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天津与英特尔推进信息化项目
本报讯天津科技信息研究所与英特尔公司共同组建的“天津—英特尔信息化推广中心”近日在天津科技信息中心开通,这一大型电子数字化阅览室向社会提供高速接入国际互联网的能力,是天津与英特尔公司合作的第一个信息化项目。(陈杰)

第2版(经济)

专事专办有机构专款专用有章程
呼和浩特下岗职工有靠头
本报呼和浩特4月26日电记者刘亮明报道:32岁的李军满脸笑容,见面便大发感慨:“原想下岗可咋办呀?没想到靠市就业中心牵线,不到一周就找到了工作。”他原是内蒙古化纤厂电工,月工资220多元。现在三元公司干家政服务,每月挣600元左右。这是呼和浩特市下岗再就业工作实现规范化运作的结果。一年多来,全市培训下岗职工近4万人。
为保证下岗职工参加培训和正常生活,该市专事专办有机构,专款专用有章程。市委、市政府规范了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资金的管理、使用,困难企业按“三三制”原则拨付基本生活费,并拨付和代交30%的医疗费和养老、失业保险金。

第2版(经济)
专栏:各地经济动态

新余下岗职工
转变择业观喜端新饭碗
本报南昌4月26日电江西省新余市积极引导下岗职工转变择业观念,赢得了自主创业、自我发展、再度就业的广阔天地。目前,这个市2.7万国企下岗分流人员中,有六成已端上了“新饭碗”。
不久前,该市举办了一次大规模的劳务洽谈会,5万人到会,53家劳务中介机构参加招聘,提供岗位1100多个,有300多人当场达成用工协议。为了进一步形成服务网络,该市建立健全各级就业服务中心141个,采用小型、分散、多样,以及投资少、见效快等方式,走发展型、开发型安置之路,取得较好效果。(余清楚袁传胜)

第2版(经济)
专栏:各地经济动态

汕头琪雅公司
建连锁店助下岗人
本报汕头4月26日电记者侯伟生报道:10万名下岗职工在“琪雅”连锁店帮助下,有望重新走上工作岗位。
广东省汕头市琪雅化妆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服务、培训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去年9月份,琪雅公司与汕头市劳动局联合推出了“为下岗女性再就业免费培训工程”。为了搞好培训工作,琪雅公司投入50万元,为1000名下岗女工进行了转岗培训。培训结束后,由“琪雅”吸纳重新上岗。琪雅公司通过市场考察,计划到2000年,在全国建立多家美容连锁店,帮助更多下岗职工重新上岗。

第2版(经济)

恒生指数升破13000点
据新华社香港4月26日电(记者李恒娟)港股今天在电讯及科技股带动下显著上升。恒生指数上升221点,冲破1.3万点关口,收市报13127点,创18个月来收市新高。
其它各分类指数中,公用股和工商股向好,分别上升了4.63%和1.36%。香港中资企业(红筹股)指数则下跌1.61%,恒生中国企业(H股)指数下跌1.56%。

第2版(经济)

柳铁局开行“世博”旅游专列
本报讯昆明世博会前夕,柳州铁路局与广西旅游部门将开行两趟专列,运送2000多名游客前往春城,一睹世博会风采。据悉,在世博会历时184天的展览期间,柳铁还将根据旅客的需要,不定期开行“世博”专列。(石才学)

第2版(经济)

天津开通农业电脑信息网
据新华社天津4月26日电(记者杜继昌)为实施农业电脑信息网络工程,天津市引入了DDN专线,接通了国际互联网,设立了天津农业信息因特网主页和农林系统内部页,连通各区县农林部门,并启动天津农业信息计算机网络入乡工程。

第2版(经济)

中行将推出助学贷款业务
本报讯中国银行决定近期推出教育助学贷款业务,目前该行已拟定《中国银行教育助学贷款管理办法》,将首先在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地试点推广。中国银行零售业务部已就业务操作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与教育部、国家外汇管理局等有关部委进行了商讨和沟通。(严冰)

第2版(经济)

哈尔滨清理职业介绍机构
本报哈尔滨4月26日电记者范伟国、董伟报道: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从今年3月开始,再次全面整顿全市职业介绍机构。这次受检查的中介机构(组织)有173家,33家合格,18家限期整改,30家非法劳务中介机构被取缔。有90家去年底被取缔兼营劳务介绍业务,经复查未再从事这一业务。

第2版(经济)

上海公用事业改革全面出台
据新华社上海4月26日电(记者季进成)继上海公交行业、燃气行业改革后,上海供水行业的10家水厂日前改制为独立核算的制水公司,至此上海公用事业改革已全面出台。上海公用事业的改革,是要打破垄断经营的局面,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服务质量。

第2版(经济)

市政建设欠账引起关注
中外专家共商发展融资大计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由国家开发银行、纽约人寿保险公司和JP摩根公司共同举办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国际研讨会”今日在京召开。开发银行行长陈元指出,市政建设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我们需要广泛借鉴国外市政建设融资的先进经验,为推动中国市政建设融资发展,探索新的方式,提供新的思路。
专家分析,造成城市基础设施落后的原因,一是投入不足;二是城市基础设施的投资、运营体制基本上仍停留在计划经济的框架内。专家建议,在适当增加政府财政投入的同时,要积极推动城市基础设施的资本市场融资。包括对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经营单位进行股份制改造,上市发行股票;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债券新品种等。

第2版(经济)

东北、内蒙古林区当前已进入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时期,担负森林保护任务的武警森林部队官兵频繁出击、快速行动,目前已成功地扑灭了多起森林火警、火灾。范立新摄

第2版(经济)

三山岛金矿用“常规武器”脱困
本报讯山东省三山岛金矿依靠“常规武器”,1998年有10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创出历史最高水平,消化1400万元的减利因素,实现利润比上年提高21.62%。今年头三个月,生产经营继续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
三山岛金矿是我国目前生产规模最大的井下黄金矿山。他们向管理要效益。矿上制定了《成本费用考核办法》,层层分解,逐级签订责任状。井下无轨设备实行定人、定机、定采场、定消耗、定产量,节约提奖,超支重罚。三年来,仅各种油料就节约100多万元,外修项目自己干,节约100多万元。去年少支出电费130多万元,吨矿成本费用比上年少11元。
(王铭煜宋庆国)

第2版(经济)

河南人寿保费收入突破二十七亿元
本报讯中保人寿保险河南省分公司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并建立起与之相适应的管理机制,从而使企业步入佳境。到目前,全省系统实现保费收入27.45亿元,同比增长55.14%,业务总量跃居全国第四。
为尽快适应市场和百姓的保障需求,他们在开办好各种传统的团体人身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分期、分散性交费的人身保险业务外,大力发展了适合城镇工薪阶层和高收入者投保的营销险种。
为支撑企业的快速发展,他们强化管理机制,体现在集中管理,防范风险,发挥市级公司管理职能和县级公司展业职能;启动电子信息技术的广域网。(范乃修)

第2版(经济)

河北省秦皇岛中荣能源设备有限公司成为绿色能源设备生产基地,公司生产的太阳能系列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图为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振中(左二)与公司员工一起对太阳能系列产品进行检测。达鹏摄

第2版(经济经济)

总体规划分步实施
——三论税费改革
本报评论员
税费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也是一个政治问题。
因此,税费改革就要既积极又慎重,必须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进行。这样不仅有利于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深入细致地解决存在的问题,把工作做细,而且有利于改革的平稳进行。当然,分步实施并不等于结束一项税费改革再着手进行另一项税费改革,主要是指不同领域的税费改革,分别分步进行。成熟一项出台一项。
税费改革的基本目标是,在对现有收费进行清理整顿的基础上,从根本上减轻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的负担,理顺分配关系,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以税收为主、少量必要规费为辅的政府收入分配体系。
税费改革的总体思路是,对现有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的收费,区分不同类别和不同情况,采取“一清、二转、三改、四留”的改革措施。“一清”是根据转变政府职能和建立公共财政的要求,在对现有收费进行全面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取消不合法和不合理的收费项目。“二转”是按照政企职责分开的要求,将现有收费中一些不再体现政府职能的收费,转为经营性收费,所得收入要依法纳税,并对其按国家有关经营性收费政策进行管理。“三改”是将一部分具有税收特征的收费,改为相应的税收,纳入政府税收体系。“四留”是保留少量必要的政府收费,包括政府对社会实施特定管理或提供特殊服务收取的规费,以及对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取的必要费用等,实行规范化的财政管理。
按照国务院的决定,税费改革首先以交通和车辆税费改革为突破口,率先规范。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另外,农村税费改革也正在着手进行。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要求,城市建设和房地产方面的税费改革,社会保障、教育、资源、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税费改革,都将逐步进行。

第2版(经济)

给大地葱绿
还大海蔚蓝
——山东鲁北企业集团兴办绿色产业纪实
贾建舟卢振声
萦绕在科学家们头脑中的梦想,如今变成了现实:山东鲁北企业集团化“腐朽”为“神奇”,利用海水及磷矿石、废渣作原料,生产出的却是磷铵、水泥等高附加值产品,创下了中国4个第一(盐石膏制硫酸,氨硫酸、水泥联产,无三废排放,同规模企业经济效益)和3个最低(磷氨硫酸、水泥、溴素成本)。现在,这个全国第一家利用磷铵生产的废渣磷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的高科技企业,已经横跨化工、轻工、建材、水产养殖和科研设计等8个行业,辖有52个核算单位,拥有20亿元固定资产,跻身于全国化工企业十强,被科学家誉为中国“绿色化学”的样板。
目标,在于点“石”成“金”
卤水可以点豆腐,这一个小常识人所共识。然而,在无棣县沿海的大面积盐场,这东西却不讨人喜欢。因为它不仅有毒,而且影响盐的产量,污染环境。当时,刚刚被任命为县磷肥厂筹建负责人的冯怡生知道,这东西俗名盐石膏,学名硫酸钙,可以用来制造当时急需的硫酸。
于是,冯怡生背上石膏进了京。专家告诉他,盐石膏生产硫酸可行,但如果不联产水泥成本太高,而联产水泥技术尚未过关。冯怡生并没因此灰心,他说:“就是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从此,他确定下了一个目标:点“石”成“金”,变废为宝。
“开弓没有回头箭”,是冯怡生的性格。他们前后经过275次试验,攻克了60多道难关,终于取得了7500T/年盐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的成功,并一次通过了国家级鉴定。冯怡生并没有就此满足,而是想到了磷肥生产厂的大量废渣磷石膏。这东西污染环境和水源,占用土地,危害人类生存,全国每年排放2000多万吨。冯怡生认准这个课题做实验,很快又取得成功,解决了磷铵副产磷石膏堆存占地、污染环境的世界性难题。1987年,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他们又一鼓作气建成了我国第一套10000T/年料浆法磷铵配套硫酸联产水泥生产装置,改写了世界化工教科书。国家计委、化工部明白其中的潜在价值,很快批准该厂建立了3万吨磷铵、4万吨硫酸、6万吨水泥的国家级示范装置,即PSC装置。该联产装置把磷铵、硫酸、水泥三套装置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利用生产磷铵排放的废渣磷石膏制硫酸,利用硫酸制磷铵,再利用生产磷铵产生的废渣制硫酸,同时生产水泥。硫酸尾气回收后制取液体二氧化硫用于生产溴素,废水封闭循环利用,四种产品同时连体而生,有三种产品进入市场,实现了废渣、废气、废水的“零”排放,成为世界首家实现“零”排放的绿色化工企业。
链条,向外不断延伸
鲁北企业集团的驻地无棣县面临大海,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海水。善于多向思维的董事长冯怡生没有被成功的喜悦所陶醉,他又在酝酿“一水多用”的产业链条:用海水搞水产养殖,浓缩的海水先用来提溴,生产溴化钠、溴化镁、氢溴酸等系列产品,再用来晒盐,其副产品石膏用来制硫酸,硫酸再用于生产磷铵……
冯怡生在创业道路上所遇到的困难难于言表,但百折不挠的努力使他好梦成真,“一水多用”终于成为现实。记者在该企业绘制的生产工艺流程图上清晰地看到,从海里提取的海水,最终变成了水产品和附加值很高的化工产品,无废渣、废气、废水排入大气和海洋———真正成了一条高效率、高产出、低成本的绿色环保产业链,其经济、环保、社会三效益令人瞠目。
两条生产链,托起了鲁北集团的绿色化学产业。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称赞道,这家企业为科技进步、经济发展作出了先导性贡献。
专利,形成无形资产
冯怡生带领鲁北集团全体职工经过20年辛勤耕耘,取得了32项重大科技成果,其中12项发明专利创造了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和海水“一水多用”等5个“中国第一”。冯怡生认为,这些成果不属于本企业,更不属于个人,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应该让其施惠于人类。于是,冯怡生用所取得的专利作为企业的无形资产,展开了卓有成效的资本运营。
技术转让,不可盲目,需讲究效益,慎之又慎。为此,该集团经国家经贸委批准,专门创办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设立了高新技术攻关部和建材化工设计院,并配套建有化工、建材、轻工、水产、电子等6个研究所和6个中试基地,配备了各类专业技术人员826人,中高级专业人员382人,与30所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起联系,形成了科研设计、应用开发、推广服务成龙配套的开放推广体系。
先进的技术成果是资本,也是商品,应该通过技术转让、技术入股、技术出口,让社会广泛应用,以达到技术扩张的目的,造福社会。鲁西化工集团也是一家著名的化肥生产企业,企业效益年年增长。但面对市场,他们感受到了生存的危机,就引进鲁北集团的技术专利,1997年11月新装置已经投产。宁夏固原地区有丰富的天然石膏资源,鲁北企业集团便以技术入股的形式,与当地建立了固原广夏鲁北化工有限公司。据了解,至今这家集团已经与陕西、贵州等地30多个单位达成了技术转让意向,还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签订了技术出口转让协议。

第2版(经济)

科学挑选“千里马”
世纪公司人才测评受好评
本报讯北京世纪人才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以科学手段为企业进行人才测评服务,受到好评。至今已有50余家企业在该公司协助下选拔了管理升级中需要的合格人才。
目前,企业需要的管理人才主要是通过招聘解决。由于招聘往往只能了解应聘者的学历、经历等表层情况,对其潜在能力及是否称职难以考查,聘用后不合适换人情况时有发生,给企业造成很大损失。1996年世纪人才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采用国家人事部人事考试中心开发的一套测评工具,对人才进行全方位的考查测评。
山西省某企业,为配备其下属一家公司的领导班子,扭转该公司经营亏损的局面,在省内公开招聘总经理,请世纪人才公司用科学的方法帮助选定总经理。世纪人才公司采用测验和评价中心技术等科学手段,从7名应聘者中提出了总经理的人选和领导班子配备方案,被有关党组采纳。世纪人才公司还使用《企业管理人才测评系统》,对江汉钻头股份有限公司30余名竞争8个中层领导岗位的人员进行了测评。(王小贝)

第2版(经济)

中国企业高峰会在京举行
吴邦国出席并致辞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世界经济论坛共同组织的’99中国企业高峰会今天在北京正式开幕。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开幕式上作简短致辞。他重申,人民币不会贬值,中国雄厚的物质基础和146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为此创造了条件。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形势总的是乐观的,并表示对中国保持较快发展“充满信心”。
以“持续增长:周期性调整及长期的体制改革”为主题的这次会议吸引了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员、知名企业负责人和著名经济学家等近500名代表前来参加。会议将就中国外汇汇率体制、财政政策、住房改革、保险业走向等题目展开讨论。
中国企业高峰会一年一度。这是自1981年以来的第十八次会议。

第2版(经济)

宁夏千户农宅建设示范工程启动
本报讯今明两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将在全区十五个县市建成二十七个农民住宅示范点、一千三百户高标准农宅。自治区建设厅已拿出多种设计图纸和模型,供农户选择。自治区政府将投入数百万元资金予以扶持。(胡继鸿)

第2版(经济)

西青区投资兴建精品农业示范园
本报讯天津市西青区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在全区大力实施精品农业示范工程。拟投资一千六百万元,兴建占地三百七十五亩的精品农业示范园。该园将完成基础设施及环境改造工程等四大系统工程建设。(任沛佳)

第2版(经济)

安阳大型企业积极纳税
本报讯河南省安阳市两大税源企业安阳钢铁集团公司和安阳卷烟厂,把及时足额纳税视为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的首要条件,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保证缴纳国家税款。最近,两家企业分别荣获省、市级纳税先进单位。(吴和平杨忠义)

第2版(经济)

低温高水谷物快速水测器制成
本报讯由吉林金鹰软件集团长春天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最近研制开发的“DGGK—Ⅰ型低温高水谷物快速水测器”,在两分钟内便能准确快速地测出玉米含水量,并打印出书面报告。(李安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