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日本羽球公开赛我五名女将打入单打八强
新华社东京4月8日电(记者马兴华)日本羽毛球公开赛今天进行了5个项目的1/8决赛,中国绝大多数参赛选手均顺利晋级,其中今日出场的5名女单选手、3对女双选手全都取胜,打进八强,再次显示了中国女选手的整体优势。
在5名女单选手中,除了周蜜以2∶1费了点周折获胜外,叶钊颖、龚智超、龚睿娜和张宁都以2∶0轻松取胜。打进前八的3对女双选手是杨维/黄楠雁、周蜜/龚睿娜和葛菲/顾俊。葛菲还和刘永搭档在混双比赛中取胜,另一对获胜的混双选手是张军/杨维。
在3位参赛的男单选手中,孙俊和陈宏分别击败对手,赢得八强赛的两个席位,但罗毅刚却失去了昨日的强劲势头,以1∶2负于马来西亚好手王友福。
在男双比赛中,中国的两对选手刘永/陈其遒和张军/张尉一路顺风淘汰对手,跻身八强。印尼选手苏巴吉亚和迈纳基发挥失常,以0∶2败在一对韩国选手拍下,爆出了开赛以来最大的冷门。

第8版(体育)

甲A每轮最佳球员评选
辽宁队曲圣卿第三次当选
本报讯在4月4日全国足球甲A联赛比赛中,率先为辽宁抚顺健力宝队攻入两球,为己队大胜武汉红桃K队奠定良好基础的前锋曲圣卿,第三次当选由本报网络版“体育在线”主办、球迷投票选出的甲A健力宝之星。同时,曲圣卿还以四个进球暂列甲A射手榜首席。
排在第四轮评选次席的球员是四川全兴队的黎兵。

第8版(体育)

兼顾各方利益开发足球产业
——从健力宝冠名辽宁抚顺队引发争议谈起
中国足球作为中国体育最先推向市场的体育项目,其5年职业化的道路,收益不小,但个中酸甜苦辣的滋味,也令圈内人寝食不安。毕竟中国体育在产业化的道路上刚刚起步。今年全国足球甲A联赛初始,一场关于球队冠名的争议引人注目。一家对中国足球乃至中国体育事业都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企业与中国足协一起陷入了意想不到的尴尬境地。当健力宝集团冠名辽宁抚顺队之后,谁都没有想到很快传出不许健力宝冠名的声音,其理由是国际管理集团和足协有约在先,不能允许其他饮料品牌再介入今年的甲A联赛。个中奥妙盖在于今年的甲A冠名权已经被百事可乐拿走。
健力宝自15年前诞生的那天起,就和中国体育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15年来,健力宝为中国体育的发展提供了数亿元人民币的赞助,6年前,在中国足球陷入低谷之时,又是健力宝人斥资数百万美元把一群中国足坛的未来之星送到足球王国巴西留学,如今这批健力宝小将已成为中国足坛的中坚力量。足球职业化5年来,健力宝年年是甲A联赛的指定饮料,只不过今年被百事可乐获得了甲A的冠名权,健力宝才不得不退出了场地广告。
关于联赛冠名与俱乐部球队冠名的关系,健力宝集团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李志强认为,健力宝冠名甲A一支球队及背后广告与百事可乐冠名整个联赛没有关系,前几年万宝路冠名甲A时,照样有国内烟草企业如红金龙等冠名球队,如果百事可乐买下所有甲A球队的冠名权,那我们可以退出。而目前的情况并非如此,不让健力宝冠名辽宁抚顺队是没有道理的,何况健力宝与辽宁抚顺队的签约早于百事可乐冠名甲A联赛的签约。健力宝集团对不允许自己做场地广告很有看法,但从大局出发,不公开提出异议,希望今后足协与外商签约时,注意听一听民族企业的声音,考虑到如何维护民族企业的利益。
正是有社会各界的支持,中国足球的职业联赛才如此如火如荼。因而人们希望这场冠名之争能够得到妥善的解决,不要因此伤了大家一片挚爱中国足球之心。(阿健)

第8版(体育)

富士通杯世界围棋赛将开战
中国六名参赛棋手启程赴日
本报北京4月8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由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率领的中国围棋代表团今天启程赴日本,参加将于4月10日和12日在日本东京进行的第十二届“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赛第一、二轮的比赛。
我国参赛的6名棋手是:上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赛亚军常昊八段,入围前八名的马晓春九段,去年全国围棋个人赛冠、亚军邱峻四段和俞斌九段,通过国内选拔赛产生的王磊七段和郑弘九段。韩国队此次则派出了强大阵容参赛,7名棋手中,既有被称为“四大天王”的李昌镐九段、曹薰铉九段、刘昌赫九段、徐奉洙九段,也有在韩国棋界近来崭露头角且势头正劲的睦镇硕、李圣宰和安祚永3名年轻新秀。日本参赛的7名棋手分别是:赵治勋、石田芳夫、加藤正夫、小林觉、工藤纪夫、石井新藏和后藤俊武。另外参赛的棋手还有中国台北的周俊勋、代表北美的车敏洙及欧洲和南美的各一名棋手。
本次比赛确定的8名种子棋手是:常昊、马晓春、邱峻、赵治勋、石田芳夫、李昌镐、刘昌赫和曹薰铉。他们8人将直接进入4月12日的第二轮比赛。根据比赛的赛程规定,第三轮比赛,将于6月5日在北京进行。
据陈祖德介绍,中、日、韩3国棋手在比赛期间将为日本著名棋手藤泽秀行九段举行一场隆重的告别赛,以感谢他为推动世界围棋事业的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藤泽秀行曾连续多次获得日本棋界最重要头衔“棋圣”,因而被日本棋界授予“终身名誉棋圣”称号。他为了使围棋得到更广泛的推广和发展,曾组织“秀行军团”多次到世界各地访问交流,也数次来过中国,对中国和世界各地围棋事业的发展均产生过重要影响。第二轮比赛后,常昊八段将与藤泽秀行进行一场特别对局。

第8版(体育)

中国足协开出“罚单”
对金志扬口头警告对拉扎罗尼高洪波等罚款
本报北京4月8日讯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今天在京召开会议,对前四轮联赛中个别教练员、运动员违规违纪行为作出处罚: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上海申花队主教练拉扎罗尼发表对裁判员不负责任的指责性言论;广州松日队主教练高洪波发表对裁判员不满的言论,并提前退出新闻发布会;重庆红岩队主教练李应发发表对裁判员执法工作不负责的言论。鉴于上述三位主教练能及时认识到该行为的错误,并分别向联赛委员会表示歉意,同时俱乐部对其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纪律委员会根据有关规定,对三人各处以停止工作一场并罚款1000元。
——天津泰达队主教练金志扬在甲A联赛第三轮赛后,在裁判员休息室门口当面对主裁判的执法工作表示不满。纪律委员会考虑到事后金志扬能及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向联赛委员会表示歉意,决定对金志扬提出口头警告。
——陕西国力队9号鲁迪内在比赛中用头部撞击对方运动员,被裁判出示红牌罚令出场。纪律委员会对鲁迪内处以停赛两场并罚款3000元。
——重庆红岩队3号何锦波在比赛中对裁判员的判罚不满,并向助理裁判员吐口水,其情节恶劣,影响极坏,处以停赛四场并罚款6000元。
——重庆红岩队1号宫民于比赛结束后,在场上追逐指责裁判,经俱乐部有关人员和教练员的及时制止,未使事态扩大,处以严重警告并罚款3000元。
——重庆红岩队5号孟宪鹏赛后在场上公开指责裁判,经俱乐部有关人员和教练员及时劝阻,未扩大事态。纪律委员会决定对孟宪鹏予以警告。
重庆红岩队在今年甲B联赛开赛以来,屡次发生教练员、运动员违规违纪事件,造成不良影响。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责成该俱乐部有关运动员对此做出书面检查。

第8版(体育)

巴特尔将赴美参加NBA试训
本报讯记者薛原报道:北京首钢京师队中锋巴特尔将于4月11日飞赴美国,参加NBA(美国职业篮球联盟)中菲尼克斯太阳队组织的“沙漠地区巡回训练”。菲尼克斯太阳队邀请巴特尔参加此次活动,意在为下个赛季物色球员。
巴特尔本人说,此事最初源于去年夏天NBA达拉斯小牛队助理教练尼尔森来华讲学。当时尼尔森看了巴特尔的训练,并将他的情况介绍给了BDA公司的主席比尔,BDA是一个为NBA物色球员的代理公司。今年1月,BDA公司和巴特尔签约,并于3月20日向巴特尔发出了去菲尼克斯太阳队试训的邀请。
对于巴特尔试训一事,首钢京师俱乐部和中国篮协都表示了积极支持的态度。
巴特尔此次试训时间为一周。他说,BDA公司已将他的数盘录像带和一些资料给了太阳队,并对巴特尔说,他已被NBA看中,而且不止一支球队。巴特尔试训之后还将随国家队去美国训练比赛一个月。6月或7月份,巴特尔还将去参加一个NBA组织的训练营。
对于这件事,巴特尔说:“我觉得这才是我个人事业发展的第一步。”谈到入选NBA的把握,他用了一种外交辞令的口吻说:“也许70%,也许60%,也许……”近几天,巴特尔一直在进行身体训练,保持状态。

第8版(体育)

瑞典马尔默准备接办世乒赛团体赛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4月8日电(记者吴平)据《瑞典日报》今天报道,瑞典南部城市马尔默准备接办因科索沃危机而无法在南斯拉夫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团体项目比赛。
马尔默市政府娱乐机构负责人罗尔夫·约翰松说,对于由荷兰的艾恩德霍芬和马尔默分别接办世乒赛单项和团体比赛的安排,“我们很感兴趣”,正在进行可行性调查,并将很快作出决定。
他表示,马尔默虽然无法在今年8月主办整个世乒赛,但可以在明年2月接办团体项目的比赛。约翰松还说,根据初步计算,举办世乒赛的团体比赛至少要筹集到700万瑞典克朗(约合85万美元)的资金,因此,马尔默是否接办还要视能争取到多少赞助费才能作出最后的决定。
据透露,国际乒联瑞典籍副主席尼尔斯·贝里斯特罗姆最近视察了马尔默的设施,并与当地有关方面讨论了接办世乒赛的问题。另据报道,除瑞典和荷兰外,中国、印度、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奥地利、克罗地亚和匈牙利也都表示对接办世乒赛感兴趣。预计,国际乒联将于4月21日就如何举办这届世乒赛和由哪个国家接办的问题作出决定。

第8版(体育)

“骑车万里迎回归”车队启程
本报讯在澳门即将回归祖国之际,4月6日上午,以天津62岁的老人王振平为队长的7人业余自行车队从天津出发,开始了“骑车万里迎回归”活动。据介绍,这支自行车队将途经我国480个城市,历时258天,总行程在1.8万公里左右。

第8版(体育)

4月的北京,天气渐暖,一些少年儿童经常聚集在广场练习轮滑。新华社记者李俊东摄

第8版(体育)

全国射击赛李云艳超女子移动靶世界纪录
新华社昆明4月8日电(记者李银)云南选手李云艳今天下午4时25分在这里进行的1999年全国射击系列赛上,以377环的总成绩超过了女子移动靶376环的世界纪录。
李云艳来自云南保山,今年23岁,多次获全国冠军。她表示,将刻苦训练,争取在2001年举行的全国九运会上夺冠。她说:“我还要争取入选国家队,力争在下届世界射击锦标赛上创造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