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二百零六万元“白条”何时兑付?
——对宁蒗彝族自治县长期拖欠农民果苗款的调查
本报记者李有存
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地处小凉山,是国家级贫困县。1984年,县委、县政府为了发展经济,邀请部分农、林部门的专家到县里反复考察、论证。在此基础上,决定以科技为先导,大幅度调整经济结构,拟定了科技脱贫规划。其中一个项目是发展林果业,在“八五”和“九五”期间实施“三三五八工程”,即种植3万亩梅子、3万亩花椒、5万亩苹果、8万亩绿肥。县委、县政府作出的科技脱贫决策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拥护,当即县林业技术部门便派出专人到山东烟台、四川茂汶等地引进果苗。后经过实践,发现从外地引进果苗运距长、价格高。1986年林业技术部门经请示县委、县政府同意后,决定由当地农民培育苹果苗。经反复宣传动员,158户农民或腾出土地,或租赁他人的荒山荒地进行育苗。10年来,苗农先后向县经济果木站供应果苗374万株,按当年的价格,外地引种的每株苹果苗价为1—1.5元,本地苗每株0.3—0.7元,然而,苗农每年得到的只是一张白条,从未收到过一分钱。
为什么这么多果苗款长期被拖欠?县长吉宏·龙佳说:“这笔款,是历届政府拖欠下来的,本届政府也认账,一旦手头有钱,就尽快兑付。”据他介绍,宁蒗县原来耕作方式相当落后,农民文化科技素质低,当初动员发展经济林木工作极为困难,别说果苗没有人买,送给农民种,一些人还把苗拔掉;少数人想种,拿不出钱来。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县里把这个项目列为扶贫开发的重要项目,无偿给果农供苗,然后县里逐年从林业收入中拨付一部分给县经济果木站用以支付苗款,但由于种种原因,县里森工企业一年比一年不景气,又没有其他财政来源,结果拖欠农民果苗款到现在。
据县经济果木站站长毛建新介绍,县经济果木站原是县林业局下属的一个林业技术部门,为扶持果农脱贫致富,实施县“三三五八工程”,由县林业局贷款上千万元从外地购苗。1991年,宁蒗县的林果种植已初见成效,形成4万余亩的规模,销售服务也需尽快跟上,县委、县政府决定成立经济果木站,开展种植、销售一条龙配套服务,并将该站划归县农业局管理。此后,县经济果木站又贷款371万元支付了向外地购买的苗款,但由于县里没有拨付过一分钱的苗款,银行贷款无力偿还,不仅无法再贷款支付本地苗款,原贷款的利息也无力支付。从上届站长开始,银行催还款,农民来讨苗款,机关工作无法开展。他说,农民的贡献应当承认,靠他们供果苗的2万多果树种植户,大多成了富裕户,仅苹果一项,全县1997年产值达2016万元,全县人均增收近100元,然而育苗农民却弄得陷入困境。据了解,苗农曾多次上访,县领导也很重视。上届县长罗学军去年底曾批示由县木材管理委员会解决125万元,并尽力争取在半年内兑付完毕,结果县木材管理委员会拿不出钱,等于又开“白条”。县里还计划从森林采伐收入中支付这笔款,结果也因无钱而落空。现在上级有关部门三令五申停止金沙江上游天然林采伐,银行的贷款和苗农的欠款更没有办法支付了。政府欠苗农206万余元苗款,致使158户苗农生活陷入困境。当初,该县监察局干部周育全得知全县“三三五八工程”实施后,回到红旗乡的家中反复动员家属示范种植苹果苗,其家属分别向银行贷款,向亲友借款,共筹集资金5万余元,与邻近的四川省盐源县一户苗农联合种植苹果苗,由对方提供苗种与技术。1994、1995两年,周育全的家属累计供苗8万余株,按当年的苗价应得近8万元,并按合同应支付盐源苗农4万余元。结果因长期欠付对方苗款,对方一纸诉状告到盐源县法院,法院裁决周育全家属连本带息一次性偿还4.8万元欠款。据反映,类似周育全家的情况,苗农中普遍存在,经济果木站干部肖信珍为动员家里育苗,把她父母亲多年积存的退休费和弟弟转让小卖部的钱加在一起,又从银行贷款8万元,共投入13万元,结果育果苗40万株,20万果苗款一分钱未得到。现在只能用父母退休费支付银行贷款利息。退休干部周朝武1996年底家遭火灾,生活一贫如洗,而县里欠他几万元果苗款,一分钱未付。
记者了解到,日前苗农又到县政府催要苗款,一位副县长说,因县里拿不出这笔钱,两三年内是无法还的,只能再等四五年。
编后
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158户农民响应政府号召,自1986年以来先后向县经济果木站提供苹果树苗374万株,用以扶贫开发,先后扶持2万余连片种植户发展林果业。结果,由于县政府给育苗农民开“白条”,苗农扶富了果农后自己却走入了困境。从当前实际情况看,县政府兑付206万元“白条”确有难度。因此,这个问题应引起上级领导部门的关注,尽早给苗农一个说法。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沙特阿拉伯客人
本报北京4月21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沙特阿拉伯王国利雅得地区长官萨勒曼·本·阿卜杜—阿齐兹亲王一行。
李鹏委员长欢迎萨勒曼亲王一行来华访问,并愉快地回忆了他1991年访问沙特的情景。他说,在那次访问中,“我到了吉达港,会见了贵国领导人,参观了具有现代化水平的海水淡化厂和化肥厂,印象十分深刻”。自中沙两国1990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取得很大发展,双方一贯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李鹏表示,相信萨勒曼亲王这次访华必将进一步促进中沙两国,特别是北京市和利雅得地区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李鹏高度赞赏沙特政府恪守中沙建交公报原则,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关系。
萨勒曼亲王表示很高兴与李鹏委员长会面。他说,沙特国王、王储和沙特人民十分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强调,沙中两国高层之间的频繁互访,不仅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和友谊,而且也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
萨勒曼亲王介绍了他最近访问香港的情况,认为“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是很成功的。他表示,沙特政府和人民将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坚定地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
北京市市长刘淇、副市长张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等参加了会见。萨勒曼亲王是应北京市市长刘淇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南非非国大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谭国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全国主席帕特里克·莱科塔为团长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团。
胡锦涛对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愉快地回忆起年初访问南非时,与曼德拉总统、姆贝基副总统亲切会见、会谈,受到南非人民热情款待的情景。
他说,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自建交以来,两国关系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双方高层领导交往密切,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逐步展开,并取得了显著成果。中方对此感到由衷地高兴。他说,“中国共产党重视发展与非国大的友好合作关系,作为亚洲和非洲两个重要国家的执政党,我们都肩负着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党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相互交流借鉴治党治国经验,既有利于各自的事业,也有利于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在谈到中国和非洲关系时,胡锦涛指出,加强和发展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基本立足点。中国愿进一步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友好交往和在各个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共同把长期、稳定、真诚、友好、全面合作和更加富有活力的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带入21世纪。
莱科塔向胡锦涛转达了南非副总统姆贝基的问候。他说,长期以来,南非人民在争取民主自由和民族解放的斗争中一直得到中国的声援和支持,对此,南非永远不会忘记。今天,南非非国大在实现民族和解,保持社会稳定,发展经济和促进非洲和平的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非国大希望继续保持和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
胡锦涛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目前的国内形势。
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来访。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与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

第4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日本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邹春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在北京会见了以会长鹫尾悦也为团长的日本工会总联合会代表团。
尉健行首先对鹫尾悦也会长率团访华表示欢迎,并感谢日本工会总联合会及其下属产业工会在去年夏天中国发生特大洪涝灾害之际,向中国慷慨捐款捐物,帮助灾区职工重建家园。
尉健行说,20多年来,在中日两国各方面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了顺利发展。在迎接21世纪之际,中日两国唯有以史为鉴,和睦相处,才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
他说,中国工会一贯重视与日本工会的友好关系。自两会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双方友好关系不断发展。鹫尾悦也会长这次来访,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工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两国青年工人之间的交流。中日两国工会要为两国建立面向21世纪的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多做贡献。
在谈到中国工会工作时,尉健行说,去年10月召开的中国工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今后5年工会工作的指导方针和任务,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新的领导集体。
他强调,工会要进一步突出维护职能。要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表达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在维护职工群众经济利益的同时,维护好职工群众的政治权利和精神文化权利;在突出维护职能的同时,切实履行好其他各项社会职能。
尉健行还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鹫尾悦也说,日本和中国两国工会在许多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观点。只要本着“求大同,存小异”的精神,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更大的发展。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卢展工、李奇生、徐锡澄等参加了会见。
日本工会总联合会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来中国访问的。

第4版(要闻)

民航减少夏秋季国内航班766班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孙杰)中国民航总局有关人士今天在此间透露:5月1日起中国民航将对夏秋季国内航班计划进行调整。根据调整计划,中国民航将在95条国内航线上减少班次766班,减少座位92792个。

第4版(要闻)

纪念人民日报创刊五十周年金银箔缩微版发行
本报北京4月21日讯人民日报创刊50周年金银箔缩微珍藏版,日前向海内外发行,总量为2500套。这套金银箔缩微版是由人民日报社和中国北京国际经济合作公司共同制作的,其中有党和国家领导人阅读人民日报的照片镀金卡3枚,1948年人民日报创刊号金箔缩微版一份,1998年人民日报第一、四版银箔缩微版一份。(仲文)

第4版(要闻)

香港与内地签署航空气象合作备忘录
本报香港4月21日电记者冯霄报道:香港天文台与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空中交通管理局,今天签署一份航空气象服务技术长期合作备忘录。香港天文台和中国民航空管局有关负责人分别在备忘录上签字。双方合作的范围涉及航空气象服务多个领域,包括气象通讯,资料交换,仪器及人员的培训。在气象信息交换方面,双方将定期磋商,拓展新通讯渠道,改善通讯的方法,提高信息交流量和扩大资料交换类别。双方还将交换有关气象设备技术,不断改善内地及香港机场的气象设施。根据备忘录,双方还将安排人员互访,并根据业务需要,筹组技术合作项目。

第4版(要闻)

人民日报网络版推出“人民海军五十年”专栏
本报讯4月23日是人民海军成立50周年纪念日,为了向战斗在祖国万里海疆的海军官兵致以节日祝贺,向全世界因特网读者展示中国人民海军50年的辉煌成就,海军政治部和本报网络版联合推出了“人民海军五十年”专栏。读者只要进入人民日报网络版主页(http://www.peopledaily.com.cn),便可以读到这个专栏。
(姚戈陈智霞)

第4版(要闻)

张万年迟浩田等会见李向群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指出
李向群是我军英模中突出代表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解放军报记者夏洪青、新华社记者刘建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瑞林,今天会见了李向群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
军委领导同志对李向群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给予高度评价,要求全军响应江泽民主席的号召,努力培养和造就更多李向群式的英雄战士,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李向群的活动。
会见中,张万年代表军委领导对李向群的父亲李德清和报告团其他成员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说,李向群的先进事迹,集中表现了崇高的人生追求,强烈的进取意识,高尚的道德情操,无私的奉献精神。李向群是继雷锋之后我军涌现出来的众多英模中又一个突出代表。李向群的成长经历,充分说明在改革开放大环境中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大有希望,充分说明我们党的事业、军队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也是李向群这个先进典型的时代意义之所在。张万年说,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江主席关于“努力培养和造就更多李向群式的英雄战士”的重要题词,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洪精神,为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迟浩田说,“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同志虽然与我们永别了,但他的英雄业绩,可贵的品格,崇高的精神,都是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将永远留在人民心中,并将激励全军广大官兵不断前进。他称赞报告团为传播李向群的事迹,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团在京已到人民大学等单位作了7场报告,直接听众逾万人。

第4版(要闻)

全国无偿献血经验交流会在青岛召开
彭珮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青岛4月21日电记者宋学春报道:由卫生部召开的全国无偿献血经验交流会今日在青岛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出席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自1998年10月1日实施以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依法加强了对血液工作的管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许多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军人、大中专学生带头无偿献血,初步形成了无偿献血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涌现出一批好的典型,摸索出不少好的经验。
彭珮云在开幕式上说,《献血法》第一次在法律上明确规定国家实行无偿献血制度,是规范我国血液工作的一部重要法律。为了保证《献血法》顺利实施,各级政府的领导同志一定要提高对实施《献血法》重要意义的认识,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加强对献血工作的领导。
彭珮云指出,无偿献血是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的高尚行为,是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精神文明程度的标志,要把无偿献血工作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
青岛市几年来把无偿献血作为讲文明、树新风,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件大事来抓。领导带头献血。市卫生局局长刘志远不仅是无偿献血金杯奖获得者,也是全国十位无偿献血先进组织者之一。青岛市政府机关80%以上的公务员都参加过无偿献血。彭珮云对青岛市的无偿献血工作予以肯定。
彭珮云说,目前,我国大多数血站存在着基础设施差、人员素质偏低等问题,难以适应开展无偿献血工作的需要。各地要下决心改善血站的基础设施和工作条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以确保血液的质量和献血者的安全。

第4版(要闻)

“飒特杯”新闻摄影比赛揭晓
本报讯由本报摄影部与广州飒特电力红外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飒特杯新闻摄影比赛日前评比揭晓。
袁景智拍摄的《伸出渴望手寻求致富路》,王建军拍摄的《农技讲座受欢迎》,吴海森拍摄的《农民再吃定心丸》三幅作品获一等奖;王汝楫、宋金星拍摄的《选购良种》,张建明拍摄的《义务修路》,尹立钢拍摄的《文化餐车进校园》,武正润拍摄的《瓜农,到底怎么种瓜?》和卓忠伟拍摄的《老虎岂能游街》五幅作品获二等奖;胡冠华拍摄的《老农艺师示范》等十幅(组)照片获三等奖。
以上获奖作品是从广大摄影工作者、摄影爱好者的3000多件来稿中评选出来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沙特亲王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沙特阿拉伯王国利雅得地区长官萨勒曼·本·阿卜杜—阿齐兹亲王一行。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刚果民主共和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京会见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特使、石油部长皮埃尔—维克托·姆波约。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挪威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挪威工党主席、前首相托尔比约恩·亚格兰,宾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第4版(要闻)

贾庆林会见越南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刘云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在京会见了由越南祖国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秘书长陈文登率领的越南祖国阵线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王晓东)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丹尼斯·塞涅格率领的美国好事多公司高级代表团。

第4版(要闻)

陈俊生会见马耳他青年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俊生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马耳他负责教育部青年和体育事务的议会国务秘书杰斯蒙德·慕格理特为团长的马耳他青年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芬兰国防军参谋长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这里会见了芬兰国防军参谋长马蒂·科普拉一行。

第4版(要闻)

张俊九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今天在这里与日本工会总联合会会长鹫尾悦也率领的代表团一行举行了会谈。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徐锡澄参加了会谈。

第4版(要闻)

海南喜开丰收镰
今年海南省在遭受严重旱灾的情况下,早稻仍然获得较好的收成。目前,全省20多万公顷的早稻丰收在望,正由南向北陆续成熟。图为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的农民开镰收割早稻。
新华社记者谢式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