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哈迪副总统
表示中国愿与也门继续发展面向21世纪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北京4月2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也门副总统哈迪时指出,与发展中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外交的基本点,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也门继续发展面向21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
江主席说,中也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历史久远。两国建交40多年来,友好合作关系一直保持发展势头。中国坚决支持也门的统一,对也门一贯奉行“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江主席表示,中国对也门形势稳定、与周边国家和平解决边界问题感到高兴。在经贸领域,中也两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拓展与深化。
哈迪副总统表示,中也建交40多年来,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也门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对也门的无私援助。哈迪说,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也门赞赏中国支持中东和平进程的立场,并希望中国在该进程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哈迪副总统转达了萨利赫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江主席请哈迪副总统回国后,转达他对萨利赫总统的亲切问候。
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等。

第1版(要闻)

切实抓好“两个确保”和再就业工作
编者按:继续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措施。抓好这项工作,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提高认识,要做到资金到位,实现“两个确保”;要满腔热忱地引导下岗职工转变择业观念,同时加强各种形式的职业培训,为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创造条件。
湖南省、武汉市和昆明市在努力实现“两个确保”和引导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过程中,做了细致的工作,出台了实实在在的措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们的做法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拓宽思路,广辟就业和筹资渠道,层层明确责任,齐心协力抓落实。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湖南:广开筹资渠道实现“两个确保”
本报长沙4月2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年2月份,湖南省全部国有企业下岗职工都领到基本生活保障金,全部离退休人员按时足额领到养老金,实现了“两个确保”。
湖南省委、省政府把“两个确保”作为全省“第一位的工作”,通过签订目标责任状的形式,把全省“两个确保”工作目标具体分解到县(市、区)和有关部门,责任落实到各级、各有关部门党政一把手。
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把确保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资金中财政承担部分以及企业和社会统筹承担部分的缺口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合理安排、调度和使用资金,尽力保证资金到位。同时,配合各级劳动社会保障部门广开筹资渠道,制定了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金筹集办法。全省劳动社会保障部门把“两个确保”摆在工作的首要位置,建立包括调查统计、台账、政策制定、关系协调、资金拨付、再就业服务等在内的工作班子,同时划片包干、定人定责抓落实。
武汉:下岗职工在服务行业显身手
本报武汉4月2日电记者罗盘报道:武汉市引导国有企业下岗职工转变就业观念,从事各种服务性工作,去年以来,仅家政服务一项,就使4600名下岗职工重新找到了岗位。
武汉市委、市政府重视为下岗职工自主择业提供各种方便和优惠政策。武汉市妇联组织全市下岗女工开展“巾帼家政服务行动”,建立服务站、服务队、服务点近800个。民族街和满春街巾帼家政服务队建起快餐车队,佩戴统一的健康证和上岗证,推着挂牌餐车为客商和行人提供餐饮服务。下岗职工家政服务队不仅方便了市民,还成为下岗女工再就业的重要渠道。
昆明:市政府与各区县签订责任书
本报昆明4月2日电记者张帆报道:为确保今年昆明市国企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目标的实现,昆明市政府日前和5区、9县(市)政府分管领导、市级企业主管部门领导签订了工作目标责任书。
责任书的主要内容是:凡有下岗职工的国有企业都要建立再就业服务机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都要办理《下岗证》并签订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协议,进入再就业服务站,或签订保留劳动关系协议,进入再就业服务站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要按时足额发放;加大社会保障收缴力度,养老保险金收缴率要达到95%以上,按时足额发放企业离退休人员离退休金;各县(市)、区坚持按“三三制”筹资原则筹集再就业资金,并保证到位;下岗职工分流率达75%,其中再就业率达60%以上;下岗职工转业转岗培训率50%以上,培训合格率90%以上。(附图片)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转岗”嫂子饺子馆已小有名气。1998年,刘莲芳(前右二)等8个姐妹下岗后,创办了这家饺子馆,仅用半年时间,就在竞争中站稳了脚跟。新华社记者高洁摄

第1版(要闻)

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01年将在北京举行
本报北京4月2日讯记者郑红深、赖仁琼报道:北京市将于2001年举办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这是中国首次举办大型综合性世界级运动会。今天,北京世界大运会组织委员会成立,表明大运会的筹备工作全面展开。经国务院批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任组委会名誉主席,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任组委会顾问,北京市市长刘淇任组委会主席。这四位组委会领导人在今天的会上为组委会成立揭牌。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希腊之行开始对土耳其正式友好访问
李鹏委员长抵达伊斯坦布尔
本报伊斯坦布尔4月2日电记者刘华新、傅旭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圆满结束了对希腊的正式友好访问,乘专机离开希腊克里特岛,抵达土耳其西部重镇伊斯坦布尔,开始对土耳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当地时间下午5时40分,李鹏委员长一行乘坐的专机在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平稳降落。专程从首都安卡拉赶来的土耳其代总统、大国民议会议长切廷走到舷梯旁,热烈欢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一行的到来。伊斯坦布尔省省长埃罗·查克尔和夫人,土外交部驻伊斯坦布尔代表,土驻华大使达尔亚尔·巴特巴伊和夫人,中国驻土大使姚匡乙,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李炳洪及总领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华人社团的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伊斯坦布尔是地跨欧亚两大洲的世界历史名城,也是土耳其最大城市和工业、运输、贸易、文化和金融中心,并且是中国上海市的友好城市。
在机场贵宾室,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代总统、议长切廷对李鹏委员长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土耳其政府、议会和人民一直期待着你的访问,土方对这次访问非常重视,这是两国高层互访的继续,你是近年来中国访土的最高领导人。他相信,这次访问对加强两国、两国议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切廷说,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而土耳其在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方面也有着重要的影响。他希望在李鹏委员长访土期间,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李鹏对切廷专程从安卡拉前来迎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主人对我们的欢迎和接待就像今天的天气一样美好。我和我的夫人对第一次访土感到非常高兴。中国人民对土耳其悠久古老的历史、独特的文化并不陌生。我们将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了解土耳其人民的生活和建设情况。他说,土耳其是横跨欧亚两大洲的国家,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我们希望两国共同努力,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和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侯宗宾、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村罗布、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敬宜、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于振武、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青林、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启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特别助理万经常同机抵达。今晚,代总统、议长切廷设非正式晚宴为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及其一行洗尘。
今天上午,李鹏参观了希腊克里特岛上的伊拉克林考古博物馆和克诺索斯迷宫遗址。下午,李鹏离开克里特岛时,该岛大区主席瓦尔索普洛斯、希腊议会和该岛驻军代表前往机场送行。李鹏在飞离希腊前,向希腊议长发了感谢电。他说,在圆满结束访希之际,我谨再次衷心感谢议长先生阁下和贵国议会给予我们的热情欢迎和盛情款待。他说,在访问期间,我同阁下及贵国其他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中国全国人大与希议会的关系、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诚挚友好地交换了看法,并取得了广泛的共识,加深了相互了解和友谊。访问给我留下美好的印象。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希两国平等互利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一定会不断发展和加强。他最后祝愿希腊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附图片)
四月二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乘专机抵达土耳其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开始对土耳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土耳其代总统、大国民议会议长切廷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柬国防联合大臣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柬埔寨王国国防联合大臣迪班上将和西索瓦·西里拉亲王。
胡锦涛说,中柬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随着柬民族和解进程取得重要进展和政局日趋稳定,中柬睦邻友好关系又有了新的发展。我们对此感到由衷地高兴。
胡锦涛说,中方尊重柬政府和人民的选择,十分赞赏西哈努克国王为维护柬政局稳定、促进民族和解所发挥的独特的、重大的作用,衷心祝愿柬政府和人民在西哈努克国王的领导下,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胡锦涛感谢柬政府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愿与柬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柬两国面向21世纪的更加密切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迪班和西里拉高度评价柬中关系,表示柬埔寨政府、人民和军队深深感谢中国在其维护和平、稳定与发展方面给予的宝贵支持和无私援助。他们表示,柬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努力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和信任,加强合作,同中方一道将柬中友好关系带入21世纪。
参加会见的有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及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等。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将出访美国加拿大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威廉·克林顿和加拿大联邦政府总理让·克雷蒂安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将于四月六日至二十日对美国和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
孙玉玺说:“朱镕基总理将与美国和加拿大领导人就中美、中加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我们相信,此次访问将促进中国人民同美、加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推动中美、中加关系进一步发展。”

第1版(要闻)

中直机关首批十二个部委“三讲”教育全面展开
中央巡视组进驻各单位各单位召开动员会
本报北京4月2日讯根据全国“三讲”教育工作会议的部署,中央直属机关有十二个部委被列为第一批开展“三讲”教育的单位。十二个部委是:中央政法委、中央办公厅、中央台办、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编译局、新华社、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全国总工会、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这十二个单位,按照自上而下、分级分批的原则,首先在部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始了“三讲”教育。中央巡视组相继进驻了各单位。
近日,十二个单位均已召开了动员大会,部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作动员,提出了开展“三讲”教育的指导思想、目标和实施步骤。各巡视组组长也都在动员大会上讲了话。
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同志强调,“三讲”教育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在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探索,是解决党内尤其是领导干部中党性党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有效方法,也是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一个重大决策。我们一定要把深入开展“三讲”教育放在国际国内大背景和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去认识、去思考、去部署。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足够的领导精力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抓出成效。办公厅领导一班人将本着“静心”、“诚意”、“见行动”的态度,首先抓好自身的教育。
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同志指出,人民日报是党中央机关报,肩负着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引导全国舆论的重大责任,在全党和全国人民心目中有很高的威望,在国内外有很大的影响。深入开展“三讲”教育对加强报社建设特别是处以上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特别是编委成员的素质,进一步办好人民日报,发挥全国报纸排头兵的作用,圆满完成党中央赋予的宣传报道等各项任务具有重大意义。要切实把报社这次“三讲”教育安排好、部署好,努力搞好自我教育,认真落实“三讲”要求,争做“三讲”模范。
新华社社长郭超人同志说,这次“三讲”教育直接关系到能不能把我们这支队伍建设成为党中央放心、全党全国人民信赖的高素质新闻队伍,能不能胜利完成新时期党中央赋予新华社正确引导国内舆论、有效影响世界舆论的伟大历史使命,同时也是对社党组和全社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严峻考验。
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三讲”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正确把握“三讲”教育的基本要求,切实解决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在解决重点问题上取得实际效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确保“三讲”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张俊九代表党组、书记处班子表示,一定要带头学习好、领会好中央关于“三讲”教育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从习惯于领导教育向首先受教育转变,从习惯于抓下级向首先抓本级转变,从习惯于解决机关的问题向首先解决自身的问题转变,真正把领导班子这个教育的重点突出出来。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翟泰丰强调,“三讲”教育严防走过场,必须自始至终坚持发扬民主,相信依靠群众,广开言路,敞开大门。他就“三讲”教育务求实效,不走过场提出了十四条检查标准和工作要求。对党组、书记处成员自我剖析提出要做到三勇于:自我查摆,勇于亮相;听取意见,勇于对号;查找根源,勇于自我暴露。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这次“三讲”教育,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关注,同志们认为中央作出用整风精神在党政机关县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讲”教育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对于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方针的全面贯彻,确保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确保跨世纪发展目标的实现和国家长治久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大家表示,要以积极的态度参加这次“三讲”教育,做到教育、工作两不误。(龚萱)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在长江学者奖受聘暨颁奖典礼上指出
科技创新关键是人才是教育
本报北京4月2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赵川东报道:“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首批特聘教授受聘暨首届“长江学者成就奖”颁奖典礼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典礼,向首批特聘教授和首届“长江学者成就奖”获奖者表示祝贺,希望他们充分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各条战线上的科技工作者与教育工作者一起,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创新精神,为实施科技兴国战略尽心竭力,为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是由教育部和香港著名爱国实业家李嘉诚及其领导的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并共同筹资设立的,旨在吸引和培养杰出人才,加速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这个计划包括实行高等学校特聘教授岗位制度和“长江学者成就奖”两项内容,在我国政府提供资金的同时,李嘉诚先生也为此分别投入6000万元港币和1000万元港币。首批特聘教授为73名,将受聘于40所高等学校;首届“长江学者成就奖”评审出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陈竺教授、湖南医科大学夏家辉小组为一等奖,清华大学范守善教授为二等奖,他们分别在各自的科研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和成果,对一等奖和二等奖的获得者各奖励100万元和50万元。
李岚清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五大以来,党和国家进一步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推进科教兴国战略。今年初,国务院批转了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出了跨世纪教育发展和振兴的施工蓝图。面临新世纪即将到来之际,科技创新日益成为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标志,而创新的关键是人才,是教育。《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实施,特别是其中高层次创造性人才工程的实施,必将为加快建立我国的科技创新体系,全面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作出积极的贡献。
他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作为高层次创造性人才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自去年8月正式启动以来,在海内外引起了很大反响。各位特聘教授和“长江学者成就奖”的获奖者,都是近年来脱颖而出的中青年优秀科技人才。希望你们在特聘教授岗位上不骄不躁,奋力开拓,积极进取,刻苦钻研,努力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勇攀世界科学最高峰。
李岚清在讲话中还对李嘉诚先生与教育部合作实施“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爱国重教义举表示赞赏。
李岚清和出席典礼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专程来京的李嘉诚先生向首批特聘教授颁发证书,向“长江学者成就奖”获奖者颁奖。
教育部长陈至立在典礼上讲话说,实施“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建立高校特聘教授岗位制度,也是推动高校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化用人制度及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措施。通过特聘教授岗位制度,引入并强化公开招聘、竞争上岗、聘约管理,为高等学校全面实行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聘任制,打破人才单位所有制、职务终身制和平均主义的弊端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
李嘉诚先生在致辞中对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实施过程中予以协助的所有人士致谢,希望各位学者发挥潜能,同心合力,意志不移,共同建设我们美好的将来。
特聘教授代表佘振苏、获奖者代表陈竺和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分别在典礼上发言。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项怀诚、金人庆、徐荣凯等出席了典礼。

第1版(要闻)

北约继续扩大轰炸规模
南联盟又击落三架敌机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2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北约继续扩大对南斯拉夫的空中打击行动,昨天夜间和今天白天南斯拉夫又有一些军事目标和民用设施遭到轰炸。
昨天凌晨以来,先后有60多架北约战机前来轰炸南联盟。这是北约首次在清晨和上午对南实施空袭。据塞尔维亚电视台报道,北约昨晚还使用国际公约禁止使用的集束炸弹轰炸了科索沃的多个目标。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和奥拉霍瓦茨等地的几个村庄遭到猛烈轰炸,一些阿尔巴尼亚族平民丧生。
北约近日来加强了对南斯拉夫空中打击。英国外交大臣库克今天说,北约要进一步扩大轰炸范围。美国国防部昨天宣布增派13架F—117隐形战斗机参加对南联盟的空袭行动。
北约对南联盟民用设施的轰炸给当地人民的生命与财产带来巨大损失。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日电上月24日战争爆发以来,南斯拉夫人民军保持高昂的斗志,坚决痛击来犯之敌。昨天,又有3架北约飞机被击落。
据南斯拉夫军方宣布,被击落的北约飞机中一架是战斗机,另外两架是直升机。这两架直升机是在塔拉地区被南人民军防空部队用高射炮击落的。这两架直升机上载有50多名美国海军陆战队突击队员。据悉,这些突击队员进犯南斯拉夫是为了拯救被击落的北约飞机上的驾驶员。据南军方提供的消息,这些突击队员大部分已丧生。昨天一架美国F—117A隐形战机被南斯拉夫人民军严重击伤。(附图片)
随着北约轰炸规模加大,南斯拉夫一些城市的防空警报有时竟持续24小时以上,许多市民不得不在防空洞中度过大部分时间。图为贝尔格莱德一防空洞中的孩子们。本报记者吕岩松摄

第1版(要闻)

就中美关系、中加关系、即将对美加两国进行的正式访问以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形势等
朱镕基接受美国加拿大记者采访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晚上在中南海紫光阁分别接受了美国道—琼斯公司董事长兼《华尔街日报》发行人康比德夫妇和加拿大《环球邮报》董事长兼发行人帕金森的采访。
朱镕基就中美关系、中加关系、他即将对美、加两国进行的正式访问以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形势等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第1版(要闻)

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
陈桦为中国队夺得首枚金牌
本报北京4月2日讯记者李增辉报道: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继昨天打破两项世界纪录之后,今天又有三项世界纪录被刷新。对于中国队来说,最大的收获莫过于小将陈桦为中国队夺得了开赛以来的第一枚金牌,她以8分20秒13打破了女子800米自由泳的大会纪录,并夺得这个项目冠军。继昨天夺得三枚金牌后,澳大利亚今天再夺二金,两破一项世界纪录。男子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哈克特和队友索普今天同时打破了3分39秒82的纪录,分获冠亚军,成绩是3分35秒01、3分35秒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