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青少年是人类的未来,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可是,近年来,我国青少年违法犯罪人数渐增,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一定的危害,让我们每一位公民都对青少年健康成长——
投入一份关怀
晓蓼
不容忽视
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陕西代表团的32位代表,提出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行为法》及早出台的议案。代表们指出,青少年肩负着21世纪国家建设和发展的重任,现在青少年犯罪发案率上升,年龄段下降,制定《预防未成年人违法行为法》是迫切需要的。
不仅是陕西团的这些代表们,不少政协委员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
一个17岁的少年,因不堪忍受离婚再娶的父亲对自己的冷淡及对同父异母弟弟的溺爱,持刀捅死了7岁的弟弟,他说“我要让爸永远心痛”。在供认之前,他特地提出两个条件,一是不要把他杀人的事告诉妈妈,二是不能让老师和同学知道。说完他轻松地问:还有事吗?没事我想回学校了。
这个让人既气愤又心酸的少年,竟不知道他已经犯了罪,他也不知道,在他17岁的花季里,等着他的将是漫长的牢狱生涯。
不管你相信与否,据统计数字表明:近年来的刑事作案人员中,14岁至25岁的青少年占到60%以上。尤为令人不安的是,这些犯罪青少年中,14岁至17岁的未成年人犯罪逐年递增。
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会长郭翔介绍说,当前青少年犯罪仍处于高峰期。从80年代后半期至现在,出现了以社会转型为背景的新的青少年犯罪高峰。犯罪青少年占整个刑事作案人员总数的65%左右。
责任在谁
日前结束的安徽省第二届少先队代表大会上,小代表们提交的议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不少同学提出:我们多想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但我们学校内外都有摊点,不少同学都养成了爱花钱的坏习惯;偌大的县城,少年儿童也有几十万,可至今没有一个专门的活动场所,节假日没什么地方去,真没劲。
这些孩子们提出的问题并非安徽所独有。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为起草《预防青少年犯罪法》进行全国性调研时也发现了这一问题。参加这次调查的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会副所长郭建安谈起这个问题很感慨:就拿青少年的活动场所来说,节假日能够参加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的人毕竟是少数,很多地方的青少年放了假基本是无处可去。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歌舞厅、练歌房、录像厅的霓虹灯满街闪烁,日以继夜传出靡靡之音。
毋庸置疑,黄色书刊、游戏厅、录像厅等等带给青少年的不良影响是严重的,党和政府对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有关方面的专家指出,分析当前青少年犯罪情况,有一个极为重要的背景不容忽视,那就是“社会转型”,它对于政治、经济、文化、道德、法律等各个层面的影响都是极为深远而广泛的。因此,我们一直强调的各种青少年犯罪原因,诸如“青少年生理发育与心理成熟之间的冲突”、“父母离异或失和以及家庭教育失败”、“学校教育重智轻德,教书与育人脱节,对学生的法制教育跟不上”等等,都要放到这个背景下作进一步的分析和研究,并根据社会转型期的特点,实施有效的综合治理措施,从根本上改变导致青少年犯罪的社会环境。
预防重点
从70年代后期开始,青少年犯罪就成为我国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引起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党中央曾分别于1979年8月和1985年10月两次发出专门文件,提请全党重视解决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今年,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又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列为工作重点,并初步定于10月份举行大型青少年法制知识展览,以求推动此项工作,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研究结果和有关部门的工作经验证实,及时挽救处于犯罪边缘的青少年、改造和帮扶初次违法犯罪的青少年,是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的有效途径。
公安部官员认为,对问题青少年、违法犯罪青少年的及时调教和改造工作非常重要。“只打击不预防”、“为追求破案率,忽视低龄犯罪特点”的办案方式只能导致违法犯罪青少年和处于犯罪边缘青少年产生抵触情绪,甚至包括他们的家长。因此,公安、司法部门在处理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的方式与态度就显得格外重要。
已成立15年的少年法庭在帮助犯罪青少年、预防青少年再次犯罪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少年法庭主要审理不满18周岁的少年犯。经少年法庭审理的案件,社会反响较好,少年法庭审理后送到管教所的青少年都能较好地改造,再犯率很低。少年法庭在审判时,首先不但要查明犯罪情节和事实,还对个体情况、成长经历、家庭状况作详细的了解。其次,在审判方式方法上注意针对未成年人的特点,尽可能保障其权利。少年法庭对审判人员的态度、语气等都有特定的要求,比如要和蔼、亲切等。第三,就是寓教于审,使犯罪青少年对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深刻的认识。四是跟踪教育,少年法庭的工作人员定期到羁押场所回访犯罪青少年。最后是帮助犯罪青少年解决复读、就业等问题。
此外,有关专家强调工读学校预防“边缘”青少年犯罪的“蓄水池”作用。工读教育既预防了有犯罪倾向的青少年犯罪,又矫正他们的品行,并教育他们成为合格的公民。
上海市13所工读学校,在校生有1000人左右,而工读预备生则是在校生的5倍多。上海市有关负责人说:如果没有工读学校,这5000多“犯罪预备军”,很有可能把上海搅得鸡犬不宁。北京市朝阳区工读学校校长谭朴从事工读教育事业已近30年,当年他也曾是一名工读学校的毕业生。他说,减少和预防青少年犯罪,必须建立家庭防线、巩固学校防线、加强社会防线,而工读教育是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位少年法庭的庭长真诚地对记者说:我也是一个母亲,每当我面对那些被抓进来的满脸稚气的孩子,面对那些因子女犯罪而万念俱灰的父母,我就感到非常心痛。这些孩子大多都是初犯和偶犯,有的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经犯了罪,如果在此之前有人能帮他们一把,他们就不会走上这条路。但这只靠法院不行,我希望全社会都应来关心这件事。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新闻资料

青少年犯罪的概念
青少年犯罪在中国大陆尚不是严格法律意义上的概念,而是犯罪学研究中及现实生活中经常使用的概念。青少年犯罪泛指青少年这一特殊主体所实施的犯罪,亦即主体由儿童向成年过渡这个特定年龄段(一般指进入青春期及青春期结束),由于主客观原因而实施的各种犯罪的统称。
中国的青少年犯罪主要是指已年满十四周岁至未满二十五周岁的人触犯了刑事法律而应受到法律规定处罚的行为。按照中国法律规定,未满十八周岁的人为未成年人,已满十八周岁的为成年人。故青少年犯罪既包括未成年人中的少年犯罪(已满十四周岁至未满十八周岁),也包括成年人中的青年犯罪(已满十八周岁至未满二十五周岁)。但中国的少年司法制度主要是办理已满十四周岁至不满十八周岁的少年刑事案件的法律和制度,其中包括立案、侦查、强制措施、检控、审理、判处刑罚、矫正与康复等。
(资料来源: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公开审理吗?(漫画由湖北美术出版社提供)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警世钟

法制教育从娃娃抓起
肖义舜
如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是世界各国面临的一个共同课题。科学而合理地解决这一课题,是一项社会综合治理工程,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则是重要的一环。
在我国,青少年法制教育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邓小平同志早在1986年就指出:“法制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江泽民同志强调,“在青少年中加强法制教育,是实施依法治国的带有长远性、根本性的工作,要持之以恒地抓下去。”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中宣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三个五年规划》把青少年列为普法的重点教育对象之一。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宣传、教育、司法行政、共青团等部门密切配合、互相协作,在联手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广大青少年的法制观念、法律意识有了显著提高,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治国方略,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又将“坚持和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写进宪法,而实现依法治国方略的前提条件是公民素质的提高和法制观念的增强,其基础在于抓好广大青少年的法制教育。通过深入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引导他们从小学法、知法和守法,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宣传法律的威严和触犯法律要承担的后果,提高青少年对法的重要性的认识,知道什么是法律允许的,什么是法律禁止的。要通过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提高青少年明是非、识善恶、辨美丑的能力,自觉抵制不良思想和不良文化的侵袭,约束制止不守法、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恪守社会公德,树立远大理想,最终做到减少并预防青少年犯罪。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和跨世纪的建设者,青少年的法律素质如何,关系到我国现代化的进程,关系到把什么样的中国带入21世纪的大问题。
当前,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要提高对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的认识。其次,应建立一套由各级党委、政府牵头,以司法行政机关、教育部门和共青团组织为主、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机制。同时要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地开展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青少年自觉学法用法,将法律知识转化为法制观念,进而将法制观念再转化为守法护法的自觉行为。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长沙中级法院举贤荐能用人才
本报讯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打破“铁饭碗”,撤下“平庸官”。今年3月中旬进行的“择优选用,双向组合”中,该院9名庭室主要负责人因年龄偏大或工作平庸被免去职务,5名工作逊色、表现不佳的干警落聘下岗,4名政绩突出的办案能手被提拔到庭室领导岗位。去年3月,院长杨志德上任之初,法院党组就提出了“今年工作不努力,明年努力找工作”的警告,有效地激励了全院干警的工作积极性,涌现了大批爱岗敬业的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这种重实绩、重德才,大胆举贤用能人的措施,给当“平庸官”的干警一个很大的触动和激励,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胡杰征含)
湛江破获特大盗车团伙案
本报讯近日,广东省湛江市公安局赤坎分局连续奋战一个月,成功破获特大盗窃、销赃摩托车特大团伙案,抓获作案嫌疑人16名,其中刑事拘留14人。至发稿日止,追缴赃物摩托车63辆,价值40余万元。
(魏子良刘广军)
本版责任编辑:王比学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拔掉“老虎机”挽救青少年
近年来,电子游戏机在城乡日益增多,这对于丰富、活跃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满足群众娱乐需要,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在一些地方某些人为达到个人赚钱的目的,利用电子游戏机引诱青少年进行赌博犯罪活动,群众和家长反映强烈。
赌博作为一种社会陋习,为广大群众所痛恨,是国家法律严厉禁止的行为。利用电子游戏机进行赌博,不仅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还易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对社会危害很大。
为严厉打击利用电子游戏机进行赌博犯罪活动,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近日取缔了两处利用电子游戏机进行赌博犯罪活动的地下窝点,共缴获电子游戏机52台。
图①拔掉“老虎机”。
图②民警对打电子游戏机赌博的青少年进行教育。
图③收缴电子游戏机。马涛摄影报道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戒断毒瘾不是梦
施晓焰缪开和徐荣富
帮助戒毒者彻底脱胎换骨,这在当今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高难度的课题。但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金碧社区却帮助吸毒者戒毒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今年2月20日,一位叫阿红的姑娘在昆明与心爱的小伙子喜结良缘。这位穿着婚纱的新娘两年前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吸毒者,她几乎毁了自己和家人。
阿红的母亲说:“孩子能有今天,我都不敢相信。她毒瘾发作的时候,我跪着给她磕头,她却拿刀逼着我,打我骂我,要放火烧房子。”
像这样曾经被家庭和社会称做魔鬼,如今成了新郎或新娘的吸毒青年,在金碧社区的14名戒毒学员中,不止一个,而是整整5对。特别令人惊叹的是,14名戒毒学员中,有两人戒断毒瘾的巩固时间达5年以上,有6人有了工作。3年来金碧社区没有出现一个新吸毒人员。
90年代初,那时还是云南省公安厅三处分管禁吸禁种副处长,今日已担任云南省公安厅厅长的江普生,在自己的一篇论文中就提出对从戒毒所出来的戒吸人员实行接茬帮戒的想法,并主张先在金碧社区搞个试点。盘龙区委副书记严世国同志全力予以支持。
1996年3月,国家禁毒委委托云南省禁毒委与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共同合作,在云南选点实施《以社区为基础减少毒品需求及预防艾滋病的国家级战略项目》,昆明市盘龙区金碧社区巡津街上段居委会被选中进入项目。
此前3年,云南省禁毒委与联合国禁毒署合作实施《中缅边境地区减少毒品需求项目》,在滇西德宏、瑞丽边境地区选择了4个村社开展工作,而金碧社区也被选为戒毒试点社区。
云南省公安厅派出禁毒官员,与卫生、药检等部门人员前往联合国设在泰国的培训中心受训。同年,6名专职干部、6名居委会干部组成了中国第一支社区专门戒毒队伍。
金碧社区特意为戒吸学员设立了一个交心场所: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每月活动两次,都在星期四,每次都由学员自己轮流主持,过去只是“毒友”交流吸毒体验,现在却有了独特的交流。
孩子已上初中的蒋女士吸毒前家庭经济状况很好,不久就穷尽家底,偏又遇住房拆迁,尽管交几千元就可分到新住房,她却拿不出钱,房子一拆,便没了住处。蒋女士说,到活动小屋可以讲心里话,没有任何强制性,使戒吸学员有了一个承认自己、接纳自己的地方。
1997年9月,云南金碧社区“减少毒品需求和预防艾滋病”项目通过了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的评估。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执法者风采

刑侦队长:拼命三郎
陆国鸿
王志平,北京西站公安段刑侦队长,37岁的他有一米八几的个子,相貌平平,性情随和,走在街上谁也不会把他和人民警察联系起来。工作中,同事都称他为“拼命三郎”,他像一台永不停转的雷达,又像一只高翔的雄鹰,神目如电,捕捉着犯罪的征兆。
西站开通3年来,王志平带领的刑侦队共打掉各类诈骗犯罪团伙3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5人。为了切实实现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宗旨,在段长孟耀武的理解和支持下,他们坚持举报必究、有案必接的工作态度,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王志平讷于言而敏于行,熟悉他的人敬佩地称他为“工作狂”、“拼命三郎”。他每天嘴里说的是工作,绞尽脑汁琢磨的是工作,脑子里总装着“两图一表”,即刑防位置图、列车运行图和时刻表。工作中,他身先士卒,专拣困难、危险的工作干。遇有发案或管内犯罪势头上升,他忧心如焚,带着队员摸爬滚打,几天几夜不回家,更甭说照顾父母和妻儿了。他曾冒着生命危险在荒山野岭与数名窃贼周旋;也曾与贼扭打在一起,从站台滚到即将开出的列车车轮下;他还单枪匹马与毒贩子、黄贩子斗智斗勇,直至将其一网打尽。
去年7月,病痛折磨下的王志平带队打掉了一个20余人的特大盗窃犯罪团伙后去医院检查时发现自己患有胆结石,直到12月份忙完领导交付的工作他才不得不住院接受胆摘除手术。术后,妻子捧着那两块加起来有鸡蛋大的结石,心疼得泪水扑簌簌直掉,“这就是你拼命工作的结果啊!”术后的他仅休息了20天,局内开展的“双百行动”如火如荼,他拔掉针头,忍着剧痛,拒绝了同事善意的劝告,捂着伤口,投入熙攘的客流中。在去年12月底至今年2月初的春运中,他一人就抓获了8名窃贼,破获管内一般案件8起,在公安段乃至全处力拔头筹!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社会并没有忘记这位“拼命三郎”,王志平继1993年以来连续5年被路局、分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去年铁道部授予他“火车头”奖章,公安部授予他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他带领的刑侦队也先后3次获集体嘉奖。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执法者风采

最高标准:人民满意
谢玉芳
检察工作怎样做才能让人民满意?济南市检察院检察长丁瑞云认为,只有紧紧围绕改革的难点、经济发展的重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各项检察工作,才能取信于民,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
惩治腐败,反腐倡廉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之一。为此,全市检察机关围绕政府机构改革,国家粮食体制、金融体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维护司法公正,突出查办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挖出了一个个“蛀虫”,并把他们绳之以法。去年共立查职务犯罪案件三百二十起,涉案的县处级干部三十四人,百万元以上的案件十九起,先后有一百六十七名腐败分子被追究刑事责任,为国家和人民挽回经济损失一亿余元。
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也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之一。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严厉打击了各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一年来,共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一千六百一十九人,提起公诉一千八百二十六人,有力地遏制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人民群众创造了一个安定的工作、生活环境,为经济建设提供了法律保障。
毋庸讳言,检察机关的工作也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时有出现;对群众态度“冷、横、硬”,办案中“吃、拿、卡、要”的情况也在个别干警身上发生。面对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市院党组态度十分明确:打铁先得自身硬。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首先自己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必须从严治警,以长带警,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彻底清除自身存在的问题,以良好的形象展现在人民群众的面前。
他们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撤案的、不起诉的、法院判无罪的、超越管辖范围的、当事人多次申诉的六类重点案件全面进行了复查,发现并纠正了处理不当的三起。同时,对扣押款物进行了全面清理,该上缴的上缴,该退还的退还,对借用有关单位的交通、通讯工具全部进行了清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