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堵住教育费附加的“渗漏管涌溃口”
自1994年以来,我国的教育费附加一律以“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为计征依据,以3%的附加率,分别与“三税”同时缴纳。教育费附加的开征,既符合我国解决教育经费投入问题的政策,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教育经费的不足,为繁荣教育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作为非主体税种没有引起各有关机构的重视,由此所形成的“渗漏、管涌、溃口”等现象,亟须修补和堵住。
“渗漏”,是指征收环节的流失。税务机关从事主体税种的征收。而教育费附加自开征以来,一些地方的工作并不尽如人意。近年来虽有好转,但很多地方从未做到足额征收,致使相当数额的教育费附加在征收环节流失。据有关信息通报,目前全国教育费附加的实征数只占到应征数的50%左右。
“管涌”,是指管理环节的问题。税务机关征收的教育费附加经国库上缴财政机关后,由于有些地方财政机关执法观念不强,政策界定模糊,管理随意性很大,特别是那些地方财力有限、财政缺口较大的地区,时常发生教育费附加被挤占、挪用、截留、拖延拨付和抵顶预算内拨款的现象。
“溃口”,是指使用中的层层扒皮。我国的财政体制是由财政部门将教育经费拨给教育主管机构,再由主管机构拨给学校。现行财政体制中“事权与财权的不统一现象”,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教育主管机构经费不能及时到位甚至经费紧张,从而导致某些法制观念不强的教育主管机构瞄准了教育费附加,采用挤占、挪用、截留等手段蚕食和分流这部分专款,层层扒皮后,附加费落实到学校便所剩无几了,造成最后环节的“溃口”现象。
针对教育费附加征收、管理、使用中的问题,我建议采取以下对策:
一是要统一和提高各有关部门领导的思想认识。征、管、用教育费附加问题严重的地方,说明有关领导对教育费附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各级领导对教育费附加征收问题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意识。
二是要进一步强化财政主渠道的作用,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对教育费附加,希望国家在整顿税种的大形势下,应将其改为独立“税种”,在科学设定税基的前提下,确保其更加稳定,以适应国家财政教育经费支出的比例。
三是加强对教育费附加的管理和监督审计工作,努力提高其使用效益,彻底堵住教育费附加的“渗漏、管涌、溃口”现象。
山东沂水县高桥地税分局杨广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刺激消费与“受刺激”的消费者
北京白雨
3月的传媒上,拉动内需,刺激消费与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成了热门话题。虽然话题涉及两个范畴,但二者之间却有着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可以说,后者是前者的重要前提。以我切身感受而言,要刺激消费,必须花大力气改善消费环境,改变消费者常常“受刺激”即权益受侵害、花钱买气受、花钱买难受的窘境。
如今,无孔不入的假冒伪劣产品令消费者防不胜防,严重威胁着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近悉,山东消费者刘根林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在南北30多个城市的160家商场购买了数量不等的黑木耳,经检验,合格者仅两家,不及总数的3.2%。这些掺假木耳含的杂质最高达90%,其成分通常有硫酸镁、卤水、碱、矾、尿素、沥青、铁屑、明胶等,严重威胁着消费者的健康。中国消费者协会为此发出1999年第四号消费警示:劣质木耳充斥市场,消费者要细辨真伪。此消息实在令人触目惊心。抛开黑心的造假者不说,就说这100多家经销者,对这种“入口”的商品如此不负责任地进货出售,真不把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当回事。
目前在中国,做个消费者实在不易。你不仅要有双火眼金睛以防上当受骗挨坑受害,还要有能容天下难容之事的肚量与涵养,否则便有生不完的气。绝大多数消费者恐怕都有过“花钱买气受”的经历。这不仅仅是因为你随时有可能遭遇假冒伪劣产品,还常会遭遇劣质服务。它既包括垄断行业的强买强卖,如安热水器必须买煤气公司经销的产品等,也包括“温柔的一刀”式的“宰客”,让你不知不觉地花冤枉钱,还包括那些以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比如,现在打折商品比比皆是,许多商家都作出“打折商品概不退换”的声明或规定。“3·15”前后,我在北京著名的大型商场丰联广场和庄胜崇光百货商场内购买打折商品时,就有售货员声称或在购物小票上写明“不退换”。实际上,打折商品并不等于处理品(残次品),目前绝大多数打折商品都是经营者为促销而让利给消费者的一种手段,以打折为由给“三包”打折扣是违法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或者减轻、免除其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以促销为目的的打折商品若有质量问题同样应该包退包换。但许多经营者都以“打折商品概不退换”为由剥夺了消费者退换商品的合法权益。
消费者遭遇的劣质服务不仅来自厂家商家,还有职能部门,因为有些消费行为会涉及职能部门。如买汽车,它不仅是买车本身的单纯消费,还涉及学车、考车、办理购车前后所需的手续、检车、验车、修车、停车、保险等,会涉及诸多部门。眼下在中国,拥有一部私家车,决非一件轻松事。一位亲戚不久前向我讲述她买车(还是公车)前后所经历的受累、受气、受损的过程后感叹:“这回我可知道了买辆车有多难!”消费过程不是享受而是磨难或是苦难的开始,在国内已不算新鲜事,难怪不少人把“3·15”视为消费者的节日。尽管新闻媒体和一些商家喊出了“天天3·15”的口号,可事实上对消费者来说,这还是一种奢侈的梦想。
近两年,为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厂家、商家们可谓绞尽脑汁,使尽浑身解数,降价、打折、有奖销售,可消费者并没表现出应有的消费热情。虽然个中缘由较为复杂,但缺少愉快、安全的消费享受无疑是影响消费的因素之一。对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小额消费受点儿冤屈倒也罢了,诸如买房、买车之类的高消费或人命关天的事,真要受点儿“刺激”,实在承受不起。
所以,要刺激消费,该做的事还很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破损的乡村公路
乡村公路是联系城乡,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通道。但在一些地方,不少靠农民集资修建起来的柏油和水泥路,往往不长时间路面就出现龟裂、松散等情况,有的甚至一年不到就变得坑坑洼洼。
其原因:一是乡村公路建设无序竞争,层层转包,有些不具备施工资质的施工队以极低的报价拿到工程后,再偷工减料以营利。
二是管理环节存在漏洞,监督检查机制不健全,建养脱节,或只建不养。
三是群众爱路护路意识淡薄,随意损毁乡村公路。(附图片)
图①低劣的路面。
图②把公路当灌渠。
图③占据大半个路面的建筑材料还在不断向前延伸。
图④巨大的树坑剥离了路基层和路面。
河南原阳县明江摄于本县蒋庄乡、靳堂乡等路段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封山植树改善生态环境

注重园林公墓生态建设
我国有12亿人口,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而我国人均耕地不足0.08公顷,仅为世界人均耕地的1/4。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已达1.17亿,占总人口的9.76%,与老年人口占10%的老龄化社会的临界点只有一步之遥。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益突出,殡葬的占地问题以及对环境的影响也日趋尖锐。
园林公墓的生态建设是我国殡葬改革和国土整治中的新事物,是对我国“入土为安”的殡葬传统文化的正确导向,对节约土地、荒山的生态修复、建设新园林、开辟新的人文景观和旅游景点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园林公墓的生态建设,能还地球一片青山,造一片文化景观。
在我国殡葬改革中,由于国家提倡骨灰、遗体处理多样化,因此,我国的园林公墓也出现了水泥(石料)墓穴、塔陵公墓、骨灰堂、骨灰墙、树葬公墓、草坪公墓和种植园公墓等多种公墓形式。这些公墓在节约土地、绿化荒山、移风易俗、殡葬从简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水泥(石料)公墓,对环境影响很大。大量的墓穴和墓碑仿佛使荒山罩上了一层坚硬的水泥或石料外壳,造成青山白化。而水泥和石料的风化瓦解是相当漫长的,一般在千年以上。加之公墓有一定的营利性质,不少公墓的墓穴越造越大,占地问题十分突出。
实践证明,树葬公墓、草坪公墓是适合我国国情的骨灰公墓形式。在这样的公墓中,生者为死者种树或植草坪,骨灰直接葬入土中,树前或草坪上留一块书本大小的卧碑以作纪念。这样的公墓是我国城市园林公墓生态建设中最应推广的形式,既符合我国丧葬文化中“入土为安”的传统,易于文化诱导,又绿了荒山。在我国农村,则可以推广平地遗体深埋,不留坟头,上面种庄稼或树木的家族或村寨种植园公墓形式。
我国园林公墓的生态建设,还应注意公墓园林的景观建设,注重园林的多样性与独特性,以绿色植物的生机与活力,以园林建筑的诗情与画意,以树木草坪的层次与序列,创造景观季节变化的时序美,做到“天人合一”,使园林公墓真正成为新的文化景观和艺术博物馆。
云南大学生物系周鸿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一个打工仔的遭遇
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为了拯救一个生活窘迫的家庭,为了能让弟弟继续念书,我放弃了上高中的机会,于去年7月来到南宁。几个月的打工生活,我饱受了包工头及其手下人的欺凌和虐待。
去年7月21日,在南宁朝阳广场,我看到一个举着“招工”牌子的青年人,便上前询问。他说:“每月工资600元,另预发伙食补贴200元,每月22日准时发工资。”我信以为真,便跟着他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一建二分公司在西园饭店的工地。我的工作是挑沙子、扛水泥管等。为了避免发生劳动争议,我提出双方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可包工头王世华一听便向我吼道:“别人都没有签什么合同,就你特殊,不干就滚!”我不得已和他达成口头协议:每月540元(按每天18元计),另发伙食补贴200元,加班按《劳动法》有关规定付报酬,每月22日准时发工资。起初,包工头为了稳住我,还发给我一点伙食费(由包工头手下人掌管)。8月22日到了约定发工资的时候,包工头以种种借口拒绝支付。我提出抗议。在工友们强大的舆论下,9月底我总算领到了工资,可包工头竟以各种借口和名义,七扣八扣,最后只发给我194元。于是,我提出不干了。包工头本来的目的是光要我干活而不付工钱,现在被迫发了194元,心里就很不愉快,见我提出不干了,更加恼怒。他指使其手下人唐小春亮出弹簧刀威胁我说:“你想不干?不干就放你的血!”就这样,我勉强干到11月15日工程完毕。其间,包工头还逼着我晚上加班,每次不少于4个小时,也不给加班费。我稍有反抗或不满,便遭到拧耳朵、打耳光、扯头发。几个月的时间里,我还有30多顿被罚饿饭,饿极了我就用水充饥。好心的同事见我这样,便借给我三元五元或送我几斤面条。好不容易干到工程结束,本想可以领到自己的血汗钱,可工头拒绝支付,一拖再拖,我三番两次地催问,工头生气了说:“我就是不给你,你能怎么样。”我找多了,包工头就恐吓我:“你有本事就告吧!”我先后多次找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可面对的都是“冷若冰霜”的脸。
我恳求有关部门调查了解,秉公执法,维护打工者的合法权益,还我血汗钱。
广西马山县周鹿镇周水村韦玉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函照登

来函照登
2月23日你报第一版刊登了关于“把好事办实”的文章,指出K66次列车宿营车办票工作不细致,出现重票现象,给旅客带来不便的问题。对此,段领导及时召集有关部门开专题会议,采取措施改进工作。
K65/66次列车为搞好列车营销,增加运输收入,拓宽服务领域,充分利用宿营车,公开向旅客发售卧铺,开办了预订返程票业务。这一服务措施既方便了旅客,又固定了一批客流,同时也增加了车补收入。
但由于我们经验不足,工作不细,对春运高峰期客流估计不足,以致造成2月20日K66次列车宿营车的重铺现象。今后我们一定要加强管理,既要拓宽服务项目,方便旅客,也要保证要求,一步到位,闯出一条列车营销工作的新路子。南京列车段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农村电影滑坡之我见
农村是潜力最大的电影市场。然而近几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农村电影业出现了连年滑坡的趋势,人们普遍担心,经过40多年努力建立起来的农村电影发行放映网正在面临解体的危机。为切实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村头重新挂上银幕,我们认为必须澄清以下三种片面认识:
一是认为经济建设压倒一切,文化建设可有可无。不少县(区)文化馆、乡镇文化站经费偏少,甚至没有场所,加上有的乡镇文化站干部整天忙于抓中心工作,电影根本排不上位置,致使一些地方的农民几个月甚至几年看不上一场电影。随着“科教兴农”战略的实施,广大农民对影片的渴求尤为迫切,不少干部群众反映,电影这种宣传方式在农村最有效,看一场电影特别是科教影片就如同办了一次培训班。
二是认为农民有了电视不再欢迎电影了。实事求是地讲,农村的文化活动现在比过去丰富多了,尤其是电视,几乎取代了电影过去传播信息的功能。但不能因此就认为农民不欢迎电影了。在我们这个比较偏僻的贫困山区县,农民对电影的期盼和热情,足以说明即使在文化市场日益繁荣的情况下,电影在农村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何况电视在农村的普及率也没有想象的那样高,缺电或因地理位置偏僻收不到电视的地方很多。和城市一样,即使电视普及了,农民也还是要看电影的,因为电影有其独特的魅力。
三是认为交钱看电影是增加农民负担。看电影交费是理所当然的,这点钱农民愿意出也是出得起的。农村放电影场租很低,一月看一场电影,每人每年平均不到1元钱,不能算是“乱收费”。
要实现全国农村电影工作座谈会提出的一村一月一场电影的放映目标,必须把发展农村电影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充分发挥乡镇文化站的作用,设立专职放映员,合理收取费用;走“政策扶持与市场开发”相结合的路子,不断拓宽发行放映渠道,允许并积极发展个体放映队,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努力开创农村电影新局面。
陕西旬邑县委宣传部 马相民
旬邑县电影公司王浩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还晨练者清新空气
我是一名北京的晨练爱好者,每天早上6时我都去附近的地坛公园跑步。这时正赶上清洁工清扫公园道路,扬起的灰尘让晨练的人们避之不及,其他公园也有类似情况。建议有关部门考虑采用国外的吸尘车清扫道路的方法,或视公园内游人的情况将清扫时间提前,还广大晨练者以清新的空气。
北京刘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清明祭扫以简为宜
清明扫墓,祭悼先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惯。然而近年来,随着一些不良风俗的沉渣泛起,清明扫墓活动也在形式和内容上发生了变化:在一些骨灰堂和墓地,人拥车挤,香火缭绕,吹打鞭炮之声震耳,且大烧花圈和纸扎冥器,封建迷信色彩充斥灵堂墓地,铺张浪费和相互攀比现象比比皆是。这不仅与我们先辈所崇尚的简朴节俭之风背道而驰,而且也给社会带来诸多不良后果。
改革在深化,社会在进步。我认为,清明祭扫也应当移风易俗,以简为宜。
陕西咸阳西北二棉 周宁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慈利县汽车站
野蛮对待旅客
3月7日上午9时左右,我和妻子、儿子、女儿一行四人在慈利县汽车站乘车去岳阳。上车不久,我发现车站一工作人员怒气冲冲地在拆卸跑岳阳班车的牌照不让发车。我找到慈利客运公司副经理莫胜和,打听为什么迟迟不发车,他板着脸冲我说:“等会儿再说!”我又找到公司经理冯双利,他不理睬。我见他们如此态度,便说:“春节期间,你们打出电视广告,承诺以一流的服务运送旅客,今天为何言行不一!”这时,车站站长夏迪辉强行要旅客经长沙转道去岳阳,近20名旅客不肯,纷纷找其评理。夏恼羞成怒,带领几名车站工作人员对旅客大打出手,我儿子被他们打得鼻青脸肿,全身软组织挫伤,花医药费几百元。事后,车站运管办主任赵新华竟说:“打了就打了,能把我怎么样!”
湖南慈利县计划委员会向财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广丰付家棚村
强行预收提留
我叫罗秀坤,是江西广丰县吴村乡付家棚村人,现将我村干部趁学校开学之机,强行提前收取1999年提留款一事反映如下:
今年3月1日开学,我村学生到村完小报名注册时,校方告诉学生,村里有规定,必须预交1999年提留款后方可注册。提留款由村出纳到学校收取,一户一名学生的交100元,二名学生交150元,三名学生交200元。否则,不能注册。部分学生及家长询问原由,校长说,没办法,这是村干部定的,我也没法子。农民只好去找村支书,支书大怒:“村里经费紧张,你们不交就别想入学。”
江西广丰县罗秀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宜东办事处
违法批占耕地
近年来,我市宜东办事处(原为乡)个别人,为谋取私利,推行了一系列的违背土地法、违抗中央关于保护耕地的指示的土政策,造成集体耕地非法出让,大量耕地被毁。
1997年4月国务院11号通知规定,停止审批各种非农用地。我市在9月份才在电视台播放。通知下达后,乱批乱占耕地的势头并未停止。如马村、傅家、钟家等村,出卖耕地面积均在50亩以上,他们以每平方米300元的地价卖给农户建住房办厂,每亩获利10多万元。1998年有一个村60多户农民建房,毁田50多亩。
浙江诸暨市城关新坂村陈书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