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
世界经济出现积极变化
制约增长因素依然存在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0日电(记者王建生、胡晓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日发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尽管自去年底以来世界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但制约经济增长的因素依然存在,因此,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预计仅为2.3%,低于去年的2.5%。报告预计,明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提高到3.4%。
报告说,世界经济过去几个月中出现的积极变化包括:在受危机打击的亚洲国家中,韩国经济最近已出现了好转,马来西亚和泰国经济可能也已经走出谷底;投资者对许多新兴市场经济的投资热情开始恢复;由于在俄罗斯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普遍采取了放松银根的政策,发达国家金融市场的形势也已经好转;欧元的引入进展顺利;两年来的经验证明大多数发达国家的经济能经受新兴市场危机的冲击;通货膨胀普遍得到控制。
但报告对世界经济中存在的消极因素也表示了严重关注,这些消极面包括:巴西金融危机产生的冲击波虽然有限,但它还是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新的紧缩性的影响;一些新兴市场经济金融部门的脆弱性增加了持续动荡的危险;俄罗斯在实行促进稳定和改革政策方面的延误使经济好转的时间推迟了;南斯拉夫的冲突对与其相邻的小国的经济将产生严重影响,并将对东南欧的其它国家经济产生广泛的不利影响;日本经济将继续虚弱,而且还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将恢复可持续的增长;新兴市场危机以及美、日、欧经济增长的不平衡加剧了世界贸易的失衡,有可能会导致汇率的波动以及贸易保护主义压力增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考虑到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相互抵消,该组织维持了去年12月份所作的对1999年世界经济增长率的预测。
报告预计,工业发达国家今年经济增长率为2%,低于去年2.2%。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预计将从去年的3.9%放慢到3.3%。欧盟经济今年将增长1.8%,大大低于去年的2.8%,其中欧元区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2%,比去年下降0.9个百分点。日本经济今年降幅预计为1.4%。
发展中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3.1%。亚洲发展中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4.7%,高于去年的3.8%。报告预计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6.6%和7.0%。非洲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3.2%,略低于去年的3.4%。整个拉美经济将下滑0.5%。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校园枪杀案震惊美国
本报驻美国记者马世琨张勇
4月20日,一起骇人听闻的枪杀案发生在丹佛附近的利托尔顿。两名高中生用半自动枪和手榴弹杀害了至少25名师生,然后自杀。这起血案震惊了全美,当地舆论称,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校园凶杀案”。
这桩杀人案开始于中午11时30分。两个身穿黑袍的18岁学生先是在学校停车场开枪,随后直奔餐厅,再到图书馆,向正在用餐或看书的学生疯狂扫射和扔手榴弹,同时大声狂笑和叫骂。恐怖气氛笼罩校园。许多学生倒在血泊中,有的拼命逃跑,有的钻入桌下不敢出来,有的从二楼跳窗而受伤。初步查明,有25人当场毙命,至少还有23人受伤被送往医院,大部分伤势严重。
丹佛地区的数百名警察几乎倾巢出动,把学校团团围住,直升机在校园上空盘旋。但因担心凶手还活着,并持有人质,警察在校外呆了4个小时而不敢行动,以免造成更大的伤亡。
对学生家长来说,这个消息简直是晴天霹雳。他们急于知道自己孩子的安危,但事发10小时后还只能焦急地等待。他们被集中到附近的一家小学,只能通过向警察描述自己孩子的衣着,得到孩子是死是活的一点信息。
因凶犯已自杀,杀人动机目前尚不清楚。目击者向警察反映,这两个人攻击的主要目标是少数民族裔的学生和校级运动员;他们是该校“战袍黑手党”成员,这个组织目前有8到10人。这些人不管天冷天热,总是身着黑袍,桀骜不驯。他们拥有武器和炸药,事后在校园停车场上的两辆汽车上果然搜出炸药。这伙人崇拜希特勒,据猜测,他们选在4月20日动手,是因为这一天是希特勒的生日。
克林顿当日发表全国讲话,表示震惊和悲痛。他表示联邦政府将竭尽全力处理善后事宜。他还呼吁全国人民在挑战面前“惊醒”,并“教育孩子克制愤怒,用言词而不是武器来处理冲突”。此话不错,但人们要问,在处理国际“冲突”时,美国越来越多地以“武器”代替“言词”,对青少年行为潜移默化的影响该有多大?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众多学生倒在凶犯枪口下时,科罗拉多州议会正在辩论是否允许私人携带武器的提案。枪杀案给这场辩论火上浇油。支持者说,如果校方人员有武器,无疑可以阻止悲剧发生;反对者说,问题恰恰出在美国人拥有的武器太多了,太容易得到武器了。这是个“鸡生蛋、蛋生鸡”的老问题。此类辩论没完没了,不知还会出现多少冤魂。(本报华盛顿4月20日电)

第7版(国际)

IMF首席经济学家认为
我对稳定亚洲经济贡献巨大
新华社华盛顿4月20日电(记者胡晓明、王建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穆萨20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政府通过刺激本国经济增长为稳定亚洲经济作出了“非常重要的积极贡献”。
穆萨说,由于中国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财政刺激措施并放松了货币政策,中国去年的经济增长率接近8%。这与亚洲其它国家和地区经济面临严重困难形成了鲜明对照。中国的经济政策不仅使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较快速度的增长,而且也帮助避免了亚洲其它地区的经济严重下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天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也指出,由于公共投资的大幅度增加和谨慎地降低利率,去年中国经济仍保持了增长势头。报告说,中国保有大量的经常项目盈余和十分庞大的外汇储备,外债规模适度,从而确保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稳定,为亚洲地区恢复金融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墨比索升值透视
张仓吉
今年2月以来,墨西哥汇市出现1994年墨金融危机以来少见的比索持续升值现象。
比索兑美元平均汇率1月份为10.11比索,2月份降至9.99比索,3月份进一步降至9.50比索,两个月比索升值6%,而且目前继续保持升值势头。
墨西哥城分析家认为,促使比索汇率节节回升的首要因素是墨政府坚持紧缩银根政策,大幅削减公共开支。受世界金融危机和石油价格下跌影响,去年墨比索兑美元累计贬值23%,股市市值总跌幅40%,年通货膨胀率达18.61%。为稳定金融市场,抑制通胀,墨政府去年先后三次削减公共开支362亿比索。今年的政府财政预算中,公共开支比上一年减少540亿比索。同时,墨央行继续严格执行紧缩银根政策,第一季度已三次削减日货币流通量。
其次,受去年比索大幅贬值的拉动,墨今年出口增幅明显。第一季度外贸顺差31亿美元,开始扭转去年外贸月月赤字现象。
促使比索升值的第三个因素是墨通胀压力减轻。第一季度墨通胀率为3.47%,虽比政府预期的3.25%略高,但人们对高通胀的预期心理逐步消除。
墨汇市比索持续坚挺的外部因素主要有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回升,外资流入比去年同期明显增长,美国经济继续看好等。
比索升值,利大还是弊大?此间经济学家和金融界人士较一致的看法是利弊参半。
比索升值,对企业来说,利在减少进口生产设备和原材料的成本。对个人来说,由于通货膨胀受到控制,物价将降低,或保持平稳。对政府和银行来说,向国际金融机构借贷、发行债券成本降低,并有利于稳定金融市场。
比索升值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主要表现在企业减少选购国家生产设备和原材料,产品出口竞争力下降,容易造成贸易赤字。
有的经济学家认为,比索两个多月只升不降,已经过分坚挺,已超过其实际币值4%。这种现象如果持续下去,势将影响墨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他们认为,这一问题之所以短期内没有显露出来,是因为墨对外出口80%以上面向美国市场,而美国经济势头正旺。美国经济一旦“感冒”,不但墨外贸将受重创,经济增长也将随之减速。
比索汇率是不是超值?比索坚挺还能持续多久?政府和经济界人士众说纷纭,见仁见智。不过,多数意见认为,从短期看,比索适当升值有利于墨政府实现今年稳定汇率,降低通胀和保持经济一定增长的宏观调控目标。但从长期看,比索过于坚挺对未来经济发展弊多利少。因此,政府和金融部门应有防患意识,及早采取措施。

第7版(国际)

日本民众反战目击记
本报驻日本记者于青
时下日本政治最大的话题,无疑是国会正在审议的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国会内紧锣密鼓,自民党多方斡旋,许诺修改,力图4月内在众议院通过相关法案。与国会一路之隔的众参两院议员会馆前,近来几乎每天有人在这里或静坐示威,或高呼口号,或集会游行,反对国会通过相关法案。
4月16日上午,记者路过众参两院议员会馆前,两排着装整齐的飞行员和空姐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手中的横幅上写着:“陆、海、空、港口的交通、运输工作者不同意走向战争之路的‘新指针相关法案’!”其中一人手持话筒在演讲:“我们陆、海、空、港口的交通、运输业工会,反对政府提交国会审议的‘新指针相关法案’并努力使其成为废案,我们呼吁各界国民和工会共同行动。伴随国会审议,‘新指针相关法案’给国民生活造成的影响,把交通运输业工作者变为战争帮凶的危险性日益增加。我们决不能成为加害者!”另一侧是宗教界人士,有的合十祈祷,有的奋力击鼓,挂在墙上的横幅写着:“不要杀人!要和平!反对‘新指针相关法案’!”
4月17日,在涩谷,中国归还者联络会、日中友好旧军人会、日本阵亡学生纪念会、不战士兵和市民会、和平遗族会全国联络会等五团体联合举行反对日美新指针相关法案演讲会,十几位参加过二战的老兵诉说亲身经历,警告历史可能重演,震动着与会者的心扉。
77岁的小林仁是原日本陆军军曹,侵华时曾在湖北宜昌附近参战。他手拿一张纸让大家看,“这是当年送我上战场的‘临时召集令状’,也是杀人的‘许可证’。战争会把人变得丧心病狂,战争不是体育比赛,没有规则限制,战争不像小说中那样浪漫,听到攻击的命令,决不会想到恋人,只会想到杀人或被杀。战争中的妇女和孩子最可怜。要珍视和平,反对重走战争之路!”
原日军步兵少尉、现任日中友好旧军人会事务局长、75岁的永井洋二郎说:“日美新指针相关法案是战争指南。相关法案如果在国会通过,日本有被卷入战争的可能,这是极其危险的法案。从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出发,应该使相关法案成为废案。过去饱尝日本侵略之苦的亚洲国家人民,自然会从相关法案联想到50多年前的噩梦。日本不应该再次走上战争之路。”
会场一侧有20多名青年,是东日本旅客铁路工会青年部的,带队的末永隆博告诉记者:“国会正在审议的相关法案,是美国企图在发动战争时,让日本自动参战,除了自卫队,日本的民间企业的工人也将被强制参加战争。如果拒绝参加,可能被逮捕。想到工人的和平生活和日本的未来,我们坚决反对新指针相关法案。”末永隆博说,“现在的日本不能忘记过去的悲剧。”他从桌上拿起一张海报,请记者参加在涩谷公会堂举行的“思考和平,反对新指针”的青年集会。
桌子上还放着几张举行反对相关法案集会的海报,时间和地点是:4月24日在早稻田大学,4月27日在日比谷音乐堂,5月3日在江东东京博物馆,5月23日在中野区……
五团体演讲会结束后举行游行,白发苍苍的二战老兵和战后出生的青年工人齐声高喊:“反对违宪新指针!”“不帮助美国的战争!”“日本不要与亚洲为敌!”……(本报东京4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