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猪肉落价说明啥
本报记者彭俊
●猪肉价格已跌至1998年以来最低点,养1头猪,农民要亏损100元。
●生猪市场持续低迷的原因,一是农民对市场进行逆向猜测,说到底还是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二是一些地方认为猪多了财政收入也多了,热衷于“猪财政”,这种非市场的因素加剧了猪肉供大于求。
●生猪市场要走出低迷,须在生产和流通方面双管齐下。
“猪肉太便宜了!”春节一过,家庭主妇们很快从菜市场上发现了这条市场信息。同样的信息,也先后在国家有关部门得到证实。
农业部信息中心主办的“全国菜篮子信息网”3月25日行情显示:全国猪肉市场平均价已从1月的每公斤9.29元降至8.05元,降至1998年以来的最低点。
肉贱伤农
春节旺市过后,猪肉稍稍落价,这是往年的惯例。然而今年猪肉落价范围之广、跌幅之大,已经超出了正常的范围,养猪者利益正遭受着严重的打击。
据农业部对全国400个定点县调查,3月仔猪、肉猪和猪肉平均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五成、两成半和两成以上。受此影响,良种猪的生产和销售受到严重冲击。据对部分重点种猪场的调查,今年1—3月种猪销量减少一半以上,价格跌幅超过1/3。农民和养猪场为此经受了严重的损失。有人测算过,按照目前的市价,养一头猪,农民要亏损100元左右,养猪场亏150元以上。在一些地方,农民开始忍痛宰杀存栏的母猪和种猪。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次生猪市场低迷,并非没有先兆,并非突然来临。多年从事畜牧业工作的农业部畜牧兽医局局长贾幼陵说,判断生猪生产是否过剩,有一个可靠的指标,这就是母猪存栏占总量的比例。根据往年的市场经验,当这一比例超过7%的时候,生猪市场开始转向供大于求。
早在1997年6月,全国母猪存栏的比例就超出了7%的警戒线,达到8%甚至9%。农业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们发现了这个信号,并通过新闻媒体公之于众,然而并没有对市场产生任何作用。两个月后,农业部随即正式下发《关于稳定生猪生产的通知》,提醒各地“养猪不可一哄而上”。很可惜,这份通知,同样石沉大海。
为何便宜
为什么我们的政府信息对市场影响那么小、宏观调控手段那么弱?
有人分析,这是农民对市场波动心理适应能力增强的体现。1997年上半年生猪市场行情太好了,养一头猪能挣100元甚至200元。经过几次市场波动后,农民心里都在打算盘:以往都是多了“砍”、少了“赶”,结果跟在市场后面吃了亏,这次让别人“砍”去吧,谁挺到最后,谁笑到最后。结果这次谁都挺下来了,却谁也没笑起来。
也有人分析,这是我们市场经济机制尚不健全的体现。细心人发现,由于一些生猪税属地方税种,养多少猪收多少税。在许多生猪主产地区,生猪生产成了地方财政的重要来源,人们称之为“猪财政”。一些短视的地方政府是不甘心看到当地生猪生产出现“滑坡局面”的。猪多了财政收入也多了,至于亏损,那是“农民自己的事”。
走出怪圈
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流通,双管齐下、标本兼治,这是不少专家所指出的出路。
少了“赶”、多了“砍”,这是我们以往在生猪生产上的一个“怪圈”。难以走出这个“怪圈”的要害在于,我们往往只注意到生猪生产的数量、规模,而很少在种类、品质上下工夫。其实,农民心里最清楚,即使在生猪市场最疲软的时候,整个市场也不是铁板一块。好货卖好价,大路货只能卖“大路价”。适应市场需要的瘦肉型生猪的价格,比普通生猪每公斤要高出1—1.5元。尽管我国目前生猪良种覆盖率已达到86%,但真正的纯三元杂交(瘦肉率超过55%)的尚不足15%。生猪市场供大于求的时候,往往也是生猪生产调整结构的大好时机。
在生产上,还有一件事情可以做:产品加工。加工可以带来两个好处,一是可以推迟部分生猪上市日期,起到市场“蓄水池”的作用,规避市场风险。二是可以增值。专家们说,猪肉是最利于加工的,可加工成上千个品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这将形成一个很大的市场。
抓生产是一项治本的措施,它的成效至少要到下一个生产周期才能够体现出来。眼下当务之急是在流通领域,减少各种不合理收费,降低流通成本。业内人士算过一笔账,农民养一头猪,各种税费平均在60元以上,高的在100元以上。善良的农民对记者说,我们养一头猪赚一二百块钱的时候多收点没啥,今天我们亏一百多的时候能不能少收点或者不收了?这叫咱明年还养不养猪了?城里人还吃不吃猪肉了?
流通环节的瓶颈有时候也会坏大事。一些地方执行中央有关“定点屠宰”政策出现了偏差,本来是为了让市民吃上卫生、健康的“放心肉”的好政策,成了一些人搞垄断经营和地区封锁的招。其实,从长远来看,建立一个科学的、鼓励竞争、充满活力的流通体制,又何尝不是一件治本之策呢?!

第2版(经济)

温家宝在国家防总今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要求
落实防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鹿永建)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近日在京召开199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1999年是我国历史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年,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意义重大,各地、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抓紧落实防汛措施,确保今年安全度汛。
会议指出,1998年我国长江、松花江等河流发生了历史罕见的大洪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军民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夺取了抗洪抢险斗争的全面胜利。总结去年和多年来的经验教训,防汛抗洪工作应当坚持八条原则:一是坚持“建重于防,防重于抢”的指导思想。二是坚持把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防汛工作的首要目标。三是坚持做好汛前准备。四是坚持军民联防,全社会总动员。五是坚持科学防洪。六是坚持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并重。七是坚持依法防洪。八是坚持党和政府的统一领导。
会议认为,我国是洪涝灾害频繁的国家,防汛抗洪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年年抓,常抓不懈。从洪水发生规律分析,我国正处在相对丰水期,根据全年预测,今年汛期主要雨区北移。长江、松花江去年发生了大洪水,今年不排除再次发生大洪水的可能。黄河、海河等江河几十年没有发生过大洪水,发生大洪水的可能在增大。其它江河也有发生大洪水的可能。去年汛后从中央到地方加大了水利建设的力度,重点解决了薄弱环节问题,一些江河的主要堤段提高了防洪标准。但水利工程建设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短期内不可能把防洪设施全都建好,防洪标准不可能一下子有大的提高。各地和有关部门绝不能有麻痹思想,要在继续抓好长江、松花江、辽河、珠江、太湖等防汛工作的同时,着重抓好黄河、淮河、海河的防汛工作,做好迎战洪水的各项准备。
会议要求当前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防汛责任制的内容包括防洪工程建设、汛前准备、防汛检查、抢险队伍组织、物资储备、防洪调度、人员转移安置、抢险救灾等工作。要做到责任清楚,任务明确,确保在现有防洪标准情况下不出现人为事故灾害,在超标准洪水情况下确保人民生命安全。防洪工程建设的责任人要实行终身负责制。
二、抓紧完成水毁工程修复和防汛应急工程建设。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按期完成任务。要集中财力、物力,做好堤防基础、险工险段和危险涵闸、危险水库的加固处理。水毁修复和工程除险加固所需资金要及早优先安排到位,并加强督促检查。
三、全面部署,重点设防,制定完善防洪预案。要按照“三个确保”的方针,突出抓好重点地区的防守。各大江河要根据调整后的流域防洪规划,结合流域特点和防洪工程现状,针对存在的问题,修订完善防御洪水预案特别是堤防抢险、蓄滞洪区分洪转移预案。有防洪任务的部门、企业也要制定好防洪预案。
四、落实抢险队伍,备足抢险物资。要落实部队、专业抢险队伍和民防队伍,明确具体任务,并进行培训和演练,提高实战水平和抢大险的能力。要加强蓄滞洪区预警预报系统建设,落实区内群众保安全措施。要抓紧补充储备防汛抢险物资,按要求备足到位。
五、加强各部门的配合。气象、水文、通讯等部门,要主动做好为防汛服务的工作。
六、做好抗旱工作和防台风的准备。在抓紧防汛工作的同时,干旱地区要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抗旱。要树立长期抗旱、抗大旱的思想,加强领导,发动群众,落实各项抗旱措施。要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千方百计扩大水源,大力研究、引进、推广节水灌溉和抗旱技术。要继续抓紧农业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抗旱服务组织的作用,全力以赴抗旱夺丰收。沿海各地要采取有力措施,抓紧完善落实各项预案,做好防台风的准备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动员广大军民,发扬伟大的抗洪精神,扎实工作,夺取今年防汛抗旱斗争的胜利,为保障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和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周文智在会上分别汇报了当前防汛抗旱工作安排和近年防汛工作情况。中国气象局负责人介绍了今年全国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据悉,这次会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将组织四个检查组对黄河、长江、淮河、海河的防汛工作进行检查。

第2版(经济)

国家内贸局决定
加大肉类市场调控力度
据新华社南宁4月25日电(记者贺劲松)近来各地肉价一路下滑,农民生产积极性受挫。国家内贸局决定加大肉类市场调控力度,并在此间召开的全国肉菜糖市场调控座谈会上就此作出部署。
内贸局提出,各地商品流通部门要监测肉类市场变化,按照计划及时安排储备猪肉入库,积极收购农民的活猪,缓解肉价下跌势头。同时,要组织好猪肉省际间调拨,使猪肉市场流向更加合理。国有食品企业一方面要发挥主渠道作用,按保护价收购生猪,保护农民养猪积极性,一方面要开展销售优质服务,扩大猪肉销售。

第2版(经济)

用友举办软件推动管理进步活动
本报讯中国最大的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公司——用友软件集团公司,日前在北京举行了用友“软件推动管理进步”全国行仪式。该公司将就企业经营风险与成本控制、供应链管理、集团财务控制等推出系列解决方案和应用案例。(李建兴)

第2版(经济)

中铁十二局获最佳施工企业称号
本报讯曾先后两次荣登“全国优秀施工企业”排行榜的中铁十二局集团,今年四月,又被评为“全国最佳施工企业”。这是我国首次在全国数千家大型施工企业中,评选出的企业管理最高奖项。(江耀明)

第2版(经济)

江苏响水县为招商企业发“绿卡”
本报讯江苏省响水县日前给招商引资企业挂“重点保护”牌匾。今后凡利用职权向这些企业摊派费用、报销发票、购买廉价产品,或变相占有企业的交通工具、电器设备者,企业有权举报。(薛红霞)

第2版(经济)

燃气锅炉技术交流会举行
本报讯为配合北京市实现环保战略,广东省广州市锅炉工业公司邀请国家环保总局、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北京市环保局等有关主管部门,日前在京召开了广州市锅炉工业公司燃气(油)锅炉技术交流会。
(仲文)

第2版(经济)

盘锦国税局强化税收征管
本报讯辽宁省盘锦市国税局严格依法治税,全面加强税政管理,开展专项检查,堵塞税款流失漏洞,今年一季度完成税收收入三点八六亿元,同比增加九千三百一十八万元。(夏才源)

第2版(经济)

“石林杯”人与自然摄影大赛举办
本报讯由云南省园艺博览局和中国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石林杯”人与自然摄影大赛近日拉开帷幕。此次比赛旨在展现人类与大自然相互依存的各个方面,倡导人们永远爱护共有的家园。(王玉玺)

第2版(经济)

吉林国税局对欠税户发票监管监开
本报讯吉林市国税局通过对发票的监管监开实现了以票管欠、以票治欠,有效地遏制了新欠,清缴了陈欠。通过这个办法,国税机关有效把住了发票销售、税款滞纳金缴库、开票、账务处理和强制执行等的落实,并首次实现了当年无新欠。(周柏柯王贵民)

第2版(经济)

高密国税部门聘请社会监督员
本报讯四月七日,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单位山东省高密市国税局聘请一百名来自全市不同行业的代表,作为市国税部门的社会监督员。这是高密市国税局为接受社会监督所采取的措施之一。(袁君)

第2版(经济)

新泰市个私经济税收增长快
本报讯山东省新泰市国税局强化个体税收征管见成效。一九九八年,全局完成个体私营税收收入一千一百一十六万元,比一九九七年增加三百三十八万元,增长百分之四十三点四四。(东铭相忠)

第2版(经济)

西班牙一商贸团来京寻求合作
本报讯西班牙阿拉贡自治区商贸访华团日前来北京考察投资环境并寻求投资与合作项目。阿拉贡自治区拥有世界一流的风力发电技术、欧洲最具规模的汽车制造业等。(王君)

第2版(经济)

实物国债功成身退
凭证国债方兴未艾
财政部负责人谈国债发行有关问题
本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近年来,无记名国库券发行量逐渐减少。到1998年,这一券种已完全被其他新的国债券种所取代。近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
这位负责人指出,无记名国库券又叫实物国债。过去,由于受历史条件和发行方式的限制,在我国国债发行中,无记名国库券曾一度成为发行的主要券种。但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和高效率、低成本国债发行市场的建立,无记名国库券自身存在的缺陷显得愈来愈突出:一是成本高。二是不易保管。三是反假防假任务艰巨。有鉴于此,现在世界各国已很少采用无记名国债这种发行方式。因此,近年来,我国实物国债发行比重逐渐减少,从1998年开始,已全部采取凭证式、记账式的方式发行。
这位负责人还指出,我国国债政策的一个突出特点,是要千方百计满足个人投资者购买国债的需要。近年来,我们加大了凭证式国债的发行力度。它具有以下优点:一是采用填制“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的方式发行,发行成本大大降低。二是购买手续简便,可以记名、挂失。三是变现性强。四是收益率稳定。今年,财政部还将继续发行凭证式国债,以满足广大投资者购买国债的需要。

第2版(经济)

今日九—十二版刊出
《经济周刊》
深圳宝安、龙岗两区的16个镇与市区共用同一电网,可每度电却贵0.125元,去年就多交了4.22亿元,原因是他们仍姓“农”;湖北潜江市高石碑镇县供电局所属变电站的电比镇供电站的电每度便宜0.35元,老百姓高兴了,镇供电站不满了——
△让农民用上便宜电
(九版)
与几百、上千元的机票价格相比,20元的航空保险费应该说不算贵。然而,据统计,80%多的乘客对此态度淡然——
△航空保险:
买得放心吗(十版)
发展中国家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比例在40%左右,而我国仅26.4%——
△社区服务:
再就业新亮点(十一版)
△您上网了吗(十二版)

第2版(经济)

农村对经济增长贡献份额逾七成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记者江夏报道:在199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8%中,农村部门贡献了5.47个百分点,贡献份额为70.1%,仅次于1993年的水平。这是刚刚出版的《农村经济绿皮书:1998—1999年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中披露的。
从1992年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与国家统计局农调队每年共同编写一本农村经济绿皮书。农村经济绿皮书已成为农村经济理论和实际工作者的重要参考资料,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第2版(经济)

桂林城建格局与山水协调
本报桂林4月24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去年,原桂林市与桂林地区合并成立新的桂林市后,便先后组织考察小组到全国城建优秀城市考察取经,同时特地邀请全国20多个城市和高等院校的著名专家汇聚桂林,请他们为桂林市城市建设献良策。在初步形成改造方案后,城建部门又将其方案张榜街头,请市民和游客“评头品足”。在经多方专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市里作出了“突出‘水’字,以‘水’为魂,改造‘两江四湖’、兴建中心广场、拓展五条道路”的优化桂林城市旅游环境、加快现代化旅游城市建设步伐的思路,得到市民的热烈拥护。

第2版(经济)

陇海铁路恢复通车
据新华社兰州4月25日电(记者田恒江)4月24日下午14时30分,陇海铁路兰州市区段1749公里150米处,因一辆运货卡车刹车失灵,撞断城关五泉变电所的111号高压电线架杆,高压电线落到电气化铁路动力电线上,发生短路,致使陇海铁路上下线运输全部中断。经有关部门紧急冒雨抢修,陇海铁路已于当晚17时40分全面恢复通车。

第2版(经济)

农业科技“跨越计划”实施
本报讯记者夏珺报道:农业部和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的农业科技“跨越计划”近日开始实施。据悉,财政部已拨款5000万元用于支持此项计划的实施。据介绍,农业科技“跨越计划”的基本出发点是解决我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低,技术普及薄弱的问题,是一个“转化性”、“连接性”的计划。

第2版(经济)

四川工业首季开门红
本报成都4月25日电记者刘裕国报道:今年一季度,四川省工业运行增速平稳,1—2月全省独立核算工业企业实现利税23.9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6.36%,实现净利润3.90亿元。其中37户扩张型企业实现利润9.73亿元,企业亏损面降低1.2个百分点。

第2版(经济)

青海一季度经济稳中有升
本报西宁4月25日电记者马应珊报道:今年一季度青海全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4.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今年青海工业生产、固定资产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均呈现较快增长势头,城乡居民收入保持稳中有增。

第2版(经济)

安徽首季进出口增长16%
本报合肥4月25日电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安徽省对外贸易总值为5.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在全国出口普遍下降的形势下,该省出口总值仍然达到3.2亿美元,增长10%,进口总值2亿美元,增长25%。(张勉)

第2版(经济)

宁夏推出生态环境游
本报讯宁夏4月25日推出它的第一个大型旅游活动——’99生态环境游活动。这一活动精心选择了宁夏最具特色的生态旅游景点:沙湖观鸟、跨越腾格里大沙漠、休闲避暑六盘山、登高远望贺兰山以及乘羊皮筏子游黄河等,让游客领略到宁夏独特的塞上风光。(胡继鸿)

第2版(经济)

天津海关拍卖罚没物品
本报天津4月25日电日前,天津海关对近期查获的走私物品进行了公开拍卖,拍卖物品种类达15种,成交额达1600多万元。这是天津海关自1998年以来拍卖罚没走私物品标的最大、成交额最高的一次。天津海关对走私罚没物品实行公开拍卖的做法,有效地保障了国家罚没收入及时足额入库,进一步增加了海关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周中华)

第2版(经济)

国土综合开发示范区设立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国土资源部近日正式批复同意在福建省罗源湾建立国土资源部土地综合开发整理示范区。该示范区总面积为3106.67公顷,经整理后除少量用于发展高科技农业外,主要用于福州市的建设用地,分三期实施,其中第一期面积1000公顷。(郭源)

第2版(经济)

厦门海沧大桥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该大桥为悬索吊桥,全长5.9公里,将于今年10月1日前建成。新华社记者池茂花摄

第2版(经济)
“植物大象”迎世博
昆明世博园内一只憨态可掬的“植物大象”在迎接贵宾。新华社记者谭熙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