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人民满意的好法院好法官征文

于天平无愧
——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屠美莉
王列宾
“喂,屠美莉法官吗?不好了,有50多名民工持刀闯进牧场场部闹事,扬言今天拿不到工资,就要杀牛甚至伤人,怎么办?”
“王场长,你们要保持冷静,避免与民工发生冲突,我马上动身赶来。”
“什么?你亲自赶来!路上至少3个小时,难道你不下班了?明天又是双休日……”
“……”屠美莉摆了摆手,“这你就别管了。”
在不停颠簸的车厢里,屠美莉为这起合资合同纠纷陷入了沉思。前年,原告澳大利亚克莱扬有限公司与被告上海燎原农工商总公司签订合资合同。原告按合同规定投入百头种牛和全部资金,然而被告却将原告投入的资金挪作他用,致使合作经营无法开展。此时,牧场基础建设业已完工,但原告已无力支付民工的工资。民工们在多次催讨无着的情况下便使出急招,要杀牛,卖牛抵付工资。孰不知这些牛是引进的优良种牛,每头价值2万多美元,若被宰杀损失巨大。为此,原告提出诉讼保全,要将牛迁往它处。
当晚8时30分屠美莉一行赶到牧场。见法官来了,情绪激昂的民工们依仗人多势众,哄闹起来。屠美莉立即召集原、被告及民工们进行协商。原告迫于种牛的安全,答应当月底支付10万元,余款分三次在3个月内付清。但民工不依,一致表示今天不拿钱出来,不允许将牛牵走。
由于屠美莉患有腰椎间盘凸出症,长时间站立使她腰腿疼痛难忍,额头上已冒出密密的汗珠,她感到实在难以支撑下去了。但为了防止事态扩大,妥善解决好眼前的纠纷,她以顽强的毅力坚持着。为了减轻腰椎载重,减少痛苦,她请人搬来桌子,手撑着桌面站在台阶上,耐心细致地帮助民工解除思想疙瘩,告知民工们,法院会督促资方履行付款义务的,并指导他们应通过合法的途径来解决问题。民工们见法官不是资方的“代理人”,而确实在帮助他们实现权利,便听从了屠法官的劝告,让法院履行公事。这时已是次日凌晨2时。凌晨5时,她又不顾劳累冒着细雨来到车站,护送种牛装车离开。为此,屠美莉累倒了,因受伤寒病了一场。
不久,经她努力,这起难案顺利审结。这样的事例,对于屠美莉来说可谓是不胜枚举。
屠美莉是上海市第一中院经一庭第四合议庭审判长。该院建院以来,她每年结案数都名列全庭榜首,并且平均超额完成工作指标的一倍以上,去年更是高达267%。从1995年至今,她审理的420起一审经济案件全在审限中结案,且无一错案。为此,她年年荣获“一级办案能手”及“二等功”以上的嘉奖。去年,她又被评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市十佳“三八”标兵,市政法系统先进工作者等各项荣誉。在上海市2000多名女法官中,她可说是最出色的法官之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永铸人民满意的公正天平
肖扬
开展“争创人民满意的好法院、争当人民满意的好法官”活动,是今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审判工作的标准,这是人民法院的性质所决定的。
为人民执法,让人民满意,不仅是人民法院的优良传统,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人民法院的基本宗旨。人民法院无论是打击犯罪,还是裁决纠纷,都必须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忠实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正确地行使人民给予的权力,这是审判工作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为维护稳定、保障改革、促进发展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的具体表现。
为人民执法,让人民满意,是实现司法公正的重要内容。司法公正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要求我们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去主持正义,维护公正;去倾听人民意见,欢迎人民监督。作为人民的法官,一定要体现人民的意志,真正做到刚直不阿,铁面无私,清正廉洁,秉公执法。
为人民执法,让人民满意,关键是强化服务意识。人民法官的权力来自人民,荣誉来自人民,惟有端正态度,牢固树立为谁掌权、为谁执法的意识,才能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在每一起具体案件的审判活动中,切实做到“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为民作主,为民排忧解难。
以“为人民执法,让人民满意”为主题,举行这项征文活动,其意义不仅仅在于向社会展示新时期人民法官的情操和风貌,更重要的是要以此为契机,更好地推动人民法院的队伍建设跃上新台阶,实现我们的目标——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院队伍,永铸人民满意的公正天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领导干部要忠于职守
斯雄
在重庆綦江虹桥垮塌案中,对林世元等5人的玩忽职守罪进行的公开审理,对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尤其领导干部应该是一次深刻的教育。
玩忽职守罪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玩忽职守,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主观方面出自于过失,包括疏忽大意的过失和过于自信的过失,它包括两种形式:一是放弃职守,不履行自己应当履行的职责;二是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马虎草率,敷衍塞责,严重不负责任。
理论上这些问题都很清楚,但到具体工作中,人们并不能都分辨清楚。比如,在庭审过程中,前分管副县长贺际慎等人及其辩护人都辩称,虹桥工程是作为上级领导的林世元亲自抓的工作,其他人不便过问和插手,或是自己虽然分管,上级给安排了别的工作,因而离开了自己的岗位职责,是出于对上级负责,执行上级的决定。因此,他们认为自己不能被指为玩忽职守。
在现实生活中,这种模糊的认识在一定范围内相当普遍地存在。下级服从上级,这本身并没有错。但是,上级并不就特指某个领导,当明知上级的决定不符合原则时,是坚持真理,和上级阐明观点,讲清道理,或及时向更上一级领导反映情况,还是听之任之?法庭的宣判给了我们明确的答复,林世元等4名被告被定性为放弃职守。这也给我们的干部敲响了警钟:在原则问题上,不能作丝毫妥协和让步,既要对上级负责,更要对国家和人民负责。
当然,坚持原则,是需要勇气的。如果考虑个人的得失太多而放弃职守,以为天塌下来有领导顶着,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到一边,那终归是要付出代价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面推进村民自治加强民主政治建设
全国村民自治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本报郑州四月八日电新华社记者王阿敏、本报记者翟启运报道: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在全国村民自治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指出,扩大农村基层民主,实行村民自治,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是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是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需要。我们要按照中共十五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要求,全面推进村民自治,把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全国村民自治工作经验交流会四月六日至八日在河南省许昌市召开。司马义·艾买提在讲话中指出,扩大农村基层民主,实行村民自治,是党领导亿万农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创造,是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全面推进村民自治,扩大农村基层民主,有利于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利于加快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全面推进村民自治,切实保障农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有利于长期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有利于减轻农民群众的负担,有利于健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有利于推进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从而有力地推动农村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
司马义·艾买提要求各级政府站在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实现农村跨世纪发展宏伟目标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推进村民自治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对农村村民自治工作的领导,在党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有步骤、有秩序地推进村民自治工作,切实抓出成效。
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在会上作了题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村民自治,把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提高到新水平》的报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主人士担任特约人员成绩显著
首批国家特邀国土资源监察专员受聘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邹清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说,经过十年的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目前我国聘请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人员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影响,并正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王兆国是在国土资源部特约监察专员聘任仪式上说这番话的。他说,聘请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人员,是建立健全我国监督机制的一项创举,是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生动体现,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发挥独特作用开辟了新的途径。
王兆国介绍,目前我国的特约人员工作已经涉及检察、监察、审计、教育、国土资源、税务、公安、人事等部门,建立了特约监察员、检查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土地监察专员、税务监察员等队伍,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王兆国希望特约人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本着“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精神,紧紧围绕关系国计民生、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他同时要求各级统战部门要继续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主动协调好特约人员与本单位和聘任单位的关系,加强与民主党派的联系,共同关心、支持特约人员的工作,确保这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深入开展下去。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邹清丽)杨新人、何淑云等28位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今天被国土资源部聘为首批国家特邀国土资源监察专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每年4月第一周是全国交通安全宣传周,几年来,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广大交通民警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等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交通法规。图为民警热情地为87岁的谢老大爷解答有关问题。张永学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基层检察长轮训全面启动
培训示范班开学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全国基层检察长培训示范班今天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开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为参加培训示范班的90名基层检察长授课,就如何当好基层检察长、如何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发表讲话。培训示范班的开学标志着基层检察长轮训工作全面启动。
韩杼滨在讲话中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齐心协力,使队伍建设的各项目标、要求和措施在基层检察院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基层检察长要带领基层广大检察干警,积极开展“争创人民满意的检察院,争当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活动,建设一批以好班子、好队伍、好机制、好业绩、好形象为内容的“五好”检察院。
韩杼滨说,抓好基层检察长的轮训,是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的一个重要步骤。要通过培训为广大基层检察长提供思想武器和工作方法,使他们在基层检察院建设中发挥好带头人的作用。各级检察长要履行队伍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保证队伍建设的各项要求在基层检察院落到实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先向被羁押人和证人说明权利与义务
天津市检察院文明执法
本报讯记者傲腾报道:天津市检察院在执法过程中,先向被羁押人和证人书面提供《被羁押人须知》和《证人须知》,让其明白自己的权利与义务。这种文明执法受到社会各方面广泛好评。
在前段教育整顿中,天津市检察机关不仅开门纳谏,广泛听取意见,而且认真开展执法、执纪大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他们发现,因执法作风不正引出的问题在侦查部门调查取证和对犯罪嫌疑人的传唤、讯问中反映尤为突出。因此,必须从根本上、从制度上,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认真纠正。
两个《须知》出台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不久前召开的天津市人大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检察院认真提供两个《须知》给予高度评价。其次是诉讼参与人反应很好,他们认为《须知》使自己的权利、义务一目了然,说明检察机关确实是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对约束办案人的执法行为,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起了很好的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村民自治模范县(市、区、旗)名单
新华社郑州4月8日电全国村民自治模范县(市、区、旗)名单
北京:海淀区、昌平县
天津:宝坻县、东丽区
河北:赵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雄县、滦南县、冀州市
山西:河曲县、临猗县、长子县、平定县
内蒙古:临河市、苏尼特左旗、托克托县
辽宁:大连市金州区、辽中县、新民市、宽甸满族自治县、营口市老边区
吉林:梨树县、东丰县、桦甸市
黑龙江:青冈县、泰来县、穆棱市、绥化市
上海:闵行区、松江区
江苏:太仓市、昆山市、锡山市、启东市、无锡市郊区
浙江:宁波市镇海区、绍兴县
安徽:五河县、当涂县、宁国市
福建:古田县、厦门市湖里区、宁化县、仙游县、南靖县
江西:崇仁县
山东:莱西市、招远市、安丘市、章丘市、桓台县、邹城市
河南:许昌县、正阳县、汝南县、新野县、鄢陵县、郑州市邙山区、辉县市
湖北:京山县、谷城县、潜江市
湖南:临澧县、望城县、双峰县、汝城县、湘潭县
广东:深圳市宝安区、深圳市龙岗区
广西:武鸣县、横县、贵港市港南区
海南:文昌市
重庆:永川市
四川:达川市、彭山县、眉山县、南充市顺庆区
贵州:玉屏侗族自治县、福泉市
云南:石林彝族自治县、弥勒县
西藏:乃东县
陕西:榆林市、西安市未央区、华阴市、扶风县
甘肃:天水市北道区、敦煌市、泾川县
青海:西宁市城北区、湟源县
宁夏:中卫县
新疆:焉耆回族自治县、玛纳斯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