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观看北京军区科技强军成果网上演示时强调
坚持科技强军推进我军质量建设
为维护祖国安全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解放军报记者王文杰、新华社记者罗玉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在观看北京军区科技强军成果网上演示时强调,全军同志必须居安思危,常备不懈,按照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的要求,扎扎实实地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提高部队打赢未来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为维护祖国安全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瑞林、曹刚川陪同观看演示。
在仔细观看北京军区科技强军成果网上演示后,江泽民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北京军区的工作,指出:北京军区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坚决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深入贯彻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军区所属部队在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方面的工作都有很大的进步,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江泽民接着说,今天的科技强军成果网上演示,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把各部队的作业现场连为一体,展示了全区部队贯彻科技强军战略取得的主要成果。说明大家只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锐意进取,不懈努力,完全可以在科技强军上大有作为。我祝贺你们取得的成绩,并向北京军区全体官兵表示问候。
江泽民说,当前,国际形势总的继续趋向缓和,但局部紧张和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还有新的发展,天下并不太平。这些向我们提出了加强军队建设的紧迫性问题。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军事领域也在发生深刻的变革。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军队提高战斗力的重要动力。我们要牢固确立科技强军的战略思想,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大力推进我军的质量建设,全面提高我军的战斗力。
江泽民强调指出,要努力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的新型军事人才。打赢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人的因素仍然是第一位的,起决定作用的。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军队官兵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大官兵的素质不大大提高,就难以打赢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要加大院校教育改革的力度,发挥院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改善高中级干部的知识结构,培养大批能够驾驭高技术的战争的复合型人才。各级指挥员要刻苦学习高科技知识,掌握高科技技能,将来才能稳操胜券。
江泽民指出,要集中力量把武器装备搞上去。先进的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未来高技术防卫作战的重要条件。提高我军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水平,增强武器装备的高科技含量,是一项紧迫的任务。要追踪世界军事发展的趋势,从我们的国情军情出发,有所赶、有所不赶,集中力量,重点攻关。要抓好新型武器装备的配套建设,搞好技术保障,使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要树立立足现有武器装备打仗的思想,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成果,对现有武器装备进行技术改造,革新挖潜,提高作战效能。
江泽民说,要在全军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科技练兵活动。开展科技练兵,依靠科技提高军事训练质量,缩小训练与实战的差距,这个方向很对。全军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取得了新的成绩,希望继续抓紧抓好。各级领导机关抓训练,关键是要落实科技练兵,并以此推动军事训练的改造改革和创新。要坚持不懈地抓好部队高技术知识的学习,使科技强军的方针变为全军官兵的自觉行动。要加强诸军兵种联合作战的训练,以提高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
观看演示前,江泽民在北京军区司令员李新良、政委杜铁环的陪同下,亲切会见了北京军区机关师以上干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陪同观看演示的还有解放军四总部领导隗福临、周子玉、周坤仁、陈达植等。(附图片)
4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观看北京军区科技强军成果网上演示。江泽民同志亲切会见参演人员。
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第1版(要闻)

应江泽民主席邀请
荷兰女王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荷兰王国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威廉敏娜·阿姆哈尔德将于4月12日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今年61岁的贝娅特丽克丝是荷兰本世纪的第三代女王。她于1948年立为王储,1980年继承王位,1977年5月曾以王储身份访华。

第1版(要闻)

北约对南空袭全面升级
南宣布在科单方面停火
北约拒绝停火继续轰炸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6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北约对南斯拉夫发动的空中打击已持续两周,并出现了全面升级的危险势头。
从昨晚开始,北约对南斯拉夫各地的军事目标和民用设施发动了新一轮空袭。此次被轰炸的目标有诺维萨德炼油厂和电视发射塔、克拉列沃市附近的公路铁路及一座电视发射塔、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市郊一机场、索姆博尔油库、兹尼察电信系统以及尼什的工厂和民居等。5日晚,贝尔格莱德东南100多公里的阿莱克西纳茨遭北约导弹袭击,市区急救中心等十余幢建筑物被摧毁,数十名无辜平民伤亡。另外,多瑙河上又一座大桥被北约炸毁。
目前,北约对南斯拉夫的空中打击已呈全面升级的势头。来自布鲁塞尔的消息说,北约正利用良好的天气对全南联盟内的目标展开全面打击。这些目标不仅有南人民军指挥系统、地面部队、空军和防空系统、无线电通讯站、军火库,还包括燃油生产储存基地及具有战略意义的桥梁和交通线。北约人士称,空中打击全面升级的目的是全面削弱南斯拉夫人民军的作战能力。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6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南斯拉夫人民军保持高昂斗志,继续痛击来犯之敌。昨晚南防空部队在诺维特等地再次击落两架北约飞机。与此同时,南斯拉夫正积极备战,决心击溃北约可能发动的地面进攻。
据联合国高级难民署公布的最新数字,目前滞留在阿尔巴尼亚的科索沃难民约有22.6万人,在马其顿的难民约12万人,在南联盟黑山共和国的难民约3.57万人,在波黑的难民约7900人,在土耳其的难民约6000人,总数近40万人。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6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南斯拉夫联盟政府、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今天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从6日20时开始停止在科索沃的一切军事行动。但是南斯拉夫单方面停火的决定没有得到北约的积极响应,美英等北约国家宣布对南斯拉夫的空中打击将继续下去。
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为庆祝基督教最大的宗教节日“复活节”,南斯拉夫军队和警察部队将停止打击阿尔巴尼亚族非法武装“科索沃解放军”的一切行动。
又讯美国、英国等北约国家拒绝接受南斯拉夫提出的停火倡议,决定继续对南联盟进行空中打击。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利维6日说,南斯拉夫“空洞的、不彻底的”做法不能阻止北约的轰炸,北约将继续军事行动。不间断的空袭将不会减少、减弱。英国首相布莱尔的一位发言人6日针对南提出的停火倡议表示,北约“不会上当”,北约所提出的要求得到满足之前轰炸不会停止。来自布鲁塞尔的消息说,北约要求南斯拉夫将武装力量全部撤出科索沃并保障阿尔巴尼亚族难民在北约军队的保护下重返家园。

第1版(要闻)

应克林顿总统邀请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朱镕基总理离京抵洛杉矶
机场上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离京时钱其琛等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本报洛杉矶4月6日电记者张祝基、马世琨、符福渊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当地时间6日上午乘专机抵达美国西海岸最大城市洛杉矶,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上午9时(北京时间7日零时),朱镕基总理一行乘坐的专机平稳降落在洛杉矶国际机场。中国驻美国大使李肇星和洛杉矶市市长雷登登上飞机迎接朱总理和夫人劳安。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夫妇、雷登市长夫人、助理国务卿帮办谢淑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会副主席阿曼森夫人以及李肇星大使夫人、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安文彬和夫人等在机场迎接。机场上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两名美国儿童和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两名女青年向朱镕基总理和夫人献了鲜花。朱镕基总理向在机场冒雨欢迎的300多位当地群众和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中资机构、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等招手致意。
朱镕基总理抵达洛杉矶机场时发表了书面讲话。他在书面讲话中说,他应克林顿总统的邀请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首站来到洛杉矶市,感到十分高兴,谨代表中国人民,向美国人民及加利福尼亚州和洛杉矶市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朱镕基总理说,中美建交20年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这代表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他这次访问美国,是为了在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成功实现互访的基础上,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增进相互了解,扩大互利合作,推动中美关系朝着建立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目标前进。
朱镕基总理在书面讲话中最后说,在未来一周的访问中,他期待着在华盛顿与克林顿总统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并与戈尔副总统共同主持第二次中美环境与发展讨论会。此外,他还将去丹佛、芝加哥、纽约、波士顿等地参观访问,同美国人民进行广泛接触。他表示相信,通过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这次访问将有助于把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带入21世纪。
朱总理的陪同人员:夫人劳安,国务委员吴仪,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特别助理刘华秋,国务院研究室主任桂世镛,国务院副秘书长马凯,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和总理办公室主任李伟同机抵达洛杉矶。陪同人员、中国驻美国大使李肇星和夫人秦小梅已在美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先期到达美国。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张荣典)应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威廉·克林顿和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中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开始对美国和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
陪同出访的朱镕基总理夫人劳安、国务委员吴仪、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特别助理刘华秋、国务院研究室主任桂世镛、国务院副秘书长马凯、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和总理办公室主任李伟同机离开北京。
陪同访问的中国驻美国大使李肇星及夫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已在美国;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梅平及夫人已在加拿大。
到人民大会堂为朱镕基总理一行送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务委员罗干、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胡光宝、国务院副秘书长崔占福和外交部部长助理王光亚。加拿大驻华大使霍华德·贝祥和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麦克海也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朱镕基总理访美、访加期间,将分别同克林顿总统、克雷蒂安总理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在美国,除华盛顿外,朱镕基总理还将访问洛杉矶、丹佛、芝加哥、纽约、波士顿等地。在加拿大,除渥太华外,朱镕基总理还将访问圣约翰斯、多伦多、卡尔加里、维多利亚和温哥华等地。(附图片)
4月6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抵达洛杉矶,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朱镕基在机场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4月6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离开北京,前往美国、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朱镕基总理送行。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摄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土耳其之行前往叙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李鹏委员长抵达大马士革
叙人民议会议长卡杜拉等前往迎接离安卡拉时切廷议长到机场送行
本报大马士革4月6日电记者刘华新、傅旭、吕志星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开始对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当地时间下午6时40分,李鹏委员长乘坐的专机抵达大马士革国际机场,中国驻叙大使吴珉珉和叙人民议会公共关系局局长努法勒登上专机热情迎接李鹏委员长。叙人民议会议长卡杜拉、人民议会外委会主席、议会秘书长等守候在舷梯旁热烈欢迎。中国驻叙大使馆两名女青年向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献了鲜花。
卡杜拉议长和李鹏委员长在机场贵宾室进行了简短交谈。卡杜拉议长对中国贵宾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您的这次访问虽然时间很短,但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已经为此做了周密安排,相信这次访问会取得圆满成功。李鹏委员长说,我们两国关系一直很好,在许多问题上认识是一致的,这次访问虽然时间短暂,但仍可充分交换意见。随后,李鹏委员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我这次访问将就双边关系、地区问题等同叙领导人广泛交换意见,也将就中国人大和叙议会的合作以及民主法制建设交换看法。李鹏委员长请叙新闻媒体转达中国人民对叙利亚人民的亲切问候。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以及侯宗宾、江村罗布、范敬宜、于振武、杜青林、袁启彤、吕聪敏、吉佩定和万经常同机抵达。
李鹏委员长离开土耳其时,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切廷到机场为李鹏一行送行,宾主亲切话别。中国驻土大使姚匡乙、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李炳洪等使领馆人员也到机场送行。在飞离土耳其前,李鹏向切廷议长发了感谢电,对代表团在访土期间受到的热情而隆重的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访问期间,他同德米雷尔总统、埃杰维特总理和切廷议长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见和会谈,访问取得了重要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他表示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中国全国人大同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及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他祝愿土耳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附图片)
上图:四月六日,李鹏委员长乘专机抵达大马士革国际机场,开始对叙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叙利亚议长卡杜拉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李鹏委员长拜会土耳其总统
(报道全文见第六版)
四月六日,正在土耳其访问的李鹏委员长到总统府拜会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
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