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凭借精良技术提供优质服务
上海医院不再靠卖药过日子
本报上海4月7日电记者丁伟报道:上海市在全国率先采取“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的办法,使医疗费用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医院收入结构中药费所占比例逐渐变小,医院正逐步走上依靠精良技术、优质服务求得生存和发展的良性运行轨道。截至目前,全市医疗费用增长幅度由1993年的52%下降到11%,药费收入在医院总收入中的比例由60%多下降到47%左右。
长期以来,上海与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医院借公费医疗的“保护伞”,走外延式超常规发展之路,争相引进先进的医疗设备,片面追求药品的批零差价,盲目给患者开大处方,导致医疗费用增长过快,政府和企业不堪重负。
1994年年初,上海市卫生局出台《关于本市医院医药费用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的实施办法》及其细则,根据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和财政承受能力,将全市每家医院医疗费用的增幅控制在一定的比例之内,并逐年下调。对总收入超出规定额度的单位,超出部分一律收缴,并对超出部分处以5—10倍的罚款。控制总额的同时,他们对医院收入结构进行了调整,增设诊疗费和护理费,逐年适度提高挂号费、手术费、会诊费和普通检查收费标准,体现技术劳务价值,引导医院建立新的补偿机制。
经过一段时期的磨合,上海市各级各类医院渐渐从“依靠卖药过日子”、“全力以赴铺摊子”的恶性循环中走出来,特色意识、服务意识、成本意识明显增强,经营管理方式为之一变。他们采取种种措施,尽量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重复检查,千方百计缩短病人平均住院时间,对各个科室和医生的处方用药进行严密监测,发现不正常情况及时过问和处理。他们不断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技术水平,加大优势学科的投入力度。医院管理者的“外交工作重点”不再是到处拉合同单位,而是四处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引进各类能够为己所用的拔尖人才,加强学科梯队建设。
上海市的做法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卫生部领导予以充分肯定。目前,“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已作为医疗机构配套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以改革谋出路
鼎鸣
随着医疗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医院将实行医药分家,医院发展的支撑点将从以药为主转向以技术劳务为主。这对绝大多数医院来讲,无疑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长期以来,我国的各级医疗机构一直走“以药养医”之路,药费收入在医院总收入中的位置举足轻重。这种补偿机制曾经有力地推动了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医疗保健水平大大提高,但同时带来一系列问题,已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
从“以药养医”到“以医养医”,要求医院管理者和医务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到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上来。经过20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城市医院的“硬件”已基本“到位”,当务之急是采取有力措施,使“软件”硬起来。技术服务收费标准提高了,相应的“内涵”要跟上,让老百姓觉得花钱值得。院长要向企业家学习,增强成本意识,学会用成本核算方法管理医院。医务人员也要有危机意识,刻苦钻研业务,热情为患者服务。只有这样,才能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
从这个意义上讲,医改又是医院发展难得的机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云南省负责人表示
确保治滇目标如期实现
本报昆明4月7日电记者赵永新报道:云南省省长李嘉廷今天在接受本报等四家中央新闻媒体的联合采访时表示,云南省将横下一条心,举全省之力克服一切困难,确保滇池治理第一阶段的目标如期实现,以优美的环境迎接世博会的召开。
李嘉廷省长介绍说,目前滇池的治理工作进展顺利。截至昨天,253家重点排污企业中,已有163家实现达标排放,其余企业或在紧张施工,或在做最后的调试。如果到4月30日不能达标排放的,将坚决予以停产治理。
他说,滇池治理还面临资金和技术两大困难。根据国务院确定的治理规划,到2010年共需投入资金上百亿元。目前已投入35亿元,正在投入的资金为30亿元,尚有65亿元没有着落。云南将千方百计扩大融资渠道,克服资金短缺的难题。关于蓝藻的清除,目前全世界尚无成熟技术。他们将加快药剂除藻的现场实验,争取早日选定最有效、最安全的药剂进行大范围的除藻工作。同时,尽快开展机械除藻,力争使滇池的旅游景观在世博会召开期间有明显改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教兴国神州行

突出特色服务经济
——西北大学学科建设采访记
本报记者魏玉凤
坐落在古城西安的西北大学,是一所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建国以来,西北大学为国家培养了5万多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为我国各大油田培养输送了大批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被誉为“中华石油英才之母”。
西北大学重视基础理论研究,强调新型技术开发,许多研究项目走在全国前列,理论物理、电分析化学、秦岭山带研究、中国思想文化等在国内外有广泛的影响。
西北大学有着80多年的历史,学科门类较为齐全,地质、化学、物理、历史4个学科已成为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近几年来,为主动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学校狠抓重点学科建设,调整和改造了一批老的学科和专业,新建、增设了一批应用型新专业、工程技术学科及应用学科,扶持、建设了一批有特色的优势学科。1997年,该校重点学科建设开始启动,学校将中国发展经济学与陕西经济发展、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及其在电子信息产业中的应用、现代生物技术与秦巴山区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及生物化工技术等9个学科作为“211工程”建设重点学科,其中,中国思想文化史综合研究、地质学、物理学、化学等4个学科被列入国家“211工程”“九五”建设规划。目前,学校有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学科15个,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在重点学科建设中,该校抓住了队伍建设这个根本,从经费和组织上给予保证,并加大了对学科带头人引进和培养力度。从1996年初到1998年5月,先后引进教授、副教授、博士30多名;通过在职、定向攻读学位、校外进修、出国进修等形式,培训中青年教师500多名,共有46名博士、硕士生学成回校工作;学校还启动了“跨世纪人才培养工程”和青年科研基金。
条件建设,尤其是实验室建设,过去一直是学科建设的薄弱环节。近两年来,学校加大了对基地投入的力度,取得明显成效。前不久,地质学基地被国家评为A类基地,在全国高校11个地质基地中居第二位。最近,化学、物理学、历史学基地的多媒体教学实验室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在教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该校有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6个,在全国地方院校中名列前茅。据统计,“九五”以来,该校利用“211工程”经费1000多万元,新建重点实验室12套、重点或补充建成实验室9套,从根本上改变了教学、研究手段落后的状况。
西北大学历来重视学科研究,具有较强的研究实力和科技开发能力。50年代学校就建立了化学、物理、生物、地质、历史、考古等10多个研究所(室)。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又陆续成立了20个研究所和研究中心,40个研究室,形成了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科研队伍和自己的研究特色。在中国思想史、中国古代文学、南亚中东史、周秦汉唐历史考古、发展经济学、分析化学、构造地质学、古生物学及地层学、石油天然气地质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一些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学校每年都承担100多项国家、省部级重点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六五”以来,该校共承担各级各类研究课题1800余项,其中国家级近500项,省部级130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100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3000多篇,鉴定成果267项。如地质学科主持的国家“八五”重大项目“秦岭造山带岩石圈结构、演化及其成矿背景”研究,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为进一步开发秦岭地区的矿产资源提供了理论依据。历史学科在国家三峡考古发掘重大项目中,发现了一批巴人早期房屋基地、墓葬和稻等重要遗迹,为揭开早期巴人文化之谜提供了大量翔实的资料。分析化学学科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八五”重大项目“生命科学中的电化学分析和分子光谱分析法研究”的子课题,已通过国家验收,取得了“特优”的成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光盘产业发展亟需战略定位
30元至80元的价位易被接受
本报北京4月7日讯记者杨健报道:多媒体光盘出版一方面要进一步丰富内容、提高质量,取得更多读者的认同;另一方面必须降低成本,选择适中价位,迎接盗版产品的挑战。这是今天在此间公布的一项针对多媒体市场的调查报告得出的结论。
这项调查是由新闻出版署音像和电子出版物管理司与国家信息中心主持,《多媒体世界》杂志社承办的。调查指出,目前多数题材的光盘出版均呈饱和趋势,其中尤以电脑学习和英语教学类为甚。从题材、内容到制作水平,都有半数以上的人认为“一般”,同时近七成的人认为这些出版物价格偏高。
这项调查中一个很有参考价值的发现是:定价30元的光盘能够被85%以上的人接受,是一个较适合的大众性光盘的下限价位;80元的光盘能被近20%的人接受,是一个较适合的高档次光盘的上限价位。光盘出版应该在这样的价格空间中选择其战略定位,即30元定价,靠成本领先实现规模扩张;或80元定位,靠别具一格占领高端市场。战略定位超出可行的市场空间,或战略定位模糊,都可能得到糟糕的结果。
今天同时公布的还有1998年优秀多媒体光盘的评测结果。希望电脑公司出版的《再造紫禁城》等5种光盘获最受读者欢迎奖,浙江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茶文化》等光盘获十佳光盘称号,另有6种光盘获单项奖和特别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21世纪中国农业》出版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国农业在下个世纪将向何处去?如何实现农业的持续、稳定和高速增长?农业科技体制如何适应新的农业科技革命的要求?由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陈万金等主编、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日前出版的《21世纪中国农业》全面、系统地回答了这些问题。
组织出版该书的宗旨是未雨绸缪、规划未来,为农业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该书编委会集中了中国农科院、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农业部、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12家单位的77位高水平专家学者,精心写就《21世纪中国农业》一书。全书由新的农业科技革命、粮食安全与食物生产等4部分组成,共43万字。该书高度浓缩了许多学者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以全新的观点和思路,提出了21世纪中国农业的发展战略及措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台教育界人士到中央民大访问
本报北京4月5日讯由台湾少数民族和教育界知名人士组成的台湾“民族学院考察研究团”,今天到中央民族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考察交流,了解祖国大陆发展少数民族高等教育的成功经验。
中央民族大学经过近50年的发展,已建立了由博士后、博士、硕士、学士及干部培训等门类构成的完整的少数民族高等教育体系,被海内外誉为“中国少数民族高级人才的摇篮”。台湾“民族学院考察研究团”此次考察中央民族大学,旨在为在台湾建立民族学院提供决策参考。(韦荣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保定发现千年古文化层
本报石家庄4月7日电河北省保定市近日在进行旧城改造施工过程中发现了3米多厚、具有千年历史的古代城市文化堆积
经初步考古发掘,位于老商业区西大街原协生印书局旧址地下的这一古文化层包括古代房屋基址、夯土墙基、排水管道等建筑遗迹,同时出土了一批北宋时期的定窑系瓷器,有送子观音像、坐佛像和碗、盘等,还有明代的莲花石柱础、青花瓷器等文物。(王渊国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国产数码照相机问世
本报讯第一批国产数码相机和全自动立体相机拍摄和冲扩系统,日前由我国最大的照相机生产企业——上海海鸥照相机有限公司研制成功,并投入批量生产,从而使我国的照相机生产技术跻身世界先进水平。上海海鸥公司还组建了全世界日产量最大的数码相机生产线。(谢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发泡塑料餐具难过世纪关
本报讯国家经贸委不久前颁布有关规定,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将在2000年前被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与此同时,推广使用绿色快餐具。这是我国依法治理环境污染的又一举措。
目前全国使用的发泡塑料快餐盒,绝大多数是采用聚苯乙烯和聚丙烯材料,无法在自然环境的循环再造中被降解吸收,造成严重的污染。
北京科鸿阳经济技术发展公司是我国最早进行以纸代塑快餐具生产线研制的科研机构,几年来,他们依国家高科技成果为基础,不断进行实验和探索,成功开发了一系列环保机械产品。他们研制的K96型“一次性纸制快餐具”生产线,单班日产量为3.5万只,以木浆、苇浆、草浆等纯天然纸浆为原料,用模具真空吸附成快餐具坯料,经过整形、消毒、包装等加工工艺形成可以与国际接轨的绿色产品。(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北京市卫生局组织在京医疗单位在北京站北口举办了大型健康咨询活动。这是70岁的韩育才老人(右)向北京朝阳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王佩燕咨询有关冠心病的问题。新华社记者张旭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科院同澳门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据新华社澳门4月7日电中国科学院昨天与澳门的4家企业签署了4项合作协议和1项合作意向书,为展开澳门与中国内地在科技领域的合作迈出了新的一步。
内地的合作方分别为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联想电脑系统有限公司和深圳点通数据有限公司。
这是中国科学院和澳门生产力暨科技转移中心去年4月份开始合作交流以来结出的第一批果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克孜尔千佛洞发现一批被湮埋的新洞窟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7日电(记者段芝璞)新疆考古工作者近年来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克孜尔千佛洞进行维修、清理时,发现一批长期被湮埋的新洞窟,并出土了部分珍贵文物。
位于今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境内的克孜尔千佛洞,是西域古代龟兹国境内的最大石窟群,与敦煌、龙门、云岗并列为全国四大石窟。克孜尔千佛洞是汉唐时期西域佛教文化中心之一,距今已有一千六七百年的历史。
新发现的洞窟共有34座,大多数破败不堪,窟内均无壁画。新洞窟所处崖体壁立,堆土很厚,有些已坍塌。这些新发现的洞窟中,僧房、仓库以及其它不明形制的生活用窟约占90%,洞窟构造简洁、不饰任何雕饰。从现有资料看,克孜尔石窟中诸如此类的生活用窟为数不少,而以往的考古调查和研究对此注意不够。这批新石窟的发现,不仅使学术界对当时佛教石窟的分布情况有了新的认识,而且对该地区石窟全面进行年代顺序研究有积极意义。
考古工作者在清理洞窟时,还出土了龟兹文木简、龟兹小钱、贝叶佛经残片、陶器、木器、石器、铁器以及佛像残片等一批珍贵文物。经文物权威机构对少量出土文物进行鉴定,证实属国家一级文物的就有20多件。这些文物的出土,对中国佛教史的研究有重要价值。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安交大建成全国高校最大电话端局
本报西安电日前,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安市电信局共同筹资2000万元建设的西安交大电话端局正式交割,装机容量2万门,首期开通1.6万门,学生打电话难的问题可望得到彻底解决。
本次采用的设备是目前全国高校最为先进的SP30SM型数字程控交换机,装机容量基本上可满足学校教学、科研、产业的通信需求,是西安交大实施电话、有线电视、计算机“三电”进学生宿舍的重要一步。(孟西安王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