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爱因斯坦与马克思的剩余价值
王义堂
读爱因斯坦的传记,却想到了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
这是由爱因斯坦的“讨价还价”引起的。爱因斯坦受聘担任普林斯顿研究所教授后,研究所的创建者和实际组织者弗莱克斯纳问他需要多少薪金,他说:“一年三千美元大概够了。”弗莱克斯纳惊讶极了,急忙说:“不行,不行,这和教授的身份不相称。”在弗莱克斯纳看来,这样低的薪金也有损研究所的名声,他一定要尽量往上提,而爱因斯坦则不肯多要,以为他的劳作不值那么高的薪金。双方反复“讨价还价”,最后爱因斯坦才答应接受最多年薪一万六千美元。
实际上,爱因斯坦创造的价值远远高于他的酬劳,两者太不成比例了。这之间的差距,可否借用马克思的话,称作“剩余价值”?在资本主义社会,剩余价值被资本家无偿地占有了。在社会主义社会,这种剩余价值,就直接表现为社会财富的积累,综合国力的增强,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我们平时所说的贡献,大概就是这种“剩余价值”的贡献。我们所说的社会财富的积累,是否可以理解为这种“剩余价值”的积累?一个人对社会付出的这种“剩余价值”越多,他的价值越大。一个社会甘愿付出这种“剩余价值”的人越多,这种“剩余价值”积累的速度越快,这个社会进步的步伐就越快。
相反,如果一个人创造出了十分,拿走了十分(为了论述方便,这里暂不涉及社会必需的各种扣除),他的贡献等于零;创造了十分,拿走了九分,他的贡献是一分;作为一个健全的人,一分也没创造,却在不断地消耗财富,他就是社会的负担,甚至是不折不扣的寄生虫。如果他是寄生阶层,他就会在不同程度上阻碍社会发展,进步的人们视其如粪土,批评指责他们,采取各种办法清除他们,不仅是应该的,而且是必须的。
假设,那些杰出的人才都“按劳取酬”,他们会富成什么样子?他们若将聪明才智用在为自己捞好处上,社会会成为什么样子?人们敬重杰出人物,并不是敬重他们的聪明,而是敬重他们以自己的聪明,为社会创造了更多的“剩余价值”。由此,我们才能深刻理解爱因斯坦的一句名言:“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那实际上是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我们才被他高尚的情操和伟大的人格力量所折服。发现了剩余价值的马克思,终生都在为争取八小时工作制而斗争,但他自己每天的工作时间,却往往两倍于此;他为进步人类创造了无与伦比的财富,他自己一生却处在穷困潦倒之中。他以自己的理论和实践,确立了崭新的共产党人的价值观:衡量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看他从这个世界上拿走了多少,而是看他对这个世界拿出了多少。
杰出人物以他们的“剩余价值”,以他们的绚丽人生,激励着世世代代的人们,像他们那样,去生活,去创造。我们需要这种人格和道德的力量。但我们更需要一个比人格和道德更有力量的健康健全的机制,来保护、培养杰出人物和各种各样的优秀人才。因为,保护和培养杰出人才不仅是维护人民的利益,也是在保护我们自己的利益;不仅是保护了几个人,而是推动了整个社会的进步。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就学校治安综治工作批示强调
为培养高素质建设人才创造必要环境
罗干出席全国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希望各地和学校认真落实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
本报北京4月8日讯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苏宁报道:由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召开的全国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
党中央、国务院对学校校园及周边的治安情况十分重视和关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最近批示:“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不仅关系到为培养造就高素质国家建设人才创造必要的环境,而且对保证学校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也是至关重要的。各地和学校的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不能有丝毫麻痹和官僚主义,有关部门要协调配合,常抓不懈,把这件大事抓紧抓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综治委主任罗干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1996年全国高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以来,各地对学校及周边环境中突出的治安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严厉打击了危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分子,清理了影响校园及周边地区治安的不良因素,加强了治安管理和防范工作,校园及周边地区的治安状况明显改观,学校的教书育人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学校及其周边地区的治安状况出现反复,侵害学校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犯罪案件时有发生;一些学校及其周边地区违法违章经营和开办不健康的文化娱乐场所的现象又有所抬头,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生活秩序。因此,进一步加强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十分重要,也非常必要。
罗干指出,进一步加强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维护学校治安和稳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校园内发生的治安问题,由学校党政领导负责;校园周边地区发生的治安问题,由当地党政领导负责。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指导、协调、推动各有关部门在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宣传、司法、文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商、城建、规划、土地管理、卫生等有关部门要从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高度,齐抓共管,通过各自的工作,支持和配合学校进一步做好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罗干强调,针对目前部分学校及周边地区治安问题突出的状况,有必要进行一次集中整治行动。对侵害学校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严重刑事案件,要集中力量,快侦快破;对严重危害学校治安的犯罪分子,要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对校园周围容易引发治安问题的经营摊点、违章建筑、出租房屋要认真清理,坚决取缔各种违法经营活动,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净化校园及周边地区的环境。
罗干要求,学校要认真落实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和各项整治措施,“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把校园内部的安全保卫工作做好。学校周边地区的党政组织要充分认识维护学校治安稳定的重要意义,消除各种可能引发学校治安问题的不安定因素。
罗干说,近年来,许多地方开展了创建安全文明校园的活动。实践证明,这项活动是巩固集中整治成果、落实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维护学校稳定的有效载体,希望各地将这项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下去。在开展创建活动中,学校要把落实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同学校的教学、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安全防范设施的建设,不断提高学校保卫干部队伍的素质和工作水平。要开展各种形式的健康有益的业余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学校所在地的区、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要把安全文明校园建设作为基层安全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常抓不懈,加强协调和督促检查。
会上,北京、上海、山东、江苏、河南、武汉等地和公安部、司法部、文化部、国家工商局、新闻出版署、共青团中央等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发言,就开展学校及周边地区治安整治工作情况作了介绍。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公安部部长贾春旺主持。中央综治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本月初,受冷空气影响,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低,自清明节起,气温回升,尤其是江淮、江南、华南大部地区天气转晴,气温回升显著。
预计9日—12日,将有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我国,同时西南暖湿气流也将趋于活跃,我国自西向东将先后有一次较大范围的降水降温过程。西北大部、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华北东部、黄淮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并有4—6级偏南或偏北风,渤海、黄海和东海海面有6—8级大风。淮河以南大部地区有中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气温将下降4—7℃。
13日—15日,全国大部地区为晴间少云天气,气温上升,其中西北、华北和黄淮等地气温上升较快。

第4版(要闻)

澳门特区筹委会七次全会主任委员会议举行
钱其琛要求筹委会委员认真做好选举产生推选委员会工作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李凯、姚晓娜)澳门特区筹委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主任委员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决定在第七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
国务院副总理、澳门特区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主持了今天的会议。会议研究决定了第七次全体会议的日程;听取了筹委会秘书处关于推委会候选人名单的产生情况;审议了拟在本次全体会议上通过的文件;讨论通过了推委会选举安排的有关事项。
澳门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全部由澳门永久性居民组成,共200人。推委会委员将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澳门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
钱其琛强调,选举产生推选委员会是筹组澳门特区政府的核心工作,他要求全体筹委会委员认真做好这项工作。
澳门特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马万祺、廖晖、王英凡、吴福、曹其真、何鸿燊及筹委会秘书长陈滋英等参加了主任委员会议。
澳门特区筹委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将于4月9日至10日在京举行。

第4版(要闻)

特殊的传媒桥梁
——中国记协对外交往回顾
新华社记者潘筱颖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外国记者接踵而至,他们以独特的视角和语言,向海外读者展示这个快速发展的国家的勃勃生机;同时,一大批中国记者也走出国门,将外界的精彩呈现于国人面前。
“作为中外记者交流活动的组织者和推动者,中国记协堪称一座特殊的传媒桥梁。”记协书记处书记梁贵和说。
自1980年恢复活动以来,中国记协本着“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广交朋友、主动宣传”的原则,和100多个国家的新闻界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往,至今共接待和组织了约1000个团组、近5000人次来访和出访。
今年,记协对外交往的积极势头有增无减,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东盟新闻研讨会成为这种势头的最好注脚。这是记协首次举办大规模国际会议,吸引了来自9个国家的代表,他们就如何发挥媒介作用,促进亚洲经济发展进行热烈讨论。
中国记协努力使“世界上各个角落的人们都了解中国”,梁贵和说。去年,希腊派记协代表团首次访华,众多记者在惊叹“百闻不如一见”之余,回国后作了大量文字和图像报道,在希腊掀起了一阵“中国热”;而曾在希腊接见过中国新闻代表团的希腊议长在访问西藏后,更是发出了“不应对他国事务指手画脚”的呼吁。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这固然为中外新闻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开辟了良好前景,更重要的是,它初步改变了中小国家涉华报道主要转发英、美等西方国家消息的局面,对于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的真实形象有着极为深刻的意义。
“记协力争为来华的记者提供宽松自由的采访环境。”梁贵和介绍说。“越来越多的外国记者开始理解中国人的价值观,从现实生活的角度认识中国。”众多世界知名刊物如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法国《西格玛》图片社、日本《朝日新闻》等每年都派记者来华采访。这些有影响的刊物的对华报道总体上比较客观、积极,这无疑对全世界了解中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加拿大《多伦多星报》亚洲分社社长万森访华后认为,“许多西方记者只是抓住中国社会消极的一面做文章,这完全是错误的。”他希望他的文章能“唤起人们对中国的再认识”。
美国《费城问询者报》专栏作家鲁宾走访了自己挑选的农村家庭后,心服口服地说:“看来你们(村民选举)的工作确实做得不错。”
在各种交流和合作中,中国新闻界代表和各国新闻界人士广泛交换新闻自由和新闻属性等方面的见解。同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和东盟各国一直保持着密切接触,双方人士一致认为“新闻应该引导社会向积极方向发展”。同时,频繁的对外交往使中国记协和各国新闻界之间增加了互信,增进了友谊,有力地促进了双边友好关系的发展。
1999年将是新中国历史上特殊的一年,中国将迎来建国50周年和澳门回归。全世界人民都关注着世纪末的中国。无疑,将有更多的中外记者跨过中国记协这座“桥梁”,向人们传递桥梁另一端的消息。

第4版(要闻)

五四精神与二十世纪中国的历史道路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4月8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什么是五四精神?五四运动以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历史命运如何?新民主主义和近代文化的发展轨迹是什么?今天在京召开的“五四精神与20世纪中国的历史道路”学术研讨会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首都高校和中国社科院、中央文献研究室等单位以及天津、山西等地的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专家学者们认为,五四运动的根本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五四运动使中国人民找到了马克思主义。在五四运动以后的80年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征程,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我们今天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就是要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的爱国热情,增强民族凝聚力,使人们更加明确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
此次研讨会是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史学会、北京市史学会和北京市高校革命史教学研究会共同主办的。

第4版(要闻)

吉林省珲春—汪清一带发生7.0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1999年4月8日21时10分(北京时间),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汪清一带(震中位于北纬43.4度,东经130.3度)发生7.0级深源地震,震源深度540公里。 初步了解,珲春—汪清一带震感不明显,而距震区较远的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辽源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牡丹江市,辽宁省沈阳市、丹东市、铁岭市、鞍山市、锦州市,河北省秦皇岛市等较大范围的地区均有不同程度震感。目前尚未了解到破坏情况。

第4版(要闻)

解放军武警官兵全力扑救山西森林大火
明火已于四月八日上午扑灭
据新华社太原4月8日电(张邦邦、陈辉、赵忠生)2000多名解放军和武警官兵连日奋战,大力扑救山西森林大火,成为火场上的一支突击力量。
4月5日,山西汾阳至文水一带的白虎岭林场和太原西山的石千峰林场发生森林大火。火灾发生的当天,北京军区某高炮旅、装甲团迅速赶赴现场投入扑火战斗。白虎岭林场崖头是火灾的中心火区,树高林密,风大火猛,火苗高达十几丈。高炮旅副旅长孙锐带领200多名官兵连续奋战3昼夜,扑灭了9座山头的百余个火点。
本报太原4月8日电4月3日开始燃起的山西汾阳至文水一带的森林火灾,经过一夜的人工降雨、自然降雨和扑火人员的奋力扑救,明火已于今天上午9时左右被扑灭。
这场发生在山西汾阳市、文水县交界处的森林大火,是从汾阳市境内着起来的,之后迅速蔓延,进入相邻的文水县境内,有30多万亩国有林区、3万亩国有林场的成片森林受到大火威胁。目前已有23人在扑火时牺牲。
据了解,从昨天晚上开始,当地气象部门在火场周围实施了人工降雨,加上随之而来的自然降雨给扑火工作带来极大帮助,2000多名扑火人员连夜乘雨奋力扑火,经过一夜的努力,终将明火扑灭。
目前,火场仍有降雨,有1800余人包括已到达现场的200名内蒙古自治区森林警察仍在火场看守,防止死灰复燃。
(周泓洋阎晓明盛夏)

第4版(要闻)

黑龙江省重灾区肇源县大兴乡部分灾民日前迁入新村。图为通兴新村一角。
新华社记者高广志摄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民建中央举办研讨会提出
进一步推动我国风险投资事业
本报北京4月8日讯记者潘跃、李德金从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民建中央今天在京举行的“进一步推动风险投资事业发展研讨会”上获悉:风险投资作为我国一项新的投资事业正在悄然兴起。据统计,一年来国内已召开了10余次相关的研讨会,发表有关文章近600篇;国家有关部门和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相继筹资数十亿元人民币发展这项事业。
与会者就发展风险投资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解决的办法和途径进行了研究和探索。会议提出,尽快发展风险投资,以有效的资金支持推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尽快制定出台支持和保证风险投资发展的法律和政策,通过财税、金融、知识产权、市场中介和劳动力市场的相互协调,形成比较健全的风险投资体系和机制;边试点,边总结,积极稳妥地发展我国的风险投资事业;尽快培养和完善从事风险投资事业的人才队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孙孚凌,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刘忠德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中小企业促进法起草工作启动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王雷鸣)根据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由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国家经贸委等部门和有关专家学者组成的中小企业促进法起草组今天在人民大会堂成立。此举标志着中小企业促进法起草工作正式启动。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得到蓬勃发展。目前全国工商注册登记的各类中小企业的数量已超过1000万家,占全部工商注册登记企业总数的99%;中小企业在全国工业产值和实现利税中分别占60%和40%左右;中小企业提供了约75%的城镇就业机会。中小企业在解决城市新增劳动力的就业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与大企业进行协作配套、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良性循环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光毅指出,发展中小企业,首先要解决中小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问题,同时要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实行一些必要的鼓励与优惠政策。明确中小企业的地位,稳定国家发展中小企业的有关政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加强立法。目前我国已经出台了公司法、合伙企业法,并正在制定独资企业法,这几部法律虽对于中小企业的一些问题作了规范,但这些规范仅是从单个企业法律地位方面进行的规范。对于整个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鼓励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的措施却不是这类法律所能解决的,为此,制定一部中小企业促进法十分必要。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墨国防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潘筱颖)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墨西哥国防部长恩里克·塞万提斯·阿吉雷一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国防部外办主任罗斌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中华一家亲》民族大团结纪念册在京发行
本报北京4月8日讯记者董宏君报道: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50华诞、讴歌中华民族团结繁荣的大型纪念册《中华一家亲》,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发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出席仪式。据介绍,这套纪念册以改革开放以来新中国民族事业取得的成就为主要内容,由中国收藏界专家精心策划,经国家民委监制而编辑完成。纪念册以精美火花为主要艺术表现形式,内容涵盖了中华各民族人物肖像、服装饰物、建筑器物、歌舞艺术、生活场景、自然风光等,展示了我国56个民族的历史、文化和风俗民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