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纪委监察部通报一起顶风违纪案
亚运会期间组织公费出国(境)旅游者受到严肃查处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在中央纪委的过问下,国家体育总局最近对其所属事业单位对外体育交流中心在1998年亚运会期间组织公费出国(境)旅游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对外体育交流中心副主任刘屯被撤销党政职务,副主任王殿才受到行政记大过、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该中心经营开发部负责人范江受行政记过处分。对外体育交流中心所获20万元违纪收入被追缴。中央纪委监察部近日转发了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此案的通报。
据悉,1997年底,对外体育交流中心以赴泰国为亚运健儿助威的名义,与某国际旅行社合作组织自费亚运观摩团。但该交流中心为了从中赚取更多的经济利益,在运作过程中擅自改变了原国家体委批准的组团原则和方案;把在全国的组团工作和境外的参观旅游活动全权委托给旅行社负责;印制了给各省(区、市)体委和行业体协关于组织亚运观摩团的函,只字不提参团人员的费用是公款还是自费,以及国家体委对该团人数的限制,并把去泰国参观亚运会改成“去泰国等”,把原本申报的组织自费亚运观摩团,变相办成了公费出国(境)旅游。此次随该交流中心组织的观摩团出国(境)的涉及16个省(区、市)共184人,其中只赴泰国一地的只是少数人,多数人还去了新加坡、马来西亚和香港、澳门。
中央纪委通报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把制止用公款出国(境)旅游作为反腐败的重要内容,三令五申,严加禁止。对外体育交流中心无视党中央和国务院明确规定,受经济利益驱动,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弄虚作假,大规模组团用公款出国(境)旅游,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通报强调,今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把制止用公款出国(境)旅游作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内容,这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若干规定》的重要举措。当前要把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与在全党开展的“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坚决执行严禁用公款旅游的各项规定作为领导干部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一项具体内容,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纪律观念。各级党政领导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制止和纠正用公款出国(境)旅游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加强领导。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履行职责,加强对领导干部出国(境)工作的管理,严格把关和审批,坚决防范和制止用公款出国(境)旅游。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查处用公款出国(境)旅游案件。对顶风违纪者,一经发现,必须严肃处理,不仅要追究当事者的责任,还要追究组织者、审批者及领导者的责任。对于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以儆效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力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廊坊“民主议政日”形成制度
本报讯4月10日是河北省廊坊市1999年的第二个“民主议政日”。天刚蒙蒙亮,市委书记王学军、市长王辅捷等市五套班子领导和市县乡三级近万名干部、人大代表,分别深入到全市3229个村街,参加由各村街党支部书记主持的民主议政日活动,面对面地和农民倾心交谈,现场解决问题。这天,廊坊市共有12万农村党员、村民代表和自愿参加的农民群众围绕搞好土地延包、村务公开、普及农业科技、发展特色农业、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村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踊跃参加民主议政活动。据廊坊市委农村工作部部长石锡贵介绍,主动参加今年第二个民主议政日的农民群众,比上一个民主议政日增加了1万余人。
廊坊市以村务公开为切入点,把全面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作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保持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根本性措施来抓。为避免出现假公开、应付上级、糊弄群众等问题,县里每月对村务公开进行检查,市里不定期明察暗访,促使全市3229个村街全部实行了村务公开,实现了公开栏、内容、时间、程序、管理上的“五统一”。据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农民对村务、政务公开的满意率达到90%以上。
在村务公开的基础上,这个市建立和完善农村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各项规章制度,从1998年开始实施《廊坊市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三年规划》。市里确定每季度第一个月的10日为全市“民主议政日”,并通过落实各项民主管理制度,从根本上治理农村财务混乱、公款吃喝、违法施政和加重农民负担问题。全市建立健全了民主理财、财务审计制度,推行村级财务乡镇代管,有2851名村会计经过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还认真查处乡村干部违法施政案件15起,使加强农村民主政治建设形成了“大气候”。有关部门审计51个乡镇、2199个村街的财务收支情况,乡村两级招待费下降了30.4%。全市农民负担明显减轻,去年人均负担73.8元,占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2%。
强力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基层干部化解矛盾的能力,保证了农村稳定,促进了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全市反映农村干部作风、土地管理、农民负担、计划生育等问题的信访下降了5%。
(吴公剑孙明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不要如浮云一样”
治非
有这样一段“信访史话”:为使我国基础科学赶上去,著名物理学家周培源1972年7月20日曾上书周恩来总理提出建议。23日,周恩来便就此信对国务院科教组和中科院负责人作了重要指示,要求科教组和科学院好好议一下,并要认真实施,“不要如浮云一样”,过了就忘了。
周总理“不要如浮云一样”的告诫,对今天各级领导转变工作作风,仍然具有普遍的重要的意义,对做好信访更是具有特殊的重要的意义。领导是信访工作的实践者,又是信访工作的组织者,他们是搞好信访工作的关键。我们党确立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所坚持的群众路线,我们国家所实行的民主制度,都要求各级领导充分认识信访工作的重要性,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抓好信访工作。对上述道理,恐怕不少领导还是懂得的,在口头上也能讲出一大套,但少数领导在行动上却与此相悖,他们或强调有“更重要”的工作,或借口自己公务“太忙”,或想到已有专职信访干部具体处理,或认为搁一搁无关大局……于是,对一些重要的信访建议、意见、批评、举报等,未能及时阅批,组织研究,认真实施,确是“如浮云一样”,过了就忘了。
“如浮云一样”对待信访,轻则是个工作作风、群众观点问题,重则是个官僚主义问题。如果涉及的问题重大,造成了严重损失,还将受到党纪、政纪的处理。毛泽东同志曾尖锐地指出,对人民来信不要采取掉以轻心置之不理的官僚主义的态度。今天,我们旗帜鲜明地讲正气,更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充分认识“不要如浮云一样”的必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驻马店市地税局抽调精干人员成立税法咨询服务小组,积极为纳税人排忧解难。图为税务人员耐心解答纳税人提出的问题。蔡晓红苗健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西公开选拔副厅级干部
本报讯江西省近日作出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公开选拔13名副厅级领导。其中,有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副厅长、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等。选拔的程序和办法是:人选来源上采取组织推荐与群众举荐、个人自荐并重;考试方面实行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组织考查上全面衡量德才素质与注重工作实绩并举;公开选拔任用的干部一律实行试用制。(余清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朝阳法院加大监督力度
本报讯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决定,全面推出“执行公开制度”和“主执行官制度”,以此提高办案效率,保证办案质量。“执行公开制度”的内容包括:法律规定和执行程序公开;执行庭的人员身份公开;受理案件公开;案件执行过程公开;建立庭长公开接待制度;建立执行工作监督卡;新闻单位采访报道公开;对反映的问题处理结果公开。推行“主执行官制度”,则是将过去的执行员单独办案改为主执行官办案。主执行官的产生由执行人员酝酿,经庭务会研究确定,报院党组批准。(颜世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北洪湖实行乡镇“一把手”上岗承诺制
本报讯湖北省洪湖市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党政干部中开展“三讲”活动的通知要求,率先在新提拔的15名乡镇党政“一把手”中推行上岗承诺制。承诺内容包括安心工作,除确因工作需要和身体患病不能开展工作外,任职时间不得少于两届;求真务实,任期内要办几件群众关心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和好事;勤政廉政,每人每年下村、厂时间不少于180天等7个方面的要求。为保证承诺内容的兑现实施,该市还制定了年终考核、届终审计、违诺处理等具体落实办法。
(谢守成周守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安徽改革公费电话管理每年节约6000多万元
据新华社合肥4月22日电(记者周立民)安徽省去年以来改革公费电话管理制度,省财政、纪检、监察等部门密切配合,对全省公费安装的住宅电话、移动电话进行了认真清理,收回了超范围安装的2.7万部住宅电话,1万余部移动电话的费用,共计2096万元。据测算,仅清理的通信工具,每年就可节约开支6543万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金昌市一干部诬告他人被开除党籍
据新华社兰州4月22日电(徐召辉、胡梅娟)甘肃省金昌市机要处原处长赵国彦,因不满职位安排,发泄私愤诬告上级。赵国彦的诬告信件经甘肃省公安厅、金昌市纪委查实,所反映的“问题”全属子虚乌有;赵也承认了自己编造诬陷他人的行为。为严肃党纪,金昌市委决定开除赵国彦党籍并责令其停职检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沁阳法院力争让人民满意
本报讯日前,河南省沁阳市人民法院在全院开展“争创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好庭室”活动,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他们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并深化审判方式改革,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严格按照中政委“四条禁令”和“法院干警八不准”约束干警,狠抓廉政建设。
(李宁隋锡玲)
广平县五百名干部到基层下访
本报讯为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今年以来,河北省广平县从县乡两级选派了五百名党政干部,深入到全县农村和亏困企业开展下访活动。他们通过做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化解各种矛盾隐患八十余起,采纳党员群众建议一百三十余条,为群众办实事四百余件。(杜振兴阎晓光李培河)
海淀法院率先启动审务公开制度
本报讯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日前推出审务公开制度,向社会广泛公开审判实务,包括审查起诉与受理、审理前的准备、开庭审理和宣判等各个程序,凡依法能公开的环节全部公开。为配合审务公开制度的落实,海淀法院从四月份开始,每个月的最后一周作为“公开审判宣传周”。(姚猛)
封丘国税局廉洁征税
本报讯河南省封丘县国税局今年把监督服务项目、税源管理、申报纳税、违章处罚、税务稽查等情况全面公开,并在办税厅(室)、临时征收点等三十多个地点设立公开办税专栏二百一十六个、曝光台二十七个。今年以来,举报基层人员为税不廉的案件大幅下降,截至目前,全县八个中心所(分局)通过市级文明验收,创省级文明单位两个。
(方金玲崔鸿杰)
中国进出口银行标本兼治正行风
本报讯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及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建立健全干部谈话、诫勉制度,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一手抓防范,一手抓查处,标本兼治正行风,取得明显效果。(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