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龙须沟菜市场还要开多久
1994年8月,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在市中心一条排污水沟上建起一座蔬菜果品、肉食、小百货等综合农贸大棚市场。这个名叫龙须沟的大棚市场面积6000平方米,摊位450个。由于不封闭,经营环境差,不利于管理。冬寒砭肌刺骨,春秋飞灰扬尘,夏天地下排污水沟臭气难闻,东侧两个垃圾箱群蝇飞舞,一些地摊已顺龙须沟菜市场蔓延至中心广场,严重影响城市环境和交通秩序,车辆无法进入,不利于消防工作。
1997年绥芬河市委、市政府为了推动开放口岸和启动房地产开发,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客商和单位投资,改造旧城区,建造安居住宅和商场,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其中商场3万平方米。这些工程于1998年10月后陆续竣工。
1998年3月,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曾以文件形式答复一位政协委员的提案,说:“春龙商城建成后,我局拟将龙须沟菜市场迁入商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曾表示要退市还路。现在春龙商城早已建好,但退市还路至今未能实现。不知这种状况还要持续多久。
图①:地摊摊床已从大棚内蔓延到大棚市场南面的街道上,堵塞交通。
图②:夹在新建的大型室内商场中间的大棚市场,经营环境脏、乱、差。
图③:新建成的整洁、宽敞、明亮的规范化室内商场空空荡荡。黑龙江绥芬河市马成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改进工作欢迎监督
你报3月20日第五版刊登题为《蛇口工业路邮局“特快”特不快》的读者来信后,引起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经过调查,现将情况反馈如下:
去年8月22日16时,我局蛇口工业路邮局受理了深圳TCL王牌电子有限公司周辉全同志寄给青岛海尔工业园海尔空调器公司许永峰的一份特快邮件,当天下午即由特快局送达深圳机场发运。由于当时深圳发往济南的航班不正常,我局即由上海航站转发山东部分特快邮件。据青岛速递局反馈,该邮件于8月25日到达青岛速递局。因收件地址属非直投范围,青岛局当天转崂山投递局。崂山局于1998年8月26日妥投到海尔空调器总公司。
我们已将上述情况向用户周辉全同志解释,并就我局工作人员未及时反馈信息向用户表示歉意。希望广大用户监督和支持我们工作。深圳市邮政局经营服务部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农户之间交换田地是否违法?
我是江西寻乌县晨光镇桂花村村民。年初,我继母将路边一块0.4亩的优等田,与本村一农户换了一块中等田,从中得到400元的补偿。那家农户换田是为了建房。最近村里还有类似情况发生。请问:是否允许农户之间土地互换?是否允许在承包土地上建房?江西寻乌县刘青
答:根据《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的规定,农民承包集体土地,按承包合同约定的用途从事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生产,拥有生产自主权和经营收益权,以及按照承包合同约定的用途合理利用土地的义务。在坚持土地集体所有和不改变土地农业用途的前提下,经发包方同意,允许承包土地的使用权实行自愿有偿流转,其中包括农户之间承包土地的互换。但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内的承包土地上建房是不允许的。在非基本农田保护区的承包土地上建房,必须依法审批,未经审批擅自建房也是违法的。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胡建锋

第5版(读者来信)

乳山交警大队
车辆不装本队所售防雾灯不予年审
编者按:今天刊登的这一组读者来信,反映的是教育、交通运输、车辆管理、铁路客运、邮电等部门和单位乱收费的问题。希望这些单位引起重视并予以查处。
名目繁多的乱收费,不仅加重了群众负担,也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为此,党和政府曾多次发文,但屡禁不止。其原因,除了一些地方、部门、个人对国家的政策和法令置若罔闻,顶风而为以及处罚不力外,恐怕收费体制方面存在的弹性和漏洞,也容易让某些执行者为了小团体或个人的私利,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或随意提高收费金额,或巧立名目“搭车收费”,合理的不合理的,鱼龙混杂。而我国现行的收费体制则主要是建立在收费者高度自觉性的基础之上,难以监控。一旦收费者不能自律,政策就会走样,群众的利益就会受到损害,最终也损害了国家利益。因此,改革收费体制,无疑是治疗乱收费这一顽疾的根本所在。希望有关部门想想办法,在大力加强思想教育和惩治力度的同时,在收费体制方面来一个改革,真正为群众办点好事、实事,让那些置国家政策、法令于不顾而肆意妄为者无机可乘,无空可钻。
3月16日,我们去乳山市交警大队办理车辆年审。交警队的工作人员说我们车上安装的防雾灯不是购买交警大队出售的,因而不予年审。他们出售的防雾灯不向我们出示合格证,单价260元,高于市场价一倍,并且这之前也没下达文件或通知,说所有的车辆必须安装交警大队的防雾灯,到年审时,才突然这样做。
我们认为,交警大队依仗手中的特权强迫所有车辆必须拆去原有的防雾灯,安装他们出售的高价防雾灯才给年审的做法是错误的。
山东乳山市郑法王立群李阳赵玉刚

第5版(读者来信)

永城交通局运管所
职工不交“上岗培训费”立马下岗
河南永城市交通局运管所在1998年10月,不知依照什么文件,向其所辖交管站、各股室、人力三轮车管理站的职工每人收取5000至15000元不等的“上岗培训费”,除父母是运管所职工的每人交1000元外,其他人每人少则5000元,多则15000元,逾期不交或交不齐者,威胁按精简机构的要求——下岗。当时有职工向市纪检部门反映此事,但不了了之。大部分职工迫于无奈交了钱,个别交不起的,则交了一部分,写了欠条。运管所开的收据并不是行政事业性收费专用票据,而是不伦不类的“收据”,上面写着:×××交来培训费×××元,再盖上运管所的公章和会计的私章。
1999年1月,永城市交通局运管所以下岗相威胁,强迫职工集资———“高息揽存”。运管所发了一个文件,明文规定:“凡我所1999年1月份在岗职工均须交纳本次集资,每人10000元,五年后一次还本付息,全体人员务于1999年元月30日前交清,逾期交不清者,按精简机构的要求,自2月1日下岗。”
这种置国家法律、政策及职工合法权益于不顾的乱收费、乱集资难道就没人管管吗?
河南永城市交通局公路运输管理所冯金才李文革

第5版(读者来信)

衡阳县六中
擅提学杂费用学生被迫辍学
今年新学期开学之前,湖南省物价、财政和教育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对新学期学生各项收费标准作了明确规定。
通知规定普通高中学费收费标准:一般地区农村高中每个学生260元,贫困地区农村高中每个学生200元。属一般地区农村高中的衡阳县第六中学今年收费标准却是:每个学生学杂费1314元,食宿费605元,报到费20元,合计1939元。一些学生因家庭无法承担这样的高额学费而不得不辍学。去年下学期,衡阳县集兵镇初级中学曾规定,每个学生必须订一份《衡阳广播电视报》。据该校一位教师称,这是上级规定的。
湖南衡阳市刘永晖

第5版(读者来信)

凌源前进乡石门沟小学
只收“特长课费”不设特长课程
我的孩子在凌源市前进乡石门沟小学读六年级。本学期开学时,学校让学生抄回一张收费单:学杂费39元,班费2元,其他费18元,升初中考试费20元,特长课费50元,看护费25元,合计154元。
我认为有些收费项目属乱收费。如每个学生每学期都必须交50元的特长课费,而学校并未给学生上特长课。学校老师对此项收费也气愤地说:“学校向学生所收的50元特长课费,要全部上缴总校,到期末,每份收费只返回5元给学生所在学校,作为教学经费。”其余45元哪儿去了?此外,国家已经明确规定取消小学升初中考试,为何还收20元的“升初中考试费”呢?
近年来,在我们这里,学校向学生收费一年比一年多,学校反而越来越穷。学校老师也反映:向学生收取的各项费用,只有少部分用在教育教学上,其余的哪里去了,只有当事者明白。
上级领导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群众的举报,从未认真调查处理,有的部门甚至把群众的举报信转给被举报人看,使举报者受到压制。
就当地的生活水平来说,如此高额的学杂费,已使学生家长感到负担沉重。每逢收费时,学校常一次次地把学生撵回家,孩子的眼泪逼得家境困难的家长东拼西借。惩治教育领域的腐败已成为广大学生及其家长的迫切愿望。
辽宁凌源市前进乡石门沟村学生家长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乱收费曝光台

武汉邮局
作废话费卡
押金不退还
我们是一群武汉市的电话用户。过去,我们交电话费时,按邮局要求办理过“话费交费卡”,每卡交押金20元。前几年,有不少用户反映办理电话移机后,就发生过原交费卡作废但押金不退,重新申办新交费卡又重新交押金的事。今年,邮电局又出新招,统一换发所谓一卡通的“邮政储蓄”存折。此事本无可厚非,但令人不解的是,当初交的押金仍然不退。
损失20元,对用户来讲也许算不了什么,但作为国家的邮电部门,如此对待用户,却不应该。希望有关部门尽快给老百姓一个明确的说法。
湖北武汉市依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不要玷污“三下乡”活动
山东莱西市李日海
开展“三下乡”活动,把文化、科技、卫生送到农村,是帮助农民了解党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农民的文化、科技、法律水平,增强农民防御疾病能力,搞好农业和农村工作,保持农村稳定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广大干部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
可笔者在基层了解到,“三下乡”活动在有些地方已流于形式,不但起不到好的作用,反而造成不良影响。有的部门和单位在中央和上级部门对“三下乡”活动有明确要求的情况下,出于应付心理,勉强组织一两次“三下乡”活动,可风声一过,就再也难觅“三下乡”人员的踪影。有的人员把“三下乡”活动当作游山玩水的机会,不提前备课,下到农村照本宣科,一些问题自己都未弄明白,根本解答不了农民的提问。到了开饭时间,基层单位大摆宴席,临走每人再带上一些当地的土特产,就算是完成一次下乡任务了。这种“三下乡”活动不但没有实际效果,反而变相增加了基层和农民的负担,损害了干部在农民心目中的形象。
要使“三下乡”活动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笔者认为必须严格纪律,加强管理。一是要制定“三下乡”人员不准在基层摆宴吃喝,不准收受基层礼品等一系列纪律。二是要加大对“三下乡”活动情况的督查力度,发现有违反“三下乡”活动纪律的部门、单位和个人,要严肃查处,决不手软。三是每次下乡前,有关部门要组织下乡人员精心准备,真正把农民需要的东西送到农民手中。
我想,每一个地区,每一个部门、单位,每一个下乡人员,如果切实按照中宣部等部门关于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要求,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并做到持之以恒,“三下乡”活动就一定会受到农民的欢迎,“三下乡”活动也一定会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封山植树改善生态环境

保护森林“海绵被”
讲起森林的好处,人人都能说出几条;若是谈起枯枝落叶,人们却不大重视。
森林能涵养水源,控制水土流失,防止水灾,而这个功能恰恰是与枯枝落叶分不开的。因为森林里的枯枝落叶不断地积集在地面,形成枯枝落叶层,天长日久,这厚厚的枯枝落叶层如同“海绵被”一样覆盖在地面上。这个“海绵被”是吸水的能手。据科学测算,山杨林的枯枝落叶层吸水量为自重的3倍多,柞树为1.8倍,油松为1.5倍,刺槐为1.2倍。在枯枝落叶层5厘米厚的山坡林地上,可减少水径流量60.1%,减少冲刷量80.6%。一亩森林地比一亩无林地多蓄水2万公斤左右。5万亩森林所积蓄的水量,相当于一座100万立方米的水库。因而,林区在降大雨时,全部雨水经浸流过程而慢慢渗到地下,土壤无冲刷现象,谷底溪流仍然细水长流,绝无浊流翻滚、泥沙俱下之患。雨过天晴,甚至在干旱季节,林区的沟沟岔岔,仍有细水长流。林区群众说,“山上多栽树,等于修水库,雨多它能吞,雨少它能吐”。其实,能吞能吐的并不是树木本身,而是枯枝落叶层。
枯枝落叶层不仅能吞水吐水,而且能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肥力,促进林木生长。枯枝落叶腐烂后成为腐殖质,这是最肥沃的森林土。森林土是许多动植物的家,是物种的宝库。据估计,在1克森林沃土中,大约有10.04亿个生物,多为细菌和真菌等微生物。真菌像线一样的臂状物能产生一种物质,使枯枝落叶分解成真菌能利用的食物,使菌体长出地面,如蘑菇等,可供人类采食。
有些地方缺乏燃料,特别是一些边远贫困山区,烧柴不足,人们便将森林里的枯枝落叶搂去作燃料,这样,林下就不会形成枯枝落叶层。虽然山上长满了绿油油的树,可林下却是光秃秃的。由于地面上没有“海绵被”的覆盖,土壤裸露,水土照样流失。大雨降临,便会山洪下泻,使河流泛滥成灾。由此可见,搂去了枯枝落叶,就意味着失去涵养水源的“海绵被”,破坏了生态环境,破坏了物种宝库。因此,在植树造林、封山育林的同时,要格外注意保护枯枝落叶层,千万不要破坏这珍贵的“海绵被”。
辽宁朝阳市林业局邵永权

第5版(读者来信)

美哉
海滩
红树林
在我国福建、台湾、广东、海南部分沿海泥滩地区,生长着一片片常绿灌木和小乔木林。当你漫步在这广阔的海滩上,那层层墨绿、叠叠翡翠便映入眼帘。它们一片连着一片,宛如一条绿色的绸带环绕海岸,点缀海滩。它,就是人们常说的红树林。
红树林是一类富有特色的植物群落。它生长在淤泥深厚的热带、亚热带的海滩上。海水涨潮时,这个植物群落的部分或大部分淹没于水中,露出一顶顶青翠的树冠,浮荡在海浪之中,成了一片“海底森林”;落潮时,整个群落又露出地面,一棵棵红树带着海泥芳馨的枝干和婀娜多姿的身躯重新回到滩涂上,摇身一变,又成了一片“海上森林”。
红树林为鸟类提供休养生息的场所,是鸟类的“天堂”,也是南移北迁候鸟的“停歇站”。据有关部门调查,深圳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就有鸟类122种,以鹭科为主。最珍贵的鸟类也来此居住,如属全球性保护的卷羽鹈鹕,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白琶鹭、黑脸琶鹭、小青脚鹜等。每当秋冬季节,候鸟南迁,这儿便成了鸟类的乐园。寒冬,还可见到成千上万只银鸥来此活动。因此,红树林是人们休闲赏景、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全世界40多种红树家族中,我国就占有24种,常见的有红海榄、木榄、海芒果、桐花树、海漆、海桑、秋茄、红茄参等。红树是一种胎生植物,当种子成熟时,先在树上萌芽,然后才离开母体,飘落于地,扎根于土,几个小时就可以破土而生。倘若被海水冲走,在海上漂流两三个月也不会死,一旦遇到海滩,照样扎根生长,一至两年便繁衍成林,可见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红树深深地把根扎进瘠薄不毛的海岸滩涂,形成了纵横交错的支柱根,固堤护岸,被人们誉为忠实的“海岸卫士”。
红树大部分种类的皮含有单宁,可做鞣料、染料和提炼栲胶。木质坚硬耐腐蚀,是重要的造船和建筑材料。有的枝干还含有奎宁和生物碱,可作制药的原料;干枝败叶富含营养,是鱼虾的好食料。人们赞美红树林,因为它默默地献出了自己的一切!
中共湛江市霞山区委 叶秀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乱收费曝光台

华中农大
考生去提档
交钱才放行
一年一度的研究生录取工作就要开始了,有很多上了线但未被第一志愿学校录取的考生,需要把考试档案转到别的学校,而部分第一志愿学校往往要借机索取数额不等的“提(转)档费”,少则上百元,多则数百元,给考生造成了不必要的负担。
去年,我的一位朋友自己到武汉华中农业大学去提档,就被该校研究生处强行索要了200元,后虽经多方投诉和反映,该校承诺今后不再收了;可是,全国这么多高校,是不是都不收了呢?呼吁各有关高校今后别再乱收所谓的“提(转)档费”啦!
河南郑州市丰成学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乱收费曝光台

454次列车
餐车卖站票
餐券当发票
2月27日,我从江西九江乘454次列车到北京。14时左右我找到列车长补办卧铺车票。列车长说:“没卧铺了,你可以到卧铺车厢找个地方站一下。”我便挤到餐车和卧铺车厢的连接处站着。21时45分,从餐车走来一位女服务员大声说:“你们每个人交20元钱,不交就到硬座车厢去或者下车。”当时硬卧车厢走廊都挤满了旅客,根本无法挪动。于是,卧铺走廊和接口处的每位乘客只好各交上20元,那位列车服务员则每人给了一张粉红色甲联餐券作为“发票”。当我向她索要正式发票时,她态度更凶了,说:“这是经过列车长同意的,不交就下车!”
沈阳市驻军某部谢兵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