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各地传真)
专栏:公仆谈心录

让村民管自己的事
中共江苏铜山县委书记刘忠达
刘忠达,1954年生。先后担任乡党委书记、县监察局长、副县长、常务副县长、县委副书记,1995年4月任铜山县委副书记、县长,1996年9月任铜山县委书记。
扩大农村基层民主,最重要的是落实民选和民管,切实让村民来选自己的“村官”,切实让村民来管自己的事情,这是农村稳定与发展的根基。
村组干部算不上什么“官”,但由于他们最经常、最直接、最具体地与农民打交道,群众信赖他们,那么许多事情往往就容易办成办好,反之,好事也会办砸,直接影响一个地方的发展与稳定。去年七八月份,我们对全县547个行政村的村支部和村委会进行了民主换届选举,让群众来选自己的“村官”,把干部的标准交给群众,按照直接、平等、差额、无记名投票的原则,事先不提名、不定调、不画圈,完全尊重选民的意愿,全县共选出3569名村干部,群众由衷地拥护和信赖他们。
村民的事情一定要交给村民自己来管,只有群众的意见统一了,心里亮堂了,才能变成他们的自觉行动。我们在抓好民主选举村干部的同时,全面落实以村民代表会议为主要形式的民主议事制度。每10—15户村民中,民主推选一名公道正派、群众信赖并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人作为村民代表,全县共推选出村民代表22094人,坚决杜绝以往村民代表由村干部指定的现象。由于村民代表与群众有着共同的利益,群众信任他们,通过他们去做工作,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附图片)

第10版(各地传真)

干群众所企盼的事
中共河北沧州市委书记薄绍铨
薄绍铨,1944年生,大学文化。曾在企业、综合经济部门工作,历任沧州地区行署副专员,沧州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长,现任沧州市委书记。
群众的呼声往往反映了一个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要善于从中发现影响一个地区发展的基础问题、重大问题,强力攻坚,全力突破,这既是公仆的意识,也是干部的使命。
水是沧州经济发展的命脉。沧州位于渤海之滨、九河下梢。1964年南运河断流后,这里就成了华北地区严重缺水的城市。农业发展受限制,一些大的工业项目建设不了,再加上开采的深层地下水含氟量严重超标,全市100多万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氟中毒。群众盼水的愿望几十年未泯。我们从为人民负责、为历史负责的高度出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建一座大型平原水库。跑立项、定水源、筹资金、巧设计、保质量、争进度,于1996年10月建起了一座库容1亿多立方米的大型平原水库,改变了工农业缺水和人民饮用高氟水的历史。
市场经济的发展对干部队伍的思想和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要从群众盼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怨的地方改起。1998年始,我们就倾注了主要精力,坚持抓“两手”。一手抓干部素质的提高。通过深入田间农户、厂校基层,了解群众对干部的要求和愿望,针对实际,提出了建设我市高素质干部队伍的目标,并重点从改革干部管理制度入手,围绕选人、用人等方面引入竞争机制,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进程,出台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大干部调整交流的力度,促进了干部队伍的整体优化。一手抓干部的廉洁自律。先从群众看得见、感触深的事抓起,清理“嘴上的”(吃喝)、“耳边的”(手机)腐败,逐步深挖大案要案,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群众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应该永远成为每一个公仆的座右铭。(附图片)

第10版(各地传真)

“社区服务保健科”俏上海
上海有90家地段医院转制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成立“社区服务保健科”,改变了“坐堂看病”的传统,派出专人深入街坊里弄,为居民诊疗,普及健康教育。上海社区医生现已超过5000名,服务居民逾500万人次。图为顺昌路地段医院吴迪明医生(右二)为病人朱素珍(左二)诊疗。
新华社记者张耀智摄

第10版(各地传真)

淳安改革养老金
江建红徐爱梅
从4月起,浙江省淳安县在全省率先实行养老金结算办法由差额结算过渡到全额征集、全额拨付;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由职工所在单位发放转为社会化发放。
淳安县养老保险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去年他们克服资金短缺等重重困难,全面完成了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计算机软件开发与应用的全省试点工作,在全省率先实行现代化管理。今年他们再次全面进行宣传发动、调查研究、帮助困难企业出主意,想办法,尽快扫除了养老保险费收缴工作的障碍,使全县所有国有、集体企业全额上缴养老保险统筹费,社保机构则向离退休人员全额支付养老金。此举不仅初步解决了一些企业单位因离退休人员多、资金拮据而发生拖欠、挪用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的现象,而且随着结算方式的变更,全县企业3060名离退休人员和674名供养人员的养老金及生活费,全部由县统筹办于每月15日前把养老金按时存入有关银行的离退休人员个人账户,使他们凭存折就能按时到就近银行领取。家住外省市的离退休人员,其养老金则由县统筹办委托银行通过信汇直接发放。这一举措从根本上解除了全县离退休人员的后顾之忧。

第10版(各地传真)
专栏:地方热线

营造温馨的大家庭
——南京玄武区社区服务纪事
本报记者龚永泉
城市迅速发展,居住在高楼大厦中的人们频繁穿梭在钢筋水泥楼群间,下班后就将自己匆匆关在单元房中,即便对面而居不知其邻者已屡见不鲜,人际之间缺少交流和沟通。南京市玄武区为克服这一“城市病”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近年来,南京市玄武区从为居民排忧解难做起,通过大力开展社区服务,营造社区温馨的大家庭,嬴得了广大市民的赞许,也由此被国家民政部命名为首批“全国社区服务示范城区”。
变愁容为笑容
玄武区锁金村小区建成后,5000多户居民从四面八方迁入,这一方面带来了人群生活多样性和差异性,但也给习惯于亲朋圈子的居民带来了诸多不便。为了满足小区居民千差万别的日常生活所需,街道成立了“万家帮”服务中心。凡居民需求钟点工、保姆、修理安装水电表、维修家用电器、聘请家教、家庭装潢、外文翻译等等,只要前往登记或拨打一个电话,就可得到满意的服务。服务人员是驻区单位或居民中选聘的专业人员,均有一技之长,招之即来,持证服务,热情周到,收费合理。几年间,中心已提供各类便民服务6000多次,深受居民赞誉。中心负责人自豪地对记者说:“香港社会发展事务部的官员也来同我们切磋交流过呢!”
锁金二村的一住户,晚上8时走过“万家帮”服务中心,看到办公室还亮着灯光,便进门预约为其修理已坏数日的彩电和VCD机,因白天上班家中无人,希望晚上前来修理,不到半小时,服务人员便上门了。锁金六村一居民上街买菜,把钥匙忘在家中,带着孩子进不了家门,心中非常着急,找到了“万家帮”,服务人员携带工具帮她打开了门。她逢人便说:“万家帮还是个万事帮!”
玄武区的社区服务就是这样从为居民排忧解难起步的。
玄武区作为南京市最大的中心城区,面积81平方公里,下辖10个街道,126个居委会,12个行政村,人口36.5万。目前,全区已有区、街道、居委会三级社区服务中心138个,遍布城区的便民利民服务网点2467个,正呈现纵分层次,横结网络,梯次配置的特点,形成了社区服务全程服务链,包括:生、幼、教、婚、难、贫、病、抚、孤、残、老、丧,做到了有求必应,有难必帮。
“社区是我们的大家庭!”社区服务营造了温馨的居住氛围,融洽了社区人际关系,凡受过服务的居民都会如此由衷地称许。
于改革处求发展
“社区服务不仅为居民排忧解难,还要为各种改革提供配套服务。”玄武区区委书记任淮对社区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
锁金村、梅园、新街口3个街道依托卫生院建立了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居民提供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五位一体的服务,服务对象已发展到5000多人,还跟500多户居民签订了医疗保健和建立家庭病房合同。卫生部长张文康实地考察后说:“这项工作同国家的医疗改革精神是相一致的,是两个文明建设结合的有效形式。”
“只要不挑不拣,24小时安排就业岗位。”新街口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作出了响亮的承诺,共安置下岗职工重新就业500多人。为了兑现承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广泛收集各类就业信息,主动到市、区就业主管部门获取信息,还建立了一批再就业长期合作单位,优先安排本社区下岗职工,做到不放过一个信息,不放弃一个就业岗位。同时举办了烹调、医疗护理、家政服务、市场营销等一系列培训班,先后有500多人参加培训,提高了下岗职工再就业的技能。目前,玄武区失业率只有2.2%,在全市属最低水平。
为做好流动人口的管理工作,玄武区建成了250间计6000多平方米的流动人口公寓,对社区内流动人口实行集中居住,并建立党支部、计划生育小组,同城市居民一样可以享受各种社区服务,既解决了生活上的种种不便,又使流动人口管理做到了规范化。
结合住房改革,玄武区正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服务内容。既重视对住宅单体建筑的管理,也加强对环境、场地和附属设施的维修养护,同时强化治安、环卫、交通等职能。良好的物业管理是现代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区服务的延伸。
向产业化迈进
社区服务的深化,有赖于各类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在这一过程中,投资渠道的多元化将成为社区服务产业有力的推进器。目前,玄武区社区服务设施的兴建正由政府办向社会办、个人办拓展,向产业化方向迈进。
南京长虹无线电厂以前主要生产拉杆天线、电容器,后随着市场的变化,企业亏损严重,职工纷纷下岗。经过广泛的社会调查和可行性论证,他们决定利用企业周围有数万居民的优势,筹建社区服务城。服务城有六层楼,面积1200平方米,服务项目有:家电维修、水电瓦工、理发、家庭装潢、代换煤气、接送学龄儿童和午间包餐、乒乓球馆、女子健美中心等,安置就业200多人。人们誉之为“倒了一个厂,兴起一座城”。目前,玄武区通过社区服务分流下岗职工3000多人。
去年初开业的夕阳红保健休养中心,是区民政局和3名个人共同投资70万元建成的全市首家股份制公寓。72岁的贺云英身患多种疾病,原先一人居住,有时心脏病突发,来不及叫人,往往就是吃把救心丸,是死是活醒过来才知道。现在住进了保健休养中心,医生护士就在身边,以前一天要吃6片药,现在只需吃两片。她说:“这里的服务设施真不错,既让国家节省公费医疗,又让儿女安心工作。”据悉,玄武区还利用外资,正在建设省内一流占地2.4万平方米的钟山国际老年公寓。
梅园街道下岗女工杨桂兰办起了家庭幼儿园,先后收托幼儿100多名,被评为省下岗再就业明星。像这样的家庭幼儿园,玄武区共有5个。
既然是产业,就得讲投入和产出。玄武区2000多个社区服务实体,年产值达到6700万元,实现利润520多万元。
“用春风推开门窗,让万家得到温煦;把微笑带给人间,让生活减少忧虑。”玄武区的社区服务之歌是这样唱的,他们也正在为此而实践。

第10版(各地传真)
专栏:远行记

在贵州雷山县境内的大山深处,居住着一支“长裙苗”,这里是我国目前最大的苗寨,有1300多户,近7000人。暮春时节,记者踏入了这片神秘的土地———
走进西江苗寨
本报记者孙海涛施芳
汽车在盘旋的山路上缓缓攀升,不知转过了多少道弯,我们终于来到了贵州省雷山县境内的西江苗寨,这时整个村寨已笼罩在茫茫夜色之中。
西江苗寨是我国苗族最大的聚集区,人称“千户苗寨”,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此地的姑娘喜着长及脚踝的裙装,因此有了一个形象的名称———“长裙苗”。
第二天天刚放亮,我们爬上高坡,远远望去,不大的两个山沟里,密密匝匝地排列着一幢幢杉木房,这就是苗族特有的“吊脚楼”。木房多为三层,第一层存放生产工具、饲养牲畜;第二层中间为堂屋,左右侧为卧室、客房;第三层则用作仓库。这样的房屋可以通风祛潮,只是不小心容易着火,所以苗族人临睡或下地干活前总要仔细地查看一下火塘。
苗族人生性好客,尽管我们初来乍到,每到一家,他们总是热情地把我们迎进堂屋。堂屋中安有曲栏坐靠凳,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美人靠”。劳动之余,可以凭栏远眺,歇息养神;清风月圆之夜,可以把酒赏月,乘风纳凉。
绵延的大山阻隔了苗族与外部的联系,从而得以保持着一种原汁原味的苗族风情,使我们在这个小村寨中找寻出了若干岁月的痕迹,“寨老”应是其中的代表。
想象中的“寨老”应是一位须发皆白,德高望重的长者。现任“寨老”唐守成却毫无“老”相,正值而立之年的他浑身透着一股青春朝气,上着羊毛衣,下着西裤,与城市人并无二致。只有每年农历七月上旬,到了苗族传统的“吃新节”时,唐守成才换上传统服饰,吹起欢快的芦笙,男女老少载歌载舞,以企盼有个好收成。而每年的苗年定在哪一天,那更是“寨老”说了才算数。平时,唐守成是西江小学的一位普通老师,这是他1989年从黔东南民族师范学校毕业后一直从事的工作,寨子里像他这样的文化人越来越多。
西江苗族世代以种植业为主,男在外耕种,女在家绣花织布。从80年代末起,越来越多的苗族青年结伴外出打工,仅去年就有1500多人去了广东、上海、浙江等地,有人干得好一年可以往家寄回三四千元。65岁的蒋玉忠只在1995年去过一回贵阳,这是他记忆中对大城市的唯一印象。而他的老伴从没出过远门,整天在家操持家务。如今,他们的孩子远在深圳打工。
最让我们感到意外的还是唐守成。这位年轻的“寨老”坦言,他也曾有过外出打工的愿望,只是事务缠身,一直未能成行,“以后有机会想试试,至于寨子里的事,在外打个电话,吩咐其他人做就是了。”
离开寨子的时候,来了一批远方的观光客。热情的主人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小伙子们跳起了芦笙舞,姑娘们穿上了节日的盛装,戴上了项圈、手镯,端起银碗,唱起了动听的祝酒歌。这时不由得你不畅怀欢饮,这时芦笙的故乡整个沉浸在歌舞的海洋中了。当地人则说,要是赶上十三年一次的“鼓藏节”,那更是热闹,最多时纵情狂欢达9天之久。最近的一次“鼓藏节”是1998年,也就是说,得过12年之后,我们才能有机会一睹盛况。
题图:鳞次栉比的吊脚楼。施芳摄(附图片)

第10版(各地传真)
专栏:采访随想

何谓“假鸡数不清”
罗盘
“什么是‘假鸡数不清’?”湖北江汉平原的一位农民这样问。记者也不明就里,便随这位农民来到农资市场,发现不少农药的名称稀奇古怪,什么“三唑锡”、“五氯硝基苯”,让人看着发懵;什么“及时雨”、“雄风”,让人看了不知所云。所谓的“假鸡数不清”,原来是一种名为“甲基托布津”的农药。农民抱怨道,从这些奇奇怪怪的名称上根本看不出这些药是干什么的,令人望而生畏,无所适从。
农药是一种很实用的产品,其名称只需把其用途说清楚,好用又好记就行了,何必弄得那么花哨?现在每年新出的农药都有好几十种,一些厂家的所谓新产品,其实也只是换汤不换药,仅仅是价格翻了番。更有甚者,今年湖北有关部门对农药市场进行检查,其中合格产品还不到一半。于是乎,厂家们把心思花在弄个新奇的名字上,以此引人注目,起到促销效果。其实他们不懂农民的心理,农民们喜欢的是实实在在的用品,清清白白的名称。本来实用的东西,越是名目花哨,恐怕越少有人问津。比如“假鸡数不清”之类,由于名字古怪难以记住,药性更是不明不白,这些“新产品”在市场上实在难以畅行。
农资产品直接面对广大的农村市场,直接面对亿万农户。农资部门应该树立为农民服务的观念,多站在农民的角度上想一想,使自己的服务真正让农民们感到方便实用。否则,花再多的心思也是白费劲。
让农民更方便,让群众更方便,应该是一切职能部门、服务部门的宗旨。牢记这个宗旨,并付诸实践,那么,我们的工作就一定会得到群众的认可和赞同。

第10版(各地传真)

无梁“民事”热线忙
任国战
眼下,在河南省禹州市无梁镇,一部普通电话成了百姓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今年年初,无梁镇8500多户人家收到本镇书记、镇长联名致全镇人民的一封公开信,通报本年度镇政府工作目标和要为群众办的几件实事。与此同时,各家各户还收到了两张名片大小的红色卡片,正面为“为民服务卡”,下面写着镇党委书记和镇长的职务、名字以及联系电话8742777。卡片的背面还有这么一段文字:“我是人民公仆,有困难、有好的建议或对镇政府工作有不满意的地方,请您与我联系,本人会尽力为您服务。”
从那时起,“民事”热线8742777便整日响个不停。有反映村干部以权谋私乱批宅基地的,有反映土地撂荒没有及时承包出去的,有抗旱浇地向政府求助的……
“8742777的谐音就是‘百姓事儿急急急’。作为基层乡干部,对群众的急事我们没有丝毫懈怠的理儿。”谈起热线电话,该镇党委书记尹二军说。
据了解,热线电话每天24小时有人值班,每次通话均有详细笔录,反映的事儿一般都能及时处理。

第10版(各地传真)

刮目新城子
本报记者段心强
沈阳市有个新城子区,离市中心十几公里,过去,国民经济收入总是排在全市倒数第一。历届领导人都在探索发展经济的路子,但都没有找到真正有效的办法。这几年他们走开放带动之路,招商引资业绩骄人,令人刮目。1998年引进国内外项目287个,到位资金7.5亿元。今年一季度引进项目86个,合同投资16亿元,到位资金达9500万元。大量外资的投入,给新城子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要把资金和项目引进新城子区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要破除妄自菲薄无所作为等思想障碍,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马刚乡地处东部山区,工业基本是一张白纸,农业生产十分落后,他们开始对招商引资信心不足,认为没有企业会到他们那里去投资。可他们硬着头皮走出去后,许多企业对他们廉价的地皮和劳动力很感兴趣,不久就和一家企业合资成功,成立天菱农用车公司,引进投资6000多万元,年产10万辆农用车,销售收入可达10亿多元,受到区委、区政府的奖励。
实践中,区委、区政府看到,只有让外商挣到钱,才能把他们从外国、外地吸引来。因此,他们提出“外商发财我发展”的口号。按照这个原则,全区上下一致行动,创造出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除在政策上出台必要的优惠措施外,在办投资手续中,努力求快;在提供服务上,热情、周到;在解决外资企业与当地的矛盾中,公平、公正。他们成立外资企业服务中心,实行简便的“一站式”工作法;外商在生产经营中遇到问题,服务中心的同志及时登门解决。辽宁三利集团公司来到望滨乡曾家村山区投资建现代化葡萄园,一天办完全部手续,第二天买定1218亩山坡地的经营权,第三天翻地种植美国的优良品种———黑提子,同时建养鹿场。每亩地每年给农民补偿400元,然后雇用青年农民在葡萄园里干活,另发一份工资。这样每亩地比过去种玉米增加300元收入不说,更重要的是引进了现代化管理,使这里的农民开了眼界。台湾企业———益华饮品有限公司,到清水镇建饮料厂,投资3000多万元,拆除一家家封闭的院落,为农民盖上一排排楼房,征厂地1000多亩。在拆院盖楼中出现问题时,区委主要领导及时过问,实事求是地解决矛盾,保证了饮料厂顺利建成。
新城子区委、区政府还主动和外商交朋友,让他们帮助招商引资。对主动为新城子招商引资的外资企业予以奖励,从而吸引了更多的外地客商。台湾盛泰木业有限公司老板蔡殿才在新城子区发财后,回到台湾到处宣传新城子投资环境宽松,服务周到,工作效率高,结果引来了另外两家台湾的企业:广来木制品有限公司和艾克莱森木制品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落户新城子后,感到新城子区的投资环境名不虚传,他们又成为新城子投资环境的义务宣传员。时隔不久,又吸引来了一个企业———广全木业有限公司。现在新城子区逐渐形成一个“台湾工业园地”,投资由几十万美元增加到1000多万美元,成为这个区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