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议长盛宴欢迎李鹏委员长
本报伊斯兰堡4月8日电记者刘华新、傅旭、王南报道: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苏姆罗今天晚上在巴基斯坦议会大厦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刚刚抵达巴基斯坦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一行。
友好邻邦的两位老朋友再次见面,使欢迎宴会充满亲切、友好、欢乐、喜庆的气氛。
苏姆罗议长首先致辞。他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是我们东方的传统。委员长阁下一直是巴基斯坦真诚的朋友。对一个友好国家的尊贵朋友来访,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他在讲话中回忆了他对中国的访问及中方所给予的热诚接待和友好情谊。他说,这表明了我们两国间密切而友好的关系。
苏姆罗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半个世纪以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内生产总值成倍增长,勤劳的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中国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典范。他说,巴基斯坦和中国的亲密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是全天候的关系。巴基斯坦为此而深感自豪。我们的关系是建立在永远不变的原则基础之上的,而不是权宜之计。我们两国一贯坚定地相互支持。我相信我们两国关系在即将到来的新世纪里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苏姆罗说,我们的友谊是互利的。我们是甘苦与共的真诚朋友,我们是共同进步的伙伴。他说,巴中友好有助于保障地区和平与稳定。展望未来,我们坚信,为给我们两国人民和本地区带来一个稳定、美好和更加繁荣的未来,巴中友谊将发挥重要作用。
李鹏委员长首先感谢苏姆罗热情友好、意义深刻的讲话。他对能在巴基斯坦国庆佳节后不久访问这个美丽的国家感到非常高兴,对同巴基斯坦的新朋老友欢聚一堂、畅叙友情备感亲切。他对议长的盛情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借此机会转达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
李鹏说,巴基斯坦是一个历史悠久、发展迅速的伟大国家。10年前我作为政府总理曾访问过贵国。贵国人民的勤劳智慧和创造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10年后的今天我再次来访,目睹贵国充满生机的可喜景象。我们对巴基斯坦独立52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由衷的钦佩,真诚祝愿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李鹏说,中巴两国是亲密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建交几十年来,两国相互理解,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开展了多方面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巴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在许多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中巴两国用一个声音说话,我们的帮助是互相的、互利的。我们感谢巴基斯坦给予中国的宝贵帮助和支持。巩固和加强两国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是巴基斯坦可信赖的朋友。他说,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和贵国国民议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不断得到扩大和加强,我们对此感到满意。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中国全国人大和贵国议会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李鹏说,议长阁下谈到巴印为解决包括克什米尔争端在内的两国关系问题所采取的建设性步骤,对此我们予以高度评价。中国一贯认为,国与国之间的争端应通过和平谈判、友好协商加以解决。对两个同属发展中国家的邻国来说更是如此。
宴会前,李鹏委员长与苏姆罗议长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见。两位领导人一致同意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睦邻关系的发展,促进两国议会间友好交流。
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以及李鹏委员长的其他陪同人员,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萨贾德、副议长、部分内阁成员、议会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各界知名人士参加了宴会。
会见前,李鹏委员长在巴基斯坦议会大厦前草坪上种下了一棵象征中巴友谊的南洋杉。

第6版(国际)

克林顿重申对华接触政策
主张美应加强同中国合作
本报华盛顿4月7日电记者马世琨、张勇报道:克林顿总统今天在华盛顿阐述美对华政策时强调,朱镕基总理对美国进行的正式访问“非常重要”,美国今后要继续实行对华接触政策,与中国加强合作。中国应是“美国新世纪的建设性伙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克林顿是在美国和平研究所主办的外交政策演讲会上说这番话的。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和白宫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等出席了演讲会。
克林顿呼吁美国人民、政治家和决策者,“不要看不到我们的更大利益,那就是(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具有极大的可能性成为一个更加稳定、更加自由、更加繁荣,以及更具建设性的美国新世纪伙伴”。
克林顿说,随着下届总统竞选的来临,不要让目前的对华政策辩论变成一场“大选驱使下的冷战”,因为这会导致悲剧性的后果,其中包括伤害华裔美国人。
克林顿列举大量事实说明,奉行对中国的“接触政策”符合美国利益。他还指出,两国具有广泛的合作领域,比如环保、法律和教育等。他说,“我们的长期利益在于鼓励中国正确地发展,帮助中国成为一个强大、繁荣和开放的国家,成为一个团结统一,而不是四分五裂的国家”,“我们必须在与中国一致的领域创造合作机会,同时在有分歧的地方维护我们的利益和价值”。
克林顿说,“过去20年,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进步,使2亿多人口脱离了绝对贫困。”“中国在未来几年的最大挑战是保持国内稳定和经济增长,同时还要满足她的人民对开放和可靠的不断增长的要求。对我们来说,说说很容易,但对他们,那是一项让人生畏的工作。”
克林顿说,让中国“以可以接受的商业条件”加入世贸组织,“融入世界贸易系统”,对美国具有“深远的利益”。
克林顿在讲话中重弹了人权问题的老调,并为美国将在日内瓦人权会议上提出反华提案进行辩解。但他同时表示,美国不会因此改变对华政策。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革新开放迎难而上
——越南纪行(上)
人民日报代表团
人民日报代表团访越期间,越南同志在谈论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有两个,一个是“革新”,一个是“越南特点”或“越南传统”,或许,这正是观察今日越南的两个切入点。
越南是从1987年开始提出“革新”的思路的。革新的思路分为两个层次,一是根据越南的国情和实际调整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二是对外开放,用越南同志的话说,就是“汇入国际社会”。
越南的革新也是从农村起步的,即广泛推广了农业的家庭经营,效果是明显的。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阮富仲同志在会见代表团时谈道,1998年越南风灾水灾严重,但粮食产量仍达3150万吨,大米出口380万吨,居世界第二。越南已连续几年大量出口大米了,可以说基本解决了吃饭问题。
越南对外开放的步子相当快。代表团刚刚抵达越南时就读到一则消息:越南政府发布1999年第十三号令,允许获准在越南活动的外国银行开展存款、贷款、折扣、再折扣、典押商业信用券、有价证券、外汇经营、银行担保等业务。在越南的市场走一走,发现美元、法国法郎、人民币、泰铢等在许多地方可以直接流通,这可能只是一种不规范的过渡现象,但也反映出越南市场与外部世界的密切关系。
代表团参观了胡志明市附近的铃中出口加工区,这是一个中国电气联营进出口公司和越南西贡加工区公司的合资企业,双方各投资300万美元。经过几年的共同努力,加工区边建设边招商,现已有27家外资企业、1家越资企业入驻,去年加工区出口额达8000万美元。1997年和1998年,中越投资方已各分红100万美元以上,资产总额已被评估为1600万美元。铃中出口加工区被越南有关部门评价为“成功的出口加工区”。
据介绍,越南现已设立了64个加工区,近两年由于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外资进入的速度放慢。但从总的情况说,越南劳工素质好,有文化,能吃苦,劳务成本低,政策环境也好,税收优惠,其投资环境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在河内附近的河西省,代表团参观了一家建筑材料公司,其地砖生产线是近年从意大利引进的,技术先进,效益很好。还访问了一个村庄,村里的主要副业是木雕工艺品,出口比例也相当大。在胡志明市11郡,代表团会见了一位越籍华裔陈明,他1976年创立了一家公司,从家庭作坊式工业做起,现在,他的冠军公司既做轮胎、塑料制品、封箱胶带等实业,也做对外贸易,中国的海尔冰柜就是由他做越南的总代理的。由上述情况看,越南的基本经济面已和外部世界有相当密切的联系。
在越南,国外旅游者相当多,在胡志明市,法国和美国来的旅游者居多,抗美战争中的地道成为热门景点。在北方的下龙湾,我国的同胞随处可见,商店的服务员大多可用中文讲价交易。据说今年春节时,中国有7000多旅游者来下龙湾度假,越南对中国广西等地来的旅游者采取了免护照签证的灵活措施。
在与国际社会接轨方面,越南目前有4个主要举措,即参与东盟10年减税计划,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的国家行动计划,参加世贸组织以及与美国签署双边贸易协定。越南领导人呼吁国内企业迎接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将自己的生产、经营和发展战略与经济全球化进程联系起来。

第6版(国际)

中俄草签两项勘界议定书
本报莫斯科4月8日电记者刘刚报道:今天,中俄联合勘界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在莫斯科结束。双方草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中俄国界线东段的叙述议定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中俄国界线西段的叙述议定书》及其附件。
本次会议于3月25日正式开始,历时14天于今天举行文件草签仪式后闭幕。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武韬,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卡拉辛出席了草签仪式。双方对圆满完成中俄国界东、西两段的勘界工作表示满意,对双方在勘界过程中表现出的合作精神给予高度评价。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听取伊问题评估汇报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7日电(记者谢美华)联合国安理会7日听取了联合国伊拉克问题评估委员会主席、巴西常驻联合国代表阿莫里姆关于伊拉克销毁被禁武器现状、伊国内人道主义形势和伊履行其他义务三方面情况的工作汇报。此间的外交官透露,目前安理会成员在对联合国评估委员会报告的理解上存在着严重分歧,安理会对伊磋商在近期内难以达成一致。
这是安理会自今年1月30日决定就伊拉克上述三个问题成立评估委员会以来首次就伊拉克问题举行正式磋商。
联合国伊拉克问题评估委员会在报告中说,伊拉克还拥有在短期内生产一定数量生物武器的能力,建议联合国继续加强对伊的武器核查和监测工作。报告建议联合国采取包括允许外国石油公司向伊出口石油生产设备及允许伊自主进口食品、药物等措施来缓解其国内的人道主义危机。报告还认为,伊拉克在归还科威特战俘、财产等方面还没有完全履行义务。

第6版(国际)

柬月底正式加入东盟
据新华社河内4月8日电(记者凌德权)越南外交部今天在此间宣布,东盟将于本月30日在河内举行特别仪式,接纳柬埔寨王国为东盟第十个成员国。
越南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对记者说,举行这一特别仪式的日期是越南与东盟其他成员国磋商后决定的。越南是去年12月举行的第六次东盟首脑会议的东道国。这次会议决定正式接纳柬埔寨加入东盟,并在柬两大政党的协议全面落实后在河内举行接纳仪式。
东盟国家的一位外交官对本社记者说,接纳柬埔寨入盟使“十国东盟”的构想成为现实。

第6版(国际)

美将增派战机空袭南
瑞奥拒绝北约战机飞越其领空
本报布鲁塞尔4月8日电记者丁刚报道:美国国防部长科恩昨晚在北约总部称,美国将派更多战机参加对南斯拉夫的空袭。科恩是在与北约秘书长索拉纳和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克拉克就科索沃局势磋商后做这番表示的。
科恩说,北约对南联盟的空中打击不仅不能停止,而且要更加猛烈。他表示,此番增派战机是应克拉克的要求,所派战机包括“阿帕奇”直升机等。
科恩还同索拉纳和克拉克讨论了北约下一步的打击计划。但他排除了北约在现阶段派地面部队进入南斯拉夫的可能性。
据新华社日内瓦4月7日电(记者陆大生)瑞士联邦国防部7日宣布,瑞士当日拒绝了北约上周提出的让其参加空袭南联盟的侦察机飞越瑞士领空的要求。
瑞士联邦国防部发言人说,瑞士拒绝北约上述要求的原因是瑞士奉行中立政策。
据悉,瑞士邻国奥地利也拒绝了北约提出的类似要求。

第6版(国际)

百姓也成活靶
池北偶诗朱根华画
北约连日把空袭范围扩大到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发言人宣称:“包括贝尔格莱德市中心在内,没有什么目标不在轰炸范围之内。”
真正狂轰滥炸,
典型大张挞伐。
隐形飞机肆虐,
巡航导弹乱发。
既炸军事设施,
亦炸平民住家;
既炸士兵军官,
亦炸老人娃娃。
不分青红皂白,
百姓也成活靶。
扬言没有限制,
范围还要扩大。
维和全是鬼话,
地地道道屠杀。
此种残酷暴行,
受尽世人唾骂。

第6版(国际)

叶利钦表示俄不向南提供武器
俄不希望南局势影响俄美关系
俄侦察舰在地中海遭北约监视
莫斯科两万市民集会抗议北约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8日电(记者韦政强)俄罗斯总统叶利钦8日表示,俄不会向南斯拉夫提供武器,也不会卷入巴尔干的冲突。
叶利钦是在同俄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举行会晤前回答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他强调,不向南提供武器,不卷入目前的巴尔干战争,是俄罗斯的原则立场。向南提供武器或装备,就意味着把俄拖入战争。他提醒说,两次世界大战有一次是在巴尔干爆发的。他指出,北约扩大了对南联盟的轰炸范围,但炸的不是军事设施,而是民用设施。他说,北约轰炸贝尔格莱德是一种“缺乏起码公民良心的行为”。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7日电(记者韦政强)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7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俄不希望南斯拉夫局势对俄美关系产生消极影响。
伊万诺夫说,俄总理普里马科夫和美国副总统戈尔前一天进行电话交谈时讨论了两个问题,一是如何解决巴尔干危机,二是俄美双边关系问题。在谈话中,俄总理强调,俄将尽一切努力不使南斯拉夫局势对俄美两国关系产生消极影响。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7日电俄罗斯海军司令部官员7日向俄通社—塔斯社记者透露,俄黑海舰队派到地中海的“河湾”号侦察舰受到北约海军的监视。
据来自俄海军司令部的消息,“河湾”号侦察舰刚刚驶到地中海,就首先受到希腊和土耳其海军的监视,目前它又受到参加对南斯拉夫战争的其他北约国家海军的监视。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7日电(记者张铁柱)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近两万市民7日下午在细雨中举行集会,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进行野蛮轰炸,并对顽强抵抗侵略者的南斯拉夫人民表示声援。
集会在克里姆林宫红墙下的瓦西里斜坡举行,这也是自北约对南联盟动武以来在莫斯科首次举行的有组织的大型抗议集会。集会持续了近两个小时。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澳大利亚
修宪草案起风波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李学江
3月下旬,澳大利亚联邦总理霍华德终于公布了人们期待已久的宪法序言草案,但没想到草案招来一片批评与讥讽之声———土著人不满意,妇女界指责,知识分子中也颇多非议,更别提反对党的挑剔了。一些评论认为,这份草案有违去年宪政会议的有关决议,所表达的多是霍华德总理的个人观点。
众所周知,如果澳大利亚由现在的君主立宪政体改行共和政体,那么它的宪法势必要作相应的修改,但由于联邦总理霍华德个人反对共和,当然他也就不赞同对现有宪法进行改动,不过这位总理却同意对不具有法律效力的宪法序言做出修改,并表示他本人将亲自执笔。
序言草案的开篇即写道“带着对上帝的希望,澳联邦由所有主权平等的公民构成。”很多人立即指出,澳是移民国家,宗教信仰本是多元化的,不应在宪法中提上帝。无神论作家亚当斯说,草案将为数众多不信教的澳大利亚人排除在外,同时又将印度教徒、佛教徒等置于何地?不少人还指出“主权平等的公民”一语也不得要领,颇令人费解。
“我们既奖掖特殊贡献也同样珍视公平,既尊重个人独立性同时也看重伙伴关系。”这里的“伙伴关系”一词受到更多的质疑,因为伙伴关系在澳英语中意味着男人之间讲的“哥们儿义气”。有人问为什么只突出伙伴关系,而不提父母及其他关系?妇女们更是义愤填膺,认为草案中不仅没有提及男女平等,相反却含有大男子主义。
但最重要的争论在于土著问题。草案写道:“还在远不可知的时代,我们的土地上就已居住着土著居民和托雷斯海峡的岛民,他们应为其古老的和连续不断的文化而受褒扬。”以前白人一直自欺欺人地为自己的殖民行径辩解,说在他们到来之前,澳洲是一块无主之土。直到1992年澳最高法院在“马勃裁决”中才推翻这种说法。现在草案再度确认澳早已有土著人居住,无疑是一大进步,但措词不仅含有居高临下的“恩准”口吻,而且没有像宪政会议的决议那样明确肯定土著居民是澳洲土地的“看护人”地位。这一倒退引起工党、民主党和土著团体的强烈批评和指责。工党和民主党都表示,如不承认土著人历史上土地“看护人”的地位,他们将在议会表决中投反对票。
面对人们的批评,霍华德总理说,如果承认土著居民对土地的看护人地位,那么宪法序言草案在全民公决中就将面临失败的命运;也将再度掀起关于“土著地权”问题的大辩论。联盟党政府在去年的立法中,修改了工党政府1993年通过的《土著地权法案》,对土著人的地权申请作出了种种限制。澳政府不仅不愿意承认土著原来是这片土地的“所有者”,现在连“看护人”的地位也不想给。究其原因,除霍华德个人立场外,他还要考虑汉森的单一民族党的影响,更要顾及与他结盟的、由白人农牧场主组成的国家党的立场,何苦为土著人的利益去得罪这些主流社会的选民呢?
定于今年11月举行的全民公决原本只是一个问题,那就是要不要改行共和。但霍华德总理数月前坚持要再加上宪法序言草案一同付诸公决,他的理由是,在没有法律效力的序言中承认土著人的最早居住权,以利于民族和解。但他欲进实退,并没有满足土著居民和反对党的要求,他们扬言要投反对票。果真如此便要“殃及池鱼”,连共和问题在公决中也要跟着倒霉,而这正是共和运动所担心的。因此不少人建议,只就共和问题公决。
当然此间也有舆论认为,草案就是草案,尽管毛病百出,令人失望,毕竟还可以继续讨论和进行修改。总之,人们希望这一问题不致影响共和列车的进程。
(本报堪培拉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俄罗斯
反对北约恃强凌弱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刘刚
北约对南联盟的狂轰滥炸,侵犯了南的国家主权,是对南内部事务的粗暴干涉,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破坏了国际关系准则,受到主持公正、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普遍谴责。其中,俄罗斯的谴责声音显得格外宏大,反应也特别强烈。
俄罗斯强烈谴责北约的战争行为。叶利钦总统发表声明说,北约对南联盟的军事行动是“一种公然的侵略”,俄罗斯对此表示“极大愤慨”。北约把战火扩大到南斯拉夫全境后,叶利钦再次发表声明说,北约不顾俄罗斯的坚决反对,正在不断扩大军事行动范围。俄外交部长伊万诺夫对北约的军事行动评价说,“北约对南联盟的军事行动是彻头彻尾的侵略。谁也没有授权北约充当世界宪兵。北约刚刚实现东扩,就立即显示出侵略性,其军事行动首次越出了北约的责任范围,对一个主权国家使用武力,不是为了自卫和反侵略”。他说,俄罗斯对此不会袖手旁观,俄将为保证本国的安全利益和欧洲和平采取一切措施。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日前说,北约对南的侵略行动证明了俄国防部早先做出的结论,即北约是一个被华盛顿用作实施自己武力政策的军事组织。它在南斯拉夫的所作所为充分暴露了它的真实面目和真实打算。为了保卫俄罗斯及其盟国的安全,俄武装力量正在采取措施,提高陆海空各部队的战备水平。
为了制止北约的军事行动,俄罗斯还采取了一些具体的措施: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立即停止北约军事行动问题;停止与北约的“和平伙伴计划”;要求北约驻莫斯科代表在24小时内离境;召回俄驻北约首席军事代表;建议召开“八国集团”外长会议讨论科索沃危机;普里马科夫率团到贝尔格莱德和波恩为制止战争奔波;俄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率国家杜马代表团为停战而斡旋。更引人注目的是,俄国家杜马最近提醒北约组织,俄不光是一个陷入经济危机的国家,它还是一个拥有6600枚核导弹的国家。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提出,当敌人的总体力量超过俄罗斯时,俄将首先对敌人实施核打击。该委员会负责人说,“俄有可能实施以防卫为目的先发制人性质的核打击,因为我们没有其他手段可以抵制北约推行的政策”。与此同时,俄罗斯从东面的太平洋、北面的北冰洋到内陆的伏尔加河流域进行了一系列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尤其引起北约注意的是,北冰洋舰队从“卡尔马尔”号核潜艇上发射了PCM—50战略导弹,导弹从西到东横越俄罗斯,准确地击中了堪察加半岛上的演习目标。人们认为,这些军事演习绝不是摆摆样子给人看的。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已郑重声明:“如果俄面临的是生死存亡问题,俄武装力量将采取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所有手段。”他表示,根据事态发展的需要,“俄有可能向南提供军事援助”。他认为,这种援助可以是派军队、提供军事技术装备和派遣军事顾问等不同方式。此外,3月31日俄国防部长宣布,一支由7艘军舰组成的舰队前往亚得里亚海。目前第一艘军舰已到达该海域。普通俄罗斯人对北约的行为也强烈不满,他们组织志愿者赴巴尔干帮助“斯拉夫兄弟”。据南通社报道,第一批俄志愿者已经到达南待命。
人们认为,俄罗斯上上下下对北约的军事行动做出如此强烈的反应是有其特殊原因的。首先,俄认为北约是冷战的产物,而且它仍沿袭冷战思维对俄继续构成军事威胁,因此,俄竭力反对北约东扩;其次,俄认为科索沃是南的内部事务,北约实行军事干涉是对南的野蛮侵略,是以强凌弱,是践踏国际法,不能容忍;第三,俄罗斯在巴尔干素有传统利益,与该地区的经济合作密切。例如,南斯拉夫的石油、天然气基本由俄供应,维护在巴尔干的传统经济利益,保住在南斯拉夫的影响对俄至关重要;第四,俄东正教大牧首指出,科索沃不纯粹是一个地理概念,它还是一个宗教圣地,那里有古教堂和修道院。俄罗斯人与塞尔维亚人同信东正教,北约轰炸科索沃实际上是轰炸俄罗斯人心目中的宗教圣地;第五,俄罗斯人和塞尔维亚人同是斯拉夫人,他们有共同的祖先,在历史、文化、语言、风俗方面有许多共同之处。北约公开打击俄罗斯的“斯拉夫兄弟”,这无论在心理上,还是在面子上都让俄罗斯人难吞下这口气。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卢金甚至说,“北约对南进行军事打击,就是对俄罗斯的打击,保卫南斯拉夫,就是保卫俄罗斯。”
(本报莫斯科4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