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信心满怀迎回归
曹其真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曾在北京或澳门参加过一年一度的纪念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的座谈会或其它庆祝活动,但是参加这次座谈会的心情和往年有些区别,因为澳门特别行政区将在今年的12月20日正式成立,澳门基本法亦将随着特别行政区的成立而正式生效,并成为澳门40多万居民今后在澳门生活的最根本的法律依据。
澳门虽然在葡萄牙管治下度过了四百多个春秋,但是澳门居民的心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伟大的祖国,爱国爱中华民族是澳门居民的优良传统。在这历史时刻澳门居民更是心心念念盼望回归,盼望解脱殖民统治,盼望特区成立后的澳门欣欣向荣,盼望能为祖国统一事业作出贡献。在盼望的同时,澳门居民也深深地明白放在我们面前的艰巨任务。邓小平先生伟大的“一国两制”的构思,在香港已经成功实现。香港的成功给我们带来莫大的鼓舞,令我们对未来更充满信心。但是由于澳门特殊的环境及条件,亦令我们认识到我们将面对的困难。澳门除了历史遗留下来的三大问题:法律问题、语言问题、公务员本地化问题外,近年来又出现社会治安问题及经济问题。虽然澳门居民顾全大局,积极参与后过渡期的各种事务,但是我们还可以想象今年12月20日宣誓就职的特区政府将肩负艰巨的任务。为了特区政府能不负众望,除了祖国人民的支持,中央政府的关怀外,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怎样坚定不移地在澳门执行基本法。
众所周知,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具体落实“一国两制”的法律,是凝聚了内地精英及澳门居民的智慧的法律,是符合我国国情及澳门实际情况的法律,是受到澳门居民拥护的法律,也是特区政府治理澳门的最基本法律。
因此,宣传基本法、学习基本法、熟悉基本法是澳门居民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推广基本法,并致力于将基本法的精神具体贯彻到筹委会的各项工作中去,为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的顺利产生及成功运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为未来澳门社会的平衡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也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附图片)图为座谈会会场。新华社记者摄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落实基本法确保平稳过渡
吴建璠
澳门基本法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为在澳门实行“一国两制”、“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而制定的一部重要法典。这部法典虽然要到1999年12月20日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时才开始实施,但由于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的实际需要,从它颁布的那天起,就成为澳门后过渡期各项工作的指针,并日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基本法颁布后六年的光辉历程充分显示出,只要严格贯彻落实基本法,澳门的平稳过渡以及今后的长期稳定和发展便有保障。
依照基本法的规定,澳门回归后,不是原有制度一律不变,而是该变的变,不该变的不变。澳门原有的政治体制就在必变之列。
基本法根据“一国两制”方针,规定了原有经济、社会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原有法律基本不变。三个“不变”之中,原有法律基本不变是关键,因为澳门原有经济、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体现于澳门原有法律之中,而且是通过原有法律来运作和进行调整。只有保持原有法律基本不变,才有可能保持原有经济、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
为了确保澳门的平稳过渡,我们一定要根据基本法的规定处理澳门原有制度变与不变的问题。
大家知道,公务员本地化、法律本地化和中文的官方语文地位是澳门在过渡期内必须解决的“三大问题”。解决“三大问题”的过程,实质上就是同基本法衔接的过程。
依照基本法的规定,澳门特区实行“澳人治澳”,行政机关要由澳门特区的永久性居民组成,澳门特区政府的某些高级职务如行政长官、政府主要官员,还要由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担任。为了同基本法衔接,在过渡期内就要增加以中文为母语的本地华人公务员担任政府高、中职位的人数,使其与华人在澳门居民中所占比例大体相称。
中国政府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后,葡国法律对澳门特区来说是一种外国法律,继续适用是违背主权原则的。但有些葡国法律今后澳门特区还是需要的,只有把这些葡国法律本地化,使其成为澳门特区法律,才能将其保留下来。
依照基本法的规定,澳门特区的政府机关除使用中文外,还可使用葡文,葡文也是正式语文。但是澳门长期以来以葡文为官方语文,政府机关中仍以使用葡文为主,中文的使用极为有限。近几年来,在中方的推动和中葡双方的努力下,政府机关使用中文的情况比过去也有所改进。在解决“三大问题”上取得相当大的进展,但尚未最终得到解决,需要我们继续努力。
依照基本法的规定,澳门回归后实行“一国两制”,澳门特别行政区享有广泛的自治权,特区的内部事务完全由澳门人自己管理,这就是我们通称的“澳人治澳”。实行“澳人治澳”,体现了国家对澳门人的信任,相信爱国爱澳的澳门人一定不负国家重托,能够把澳门管好。从参与基本法起草到筹组澳门特区的工作以及与这些工作有关的各种活动中,涌现出大批精英分子和社会活动家,为今后实行“澳人治澳”准备了充足的人才资源。
“澳人治澳”是指以澳门永久性居民为主体的澳门人管理澳门,其中除了中国同胞,也包括土生葡人。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国籍法在澳门特区实施的几个问题的解释,土生葡人不仅可以根据本人的意愿选择中国国籍或葡国国籍,而且在选择国籍前可享有基本法规定的澳门永久性居民的权利,只有受国籍限制的权利除外。土生葡人在国籍问题解决后可以安心留在澳门,为澳门的建设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回归将使澳门结束一个旧时代,开辟一个新纪元。我们相信,有“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作指引,有中央作坚强后盾,有全国人民的支持,广大澳门人一定能够在“一国两制”大道上阔步前进,把澳门建设得更加美好!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专栏:迎回归话澳门

中西交汇第一门
——从文化看追求
王荣久
人们常用“中西文化交融”来概述澳门文化的特点,这是有一定道理的。
记者在澳门听到看到不少早期中西文化交往的事或资料。比如,澳门是中国最早开办西医医院的地方;澳门有建于1637年的在中国和远东属最大的天主教教堂,当地华人称之为“三巴寺”,1835年被大火烧毁,只留下石砌大型前壁,上面刻有大量的代表中西文化的图案和文字,这就是现在的“大三巴”牌坊;澳门有在中国土地上最早出版的外文报纸——葡文《蜜蜂华报》;还有最早出版的英文版《红楼梦》。
几百年来,澳门就是在这种特定的环境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文化特色,但不管怎么“交融”,中华文化仍是其主导。占澳门人口97%的中国人继承和发扬了祖国的文化传统,在这块古老的祖国土地上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有一个例子可说明,澳门地方虽小,但文化团体囊括了方方面面,仅门类齐全的文艺团体就有上百个,诸如文学、音乐、美术、摄影、戏剧、舞蹈、曲艺等等,应有尽有,而且都是由业余爱好者组成。他们的活动很多,也有一定的水平。这些文学艺术由于贴近社会生活,很受大众欢迎和喜爱。
在戏剧方面,粤剧是最受欢迎的。每年都要在妈阁庙前地搭台,请广东的粤剧团来演出。这种戏一唱就是十天半个月,场场爆满,唱到过半夜方散。
在澳门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各种展览特别多。这也是文化活动多的一个表现。有人统计,大大小小的展览差不多每星期都有一两个。大到请名人剪彩,宾客盈门,场面宏大;小到只在路边、广场摆几个摊位,供路人浏览。有人说,这也有点“中西融合”。
澳门现在有一个室内乐团和中乐团,这也是澳门唯一的职业文化团体,隶属于政府文化司署。他们经常举办专场音乐会,演出高雅音乐,很受欢迎。由澳门政府文化司署主办的澳门国际音乐节是澳门每年最大型、最重要的国际性文化活动,也是亚洲比较重要的国际音乐节。每一届都邀请世界各地的音乐家汇集澳门,向澳门和专程前来欣赏音乐的外地观众献上交响乐、中乐、室内乐、歌剧、演唱会等节目。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观众成千上万,费用也在千万元以上。
每年由澳门市政厅主办一次艺术节,表演的节目也很精彩。可以说,每年澳门都是好戏连台,居民的文化生活是很丰富的。
澳门的出版业很发达,澳门基金会、澳门日报出版社和星光出版社是主要的出版机构。每年出版数以百计种类的图书,多具本地特色。他们为澳门留下许多宝贵的文化财产。
几百年来,澳门留下的不少很具历史价值的建筑物,基本上得到了保护。现在,一座耗资10多亿元的文化中心已经落成,相信它对澳门的文化发展和提高居民文化生活水平将起相当的作用。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图为新近落成的澳门文化中心。王荣久摄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深入学习准确理解
刘焯华
今天,距离1999年12月20日仅余200多天,澳门回归祖国的日子愈来愈近,而筹组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工作正紧锣密鼓且富有成效地进行着,在这样一个历史时刻,我们隆重纪念澳门基本法颁布6周年,更觉意义重大,激情满怀。
自回归之日起,澳门将成为伟大祖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将全面实施澳门基本法。这将开启澳门历史的新纪元,更是一种影响深远的历史性考验。
为此,我们首先必须更深入准确地理解基本法的精神实质,真正把握“一国两制”方针。“一国两制”是贯穿基本法的根本原则,也是一项基本制度。
“一国”体现了澳门的主权归属,更是实行“两制”的前提。没有“一国”就谈不上“两制”。正如基本法序言所规定的那样:“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有利于澳门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考虑到澳门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国家决定,在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设立澳门特别行政区,并按照‘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方针,不在澳门实行社会主义的制度和政策。”
由此可见,决定实行“两制”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根据体现国家主权的最高法律——宪法,所做出的国家意志性规定。并以宪制性法律——基本法予以全面规范。因此,只有在坚持“一国”的前提下才能确保实施“两制”的正确方向。任何借口“两制”而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必将从根本上动摇“一国两制”原则,最终损害“两制”。
基本法规定,在坚持国家主权的前提下,特别行政区将实行高度自治。澳门从殖民统治到实行高度自治,是历史性的转折,也是澳门民主政治的重大发展。大约一个多月后,澳门同胞将透过广泛代表性的推选委员会推选出第一届特区行政长官人选,这在澳门是史无前例的,突出反映了澳门同胞第一次取得了当家作主的政治地位。基本法还从不同方面规定了民主政治参与,同时规定了按照循序渐进原则推进民主发展的路向和程序。这完全符合澳门的实际情况和澳门同胞的意愿。
澳门基本法的实施,是中国政府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在法律方面的集中体现。根据基本法的规定,澳门原有的法律、法令、行政法规和其他规范性文件,除同本法相抵触或经澳门特别行政区的立法机关或其他机关依照法定程序作出修订外,予以保留。可以说,这是“一国两制”在法律领域的集中反映。与此同时,随着澳门基本法的全面实施,澳门法律体系具有了新的特征。
中国古代贤人云“徒法不足以自行”。为了保障基本法顺利实施,进一步深入学习基本法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专栏:澳门基本法知识问答

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如何产生?
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首长,代表澳门特别行政区并依照澳门基本法规定对中央人民政府和澳门特别行政区负责。
按照澳门基本法规定,澳门特区行政长官由年满40周岁,在澳门通常居住连续满20年的澳门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担任。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任期5年,可连任一次。
基本法附件——《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规定,澳门特区行政长官由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选举委员会依照基本法选出,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选举委员会委员共300人,由下列各界人士组成:工商、金融界100人;文化、教育、专业等界80人;劳工、社会服务、宗教等界80人;立法会议员的代表、澳门地区全国人大代表、澳门地区全国政协委员的代表40人。按照规定,不少于50名的选举委员会委员可联合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选举委员会再根据提名的名单,经一人一票无记名投票选出行政长官候任人。澳门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则按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立法会和司法机关产生办法的决定》产生。
今年1月16日澳门特区筹委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了第一任行政长官的具体产生办法,规定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根据公平、公正、公开、民主和廉洁的原则产生,对参选人必须具备的资格与条件,以及报名与资格审查、提名与确定候选人、选举等也作了明确的规定。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专栏:香港短波

新楼盘开售反应热烈
两个位于香港“新界”屯门和粉岭的新楼盘日前开售,买主反应热烈,全日售出一千六百多个单位。
香港各主要地产发展商相继推出的新楼盘总数超过四千个单位,销售情况都比较理想。有地产发展商表示,近期的楼市,是香港受亚洲金融风暴影响后首次出现的楼盘高峰期。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专栏:香港短波

文化博物馆落成
作为香港迎接千禧年来临的三大建设项目之一的香港文化博物馆最近落成,昨天迎接了第一批参观者。这座耗资八点三九亿港元、总面积达二点八五万平方米的香港文化博物馆位于沙田,共有十二个介绍历史文物及视觉艺术的展览厅。
博物馆的建筑形式采用中国传统四合院布局,并采用现代建筑技术。整座建筑物高五层,长期展览厅包括“新界”文物馆、粤剧文物馆、中国艺术馆等。专题及短期展览厅包括香港当代艺术及设计馆、香港社区艺术馆、中国文化馆等。另设有儿童探知馆及视觉欣赏厅等。目前,馆内藏品已超过五万件,总值超过一亿港元,涵盖了历史、艺术及文化等各方面。各专题展览厅已开始进行内部装设和布展,将于明年九、十月启用。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专栏:香港短波

强化市民环保教育
香港特区政府环境保护署现已制作了一套内容更全、资料更新的环保教育教材,以增强市民的环保意识。
据介绍,环保署制作的一千套新教材,将分发给中学、特殊学校、公共图书馆、环保团体及大专院校等。新教材介绍了香港环境状况和特区政府处理环保问题的各项计划,并载有全球环保问题的资料。为加强环境保护教育,环保署将于今年四月和六月举行两次交流会,邀请所有中学、特殊学校的代表出席。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专栏:香港短波

“跨世纪、减贪污”国际会议闭幕
为期三天的“跨世纪、减贪污”国际会议日前在香港闭幕,来自香港、内地及海外的七百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香港特区政府廉政专员任关佩英在闭幕式上表示,商业及与犯罪活动有关的贪污活动日趋国际化,为世界各地的反贪污机构带来挑战。加上资源有限、不同地区在法律及执法上的差异以及罪犯日益利用资讯科技进行犯罪,使这些挑战更显迫切。这次会议使来自各地区的代表互相交流经验,并创造了一个建立国际联络的机会,为日后加强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均据新华社电)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编者按:今年3月3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6周年纪念日。澳门基本法把中国政府对澳门实行的“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等一系列方针政策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并对1999年12月20日后澳门居民所享有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澳门特区的政治体制、行政管理、经济及社会文化、对外事务等作出了规范。再过200多天,中国政府将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澳门基本法也将付诸实施。为了更加广泛、深入地宣传基本法,推动全国人民学习、贯彻基本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4月1日在北京联合举办了纪念澳门基本法颁布6周年座谈会。本报摘发的是4位澳门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在座谈会上的发言。
建立澳门特区的重要法典
肖蔚云
1998年5月5日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开始筹建澳门特别行政区,要完成好这一举世瞩目的大事,顺利建立澳门特别行政区,维护澳门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充分重视澳门基本法的作用,严格地、坚定不移地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办事,使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得到具体落实。11个月来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委会正是这样做的,这就使各项筹备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也为今后基本法的实施树立一个良好的开端。
我国宪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国家在必要时建立特别行政区。所以建立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根本法律依据是宪法。根据宪法全国人大又制定了基本法,规定了中央与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关系,规定了澳门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各方面的制度和政策,自始至终贯穿了“一国两制”方针。所以依照基本法的规定来建立澳门特区,就一定能得到可靠的法律保证,这种保证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保证“澳人治澳”的具体落实。基本法第三条规定:“澳门特别行政区的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由澳门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依照本法有关规定组成。”澳门特别行政区的行政长官、主要官员必须是澳门永久性居民,行政长官、主要官员、行政会委员、立法会正副主席、终审法院院长和检察长还必须是澳门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这就体现了“澳人治澳”。
2.落实了澳门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和中央与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关系。基本法明确规定了中央与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关系,中央负责外交和防务,以及其他依照基本法规定的必须中央管理的少量事务,基本法还规定了澳门特别行政区立法会制定的法律要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法院的司法管辖权和基本法的解释权等,这就为中央与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关系明确了界限。
3.保证了澳门特别行政区政治体制的正常运作。澳门特别行政区政治体制的基本原则是:行政主导、司法独立、行政与立法互相制衡而又互相配合、重在配合,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选举产生办法,要循序渐进。这是符合“一国两制”和澳门实际情况的行政长官制,有利于加强行政效率、有利于澳门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4.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法治有了保证。依照基本法的规定,澳门原有法律基本不变,在澳门适用的法律为基本法及其第八条规定的原有法律,以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立法会制定的法律,全国性的法律在澳门特别行政区绝大多数不施行。还规定法官依法进行审判,但对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无管辖权。检察院独立行使法律赋予的检察职能,不受任何干涉。澳门特别行政区落实基本法的上述规定,也就保证了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