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巡礼③

面向社会开门办馆
李大钊纪念馆增强教育功能
本报石家庄4月27日电记者陈国琦报道:在“四二八”李大钊就义72周年前夕,前来李大钊纪念馆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人们以各种方式向这位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表示由衷的崇敬和哀思。
坐落于河北乐亭县新城区的李大钊纪念馆,1997年8月16日正式落成,建筑面积4680平方米,整个建筑朴实庄重,陈列文物翔实,基地功能完备。为充分发挥其教育示范作用,纪念馆坚持面向社会、开门办馆的方针,千方百计在扩大教育辐射面上下功夫。
纪念馆与宣传、出版等部门合作,组织大型纪念活动,编写教育丛书。每年清明节、“四二八”李大钊殉难日、“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党的生日和国庆节等重大节日期间,都和县委宣传部共同发起,开展多项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一年多来,组织青少年开展签名、悼念、栽植纪念树、党团活动等大型活动近300次。和新闻出版部门合作,先后编写了《李大钊故居》、《革命先驱》、《李大钊纪念馆》、《李大钊生平简介》等爱国主义教育丛书,深受广大观众喜爱。还撰写介绍李大钊纪念馆、李大钊事迹等方面的文章在《中国博物馆通讯》等6种报刊上发表;与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珠江电影制片厂等联合拍摄纪录片、专题片向社会广泛宣传,从而提高了纪念馆的知名度和社会效益。
纪念馆与各级各类学校合作,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纪念馆主动与唐山大学、丰南职校等308个周边市县的大中小学联系,在故居和纪念馆建立德育教育基地,开展手拉手德育共建活动,学校定期组织学生来参观学习。纪念馆向带队领导问清来馆参观的对象、目的、要求、所需时间和举行的活动,然后定讲解内容、讲解方式、讲解时间和活动场所。在活动结束时,主动征求带队领导及观众的意见。这样,使整个接待活动具有针对性,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一年多来,共接待了7万余名学生。
他们还与旅游部门相结合,广纳各地参观者。据不完全统计,纪念馆一年多来共接待国内外参观者21万多人次,纪念馆的示范作用不断增强,教育功能日臻完善。(附图片)
图为群众参观李大钊纪念馆。乐群摄

第4版(要闻)

李长林同志逝世
新华社南京4月26日电原乌鲁木齐军区顾问李长林同志,因病于4月13日在南京逝世,享年82岁。
李长林同志是四川省渠县人,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先后参加了川北苏区反“六路围攻”的战斗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班长、排长、连长、副营长、营长等职,参加了奇袭阳明堡、百团大战、蟠龙、林南等战役战斗,多次被上级授予模范党员、模范干部称号,并荣获英雄奖章、特等奖章。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副团长、团长等职,参加了上党、邯郸、陇海、豫北、鲁西南、淮海、渡江、进军大西南等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副师长、师长、副军长、新疆军区副司令员、乌鲁木齐军区副司令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等职。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参加了第五次战役、金城防御作战和上甘岭战役。在和平建设时期,他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维护民族团结、边疆安全、社会稳定,筑建援巴公路,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长林同志是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50年9月光荣出席了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并当选为主席团成员。(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对美议员重申信守所谓《与台湾关系法》表示坚决反对
●中国对日众院通过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深表关注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这里表示,美国部分国会议员致信李登辉重申信守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在今天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孙玉玺指出,《与台湾关系法》严重违反中美建交公报原则,其根本目的是通过美国内立法使其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合法化”,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一直表示坚决反对。必须指出,台湾问题作为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
他说:“我们希望,美国会议员从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多做有助于中美关系发展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这里表示,中方对日本众议院表决通过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深表关注。
他说,日本不顾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邻国的严重关切,在亚太地区形势趋向缓和的形势下执意制定旨在强化日美军事合作的相关法案,不符合时代潮流,也将给本地区的安全形势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和消极影响。
他指出中国政府迄今已通过各种途径多次向日方全面阐明了有关立场并要求日方慎重行事,日方也向中方作出了一系列郑重承诺和表态。
他说:“我们要求日方以实际行动恪守承诺,尤其是切实严格按照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处理好涉台问题,不做任何干涉中国内政,有损中日关系的事。”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恒念物力维艰
赵相如
一位在经济部门任职的朋友说,对于国家银行贷款,越是欠发达的地区就越怕少拿,一点不担心多拿多付息。这是什么原因呢?关键当然在于那里的某些领导。一是因为经济欠发达,多拿一点是一点;二是任期不到还债期,下一任还不还,与己无关;三是实在还不出就赖掉,反正是国家银行的钱。“我们是贫困地区,要照顾嘛”,不拿白不拿。拿到了贷款、救济款之类,还说明有办法,这也属于政绩呢!问题就出在这里,就在这里潜伏下隐患。这些领导不晓得资金来之不易,不知珍惜,不懂得用在刀刃上,用出最大效益。
借债搞建设,本也无可非议,比如借债修路,路修通后可以从收费中还债。然而,往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债是借了,建设项目却没有完成几个。有的地方却搞了些“胡子工程”,多少年过去了,工程还在半死不活地耗着。有的地方借搞工程为名,塞点私货。最近曝光的荆江大堤建设资金,被层层截留挪用4900万元,约占国家3年计划投资的39%,严重影响了工程的建设。山西、河北建高速公路的部分建设资金被挪作修建豪华宾馆。想想抗洪抢险时耗去的人力、物力及后来国内外为此掏出的腰包,想想某些地方汽车还不通,几千万同胞尚未解决温饱,可有的领导头脑想的却是豪华宾馆和高档消费。反正钱是国家的,不用白不用,先下手为强,用了再说。只要一说用在公家“身上”,是“集体讨论研究决定的”,也就可以不了了之。这回国家计委严肃予以查处,才开始明白,国家的钱也是钱,也是要还的,国家的钱尤其不允许随意乱花。
写到这里,想起一些政协委员的“紧急提案”:不允许各地借国庆50周年之机,大搞铺张浪费,大兴土木、大搞献礼工程。这是十分有眼光的一份提案。要不然,地无分南北,钱不管多少,无数“献礼工程”出台,人民币哗哗流掉,弄点花哨东西“突出政绩”,不可避免地有人因此而捞进一票,必然要出一批“豆腐渣工程”、“浪费工程”、“胡子工程”,然而这一切却可以在“50周年大庆”、“要算政治账”的唬人帽子下,堂而皇之招摇过市,别人还不好去监督。
古人有言:“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现在有人总以为一粥一饭,来之容易;半丝半缕,不在话下,对于公物公款更是挖空心思地浪费、想尽名目地铺张和捞取。想到我们的跨世纪伟业需要大批资金,想到我们还有几千万同胞尚未解决温饱,大胆借债花钱、敞开口子花钱的风气实在是非刹不可了。

第4版(要闻)

培育龙头企业带动基地农户
昌吉州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本报乌鲁木齐4月27日电记者陈沸宇报道: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立足农业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围绕棉花、粮食、畜牧、糖料、蔬菜与种子等6大基地的建设,以市场为导向,以培植龙头企业为突破口,重点抓好培育名优特产品,有力地推进了本地的农业产业化进程。
为改变一家一户分散生产经营的局面,昌吉州根据市场需求,打破行政社区界限,统一规划,连片开发,形成了58万亩棉花、94万亩粮油、30万亩种子、12万吨肉类、10万亩蔬菜与10万亩甜菜等具有当地特色的6大农产品生产基地。
在建设生产基地的同时,昌吉州大力支持加工农产品的龙头企业的发展,以带动“基地与农户”的进一步发展。他们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规定州、市、县财政支农资金的50%以上要用于扶持农业产业化的龙头项目。打破行政、行业与所有制等的界限,鼓励社会各界投入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主战场。目前,昌吉州已培养成10个具有相当规模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的加工范围包括粮棉油、番茄酱、乳制品、肉制品、食用菌等一系列农产品。
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使昌吉州经济呈现出快速稳定增长的状态。近年全州农业经济年递增10%以上,农牧民人均年纯收入增加300元左右。

第4版(要闻)

强烈谴责北约轰炸南联盟新闻机构的行径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一个多月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于不顾,野蛮空袭南斯拉夫联盟,给南斯拉夫各族人民造成巨大的灾难,受到世界各国人民和许多政府的强烈谴责。
英勇的南斯拉夫军民誓死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顽强抗击北约的侵略行径。北约以南斯拉夫广播电视台“向南联盟人民进行抵抗北约的宣传”为由,于4月23日悍然轰炸了塞尔维亚广播电视台,造成数十名新闻工作者和平民伤亡,南联盟广电节目中断播出。4月26日北约又一次空袭了南联盟社会党大楼,炸毁了位于23层楼顶的广播发射塔,使南联盟多家电台、电视台停止播出。
北约空袭南联盟民用设施和新闻机构的野蛮行径,已经激起国际新闻界的强烈抗议和严厉声讨。中国广大新闻工作者对北约的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的谴责。
北约的空袭一月有余,已经造成南联盟数千人伤亡、60万难民流离失所、200万职工失业,经济损失达300多亿美元。南联盟新闻媒体在国家被轰炸,人民在流血的危难时刻,为了民族生存而发出抵抗的声音、正义的声音、团结的声音、呼唤和平的声音,这是南联盟新闻工作者应有的职责,应有的权利。北约居然把南联盟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作为炸弹的“合理打击目标”,这难道就是北约的“新概念”、“新秩序”下的“新闻自由”吗?
其实,美国和北约所标榜的“新闻自由”,不过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强盗逻辑;只许西方传媒发布新闻、蒙蔽民众、煽动国际社会敌视南联盟,而不许南联盟新闻媒体向世界澄清事实真相、揭露谎言。美国和北约不是一向标榜“维护”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吗?于今,只要你不同美国和北约消息“舆论一律”,它们就不管什么日内瓦公约关于在国际冲突中保障作为非战斗人员的新闻记者的生命安全的国际法,用导弹摧毁你的新闻媒体连同新闻工作者的生命和新闻自由、言论自由。这就是当今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南联盟推行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又一充分表现。
中国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坚决拥护江泽民主席关于科索沃问题的重要讲话,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反对北约空袭南联盟的严正立场。我们坚信,北约的狂轰滥炸是压不倒英雄的南斯拉夫人民的,正义在南斯拉夫人民一边,人心在南斯拉夫人民一边。(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第4版(要闻)

粮食过腹增值秸秆变废为宝
石家庄发展畜牧业农民增收
本报石家庄4月27日电河北省石家庄市实施“粮食过腹增值,秸秆过腹还田”战略,给粮食找到了出路,使秸秆变废为宝。去年,全市畜牧业收入达69亿元,占大农业产值的46%。
石家庄年产粮食500万吨左右,年产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秸秆900多万吨。在经济转轨过程中,曾多次出现“卖粮难”现象;秸秆没出路,每到夏秋两季,农民往往把秸秆付之一炬,污染环境、浪费资源。
为扭转粮食压库和乱烧秸秆的被动局面,从90年代中期开始,该市提出“双过”方针,以发展草食性牲畜为重点,把畜牧业列入全市优先发展的产业,全市农村“养猪增收”、“养鸡致富”、“赶着牛儿奔小康”的专业户、专业村、专业乡逐年增多。到去年底,全市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81.04万吨、70.58万吨和22.6万吨,总量和人均占有量均居全省首位。
秸秆过腹还田,关键取决于秸秆处理的技术水平。为确保青贮、微贮、氨化质量,该市实行“行政干部包发动、包数量,技术干部包技术、包质量”的双包责任制。去年,在环省城、环机场周边107个乡镇、210个村建成容积500立方米以上的大型永久青贮窖485个,超计划125个,一个秋季就青贮玉米秸秆120万吨。(何伟张志勇刘娴)

第4版(要闻)

12家单位机关团委联合举办
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音乐会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王黎)为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中纪委、全国政协、中共中央办公厅、中组部、中宣部、中国外文局、新华社、广电总局、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全国总工会、团中央等12家单位机关团委今天下午在北京音乐厅联合举行了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交响音乐会。
据主办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举办这次音乐会旨在通过高雅音乐这种形式,丰富机关青年的文化生活,进一步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爱国主义热情,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本职工作,迎接建国50周年和澳门回归祖国。
音乐会上,中国电影乐团交响乐团演奏了《红旗颂》、《春天的故事》、《春之声圆舞曲》等10余首歌颂爱国主义、歌颂青春和美好生活的脍炙人口的中外名曲。青年指挥家李凌担任音乐会指挥。
12家主办单位和中直团工委的有关领导与千余名机关青年欣赏了音乐会。

第4版(要闻)

日本参议长、马达加斯加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的邀请,日本国会参议院议长斋藤十朗将于4月29日至5月5日率团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他同时还宣布: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马达加斯加外交部长莉拉·拉齐凡德里亚马纳纳将于5月3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庆祝南斯拉夫宪法日招待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李诗佳)今天的南斯拉夫驻华使馆被声援南联盟反对北约侵略的字画和工艺品装饰一新,以庆祝南联盟第七个宪法日,即第七个国庆日。
这些作品包括北京第八中学的学生们赶制的2000只纸鹤和签名锦旗、南京大学学生们创作的书法作品和图画以及反映南联盟遭受空袭后状况的油画。
南斯拉夫驻华大使斯洛博丹·翁科维奇在招待会上说:“今天是个特殊的国庆日,因为就在今天,北约仍在对我们的祖国进行野蛮的轰炸。”
翁科维奇赞扬了中国政府在科索沃问题上对南联盟的支持,深信中国将继续保持在这一问题上公正、正义的立场。
翁科维奇对今天出席招待会的500多位中外客人,包括70多位外交官和60多位各国驻华大使表示感谢,并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进行了简短交谈。

第4版(要闻)

就法轮功练习者在中南海周围聚集一事
中办国办信访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今天,记者就4月25日部分法轮功练习者在中南海周围聚集一事,采访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局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说,天津某大学一杂志最近刊发了一篇署名文章,文中涉及法轮功。一些法轮功练习者反对这篇文章,从4月19日起不断到该杂志社交涉。4月25日,北京、天津等地的部分法轮功练习者听信某些谣传,到中南海周围聚集。受上级指派,有关方面负责人到聚集者中了解情况,认真听取意见,进行说服教育工作。同时,中办国办信访局和北京市公安局向聚集者发出了《公告》,希望法轮功练习者不要轻信谣传,自觉遵守有关法规,共同维护首都的公共秩序。经过耐心工作,当日晚上,聚集者陆续离去。
这位负责人强调指出,对各种练功健身活动,各级政府从未禁止过。有不同看法和意见是允许的,可以依法通过正常渠道反映,而不应聚集在中南海周围。这样聚集影响中央、国务院机关周围的公共秩序和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是完全错误的。对借练功之名危害社会稳定的,要依法处理。
中办国办信访局负责人说,当前,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形势是好的,好形势来之不易。保持社会安定团结的局面,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应当十分珍惜,自觉维护社会稳定。

第4版(要闻)

中以经贸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和以色列大使馆共同举办的中以经贸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以色列总统魏茨曼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萨摩亚公共工程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萨摩亚公共工程部长卢瓦嘎劳·卡穆一行。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安利公司总裁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潘筱颖)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安利公司总裁狄克·狄维士一行。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纽约金融界妇女代表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潘筱颖)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中南海会见由会长、美国大通证券公司副总裁雷诺丽·阿尔波姆率领的纽约金融界妇女协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彭珮云会见捷克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捷克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副主席、众议院经济委员会主任弗朗蒂谢克·布罗日克一行。

第4版(要闻)

王忠禹会见秘鲁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秘鲁总统新闻秘书卡洛斯·奥雷利亚纳和秘鲁安第斯通讯社社长曼努埃尔·杜米·古斯曼。

第4版(要闻)

唐家璇同肯尼亚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同肯尼亚外长博纳亚·戈达纳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