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告别加拿大理解进一层
本报记者张祝基邹德浩何洪泽
当地时间20日下午3时30分,朱镕基总理一行乘坐的专机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腾空而起。朱总理结束了对加拿大历时一周的正式访问,告别了这个美丽的国家和它的热情友好的人民。
朱总理是在完成了访美行程以后,于14日从圣约翰斯开始对加拿大进行访问的。这是他以中国国务院总理身份第一次访问加拿大。一位加拿大朋友对记者说,以前加拿大公众对朱镕基总理的了解仅限于新闻媒体的报道,朱总理此次访加使加拿大公众看到中国总理是一位什么样的人,这有利于两国间的相互理解。
朱总理访加第一站是圣约翰斯市。由于这个市的市长对流窜的藏族分裂主义分子采取放纵态度,所以在朱总理访加前夕,有人在市政府大楼挂出了“雪山太阳”旗。在我外交机构进行交涉后,那面旗被收走了。但不管怎么说,这件事不但同两国友好关系的气氛格格不入,而且在外交礼节上也是根本说不过去的。如何对待这件事?在当晚的欢迎宴会上,朱总理在致答辞时向包括那位市长在内的加拿大人士发出了访华邀请,希望他们去中国实地看一看。因为,很可能那位市长对中国根本不了解。此举大概出乎许多人的意料,在宴会上引起了一片掌声和赞叹声,人们敬佩这种大国领导人的心胸和气度。第二天,朱总理飞抵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克雷蒂安总理在机场上举行正式欢迎仪式。朱总理致答辞时说:“昨天,我们到达圣约翰斯时雾气蒙蒙;今天,我们到达渥太华时阳光灿烂,这是我们的访问将会取得成功的好兆头。”说到这里,全场再次响起热烈的鼓掌声。
在一周的时间里,朱总理由东向西,从濒临大西洋的圣约翰斯到太平洋畔的温哥华,共访问了6座城市。他会旧雨,结新知,广泛接触加拿大各界人士和群众,亲切而平易,赢得了加拿大公众的喜爱。在渥太华,加中贸易理事会举行1200多人参加的欢迎晚宴。克雷蒂安总理首先致欢迎辞。他在向朱总理表示欢迎以后说道:“我不想再多说什么了,因为我知道大家都急着想听朱总理的,现在就请朱总理讲话。”这种不见外的表达方式立即引起全场一片会心的掌声和笑声。在卡尔加里机场上,该市市长阿伦·杜尔夫妇向刚刚走下飞机的朱总理和夫人各献上一顶牛仔帽。一些记者高声喊着问:“朱总理,你喜欢吗?”朱总理笑着回答道:“当然喜欢啦。”因为他知道,这顶牛仔帽代表这座西部城市的荣誉和心意。说罢,便把帽子戴在自己的头上。这时,摄影和电视记者忙着把这个情景摄入自己的镜头。也是在卡尔加里,在中国代表团下榻的饭店里,朱总理乘用的电梯不巧发生了故障,电梯门怎么也打不开,过了20多分钟朱总理才从电梯脱身。饭店老板一个劲地赔不是,紧张得一脑门子汗。朱总理轻轻一笑说:“以后你们从中国进口些电梯就好了。”就这么一句话,周围的人跟着哈哈一笑,就化解了饭店老板的惶恐和尴尬。饭店老板对朱总理这种平易近人的态度表示很受感动。
中加两国自1970年建交以后,在近30年的时间里,两国关系总体说来是平稳向前发展的。为欢迎朱总理此次访加,克雷蒂安总理曾经致函本报。他在信中写道:“拥有长期友好关系的一大裨益就是双方能就有分歧的问题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朱总理说,中加两国关系现在已经达到了成熟阶段,而他诙谐生动的演说常常使听者为之倾倒。在渥太华,加中贸易理事会为中国客人举行的盛大晚宴上,朱总理说:“在这里,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秘密,”说到这里,全场一下子显得特别静。朱总理接着说:“我和克雷蒂安总理是很好的朋友,但我们在中加贸易逆差问题上发生了很大的争论。克雷蒂安总理说逆差很大,我说逆差很小;他说要赶快缩小,我说这对你们有好处。你们如果停止从中国进口物美价廉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而你们自己又不生产,所以只能从别国进口,那么,你们的老百姓就要从自己的口袋里多掏很多钱。”这时,全场响起了一片会意的笑声和掌声。朱总理接着说:“我不是说我不去努力解决这个问题,我一定会努力解决这个问题的。我只是说,中加贸易逆差只是一个并非那么大的问题。中国早日加入WTO不仅可以使这个组织具有更完整的代表性,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繁荣和贸易的发展,对加拿大也是有利的。”他的这番话,引起全场一片热烈的鼓掌声。在朱总理访问渥太华期间,中加两国就中国加入WTO问题发表了联合声明,加拿大坚决支持中国在今年年底以前加入WTO,两国谈判代表将就遗留问题加紧进行工作。
在访加日程临近尾声的时候,朱总理在维多利亚游览了一个公园。有记者追着问:“朱总理,你现在心情怎么样?”朱总理含笑回答说:“心情愉快,情绪放松。”其实,在几天前,他就说过,他已经基本上完成了江泽民主席交给他的任务。
朱总理一行带着加拿大人民的友好情谊踏上归程。我国唐朝诗人张九龄曾云:“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1997年江泽民主席访问加拿大时,同克雷蒂安总理达成共识:两国致力于建立起跨世纪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使中加关系进入发展新阶段。朱总理此次对加拿大的成功访问,为使两国关系朝着上述方向和框架继续前进增添了新的动力。

第6版(国际)

朱镕基总理在温哥华访问
本报温哥华4月20日电记者张祝基、何洪泽、邹德浩报道:今天中午,温哥华地区100多个华侨华人团体在温哥华市会议中心举行千人宴会,欢迎到访的朱镕基总理。加拿大联邦和温哥华市政府官员及各界知名人士出席。在隆重热烈的气氛中,宾主双方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盛赞中加友谊,并表示将共同作出新努力,不断加强面向21世纪的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在宴会大厅的中央悬挂着“温哥华各界华人热烈欢迎朱镕基总理莅临访问”的横幅标语。主宾席两侧竖立着中加两国国旗。当朱总理和夫人劳安在当地侨领陪同下步入宴会大厅时,全场1000多人纷纷起立,表示敬意。一支苏格兰小乐队在行进间演奏了迎宾曲。宴会开始时,全体高唱中加两国国歌。
温哥华中华会馆理事长余宏荣代表参加宴会的100多个华侨华人友好社团致词,对朱总理访加成功表示衷心祝贺。他说,加拿大同中国关系密切久远,近年来在中加两国政府积极推动下,两国的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明显增加,加拿大华侨华人对此感到十分欣喜。他表示相信朱总理这次访加必将促进两国关系出现新发展。
加拿大渔业和海洋部长安德森、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克拉克接着先后致词。安德森部长代表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再次对朱总理访加表示欢迎。他在回顾中加两国近年来的愉快合作后表示,加方将与中方一起努力,进一步扩大加中经贸合作的领域。克拉克省长说,这两天来他陪同朱总理在维多利亚和温哥华参观访问,感到非常荣幸。朱总理的访问增进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与中国的相互了解,开阔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的眼界。克拉克表示该省希望在开发自然资源、环保产品和发展高科技方面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朱总理在全场长时间热烈的掌声中发表讲话。他说,我们一到温哥华就受到加拿大各界人士、特别是华侨华人的热烈欢迎,使我们十分感动。加拿大的华侨华人都为加拿大的进步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的心紧密相连。我们的共同愿望是中国繁荣进步,中加友谊不断发展。朱总理向他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朱总理说,他这次访加,主要是落实江泽民主席与克雷蒂安总理达成的关于中加建立和发展面向21世纪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共识,访问取得了积极成果,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加关系的发展。
朱总理在讲话中还介绍了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和经济、金融情况。他鼓励包括华侨华人在内的加拿大工商企业界人士积极到中国去投资,并表示将为他们在中国的经贸活动提供便利。朱总理还重申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午宴前,朱总理亲切看望了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的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当地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的代表。
当天上午,朱总理参观了温哥华港务局码头,了解了码头的现代化管理和设备设施等情况。

第6版(国际)

英称北约将进兵科索沃
北约为地面进攻作准备
乌俄对科索沃危机问题立场一致
俄表示须阻止北约对南地面进攻
新华社伦敦4月21日电(记者张振安)英国国防大臣罗伯逊21日声称,一旦北约对南斯拉夫的空袭行动“完成”,北约将向科索沃派遣地面部队。
罗伯逊在国防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诡称,北约将派地面部队进驻科索沃,是为“确保科索沃难民可以返回家园”。
此间分析家认为,由于最近一个时期北约抽调的地面部队已陆续到达南联盟周围的几个邻国,并基本完成对南发动地面进攻的准备,罗伯逊的表态预示着北约地面部队可能于近期进入南斯拉夫。
据新华社地拉那4月21日电(记者李季玉)据阿尔巴尼亚报纸报道,北约开始在阿尔巴尼亚与科索沃接壤的阿北方部署军事力量,并于今天开始强行疏散那里的科索沃难民,为向南联盟发动地面进攻作准备。
阿尔巴尼亚最大的日报《当代报》21日援引来自阿公安部“可靠人士”的消息说,北约最近两天已在与科索沃接壤的阿北方库克斯区和特罗波亚区沿边境地区部署了大量的防空导弹。另外,20日数十辆北约坦克和装甲车以及数百名北约军人在由大型军用运输机运抵地拉那里纳斯机场后,直接前往阿北方地区。
该报同日还报道说,北约已下达命令,从21日起动用数以百计的大型军用直升机强行疏散库克斯区的科索沃难民,将他们运往阿尔巴尼亚其它地区,以便为地面作战作准备。
本报基辅4月21日电记者于宏建报道: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今天在此间表示,乌克兰和俄罗斯在调解科索沃危机问题上的立场是完全一致的。
库奇马是在与俄罗斯解决南联盟危机问题的总统特使切尔诺梅尔金举行会谈后作上述表示的。库奇马还强调指出,没有俄罗斯的参与,科索沃冲突问题就不可能得到解决。
切尔诺梅尔金在会谈结束后表示,巴尔干危机随时都可能演变成大规模冲突,必须采取一切措施阻止北约对南联盟发动地面军事行动。

第6版(国际)

印总统与索尼娅磋商组阁问题
本报新德里4月21日电记者李文云报道:印度总统纳拉亚南今天约见了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与她磋商重组替代政府问题。
据此间报道,索尼娅在与总统会晤时表示,她已得到272位人民院议员的支持,将组建国大党领导的替代政府。索尼娅向总统表示,她将在两天之内提交所需的各党派对她的书面支持信件。
今天已是印度人民党政府下台后的第四天。反对党阵线重组替代政府的进程,显得相当艰难。由于各个党派对支持新的政府都有前提条件,对于索尼娅和国大党来说,能够拿到有效多数议员的支持信件相当不容易。几天来国大党一直在与各党派谈判、协商。今天纳拉亚南总统开始约见各主要党派领袖,磋商重组政府事宜。
据报道,印度人民党及其盟友也在积极活动,努力获得议员的支持票,争取重新组阁的机会。

第6版(国际)

委在人权问题上支持中国
本报加拉加斯4月20日电记者管彦忠报道: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兰赫尔昨天透露,他将指示在日内瓦的委内瑞拉大使,在人权问题上投票支持中国、古巴和伊朗。他指出,对一个小国实行封锁是最严重的违反人权。对古巴的封锁已经40年,还有什么权利要求尊重人权呢?兰赫尔是在昨天的委内瑞拉“爱国中心”第一次代表大会上说这番话的。

第6版(国际)

四月二十一日凌晨,北约导弹轰炸贝尔格莱德市中心,击中塞尔维亚社会党总部大楼,引发大火并造成人员伤亡。本报记者吕岩松摄

第6版(国际)

日共严批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
据新华社东京4月21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21日在此间发表声明,表示坚决反对日本国会通过政府提出的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
声明说,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的“实质是要日本参加美国进行的战争,因此是违反日本宪法的战争法案”。声明说,首先,法案中关于发生“周边事态”时日本要支援将要行使武力的美军的规定,是明显违反宪法的,因为政府迄今一直强调的所谓“后方支援”是战争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其次,法案对地理范围没有限定,这将给整个亚太地区带来军事紧张。声明说,日本本来没有遭到任何武力进攻,因此参加“周边事态”战争只会给亚太地区的国家带来军事威胁。声明指出,更加严重的问题在于政府并未明确“周边”不包括台湾,违反了迄今日本政府公开表明的“一个中国”的方针,从而将严重损害日中友好关系。
声明说,第三,这些法案会为日本参加美国无视国际法而发动的非法的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行动开辟道路。日本将会成为美国进行的非法战争的帮凶,从而走上极其危险的道路。
第四,这些法案不仅要日本的自卫队,还要动员日本的所有地方政府、民间向军事行动提供合作。声明说,这显然“会给国民的权利带来严重威胁”,并将“践踏宪法保障的地方自治,侵害国民的基本人权,在整个日本建立带有浓厚战时体制色彩的总动员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