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记者调查

“优良工程”的尴尬
——临沂市梅山小区二号楼质量问题追踪
本报记者何小燕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梅山住宅小区二号楼的37户还迁居民,怎么也没有想到,当他们于1998年4月兴高采烈地准备还迁时,迎接他们的却是一座不断出现裂缝的新楼。这栋楼自竣工到现在已一年有余,一直无法居住。
梅山住宅小区二号楼是临沂市政府为改造沂蒙路而建的还建工程,由市房地产集团公司承建。该楼所在的小区建设由临沂市沂蒙路拓宽指挥部统一领导,设计标准、建筑要求等均是指令性的。于1997年8月底工程开工,一个月后基础工程完工,当年11月中旬主体竣工。然而这栋建筑速度很快的新楼从设计、施工直到验收都带有隐患。
根据临沂市建筑设计院的设计,该楼为预制板结构,楼长设计为60米,比规范长度多出10米左右。为了满足抗震裂度区的需求,该楼又被临时改为砖混现浇面。楼的结构形式改变了,本应该加设伸缩缝,但总的规划长度已定死,如设缝就会减少用户的实用面积。于是,设计人员凭经验估计不会出什么大问题,图纸上就没留伸缩缝。
临沂水利工程公司在做桩基时发现,这栋楼地基东边是汪塘,西边是岸堤,即一头软、一头硬,底部地质比较松软,压缩量大。为避免出现问题,设计人员建议采用“干挤密碎石桩”加固地基,并将打桩间距从1.2米改为0.8米,用加大密度的方法提高强度。但原来的洼土毕竟还在里面,以致承载力不均衡,达不到设计要求。质量检验部门曾提出做沉降监测桩基试验,设计部门以时间和资金都很紧张为由,不做检测。
该楼土建工程由临沂市兰山区建委下属的冠蒙建筑工程公司承担。为了加快进度,整个主体工程工期不到3个月即不到定额工期的一半便告结束,这大大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严重违背了建筑规律。同时,施工中存在着严重的操作不规范问题,以至于出现了水泥抹面起鼓、产生受力缝等质量问题。尽管如此,1998年由五个部门签字颁发的《竣工工程验收证书》竟将其“地基与基础部分、主体工程、屋面工程”三项等级评定为优良。
自1998年4月始,该楼还迁户不断反映墙体、楼板出现裂缝,且开裂的程度不断明显加大。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楼外纵墙窗口处普遍存在内外贯通的倒“八”字裂缝,为检测质量而在裂缝处贴的石膏饼大部分已开裂;楼里不少房间存在水泥浇制地面上下对缝断裂;墙体出现多处内外对裂、楼板南北竖向裂缝上下贯通;房角部的斜裂缝上下贯穿;五层楼的顶面明显出现几处断裂缝隙……
上述裂缝是怎么产生的呢?临沂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认为:现浇面整体刚性强,混凝土收缩应力大,当温度变化时引起薄弱环节开裂;现浇面与砖石结构设计规范温度缝的间距收缩不符;施工缝处理不当从而引起现浇面开裂。施工单位认为裂缝的产生是由于地基软弱、压缩量大引起的不均匀沉降所致。还迁住户则指称施工单位未按建筑规范办事从而导致质量问题,他们说这一“优良工程”实为一栋“危楼”。
1998年6月后,临沂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先后委托市土木工程学会、山东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对该楼进行鉴定。在今年3月23日提交的鉴定报告上,来自山东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的四位检测员认为,该楼裂缝是由混凝土温度和收缩、地基前期存在不均匀沉降现象、楼板拆模过早、施工速度过快等原因造成的。另外,所检测的客厅楼板厚度部分和墙体砂浆强度也达不到设计要求。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住宅楼建设的质量问题更是人命关天,来不得丝毫马虎。一个被誉为“优良工程”的新楼却出现了上述严重质量问题,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深思。1997年6月,在该工程动土之前,临沂市主管部门也曾召开会议并下发文件,要求“还建房建设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建筑规范及质量验收规范,工程合格率要达到100%。凡经验收不合格的工程一律不准交付使用,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负责还建工程的开发公司自负”。但在实际运作中,责任却未落实。
这栋楼自竣工至今已一年有余,其暴露出来的质量问题已引起临沂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并于今年3月专门召开协调会议商讨解决办法。该楼还迁户反映的质量问题能否得到圆满解决,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编后“优良工程”怎么变成了“豆腐渣工程”?希望有关部门认真地查一下原因,尽快将查处情况告诉本报。
民用建筑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质量问题绝对不能忽视。设计、施工和验收单位都要本着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精神,科学设计、精心施工、严格验收。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就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不能再让“豆腐渣工程”贻害社会!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专题调查

拓展农村内需难在何处?
——来自湖南娄底地区的调查
最近,我们对湖南娄底地区的农村市场进行调查,了解到在目前情况下,拓展农村内需面临一系列现实困难。
农民收入增长不快,消费主体需求不旺。娄底地区1998年农业总产值只增长2.53%,大大低于前些年8%左右的发展速度;农民人均纯收入只增加92元,远远低于前些年年增200元左右的水平。主要原因一是外出务工机会减少。近两年来,沿海地区许多工厂开工不足,不得不减员增效,给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增收带来影响。娄底地区去年外出打工人数减少2万人左右。二是生产结构性矛盾突出。目前农副产品优质率低,满足不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后需求多样化的要求,农副产品出现滞销、价格下跌现象。三是农民负担没有减轻。农村的小孩上学、医疗费用、税费相继上涨,如医疗、保健指数上涨19.4%,学杂费上涨14.4%。四是资金和技术短缺制约农民家庭经营多样化。问卷调查表明,80%农户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植业,74%的农户有从事畜牧业及二、三产业的愿望,但由于技术和资金的制约,没有机会从事这些行业。消费主体缺乏经济实力,购买力难以提高,制约着农村内需的拓展。
农村基础设施差,消费环境不佳。由于农村一些地方存在用电难的问题,电视机、冰箱等许多大件商品缺乏使用条件。娄底地区去年农村广播覆盖人口率仅62%,电视覆盖不到80%,许多山区收不到电视信号,一些地方尽管通了电,但不是电压低就是经常停电,更何况农村用电收费相当高,多的每度电收费达2元,农民根本上用不起电。客观条件的制约,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消费。
服务跟不上,商品不对路,影响农村市场发展。近年来,各地都开始重视农村市场建设和商品供应工作。娄底地区共有市场129个,其中农村市场80个。但有场无市的现象较为普遍。80%的农民希望商家“送货下乡”的同时,将农副产品带上来。而不少商家却怕麻烦,不愿收购农民手中不耐储存、获利不多的农副产品,往往能“送货下乡”而不能“带货回城”,很难形成完整供销体系。
再者目前生产商供给农村市场的产品存在“六多六少”:即高档商品多,中低档商品少;时髦商品多,实用耐用商品少;适销城市商品多,适销农村商品少;高价商品多,廉价商品少;杂牌商品多,名牌商品少;假冒伪劣商品多,正宗优质商品少。农民喜欢的商品要具备经久耐用,操作简单,价格低廉等优点,并有良好的售后服务,使用维修方便。而生产者很少站在农村市场角度生产适销对路的商品,只是一味的责备农民没有超前的消费意识。
人民银行娄底地区中心支行湖南财经学院
今年,我国发展经济的立足点是扩大内需。有关部门把促进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措施。中国有12亿多人口,本身就是一个庞大的、诱人的消费市场。而中国人口的绝大部分生活在农村,如果农村市场没有真正启动起来,扩大内需就无从谈起。
从对湖南娄底地区的调查看,目前启动农村消费市场还要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主要是农民收入增长减缓、农村消费环境还有待改善。鉴于此,有关部门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增加农民收入,创造良好的农村消费环境。这样,启动农村消费市场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编者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集思广益

工会职介机构要解决三个问题:
领导重视面向市场强化服务
近年来,全总一直把大力发展工会职介机构、强化服务功能作为实施再就业工程重要方法之一。但在实践中我们发现,有些工会职介机构工作开展得不理想,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一些工会领导存在畏难情绪。面对当前下岗职工增多、就业压力加大、劳动用工供大于求的现状,职业介绍工作显得有些被动,许多工会领导缺少办法,信心不足,难以对这项工作进行指导和管理,甚至许多县级组织只有牌子、无人负责,造成上下协调不够,不能形成一个良好的工作运行机制。
工会职介机构介绍面太窄,缺乏竞争力。它们的工作停留在来人登记、坐等信息、提供信息阶段,结果是信息量不足,介绍成功率极低,据有关人士统计,至多不会超过5%,与社会上的职业机构相比较,缺乏竞争力,时间久了,失信于民。
职介工作针对性不强,特色不明显。许多工会的职介机构没有充分利用工会这个多层次网络把下岗职工联系起来,收集的信息和寻找的岗位与大多下岗职工的技能不相符合,出现有信息不能就业,就业后干不了的情况。
工会办好职介机构,做好职介工作,是帮助政府做好再就业工作的重要途径,涉及到下岗职工的切身利益。就如何做好这项工作,笔者做了如下思考:
领导重视是职介机构发展的基础。工会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精心筹划组织,要在组织机构、人员编制、工作条件上给予支持和保证,同时,要加强管理和组织协调。
面向市场是职介机构赖以发展的条件。首先职业介绍机构要紧紧围绕劳动力市场来发展自己,从市场中寻觅就业信息,挖掘就业岗位。其次,工会职介机构要树立竞争意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第三,工会职业介绍机构本身虽不以营利为目的,但也应按市场法则办事,实现服务——创收——更好服务的良性循环,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统一起来,从而使职介机构步入良性循环。
面向职工是工会职介机构赖以生存的源泉。工会职介机构的工作必须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把服务于下岗职工放在首位,讲信誉,求质量,取信于民。要多研究各层次、各年龄段下岗职工的就业需求,同时,抓住市场信息,把下岗职工组织起来,劳动自救,集体创业。另外要帮助下岗职工转变就业观念,正视自我,走出再就业误区。还要发挥工会维权力度,维护下岗职工合法权益。对再就业职工做好跟踪服务,对那些歧视性用工的单位,要进行监督和批评,保证职工就业质量。
要把职业介绍和职业培训结合起来,以培训促就业。上海市职业介绍机构就是通过这种方式,1998年完成了再就业培训10万人的目标,培训后推荐就业率达到70%,大大地提高了介绍的成功率。
河南南阳市总工会胡冠军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实话实说

“公开工程责任人”好!
江苏涟水县委宣传部顾云华时培林
笔者在我县一些施工现场发现,工程的负责人、设计单位、设计责任人、建筑单位、建筑责任人、工程的验收责任人等,被一一写明,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这种做法,在大城市、大工程上并不新鲜,如今在基层、在小工程上也推广开来,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
工程质量的好坏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但主要与工程负责者、设计者、建筑者到最后的检测验收者的责任意识相关。责任意识差,自然会影响到工程质量。以前,一些工程建筑者,把工程交付后就万事大吉,合同好像到此结束,或几任领导一过,合同也不知弄到哪里去了,或经几手转包,已不知道工程是谁建的、责任人是谁。由于工程责任人不明确,一旦工程出了质量问题,则互相推诿,最后受害者是“哑巴吃黄连”,有苦没处说,只好自认倒霉。现在把工程责任人公布上墙,将来工程质量出现问题,一看就知道,该谁承担经济和法律责任。这无疑会增强工程负责者、建筑者到最后验收者的责任意识,有利于提高工程质量。
实行“公开工程责任人”还可以有效地避免工程建筑中的腐败现象。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些工程的直接负责者、工程质量的最终验收者,为了金钱、人情、权势……给一些草台班子、工程贩子提供方便,把工程建设当成中饱私囊的机会,把权力变成交易的筹码,吃拿卡要,出现一个工程刚下来,一些人“腰包鼓起来”的腐败现象。明明工程质量不合格,却还报省优、市优工程。工程承包者把工程接下后,或大肆偷工减料,或转手层层转包,从中赚取差价,因为他了解上面有人顶着,只要有钱就能了事。公开工程责任人后,使得一些人不敢胡来,同时也可以避免建筑技术水平低的单位前来低价竞标。这样,也有利于规范建筑市场。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聚焦

积水遍地路难行
——武汉梅苑小区见闻
武汉市武昌区梅苑小区的卫生环境很差,常常是“大雨大淹、小雨小淹、无雨也淹”。下面是四月六日笔者在梅苑小区拍摄的两个镜头。
镜头一:这是小区中小学生必经之道,道路原本是畅通的。后来,小区的物业部门大兴土木,强占人行道和防火栓,修筑了商业门面,特别是在出口处还筑了一道“拦水堤”,使得小区内的水无法疏通。你看,中小学生和行人被堵在门栏旁,拥挤不堪。
镜头二:小区南边和西边是一条交通要道,每天车流量达万辆,因道路不畅,翻车、堵车时有发生。
现在天气逐渐热起来了,各种细菌容易繁殖。生活在梅苑小区的机关干部、居民、学生曾用不同方式多次向上级反映这里的情况,均不见回音。为了对学生和市民身心健康负责,请有关部门尽快拿出解决办法。
湖北电视台记者
周开元(附图片)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焦点透视

低价竞争牟取暴利非法进药
——盐城市村卫生室管理薄弱收费混乱
为探索如何规范农村村卫生室医疗收费,减轻农民用药负担,促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等问题,我们于3月下旬对江苏省盐城市下属盐都、建湖、滨海、阜宁等县的一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进行调查,发现村卫生室收费相当混乱,低价竞争行为比比皆是,牟取暴利现象相当突出,非法进药仍屡禁不止,必须切实加强管理,规范其收费行为。
近几年,盐城市农村医疗卫生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4212个行政村,共设置4085个村卫生室,年诊治病人1000多万人次,占全市应诊疗人数的40%左右。但无证行医的情况相当突出。据卫生部门统计,全市村医队伍人数逾万名,其中60%属无证行医。村卫生室的举办形式五花八门,个人办,父子、父女、夫妻“店”仍占据一定市场,其比重远远超过统计上报的5%。以滨海县通榆镇卫生院为例,22个村卫生室只有5个是集中行医,其余17个都是以家为室,各自行医,互相竞争。
医疗收费混乱。盐城市对村卫生室的医疗收费没有核定统一标准,目前以略低于乡镇卫生院的收费标准参照执行。因此,各地村卫生室收费相当混乱。
低价竞争行为比比皆是。对村卫生室而言,多些病人,多用药品,就意味着多些收入。为了吸引病人,多数村卫生室公开宣传让利病人,药价便宜。如葡萄糖氯化钠500ml/瓶,国家零售定价4.30元/瓶,村卫生室售价3.50元/瓶;甲硝唑0.2×250ml/瓶,国家零售定价4.65元/瓶,村卫生室售价4.00元/瓶。
非法进药现象屡禁不止。现在药贩到处推销兜售药品,很多村卫生室为追求利润,从私人处进药,为假劣药品提供了生存空间。同时,由于从私人处进药的价格,往往低于主渠道药品进价,即使以低于国家定价销售,仍可获得可观利润。这既为低价竞争提供了可能,又促使村卫生室千方百计在药品进销上动脑筋,非法进药现象愈演愈烈。据此次调查的不完全统计,加上市卫生部门提供的情况,非法进药占村卫生室整个用药比重少则30%,多则70%以上。
牟取暴利现象相当突出。据四家乡镇卫生院有关人士介绍,村卫生室的平均利润超过40%。例如,葡萄糖氯化钠500ml/瓶,村卫生室售价3.50元/瓶,实际进价1.80元/瓶;甲硝唑0.2×250ml/瓶,村卫生室售价4.00元/瓶,实际进价2.20元/瓶;西咪替丁100片/瓶,国家定价5.05元/瓶,实际售价11.00元/瓶。利润翻了番,病人还以为便宜,甚至出现了病人到乡卫生院看病,回村卫生室拿药的“怪事”。
药品明码标价有名无实。村卫生室多则数百种药品,少则二三十种药品。调查发现,近半数村卫生室无价目表,没有将120种常规药品价格公布上墙。许多有价目表的村卫生室,其价目表也是1997年印发的,这两年调低的药品价格没有显示。药价到底是多少,仍是村医说了算,说的价格比价目表低,正好让病人觉得便宜,从而蒙骗群众。
看病卖药没有处方发票。近半数村卫生室没有药品进销账目、现金账目,提供不出看病处方和卖药发票。
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规范村卫生室的医疗收费和用药价格,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因此,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村卫生室管理。
江苏盐城市物价局
曹士新陈颖乔乔彦林敏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见闻录

一些企业民兵组织随着改制悄然消失
最近我们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国有、集体企业改制成了股份制或股份合作制企业后,原有的民兵组织悄然消失。比如一地区有11家改制企业,而今有民兵组织的只剩下3家。这种现象不但淡化了人们的国防观念,还给民兵预备役工作增加了难度。一位人武部的领导忧心忡忡地说:“企业民兵是我国国防后备力量的组成部分,战时是城市防卫作战的一支重要力量,是补充军队军官、专业技术兵的重要来源,是支援战争的骨干力量;平时,担负着战备执勤,维护社会治安,完成急难险重等大型任务。如果企业为了自身经济效益而忽视企业民兵工作,事必造成国防后备力量薄弱,使民兵预备役无法执行应急任务。”
据调查,一些改制企业忽视建立民兵组织的主要原因是:
个别企业领导对国防建设重视不够。我们从30多个改制企业里了解到,这些企业改制后,原来的领导格局被打破,形成了新的运行机制,新上任的企业领导只顾企业的经济效益,对保留、组建民兵组织工作缺乏热心。这部分领导大都是年轻干部,由于他们没有经历过战争年代的洗礼,对国防建设的重要性缺乏深刻的认识。
对转改企业建立民兵组织缺乏必要的法律规定。由于改制企业是我国改革深入的产物,目前我国虽有几个有关企业民兵工作的规定和条例,但没有针对转改企业民兵组织工作具体的法律规定。
有关部门对改制企业员工进行国防教育宣传不够。在调查中发现,无论与改制企业领导还是与职工座谈,大家对经营挣钱津津乐道,而问起国防知识和民兵工作大都哑口无言。由于近些年民兵工作的地位日益下降,加之市场竞争激烈,企业职工很少有机会接触到国防教育和民兵工作知识,因此国防观念被淡化了。
国防是国家大事,需要全民一起关心它,建设它。为此,我们认为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国防建设在新时期的地位,教育改制企业的领导,时刻铭记“居安思危”的古训,认清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关系,重视组建企业民兵组织的工作。根据国家依法治国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完善改制企业建立民兵组织的有关法律,使其上下衔接、配套齐全。加强国防法宣传教育力度,创造适应新形势的宣传教育形式,使国防法深入人心,从而增强全民的国防观念,保证国防后备力量正常的新陈代谢,形成我国强大的国防后备队伍。
辽宁大连市军分区庄河政工科
张玉朴刘家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