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经济生活)

社区服务业以社区居民为主要服务对象,面向社会,服务社区。它对劳动力技能素质、年龄等要求相对较低,就业的门坎也较低———
社区服务:再就业新亮点
本报记者杜海涛
大有潜力
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房管局的下岗职工王小龙,花50元钱买了一辆旧三轮车,从为他人送煤球、换煤气起步,又学会了修理电器、安装管道,现在月收入达千元左右。他深有感触地说:只要不等不靠,肯吃苦,社区服务天地宽。
有人说,服务业是吸纳就业人员最大的蓄水池。我国目前第三产业尤其是服务业的发展还比较落后,不但与发达国家差距甚大,就是与发展中国家相比,也有距离。1997年,我国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的比例为26.4%,发达国家一般为70%—80%,发展中国家平均为40%左右。我国第三产业,尤其是服务业的发展还有很大潜力。
据国家统计局对北京、上海、广州等7个城市的调查,需要家电维修、上门送报等17项服务的家庭数量占到70%,有707万个以上家庭可以为社区服务提供机会,各项服务累计可以提供2000万个临时就业机会,目前空缺1100万个。如果以此类推,中国数百个城市的社区服务业蕴藏的就业机会相当惊人。而且城市家庭的消费需求、服务需求还在不断扩大。去年,北京市前门地区曾对28个居委会作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希望提供家政服务的家庭户数比1997年上升了20%。
大有可为
社区服务业的内容很多,范围很广,如社区幼儿保育、养老福利、老年活动、医疗卫生、商业饮食、邮电通讯、家政服务、清洁绿化、物业管理、配送快递、修理维护、娱乐活动等等。沈阳市针对国有大中型企业比较集中、下岗职工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女工较多的特点,以家政服务作为社区服务工作的突破口,建立了家庭保姆、家庭护理等计时服务队伍和家庭快餐鲜奶配送等专业服务队伍,自1998年以来,已成立家政服务组织1184个,开展家政服务项目30余个,1998年共安置下岗职工2.34万人。下岗职工李海深,家境困难,妻子又得了脑血栓,经市家政服务中心介绍,他成为沈阳市第一个男保姆。他工作认真,不怕吃苦,很受用户好评。
发展社区服务业,关键要健全工作网络,认真落实政策。常州市、太原市在推动服务业发展的过程中,建立起市、区、街道、居委会四级管理网络,形成点线联网、上下联动的运作体系,发挥街道居委会的网络终端作用,及时了解下岗职工的求职意愿、家庭情况等,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社区服务。沈阳市为提高家政服务人员的素质,组织编写了家政服务培训教材,对下岗职工免费培训,全市家政服务人员的培训率达70%以上。北京、包头、开封等市还针对下岗职工在再就业中遇到的资金问题,出台了提供低息小额贷款、给予资金扶持的政策。
大有希望
社区的发展为下岗、失业职工创造了新的就业空间;而下岗、失业职工参与社区服务,又促进了社区的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提高。
然而,也应当看到,发展社区服务业也面临一些困难。除观念问题外,社会保障体系改革滞后也制约了社区再就业工作的开展,不少人宁愿靠救济金生活,也不愿到社区服务业领域工作,原因就是担心一旦重新上岗,解除了与原单位的劳动关系,医疗、养老等就失去了保障。
针对以上问题,有关人士认为,发展社区服务业,要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促使人们转变思想观念;要着力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失业保险等制度,解除再就业者后顾之忧;要从产业政策上对社区服务业给予优惠扶持,把它作为第三产业的一个重点,鼓励下岗人员从事社区服务工作。目前,上海市为推动下岗职工从事社区服务业,规定由社区就业服务载体为其代缴养老、医疗保险,并组织参加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为再就业者解除后顾之忧。前不久,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对下岗职工从事社区服务业实行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规定从事社区服务业的下岗职工在三年内减免税费,从政策上给予扶持。(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在银川市新城区正茂巷居委会社区服务中心,重新上岗的下岗职工阎军芳正在加工面条。新华社记者刘泉龙摄

第11版(经济生活)

眼下,“菜篮子”已经装满,但人们却同时也感到有些蔬菜口感质量在下降——
“菜篮子”怎么装好
樊晓国
1998年8月,福建一菜贩出售的小白菜因喷过禁止使用的化学农药,导致福清市南霄村48名村民集体中毒。这起事件,只是众多的因食用蔬菜而引起中毒的典型案例之一。近年来,各地因食用蔬菜而引起农药中毒的事件不断发生。
这不能不让天天要提菜篮子的市民担忧。虽然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用快速纸片定性法对一些市场的蔬菜进行抽检,但农业部有关专家指出,这种方法灵敏度不高,并不可靠。
蔬菜越来越不是味儿,也是市民反映较多的问题。对此,国家蔬菜育种中心的专家认为,不少农村环境污染,化肥、农药长期过量使用,势必导致蔬菜口感质量的下降。
如今,市民对“菜篮子”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希望蔬菜口味正,更希望品种多、品质好。因此,运用先进技术开发新品种,改良原有品种,以提升蔬菜品质,应该是把“菜篮子”装好的关键。
有关专家指出,目前我国自己的蔬菜品种很少,国外的蔬菜品种虽引进了不少,与人们的生活需求仍相差很远,要解决品种开发问题,就需要加大科技攻关的力量,实施“科技兴菜”战略。
目前,我国蔬菜产业化已经起步,但蔬菜深加工问题仍然是制约我国蔬菜产业化发展的瓶颈,在技术、资金上迟迟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同时我国蔬菜产品结构不合理,各产区缺乏信息沟通,缺乏统筹规划、统一协调,严重制约着蔬菜产业化的进一步发展。
要解决蔬菜农药残留和口感下降的问题,恢复蔬菜的“原味”,同样要从源头———蔬菜产区抓起,制定有关法规,加大蔬菜管理力度,保证菜农严格按标准科学施药,并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此外,要加强宣传,唤起菜农的安全意识、环境意识及市场意识,使他们认识到,谁能生产出无污染、口味正的蔬菜,谁家的菜就能赢得市民的欢喜,赢得市场的青睐,最终才能获得好收益。

第11版(经济生活)

TCL开拓农村市场
TCL集团近年来把销售重心放到县一级的经营部,从1996年开始,投资上亿元资金将销售人员扩增至数千人。并斥巨资建立了拥有数千人的服务网。去年农村市场销量增长一倍,今年1—2月,又增加93%。为了继续开拓农村市场,TCL集团又用3000万元购置200辆“幸福快车”,专门用于农村市场售后服务。(赵志文)

第11版(经济生活)

家用多功能造纸机问世
一种新型家用多功能造纸机日前由河南唐河县东升造纸机械厂研制成功。它体积小,耗电少,一人即可操作。该机日产125—150公斤卫生纸或餐巾纸、包装纸。被评为1998年全国十项重要小发明之一。(仲文)

第11版(经济生活)

万士力提出酒店联网新设想
万士力集团运用先进的信息网络技术,与全国各大中城市及著名旅游度假风景区的300多家三星级以上酒店联网合作,以客源共享的方式推出“酒店房东权益证”。消费者预订一家酒店客房便可以在任何一家入网酒店享受同样的权益。(吕勤)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市场扫描

“绿色食品”开发九年来推而不广,消费者不大认可,经营者难以专卖,生产者动力不足——
“绿色食品”好尴尬
孙明新
“绿色食品”,自1990年被作为战略性项目开发以来,在我国已走过九个春天,然而至今仍未能“绿”遍市场。
消费者的认可是产品投放市场取得成功的关键。中国社会调查所前不久作过一次有关绿色食品的调查。结果显示,76.6%的人听说过“绿色食品”,65.5%的人不知道“绿色食品”的内涵,78.3%的人表示从未买过绿色食品。在一家超市,笔者随意与一位家庭主妇交谈,对方说:“有必要非到商店去买那种食品吗?大街菜市上有的是新鲜的。”
“绿色食品”意味着安全、营养、无公害。农业部门介绍,“绿色食品”在生产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以下标准:产品的原料产地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原料作物的生长过程及水、肥、土壤必须符合一定的无公害控制标准,并接受农业部农垦及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监督;产品的生产加工及包装、储运过程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工业组织的要求,最终产品须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标准检测合格才准予出售。因此,“绿色食品”即意味着健康。
“好是好,就是价格偏贵”。同样的调查中,87.4%的消费者道出了这样的理由。笔者曾在一家超市作过粗略对比,发现同类食品中,“绿色食品”的价格高出2至3倍。
“品种少,无挑选余地”也是笔者采访中常听到的原因之一。从目前看,我国审批的“绿色食品”种类已达千种,而消费者在大众商场能买到的品种就是十几种,上档次的多进了宾馆饭店。
“数量太少,难以形成气候。”北京城乡仓储贸易中心食品部的王女士说,他们销售的“绿色食品”主要是生产厂家找上门来供货的。这里也没有“绿色食品”专柜,带标志的“伊利”水饺整齐地摆放在一层副食品组。售货小姐说,来买的人很多,可很少听到有人是冲着“绿色食品”来的。
据了解,有关部门曾于去年底组织销售商场与绿色食品生产厂家举行座谈,希望以此调动销售部门的积极性,结果并不理想。而使生产者更感苦涩的,则是“环境制约”。北京海淀区东开乡八家村科技园生产的“京海蔬菜”颇有点名气,销售额从1997年的每月几百元升到如今的四五万元。然而由于环境不达标,这种蔬菜至今仍只能叫“净菜”。对于“绿色食品”,环境是“一票否决”。此外,“绿色食品”要求有较高的技术支持,成本高,而产量又比同类非绿色食品低20%到30%。
采访中,不少厂家还透露出对一些人为因素的不满,如资费过高。他们说,本来就是一个高成本行业,而一种“绿色食品”从申办到标志使用(三年)就要交费3万至5万元,很多人因此咨询后就没了下文。
看来,要让“绿色食品”尽快走上餐桌,除了大力扭转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外,还当在产销诸环节上加大扶持力度。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各抒己见

少用不用塑料袋
施喆
近日,北京一家百货商场开展“以白色垃圾换绿色食品”活动,一个半小时就有2000余名普通市民向收集箱内投入了打结的塑料袋。商场的负责人称,希望通过白色垃圾和绿色食品的强烈反差来增强人们对白色污染的认识,倡导人们尽量少用、不用塑料包装袋。
塑料袋危害之烈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以北京市为例,如果平均每人每天消费一个塑料袋,每天就要扔掉4吨塑料袋,仅原料就扔掉近4万元。北京市1000万人每年弃置的塑料袋如果平铺是市区建筑面积的2倍。据统计,我们身边的塑料袋来源主要是商场、超市和摊点。买一个小面包也给一个塑料袋装着,成了不少超市的标准服务。如果商店不赠塑料袋,恐怕方便惯了的消费者会认为商家抠门儿。正是怕得罪了消费者,不少商场、超市对此持观望态度。
大家都知道塑料袋污染环境,可就是照用不误。不少人会认为是因为环保意识不够,需要多加提倡。但有的人问:我也知道塑料袋污染环境,但总不能让我上街都得挎个篮子吧?经济学的一个基本原理是效率优先,消费者关心的是成本效益比,一只塑料袋不过几分钱(而且往往是商家赠送),带来的是不少方便。这种“利益驱动”看起来不起眼,但却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让消费者不用少用塑料袋,只是抓住了消除白色垃圾的一个环节,根本的办法是从生产环节做起,以成本低、质量好、无污染的包装品代替目前无法降解的塑料袋。
怎样才能使人们少用不用塑料袋?这个问题只有用科技来回答,用成熟的环保产业来回答,而不仅仅是抱怨环保意识差。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他山之石

日本的职业介绍事业
本报记者王彦田
日本和中国有许多相同之处,比如人口密集,劳动力丰富。近几年,日本经济持续走软,特别是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日本经济发展所受的负面影响加重。从1990年到现在,日本的失业率一直呈上升趋势,去年11月达到4.3%,是70年代以来的最高点。2月上旬,记者随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访日考察团,对日本的劳动就业现状进行了为期10天的采访。
在日本,公共职介所和私营职介所是共存的。人们寻找工作和单位招工多数通过职介所进行,也有少数求职者是直接找到企业求职的。
公共职介所是日本职业介绍事业的主体。日本全国现有600多个公共职业安定所(职业介绍所),遍布全国各都、道、府、县。公共职业安定所都是依据法律统一设置的,其名称统一,职能统一。日本的职业安定所作为国家的事业法人单位,其从业人员都是国家的公务员,工资和办公经费都由国家财政统一拨付。这种公共职业安定所对公众全部实行免费服务,求职者来这儿查阅信息,接受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不用花费任何费用。公共职业介绍服务已经成为国家的一种社会福利。公共职业安定所的规模一般都比较大。记者访问的东京上野公共职业安定所,1972年建成,现有职员79人,内设12个工作部门,办公面积有上千平方米。
日本政府允许民营职业介绍所发展,但每个民营职介所必须经过政府批准才能成立,且批准书必须有劳动大臣签署。政府对民营职介所的资格有明确的要求,如从业人员必须有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服务范围不能超出规定的职业介绍范围,政府委托公共职业安定所对民营职介所的服务过程进行监督检查。民营职介所和公共职介所的最大区别在于它的服务是收费的。记者在访问日本最大的民营职介所里库路特公司的关西分公司时了解到,公司每介绍成功一个求职者就业,由用人单位向职介所支付这个求职者年收入30%—50%的费用作为介绍服务费。求职者个人只需付出几百日元的服务费,因为太少往往免收。这样,民营职介所对求职者个人实际上也是免费的。
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大,1997年4月,日本放宽了对民营职介所的要求。如对从业人员的资格有所放宽,介绍的范围有所放宽,鼓励其发展。到去年底,日本的民营职介所已发展到3375所。有一份调查显示,有30%的民营职介所是1997年以后成立的。由于民营职介所的服务对象主要集中在专业领域,为了生存,他们更讲究服务质量和效率,无形中也对公共职介所起到了促进作用。两者相辅相成,形成了一种良性竞争机制。
或许大家认为,像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其职业介绍的手段一定是非常现代化的,其实并不尽然。日本的职介服务是现代手段和传统方法并用的。10年前,日本政府就投巨资建成了连接全国所有公共职介所的计算机网络。在任何一个公共职介所,求职者和招工者都可以在几分钟内查阅到全国各地的岗位和求职信息。职介所的工作人员都能熟练地使用计算机为求职者服务。同时,日本职介所中也保留着面向求职者的信息公告栏,各种招工信息被分类,装订成册,一目了然,翻阅起来非常方便。安定所的墙上,除了最新的招工信息专栏,还有各类职业岗位工资标准的规定,以及提示劳动者权益的宣传画。职介所的工作人员介绍,日本求职者中,90%是在本地区就业,有一半以上习惯于自己查看信息册,如果全部使用计算机,不仅成本太高,有许多求职者也不习惯。在福冈县大牟田公告职业安定所,记者看到,为了方便求职者在安定所关门后索取资料,门口设立了开放式的资料信箱,求职者随时可以拿到最新的招工信息。现代的计算机服务手段和传统的手工服务手段并用,反映了日本职业介绍服务务实的作风。
与中国的职业介绍所不同,日本的职介所还兼有发放失业保险金的功能。日本劳动省的官员介绍,职业介绍和发放失业保险金在一起进行,有其必然性。因为企业在录用人员和求职者实现就业时,都必须依法到安定所缴纳保险费。失业者领取失业保险金也要检查他是否在积极地求职和参加就业培训。同时失业保险和职业介绍的工作流程衔接紧密,计算机网络相互联接,两项业务在一起开展,就为失业者申领救济金和求职就业提供了便利条件。
日本的职业介绍服务事业,在几十年的发展中,不断改进和完善,已相当规范,也非常实用。日本在处理就业服务中规范化和灵活性、现代化和手工操作、公办和民办、职业介绍和失业保险、培训就业等方面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压题照片为考察团参观日本职业介绍所。(附图片)

第11版(经济生活)

雁荡久负盛名
为何游无盛况
吴铭
“雁荡山,天下奇秀也。”此语出自沈括《梦溪笔谈·雁荡山》,此文编于高中语文课本。读高中时,我便对雁荡山心仪神往了。
今年初春,有机会作雁荡之旅。从北京上飞机至温州,转乘中巴到雁荡,不到三个小时,我便置身于雁荡山的奇山秀水之中。雁荡山,天开图画,名不虚传。景区内幽谷回环,奇峰迭起,飞瀑错落。奇中有幽奥,秀中有险峻,自成一格。二日雁荡之旅,真是极尽雄、奇、险、秀、幽、奥、旷之美,兼得观光旅游、生态旅游之趣。
但是,这山水奇秀自然风景胜地,又值4月江南旅游旺季,却没有出现游人如织的景象,且大多游客来自沪、杭及本地区。天下奇秀为何难以热天下?借旅游之便笔者采访了当地风景旅游管理部门。
据了解,温州雁荡山风景区,1982年就被列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最近,作为浙江省唯一申报的单位,正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但是,在过去的20年里,游客量一直上不去,年接待游客总量不仅难以与泰山、黄山、庐山等十大名山相比,而且也少于本省的千岛湖、普陀山和溪口雪窦山,1998年仅为100多万人次。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局的负责人分析说:“雁荡山游客量上不去,主要原因是缺乏打品牌创名牌的意识。”
雁荡山山水形胜,又濒临东海,旅游资源堪称丰富。但与泰山比古、黄山比峰、云南比洞、贵州比瀑、九寨沟比水自然显得逊色。可在很长一个时期里,他们却以峰奇、嶂奇、洞奇、瀑奇为代表予以宣传,营销战略上显然有失误。其实,雁荡山并不是没有国内独一无双的景观。一是灵峰夜景。夜幕降临,信步灵峰,日间的双笋峰、金鸡峰、犀牛峰、合掌峰,在淡淡的夜色中,幻成了“牛眠灵峰静,夫妻月下恋,牧童偷偷看,婆婆羞转脸”这样如诗如画的景观,令人神思飞翔,浮想联翩。因而素有“入夜观山景,雁荡天下绝”的说法。二是雁荡山形成于一亿二千万年以前,属太平洋亚洲大陆边缘火山带中最具典型性、完整性的白垩纪流纹质古火山。这种由火山喷发演化成的自然风景区,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遗憾的是他们没有打好这两张牌。
旅游产品也要创名牌,即使以自然风光为主的名胜区也一样。但愿雁荡山能以新的品牌,使“天下奇秀”热遍天下,更愿全国旅游界都能注重打品牌创名牌,把更多的旅游精品奉献给广大旅游爱好者。

第11版(经济生活)

给洗衣机拨电话
在不久的将来,出外奔忙的你只要给家中的洗衣机拨个电话,它就会自动进入洗衣状态;而一旦“卡壳”,它也可以自动与厂家的售后服务中心联系……
近日,意大利梅洛尼家电公司主席梅洛尼向记者描述了这一诱人前景———家电的“数字时代”。今年,他们在欧洲新推出数字控制式洗衣机,明年公司还将把烤箱、洗碗机、冰箱等白色家电都由机械控制变成数字控制,并使之联网,让消费者更多地感受到现代化生活的方便舒适。(龚雯)

第11版(经济生活)

乡村摄影师
湖北省麻城市白果镇木牌楼村的青年农民王永进,10年前高考落榜,找亲戚朋友借钱买了一架国产照相机和一辆自行车,靠为逐渐过上富裕生活的山民们照相为生。10年间,他走遍了大别山区鄂豫皖三省的10多个县市,被山民们亲切地称为自己的“乡村摄影师”。肖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