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划小核算单位优化资源配置
武汉同济医院一年节支逾千万
本报讯记者丁伟报道:武汉同济医院推行以成本核算为核心内容的企业化管理,医院效益大幅度增长,面貌焕然一新。去年全院业务收入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17%,同期支出回落4个百分点,累计节省各项开支1290万元。
武汉同济医院是卫生部直属的三甲医院,也是同济医科大学附属教学医院,拥有固定资产4亿多。自1998年3月开始,在4个科室先行试点的基础上,他们在全院推开成本效益核算制,借此优化医院资源配置,改革职工分配制度。其主要内容有:划小核算单位,全院132个下级部门一律实行独立核算;清产核资,变房屋、病床、设备、水、电、卫生材料等资源无偿占用为有偿使用,计入成本,占有和消耗的多,扣除的成本费用就高;各部门总收入减去总成本,赢利部分按一定比例自行分配。为规范创收行为,维护医德医风,他们严格界定了21个收入项目,对违规行为严惩不贷。同时兼顾效率与公平,对中医科、儿科和新兴重点学科予以政策扶持。
成本核算制推行之后,同济医院全体员工的成本意识明显增强,医院运行效率大幅度提高。过去自己“吃不饱”也不想让别人“吃饱”的科室,现在主动有偿转让闲置的病床、实验室和仪器设备;过去科室间盲目攀比,争相添置大型器材,现在购买时反复权衡能否收回投资;过去有的科室年年申请增加人员,现在不但不要人,还提出对个别表现差的人实行待岗;曾屡禁不止的长明灯、长流水、随意浪费卫生材料的现象不见了,精打细算的人越来越多;人浮于事的弊端得到改变,医务人员加班加点,千方百计依靠优质服务吸引病源,全院病床利用率提高到97.7%。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教兴国神州行

浏阳河畔新知青
王国平邹蓬
当年一曲《浏阳河》唱红了大江南北。如今湖南省浏阳市一群现代知识青年,自愿放弃都市生活,满怀激情回到希望的田野,创办现代农业,成为新时期知识型农民,他们用自己的理想和希望正在谱写着浏阳河的新篇章。
1996年,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的青年人周利和义无反顾地辞职回到生他养他十几年的浏阳永安乡,一次投资180多万元,建起一个集果树、苗木、花卉、药材、养猪、养犬、养鱼、养鳖为一体的大农场。到1998年,总产值已达600万元,是一般传统型科技示范户的30多倍,相当于2000户普通农家一年的农业总产值之和。
据浏阳市科协对10家知识型科技示范户的一项统计,1998年,他们共完成农副产品产值3000多万元,占全市120万农业人口农副产品生产总值的8%。因为他们的生产规模已初步达到工业化生产程度,因此,产品利润比传统方式生产出来的产品平均利润要高出20%。1994年从北京畜牧学校毕业回乡的刘朝阳坦言:前段市场肉价跌至500克5元时,普通养猪农户就可能没有什么赚头,但是,按他的工业化生产规模,肉价即便跌至每500克4元,他还会有利可图。
知识青年回乡务农开辟了当地农业生产现代化的新天地。1994年,当刘朝阳从北京畜牧学校毕业时,他毅然放弃大都市的户口,怀揣畜牧技术资格证书回到浏阳古港镇农村,投资10多万元,着手办起生态农庄,实现了养鸡—养猪—种植的科学循环种植新模式,大量地推出了国内外先进的良种鸡、良种猪新品种,先后辐射到全市10个乡镇。人们看到,当年只能放到地里种菜的鸡粪如今通过发酵却成了养殖良种猪的新饲料,而猪粪又成了沼气发电照明孵鸡的无形电源。一批农民在他的影响下,从房前屋后的小农经济走上了一定规模经营的道路,新农药、新产品、新技术在他们中广泛运用。
毕业于成都中国电子科技大学“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学士张洁投资30多万元回乡办起专营反季菜和优质种猪生产的农业综合开发农场,一时使当地良种猪从400头扩大到5000头,并引起了外贸部门的关注。据畜牧部门抽样调查,1998年,浏阳市生猪优良率仅两年时间就提高了30%,良种鸡的推广辐射面由两年前的50%提高到80%。一批农户在他们的带动下不仅走上了优质畜牧农业之路,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当年在刘朝阳带动影响下养起良种鸡,30多个农户,如今个个年收入过万元,大多买上了摩托车,成为新时期农村率先致富的先锋。
70年代已名声鹊起的浏阳籍省级科技示范户刘国光说:“无论从观念、魄力、远见来看,我们已望尘莫及,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担该落到他们肩上,我甘当铺路石。”前不久,刘国光已愉快地接受了刘朝阳的邀请,放弃自己“房前屋后”经营了大半辈子的示范农业,正式出任朝阳生态农庄养殖项目的技术总监。
浏阳市科委、科协从现代知识青年回乡大干现代农业的风景线上似乎看到了中国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曙光,他们已制定了扶持发展知识型科技型示范户的新举措,他们将从这里起步,探索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保护环境倡导新风

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限期治理达标排放
四川整治沱江岷江流域污染
本报成都4月29日电记者罗茂城报道:最近,四川省召开沱江、岷江流域水质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决定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限期治理沿江污染水质达标排放,确保长江下游水质得到改善。
沱江、岷江地处长江上游,对发展生产、繁荣经济起着重要作用,但同时污染也较为严重。经过四川省有关部门和沿江市、地、州多年的努力,两江污染状况局部有所改善,特别是取缔了汶川县境内和都江堰沿岸的土焦窑,清除了岷江上游水质污染的一大隐患。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两江流域污染仍然十分突出,部分支流水质在三类以下,无法保证人畜用水安全;干流部分水质指标严重超标。据统计,沱江流域有大小工业企业1000多家,年排放工业污水5亿多吨,处理达标的污水仅占污水总量的1.89%,岷江上中游有重点工业污染源50多家,年排放工业污水1.3亿多吨,处理达标率为59.4%。另外,两江上中游每年排放生活污水近4亿吨,大部分未作处理直接排入干流和支流。固体废弃物污染也很严重,工业固体废弃物和城镇生活垃圾年排放达300多万吨。这些固体废弃物大都沿江排放,常年被雨水冲刷,严重影响水质。去年4月,由于岷江水质污染,眉山县发生了大量死鱼事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60万元,群众反应强烈。
为彻底防治沱江、岷江水质日益恶化的趋势,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定采取切实措施,把治理工作纳入政府任期内年度目标考核内容,离任时要作交待,工作失职的要追究责任,真正使污染治理工作做到责任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并实施严格的考核和奖惩。对工业企业污染的治理,要实行“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由有关企业负责落实资金,限期治理。凡在限期内不能达标排放的,要加倍收排污费;2000年不能达标的,要令其停产整顿。对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的治理,由各级政府负责。所有城市2000年以前都要建城市垃圾处理厂,禁止将垃圾排入江河污染水体。
为保证治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四川省决定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两江流域污染治理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执法检查。要运用法律武器,严厉打击环境犯罪行为;对那些无视环保法、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的,要坚决绳之以法,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以权代法的现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医院也要重管理
鼎鸣
管理出效益是一句老话,以前主要在企业中提得比较多。面对医疗竞争和医改压力,这一课题同样紧迫地摆在医院管理者面前。
在传统体制下,我国各级各类医院普遍存在重医疗轻管理的弊端,尤其是一些大型综合医院,平时大手大脚,投入不讲效益,机构臃肿、人浮于事,诸如此类的现象十分突出,造成资源大量闲置、浪费,医院运行效率低下。
医改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高利用效率,具体到每家医院,就是要做好现有资源的合理使用,治一治粗放经营的“痼疾”,通过加强内部管理,走内涵式发展之路。
武汉同济医院先行一步,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云南人的“花文化”
“植物王国”云南的沃土不仅养育了众多的珍稀花卉,也培植出独具特色的“花文化”。种花、戴花、食花、敬花,云南人与花结下了不解之缘。图为大姚县的几位彝族姑娘在给羊戴花,企盼五谷丰登、吉祥如意。
新华社记者周重要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举行五四研讨会
本报讯4月28日,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举办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研讨会,来自哲学系、历史系、经济系等不同系别不同年级的同学纷纷发言表示,弘扬五四精神,继承五四传统,肩负起历史使命是当代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研讨会收到论文数十篇。同学们说,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就是要很好地继承五四传统,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发挥作用,肩负起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
(魏永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艺术歌曲响彻燕园
李红
4月29日晚,北京大学西门草坪。在已故北大教授、著名科学家李四光创作的小提琴曲《行路难》的悠扬旋律中,“北京大学纪念五四运动八十周年中外艺术歌曲音乐会”拉开了帷幕。
这场音乐会由教育部、文化部主办,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等单位承办。程志等多名著名歌唱家到会献艺。《送别》、《教我如何不想他》、《延水谣》等高雅优美的歌声牵动着万名师生的心,会场上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高昂、激动人心的乐曲伴奏下,著名歌唱家聂建华演唱刚一开头:“天山脚下是我可爱的家乡”,观众们就报以热烈的掌声。在簇拥的观众中,相距约30米的两个华表之间出现了“永远的北大、永远的五四”和“北京大学师生热烈欢迎艺术家来校演出”的大型横幅。
学生干部、北大生命科学学院95级学生王海波对笔者说:“我们全校师生对艺术家们在五四即将来临之际,来到北大演出,表示由衷的感谢。”
北大英语系学生陈洪利表示,他从小喜欢艺术歌曲,中国民族歌曲艺术价值高,有很好的艺术表现力,高雅音乐能培养大学生的艺术修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树人学校引来八方客
本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4月27日,坐落于北京通州区宋庄的北京市私立树人学校迎来了全国观摩少先队工作的160位大队辅导员。
树人学校成立6年来,在少先队工作上作了不少尝试。他们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活动中受教育,在活动中学做人,在活动中学知识,在活动中娱乐放松,将活动与各学科紧密相联,让教育与教学既统一,又达到相互促进。学校针对不同孩子在行为表现上的不同特点,开展了11个具有特色的雏鹰假日小队。学校已举办了两届为期45天的读书节,在读书节中,学生们用计算机编辑报纸,结合唐宋诗词进行美术扇面设计,并进行讲故事比赛,科学知识竞赛等活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中国城市历史地理》出版
本报讯马正林教授编著的《中国城市历史地理》日前由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这是我国第一部探讨和展示中国城市兴起与发展的通论性高校教材,标志着我国城市历史地理这门学科的成熟。
该书展示了城市历史地理学完整的学科体系,指出了城市历史地理着眼于城市兴起、发展、演变的地理空间,从城市起源、城址选择、城墙、园林、规划等10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城市历史地理研究和教学的主要内容,并从数以千计的古代城市中选择了足以代表中国城市发展历程的特点,并对中国城市化历史进程产生过重大影响的21个城市作为实例进行分析阐述。(韩光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专家研讨网络生活未来
本报讯记者杨健报道:迅速成长的计算机网络正快步走进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日前,在《网络世界》报社举办的“生活网络化”研讨会上,来自各行业的专家学者就网络与生活的未来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专家们指出,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广泛应用,人们的日常生活正逐渐由现实世界移至网上,生活网络化正成为一种趋势和潮流。伴随着这种潮流出现的,是家电产品的信息化和信息产品的家电化,社会成员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借助任何设备接入网络并进行交流将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幻想。
但专家们同时指出,生活的网络化是一个自然发生和发展的过程,与理论上的推断会有相当大的差距。政府部门和企业一定要在获取准确的第一手数据材料的基础上科学决策,勿被虚假的需求和非理性的激情所影响,以免引发重复建设大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联想“奔腾Ⅲ”电脑大幅降价
本报讯联想电脑公司日前宣布,自4月30日起,联想基于英特尔“奔腾Ⅲ”处理器的高档商用电脑“奔月”系列大幅降价,平均降幅接近20%,最大降幅达23.8%。其中一种“奔月2000”机型的零售价定位在9999元。(李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天津三星推出新型显示器
本报讯天津三星显示器有限公司日前推出了包括短颈显示器在内的共14个型号的新款显示器。新款三星显示器强化了图像处理技术,克服了平面显示器向内凹的视觉缺陷,实现了平面视角。(丁洪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政策帮扶资金支持孵化培育
石家庄高新区发展各类高科技企业
本报讯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己任,全力帮扶各类高科技企业,使全区民营经济由过去经济总量中的补充部分,上升为今天占据半壁江山。今年第一季度,民营企业的总收入就达8.5亿元,利税达8445万元,均占全区的一半。
政策帮扶。为了使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高科技企业尽快走出资本原始积累的草创阶段,早日成为参天大树,高新区管委会因地制宜,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有关规定》、《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管理办法和优惠政策》等,对进区的民营企业,视其科技含量、市场占有率、发展规模和前景的不同,分别采取和实行了地方税收比例返还,免缴或缓缴城市配套费,进区两年内免缴工商管理费等优惠政策,产生了聚集效应,吸引了一大批民营企业来区“安营扎寨”。
资金支持。民营企业的成长如同一个产品一样,大都要经历创业阶段、发展阶段和成熟阶段,但不论哪个阶段,资金不足常常成为困扰民营企业各阶段发展的障碍。据此,高新区管委会审时度势,广筹资金帮民营企业稳步发展。几年来,区管委会累计帮助民营企业筹措建设和流动资金1.5亿元,较大力度地提高了民营企业的“造血”功能。
孵化培育。孵化高新技术企业,转化高新技术成果是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重要功能之一。伴随着1991年3月石家庄高新区的创办,高新区成立了创业服务中心,“中心”宗旨就是为高科技企业和领办人提供办公场所、办公设施、信息服务、管理咨询、资金筹措等,把“丑小鸭”孵化成“白天鹅”。几年来,在开发区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的1.2万平方米的“中心”里,有120多家民营高科技企业在创业中心长硬了搏击市场风浪的翅膀,其中有40家被省科委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占石家庄市全部高新技术企业的20%。由于孵化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服务到位,促使一大批高科技民营企业从这里展翅翱翔。据悉,为把创业中心建成全省最大、最好的“孵化器”,省科委、省信息中心、高新区管委会等共拨款200多万元启动资金,年内在创业中心创办“河北省软件园区”、“石家庄民营科技企业孵化基地”、“石家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和“石家庄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基地”。(刘根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紫江教育发展基金”在华东师大设立
本报上海4月29日电记者王娜梅报道:连续两年名列上海市工业企业500强的民营企业——紫江集团,今天决定出资1亿元人民币在华东师大设立“紫江教育发展基金”,用于支持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紫江集团与华东师大这种新型的校企合作方式,体现了企业重视支持教育、发展教育、回报社会的远见卓识,对推动华东师大的教育改革,对企业所需的各级各类人才的培养、培训都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根据协议,紫江基金将用于学校配合《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实施,支持学科带头人和梯队建设,大力推进高校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并改善学校教学科研基础设施,添置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建设华东师大新药与生物制品研究中心,促进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奖励取得重大科研成果和有显著经济效益的科研人员等。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上海市副市长周慕尧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新闻界演讲比赛在京举行
本报讯记者张建玲报道:4月28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地及中央新闻单位的40位新闻工作者,走上演讲台,参加“演讲与口才杯”全国新闻界“做文与做人”演讲比赛,以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
参加这次演讲比赛的选手,都是年轻的记者、编辑、主持人、播音员,他们在演讲中以自己从事新闻工作的经历和切身体会畅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新闻工作者,为党和人民利益鼓与呼。经过初赛,有8位选手进入复赛并分获特、一、二等奖。中央电视台的白岩松获特等奖,北京电视台的刘元元、安徽日报的冯骏获一等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隐血检查技术可知空腔器官癌变
本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对于40岁以上的人,用棉签刷一下鼻毛,然后在棉签上滴一点试剂,如果棉签变成蓝色,即隐血呈阳性反应,那么,他的上呼吸道包括肺脏可能有出血病变或癌变前的征兆。这种隐血检查技术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秦德兴教授研制成功的,目前已应用于人体的空腔器官,可进行癌前病变和癌症的早期筛查。
由渗血到出血是空腔器官粘膜早期癌变的病理生理现象,是最有临床诊断价值的早期信号。恶性肿瘤有一个特点:其表面往往会发生深浅不等的糜烂和溃疡,极易造成出血,使胃液、痰液、鼻涕、大小便等带血。虽然早期肿瘤常常仅有微量出血,肉眼难以分辨,但通过隐血检查就能轻而易举地查出。隐血检查技术的理论依据就是通过检测人体分泌物里的血红蛋白,从而早期发现人体癌变。如对上消化道的检查,只需让受检者吞下一只带长线的隐血球,5分钟后慢慢拉出,滴上试剂,就可根据颜色判断上消化道病变程度,如呈阳性,就需进行内窥镜检查,以进一步明确诊治。目前,这一筛查方法可用于乳腺癌、食管癌、胃癌、鼻咽癌、肺癌、肾癌、前列腺癌、大肠癌等的早期筛查。据对北京、江苏、安徽、河北等地30万人的隐血检查,其中700多例呈阳性者被证实是早中期癌症。首钢一位工人在10年前进行隐血检查时,就发现肺部呈阳性反应,在进一步的痰细胞检查中发现癌细胞,但影像检查却未发现肿块,今年初,他再次检查时发现肺部长出肿瘤,目前已住院治疗。
隐血检查技术为公众提供了一种广谱、简便、有效的癌症筛查方法,填补了一项医学空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本报海外版举行五四运动八十周年座谈会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记者任涛报道: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人民日报海外版今天举行“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座谈会。来自团中央、北京大学、海关总署、交通部等单位的代表和企业界人士,与本报编采人员一道,就“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迎接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等话题进行了座谈。
人民日报总编辑许中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指出,我们纪念五四运动的根本所在就是要着眼未来,为迎接新世纪更大的挑战作准备。21世纪的中国面临更严峻的考验,青年是新世纪建设的主力军,弘扬五四精神,把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春华说,去年江泽民总书记给北大百年校庆的题词——“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高度概括了五四运动的精神实质。
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丁振海也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甲骨文书法展在京举办
本报讯为纪念甲骨文发现100周年而举办的海内外甲骨文书法大展4月30日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举办。
1899年,甲骨文在河南安阳被发现,研究和考释甲骨文形成了近代史上一门新学科——甲骨学。1921年,甲骨学者罗振玉将识别出来的甲骨文,集成近百副对联,并加以临摹,由此开创了中国书法史上的一种新书体。目前,中国、日本、韩国等地都有书法家从事甲骨文书法的创作和研究。此次书法展由江苏甲骨文学会等5家单位共同主办。
(任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大北航共建北京大学工程研究院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今天下午,北京大学工程研究院成立仪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隆重举行。北大校长陈佳洱和北航校长沈士团在共建协议上签了字。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科技部、教育部、国防科工委和北京市有关方面负责人朱丽兰、韦钰、张洪飚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成立北大工程研究院,是两校贯彻“共建、调整、合作、合并”的高等教育体制改革方针,充分发挥北大文理学科和北航工程技术学科的优势,探索跨世纪教育改革的新步伐。
该研究院是北大教学、科研、技术开发与创新群体的一部分,将为提高两校科技和学术水平、综合办学实力和办学效益及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注入新的活力;该研究院将以高新工程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以综合、交叉、边缘、新兴学科为主要生长点,实行产学研相结合,努力提高两校的科学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水平,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为我国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服务。
北大工程研究院设在北航,接受北大和北航的双重领导。工程研究院由北航和北大有关的研究所、中心、室组成,并逐步建立若干新的联合研究机构。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由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和两校有关领导组成。理事长由北大校长兼任,院长由北航校长兼任,两校各选派一名副院长(其中常务副院长由北航担任)。研究院还将设立学术委员会和院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