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罗干在“争创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单位)”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加强队伍建设确保社会政治稳定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苏宁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在今天举行的全国政法系统深入开展“争创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单位)”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实行依法治国,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政法队伍。各级政法机关要以公正执法为重点,深入开展“争创”活动,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确保社会政治稳定。
罗干指出,开展“争创”活动,要以江泽民总书记“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重要题词为指导,以公正执法为重点,以人民满意为根本标准。通过开展“争创”活动,巩固和发展集中教育整顿的成果,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明显成效,违法违纪和腐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各级政法部门的领导班子得到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罗干强调,深入开展“争创”活动,要抓住重点,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要认真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二要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集中一段时间,重点解决执法工作中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三要组织执法大检查,坚决纠正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四要建立健全公开制度,强化监督制约机制,使政法工作有效地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五要认真落实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建立和完善干警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和政法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继续推进和完善“110”、“148”等服务工程,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开门“争创”,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六要大力弘扬正气,树立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要广泛宣传和表彰政法队伍中的先进集体和英雄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通过宣传和表彰,为广大干警树立榜样,进一步推动“争创”活动的深入开展。
为确保“争创”活动取得实效,罗干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中央政法各部门对“争创”活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要继续严格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四条禁令”和政法各部门的硬性规定,坚决查处违法违纪问题。
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肖扬、韩杼滨、贾春旺、许永跃、王胜俊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和北京市委政法委、江苏省委政法委的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分别介绍了各自开展“争创”活动的情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兆国在纪念光彩事业五周年暨农业产业化经营研讨会上指出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为共同富裕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陈晓钟报道:全国工商联和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今天在北京举行纪念光彩事业5周年暨农业产业化经营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出席会议并指出,光彩事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再接再厉,在扶贫开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经叔平出席会议。
王兆国在会上讲话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关心支持下,5年来,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取得了辉煌成绩,涌现出大批先进人物,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光彩事业显示了十分重要的意义,它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发展规律,体现了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机结合,体现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内在统一。光彩事业拓宽了统战工作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的新领域,开辟了新形势下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探索了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新路子。随着光彩事业的发展,它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中的作用,必将日益重要和突出。
王兆国指出,光彩事业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既是一项光荣的事业,又是一项长期的事业,要加大对光彩事业的宣传力度,进一步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关心、支持,热情鼓励、帮助更多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光彩事业。各级统战部门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光彩事业的特征,在培养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分子队伍上狠下功夫,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作,开拓创新。
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发言。全国近200家非公有制企业的经济人士出席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根深才能叶茂
——记青海油田高级钻井工程师秦文贵(下篇)
本报记者唐维红
在柴达木盆地北部的冷湖四号烈士公墓,黄沙掩埋着长眠在这里的青海石油人。每一座坟茔下面,都掩埋着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
4月5日,当记者完成采访,从青海最西端的花土沟生产基地返回青海石油管理局所在地敦煌时,700多名年轻的青海石油人正在局团委的带领下,从敦煌赶往冷湖。他们要在清明节为先烈扫墓,献上年轻一代的哀思和敬意。
斗转星移,40多年过去了。油田的生活、生产条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油田人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由“顾全大局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油而战的奉献精神”组成的柴达木精神却始终没变。
以秦文贵为代表的新一代柴达木人坚信,没有柴达木精神就没有青海油田的今天,丢掉了柴达木精神就没有青海油田的明天。
“我的事业在中国,在青海”
1992年2月,经过严格的考试,秦文贵被选派到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学习,为期13个月。临行前,他来到冷湖四号烈士公墓。在烈士墓前,他站了很久、很久。最后,他用一块白色的方巾裹了一把沙土装在衣兜里,他要让这带着油香的沙土陪他远行。
在加拿大学习的日子里,秦文贵上午在大学学习,下午则到AK ̄ITA石油公司跟班作业。一有空闲,他就泡在图书馆,研读专业书刊,了解钻井新工艺。在跟班实际操作中,他处处留心,事事观察,凡是觉得有启发、有价值的东西都一点不漏地详细记录下来。
不间断的英语学习,此时派上了用场;几年的钻井实践,使他能迅速、准确地理解课堂所传授的新知识。他在论文中总结了这个公司成功的经验,也提出了存在的四个问题及解决方案。这篇论文不仅被指导教授作为范文分发给其他同学参考学习,而且引起了公司董事长的关注。一天下午,公司董事长约翰先生将秦文贵请到办公室,紧紧握着秦文贵的手说:“公司要发展,就得有大批像你这样的专业人才。”
就在他将要结束13个月的留学生活时,这家公司副总裁克力格先生郑重邀请他留下来在公司工作,月薪3600加元(折合人民币2万多元)。干满5年,公司负责承办他爱人和孩子的定居手续。
但秦文贵谢绝了。时至今日,仍有人询问他当初拒绝的理由。秦文贵的回答很实在——“油田培养了我这么多年,就像一个工人刚不出废品,可以创造效益了,却要走,那多叫人心寒呀!我不能在油田最需要我的时候离去,我必须回来尽我的义务和责任。我的事业在中国,在青海!”
他忘不了当他把自己回国的决定告诉加方人员时,他们惊诧的目光。他们说:“从你身上,我们看到了你所在油田的希望,看到了中国石油工业发展的希望。”秦文贵说,那一刻他感到非常自豪。
此后,沿海城市也有单位想调他前去工作,他拒绝了。他知道,他离不开柴达木,离不开青海油田,他的根已深深地扎进了这片热土。
为了这份他挚爱的事业,他和亲人付出了很多
正是为了这份他挚爱的事业,秦文贵把别人花前月下、休闲潇洒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和科研上;也是为了这份他挚爱的事业,他的妻子、他的亲人付出了很多、很多。
秦文贵的妻子余艳萍应该算是第二代柴达木人。她父亲余永超1955年从四川南充水电厂调到青海石油局工作,在钻井队当司钻一干就是15年。
从1990年起,余艳萍就常常感到腰痛难忍。一直拖到1995年,她才住进了油田敦煌基地职工总医院。经检查,发现她右肾先天畸形,并患有左肾下垂、肾积水。医生告诉她:“必须尽快手术,不能耽误。”但此时,秦文贵正着手处理七个泉地区严重井漏问题,无法脱身照料妻子。
秦文贵将空白手术签字单交给了医生,对妻子内疚地说:“先吃药控制病情,等我有时间后,再陪你做手术吧。”
这一等就是一年。1996年年初,秦文贵利用冬休陪妻子回她老家重庆做手术,为的是已退休的岳父母可以帮忙照料术后的妻子。
在重庆第三军医大学住院部,医生好意地劝他们:“能不能在春节后再来医院做手术?节日期间,医务人员轮休,护理不便,对手术效果会有影响。”秦文贵一听就急了,因为春节后,钻机就要开钻,井队离不开他这个工程师。
“求求您通融一下,能不能春节前就做……”平时寡言少语的秦文贵使出浑身解数要说服医生。终于,余艳萍被推进了手术室。
一个月后,秦文贵将尚未完全康复的妻子安顿在岳父母家,又踏上了北上青海的列车。
这就是石油人,这就是柴达木人。
“面对荣誉和压力,我告诫自己,追求超越,赢得新的目标”
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后,许多单位邀请秦文贵去做报告,都被他婉言谢绝了。对那些声称要把他编入名人辞典、成才宝库的信函,他也总是一笑置之。面对荣誉和压力,他时常告诫自己——追求超越,赢得新的目标。
科技兴油,二次创业,激发了秦文贵和所有青海石油人的干劲和热情。在浩瀚的尕斯库勒湖畔,在高高的狮子山头,到处都留下了秦文贵匆匆的脚步。
1998年3月,秦文贵担任了钻井处处长,成了油田钻井试验工作主管部门的领导。上任伊始,他就确定了新的工作思路——“增加技术含量,提高钻井效益,降低钻井成本,增强作战能力”。为此,他常常与技术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学钻井的,就注定要以荒山戈壁为家。”
近一年来,青海油田钻井总进尺增加了2万多米,钻井生产时效提高了8%,钻井综合成本大幅度下降。这其中包含着秦文贵等技术人员付出的汗水和心血。
17年来,不管岗位如何换,职务如何变,荣誉多么高,秦文贵始终保持自己的本色——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以一个青年知识分子对祖国的赤诚,为油田奉献着自己的才华,实现着他“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的人生追求!(附图片)
图为秦文贵(中)与同事们一起研究钻井技术。宋小平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抓住重点解决突出问题
广东省“三讲”教育全面展开
据新华社广州4月28日电(记者胡国华、杨春南)中共广东省委在开展“三讲”教育中,把抓住重点,有针对性地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确保“三讲”教育质量,防止走过场的关键。目前,经过充分动员和精心部署,全省“三讲”教育自上而下逐步全面深入展开。
广东省委对开展“三讲”教育非常重视。在中央召开全国“三讲”教育电视电话动员会后,立即根据中央的精神和部署,在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级部署开展“三讲”教育,在韶关、台山、国土厅、教育厅部署开展了“三讲”教育试点工作。省委专门发出了《关于在省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实施意见》,并派出调查组到21个地级以上市和部分省直单位、县(市区),采取个别谈话、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对省级班子和省级领导干部的意见。
4月5日,广东省委召开了省级领导班子“三讲”教育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李长春,中央巡视组组长顾云飞分别讲了话。李长春要求各级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三讲”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说,广东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总体上是好的有战斗力的,但是也必须看到,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问题还比较严重。深入开展“三讲”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于进一步提高全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素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李长春还提出从5个方面查找突出问题。一是从群众意见比较集中、反映强烈的问题中梳理班子或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从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反思个人的问题。三是从工作的实际情况找重点问题。四是要从发生的重大案件和事件中总结经验教训,找领导班子和个人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五是联系发生过的一些重大问题,从中查找重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反腐败工作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全国省区市纪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会议召开
本报杭州4月28日电记者袁亚平报道:中央纪委副书记曹庆泽在今天结束的全国省区市纪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会议上指出,今年反腐败任务十分繁重,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才能完成。当前要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措施,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切实抓出成效。
曹庆泽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采取有力措施,认真传达贯彻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的精神。目前,会议精神已传达贯彻到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发展势头良好,一些重点工作进展顺利。严禁党政机关到庐山等12个风景名胜区开会的工作初见成效。办案工作力度加大,查处案件数量呈上升势头。
曹庆泽强调,当前要加强领导,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以搞好“三讲”教育为动力,推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落实,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第二,要集中力量突破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加快进度,提高结案率,严惩腐败分子。第三,纠风工作在继续抓好减轻农民负担、减轻企业负担的基础上,突出抓好整顿药品市场的工作,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第四,要抓好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工作,特别要抓好执收执罚单位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的规定和推行厂务公开的工作,推动反腐败治本抓源头其他几项工作的落实。第五,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一是把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进行分解,落实责任;二是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行为,必须按照规定追究责任,对有关责任人作出组织处理或给予纪律处分。要增强纪律观念,严肃政治纪律,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四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为期三天的第四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今天在京闭幕,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全国律师协会理事会。
司法部部长高昌礼到会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全国律师协会为深化律师工作改革,完善新的律师管理体制作出的成绩,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律师工作改革,努力实现律师工作跨世纪的新发展。
据介绍,我国律师制度自1979年恢复以来,经过20年的发展,全国律师队伍已从当年的212人,发展到1998年的10万多人;律师事务所也由初建时的79家增至目前的8400多家。近年来,在全国范围内相继涌现出了大批不占国家编制、不需国家经费,自愿组合、自收自支、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律师事务所,从而形成了占编所、合作所、合伙所等并存的格局。
此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全国律师协会理事151名,常务理事17名,高宗泽当选为会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分组审议招标投标法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记者吴兢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今天下午对招标投标法草案进行了分组审议。与会者争相发言,气氛非常热烈。他们就招标投标法的名称,招标的范围,中标项目的转让、分包,对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等问题展开了充分的审议。他们认为,制定招标投标法,将招标投标活动纳入法制轨道,有利于防止招标投标中的腐败现象,保证项目质量,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招标投标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有的委员提出,按照草案第二条的规定,本法的范围只限于工程建设的招标投标。而实际上招标投标的项目不仅仅是工程建设方面,还包括科研项目、设计项目等方面。在实际当中,设计项目中的问题就不少。所以,本法的适用范围应扩大到工程建设、设计、咨询、大型设备引进、科研等项目。
草案第五十二条对评标委员会成员的法律责任作出了规定,对评标委员会成员有不轨行为的,“可以取消担任评标委员会成员的资格”。有的委员认为这一规定不够严厉和严格,建议改为“应当取消其评标资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分组审议独资企业法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记者吴兢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今天上午分组审议了独资企业法草案。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制定独资企业法有重要意义,将有效地规范独资企业的组织和行为,保护独资企业投资人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鼓励私人投资,促进经济发展。
对独资企业的所得税负担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热烈。许多委员建议应对此予以具体规定,而不能回避。因为根据我国现行法律,独资企业要交纳企业所得税,而投资者个人还要交纳个人所得税。对独资企业和投资人都征收所得税是不合适的,实际上会加重个体工商户的税负。委员们认为,如果回避这一问题,势必会影响本法对于鼓励私人投资的积极作用,使许多投资人想方设法规避法律,不以独资企业的名义登记注册。
常委会组成人员还就从业人员的限制和保护、独资企业投资人的无限责任、独资企业设立的条件、独资企业与个体工商户的关系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