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加强项目建设监管确保资金有效使用
国家计委查处三项目截挪建设资金问题
本报北京4月4日讯记者费伟伟从国家计委获悉,国家计委最近派出稽察特派员,对部分省市的公路、水利项目进行了专项稽察,发现一些项目截留、挪用建设资金问题严重。
荆江大堤加固工程(二期)是对长江防洪具有重要作用的堤段,在去年防洪抢险斗争中备受瞩目。但稽察发现,国家用于该大堤的建设资金被层层截留和挪用,严重影响了工程的建设。其中,1996年长江水利委员会挪用该项目投资500万元用于自建住宅楼;湖北省水利厅截留400万元用于厅周转使用,账面虚列投资完成;此外,1996年至1998年,湖北省水利厅、长江水利委员会等单位还挪用4000万元用于初步设计外工程和其他水利项目建设;三项合计,截留、挪用的工程投资约占这三年国家计划投资的39%。除上述问题外,还存在层层违规提取管理费问题。省水利厅作为项目建设单位,没有全部承担建设单位的管理职能,却将概算所列的荆江大堤加固工程(二期)管理费全部留用,致使承担大部分建设单位管理职能的荆江市长江河道管理处和所属管理总段、管理分段没有管理费来源,层层违规从工程款中提取管理费。仅管理处机关在1996、1997年就分别提取管理费96万元和258万元;1998年,在荆江大堤加固工程的堤身加培土方这一单项工程施工中,提取管理费233万元。下属的各管理总段、管理分段也层层提取管理费,三级提取管理费比重占此单项工程投资的20%以上。
河北省石安高速公路批准概算总投资为368573万元,实际投资预计超过44亿元。该项目超概算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项目业主利用修路之机,大量挪用、挤占工程款,违规建设服务设施和非生产性设施。主要有:挪用工程投资9200万元,在初步设计未列项情况下,以建设交通技术培训中心的名义,违规建设了16层2.2万平方米的宾馆;挪用工程资金1100万元,建设了3栋108套超标准面积的宿舍楼;将所建的交通中心(实为写字楼)面积由原设计的1.2万平方米扩大为1.8万平方米;将3处停车场改建为高标准的服务区,比原批准的初步设计超出8000平方米。由于多处挪用、挤占建设资金搞违规建设,造成服务设施和非生产性设施过大。该项目原批准初步设计核定的“管理、养护及服务房屋”建筑面积为77857平方米,概算9390万元,而实际建设面积却达121071平方米,超过设计规定43214平方米,超55.5%;总投资达4.03亿元,超概算3.091亿元,超329%。
山西省原太高速公路建设中也存在大量挪用工程款的严重问题。在工程建设期间,山西省交通厅擅自批准原太高速公路指挥部,以建服务区的名义,挪用11246万元修建了豪华宾馆。这个豪华宾馆坐落在顿村温泉度假村内,既没有加油站,也没有汽车修理设施,根本不具备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基本功能,而游泳池馆、保龄球馆、健身房、歌舞厅、宴会厅、咖啡厅、棋牌室、美容美发室、桑拿室、会议室和豪华客房等旅游服务设施却一应俱全。但是,按设计规定应该建设的顿村高速公路两侧服务区仅完成了征地,一直没有开工。
国家计委指出,湖北荆江大堤加固工程等三个项目层层截留、挪用国家建设资金,问题性质严重。当前,一些项目管理政企不分,财务把关不严的问题突出,一些人置国家利益于不顾,千方百计利用上项目的机会为个人和小团体谋利益,把项目建设资金当作“唐僧肉”,层层瓜分,严重损害了国家利益,必须严肃查处,以示警戒。根据国务院领导指示,国家计委已对荆江大堤加固工程等三个项目擅自截留、挪用建设资金问题作出处理:
(一)水利部和湖北省、河北省、山西省人民政府要分别彻底查清荆江大堤加固工程(二期)、石安高速公路、原太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资金截留、挪用情况,并立即进行整改,加以纠正。凡截留、挪用的资金限5月底前收回;违规建筑要依法进行拍卖,所得资金由省政府统一安排用于工程建设;对直接责任人要严肃处理,触犯刑律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整顿查处期间,暂时停拨河北省、山西省公路建设项目财政专项资金。鉴于汛期临近,湖北省水利建设任务繁重,暂不采取停拨资金的处理办法。请水利部、湖北省提出处理意见,报国家计委。
(二)水利部、交通部要对本行业建设项目计划安排、资金使用和工程建设的标准定额等情况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对查出的问题要严肃处理。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资金使用责任制,堵塞漏洞,确保国家资金的安全和专款专用。
国家计委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从上述三个项目截留、挪用资金问题上汲取教训,本着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全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质量工作会议的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强化建设项目的管理和监督,防止资金的截留和挪用,确保国家资金的安全和效益,保证工程质量。
国家计委对以上三个建设项目挪用资金问题的通报下发后,湖北省、河北省、山西省领导对通报中指出的问题十分重视,正采取措施予以整改。

第1版(要闻)

岂能把建设资金
当成“唐僧肉”
本报评论员
最近,国家计委重大项目稽察特派员在对公路和水利项目稽察中,发现荆江大堤加固工程、河北石安高速公路和山西原太高速公路建设中,存在着截留、挪用、挤占项目建设资金的问题。情况之严重,令人震惊。有的挪用资金盖度假村、办公楼和宿舍;有的利用职权把工程款转入自己的账户使用;有的擅自提高管理费提取标准。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国家计委对其进行了严肃处理。
搞好当前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现实需要,也是为下个世纪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打好基础。一些人将这一神圣的事业当成谋取个人私利和小团体利益的机会。其主要原因是,这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把建设资金当成“大锅饭”、“唐僧肉”,认为“不吃白不吃”。他们向国家要项目时“好话”说尽,项目一旦到手,便以为大功告成,疏于监管,甚至参与瓜分。这些地方和部门,政企不分,财务把关不严,财务部门不能对资金使用进行有效的监督。很多项目没有按要求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造成责任主体缺位。国家有关职能部门对于项目建设也还缺少全过程的资金监管。
建设资金有的来自于财政,有的来自于银行贷款,都是人民的血汗钱,必须十分珍惜,不得挪作它用。截留、挪用国家建设资金,是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对此,必须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予以解决,严肃处理。
各级政府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新增财政建设资金管好、用好。要建立起严格的资金跟踪管理制度,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对使用财政预算内专项资金的建设项目,要建立专项账户,专款专用。继续组织好对新增国债项目和国家重大项目的专项稽察,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和查处。对截留、挪用、挤占工程建设资金的,在查处期间要停止拨款;对非法形成的资产要进行拍卖,收回的资金要及时归还;对有关责任人要严肃查处,直至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要公开处理几个违法、违纪案件,以示警戒。同时,加大社会监督的力度。只要人民群众睁大眼睛,新闻媒体及时曝光,各级政府严格管理,承建单位尽职尽责,国家的建设资金就一定能够发挥最大效益。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将于4月5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穆巴拉克1928年5月4日生于尼罗河三角洲曼努菲亚省,1949年和1950年先后毕业于埃及军事学院和空军学院。1967年10月,他任空军学院院长,1969年任空军参谋长,1972年4月出任空军司令,并在同年5月兼任国防部副部长。1974年4月,穆巴拉克晋升为空军中将,1975年4月出任副总统。1978年他出任埃及民族民主党副主席,1980年5月兼任该党总书记。1981年10月6日,穆巴拉克出任埃及总统兼总理和武装部队最高统帅。1982年1月他辞去总理一职,并当选为执政的民族民主党主席至今。1987年10月穆巴拉克蝉联总统,1993年10月再次当选为总统。
穆巴拉克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他担任埃及副总统和总统期间,曾6次访华。(新华社发)(附图片)穆巴拉克总统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等为“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题词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迟浩田,最近分别为“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题词。
江泽民的题词是:努力培养和造就更多李向群式的英雄战士
张万年的题词是:当代青年的榜样优秀士兵的楷模
迟浩田的题词是:人民军队的英雄战士改革时期的优秀青年(附图片)
左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为“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题词。
下左图: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为“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题词。
下右图: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为“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题词。(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新华社播发特约评论员文章
从雷锋到李向群
本报讯新华社4月4日播发了题为《从雷锋到李向群》的特约评论员文章。文章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为“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题词:“努力培养和造就更多李向群式的英雄战士”。这是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对一名普通士兵的褒奖,也是对人民军队的殷切期望。如同当年毛泽东同志为雷锋题词,曾极大地推动了全国学雷锋热潮的兴起一样,江泽民同志为李向群的题词,必将使学习李向群的活动蓬勃展开。
文章说,时代呼唤英雄,也造就英雄。李向群正是继雷锋之后,人民解放军涌现出的许许多多英雄模范中的杰出代表,他的身上所折射出的精神,正是雷锋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发扬和光大。虽然,这两个年轻的士兵生长在不同的时代,出身不同,成长环境也不同:一个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苦孩子,一个是在改革开放环境中长大的富家子弟,但他们都是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一兵,都是仅有短暂青春的年轻战士,都是解放军这所大学校哺育出来的时代英雄,都有崇高的人生追求、强烈的进取意识、高尚的道德情操、无私的奉献精神,都有着共同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他们身上,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的统一,体现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统一。他们不仅是部队官兵的榜样,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榜样,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榜样。
文章说,从雷锋到李向群都不是孤立的存在。他们身后是千千万万个雷锋和李向群。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打胜仗,几十万官兵之所以能在’98抗洪斗争的极端险恶环境下抵御洪水,制服洪魔,我们改革开放的宏伟大业之所以能乘风破浪、不断前进,就因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的各行各业有千千万万个雷锋、李向群式的英雄人物。他们是民族的中坚,时代的脊梁。李向群的事迹再一次说明,时代变了,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没有变,他们仍然是人民群众最可依赖的子弟兵;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具有新的历史环境赋予他们的新思想、新观念,但这种新思想、新观念本质上与雷锋精神是一脉相承的,雷锋精神依然流淌在他们的血液里,植根于他们的基因中。李向群短暂的人生经历和先进事迹,反映了改革开放条件下一代优秀青年的成长规律,证明了当代青年完全能够继承我党我军优良传统,肩负起跨世纪的历史使命。
文章最后强调,我们要积极响应江泽民同志的号召,认真地、扎扎实实地开展向李向群学习的活动,努力培养和造就更多李向群式的英雄战士和“四有”新人,推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

第1版(要闻)

开始对土耳其访问的正式日程
李鹏委员长抵达安卡拉
在机场受到切廷议长的热烈欢迎
本报安卡拉4月4日电记者刘华新、傅旭报道:今天下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抵达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开始对土耳其访问的正式日程。
安卡拉埃森博阿国际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土两国国旗,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在机场受到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切廷以及其他高级官员的热烈欢迎。切廷议长是在伊斯坦布尔迎接李鹏委员长后,先期赶回安卡拉,再次前往机场迎接的。安卡拉青年学生挥动鲜花和中土两国国旗,热情欢迎来自中国的贵宾。
李鹏和切廷在机场贵宾室进行了友好交谈,随后一同向记者发表了谈话。切廷对李鹏访问安卡拉表示欢迎。他说,土耳其非常重视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同时愿意把这种关系推向前进。土耳其政府有强烈的政治意愿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土耳其都是本地区对维护和平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的国家,土耳其重视与中国的高层互访,希望通过互访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李鹏委员长的这次访问就是我们之间友谊与合作的具体表现。我们愿意就两国在经贸和政治等领域的合作交换意见,也将探讨两国议会之间增进交流的途径,同时也将有机会就悲惨的科索沃事件等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我们认为,科索沃危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上发生的最大悲剧,我们主张以和平的方式加以解决。切廷希望李鹏委员长对土耳其的第一次访问能够留下美好的印象。
李鹏对切廷议长再次到机场迎接表示感谢。他说,我和我的夫人及同事参观了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伊斯坦布尔,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欢迎和接待。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土耳其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也能够为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他说,我们愿借这次访问的机会与土耳其领导人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广泛交换意见,特别是要建立良好的双边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我们在政治、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合作。
他指出,北约对南联盟的空中打击已经持续了多日,打击的范围还在扩大,局势在进一步恶化,对此我们深感忧虑。停止轰炸,回到和平谈判的轨道上,这是解决这一危机的唯一出路。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以及安卡拉大学汉学系的土耳其学生也到机场迎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以及侯宗宾、江村罗布、范敬宜、于振武、杜青林、袁启彤、吕聪敏、吉佩定、万经常、姚匡乙等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抵达当晚,李鹏委员长在安卡拉看望了我驻土耳其大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华人社团代表,勉励他们努力工作和学习,为促进中土关系的全面发展做出各自的贡献。今天上午,李鹏委员长一行在伊斯坦布尔参观了道尔马巴赫切宫,并越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前往伊斯坦布尔市的亚洲部分参观。

第1版(要闻)

北约疯狂轰炸南民用设施
南称北约在道义上政治上已经失败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4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北约对南斯拉夫发动的侵略行动已经进入第十二天。在过去的一天中,北约对贝尔格莱德等地的民用设施进行狂轰滥炸,给南斯拉夫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当地时间3日20时,北约用导弹炸毁了诺维萨特市横跨多瑙河的另一座公路桥。当时正有一些市民步行或驱车过桥,他们被炸死、炸伤后落入多瑙河中。10分钟后,多瑙河上游城市巴奇卡帕兰卡市的一座大桥也在巨大的爆炸声中轰然倒下。南斯拉夫境内多瑙河上共有5座桥梁,如果仅存的两座被北约摧毁,北部靠近匈牙利的伏伊伏丁那地区与塞尔维亚腹地的联系将被彻底切断。无论从经济还是军事角度看,这都将使南斯拉夫陷入十分不利的境地。
今天凌晨,北约先后轰炸了贝尔格莱德热电厂、潘切沃炼油厂等多处民用设施。本报记者7时赶到贝市热电厂时看到,3个大型油罐全部被击中,燃烧了数小时的大火仍未扑灭。
昨天晚上和今天上午,北约还对查查克、克拉古耶瓦茨等地的军事目标及民用设施进行了猛烈轰炸。
有消息说,北约驻波黑维和部队昨天还炸毁了波黑塞族共和国境内的一段铁路。贝尔格莱德与黑山共和国巴尔港之间的铁路线被切断。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4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昨天召集国家和军队最高领导人开会,讨论目前面临的严峻局势。会议指责北约野蛮的军事行动引发的科索沃难民潮。会议强调,南斯拉夫人民不会向北约的恐吓屈服。
南联盟人民军总参谋长奥伊达尼奇对全军将士发表讲话说,北约在道义上和政治上已经失败,南人民军全体官兵将在反对侵略者的斗争中战斗到底。据南军方宣布,在昨天的战斗中又有一架北约飞机被击落。(附图片)
4日凌晨,北约轰炸了贝尔格莱德热电厂,三个储油罐爆炸后大火熊熊,浓烟冲天。本报记者吕岩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