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全国治乱减负工作会议传来信息
严格控制和规范企业检查
本报武汉4月6日电记者龚达发报道: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治乱减负工作会议强调:要把严格控制和规范对企业进行的各类检查,作为今年治乱减负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有声有势,有力度地集中狠抓,切实抓出实效。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郑斯林透露,今年国家将要出台《关于严格控制对企业进行经济检查的暂行规定》,要在治理乱检查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治理乱检查工作的重点:一、凡是法律、法规规定以及国务院、省级政府确定的专项检查以外对企业的一切检查,一律取消;二、对符合规定的检查,也要规范管理,并不得以检查为名向企业乱收费和吃拿卡要。对国务院已派驻稽察特派员的大型企业,除稽察特派员提出并经派出机关批准需由审计机关实施审计的情况外,财政、审计机关不再对这些企业进行检查。对于其他企业,同一企业每年接受税务部门常规检查不得超过两次,接受审计不得超过一次。财政、价格、工商行政、外汇管理、统计、经贸等部门对企业的常规检查,应当以抽查为主,对同一企业,每个部门每年不得超过一次。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企业同一产品的监督抽查,除抽查不合格和法律法规另有规定者外,一年不得超过两次;三、整顿期间,减负办负责对符合规定的检查进行组织协调和审批,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检查、交叉检查。凡未经减负办审核批准对企业进行的检查,企业有权拒绝,并向主管部门举报。对明禁不止的单位和行政负责人给予通报批评或行政处分。

第2版(经济)
专栏:关注农民增收

湖北建始县的刘银昌,在家乡官店镇当了十二年的党委书记,他最操心的是农产品销售问题。他感叹,农民生产的东西不能顺顺当当变成钱——
“关键是没得稳定销售渠道”
本报记者江夏
听说建始县地处鄂西山区,心里先就认定了,那准是个穷地方。采访刘银昌,自然从“问苦”开始。没想到他开口就说,我们镇几乎村村组组通了公路,家家户户都有电灯,1998年农民人均收入2212元,超过全省的平均水平。言谈之间,他少有表情的脸上浮出些笑意。
记者半信半疑地问,“是不是你们镇原来基础就不错?”
“不,我们镇全在山区,最远的村在60公里以外。过去穷得出奇,1988年以前每年还要吃五六十万公斤返销粮。”
“现在农民吃得怎么样?”
“60%—70%的农户一年有一半时间吃大米。”
“山里产大米吗?”
“不,本地产玉米、红薯和洋芋,稻米都是江汉平原、河南甚至浙江来的。”
“农民收入主要从哪儿来呢?”
“种魔芋、种烟叶、种药材,山上有经济林、用材林,家家养些猪牛羊,长中短结合好,户均收入万把元问题不大。”
“现在农民最发愁的是什么?”
“还是农产品的销售问题。比如魔芋,过去只有几百亩,现在发展到两万多亩了,鲜货有三四千万公斤,卖倒是卖得脱,就是价格波动大,一户卖魔芋的收入高低之间最多能相差上万元。关键是没得稳定的渠道。”
“村镇干部能做什么吗?”
“牵线搭桥呗。到处联系买主,东边不行西边,近处不行远处。调整好农业结构不容易,把生产出来的东西变成钱更不容易。现在农民手里的现钱还是太少了。”
“今年有什么法子增加农民收入呢?”
“继续优化结构,每户多养两头猪,一些经济作物的面积还要适当增加,因为有些产品批量小了也不好出手。当然,这确实有风险,市场到底需要什么,需要多少,有时真看不准。”
“为什么不搞些加工,让农产品增值呢?”
“我们有一些小型加工厂,可以搞些粗加工,镇里有1000多户加工魔芋,加工以后,每斤增值一角五分钱,量多了,就是一大笔钱。如果能搞精加工,可以赚更多的钱,可是现在我们还没有这个能力。”
刘银昌,当了12年的镇委书记,全镇50个村,大多数农户家他都去过,许多家里有几口人,有多少收入,养几头猪,种多少树,他都清楚。眼下他最惦记的是,镇里还有150户农家没有脱贫。“我愿意为农民办事。”

第2版(经济)

山东省沂源县燕崖乡农民刘宣军,在当地金融部门的支持下,投资两万多元,在冬暖大棚中种植了一亩红灯樱桃已进入盛果期,今年五一节即可上市。图为刘宣军正在为红灯樱桃花人工授粉。赵新喜摄

第2版(经济)

营造环境优质服务
即墨个体私营经济迅速发展
本报讯山东省即墨市委、市政府通过营造个体私营经济平等竞争的大环境,强化服务,有力地促进了全市个体私营经济的迅速发展。去年全市新增个体业户1.9万户,新增私营企业968家,全市个体私营经济实现税收7634万元,同比增长20.2%,占地方财政收入的31.6%。
去年以来,即墨市结合当地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实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从经营范围、经营方式、经营场地、费用收取、信贷支持以及保护合法权益等方面,给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创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同时,工商、物价、公安、供电等23个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分别制定了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措施。召开了个体私营经济表彰会,隆重表彰文明经营个体私营户。
积极的政策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目前,即墨市个体业户达到4.3万户,私营企业2426家,注册资金达到12亿元。(袁瑞先)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环境要好
通过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快速发展。即墨市的这一做法,给我们以启示。
据有关调查发现,尽管近十年来我国个体私营经济出现了快速增长的势头,但仍存在一些有碍发展的问题。如,一些部门和地方受旧观念的束缚,在制定行业准入时设立“所有制围墙”;许多地方的个体、私营企业反映,一些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因融资困难,只能将项目束之高阁。另外,一些地方在土地征用、收费及行业管理等方面,也未消除对个体私营经济的歧视态度。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制约了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还造成一些私营业主对自己从事非公有制经济心存疑虑。
发展个体和私营经济,有利于满足国民经济多样化的需要,增加就业,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党的十五大报告明确指出,个体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又将这一重要论述载入宪法。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认识迅速统一到党的十五大精神上来,采取积极的、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保护个体私营经济的合法权益,为个体私营经济创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环境,让个体私营经济一展身手,健康发展。

第2版(经济)

四家外国保险公司获准进入我市场
美国第四大百货公司将来华订货
本报北京4月5日讯记者龚雯从外经贸部获悉:为进一步深化保险体制改革,扩大保险市场开放,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4家外国保险公司将进入我国市场。
经批准,美国丘博保险集团公司在华设立分公司,美国恒康相互人寿保险公司、英国保诚集团公司、加拿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在华设立合资寿险公司。据悉,这4家公司历史悠久、实力雄厚、信誉良好,近年来,他们均在中国境内设立了代表处,依法开展工作,并与中国保险界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本报讯记者赵志文从中国贸促会获悉,美国第四大百货公司JCPenny股份有限公司将于今年5月来华访问。该公司在全美拥有1200多家连锁店,1997年全年完成销售额230亿美元,当年,通过中间商从中国进口货物总值为12.5亿美元。

第2版(经济)

要开拓农村市场,就要增强农民的购买力,而要让农民买得起,先要让农民卖得出。海南省供销社帮助农民解决卖难问题,架起了沟通产销的桥梁——
从“败走天涯”到四通八达
本报记者赵志文
每年的12月到次年的3月,是海南省冬季反季节瓜菜的生产销售季节。今年3月中旬,记者到海南省采访,见到当地菜农脸上喜气洋洋的:1997年,在该省的“冬交会”上成交反季节瓜菜108万吨,使菜农增收近1亿元,使国家增收税费6000万元。1998年的“冬交会”,成交量增为117.41万吨,几乎是该省出岛瓜菜的总量,农民的收入又增多了。此时此刻,当地政府和菜农都会不期然地想到为他们出了大力的供销社。
三万椒农败走天涯
据说,海南的冬季反季节瓜菜的生产,已有20多年的历史了。其间充满了坎坷和挫折,由于信息不灵和市场开发不足,曾让该省菜农损失惨重。
1995年,辣椒畅销,每公斤14元还抓不到货源。1996年,许多菜农盲目“跟进”,大种辣椒,最后导致辣椒严重滞销,3万名来自江西的椒农因此血本无归。因找不到买主,只得听任辣椒烂在田里或将其倒在大路上。新闻媒体将辣味弥漫的海南称为“辣岛”,而将这段触目惊心的往事称为“三万椒农败走天涯”。
供销社勇挑重担
就在海南反季节瓜菜生产遇到严重困难之际,与农村有着千丝万缕联系,海南省供销社挺身而出,帮助农民衔接产销,开拓市场,疏通流通渠道。
1997年5月,省市县三级供销社共派出100多人赴全国14个省市考察、调研,建立了50多个销售点。通过考察摸清了各批发市场的需求品种、数量、上市时间和消费习惯,充分发挥全国供销社的网络优势,找到了一大批合作伙伴,建立起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如,三亚市在上海、兰州、长春、鞍山等地建立了“三亚市反季节瓜菜专卖点”,推出了“崖州瓜菜”和“天涯农科”等名牌菜。
此外,他们还在1997年和1998年,连续在海口成功地举办“海南冬季反季节瓜菜交易会”。头一年,成交瓜菜108万吨,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交易任务;第二年,成交量增至117.41万吨,成交金额49.39亿元。
开拓农村市场的启示
近几年,海南省供销社踏踏实实为农民排难解忧,不仅促进了当地的反季节瓜菜的生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而且自己也在服务中不断壮大,扭亏为盈。他们的做法,对开拓农村市场很有启发。
首先,海南供销社坚持为农服务的指导思想不变,紧紧抓住了为农服务这个中心。据说,每年经营海南反季节瓜菜运销的单位和个人有1万多个,但他们同菜农的关系只是买和卖的关系,有利则来,无利则去。而省供销社除了经营运销业务外,还坚持做好反季节瓜菜生产的产前、产中和产后的多种服务。
其次,供销社在瓜菜的运销中始终与农民保持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的良好关系,在收购中从不搞压级压价,不搞趁火打劫,有时为了对政府和农民负责,促进生产的发展,还要让利于农,宁愿自己少赚点钱。1997年春节后,保亭黎族自治县什玲镇茄子滞销,每公斤0.30元都无人问津。保亭黎族自治县供销社知难而进,在菜农赔本几成铁定事实时,以0.60元1公斤的价格向农民收购,然后拨出人力积极打开销路,此后竟带动价格升至每公斤1元。供销社扶持生产的举动,深受当地政府和农民的赞许。
再次,开拓农村市场已成为社会共识,但大多数的思路和办法都只围绕着如何增加销售热点、刺激农民的购买力做文章。海南供销社则独辟蹊径,认为农村市场的开拓,当前主要矛盾在于“卖”,即应先让农民的农副产品顺畅地卖出去,使农民逐年增加收入。在有了钱的基础上,才能与农民谈购论“买”。
海南省的反季节瓜菜生产是海南高效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收入占农业总收的1/3。海南供销社把这项生产当成自身的事业,积极参与,热情扶持,力图让农民从中得到更大的实惠。而供销社一方面通过为农民全方位系列化综合性的服务,扩大了经营范围,增加了购销额;另一方面由于农民种植的瓜菜得以顺利转化为货币,扩大了农民的购买力,使供销社成为农民实现购买力的最大受益者。

第2版(经济)

山西紧急落实通报要求
本报太原4月6日电记者刘伟、阎晓明报道:本报4月5日刊登国家计委查处湖北、河北、山西三处建设项目截挪建设资金的报道和《岂能把建设资金当成“唐僧肉”》的评论员文章后,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副省长杜五安立即组织召开山西省交通厅紧急党组会,认真学习国家计委的通报,深刻检查认识错误,吸取教训,加快整改。当天下午,省委书记胡富国、省长孙文盛主持召开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省纪检委领导参加的会议,再次研究了对原太路挪用建设资金问题的处理情况。
今年2月12日,国家计委下发《关于荆江大堤、河北石安高速公路、山西原太高速公路截留挪用资金的通报》后,山西省委、省政府当天下午紧急召集全省12条重点公路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项目法人和分管工程、财务的副总指挥,及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在交通厅召开现场会,省委书记胡富国、省长孙文盛出席会议,要求全省工程建设项目要深刻吸取原太高速公路挪用建设资金问题的教训,实事求是地反思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折不扣地按《通报》要求迅速作出整改,同时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精神,在全省范围内对基础设施项目开展“查漏洞、查浪费、查质量、查安全”的“四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公开曝光。
目前,按照国家计委通报要求,挪用建设资金以服务区名义修建的豪华宾馆的资产转让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合作方香港新世界有限公司的6000万资金已经到账,山西省委、省政府要求原太高速公路建设中挪用的11246万建设资金,必须在4月底前收回。

第2版(经济)

土地证书年检工作开始
本报讯记者夏珺报道:国土资源部于近日开始对全国城镇国有土地进行一次全面的土地证书年检。据悉,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土地证书检验尚属首次。
据介绍,这次土地证书年检的重点是检查无证用地、擅自转让、出租、抵押及改变用途的行为,尤其是企业改制、商品房开发中涉及的土地转让、抵押。土地年检的目的是规范土地登记行为,摸清城镇土地利用状况,发现和查处违法案件,加强地籍基础工作。

第2版(经济)

可再生能源商业化建设项目启动
本报北京4月6日讯记者白天亮报道:“加速中国可再生能源商业化能力建设项目”日前在京启动。该项目资金总额2583万美元,其中通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提供的全球环境基金880万美元,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迄今为止执行的规模最大的技术援助项目。该项目的实施机构为国家经贸委,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作为其执行机构,项目于今年4月开始执行,于2004年结束。

第2版(经济)

我国将全面开展发票清理检查
据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吕鹏)为加强发票管理,打击各种利用发票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今年4月至6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发票清理检查行动。
这次清理检查的重点是打击伪造、倒卖发票等违法犯罪行为。凡纳入发票管理的各种收付款凭证,包括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印购用存情况,均属这次清理检查的范围。

第2版(经济)

民航信息中心签订主机直联协议
本报讯中国民航计算机信息中心与日本INFINI系统近日在京签订主机直联协议。至此,该中心已与国际上所有代理人分销系统实现了直联。实现主机直联,使日本市场的代理人可以直接进入和访问我国内航空公司订座系统。(张守新)

第2版(经济)

中远解决“千年虫”问题取得成果
本报讯日前,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已取得解决“千年虫”问题的阶段性成果,完成了对计算机系统和船岸设备的“计算机二○○○年问题”的修改计划,并将于六月底前完成修改后的测试工作。
(杜海涛)

第2版(经济)

申鹭达集团通过ISO9002认证
本报讯福建省泉州申鹭达集团有限公司日前通过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申鹭达集团年产一百五十万套各种规格陶瓷片密封龙头、多功能自动恒温水嘴等。产品畅销海内外。(王仁倜)

第2版(经济)

北京锦绣园销售业绩好
本报讯由北京银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锦绣园日前提前封顶,该项目由于地理环境优越、配套设施齐全、价格低于周边项目而取得了理想的销售成绩。(小姚)

第2版(经济)

适用多种机型配套试剂研制成功
本报讯西安交通大学开元集团下属的陕西开元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依靠雄厚的科技实力,研制开发出了适用于多种机型的配套试剂,其中CD—1600血液分析仪配套试剂近日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生产文号,填补了国内这一领域的空白。
(冯宝祥高云才)

第2版(经济)

安徽芜湖长江特大桥是华东铁路第二通道的“咽喉”,全长一万零六百米,总投资三十七亿元。铁四局、大桥局等单位的上千名建设者严把质量关,科学组织,精心施工,大桥将于明年建成通车。
王保良伟东摄

第2版(经济)

启东农民漂洋过海打工忙
10年完成对外劳务营业额逾9000万美元
本报讯今年春节刚过不久,江苏省启东市200多名农民陆续飞赴新加坡从事建筑劳务输出。市外经公司的负责同志说,预计今年启东将有近千名农民异国打工。
被江苏省政府命名为“建筑之乡”的启东市从1983年开始就有一批能工巧匠在科威特等国家从事劳务。近10年来该市已先后派出1万多名农民前往美国、日本、科威特、俄罗斯、罗马尼亚、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事对外工程承包等劳务,先后承建国外工程40项,建筑面积70多万平方米,累计完成营业额9000多万美元。(张建国)

第2版(经济)

舟山为渔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本报讯记者周泓洋报道:近几年,浙江省舟山市的渔业经济成为全市经济的龙头。为充分发挥渔业传统优势,促进渔业经济再上新台阶,近日,舟山市委、市政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快渔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确定舟山渔业要以市场为导向,深化改革、调整结构、依靠科技、增加投入,使渔业经济走上一条捕养加并举、渔工商一体、内外贸结合的产业化路子。
为适应200海里专属经济海洋管理新体制和新伏休制度的实施,舟山市明确海洋捕捞要在渔场、渔具以及捕捞对象等方面作结构性调整,鼓励发展开发潜力大的新作业。加强对远洋渔业的组织、指导、管理、协调。要在法律政策许可的情况下,简化出国手续,减轻费用负担。
今后4年,舟山市每年新增浅海滩涂围塘养殖面积1万亩。对开发荒滩和废弃盐田等养殖项目,自有收入年份起免征3年农业特产税。对市、县(区)政府规划确定予以重点扶持的种苗场以及示范场(塘)、户,其农业特产税征收后全额返还,用于新品种培育和试养。

第2版(经济)

中央直属粮库建设进展顺利
夏收前有望增加一百二十五亿公斤仓容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索研)来自国家计委的消息说,目前中央直属粮库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预计今年夏收前可增加125亿公斤以上的仓容。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设250亿公斤中央直属粮库的决定,从1998年下半年起,国家计委、国家粮食储备局分四批共确认中央粮库建设项目388个,总仓容276亿公斤,总投资达182亿元。据统计,目前已开工项目370个,累计完成投资额32亿多元,占中央下拨资金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