1999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严厉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大使馆
  江泽民主席与叶利钦总统通电话
  江泽民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极其野蛮的行为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侵犯,在外交史上是罕见的。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对这一事件承担全部责任,否则中国人民不会答应。北约绕开联合国,对主权国家南联盟进行军事打击,是彻头彻尾的炮舰政策,不能不引起各国政治家的警惕。中俄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对主持正义、维护和平负有重要责任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今天中午,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给国家主席江泽民打来热线电话,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的野蛮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怒。
  他说,在获悉这一消息后,他立即就此事发表声明,予以最强烈的谴责。他强调说,俄对这一事件的立场与中方完全一致。
  叶利钦还谴责北约绕开联合国对主权国家南联盟进行空中打击,要求北约立即停止轰炸,回到谈判桌前,通过谈判寻求科索沃问题的解决。科索沃问题的任何政治解决都只有在北约停止轰炸后才有可能。
  江泽民在谈话中谴责北约袭击中国大使馆这件事是一种极其野蛮的行为,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侵犯,在外交史上是罕见的。他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对这一事件承担全部责任,否则中国人民不会答应。
  他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绕开联合国,对主权国家南联盟进行军事打击,这是彻头彻尾的炮舰政策,是一种十分危险的倾向,不能不引起各国政治家的警惕。
  他说,中俄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对主持正义、维护和平负有重要责任。在当前形势下,解决科索沃危机的前提是北约停止轰炸,在导弹狂轰滥炸的情况下安理会无法讨论任何解决方案,而且任何方案都应该得到当事国南联盟的同意。中俄在科索沃等重大国际问题上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他希望双方保持密切磋商,加强协作。(附图片)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

第1版(要闻)

制造人道灾难的罪魁祸首
  本报评论员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造成20多名中国外交人员和新闻记者伤亡。这是国际关系史上罕见的野蛮罪行。这一践踏国际法的毫无人性的暴行,引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在一片谴责声中,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还在继续进行狂轰滥炸。血淋淋的事实剥去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人道主义卫士的伪装,彻底暴露了它们以霸道践踏人道的真面目。事实证明,制造人道主义灾难的罪魁祸首不是别人,就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借口避免人道主义灾难,对南联盟实施空中打击,但近50天来,它每天都在制造人道主义灾难。在北约的狂轰滥炸下,南斯拉夫联盟的土地上硝烟弥漫,许多桥梁、炼油厂、发电厂、电视台甚至医院和民宅也成为北约野蛮轰炸的目标,至少已有上千名南联盟无辜平民丧生,80多万人为了逃命而离开自己的家园。这表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喊着“避免人道主义灾难”的口号,实际上干的是最不人道的勾当。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是不知道,用炸弹对付和平的人民是天怒人怨的暴行。所以,每当发生了伤害平民的惨剧时,北约都以“失误”来搪塞。在袭击了中国大使馆以后,美国官方又狡辩说,这是“误炸”,“战斗造成意外是难免的”。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在牺牲前6天就曾发回一篇《北约“意外失误”几时休》的文章,她愤怒地诘问:“在北约空袭仍在继续的情况下,北约还会出现多少‘失误’呢?在南联盟又将会有多少无辜的平民百姓因这些‘不可避免的失误’而死于非难呢?”事实上,侵略者的凶残本性就是要对和平人民制造灾难。悍然袭击我国大使馆,完全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蓄意图谋。这也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侵略本性的大暴露。什么“失误”、“意外”,这类辩词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
  国际社会强烈谴责北约袭击中国使馆是“野蛮行径”,美国却辩称“这不是野蛮行为”。这种蛮不讲理的说法,再次暴露了美国的霸气。由于北约毫无人性的暴行,这次母亲节有3位中国母亲失去了自己的孩子,一个中国孩子失去了自己的母亲。北约袭击中国使馆受害者之一朱颖的父亲指着苍天痛苦地呼喊:“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为什么要炸我驻南使馆?为什么要杀死我的女儿和女婿?!”这是悲恸的控诉,这是和平的呐喊,它代表了中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们的心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对袭击我驻南使馆承担全部责任,必须立即停止在南联盟制造人道主义灾难!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北约的野蛮行径激起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们越来越强烈的反对。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认为,北约应对其向南联盟发动战争的罪行负责。连美国的许多舆论也谴责北约这种反人道罪行,认为北约有意伤害平民、轰炸民用设施,是应当受到国际刑事法庭和国际法院审判的严重罪行。
  冷战结束后,各国人民都渴望过上安宁富足的日子。但是,世界并不太平。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为了推行其社会模式和价值观,不惜挑起战乱,制造人道主义灾难。不坚决与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作斗争,人道主义灾难就不会结束。在祈望和平与安宁的世界人民面前,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行径,必将遭到越来越强烈的反对。

第1版(要闻)

我成功发射一箭双星
  江主席签署通令,中央军委为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站记功
  新华社太原五月十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苏扩善、新华社记者奚启新)我国今天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一枚“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地将“风云一号”气象卫星和“实践五号”科学实验卫星,送入轨道高度为八百七十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
  上午九时三十三分,伴随着雷鸣般的轰响,“长征四号乙”火箭托举着我国自己研制的两颗卫星拔地而起。火箭飞行七百四十九秒后,“风云一号”卫星与火箭分离;八百一十四秒后,“实践五号”卫星与火箭分离。据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十多分钟后传来的数据表明,这两颗卫星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卫星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长征四号乙”是在“长征四号”基础上,经过改进的一种多用途常规燃料三级火箭。火箭全长四十四点一米,起飞推力为三百吨,运载能力为一千五百公斤。这次发射是这种型号火箭首次发射,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五十六次飞行。
  “风云一号”卫星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星上装有十通道可见光和红外扫描辐射计,可向世界各地云图接收站实时发送气象云图,还可进行海洋水色探测和海温遥感研究;星上携带的空间粒子成分监测器,将为卫星工程和空间环境研究获取监测数据。
我国曾于1988年、1990年发射过“风云一号”气象卫星,这次发射的卫星与前两颗相比,性能更先进。
  “实践五号”卫星是我国第一颗采用公用平台思想设计的小型科学实验卫星,主要用来进行空间单粒子效应及对策研究、空间流体科学试验、S波段高速数传发射机及大容量固态存储器在轨试验和平台技术试验。
  有关专家介绍说,这两颗卫星的发射成功,对于加速我国气象现代化,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能力,推动小卫星共同平台的研制和空间科学研究,促进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都具有重要作用。
  据悉,“风云一号”卫星和“实践五号”卫星入轨后,将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组织下,对这两颗卫星实施监视、测量、控制和在轨测试,各项指标满足要求后交付使用部门。
  新华社太原五月十日电(记者奚启新)今天下午,刚刚胜利完成“一箭双星”发射任务的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官兵又走进庆功大会会场,隆重庆祝中央军委最近为这个中心的发射站记二等功。
  大会宣读了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记功通令。通令指出,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站自一九六八年组建以来,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以科学的态度、顽强的作风、过硬的技术,圆满完成了历次卫星、火箭发射任务,为发展我国航天事业、提高我国的防卫作战能力,做出了突出贡献。
  庆功大会上,总装备部领导号召部队官兵学习发射站的事迹,学习他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服从大局,不怕困难,自觉献身武器装备现代化事业;学习他们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的精神,以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的毅力,搞好科技创新、装备创新,千方百计把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搞上去;学习他们高度负责、严谨细致的精神,以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科研作风,努力夺取科研试验任务的新胜利。(附图片)
  5月10日,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一枚“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将“风云一号”气象卫星和“实践五号”科学实验卫星,送入轨道高度为87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新华社记者赵建伟摄

第1版(要闻)

将同中方就科索沃危机有关问题交换意见
  俄罗斯总统特使抵京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俄罗斯总统特使维克托·切尔诺梅尔金今晚抵京。据了解,他将同中方就科索沃危机有关问题交换意见。
  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到机场迎接。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韩国总理金钟泌
  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承担袭击中国驻南使馆的一切严重后果,必须立即停止对南联盟的狂轰滥炸
  本报汉城5月10日电 记者张国成、王林昌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汉城会见了韩国国务总理金钟泌。会见时,李瑞环强调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承担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一切严重后果,必须立即停止对南联盟的狂轰滥炸。
  李瑞环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金钟泌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说,中韩建交6年多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发展迅速。两国领导人多次成功互访,两国经贸合作逐步深化,文化、教育、科技等交流也不断扩大。两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与协调进一步加强,在维护亚洲和平与稳定问题上存在广泛共识。我们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金钟泌总理首先对李瑞环访韩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韩中两国人民有悠久的交往历史。韩中建交以来,两国交流不断扩大,人员往来频繁,经贸合作日益密切。中国是一个有很大发展潜力的国家,韩国政府希望进一步加强韩中两国关系。金钟泌表示相信,李瑞环主席此次访问必将推动韩中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李瑞环说,两天前,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造成多人伤亡和馆舍严重毁坏。这一令人发指的暴行是对中国主权的公然侵犯,是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也是对国际关系准则的肆意践踏,已经引起12亿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严厉谴责。他说,一部中国近代史表明,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在外国侵略势力面前屈服过,今天站起来的中国人民更不允许强权政治恣意妄为。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在国际事务中维护正义,主持公道,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改变。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承担袭击我驻南使馆的一切严重后果,必须立即停止对南联盟的狂轰滥炸。
  金钟泌说,得知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北约袭击的消息,受到很大冲击。无论如何,这一事件是不应该发生的。韩国政府对中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他们的家属表示慰问。希望科索沃问题早日以和平方式得到解决。
  李瑞环对韩国政府主持正义的立场表示感谢。
  李瑞环说,中国正在致力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仅需要稳定的国内环境,也需要良好的国际环境。我们真诚地希望与各个国家尤其是周边国家和睦相处,共同发展。
  郑万通、卢荣景、刘忠德、武大伟、王珣章、杨文昌、叶少兰等陪同人员;韩国信息通信部长官南宫皙、建设交通部长官李廷武和外交通商部次官宣晙英等会见时在座。
  今晚,李瑞环主席出席了金钟泌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

第1版(要闻)

各地群众继续集会座谈声讨霸权主义
  坚决拥护我国政府严正声明
  坚持改革开放努力振兴中华
  本报讯 综合本报各地记者站5月10日消息:连日来,全国各地、各族群众通过集会、座谈、发抗议电、对记者发表谈话等多种方式,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我驻南使馆的暴行,表示坚决拥护中国政府的严正声明。善良的人们进一步认清了霸权主义的本来面目,决心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
  坚决支持我国政府主持正义、反对侵略的严正立场
  陕西省委召开省委及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大家全力支持我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主持正义、反对侵略的严正立场。
  福建、辽宁、广西等省区各界人士分别召开座谈会,坚决拥护党和政府处理当前事件的正确决策。辽宁省委决定,要通过这一事件,对全省人民进行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
  天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台联、侨联、市总工会、妇联、青联和学联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我国政府主持正义、维护和平、反对侵略、要求北约承担全部责任的严正立场。
  愤怒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野蛮行径和战争罪行
  宁夏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宗教界各界人士座谈时,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霸权主义行径表示极大的愤慨。
  在福建,福州、南平、三明等地的新闻工作者协会分别召开座谈会,谴责北约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准则,粗暴践踏中国主权的行径。石家庄、长沙、西宁等地的各界群众愤怒声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罪行。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张宏毅在学校举行的座谈会上说,美国一贯鼓吹“人权高于主权”,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40多天来的暴行已经说明,他们是以人权为幌子,剥夺主权国家的主权,肆无忌惮地践踏各国人民的人权。
  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教授韩德培从国际法的角度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狂轰滥炸,对中国驻南大使馆的野蛮袭击,已构成严重的战争罪行。除要它们承担全部责任外,应该组织国际军事法庭,对美国和北约那些发动和指挥侵略战争的战犯进行审判,以伸张正义。
  在东北大学的一间教室里,师生们向在北约袭击中死难的烈士默哀。曾留学英国的宗亚平博士说,这一事件绝不是偶然的,它有相当的政治背景和军事战略意图,它是冷战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霸权主义思想恶性膨胀的结果。
  青海塔尔寺活佛扎西愤怒地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大使馆,是对全中国人民的侵略,我们中国人过去不怕,现在不怕,将来也不怕别人的侵略,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
  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与发展
  在海南省委办公厅召开的座谈会上,海南省委常委、秘书长钟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文彰博士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导弹把中国人民炸醒了:主权需要强大维护,尊严需要实力保护;发展是硬道理,强大是硬道理。我们要同仇敌忾谴责侵略者的野蛮暴行,同心协力建设强大的祖国,用行动促进全国的稳定大局和发展大业。”
  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族宗教界人士座谈时表示,现在要立足本职岗位,干好本职工作,坚决反对分裂,自觉维护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国50周年,纪念西藏民主改革40周年。
  记者在沈阳新光动力机械厂、沈阳鼓风机厂、沈阳手表厂等一批国有大中型企业看到,工人们都在紧张地忙碌着。全国劳动模范、沈阳手表厂工人技师张绍阳在车间里对记者说,我们一线工人要化愤怒为力量,做好本职工作,这是对政府严正声明的最大支持。工人不上街游行,不去示威,并不表明我们没有立场,没有感情,胡锦涛副主席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袭击我大使馆的消息传到广西河池地区,各族群众义愤填膺,地委、行署因势利导,决定近日召开现场会,动员广大农民兴修集雨水池,争取早日解决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以实际行动抗议北约暴行。
  重庆各大专院校在组织学生收看了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之后,从10日开始,满腔悲愤的学子们已从喧闹的大街坐回安静的课堂。他们决心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作刻苦学习、发奋图强的具体行动。重庆建筑大学的学生们还发起了“学习报国”的万人签名活动。在南京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记者看到,校园里秩序井然,教学活动一如往常。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中国决定推迟中美两军高层交往;推迟中美防扩散、军控和国际安全问题磋商;中止中美在人权领域的对话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此间宣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的精神,考虑到目前的情况,中方决定:推迟中美两军高层交往;推迟中美防扩散、军控和国际安全问题磋商;中止中美在人权领域的对话。

第1版(要闻)

唐家璇外长代表我国政府正式照会美驻华大使
  再次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一、公开、正式向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中国受害者家属道歉。二、对北约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事件进行全面、彻底的调查。三、迅速公布调查的详细结果。四、严惩肇事者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代表中国政府再次就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事件向美国驻中国大使尚慕杰提出严正交涉。
  唐家璇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用导弹袭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馆舍的损坏,这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公然蔑视和严重破坏,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侵犯。中国政府已就此发表了严正声明,对这一野蛮行径表示了极大愤慨,予以强烈谴责,并向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提出了最强烈抗议,要求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对这一事件承担全部责任。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情况的发展。他代表中国政府,目前向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提出以下严正要求:
  一、公开、正式向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中国受害者家属道歉。
  二、对北约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事件进行全面、彻底的调查。
  三、迅速公布调查的详细结果。
  四、严惩肇事者。
  他说,必须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的军事行动给这一地区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应立即停止对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的军事行动,使科索沃问题早日回到政治解决的轨道上来。
  中方还就此向美方递交了正式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