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热点对话

巴尔干硝烟滚滚南联盟满目疮痍
北约空袭何时休
本报编辑张亮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吕岩松
3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对南联盟发动空袭,迫不及待地演试其即将出台的所谓“战略新概念”。这一粗暴干涉他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的军事行动,严重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对巴尔干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了巨大挑战和威胁。
一个月来,北约的空袭步步升级、愈演愈烈,并正加紧为发动地面进攻而调兵遣将。目前的战场态势,较量双方立场以及局势的演变是读者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本报编辑与前方记者就此进行了电话交谈。
编辑:北约凭借强大的军事优势肆意轰炸南联盟的军事目标和民用设施,给当地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你在前方采访对此有切身感受,请首先谈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记者:这是一场极为残酷的战争,完全可以用“狂轰滥炸”来形容北约的空中打击行动。就连社会党总部大楼和米洛舍维奇总统的官邸也遭轰炸。据南斯拉夫政府日前公布的报告,北约已向这个仅有1000多万人口的国家发射了1500多枚巡航导弹,投下5000多吨炸弹。轰炸造成600多名平民丧生,5000多人受伤。为逃避战火,70多万科索沃人流离失所,沦为难民。北约袭击军事目标的同时还疯狂轰炸经济基础设施,南斯拉夫汽车制造厂、炼油厂等许多骨干企业被炸成废墟,至少有50万人失去了工作,200万人丧失了生活来源。据初步统计,轰炸给南斯拉夫造成的经济损失达上千亿美元,相当于这个国家1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北约的空袭已经达到丧心病狂的地步。北约不仅违反国际公约使用杀伤力巨大的集束炸弹,甚至直接袭击平民,仅国际列车和难民车队被炸两起事件中就有近百名无辜平民丧生。北约驻欧洲盟军司令克拉克日前扬言,如果南斯拉夫拒不屈服,北约将轰炸这个国家“所有重要设施”。种种迹象表明,北约正在实行“焦土政策”,企图彻底摧毁南斯拉夫。
编辑:的确,弱小的南联盟不仅成了北约“战略新概念”的演试场,而且也成了其尖端武器的试验地。北约居然动用最先进的武器装备,不断强化空袭烈度,扩大轰炸范围。其手段之残酷、后果之严重,不能不令世人震惊。但是,英勇的南联盟人民并没有屈服,而是团结一致,奋起抗击,充分显示了他们誓死捍卫国家尊严的民族精神和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
记者:是的,南斯拉夫人民爱国热情十分高涨,没有丝毫畏惧情绪。不向北约屈服、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已经成为整个民族的共同呼声,人们正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投入保家卫国的正义战争,甚至用“人体盾牌”来保卫桥梁和工厂。在军事上处于劣势的艰难环境下,南斯拉夫军队顽强反击入侵之敌。据南军方公布的消息,南防空部队迄今已击落30多架北约飞机,拦截数十枚导弹。这一切有力地打击了北约的嚣张气焰,连某些战争贩子也惊呼,没有想到南斯拉夫会如此顽强。
编辑:北约发动空中打击的政治目标是威逼南斯拉夫屈服,无条件接受北约强加的所谓“和平方案”,但事实证明这一目标并未实现。纵观一个月来的轰炸,可以看出北约还有很明确的军事图谋。如何从军事角度评价这一个月的战事?
记者:空中打击是对南战争的第一步,北约的确对此寄予厚望。具体说来,北约要通过轰炸达到以下几个目标:第一,摧毁南斯拉夫的防空体系,打掉对手的还击能力;第二,大量消灭南军队部署在科索沃的有生力量和重型装备;第三,通过轰炸桥梁、油库、通信设施,破坏南斯拉夫军队的机动能力和指挥系统;第四,毁灭经济基础设施,将南推向经济崩溃的灾难。一个月来的轰炸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南斯拉夫军队的战斗力,但是北约还没有实现“为地面战争铺平道路”的目标。战争爆发前,南斯拉夫就制定了积极防御、保存实力、全力应付地面战争的战略战术。据有关专家分析,南至少有80%的防空力量保存下来,仍有能力给北约的空中进攻以有力的还击。另外,部署在科索沃等地的军队通过频繁调动、隐真示假等手段躲避北约轰炸,受损情况也不很严重。南斯拉夫方面的有效防御打乱了北约的战争部署。
编辑:近日来北约一再声称要进一步加大空袭力度,同时加紧调兵遣将。北约是否会真的发动地面进攻,以结束目前这种尴尬局面?
记者:目前有许多迹象表明北约的空袭行动将进一步升级。今后北约在继续轰炸南斯拉夫经济基础设施的同时,将着重加强对南军队地面目标的进攻。有消息说美国“阿帕奇”直升机已于20日运抵阿尔巴尼亚,另外一些配备了防空导弹等先进武器的地面部队也陆续进驻南周边国家。据悉,北约现已调集了6万部队。不过,北约自己也很清楚,单凭空中打击不可能让南斯拉夫屈服。英国首相布莱尔20日在布鲁塞尔首次公开承认北约有可能发动一场地面战争,军事占领科索沃。据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透露,北约甚至有将南斯拉夫肢解为几个小国的计划。
编辑:在北约继续强化其空袭力度的同时,国际上试图解决这一危机的外交活动也重新活跃起来。有关各方已提出了多种和解方案,但连连受挫。双方的根本分歧是什么?近来俄罗斯加大了斡旋力度,它有可能给局势的发展带来某种转机吗?
记者:作为一个小国,南斯拉夫清醒地认识到不可能战胜北约,它所要实现的目标就是要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早在本月初南就宣布停止在科索沃的军事行动,并呼吁北约立即停止轰炸、恢复有关科索沃危机的政治谈判。北约加大空袭力度的同时也一再伸出“橄榄枝”,试图双管齐下逼南斯拉夫就范。南斯拉夫与北约最根本的分歧就是北约部队能否进驻科索沃和对这一地区实行军事管制。这也是引发这场战争的最重要的原因。在国家存亡这一重大问题上南斯拉夫没有退路可走,北约为了实现自己的霸权野心也不会轻易让步。前面提到的几个和平方案胎死腹中不足为奇,因为它们均以北约的要求为基础,实质是要在空中打击的支持下迫使南斯拉夫全面让步。
俄罗斯在这场战争中地位非同寻常,它在巴尔干有着重大的战略利益,因而强烈反对北约侵略南斯拉夫。然而衰弱的国力又不允许俄同西方全面对抗。因此俄罗斯经常表现出想有所为又不能有所为的窘态。目前俄罗斯的态度十分谨慎,明确表示拒绝卷入战争。如果俄罗斯这一原则立场不出现重大变化,北约是不会轻易放弃战争野心的。
编辑:北约正在美国举行50周年“庆典”,酝酿已久的“战略新概念”即将正式出笼。从北约对南联盟的预演看,“战略新概念”的实质就是要推行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在新世纪来临之际,世界各国人民必须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第3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旅游年的风采
——老挝纪行
人民日报代表团
从曼谷飞往万象途中,发现机舱里座无虚席,大多数是金发碧眼的欧洲人,大同小异的闲适穿戴分明昭示着他们的游客身份。我们顿生好奇之心:这些热衷于回归自然的西方人涌去老挝看什么?
走近万象,我们吃惊不小:这里没有摩天大楼,没有玻璃幕墙,没有十里长街,没有霓虹灯彩,清一色两三层别墅小楼,色彩斑驳,疏朗地掩映在绿树之中;马路边,一棵棵合抱大树,参天如盖,投下连片绿荫;并不宽敞的街道上,行人很少,倒是常见一二“老外”,打着背包,匆匆前行;偶尔有一两辆汽车、三轮车和自行车擦肩而过;驱车市区,扑面而来的是一种远离尘嚣的质朴和宁静。
行装甫卸,热情的主人——老挝人民报副社长马拉庄有意让我们体会一下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玉佛寺,市中心一座修建于1565年的古寺,镇寺之宝是一尊木雕,这块木雕上40多尊佛像,尊尊雍容生动,威仪慑人。陈列寺中的缅甸玉佛、泰国陶器、西藏铜佛、古代石碑……短则300年,长则1200年,诉说着老挝对外文化交流的悠久历史。市区另一古迹——塔銮,历经2300多个春秋,安放着历代国王、高僧的灵骨;放眼望去,主塔巍然,从塔环抱,近40座塔銮,金光耀眼。
参观时间不足两个小时,我们不得不承认,这座拥有50多万人口的城市,散发着一种保持本色、固守其真的特殊魅力。
琅勃拉邦是一座偎倚在湄公河、南康河汇合处的别致山城,老挝旧日王朝的首都所在。这里,30多座古刹佛寺与耸脊飞檐、充满民族特色的低层建筑交相辉映,展示着异乎寻常的历史文化韵味。最典型的莫过于前国王理政居住、富藏奇珍的大王宫了,还有古色古香、香烟缭绕的阿朗寺、香通寺、西瓜塔等古迹。或许是由于独具个性,这里吸引了很多欧洲游客,寺庙中、大街上、商店里、旅馆前,几乎全是单衣薄衫的西方游客。
“琅勃拉邦要靠发展旅游业富裕起来!”据该省负责同志介绍,旅游业和农业资源是琅勃拉邦的两大优势。他们从实际出发发展旅游业,千方百计挤出有限财力,建桥铺路,改善城市基础设施,修缮佛寺;发动社会力量兴建接待场馆。目前全市建有30多家涉外宾馆酒店,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小型的家庭式酒店;去年接待外国游客7万多人。今年旅游形势开局良好,虽然泰国、马来西亚游客有所减少,但是急剧增加的欧洲游客支撑了旅游业的快速增长。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长奥沙甘会见我们时说,老挝与泰国经济交往密切,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也大,目前国内出现恶性通胀形势。为此,刚刚结束的老挝人民革命党六届八中全会,提出“八大优先工作计划”的积极对策。其中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开展生态旅游年活动,为发展旅游业提供交通、通信、金融、电力和人才等方面的服务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老挝人民在寻求发展机会,尽快脱贫致富的过程中,对环境保护予以极大的重视。老党中央提出的“八大优先工作计划”中,首要的一条就是停止砍伐森林,控制烧山种旱稻。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谈话中,都多次提到保护山林、水源、动植物资源的问题,而环保正是旅游业的生命线。
我们已经感受到上上下下的努力:首都万象保持自身风格,谢绝高层建筑,楼层限高20米;国家重点工程——中国援建的国家文化宫,因为超高8米,经过老挝政府特别批准后,才得以施工;琅勃拉邦弘扬古都风采,借联合国命名之机扩大知名度;全国禁伐森林,全民保护生态;拓展空中和陆地通道,国际公路即将开通,万象机场整修一新,启用在即……随着基础条件的改善,老挝旅游业迅速发展。去年,全国接待外国游客45万,相当于老挝总人口的1/10。今年以来,外国游客纷至沓来,从曼谷飞往万象的航班,常常爆满,旅游业明显热起来了。
对于缺乏支柱产业、经济发展遭遇暂时困难的老挝来说,无污染、低成本、创汇快的旅游业,无疑是一个正在形成的经济亮点。
与旅游业较为发达的泰国比,老挝还是一块有待雕琢的璞玉。在这里,一切只是刚刚开始。真正的高潮还在后头。(附图片)图为老挝首都万象的塔銮。本报记者谢隆灿摄

第3版(国际)

意说北约不应当世界警察
委报社论谴责北约轰炸南
美再次表示不向南派地面部队
新华社罗马4月22日电(记者刘儒庭)意大利总理达莱马22日在这里说,北约不应成为世界警察,北约对其在科索沃的军事行动应该进行反省。
达莱马是在对一家德国电台发表谈话时讲这番话的。他说,北约必须在国际法律范围内行事,必须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精神。他还说,北约需要适应新挑战,“正因如此,应当对北约在科索沃的行动进行反省”。达莱马说,华盛顿北约首脑会议将讨论科索沃危机,这次会议必须为这一危机找到解决办法。
据新华社罗马4月22日电(记者阎涛)意大利执政党联盟的170名议员22日联合发表声明,反对北约向南联盟发动地面进攻,并要求意大利政府不要参与对南联盟的地面军事行动。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4月22日电(记者王权富)委内瑞拉《国民报》22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糟糕的周年》的社论,谴责北约对南斯拉夫的轰炸,认为北约政治家对这场战争所作的解释不仅自相矛盾,而且堪称残忍。
社论指出,冷战过后,好战倾向似乎重返饱经战争创伤的欧洲。
社论认为,北约政治家以民主的名义反对南斯拉夫领导人,结果导致70多万科索沃人背井离乡。北约指责南斯拉夫领导人是北约发动对南战争的唯一负责人,但难民潮的直接成因乃是北约的狂轰乱炸。为此,北约盟国承认估计有错误,并且说从来没有考虑到这个“细节”!
社论认为,很难理解这场战争只是为了对付一个人,实际上北约轰炸南斯拉夫还有其他原因。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2日电(记者刘江、袁炳忠)美国总统克林顿22日在此间说,美国支持北约对在科索沃动用地面部队的计划进行重新评估,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准备在该地区动用地面部队。
克林顿是在同北约秘书长索拉纳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克林顿说,在科索沃问题上,“我支持我们已经采取的战略”,它包括“强有力的空中打击”,加紧对南联盟实行经济制裁,以及继续开展外交活动。他说,这是一个“正确的战略”,美国及其盟国在此问题上的态度是“一致的”。
但克林顿同时表示,北约秘书长索拉纳决定修改去年北约制定的在科索沃动用地面部队的计划,是“明智的和谨慎的”,美国政府对此表示支持。

第3版(国际)

4月23日凌晨2时许,北约轰炸了南斯拉夫塞尔维亚电台电视台,数十名新闻工作者伤亡。图为人们在废墟中抢救幸存者。
本报记者吕岩松摄

第3版(国际)

以总统批评政府关闭巴办事处
利库德集团公布大选竞选纲领
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23日电(记者戚德良、谭新木)以色列总统魏茨曼23日在这里强烈批评以政府决定关闭巴勒斯坦驻东耶路撒冷办事处“东方大厦”内的部分机构。
魏茨曼在会见来访的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以色列政府的这一决定是不明智的,耶路撒冷问题应该通过严肃、认真的谈判予以解决。他呼吁全国各界在5月大选之前在耶路撒冷问题上保持冷静。
同一天,以外长沙龙发表讲话说,魏茨曼总统对政府的批评只能导致以色列内部在耶路撒冷问题上出现分裂,总统应该支持以政府就“东方大厦”问题所采取的立场。
在同以色列总统魏茨曼会谈后,伊万诺夫表示,耶路撒冷问题非常敏感,俄罗斯希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通过认真谈判来解决这一问题。
22日,以色列安全内阁会议决定关闭巴勒斯坦在“东方大厦”中的三个巴方办事机构,其中包括巴民族权力机构耶路撒冷事务部长侯赛尼的办公室和民族权力机构土地调查办公室。
另据报道,侯赛尼当天指出,以政府的上述决定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是有意破坏和平进程的又一恶劣行径。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22日电(记者戚德良)以色列利库德集团22日正式公布的大选竞选纲领重申,利库德集团将继续在有条件的前提下推进中东和平进程。
关于推进以巴和谈问题,纲领指出,如果内塔尼亚胡在大选中再次当选以色列总理,利库德集团将继续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实施犹太人定居点扩建计划,反对巴勒斯坦在自治区建立独立的国家。纲领重申,只有在巴方履行以巴去年10月在美国签署的临时和平协议的义务之后,利库德集团才能继续执行该协议。
纲领指出,利库德集团在重新执政后将完成同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和谈进程,以解决戈兰高地和以军从黎巴嫩南部撤军问题。但纲领没有提出向叙利亚归还被其占领的戈兰高地的具体谈判计划,也没有提出以军撤出黎南部的具体时间表。

第3版(国际)

日官房长官称石原不应对我内政说三道四
新华社东京4月23日电据时事社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野中广务23日下午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发表的有关中国的言论只是“个人见解”,他不应对中国内政问题说三道四。
野中广务说,“台湾问题、西藏问题都是中国的内政。我们不应对中国的内政问题说三道四”。他还说,石原发表的有关中国的言论“是石原慎太郎一个人的想法”。
野中广务在19日的另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针对石原的一系列反华言论表示,日本政府对中国和对台湾的政策没有任何变化,日本必须同中国保持友好睦邻关系。日本根据《日中联合声明》,同台湾只保持民间的及非政府的事务级关系。日本将坚持这一政策,不打算改变。

第3版(国际)

睁着眼睛说瞎话
古平
石原慎太郎于23日正式就任日本东京都知事。他在竞选时发表了那么多反华言论,然而,他在就任记者招待会上,不仅没有表示出丝毫歉意与悔改,相反,继续重弹反华老调,肆无忌惮地干涉中国内政。
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公然攻击中国“在西藏实行非人道政策”。看看西藏50年来的发展轨迹,就能看出石原完全是在睁着眼睛说瞎话。1951年,西藏的和平解放,揭开了西藏历史的新纪元,为西藏人民争取人身权利和平等的经济地位带来了希望。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废除了生产资料的农奴主所有制,使百万农奴和奴隶挣脱了封建农奴主统治的枷锁。特别是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后,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西藏人民当家作主,广泛参与国家和地方事务的管理,到去年,藏族干部在全区干部总数中占74.9%,自治区各级人大、政府的主要领导均由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担任。西藏人民享有充分的人权。4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藏人民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发展生产,治穷致富。去年全区粮食总产量比1959年增加4.6倍,现代工业从无到有,不断扩展。全区总人口由民主改革前的100多万增加到去年的240多万。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各级政府还十分重视保护和发展西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和繁荣西藏的文化事业。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现在已拥有各级各类学校4365所。目前的西藏无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还是人民生活水平,都处在西藏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期。这是举世公认的事实。石原的“不人道”之说完全是站在西藏人民的对立面,说出了被西藏人民早已唾弃的封建农奴主想说的话。
石原在记者招待会上还就台湾问题大放厥词。他说,中国“公开表示不放弃用武力解放台湾,这对于日本和亚洲都是麻烦,是可怕的姿态”。台湾问题以及用何种方式实现中国统一的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无需外国人说三道四。中国不放弃使用武力解放台湾的立场也是无可指责的。中国领导人再三说明“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中国的导弹“决不是瞄准台湾的兄弟姐妹的”。我们希望和平统一中国,但决不能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因为如果不这样的话,台湾可能永远从中国分离出去。这种合情合理的立场怎么能说是“可怕的姿态”?又怎么能说是“日本和亚洲的麻烦”?石原的话与日本“周边地区”包括台湾的鼓吹相呼应,表明在日本确实有一些人意欲染指台湾问题。这种意图对于日本来说才是真正的“麻烦”和“可怕的姿态”。
石原在记者招待会上还故意装糊涂。他反问记者,“在中国问题上,我与日本政府的见解有哪些不一样?”不知石原真的不知日本政府的对华政策,还是他认为日本政府的政策与他的荒谬意见一样。人们注意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19日发表谈话,在对石原的反华言论表示“遗憾”的同时,重申“日本政府对中国以及有关台湾的政策没有任何变化”。看来,日本政府应给石原补上一堂对华政策课,不能再任由他继续破坏两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