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南联盟局势俄敦促德阻止北约空袭
俄军方称与北约建设性关系结束
北约决定向阿尔巴尼亚派遣部队
新华社莫斯科4月3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3日同德国总理施罗德举行了电话商谈。双方就科索沃危机的最新发展及其对欧洲安全的影响交换了意见。
据俄总统新闻处透露,双方“坦诚的会谈”是根据德国总理的建议进行的。叶利钦在会谈中敦促施罗德尽最大努力,尽快阻止北约针对南斯拉夫联盟的武力行动并促成科索沃问题回到政治解决的轨道上来。
叶利钦建议立即召开“八国集团”外长会议讨论科索沃问题,寻求和平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
叶利钦和施罗德表示将继续就科索沃问题保持经常性联系。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3日电(记者张铁柱)俄罗斯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总局局长伊瓦绍夫,3日指责北约对南联盟动武是有预谋和旨在破坏科索沃和平谈判的行动,并强调俄罗斯与北约的建设性关系时期已告结束。
伊瓦绍夫在俄通社—塔斯社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指出,很显然,当有关科索沃问题的谈判刚刚出现起色的时候,北约对南联盟动武的威胁便随之升级。他说,北约的动武计划分挑起武装冲突、提出作为北约动武借口的最后通牒和以制止冲突的幌子开始军事行动这三个阶段。这实际上是旨在破坏谈判进程的有预谋的行动。伊瓦绍夫强烈谴责北约对南联盟的空袭正在向空前惨无人道的方向发展。
伊瓦绍夫强调,俄罗斯国防部至今没有得到俄总统叶利钦向南联盟提供军事援助的指示。然而,俄军方正在提高战备水平,并准备在南斯拉夫危机升级的情况下向俄领导人提出包括从波黑撤出俄维和部队在内的相关建议。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4日电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4日指出,北约在政治解决南斯拉夫危机问题上没有诚意,并强调白俄罗斯拥有向南联盟提供军事援助的道义权利。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4日电(记者郑甦春)北约发言人谢伊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证实,北约将向阿尔巴尼亚派遣6000人的部队,“负责向聚集在阿北部的科索沃难民发放人道主义援助物品”。
谢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北约部队进入阿尔巴尼亚“只是帮助分发人道主义援助物品和进行机动联络”。他说,目前北约仍无向科索沃派遣地面部队的计划。

第6版(国际)

英德意群众抗议对南空袭
据新华社伦敦4月3日电(记者张振安)千余名英国人和旅居英国的南斯拉夫人3日继续在英国首相府唐宁街10号门前举行示威,抗议北约空袭南联盟,要求北约尽快停止对南联盟的“侵略行径”。
从北约空袭南联盟的第一天起,伦敦群众便举行抗议活动,至今已持续了11天。
据新华社柏林4月3日电(记者王德峰)德国各地群众3日自发游行示威,反对北约对南联盟狂轰滥炸,要求北约立即无条件停止对南联盟的军事行动。在德国金融重镇法兰克福市,包括旅居德国的塞尔维亚人在内的数千人集会,反对北约对南联盟的轰炸不断升级,要求北约立即无条件停止这种狂轰滥炸,强调用政治手段创造和平。在德国西部城市卡尔斯鲁厄,数百名群众在市内游行反对北约轰炸南联盟。
从德国法兰克福市反对北约空袭南联盟大游行中心传来的消息说,4月1日起,已有基尔、不来梅、汉诺威、马格德堡、波恩、特利尔、杜塞尔多夫、慕尼黑、罗斯托克等共60多个城市数以万计的各阶层群众游行集会,反对北约对一个主权国家动武。
本报罗马4月4日电记者罗晋标报道:来自意大利全国各地的10万群众4月3日下午在罗马市中心区举行大规模反战示威游行和集会,强烈要求北约立即停止轰炸南联盟,恢复政治谈判。意大利400多个政党、工会、教会组织联合参加了这次反战大游行。

第6版(国际)

爱琴海凭眺
范敬宜
希腊,是一首唱不完的史诗,一部读不尽的通鉴。
不论来自何方何国,只要登临经历了2400多年沧桑的苏纽海神庙废墟,极目远眺烟波浩淼的爱琴海域,都会思潮涌动,产生无穷的历史感喟。
世纪之交的1999年3月30日,李鹏委员长首访希腊。31日上午,李鹏委员长去拜会希腊总统和总理,部分陪同人员借此空暇的机会,怀着对英雄的古希腊人的崇敬心情,专程到雅典东南67公里处去凭吊这座举世闻名的历史遗迹。
每年都要吸引1000多万各国旅游者的海神庙,其实只是海边一座荒山顶上15根高耸云表的大理石巨柱。它的魅力全在于围绕着它演绎、变幻的无数哀婉动人的历史传说和震撼人心的历史风云。
我们来到这里的那天,正是希腊一年中最好的天气。阳光穿过厚厚的云层,照射在像她名字一样温柔安详的爱琴海面。海鸥翔集,波澜不惊,天地间静极了。披襟当风,沉思着20多个世纪以来这里发生过的一切,很自然地想起英国大诗人拜伦当年在此写下的那首名诗:
“希腊啊!你本是平和时代的爱娇,你本是战争时代的天骄。撒芷波,歌声高,女诗人,热情好。更有那德罗士、菲波士荣光常照。此地是艺文旧垒,技术中潮。祇今在否?算除却太阳光线,万般没了。
“马拉顿前啊!山容缥缈。马拉顿后啊!海门环绕。如此好山河,也应有自由回照。我向那波斯军墓门凭眺。难道我为奴为隶,今生便了?不信我为奴为隶,今生便了。”
拜伦的诗是由我国近代大文豪梁启超翻译的,译笔流畅,热情潮湃。50多年前,当笔者从吕思勉《中国通史》初次读到它时,联想到当时中国正和拜伦笔下的希腊一样,遭遇着相似的任人宰割的命运,不禁怆然涕下。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站起来了,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希腊人民也由奴变主,走向繁荣富强。徜徉于海神庙下的人们,念天地之悠悠,不仅是发思古之幽情,更多的是为人民的胜利而由衷欢呼。
然而,世界并不太平。就在我们欣赏着爱琴海的美妙景色之时,巴尔干半岛上空战云密布,北约正在力图把希腊的近邻南斯拉夫人民推向战争深渊,重演历史悲剧。尽管这里的空气还那么清爽,海风还那么轻柔,我们似乎已隐约闻到刺鼻的硝烟味,听到难民的号哭声。因此,当李鹏委员长在这里义正词严地重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原则立场,坚决反对北约向科索沃和南斯拉夫其他地区实行空中打击,深切同情和支持南斯拉夫人民的正义斗争,并向希腊人民挺身而出、主持正义的大无畏精神表示钦佩和敬意时,总是激起那么热烈的掌声。
历史可能重演,但历史决不会重复。因为时代不同了,获得了自由的民族已经敢于大声向强权政治说“不”!一位希腊朋友告诉我们:每年10月28日,是希腊的“不字节”。这个奇特节日的来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法西斯曾在1942年的这一天,向希腊政府提出取道希腊进军阿尔巴尼亚,可是得到的回答是铁铮铮的“不”!这使得德军不得不改变原来长驱直入的计划。从此,这个足以使希腊人民引为自豪的事件,载入希腊史册,并以法定节日固定下来,以志永世不忘。这个故事令人感动,也令人深思。几千年的历史证明,任何强权势力,最终都奈何不得敢于说“不”字的民族。爱琴海畔那15根象征希腊人民脊梁的擎天柱,不就是最好的历史见证吗?!

第6版(国际)

北约空袭持续外逃难民日增
法就难民问题提出三项建议
据新华社地拉那4月4日电(记者李季玉)北约对南联盟的空袭已造成大量科索沃难民外逃。到4月3日晚间为止,逃到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的难民累计已经分别达到16.5万和5.5万。这两个国家的难民问题日益严重。
马其顿国家安全委员会3日在格利戈罗夫总统主持下紧急开会,并决定控制难民入境。
新华社巴黎4月3日电法国外交部3日发表公报宣布,法国就解决因北约轰炸南斯拉夫而造成的大量难民问题提出三项建议。它们是:一、加快建立一个协调机制,对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欧洲联盟、北约、欧安组织以及其他援助机构的行动进行协调,并从4日开始在布鲁塞尔召开一次高级官员会议;二、在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和马其顿斯科普里建立援助难民行动指挥部,以协调各种援助物资的接收和分发。这个机构由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负责,由各国际援助机构代表参加;三、将于4月8日召开的有关援助难民问题的欧盟部长级会议邀请其他援助机构和多边组织代表参加。(附图片)
四月三日,在南联盟伏依伏丁那省彼特罗瓦拉丁镇被北约炸毁的诺维萨德大桥桥头,十二岁的克里斯蒂娜和六岁的弟弟南纳德将一束黄色水仙花系在断桥的防护栏上,表达对这座大桥的怀念之情。
新华社记者黄文摄

第6版(国际)

埃报盛赞埃中友好
据新华社开罗4月4日电(记者王亚东、张礼庆)埃及最具影响的《金字塔》报4日发表署名文章,高度赞扬埃中友好关系。
这篇由《金字塔》报主编易卜拉欣·纳菲尔撰写的文章说,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国家,埃中两国友好关系有着牢固的历史基础。埃及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两国同属第三世界,双方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着相似的立场和看法。目前,两国都在致力于经济改革和发展国民经济。
文章赞扬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支持阿拉伯正义事业的立场。文章指出,中国自始至终站在阿拉伯国家一边,支持埃及和阿拉伯国家的正义事业。文章说,埃及人民不会忘记1956年当埃及遭到外国入侵时,中国坚决支持埃及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支持阿拉伯和埃及的事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文章说,在国际事务中,中国主张建立一个以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侵犯别国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和平共处、平等互利为基础的公正的世界新秩序。中国的这一立场赢得了世界各国的赞扬。文章还赞扬了埃中经济合作关系的发展。

第6版(国际)

利将移交洛克比事件两疑犯
本报突尼斯4月4日电记者王传宝报道:据在的黎波里的阿盟助理秘书长哈莱昨天对外界透露,涉嫌制造洛克比空难的两名利比亚人将于4日晚些时候被移交到荷兰,由苏格兰法官进行审判。
这位阿盟官员说,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派出的外交观察团预定于当地时间今天下午抵达利比亚,以便对疑犯的移交仪式进行监督。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昨天下令向两名嫌疑犯发还了他们的护照。自1991年美英两国指控两人涉嫌制造洛克比空难以来,利比亚就收回了这两人的护照,表示利绝不会把他们移交第三国。此间分析家认为,卡扎菲的上述举动表明,有关移交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另据报道,英国政府派出的100名苏格兰警察2日已抵达荷兰,对设在海牙郊区扎斯特军营的临时审判地进行严密监控。
尽管利比亚和有关各方拒绝透露有关移交工作的具体安排,但从此间不断接收到的消息说,利比亚将于4日在阿拉伯国家外交观察团的监督下,向提前抵达利比亚的联合国负责法律事务的副秘书长科雷尔移交两名涉嫌人,科雷尔将陪同两名嫌疑人以及他们的家属、律师、医生等乘坐一架联合国专机直接前往荷兰。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坦诚对话是正道
——美政府前高级官员谈美中关系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周德武
3月的纽约,乍暖还寒,不时下着小雪。日前,记者采访了几位曾在美政府内担任高级职务的官员,倾听他们对美中关系的评价及对朱镕基总理访美的期待。几位人士的谈话有一个基本的共识:中国太大,美国无法忽视中国。他们认为,对于美中之间存在的分歧,只有通过坦诚的对话,才能扩大共识,加强合作的基础。朱镕基总理即将对美国进行的访问,将为这种对话提供很好的机会。美国前助理国务卿洛德说,最近几个月来,美中关系出现了一些问题,不仅使许多人对美中关系产生了担忧,同时也威胁到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使美中关系走向高潮的速度明显放慢了。他认为,改善美中关系应采用坦率的方式。他说,交流不仅可以促进相互合作,也可以使双方更加坦诚地对待彼此的差异。
洛德强调,美中之间建立战略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尽管双方存在人权、经贸等方面的问题,但双方的战略关系核心更体现在维护朝鲜半岛稳定、防止南亚核扩散等问题上,而开展环境合作、共同打击犯罪、毒品等问题,也含有战略性因素,双方在这些问题上取得进展,对美国人民具有示范作用。美方认为,朱镕基总理是讨论上述问题的很好人选,他是一位很具影响力的政府领导人。洛德希望,双方能在一些问题上取得进展,以便在美国国会和美国大众中重建美中关系的发展势头。
记者驱车4个小时来到了波士顿,前助理国防部长约瑟夫·奈接受了专访。他着重谈到了两国之间的军事往来。他告诉记者,前不久在他访问北京时,与迟浩田及熊光楷等中国军队领导人见了面,并就双方的军事合作交换了意见。他说,两国间的军事往来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是非常有益的。如双方的舰队互访、双方开展海上救援联合演习以及高层军官的交流等。他特别提到3月份中国部分军官来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进修一事。
约瑟夫·奈认为,美国政府并不希望与中国冲突,如果两国政府能很好地驾驭双边关系,那些寻求对华冲突的人就无法主宰美对华政策的方向。他强调,克林顿政府坚持奉行对华接触政策、寻求与中方建立战略性伙伴关系。他说,从尼克松时代开始,美国一直受到左、右两方面势力的影响,但大部分时间内,美对华中间派一直是美中关系发展的主流,并持续了近30年,相信这个趋势还会延续下去。
曾在克林顿政府担任高级政策分析官员的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傅高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美政府希望避免与中国冲突,但国会内一批对华不友好人士容易走极端。他说,台湾在美的游说力量很强,现在美中双方在贸易、人权和世贸组织谈判及台湾问题上面临着许多不稳定因素,容易被他们利用,而中国国内的许多变化,许多美国人并不了解。他相信,通过朱总理幽默的回答及人格魅力,美国老百姓会慢慢了解这些。
在纽约帝国大厦的49楼,记者见到了曾在尼克松政府担任高级政治顾问和总统演说撰稿人、现任纽约经济俱乐部主任的普热斯。他告诉记者,他曾三次陪同尼克松访华,称得上是美中关系的开拓者之一。1993年访问中国时,受到朱镕基的接见。他透露,他将担任朱总理在纽约演讲会的主持人。他期望朱总理的演讲能让更多的美国人懂得:中国的改革正在有步骤地推行,但不能指望这些改革在一夜之间就能完成。普热斯表示,由纽约商界巨头、知名人士组成的经济俱乐部成员毫不怀疑中国克服当前经济困难的能力,他祝愿朱总理的访问取得成功。(本报纽约电)

第6版(国际)

日民众反对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
据新华社东京4月4日电日本市民3日在东京都举行大型集会,强烈反对日本国会审议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相关法案。
本月3日,一个名为“反对日美新安保指针和战争法案百万人签名运动”的市民组织在东京都千代田区永田町举行集会,要求国会停止审议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该组织在集会中决定,本月中旬将在日本国会门前举行静坐和游行等示威活动,以表示日本人民反对此案的决心。
同一天,“日本记者会议”等4个团体在东京都千代田区有乐町举行集会,呼吁日本市民采取联合行动,阻止国会审议、通过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据报道,到目前为止,已有63万市民参加过反对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的各种签名运动。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走出尼罗河谷
本报记者安国章张静宇
早就听说埃及人民为摆脱狭窄的尼罗河谷的束缚,正在实施名为“进入21世纪通道”的宏大工程。日前记者应邀到埃及访问,有幸到距开罗约800公里的图什卡引水工程现场进行了采访。
飞机从开罗老机场起飞后,逆尼罗河往南飞行约两个小时,抵达埃及著名古城阿布辛布勒上空。透过机窗俯视,只见茫茫大漠之中一条暗白色的玉带笔直地伸向远方,不远处有一片开阔的水面在阳光下闪现着波粼。同行的埃及朋友向我们解释,水面是由阿斯旺水坝拦截尼罗河水形成的纳赛尔湖,那条玉带就是正在兴建的图什卡工程的一部分,即已经建成的新运河首段干渠——扎耶德渠(见压题照片。本报记者安国章摄)。
在图什卡工程总部一间20多平方米的会客室里,工程负责人指着挂在墙上的示意图介绍说,图什卡工程是1997年1月开始施工的一项庞大的开发埃及西南部的综合项目,是一个包括沙漠改造、国土整治和大规模移民在内的跨世纪工程。该工程是埃及国家资源和能源综合开发蓝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将从阿斯旺水坝上游引尼罗河水进入干旱少雨的埃及西南部地区,变荒漠为良田,在过去人烟稀少的贫瘠国土上开发出连片的新兴工、农业生产基地和居民生活区。
根据规划,工程第一步是开挖新河谷运河,运河首段被称为扎耶德干渠,全长30公里。记者乘车沿干渠参观,只见渠道表面全部采用钢筋混凝土衬砌,厚度20厘米,并配以防渗水层。干渠底部宽30米,上部为58米,深6米。在渠口处,一座耗资4.4亿美元的特大提水站正在紧张地施工。据说,这是目前世界上同类提水站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建成后,每日能将巨大的水量从海拔147米的纳赛尔湖水提升到201米高程,经干渠送向远方。第二阶段是运河再向西延伸310公里至“巴黎绿洲”,然后到达新河谷的“哈里杰绿洲”和“达赫莱绿洲”,最终向北到达“拜哈里耶绿洲”,计划全长850公里。
随着工程的进展,目前,众多埃及公司和10余家世界级大公司已先后在该地区落户并投巨资进行阶段性开发。
工程全部完工后,埃及西南部占全国面积37.7%的广大沙漠地区将会发生巨变,当地原有的几大绿洲将连成一体,形成新的河谷地带和新的三角洲,极大地改变上述地区的生态环境,埃及也将因此新增加2400万亩农田。与之配套开发的工业、农业和旅游等多个附属项目将为这里带来繁荣与富足,用不了多久,18座设施完善的现代化城市也将在这一带拔地而起。
面对美好的前景,埃及朋友说,图什卡工程将从根本上改变埃及的地理面貌,埃及人民正在走出世代赖以生存的狭窄的尼罗河谷,在更加广阔的生存空间中,创造出能够同古埃及文明相媲美的现代物质文明和思想文化。
“走出尼罗河谷”,是埃及人民多年的宿愿。如今,埃及人民在穆巴拉克总统领导下,正在一步步把理想变成现实。特别是面对世界范围内经济领域的激烈竞争和埃及本国巨大的人口压力,埃及政府加速了建设的步伐。“走出尼罗河谷”无疑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抉择。
陪同贾马勒先生还告诉记者,图什卡工程只是埃及人民决心走出尼罗河流域狭长地带和三角洲的一步。在埃及的亚洲部分,耗资15亿美元用于开发西奈半岛的另一个同类工程早已开始,全长242公里的“和平渠”已将尼罗河水经苏伊士运河底下的暗渠输送到干涸的北西奈地区。工程全部完工后,西奈半岛大片沙漠会变成绿色的田园,为埃及再增加390万亩耕地;根据规划,到2017年,该地区将出现拥有总计300万人口的37个新住宅区,当年因战争而闻名于世的西奈半岛将迎来一个和平发展的黄金时期。
离开图什卡工地飞返开罗的途中,信手翻开一本介绍埃及情况的小册子。突然,一幅用不同颜色标明的“埃及未来建设和经济面貌图”展现在眼前,图中一南一北两大跨世纪工程清晰可见,新城市、铁路、机场、运河,以及工农业开发区、自然保护区、旅游区等密布埃及的东西南北。埃及朋友骄傲地说,在穆巴拉克总统领导下,埃及人民正在创造“同尼罗河谷文明等量齐观的第二个文明”。(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别开生面的庆祝会
本报驻日本记者于青
春风拂面,樱花盛开。日本进入4月便开始了新的财政年度。许多企业或领导人新旧交替,或召开股东大会,或举行新职员大会,又一派辞旧迎新的景象。
记者2日来到三重县志摩半岛,出席一家制药公司庆祝成立60周年大会。主席台的幕布上写着:“向无限和未知挑战”。不少中国来宾就坐在主席台上。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的代表致贺词,并把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名誉教授的证明书授予这家公司的总经理。来自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日友好协会的代表发言,并把“中日友好使者”的证书授予这位企业家——日本脏器制药公司总经理小西甚右卫门。
小西先生不仅是企业家,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从50年代起,小西先生就为中日友好事业奔走呼号。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小西先生为促进中日两国医学交流做出了许多有益工作:组织各种医学讨论会,出版医学交流杂志,接受中国留学生,设立医学奖学金,与中方合资生产医疗设备,资助建立医疗研究机构,“北京小西保健食品公司”、“上海小西生物技术公司”等中日合资企业相继成立,中国卫生部向他颁发了“中国卫生奖”,以表彰他的卓越贡献。
经营企业和促进中日友好都是小西先生念念不忘的事业。在庆祝公司成立60周年的同时,小西先生提议与中国来宾共同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庆祝会。次日,公司职员和中国来宾聚集一堂,小西先生意味深长地说:“今年是中国建国50周年。对于拥有12亿人口、在薄弱基础上进行现代化建设并取得伟大成就的邻国,我们表示由衷的敬意。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曾给中国人民造成了不幸,作为一个日本国民,我表示深深地道歉,并真心希望日中友好与合作继续发展。”庆祝会上,宾主歌声笑声不断。一位医学教授即兴赋诗:“小西义重暖吾心,珍珠之乡贺国庆。欢歌笑语传半岛,互诉衷怀动真情。”(本报东京4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