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面世三月看欧元
顾玉清
自1月4日欧元在欧洲11国外汇市场上登台亮相以来,最初表现极为强劲,在当日交易中曾达到1欧元兑换1.19美元,大大高于原先确定的1美元兑换1.16675欧元的水平。同时,欧元在亚洲和澳洲等外汇市场上也显得比较抢手。但是,欧元启动3个月中,它与美元的比价3月30日下跌至1∶1.069,创下新低。
欧元面世后不振的现象除了与巴尔干地区危机有牵连外,还受其他诸多因素的影响,人们期待新货币“强势效应”的美丽光环,还未完全显现就开始褪色了。
欧元的顺利入市,并不意味着它已经真正走近了消费者。许多商店虽将本国货币和欧元同时标价,但市面上并无纸币和硬币流通。目前,欧元仅作为11国的记账单位,居民只能采用欧元信用卡和支票进行支付。尤其令人始料不及的是,欧元问世后公众反应冷淡。据统计,1月份的头三周,商店里用欧元信用卡和支票付款的人少得可怜,“家乐福”在欧洲的连锁超市接受欧元信用卡或支票付账的仅占顾客总数的0.1%。在巴黎一家大型百货商场,据说一个月内只有两名顾客用欧元信用卡购物。
法国一家小餐馆的老板帕基耶太太对欧元的评价是,“从长远看,欧元可能会给我们带来更多客人,并使买卖更加方便,但从眼前来看不觉得有任何好处,只是让我们觉得头疼”。由此可见,欧元要想在公众中创造一种新的环境,并赢得人们的信心还有待时日。
按照欧元的运行规则,欧元纸币要到2002年才能正式投入使用。在这个过渡期内,由于法国法郎、德国马克或意大利里拉等和欧元同时使用,不排除投机分子利用固定汇率在各货币间进行倒卖炒作,造成金融市场混乱,欧元区并非是免受投机攻击的“安全岛”,而是同样面临风险。时下,外国银行有限地吸纳欧元只是实现外汇储备多样化的一种选择,自然慎之又慎,这使得欧元的脆弱地位在短时间内难有大的改变。
欧元汇率近期下跌的主要原因,似乎应归咎于欧洲与美国经济增长率之间的悬殊差距。在美国经济连续100个月“出乎意料强劲”的情况下,欧洲经济增速则出现减慢。
当前,欧洲国家失业人数增多,财政赤字增加,货币市场不稳。据有关方面预测,因继续受到拉美和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欧元区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从1998年的2.8%下降至1.6%,且欧洲11国在经济政策的协调方面还远不能达到一致。
此外,法国总理若斯潘、德国原财长拉方丹等均表示,不希望欧元币值过高,防止影响出口,加重失业压力,恐怕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对欧元最近呈现的弱势,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伊森贝赫认为,这不应该被看作是一种令人担忧的现象,“欧元目前的汇率并不预示一种长期的扭曲或这种货币的结构性疲软。”他指出,“没有任何迹象使人相信资本市场对欧洲货币体系的信誉产生怀疑。”德国央行甚至预测,半年后,欧元将升至1∶1.2美元。一年以后,欧元与美元的比价有可能将上升到1∶1.22。
事实上,不管欧元对美元的汇率走低也好,升高也罢,绝不会改变它已得到认可的国际地位。这主要在于,欧洲国家在经济规模上与美国旗鼓相当,欧元作为其单一货币,具有挑战美元以及其他国际货币的潜在实力。欧盟现有人口2.9亿,美国为2.68亿;欧元区11国国民生产总值为6.9万亿美元,如果再加上待加入的4个成员国,其国民生产总值将达到8万亿美元,而美国则为7.3万亿美元。政治、经济界人士普遍认为,欧元在地平线上的出现,不仅“使日元成为一种国际货币的战斗无望取胜”,而且预示着目前由美元主导的“一极”国际金融体系将会被打破。
欧元对于欧洲人来说,它的重要性远远超出了经济的范畴,欧盟各国如何在“欧元伞”下实现政治统一,这是一些政治家们的最终理想。所以,今后保证欧元的成功运行,将是欧洲国家着力支持和特别关注的。

第7版(国际)

二氧化碳增加
海洋雨林遭殃
新华社巴黎4月3日电(记者卢苏燕)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2日发表新闻公报说,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升高正威胁珊瑚礁的生长,红海、太平洋西部海域和加勒比海的珊瑚礁情况最为严重。
公报说,法国最近与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海洋生物学家共同对影响珊瑚礁形成的因素进行了观察研究。他们发现,珊瑚礁的生长几乎完全取决于珊瑚虫和海洋藻类的钙化,而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升高,使海水表面形成的碳酸离子数目增加、海水的酸性增加,严重影响了海洋生物的钙化过程。
专家们认为,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在工业革命后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他们预计,到2065年,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将是工业革命前的2倍。到2100年,由于二氧化碳的影响,全世界海洋生物的钙化量将下降17%到35%。
珊瑚礁被称为“海洋雨林”,是1/4海洋鱼类的栖息地。据世界自然资源保护监测中心的估计,珊瑚礁每年给人类带来的经济效益约为4000亿美元。近年来,由于气候变暖、水温升高和海洋管理不善,大量珊瑚虫已经相继死亡。
专家警告,珊瑚礁大量减少将影响人类赖以生存的海洋鱼类资源,还会加快海浪吞噬海岸的速度。

第7版(国际)

情势所迫看法不一
亚洲金融业兼并盛行
据新华社马尼拉4月4日电(记者陈鹤高)今年以来,兼并在亚洲金融行业开始盛行。据专家估计,随着金融改革和调整的不断深化,在今明两年里,亚洲将有大批金融机构在重新组合的浪潮中合并或被兼并。
近两年来,亚洲金融业展开了全面改革和调整,但危机冲击下出现的新亏损和巨额的美元呆账、坏账,使改革调整举步艰难。许多亏损严重和负债累累的金融机构难以达到各国央行限期增资的要求,因此它们必须寻求外来投资。据有关方面公布的统计数字,韩国商业银行去年的亏损额达123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了1倍以上,所以不少银行不得不以寻求合并或其他手段来维持生存。据国际金融机构估计,泰国至少需要注入300亿美元的资金才能彻底解决本国的呆账问题。
正是这种形势使得亚洲的金融业刮起了合并或兼并的旋风。据悉,菲律宾现有17家储蓄银行都因资本不足,计划合并为一家“超级储蓄银行”。全国第三大的菲律宾商业国际银行最近也声称其大部分股份等待出售。印尼目前有5家私营银行准备合并为一家大银行,有关合并事项的谈判已得到本国政府的支持。另据一些银行家估计,印尼约有150家银行将在今后1至2年内合并或被兼并成为30多家。目前,马来西亚政府也正在努力为一些银行间的合并创造条件。最近,马来西亚的国营土著银行因不良债务过高,使得政府不得不接管了这家银行的近16亿美元的不良债务。
与此同时,不少亚洲国家为鼓励外来投资,近来都纷纷开放其金融市场并允许外商购买部分或全部的金融机构股份。金融市场的开放使大批投资者看好亚洲的金融业,随之购买或兼并之风从印尼、泰国和韩国刮向亚洲其它国家。
在这股兼并风中,外国投资者特别是欧美投资者表现得十分活跃。据统计,欧美地区的一些银行在亚洲金融业的收购和兼并额从1996年的8000万美元,到去年猛增至11亿美元。
对于外国投资者在亚洲大肆收购和兼并金融机构,有些人士认为,一些投资商是“乘人之危”捡便宜。但多数专家认为,亚洲国家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逐步开放金融市场,以便利用外资解决金融改革和调整中的资金不足问题,这对恢复和重振亚洲的金融业有好处。

第7版(国际)

西非经货联盟成员财经形势好转
新华社洛美4月3日电(记者孙星文)西非国家中央银行负责人马布雷日前在此间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西非国家经济和货币联盟成员国1998年的总体财经形势良好,宏观经济调控的各项主要指标都有好转。
马布雷说,西非国家经济和货币联盟最近在尼日尔首都尼亚美召开了部长理事会会议,与会者在审议成员国经济形势时共同得出了上述结论。据一项会议报告称,联盟成员国的物价涨幅已从1997年的2.9%降到1998年的2%,财政赤字同期也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4%降到4%。此外,经货联盟的交易储备也得到加强,足以保证7个月的进口需要,使发行货币的担保率达到98%以上,同时使成员国的共同货币西非法郎与欧元顺利接轨。
马布雷指出,为了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成绩,本次部长理事会要求各成员国尽快实施联盟首脑会议不久前在洛美制定的行动计划,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一致性,继续进行结构调整,加快地区一体化进程,特别是行业一体化进程。部长理事会还要求继续加强银行监督,以保护联盟金融体制的健康发展。
西非国家经济和货币联盟成立于1994年1月,由贝宁、布基纳法索、几内亚比绍、科特迪瓦、马里、尼日尔、塞内加尔和多哥8国组成。

第7版(国际)

4月3日,在由美中人民友好协会等机构共同主办的韩丁八十生辰纪念研讨会上,韩丁先生和与会学者交谈。韩丁先生长期关注中国的发展,著有反映中国革命的《翻身》一书。本次研讨会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举行。新华社记者张凤国摄

第7版(国际)

秘鲁发生里氏六级地震
新华社利马4月3日电(记者汪才誉)秘鲁南部阿雷基帕省3日凌晨1时零7分发生里氏6级地震。地震造成1人死亡,12人受重伤,并使当地居民的财产遭受一定损失。
据秘鲁圣阿古斯丁国家大学地球物理研究所宣布,此次地震的震中位于阿雷基帕省省会阿雷基帕西南130公里处。除阿雷基帕省外,南部的英克瓜省和塔克纳省均有强烈震感。震后,当地民防和红十字会的抢险援救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抢救工作。

第7版(国际)

我与东盟经贸合作研讨会举行
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研讨会暨项目合作洽谈会四月一日上午在曼谷开幕。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刘向东在会上作了《亚洲金融危机与中国经济》的演讲。中国经贸代表团成员还作了《中国与世贸组织的关系问题》、《新形势下中国同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及发展前景》的演讲。演讲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第7版(国际)

印大幅放宽进出口政策
在三月三十一日出台的一九九九年至二○○○年度贸易政策报告中,印度政府大幅放宽了进出口政策,将原来禁止进口消费品清单上的八百九十四项,列入了自由进口项目;另外四百一十四项可通过办理特别进口许可证允许进口。政府还将采取政策,鼓励与刺激出口,特别是服务业、小企业、珠宝首饰及宝石等领域的出口。

第7版(国际)

我向布加勒斯特大学赠书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三月三十日代表教育部,向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赠送了汉语教学图书和录音带。这次中国教育部赠送的八百七十六本汉语教材、工具书、中国文学及文化读物和一百八十盘汉语听力录音带,将极大地推动该校的汉语教学事业。

第7版(国际)

委首季查获七吨半毒品
今年第一季度委内瑞拉警方查获七千六百三十二公斤毒品,其中可卡因五千五百五十四公斤,大麻一千八百六十四公斤,相当于去年查获毒品总数的百分之八十。逮捕贩毒分子八十人,其中外国人二十人。这一成果是在负责缉毒的国民警卫队采用了先进的X射线检查技术和加强与外国有关机构的合作而取得的。

第7版(国际)

韩朝商船公海相撞
据韩国有关媒体称,韩国现代的一艘四千四百吨级的大型货轮与朝鲜的一艘水泥运输船于三月三十一日晚在斯里兰卡科伦坡附近的印度洋公海上相撞。朝鲜水泥运输船被撞沉,三十七名船员失踪,两名船员获救。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美电脑突击队出手
梅利莎制造者被擒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日电(记者谷利源)美国新泽西州司法部长的发言人今天说,涉嫌制造和传播电脑病毒“梅利莎”的戴维·史密斯已于1日晚间被捕。
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美国特工人员组成的电脑突击队,在美国在线公司的协助下对病毒的来源进行跟踪研究后,逮捕了现年30岁的史密斯。
史密斯被指控干扰公共通信,如果罪名成立,按照有关法律应被判处5到10年的监禁和高达15万美元的罚款。
“梅利莎”是一种通过电子邮件传播的病毒,自从3月26日被发现以来,全世界已有数万台电脑受到它的感染。携带这种病毒的电子邮件通常以“来自某某人的重要信息”为题,附带一个用微软字处理软件编辑的文档。它会从被感染的电脑的电子邮件地址本里选择前50个地址,将病毒文档发送出去。以后用户每次用微软字处理软件创建或打开一个文档,病毒就会自动通过电子邮件将这个文档连同病毒发送给50个人。
据新华社新加坡4月2日电设在新加坡的几家电脑公司连日来遭受电脑病毒“梅利莎”的袭击,蒙受了一定损失。
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美国康柏和惠普新加坡分公司的发言人称,他们的职员3月31日上班时,发现电脑中出现许多陌生的电子邮件,这是遭到“梅利莎”病毒袭击的症状。公司随即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职员不要打开收到的陌生电子邮件。
另据报道,新加坡一家主要的电脑软件公司上周也受到袭击。从事反病毒研究的公司接到的求助电话成倍增加。从网上下载抗病毒软件的新加坡公司和个人用户也增加了77%。

第7版(国际)

日本脑炎蔓延染病猪肉害人
马来西亚大战瘟疫
本报记者吴迎春
近一时期,一种名为“日本脑炎”的瘟疫在马来西亚森美兰、霹雳、雪兰莪等3个州的猪场蔓延,大量的生猪病毙,祸及当地村民。据马卫生部3月28日披露,迄今已发现了150多个病例,63人死亡。其中部分死者因食用病猪肉而感染。马来西亚舆论惊呼,一场灾难已降临马来西亚。人们谈猪色变。
马来西亚政府高度重视瘟疫问题,成立了以副总理艾哈迈德·巴达维为首的内阁特别工作委员会,协调各方面力量,向瘟疫开战。该委员会划定了18个有“高度风险”的疫区,决定杀死95万头猪。一支有军警人员参加的3000人的杀猪大队开赴疫区,开始了马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销毁病猪行动。与此同时,当局派遣军警人员封锁了疫区,疏散全部村民,外人不准进入,所有的动物严禁出入。政府还从财政上予以支持,拨款4900万林吉特(3.8林吉特合1美元)用于防止瘟疫工作。
据介绍,日本脑炎是脑炎的一种,因第一个病例在日本发现故名。它多发于东南亚和南亚一些国家。年初,在马来西亚森美兰州养猪场发现首例日本脑炎病例,后来大规模流行,数以十万计的猪病得奄奄一息,一些猪农村民受感染,酿成人间悲剧。据医学专家说,日本脑炎患者的症状有:发高烧、头痛,严重的会出现痉挛和昏迷。死亡率是20%至50%。日本脑炎的传染媒介是一种名叫“库蚊”的蚊子,叮咬病猪后传染给人类。这次马来西亚发病区主要在养猪场,它来势凶猛,蔓延迅速。为防止瘟疫扩散,首先必须宰杀疫区所有的猪,然后是清洁环境,消灭蚊子。据悉,活跃在各疫区的工作小组喷洒杀虫剂和烟雾,在短短几天内,已给14万间房屋、7100多个养殖场消毒,5600个猪场接受了检疫,还给6.2万人注射了防止瘟疫的疫苗。
马来西亚的养猪业是国民经济中一项很重要的行业,每年为国家赚取12亿林吉特的外汇,为30万人提供就业机会。但这场瘟疫给养猪业以沉重打击,国内居民因拒绝食用猪肉而造成市场萎缩,价格大幅度下滑,国外传统的生猪进口国新加坡、泰国、菲律宾拒绝进口马来西亚的猪,使马的养猪业雪上加霜,七成猪场奄奄一息,猪农要求政府给予资金支持。马哈蒂尔总理承诺,在瘟疫问题解决后,政府将协助猪农重建养猪业。
目前,马来西亚在控制瘟疫的同时“全面检讨养猪业”,确保日本脑炎事件不再重演。当地有识之士指出,瘟疫问题说到底是一个环境问题,污染的环境产生蚊子,出现瘟病,危及人畜,造成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不能为了眼前利益牺牲环境。当初如果能投下一笔资金清洁猪场环境,如今就不会发生瘟疫。这场灾难给人以深刻的教训和有益的启示。

第7版(国际)

“因特网之父”瑟夫预言——
十年后电信业主体是网络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4月3日电(记者冯俊扬)美国微波通讯公司副总裁文顿·瑟夫日前在此间强调,随着因特网技术的发展,全球信息产业正面临一场重大变革。各国的电信公司如果不尽快调整发展战略,必将被市场所淘汰。
这位被誉为“因特网之父”的网络专家是在出席由巴西电信公司主办的全球因特网研讨会上发表上述观点的。瑟夫认为,尽管目前网络经济的规模还比较小,但其发展前景不可限量。他预测,在今后10年中,因特网业务每年的增长速度将在100%以上,而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的年增长速度分别为10%和50%。
瑟夫强调,因特网将是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他预计到2003年全球网络经济的总额将高达2万亿美元,占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10%。到2006年,全球网络业务的规模将超过电话系统,而到2010年,全球所有的电信公司都将以网络业务为主体。瑟夫认为,网络电话取代传统电话是网络技术发展的必然,各国电信部门应当及早应对。
根据瑟夫提供的数据,目前全世界已经有4300万台电脑联入了因特网,全球共有网民1.4亿人,其中一半以上集中在北美地区。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发明

新型航空防火聚合材料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和联邦民航局的研究人员正在实验一种新型航空防火聚合材料的性能。
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发现一种名叫PHA(聚羟基酰胺)的聚合材料,其防火性能比现有材料要强得多。
PHA聚合物受热后会分解为水蒸气和另一种几乎不燃烧的聚合物PBO(聚苯并恶唑),因而可起到阻遏火势蔓延的作用。PBO材料硬度很高,不易加工,难以做成织物或板材,而PHA是一种“智能型”防火材料,利用中等程度的“绿色化学”过程就能对它进行加工。这些研究人员正通过量子模型来模拟PHA分解的过程。
现在飞机上已普遍采用防火聚合材料制造隔板、座位和窗户等。这些材料本身虽然不可燃,但在高温下会放出一些可燃的气体,不能完全阻遏火势。据美国联邦民航局的资料介绍,在目前的飞机事故中只有50%的死亡率属于飞机撞山等“非生存机会”,而在许多事故中夺走有生存希望的众多乘客生命的则是飞机出事后引起的火灾。
研究人员说,PHA聚合物还可用于缝制士兵穿的军服。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发明

橙皮橘肉新水果
日本一家农业机构培育出一种橙子皮、蜜橘肉的水果新品种。
这一新型水果是爱媛县“爱媛柑橘资源开发研究所”培育出的。试验从1995年开始,具体做法是,播撒橙子和蜜橘的种子,待它们发出的芽生长到1毫米高时,将芽的根部切除一部分,使二者结合。再把由接合部位长出的幼芽嫁接到蜜橘树上。1998年9月,这棵新型果树结出了3个橙皮橘肉的果实,直径约8厘米。
该研究所表示,今年他们还将尝试培育橘皮橙肉的水果,估计也会取得成功。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发明

硅可提高农作物产量
巴西科学家经过长期研究,发现在浇灌农作物时加入适量的硅可使农作物有效防止病虫害的侵扰,并大幅提高产量。这一发现引起有关部门的广泛关注。
巴西乌贝兰迪亚联邦大学的科学家在实验中发现,农作物所吸收的硅元素能在植物表面发生聚合作用形成聚硅酮,从而在植物表面形成有效的保护层,抵御害虫和菌类植物的侵扰。同时,硅元素还有助于作物避免倒伏。实验证明,使用硅元素的作物单产量比使用常规化肥的高20%以上,在稻米和甘蔗等作物中效果尤佳。
目前,巴西已经决定在全国推广这项技术。
(本栏均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发明

垃圾污泥制造“生态水泥”
日本科学家发明用城市垃圾灰烬和下水道污泥为原料制造水泥的方法。这一技术能变废为宝、保护环境,因而其产品被称为“生态水泥”。
该技术是由日本政府新能源及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和太平洋水泥公司联合发明的。其工艺与普通水泥的烧制过程没有多大差异:用城市垃圾焚化后的灰烬、下水道污泥与天然石灰石混合,在转窑中烧制,再将烧成的固体与石膏一同粉碎。
所不同的是,这种水泥的烧制温度为1350摄氏度,略低于普通水泥的1500摄氏度。由于垃圾灰烬中含有5%到10%的氯元素,烧制出的水泥加水后凝固速度较快。如添加凝固延迟剂,就能和普通水泥一样使用。

第7版(国际)

4月3日,在纽约国际汽车大展上,来自各地的大力士们进行了世界大力士冠军头衔的角逐。参赛者须用绳索拉动总重近1.6万公斤的8辆汽车,拉行距离最远者为优胜。图为获美国大力士冠军头衔的科林斯(左)与连续四届获世界大力士冠军称号的马格罗森在决赛中一决高低。
新华社记者张凤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