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说“三怕”
李德民
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正在全面展开,干部群众很受鼓舞,寄以殷切希望。但也有的同志心存“三怕”:一怕走过场,二怕搞过头,三怕影响当前工作。
这“三怕”,很难简单地说有什么不对。只是说,有了这种情绪和顾虑,不利于“三讲”教育的健康发展,消除这种情绪和顾虑,恰恰是“三讲”教育开始阶段的一个重要任务。
先说怕走过场。有此一怕的同志,并非少数,一些领导干部也有这种顾虑。这不奇怪。过去有些事,有些问题,想办而没有办好,想解决而没有解决,走了过场,不了了之。这也就助长了人们的一种错误思想——认真似乎并没有好处,敷衍似乎也没坏处,相反,谁认真谁吃亏,谁敷衍谁得利。这就从反面学到“经验”,助长着继续走过场。这次“三讲”教育,强调要贯彻整风的精神,所针对的就是这种情况,要整掉的就是这种坏风气、老毛病。“三讲”教育要求领导干部找准问题,严于自我剖析,还有群众广泛评议,还有严格的整改措施,切实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这是党的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呼声。有错要纠,有病要治,这个“过场”是不好“走”的。
再说怕搞过头。有这一怕,也不奇怪。过去有些政治运动,确实搞过了头,甚至是黑白混淆,人妖颠倒,极大地挫伤了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至今人们还谈虎色变,心有余悸。这次“三讲”教育,恰恰是在总结过去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探索一条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新路子,探索一条加强党性党风教育的新路子。要把党性分析、自纠自查与民主评议结合起来,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起来,进行积极的、健康的思想斗争,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解决问题,严禁泄私愤,借机整人,决不允许重复过去搞政治运动那种“左”的错误做法。从这个意义上说,“三讲”教育是救人,不是伤人;是帮人,不是整人。
“三讲”教育会不会影响当前工作?这主要是看安排。因为“三讲”教育,要多开一些会,多读一些书,多占用一些时间,多花费一些精力,必须根据不同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安排时间。如果“三讲”教育安排得当,又能做到不走过场,不搞过头,“三讲”教育只能促进工作,给工作带来生机,辛苦一点,也是必须的,值得的。务虚是为了务实,教育是为了提高,但不能因为开会、学习就放下手中的工作。今年是很重要的一年,大事、难事、喜事很多,各个地方,各条战线任务很重。在“三讲”教育中,工作只能做得更好,而不应有任何差池,否则,“三讲”教育和工作都要受影响。
开展“三讲”教育,既是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改革开放条件下的新生事物,有可借鉴之经验,可汲取之教训,也有可探索之新办法。关键在于,对“三讲”教育的基本要求和必须遵循的原则,要有正确的认识、深刻的理解、积极的态度。

第4版(要闻)

“空气净化工程——清洁汽车行动”会议召开
李岚清强调对城市空气污染进行全方位研究治理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秦杰)由科技部、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联合召开的以治理城市大气污染为目的的“空气净化工程——清洁汽车行动”工作会议今天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李岚清说,“空气净化工程——清洁汽车行动”工作会议很重要。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然而,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大气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地表现出来。这一问题已成为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危害人民健康的重要因素,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李岚清指出,造成我国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一是工业与民用燃煤排放的二氧化硫和粉尘,二是汽车排放的有害气体,因此,“空气净化工程”应以改善能源结构和利用效率以及降低汽车有害排放物为突破口,同时加强综合治理。治理汽车的排放污染,首先要大力进行清洁燃料和低污染燃烧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加速汽车产品的更新换代,从根本上大幅度降低汽车尾气排放的污染。首批试点的城市和海南省要抓紧实施,取得成效。
李岚清强调,在对燃煤和汽车尾气排放污染重点治理的同时,对其它造成城市空气污染的因素也不容忽视。要严格管理建筑施工工地,加强城市绿化建设和管理工作,减少扬尘污染;对污染严重的企业,要促进其技术改造,严格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对排放达不到标准的,实行关、停、并、转。要加强全民环保意识教育,要从幼儿教育抓起并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
李岚清说,空气净化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科技要先行,特别要集中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战略清洁高效能源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同时也涉及政策、技术、法规、标准、资金和管理等各个方面,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担负起自身的职责,并加强各部门间的支持与协作,对城市空气污染进行全方位的研究治理,为人们创造一个清新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环境。
科技部部长朱丽兰主持会议。科技部副部长徐冠华代表全国清洁汽车协调领导小组作工作报告。据介绍,“清洁汽车行动”是以高新技术的开发、集成和推广应用为依托,采取各种综合治理措施,尽快遏制汽车排放污染,配合“空气净化工程”其他工作的实施,力争在3至5年内使我国主要城市的空气质量有明显改善。
会议由科技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国家机械工业局等十几个部委组成的全国清洁汽车协调领导小组组织召开。

第4版(要闻)

就南斯拉夫局势和南难民潮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评论
●中国政府强烈要求北约立即停止对南军事行动
●使用武力只能加剧民族矛盾和地区动荡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就南斯拉夫局势发表了谈话。
孙玉玺说,连日来,北约对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的轰炸步步升级,公然将空袭目标扩大到民用设施,造成许多平民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巴尔干地区人道灾难更加严重,地区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和谴责。中国政府强烈要求北约立即停止对南斯拉夫的军事行动,使科索沃问题迅速回到政治解决的轨道上来。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就南联盟地区在北约军事行动后发生难民潮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北约对南联盟采取军事行动后,在该地区出现了难民潮,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孙玉玺回答说:中国一贯主张通过谈判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认为使用武力只能加剧民族矛盾和地区动荡,使事态进一步复杂化。北约采取军事行动后,大量南斯拉夫难民涌入邻国,中方对该地区的人道主义局势表示关切。我们敦促北约立即停止使用武力,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第4版(要闻)

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
本报西安4月6日电’99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今天在古城西安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邦柱、有关省市领导和香港、澳门、台湾及海外知名人士及客商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国内外6000多家企业的2万多名客商将参加这次全国性的经贸盛会,其中外商500多人。
本次洽谈会由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国内贸易局和江苏省、上海市、天津市、安徽省、四川省、北京市、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有23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加。大会会期5天,将于4月10日闭幕。
本次洽谈会以推进东西合作、优势互补、调整结构、开拓市场为主题,将招商引资、商品贸易、科技成果转让作为重点,精选了以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化、农业综合开发为主的招商引资项目2300个,准备了1100种名优新特商品,推出了1300个应用科技成果,大会共设置标准摊位1200个。
(孟西安祁勇)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穆巴拉克
本报北京4月6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双方高度评价中埃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瑞环对穆巴拉克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埃两国都是世界文明古国,都是有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在国内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繁重任务,对国际上许多重大问题持有相同或相近的看法。中埃友谊源远流长,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进步。相信总统阁下此次访华,对中埃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李瑞环指出,中国政府主张以联合国有关中东问题的各项决议为基础,遵循马德里和会“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将中东和谈进行下去,不断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国际社会有责任同中东有关各方一道,为实现中东全面、公正、持久的和平作出努力。李瑞环主席对穆巴拉克总统多年来对中东和平事业所作的贡献表示赞赏。
在谈到当前的科索沃局势时,李瑞环说,北约严重违背国际关系准则,用武力强行干涉一个主权国家的内政。此例一开,后患无穷。中国坚决反对凭借军事优势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中国主张在尊重南斯拉夫主权和领土完整、保障科索沃地区各民族合法权益的前提下,通过谈判公正合理地解决科索沃问题。中国强烈要求北约立即停止对南斯拉夫的军事干涉,中国人民对南斯拉夫人民目前的处境深表同情。
李瑞环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情况。
穆巴拉克总统表示很高兴同李瑞环主席会见,并期待着李瑞环于5月份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他表示完全同意李瑞环对中埃双边关系的评价和对中东和平进程、科索沃等问题的看法。他说,埃及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认为埃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埃及和中国是世界上两个文明古国,对许多地区和国际问题有相同或类似的看法。两国间的政治、经济关系非常好,在国际事务中也有很好的合作。埃方希望中方更多的企业家到埃及投资、开拓,推动两国经贸互利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参加会见的中方人员有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李昌鉴、外交部部长助理武东和、驻埃及大使安惠侯;埃方人员有穆巴拉克总统的儿子贾马勒、总理詹祖里、外交部长穆萨、驻华大使贾拉勒等代表团主要成员。

第4版(要闻)

穆巴拉克会见中国企业家
本报北京4月6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今天上午,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中国企业家。穆巴拉克总统认为,埃中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穆巴拉克指出,埃中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有相似的社会文化、价值观和国情,为了维护世界的和平和均衡,埃中两国都反对以任何借口干涉别国内政。埃及和中国在经贸领域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埃及把中国看成是发展经济合作最亲近的伙伴。埃中两国的合作不仅使两国受益,而且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近些年来,有一些国家纷纷到埃及投资办厂,埃及衷心希望中国比他们来得更快。埃中部门、企业间应扩大经济合作。
中国贸促会会长俞晓松代表中国企业家讲了话。他说,中国企业家希望继续扩大与埃及的经贸合作。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穆巴拉克
本报北京4月6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一致认为中埃友好合作关系将更加紧密和富有成果。
胡锦涛对穆巴拉克总统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有机会结识总统阁下感到十分高兴。总统阁下同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进行了很好的会谈与会见。江泽民主席同总统阁下签署了两国联合公报,共同确立了两国面向21世纪的战略合作关系,确定了两国在各个领域合作进一步加强的大政方针。
胡锦涛高度评价埃及的内外政策。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贵国政府和人民在总统阁下的领导下,在维护社会稳定、推行经济改革、提高综合国力、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高度赞赏贵国政府所奉行的独立自主、不结盟的外交政策,赞赏埃及在维护阿拉伯国家正当权益、维护中东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加强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的团结、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合作等方面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穆巴拉克表示很高兴同胡锦涛会见。他说,埃中两国人民有兄弟般的情谊,两国政治关系非常好,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埃及政府非常重视两国关系,埃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有着牢固的基础。
他说,此次访华,我同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分别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和会见,并会见了中国的企业家。我完全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埃中关系在今后的岁月里会发展得更好。
会见中,穆巴拉克还介绍了埃及国内经济发展的情况。
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和穆巴拉克总统的主要随行人员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北京大学授予穆巴拉克名誉博士称号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王晓东)北京大学的礼堂里掌声雷动,头戴方形博士帽,身着一袭黑色博士礼服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神采奕奕地登上主席台。
今天下午,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穆巴拉克总统在这里愉快地接受了北京大学授予的“名誉博士”称号,成为第四位获此殊荣的外国元首。
北京大学校长陈佳洱向穆巴拉克颁发了名誉博士证书。陈佳洱教授向在座的近500名北大师生介绍了穆巴拉克总统的生平,对他在国际政治事务中,特别是为促进阿拉伯国家团结,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所做的不懈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穆巴拉克对于北大授予他国际关系名誉博士称号深感荣幸。他说,这也是中国人民对埃及人民兄弟般友好情谊的表示。埃及人民对中国心存友好与尊重,并以历代两国人民间的深厚友谊而深感自豪。
仪式结束后,穆巴拉克总统与夫人共同在燕园栽下了一棵象征埃中友谊四季长青的松柏。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吴邦国会见日本运输大臣
据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运输大臣川崎二郎及其一行。吴邦国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特别是铁路建设的情况,并就中日两国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业的合作与客人交换了意见。
迟浩田会见土耳其陆军司令
据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潘筱颖)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土耳其武装部队陆军司令阿提拉·阿泰什一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国防部外办副主任孙启祥和土耳其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哈里特·斯维克等参加了会见。
贾庆林拜会穆巴拉克
据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拜会了来访的埃及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
彭珮云会见埃及总统夫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王晓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夫人、埃及儿童母亲委员会主席苏珊·穆巴拉克。
全国人大代表团赴比利时参加议联大会
据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为团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天启程赴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各国议会联盟第101届大会。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经历了一个严冬,昆明世博会2000多种、近50万株珍稀、名贵植物在昆明市民的救护及精心培育下,焕发了勃勃生机。
左图:云南特有的观赏植物“地涌金莲”已花艳欲滴,工人们正在修剪花瓣。
右图:“药草园”里的国家一类保护植物桫椤长出1.5米长的新枝。
新华社记者周重要摄

第4版(要闻)

第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揭晓
本报北京4月6日讯记者刘玉琴报道: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近日在京揭晓,来自全国各地戏剧艺术院团的23名优秀演员榜上有名。在京剧《骆驼祥子》中成功塑造了祥子和虎妞形象的陈霖苍、黄孝慈喜获本届“二度梅”奖殊荣。
本届梅花奖共评出陶琪、姚志强、董翠娜、张保平、赵秀治、陈辉玲、曾昭娟、杨秀微、张建琴、雷通霞、王振义、朱桂琴、李萍、赵秀君、周卫华、颜永江等戏曲演员16名,李珊珊、杨春荣、李敬慧、何冰等话剧演员4名,歌剧演员1名:王静。
申报本届“二度梅”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谭宗尧在评奖期间不幸逝世,他为我国话剧艺术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组委会、评委会决定给予谭宗尧同志特别表彰。

第4版(要闻)

中国—东盟第五次高官磋商结束
双方一致赞同加强和充实睦邻互信伙伴关系
据新华社昆明4月6日电(记者谭国器)为期两天的中国—东盟第五次高官磋商今天在这里结束。磋商中,双方一致赞同加强和充实睦邻互信伙伴关系,保持政治交往势头,扩大经贸、科技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以及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相互协调与支持。
双方对近年来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认为自1997年双方确定建立睦邻互信伙伴关系以来,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又有了新的发展。有关国家再次承诺根据中国—东盟《联合声明》确定的原则和精神,根据公认的国际法,通过双边磋商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彼此间存在的分歧和争议,不让这些问题成为发展睦邻互信伙伴关系的障碍。
东盟国家高度赞赏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中所采取的国内经济政策,感谢对东盟国家的大力支持,认为中国是地区和国际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希望中国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和快速发展,继续在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双方同意加强东亚国家的对话与合作,认为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应进一步增进相互信任,突出互利合作,特别是经贸、科技领域的合作,共同维护亚洲国家的利益。东盟国家高官赞赏胡锦涛副主席于去年底代表中国提出的举行东亚副财长和央行副行长会议的建议,并对在今年3月首次副财长和央行副行长会议的成功举行给予高度评价。
与会各方一致认为,本次磋商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同意,中国—东盟第六次高官磋商于2000年4月在马来西亚举行。

第4版(要闻)

中埃企业家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据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车玉明)中国与埃及企业家今天在这里签署了涉及工程承包和贸易等方面的多项合作协议。埃及总理詹祖里出席了签字仪式。
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今天与埃及萨玛集团签署了年产3500万个水泥袋项目的工程承包合同。根据合同,中方将向埃方提供技术、设备,并为埃方安装设备和提供一年的生产管理。该项目合同金额223万美元,合同工期16个月,预计将于三个月内在埃及西奈半岛动工。
此外,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与萨玛集团签署了包括工业投资项目、旅游饭店建设、基础设施和引水工程的框架协议。天津天宝集团与埃及—中国投资开发公司签署了合作生产水泥、渔业水产养殖、建立中国—埃及工业中心和埃及中国对非洲贸易公司的意向书,中技贸易股份有限公司与埃及盐矿公司签署了有关制盐和盐的综合利用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