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学者在民办高等教育理论研讨会上强调
促进民办高教健康发展
本报北京4月6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千枝绽绿,万物复苏,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春意盎然。今天,来自教育界、科技界和社会各界的近百位领导、专家、学者会聚芳菲苑,参加“民办高等教育理论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教育部副部长周远清等近百人出席了研讨会,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李仁臣主持会议。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发展民办高等教育,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专家、学者们就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存在的必然性和发展现状、如何进一步使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世界教育发展潮流、如何保护办学者的积极性以及怎样引导民办高校纳入依法办学、依法管理的轨道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我国的社会力量办学起步于80年代,1992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谈话之后得到迅速发展。1993年初,《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正式确定了对社会力量办学的十六字方针,即“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加强管理”。1997年,国家制定了《社会力量办学条例》,大大激发了社会有识之士兴办教育的积极性。今年年初正式启动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再一次明确阐述,要“深化办学体制改革,调动各方面发展教育事业的积极性”,“今后3—5年,基本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办学体制”,这为民办教育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党和国家的正确方针指导下,近几年民办高等教育得到迅速发展。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具有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试点的民办高校已有157所,不具备颁发学历文凭资格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有1095所,具备颁发学历文凭资格的民办高校有近30所,使100多万高考落榜青年圆了大学梦。西安翻译培训学院院长丁祖诒在研讨会上介绍了办学的成功经验。实践证明,各界人士拥有很大的办学潜能,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办学、教育家和学者办学、企业家办学等,都各有建树,功不可没。
专家们指出,近来,民办高等教育之所以成为教育界乃至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一方面是因为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已取得初步的发展,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另一方面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过程中,更多的有识之士正在把探索的目光投向这一领域。专家们回顾了世界教育发展史和我国教育发展现状,指出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因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多种经济成分的格局初步形成,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正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格局下,适应了不同地区和家庭的教育需求。我国高等教育要发展,就要顺应世界教育发展潮流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走“政府为主,多主体参与,共同发展”的道路。
专家们指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高教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民办高等教育不仅是我国高等教育的补充,还将逐步成为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体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将有力促进高教体制改革;应该努力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民办高等教育机制;制定有利于吸纳社会资金办教育和民办高校发展的优惠政策和相关法律,保障办学者的法人地位和合法权益,依法监督民办高校的办学行为,促进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
参加今天研讨会的还有雷洁琼等。
此次理论研讨会是由人民日报社教科文部主办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百家名院巡礼

打开心的世界
——记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本报记者白剑峰
人的心脏就像一台永不停息的发动机,一旦出现故障,生命的列车就会停止运动。中国医科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在心脏的世界里探索了40余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们用高超的医术,让无数人的生命列车重新飞奔起来。
该院是我国最大的心血管病专科医院,在亚洲乃至世界都享有很高的声誉。心血管外科的年均手术量达4000余例,且复杂和疑难手术占绝大多数,如冠状动脉搭桥、心脏瓣膜置换、大血管手术等。从刚出生几天的婴儿,到年逾七旬的老人,手术总死亡率仅为1%左右。其中,最令人赞叹的是,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死亡率为0.75%,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项手术是医院综合实力的体现,它不仅要求医生的手术水平出类拔萃,而且要求麻醉、体外循环、术后护理等各方面配合得力,堪称“高难度动作”。10年前,由于手术死亡率高达10%左右,许多患者经医生多次动员才敢上手术台。如今,该院每年开展400余例搭桥手术,患者需要排队等候手术,人们已不再顾虑重重。心脏手术大部分采取正中切口,病人要在胸部正中留下很大的伤痕。尤其是对于女患者,不仅影响今后的美观,而且痛苦较大,术后恢复也慢。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们又向难度更大的微创手术挑战,并逐步走向成熟。现在,对于一些病人,只需在乳腺下部切一个很小的口子,就可进行手术,而且某些搭桥手术可做到心脏不停跳,不需要进行体外循环。这种手术要在狭窄的切口中穿过肺部,抵达心脏,精度极高,堪称“螺蛳壳里做道场”,对于医生是巨大的考验,但对于患者是终生的幸福。
心血管内科是该院的又一“强项”。医院建立了一条龙急诊抢救系统,大量的疑难心血管病患者得到高效及时的诊治,全院年急诊患者总人数达8100余例,抢救成功率超过95%。尤其是在急性心肌梗塞的治疗方面,他们更显雄奇,使死亡率降低到5%以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即便是对于心肌梗塞面积超过40%的严重心原性休克病人,抢救成功率也在60%以上,而在过去这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介入治疗是一门新兴的边缘学科,近年被成功地运用于心血管病领域。这种治疗方法的特点是不用手术,直接把导管伸进心血管中,进行扩张疏通等。该院每年完成冠状动脉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术、瓣膜球囊扩张、先天性心脏病缺损封堵、心律失常射频消融等介入治疗1200余例,无论是在项目种类、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居国内领先水平。肺栓塞的主要成因是血块堵塞肺部,病人呼吸困难,极易导致死亡。目前,国内的漏诊率普遍很高。他们采用溶栓治疗,使许多人重获新生。
高润霖院长说:“我们的目标是与国际接轨,而不仅仅是在国内当老大。”为了使基础研究与国际水平接轨,该院不惜巨资建立了分子医学中心,重点是克隆、分离导致心血管疾病的相关基因,以便用分子生物学与基因技术解决临床问题。目前,多位留美博士来到这里的实验室,夜以继日地工作,成绩斐然。他们希望通过对我国丰富的基因资源的研究,找到与这些疾病有关的遗传因素,最终用生物学手段攻克难关,造福人类。他们现在又开始了遗传流行病学研究,发现了一些具有高血压病遗传史的大家族,这个大家族的成员多达300余人,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目前,他们已完成了血样本采集,这为开展有关基因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构建自主研发高新技术产业高地
科技部与浦东新区全面合作
本报北京4月6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同上海浦东新区管委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签订协议,决定全面合作,构建我国自主研究开发高新技术产业的高地。这预示着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进程中的一种新变化。
据介绍,上海浦东新区经过8年开发,面临着重要转折的契机。目前,上海浦东新区已初步形成了金融、贸易、高新技术产业联动发展、互相渗透的产业体系;建立起软硬件配套水平在国内领先的“一江三桥”(张江、外高桥、金桥、孙桥)高新技术产业基地。909工程等一批在国内同行中领先的大型或特大型中外合资项目,已在这些基地里落户,其中外商投资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达400多项。因此,这次签约的目标在于促进浦东新区“二次创业”,及时从以往主要依赖从国外引进项目和技术增长方式转向立足自主研究开发高新技术产业化为主的增长方式,保证浦东在21世纪持续发展,增强其对长江流域乃至全国高新技术产业的辐射力。
科技部火炬中心和浦东新区的合作,不仅在于促进浦东自主研发高新技术产业的进程,提高创新能力,还将建立创业投资体系、组建风险投资公司和管理公司、吸引多方参与联合投资等,探索并总结各种有利于我国自主研发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的新机制、新形式。
科技部副部长徐冠华、上海市副市长周禹鹏等出席了今天的签约仪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五省实施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本报北京4月6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从今年起,河南、河北、陕西、四川、山东五省开始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力争用两年时间,解决因焚烧秸秆而引起的机场关闭、高速路交通受阻等难题。该项工程的实施方案于今天在京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论证。
据介绍,科技部早在“六五”期间就开始专题研究秸秆综合利用的科学方法,并投入科技力量和专项经费组织攻关,取得了一大批科技成果,开辟了许多秸秆综合利用的新途径。去年底,科技部召开了全国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研讨会,并对从全国征集的200多项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成果进行综合评价。在此基础上,科技部决定在秸秆焚烧问题严重的重点区域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示范工程”,并作为“星火计划”1999年重点工作之一,为全国秸秆综合利用提供经验和示范。
科技部副部长韩德乾在会上说,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解决秸秆焚烧污染问题,科技部将把全国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的科研、开发、应用和推广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来抓,重点安排一批项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界新闻界专家指出
科技新闻要坚持科学性第一
本报北京4月6日讯首都科技界、新闻界部分知名人士今天在中国科协举行的“科技与新闻”研讨会上指出,科技工作者、新闻工作者肩负着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历史重任,应当进一步加强合作,使科技新闻报道更加走近社会公众,在提高社会公众科学素养、推动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与会者指出,科技新闻报道的传播对象是社会公众,能否为大多数公众所接受是报道是否成功的基本标准之一。近年来,大众传播媒体的科技新闻报道,对于传播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总体上看,当前新闻宣传的现状同科技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社会公众的现实需要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科技新闻报道有其自身的特点。坚持报道内容的科学性是第一位,对于保证报道真实、准确、客观极为重要。在参与新闻报道过程中,科技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应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职业道德修养,严以自律,努力为社会提供健康有益的精神产品。
首都科技界、新闻界长期从事和参与科技新闻报道及科技传播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南省周口市复兴街居委会主任游富华,是去年大学毕业后经群众推选担任这一职务的。一年来,他为老年人组建文艺队,为年轻人举办普法班,深受邻里的喜爱。
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规模空前方言总汇精心浇铸文化丰碑
《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出版
本报北京4月6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60多位语言学专家耗时近十载编纂的41卷本《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近日由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170位知名专家学者日前聚集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庆贺这套中国语言学巨著的诞生。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负责编纂的《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是国家“八五”社会科学重点规划项目、国家新闻出版署1990—2000年十年规划重点书目。这套约2200万字的各地方言词典由江苏教育出版社投资300万元,自1991年开始编纂。著名学者李荣研究员担任主编。
语言是一面镜子,研究方言,实际上是研究历史文化。编纂分卷本方言词典不仅能为汉语规范化服务,促进推广普通话,提高汉语研究的总体水平,也将为其他人文学科提供营养。在座谈会上学者们讲道,罗常培先生生前曾对扬雄的《方言》倍加赞赏,认为扬雄用27年的调查而写成的著作,与现代科学的精神毫无二致。以千年为单位,我们在公元第一个千年产生了扬雄《方言》,在第二个千年有了巨著《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盛世修典,这是我们时代的文化丰碑,是我国语言学界的盛事。
《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选择的方言地点,几乎涵盖所有的汉语方言区域,包括上海、广州、武汉、南京、西安、哈尔滨等一批中心城市。这样大规模地编纂汉语方言词典,在我国还是第一次。江苏教育出版社作为全国45家优秀出版单位之一,对于这项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投入巨大人力财力,保证了这一巨著的顺利编纂。词典编纂活动的启动全面带动了国内语言学科的发展,中国社科院研究所、厦门大学、复旦大学相继成立方言研究室,整个方言研究的学术气氛为之振奋,有关学者称“一套书振兴了一个学科”。这套书新颖实用的编纂方式已受到海内外方言研究者们的普遍称誉,其科学的记音方法把不少行将消失的老派方言资料保存了下来。
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科院院长李铁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等有关方面领导。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滇池绿化任务提前完成
本报昆明4月6日电记者赵永新、张帆从昆明市林业局获悉:截至1998年底,滇池的重要水源区松华坝的森林覆盖率(含灌木林)超过53%,面山的森林覆盖率达到50%,均提前两年超额完成绿化任务。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滇池生态环境恢复的问题,云南省把植树造林作为综合治理的重要措施。滇池治理第二阶段要求松华坝森林覆盖率达到50%,面山流域森林覆盖率达到35%,以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改善景观。昆明市林业局从80年代末就加大了造林力度,并且注重管护,绿化的速度和质量明显提高。据段永智局长介绍,1988年到1998年滇池流域的西山、官渡、呈贡、晋宁4县区累计完成造林101.8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988年的34.1%上升到去年的50%;松华坝水源保护区至1998年基本实现灭荒。
他同时指出,由于经费紧张,人员不足,加之设备落后,目前森林的管护、抚育和防火形势不容乐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野生动物呈增多趋势
本报北京4月6日讯北京郊区最近发现了匿迹多年的多种珍贵野生动物。
据北京市林业部门负责同志介绍,近来,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金钱豹、褐马鸡等珍稀动物种群及猛兽猛禽类野生动物陆续被发现;天鹅、雁鸭类等较大规模翔集栖息,种群、数量都在增多。据最新统计,目前北京地区有野生脊椎动物450种,其中兽类40多种,爬行类20多种,鸟类370种,两栖类9种。列入国家级重点保护的有65种,列入北京市重点保护的有168种。
近来,北京市林业部门重视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科学地保护野生动物栖息生存环境,建立了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为主的自然保护区13处,其中松山和百花山两个自然保护区的面积已占全市国土面积的0.38%,野生动物种数占40%。北京市还从多方面加大保护野生动物的力度。过去10年间,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机构共查处有关野生动物的各类违法案件155起,严厉查处了一批乱捕滥猎、走私贩运、非法养殖和经营利用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张运昌吴坤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教育电视台节目改版
本报北京4月6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中国教育电视台卫星一套节目近日改版,改版后的节目将进一步体现办台宗旨,突出教育特色,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服务。
中国教育电视台是伴随着我国卫星电视教育的创立和发展而诞生的,于1986年10月1日正式对外播出节目。目前,拥有三套节目,有两套节目通过亚太卫星向全国播出,一套面向北京地区播出,日播出量47个小时,其中卫星一套节目已进入全国80%的地级以上有线电视网。除播出新闻节目外,中国教育电视台还播出大量远程教育课程,形成世界上最大的远程教育电视网。
改版后的节目增加了科技节目的播出量,增加了节目种类,一些新的栏(节)目从3月1日开始陆续与观众见面。同时,为配合“五四”运动80周年、建国50周年大庆、澳门回归等全国性大事,中国教育电视台还策划了一批重点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