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澳门特区推选委员会举行首次全体会议
钱其琛指出“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针正在逐步贯彻落实
新华社澳门4月23日电(记者李凯、唐小可、张永青)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今天上午在澳门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从报名参选的人士中提名产生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候选人。
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澳门特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马万祺主持。上午10时30分,会议开始。国务院副总理、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致开幕辞。
钱其琛在开幕辞中指出,产生一位符合澳门基本法规定、为澳门各界广泛接受的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对实现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影响至为重要,对未来澳门特区落实基本法、实施“一国两制”、保持澳门的稳定与发展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钱其琛说,推委会的组成兼顾到了澳门社会各界别、各方面和各阶层的均衡参与。由这样一批按公平、公正、公开、民主和廉洁原则产生的在澳门各个领域有影响、有代表性的人士来选举产生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是有权威的,是能够代表澳门社会的整体和长远利益的,是可以得到广大澳门居民信赖的。
钱其琛表示,“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是中国政府既定的方针政策,是“一国两制”的一个核心内容。在现阶段,就是要让广大澳门居民积极地参与到中国政府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和筹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各项具体工作中来。从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到特区筹委会,澳门居民作为成员所占比例越来越高。现在的推选委员会已完全由澳门居民组成。这生动地说明“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正在逐步贯彻落实。他指出,再过7个多月,当中国政府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的时候,一个完全由澳门居民组成的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将担负起管理澳门的责任。澳门居民当家作主,这对在外国管治下过了几个世纪的澳门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历史变化,是民族振兴的必然结果,也是民主的重大发展。
钱其琛强调指出,中央在行政长官人选问题上的态度向来都很明确:就是完全按基本法和全国人大的有关决定以及筹委会制定的有关产生办法办事。具体说,行政长官人选要请推委会委员通过无记名投票来选择,而不会由筹委会来内定,也不会由任何人来“钦定”。从步骤上说,首先,本次大会要确定第一任行政长官的候选人,这就要取决于推委会委员的提名。然后大家还要听取各位行政长官候选人就自己的施政设想分别作介绍,并回答推委会委员提出的问题和质询,以了解候选人在治澳理念、领导才能等方面的情况。最后,要请推委会委员以对澳门、对国家高度负责的精神,行使民主选举权利,投下神圣一票。推选产生的行政长官人选将由筹委会全体会议审定后报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会议宣布了筹委会主任委员会议的有关决定。鉴于原推委会委员区宗杰、何厚铧在报名参选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后,已辞去推委会委员职务,根据澳门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产生办法的有关规定,筹委会主任委员会议决定:区宗杰辞去推委后的缺额,由工商、金融界推委候选人黄友狮依次递补;何厚铧辞去推委后的缺额,由于具有澳门永久性居民资格的澳门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均已成为推委,该缺额不予补充;推委会委员由200人减少至199人。
会议宣布,根据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产生办法的有关规定,筹委会主任委员会议对报名参选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的9位人士进行了资格审查,按参选人报名时间先后排序,确定区宗杰、刘球、梁排康、何厚铧、梁四超共5人符合参选资格,成为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参选人。
在今天的会议上,澳门特区筹委会秘书长陈滋英还就行政长官产生办法、推委会委员守则等两个文件以及推委会的工作安排作了说明。
会议通过曹其真为总监票人,贺定一、李成俊为监票人。
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廖晖、王英凡、吴福、曹其真、何鸿燊及197名推委会委员出席了上午的会议。
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推委会委员将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提名产生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候选人。

第2版(要闻)

何厚铧区宗杰分获推委会委员提名
成为澳门特区首任行政长官候选人
新华社澳门4月23日电(记者李凯、唐小可、张永青)今天下午,196名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澳门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候选人。4时25分,国务院副总理、澳门特区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宣布:何厚铧、区宗杰已获得推委会20名及20名以上委员的提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的产生办法》的有关规定,这两位参选人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的候选人。
今天下午3时整,澳门特区第一届政府推委会第一次会议继续举行。筹委会秘书长陈滋英首先向全体委员宣读了行政长官人选候选人提名须知。根据规定,每位委员只能在5位参选人中提名1人;参选人获得20张或20张以上提名票者,经筹委会主任委员会议确认,成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的候选人。
3时40分,委员们经过秘密写票后开始投票。投票完毕后进行了公开唱票。计票结果,何厚铧获得125票,区宗杰获得65票。当钱其琛代表筹委会主任委员会议宣布两位参选人成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候选人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提名结束后,钱其琛致会议闭幕词。他说,这次为期一天的会议虽然短暂,但在大家的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会议的任务,成功地选出了何厚铧、区宗杰等两位澳门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的候选人,这样就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的如期顺利产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钱其琛说,这次行政长官候选人的选举过程,通过电视直播,广大澳门同胞也都已经看到了。选举特区行政长官的活动将继续贯彻公开、公平、公正、民主和廉洁的原则,以确保能够推选出众望所归、德才兼备的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
他指出,在今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推选委员会的工作将比较紧张。5月7、8两日推选委员会将举行第二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将听取两位行政长官候选人关于治理澳门的理念以及如何施政的设想,并分别回答委员们所提出的问题。5月15日,将在澳门举行推委会的第三次会议,选举产生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
他最后表示相信,推委会一定能够选出能孚众望的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
筹委会副主任委员马万祺主持了今天下午的会议,副主任委员廖晖、王英凡、曹其真、何鸿燊及196名推委会委员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澳门特区筹委会主任委员会议在澳门举行
新华社澳门4月23日电(记者唐小可、张永青、李凯)澳门特区筹委会主任委员会议今天在澳门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澳门特区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主持会议。
会议主要讨论了今天晚些时候举行的澳门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议程,确定了推委会委员空缺递补人名单、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参选人名单、监票人名单。
澳门特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马万祺、廖晖、王英凡、吴福、曹其真、何鸿燊及秘书长陈滋英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人选推举将分三步确定
推委会第二次全会将于5月上旬举行
新华社澳门4月23日电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委会秘书长陈滋英今天表示,推选委员会推举澳门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的工作大致分为提名候选人人选,请候选人介绍施政设想和选出行政长官人选三个步骤。
在为今天开幕的推选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作说明时,陈滋英说,本次推委会全体会议将要进行的工作是由各位委员在第一任行政长官参选人名单范围内,提名澳门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候选人人选。
推选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将在5月上旬举行,届时将由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候选人向推选委员会全体会议报告施政设想。推委会委员提问和候选人答问。
5月中旬在澳门举行推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由筹委会主任委员会议主持,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当场唱票统计,选举结果即时公布。
陈滋英说,推委会委员除了推选行政长官人选外,还要参加推选委员会的其他工作。
这主要是指:(一)原澳门最后一届立法会的当选议员如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的有关决定的规定,经筹委会确认,即可成为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议员。这些议员在过渡时如出现缺额,在筹委会决定补充后,由推委会根据筹委会制定的特区第一届立法会具体产生办法通过选举补充。
(二)特区成立后,澳门将单独组团参加全国人大,根据第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产生办法》规定,澳门的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将由5名增至12名,所增名额以及原任代表可能出现的缺额将由以推委会委员中的中国公民为主体组成的选举会议负责选出。

第2版(要闻)

全军第九次青年工作会议提出
培养造就高素质青年军人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罗玉文)全军第九次青年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军各基层单位的先进团组织和先进青年代表以及部分青年工作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军委主席江泽民关于“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做无愧于新时代的高素质青年军人”的题词,共商新形势下做好军队青年工作,培养和造就高素质青年军人的大计。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在会上讲话指出,青年是我军的主体,在人民军队走过的70多年的战斗历程中,始终发挥着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党的三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十分关心青年的成长和进步,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在党的三代领导核心的亲切关怀和指引下,我军青年英雄辈出,涌现了一大批青年英雄模范和先进青年群体,成为亿万青年学习的楷模。
于永波强调指出,伟大的时代赋予当代青年官兵光荣的使命。广大青年官兵要肩负起伟大的历史责任,就要坚决落实江主席为全军青年题词的要求。江主席的题词是在世纪之交向全军青年发出的伟大号召,是新的时代对军队青年提出的新要求,揭示了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根本途径和基本规律,为面向新世纪的军队青年工作明确了方向。每一个青年官兵,都要珍惜青春时光,努力学习,刻苦钻研,艰苦奋斗,发愤成才。在不懈的学习和奋斗中磨炼思想,增长才干,使自己真正成为符合时代要求的,同实现国家和军队现代化需要相适应的,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军事专业技术、必备的科学文化知识、活跃的创新能力的新一代高素质青年军人。于永波最后指出,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无愧于新时代的高素质青年军人,不仅是各级共青团组织的任务,也是各级党委、领导和政治机关的重要责任。要通过生动活泼、扎实有效的工作,在全军上下形成关心青年成长,鼓励青年成才,支持青年工作的浓厚氛围,务必使全军青年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勇敢地肩负起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为实现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在会议开幕时致词。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在会上作了青年工作报告。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主持会议。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和各大单位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全国军转安置工作会议要求
满腔热忱做好今年军转安置工作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新华社记者曹智、本报记者翟启运报道: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会议今天在京结束。会议要求各级军转安置部门要以江泽民同志关于做好军转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关于做好军队裁减员额期间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的通知精神为指导,满腔热忱地做好今年军转安置工作。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在会议结束前讲话时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非常重视军转安置工作,今天下午江泽民总书记又作了重要讲话。各级领导同志尤其是军转安置部门的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提高对军转安置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要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到军转安置工作中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搞好军转安置工作改革;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安置工作责任制;军队和地方要紧密配合,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圆满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赋予我们的这项光荣任务。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国务院军转安置工作小组组长、人事部部长宋德福,国务院军转安置工作小组成员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国务院军转安置工作小组副组长、人事部副部长孙树义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

第2版(要闻)

吴仪出席我国首次出口丹麦巨轮命名仪式
本报大连4月23日电记者张书政报道: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在大连造船新厂手执银斧,为我国首次出口丹麦的11万吨成品油巨轮砍缆。
吴仪应全球最大的船运公司——丹麦A·P·莫勒集团旗下的马士基船运公司之邀,将此巨轮命名为“马士基豪迈”号。1996年12月13日,A·P·莫勒集团与大连造船新厂签约订造4条具有当代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成品油船,大连造船新厂成为中国第一个为丹麦船东造船的厂家。

第2版(要闻)

为使京珠高速公路漯河—驻马店段早日竣工,工商银行河南省驻马店分行专门设立了高速公路服务专柜,为施工单位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从而加快了工程进度。图为繁忙的高速公路制梁厂。李文波摄

第2版(要闻)

澳门特区行政长官候选人表示将努力参选不负众望
新华社澳门4月23日电今天下午在澳门特区第一届政府推委会第一次会议上产生的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候选人何厚铧和区宗杰,在得知自己成为候选人的消息后都表示感到十分荣幸,并说下一阶段要继续努力参选,不辜负推委和澳门居民的期望。
何厚铧发表书面讲话说,他在下一步的选举工作中将深入介绍自己的参选理念和政纲,认真听取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争取让更多人了解和认同自己的参选抱负和主张。区宗杰在傍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下阶段将按既定部署参选,使自己有最好的发挥,并表示自己一定会竭尽所能,不负众人的厚望,和大家一起为澳门回归作出贡献。

第2版(要闻)

世界职业围棋赛常昊闯入半决赛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首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赛今天在武汉战罢四分之一决赛,中国棋手常昊八段执白以四分之一子险胜韩国棋手刘昌赫九段,闯入半决赛,而另一位中国棋手周鹤洋七段则负于韩国的曹薰铉九段,被淘汰出局。
在今天进行的另两盘比赛中,两位韩国棋手李昌镐九段和崔明勋六段分别战胜了两位日本棋手依田纪基九段和王立诚九段,也进入了半决赛。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再次重申坚决反对将台湾纳入所谓“周边事态”
●日本阁僚和政治家参拜靖国神社不符合日本政府就历史问题对中方所作的表态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这里再次重申:任何直接或间接把中国台湾纳入所谓“周边事态”的作法,都是中方坚决反对的。
有记者问:日本政府20日就涉及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周边事态”法案发表“统一见解”,中方有何反应?
孙玉玺回答说:中方迄今已多次表明对日美新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的强烈关切。中方愿再重申,任何直接或间接把中国台湾纳入所谓“周边事态”范畴的作法,都是中方坚决反对的。希望日本政府恪守在台湾问题上所作的郑重承诺,妥善处理相关法案的涉台问题,不要做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的事。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这里指出,日本现职阁僚和政治家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不符合日本政府就历史问题对中方所作的表态。
有记者问:据报道,4月22日春季祭祀期间,有日本政府阁僚和政治家共100多人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孙玉玺回答说:我们注意到这一报道。日政府现职阁僚和政治家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不符合日本政府就历史问题对中方所作的表态。日方应在实际行动中体现正确对待历史的态度,尊重受害国人民的感情,维护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