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强的政治保证
——湖北国有亏困企业党建工作纪实
靳祖春胡智斌杨兴国
国有亏损困难企业扭亏解困,下岗职工再就业,路在何方?企业困难、亏损,党建工作如何开展?湖北省在这场攻坚战中,企业党建工作没有松,思想政治优势没有丢,走出了一条围绕扭亏解困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扭亏解困之路。
用错一人乱企殃民;用对一人带活一厂。党组织为企业选好配强当家人,是对企业最大的投入
1993年,时任湖北省长的贾志杰到亏困企业黄石毛纺厂看望职工,一群工人给他下跪:“我们什么困难都不要上级解决,只要求把厂长绳之以法。”1995年秋,黄石市的领导到亏困企业黄石麻纺厂现场办公。一位年轻女职工哭着质问市里领导:“你们为什么给我们派来这样的厂长啊!”这两家企业的厂长后来都因经济问题先后被判刑。
工人的祈求和哭诉道出了许多国有企业步入困境的一个根本原因:企业领导班子建设薄弱,尤其是一把手素质较差。据湖北省委组织部抽样调查:在全省亏困企业中,因领导班子直接或间接原因导致亏困的占30%。
千古兴亡事,成败皆由人。湖北省各级党组织从众多的经验教训中得出如下结论:企业扭亏解困,关键在人。用好一人,带活一厂;用错一人,乱企殃民。搞活企业需要各种投入,而建好企业领导班子,尤其是选配好企业当家人,是对企业最大的投入。湖北省由此把企业班子建设作为关键措施来抓,为扭亏解困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1997年以来,全省共调整国有企业领导班子3129个,调整领导成员7647人,其中被降免职1736人,有3234名优秀年轻干部被充实进班子。
1995年8月,太原钢铁集团兼并了亏损6283万元、负债3.91亿元的黄石市下陆钢铁总厂,并向这个新组建的东方钢铁公司派出了一位优秀的当家人——党委书记兼经理朱宪国。东钢组建近3年,没有变的是企业一套设备一堂人,变了的是企业一个班子一本账。朱宪国来黄石3年,3个春节都在公司度过。在外地出差他只住10多元一夜的旅社,到市里开会他挤公共汽车。他把自己办公室的空调送到高温生产一线。搞员工义务劳动,普通职工1个方,朱宪国给自己下了5个方的任务。他从北京开会回单位后,光着膀子在工地上连挖了两个通宵。“班长”的“夜生活”被大家发现了,一时间,干部们来了,党员们来了,职工们也来了,土方工程提前拿下。东钢新班子上任两年减亏4700万元,1998年扭亏为盈。东钢的奇迹被中宣部和国家经贸委列入“全国企业扭亏增盈十家典型”之一,湖北省委书记贾志杰将东钢成功经验精辟地归纳为“一好带五好”:一个好班长带出一个好班子、一群好党员、一批好干部、一支好的职工队伍、一个好企业。
生产要扭亏,必须精神先扭亏。有亏困的企业,不能有亏困的党组织。越是困难的企业,越要发挥党组织的作用
“有亏困的企业,不能有亏困的党组织。”湖北省委对企业党组织提出要求。“生产滑了坡,党组织的战斗力不能滑坡!”企业党组织自励自策。
生产要扭亏,必须精神先扭亏。面对困难,亏困企业都开展了一系列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活动。黄棉集团党委提出“用不死的精神救活要死的企业”,在全厂职工中开展“立足自身救自己,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大讨论活动,形成了“求真务实,负重奋进”的企业精神。东方钢铁公司党委组织员工坚持每周一清晨升国旗、唱国歌,每天早晨做早操、唱厂歌,高呼“振兴东钢,敬业报国”,激发员工们的主人翁意识。宜昌市焦化制气公司党委开展了建设家园式企业的活动,以车间为单位建立“职工之家”,以工段和班组为单位建立“职工小家”,以支部为单位建立“党员之家”,职工们在这温馨的“家”里受到陶冶,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仅从节省一度电一滴水一颗煤做起,每年节约增效数百万元。
路子对,事半功倍。企业扭亏解困发展需要一个好路子;亏困企业党建工作同样需要一个好思路。荷花公司新的党政班子上任后所走的“三步棋”,每步棋从布阵到运作都浸透了党组织的心血,折射出党组织的作用。其中有这样一件事使李俭明刻骨铭心:1994年7月,党政联席会议作出了大幅度精简机构、裁减机关工作人员的决策。阻力接踵而来,一份《强烈敦促李俭明辞职的呼吁书》传到了市委领导的办公桌上,一时间,全厂上下人心浮动。极度苦闷之中,李俭明心脏病发作,住进了医院。党委书记祝焕谱走进了李俭明的病房,鼓励他要相信群众相信党,关键时刻一定要挺住。其他党委成员和各支部分别深入到职工中做好思想工作。党委不分昼夜,一个接一个地召开各个层次的会议,表明态度,稳定人心,搞好生产。与此同时,祝焕谱积极向上级党委反映情况,弄清问题,为李俭明恢复了名誉。在党委的全力支持下,机构改革顺利到位,李俭明在职工中的威信也因此不断提高。在回顾荷花公司这几年改革发展的风风雨雨时,李俭明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企业的生产经营是个平面圆,其工作效益是1+1=2,党组织的工作是个立体圆,其效能是1+1=3。”
工人下岗,党组织不能下岗。共产党员工作可以下岗,思想不能下岗
亏损困难企业下岗职工较多,下岗职工的生计和就业始终是企业党组织关注的重点。湖北省各级党组织把下岗职工的教育管理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领导责任制,建立《下岗职工登记卡》、《下岗党员管理卡》等,开展结对帮困、献爱心、送温暖等活动,加强思想教育、择业观念教育、转岗技能培训。鄂州八一钢厂停产一年多,下岗职工多达4000人,新一届党政班子通过分兵突围,使2121名职工重新上岗,同时保证了1441名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费和410名离退休职工的工资。
企业党组织还把再就业之路向社会延伸,组织职工“上山下乡”、“出省出国”务工经商。宜昌市企业党组织主动与街道党组织联手,建立厂街再就业联席会制度,为下岗职工创造更多的再就业机会。西陵街办辖区企业共有下岗职工2100人,1998年以来,通过召开厂街再就业联席会议,共安置了2000多名下岗职工。宜昌纺机厂、棉纺厂等企业党组织与所辖区的居委会党支部通过厂街再就业联席会,使1000多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跑项目”者戒
斯雄
每个投资的项目一经确定,都会带来一定数量的资金,还会带动相应产业的开发,解决就业,拉动经济,这对于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是有重要意义的。因此,一旦有好的项目,人人都会来努力争取,名之为:跑项目。
按说,项目不应该是跑下来的,而应该是由主管部门统筹规划,宏观决策后自主确定。但是,同一个项目,在同等条件下,意向性的投向可能不止一处,最终投在何处,需要进一步的比较和权衡,以作最后的决断。决策人比较、决断的依据,当然是对投资地的综合了解。一般情况下,决策人会主动到下面去调查研究,核实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后,独立决断。
但是,现在决策人决断的时候,往往会为许多其它因素所左右。这主要是因为跑项目的人太多,而且多是自下而上的。而现在跑项目这类事,不仅领导鼓励、支持,老百姓也赞成,跑项目的,有的是领导亲自出马,有的是安排专人代办,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关键人物的上级也好,下级也好,亲朋也好,只要能和决策人挂上钩就行。有时为了稳妥,有的地方干脆派人在决策人所在的区域长期驻守,以寻找一切机会。
为跑项目,很多人费尽了心思。如果真是正正当当地和决策的关键人物打交道、做工作,公平竞争,那倒无所谓了,而且大部分项目应该说都还是这样跑出来的。可经常也有这样的情况:和决策人搭上线后,介绍情况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得邀请关键人物去当地考察(要是能邀请去旅游胜地或者国外考察,那就更好),一通好吃好喝好招待,再附带着送点什么,或是给报销点什么,那就可能更起作用了。跑项目过程中的猫腻之多,局外人一般很难弄清楚,但目的不外是让关键人乘兴而来,满意而去。
如此之后,到决策之时,关键人物的“关键”作用就体现出来了,于是项目的投向就按照双方预先约定的如愿以偿地确定下来。项目投放的任务圆满完成了,而地方领导也算是办了件实事,皆大欢喜。
过去光听说国内跑项目有问题,没想到国际上也有。比如,主办奥运会是个很大的项目,能给主办城市和主办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各国符合条件的城市不在少数,而最终的决定权在奥委会执委们手上,于是争办城市都趋之若鹜。最近才知道,原来美国盐湖城、澳大利亚悉尼在申办奥运会的过程中,就做了不少手脚,办法居然和我们国内跑项目的大同小异,颇感意外。
用不太正当的方式办一些看似合理合法的事,人们对此似乎失去了戒心,甚至不以为过,这实在值得人们反思和警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大教育力度认真自查自纠
四川抓好国企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本报讯记者罗茂城报道:为吸取自贡东方锅炉厂前领导贪污犯罪的经验教训,四川省委、省政府近日召集省级有关部门和长虹公司、成都发动机公司等20家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就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问题座谈。会议强调国有企业必须按照中央和四川省的要求,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以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
座谈会提出,要加大教育力度,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企业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党性,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牢固树立一心为公的思想;要求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自查自纠。今年要结合四川省的实际,重点检查对近年来大额度资金的投向、干部任用上是否按程序决策和在企业所办各类公司中是否存在利用职权营私舞弊、以权谋私等问题。规定今后凡是与企业生产经营关系重大的问题,都必须经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凡不经集体讨论,由个人决断,事后又不报告而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决策者个人的纪律和经济责任。当前尤其要认真抓好厂务公开和对企业领导干部的考核工作。今后企业领导干部提拔、转任、离任、辞职等,都要进行考核和经济责任审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4月4日,由北京市首都文明办、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妇联、市环保局等单位发起的“绿色志愿者行动”活动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场拉开帷幕。中央文明办有关部门和北京市领导与绿色志愿者一同来到民族园二期工程绿地参加清理垃圾、渣土劳动。图为武警仪仗队参加劳动时的情景。
苑德军张向东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京澳志愿者共同为京城老人献爱心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记者李煦)来自澳门的19位志愿者与北京中学的12位青年志愿者今天一起来到北京朝阳区祥和老年公寓参加志愿活动。
19名澳门志愿者都是澳门义工协会北京访问团的成员。
澳门义务工作者协会会长李家宝女士走进78岁的王韶贤老人的房间。她陪老人拉起了家常,请老人讲故事,并主动搀扶老人到健身房去锻炼身体。
团员冯妙常、欧阳冯辉既是母子,又都是优秀义工。他们不但陪老人聊天,帮助老人做健身活动,还共同为老人表演了反映澳门义工生活的小品。
虽然大多数澳门义工的普通话说的不太流畅,但他们都十分真诚地陪老人聊天,消除他们的寂寞感;动手为老人们整理居室、打扫卫生。
澳门和北京的志愿者还共同为老人表演了自编、自导、自演的小节目,为老人们带来了阵阵欢笑声和掌声。最后,京澳两地的志愿者齐声同唱《东方之珠》,在歌声中结束了今天的志愿服务活动。
澳门义务工作者协会成立于1986年,其宗旨是推广义务工作,培训义工服务技巧,提高服务素质,以及加强义工交流。其成员包括教师、公务员、企业员工、学生等。这次来京的19位澳门义工中,有9人获得了1998年度澳门优秀义工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西高院:法官判案不达标就下岗
本报讯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作出规定:凡在一定期限内审判质量达不到相应标准的经济审判人员,将下岗或调离工作岗位。
这项考核指标规定,经济审判人员所办案件因个人原因被二审法院改判或发回重审的,应在15日内写出检查报告,报送本庭、本院领导和上一级法院;若二审法院改判和发回重审案件数连续两年超过个人当年结案数的20%,就要下岗接受培训;培训上岗后当年考核以上两项指标仍超过20%,就调离审判岗位。规定还对集体审判作出了严格约束。
(郑盛丰黄星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
纪念五四80周年展览图片出版
本报讯一套题为《为了美好的明天——纪念五四青年运动80周年》的展览图片近日在京出版发行。这是团中央宣传部与新华社中国图片期刊社、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新华社摄影部为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而共同推出的。
全稿通过56页的近百幅图片,弘扬了五四运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展示了广大进步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而前赴后继、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业绩。(华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烈士如何安息?
悦之/文天正/图
清明前夕,我们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无限缅怀,前往四川省乐山市牛耳桥烈士墓,拜谒先烈。经过多处打听,好不容易才找到入口。沿着“安神洗脚城”的指示标,绕过几辆停靠在烈士墓前的汽车,我们看到,一把锈蚀的铁锁、一串沉重的铁链紧缠在大门上。透过铁栅门朝园内一望,园内情景更让我们惨不忍睹,十分寒心:
①你看看,由于长期乱停乱放车辆,烈士墓保护碑座被撞得破烂不堪。车辆撞坏的是碑座,可刺痛的是我们的心。②烈士墓大门前,成了随心所欲的停车场。③这把铁锁已多年未启开了!5入口处不是标明“烈士墓”,而是一家洗脚城的指示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汉中院一审判员因受贿被撤职
南京两名厂长因吃喝玩乐受查处
本报讯记者罗盘报道:武汉市人大常委会近日通过决议,撤销市中院民一庭审判员、正处级干部雷新华审判员职务。据查,雷新华收受当事人贿赂和好处费计5000元。
1997年1月,雷新华在赴深圳办案期间,为一建筑工程合同纠纷,代深圳深港建筑装饰工程公司项目经理陈某书写诉状,回汉后,雷新华代当事人向法院立案。同年3月18日,该案经调解结案,雷新华擅自制作调解书送达当事人。
深港公司陈某持该调解书向市中院执行庭申请执行。因调解书中一项内容有疑问,执行庭未予立案。同年4月17日,雷新华未经合议庭评议,去掉原调解书中的这项内容,又擅自制作另一份调解书送当事人,导致同一案件有两份不同的调解书。
雷新华赴深圳期间,先后两次共接收陈某贿赂3000元。在武汉,雷又接收陈送的好处费2000元。市中院认为,雷利用职务之便,为当事人包打官司,擅自制作法律文书,违法办案,并收受贿赂和好处费,影响极坏。经市中院党组、纪委等研究决定,除拟给予雷新华留党察看1年、由正处级干部降为副处级干部处分外,根据《法官法》有关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提请撤销其市中院审判员职务。
据新华社电(郭志勇)南京无线电器材厂原厂长袁文礼、副厂长刘龙发,在企业连年亏损的情况下,仍然挥霍公款、吃喝玩乐。南京市白下区监察局最近作出决定,撤销他们的职务,并分别追缴他们的违纪款15837元和15192元。
南京无线电器材厂从1996年起就处于半停产状态,职工生活比较困难,但厂长袁文礼、副厂长刘龙发仍违反国家政策和财经纪律规定,自1997年1月至1998年9月任职期间,巧立名目,先后到12家娱乐场所、80多家饭店酒家吃喝玩乐达380余次,共花掉公款31万多元。其间,袁文礼签批报销过16张发票、与存根差额达7709元,刘龙发经手报销15张发票、差额为7119元。此外,他们还采取以少开多的手法,用公款报销钱款2万余元,用于支付“三陪小姐”费用,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
南京市纪委要求全市企业领导从中吸取教训,廉洁自律,勤俭办厂。凡再有违反规定,挥霍公款吃喝玩乐者,一经查实,将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百名全国青年兴业领头人受表彰
“下岗青工创业行动”初见成效
据新华社电(记者许祖华)共青团中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在西安联合表彰了陈恩洪等10名全国优秀青年兴业领头人和李玉玲等100名全国青年兴业领头人,以激励更多的下岗青工走自主创业之路。
受到表彰的10名全国优秀青年兴业领头人是:北京市朝阳区“洪鑫小吃店”经理陈恩洪、河北省石家庄市三木生产合作总社总经理杜彦利、山西省中青家政—太原青年家政服务公司经理杨向东、辽宁省营口市交通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玄绪明、吉林省长春市同心老人院院长李艳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佳宝纸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洪艳、江苏省江阴市贝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小立、河南省安阳市安庆家庭服务社经理王保庆、四川省成都奇奇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袁跃、陕西省西安索乔海辰汽车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晚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下岗青工创业行动”初见成效
本报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国青年兴业领头人表彰大会上了解到,由共青团中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起的“下岗青工创业行动”实施一年来,积极引导和扶持下岗青工通过创业实现再就业,培养了7400多名带领下岗青工创办企业的青年兴业领头人,培训下岗青工88万余人,通过中介服务安置下岗青工16万余名。
据了解,一年来,各级团组织、劳动保障部门宣传下岗青工创业典型,积极引导下岗青工转变观念,自强创业。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对下岗青工进行转岗培训,到去年底全国共建立下岗青工培训基地2300多个,举办职业介绍活动1200余场次,建立下岗青工就业市场402个。
在实施“下岗青工创业行动”中,各级团组织将培养青年兴业领头人作为重点,通过提供项目信息、提供政策和资金扶持等多种途径,引导和扶持有创业理想、有一定技能的下岗青工成为青年兴业领头人,以发展第三产业和社区服务为方向,积极领办和创办股份合作制、合伙制、个体等多种经营形式的小企业。上海青年庄红卫从一家搪瓷厂下岗后,在团市委的帮助下办起了净菜社,目前已开办10家连锁店,安置下岗职工146名。
(孟西安祁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