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部、教育部、人事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
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规定
为了鼓励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其科技人员研究开发高新技术,转化科技成果,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作出如下规定:
一、鼓励高新技术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
1.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其科技人员可以采取多种方式转化高新技术成果,创办高新技术企业。以高新技术成果向有限责任公司或非公司制企业出资入股的,高新技术成果的作价金额可达到公司或企业注册资本的35%,另有约定的除外。
2.科研机构、高等学校转化职务科技成果,应当依法对研究开发该项科技成果的职务科技成果完成人和为成果转化做出重要贡献的其他人员给予奖励。其中,以技术转让方式将职务科技成果提供给他人实施的,应当从技术转让所取得的净收入中提取不低于20%的比例用于一次性奖励;自行实施转化或与他人合作实施转化的,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应当在项目成功投产后,连续在3—5年内,从实施该科技成果的年净收入中提取不低于5%的比例用于奖励,或者参照此比例,给予一次性奖励;采用股份形式的企业实施转化的,也可以用不低于科技成果入股时作价金额20%的股份给予奖励,该持股人依据其所持股份分享收益。在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中作出主要贡献的人员,所得奖励份额应不低于奖励总额的50%。
上述奖励总额超过技术转让净收入或科技成果作价金额50%,以及超过实施转化年净收入20%的,由该单位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决定。
以股份或出资比例等股权形式给予奖励的,获奖人按股份、出资比例分红,或转让股权所得时,应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
3.国有科研机构、高等学校持有的高新技术成果在成果完成后一年未实施转化的,科技成果完成人和参加人在不变更职务科技成果权属的前提下,可以根据与本单位的协议进行该项科技成果的转化,并享有协议约定的权益。科技成果完成人自行创办企业实施转化该项成果的,本单位可依法约定在该企业中享有股权或出资比例,也可以依法以技术转让的方式取得技术转让收入。
对多人组成的课题组完成的职务成果,仅部分成果完成人实施转化的,单位在同其签订成果转化协议时,应通过奖励或适当的利益补偿方式保障其他完成人的利益。
本单位应当积极组织力量支持、帮助成果完成人进行成果转化。
4.对科技成果转化执行现行的税收优惠政策。科研机构、高等学校的技术转让收入免征营业税。科研单位、高等学校服务于各业的技术成果转让、技术培训、技术咨询、技术承包所取得的技术性服务收入暂免征收所得税。
5.科技人员可以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在其他单位兼职从事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活动。高等学校应当支持本单位科技人员利用节假日和工作日从事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活动,学校应当建章立制予以规范和保障。
国有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其科技人员可以离岗创办高新技术企业或到其他高新技术企业转化科技成果。实行人员竞争上岗的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应允许离岗人员在单位规定的期限内(一般为2年)回原单位竞争上岗,保障重新上岗者享有与连续工作的人员同等的福利和待遇。
科技人员兼职或离岗期间的工资、医疗、意外伤害等待遇和各种保险,原则上应由用人单位负责。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应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制定具体办法予以规范,并与用人单位和兼职人员签订书面协议予以确定。
从事上述活动的人员不得侵害本单位或原单位的技术经济权益。从事军事科学技术研究的科技人员兼职或离岗,执行国家关于军工单位人员管理的有关规定;高等学校有教学任务的科技人员兼职不得影响教学任务。
二、保障高新技术企业经营自主权
6.科技人员创办高新技术企业,应当贯彻“自愿组合、自筹资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原则,应当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遵从与本单位签订的协议。
7.要妥善解决集体性质高新技术企业中历史遗留的产权关系不清问题。
集体性质高新技术企业过去在创办及后来的发展过程中,国有企事业单位拨入过资产并已明确约定是投资或债权关系的,按照约定办理;未作约定的,由双方协商并重新约定产权关系或按有关规定界定产权;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建立过挂靠关系、贷款担保关系的,国有企事业单位一般不享有资产权益,但国有企事业单位对集体性质的高新技术企业履行了债务连带责任的,应予追索清偿或依照有关规定转为投资;对属于个人投资形成的资产,产权归个人所有。
对集体性质高新技术企业仍在实施的由国有企事业单位持有并提供的高新技术成果,当初没有约定投资或债权关系的,可以根据该项技术目前的市场竞争力,以及有关各方在技术创新各阶段的物资技术投入情况,按照有关规定重新界定产权。
8.允许国有和集体性质的高新技术企业吸收本单位的业务骨干参股,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企业实行公司制改造时,允许业务骨干作为公司发起人。
9.国有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与其投资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要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合理确定投资回报比例,为企业留足发展资金。要保障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研究开发队伍的稳定,在经营决策、用人、分配等方面赋予企业经营者充分自主权。任何单位或个人都不得随意摊派或无偿占用企业的资源。
三、为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创造环境条件
10.各地方要支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其他中介服务机构的建设与发展,有关部门在资金投入上要给予支持,政策上要给予扶持。要引导这类机构不以赢利为目的,以优惠价格为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和科技人员转化高新技术成果,创办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场地、设施和服务。
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和其他中介服务机构要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办法,以市场为导向,为转化科技成果做好服务,求得发展。有条件的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可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建立风险基金(创业基金)和贷款担保基金,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创业和发展提供融资帮助。
11.政府利用竞标择优机制,以财政经费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包括采用投资、贷款贴息、补助资金和风险投资等形式支持成果转化活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或风险基金。商业银行应对符合信贷条件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积极发放贷款。
各地方、各部门在落实国家股票发行计划时,应对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重点支持。
12.独立科研机构转制为企业的,参照本规定执行。
各地方、各部门应当积极鼓励各种科技成果转化活动,鼓励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和科技人员兴办高新技术企业,鼓励科技开发应用型科研院所转制为科技型企业,切实加强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领导。各地方、各部门应及时研究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和科技人员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优化政策环境,推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跃上新台阶。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

让邓小平理论为青春导航
——清华大学开展“导航计划”纪实
刘涛雄
编者按:今年是五四运动80周年,在这场伟大的反帝反封建运动中,广大进步青年站在时代前列,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弘扬民主、科学的精神,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思想上和干部上准备了条件。可以说,五四运动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8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的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
在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之际,广大青年学生把继承和发扬五四传统同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紧密结合起来,全国各高校再次掀起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新热潮。让邓小平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已成为处在改革开放伟大时代的青年学生的自觉行动。
从今天开始,本版开辟“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专栏,介绍全国一些高校在开展邓小平理论学习过程中的做法,以促进邓小平理论“三进”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近年来,邓小平理论已经走进了高校课堂,而清华园里的大学生们在认真上好“邓小平理论课”的基础上,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和丰富多彩的内容,在课余开展“导航计划”,兴起浓厚的邓小平理论学习之风,导航计划的主题——“学习邓小平理论,与改革开放同行”成为清华园里响亮的时代强音。
为人生导航——“我要学”
处于人生最宝贵阶段的大学生如何选择自己人生的坐标?“我们是生长于改革开放中的一代,既然历史让中国选择了邓小平理论,被社会寄予厚望的我们,在选择人生道路时又怎能离开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呢?”清华大学工物系研究生郭景润这样说。毕业时,他毅然选择了大亚湾核电站,是邓小平理论让他找到了人生的选择,让他把自己的青春与共和国的核电事业紧紧联在了一起。
正像郭景润一样,许多清华学子在解答人生课题过程中,选择了邓小平理论。近年来,清华学子学习邓小平理论的热情明显高涨,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导航计划”。
校长王大中教授在参加学生班级邓小平理论学习活动时说,我们这一代大学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要学习好改革开放的指导理论——邓小平理论,用它指导自己的人生,这样才能在中华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导航计划”以“学习邓小平理论,与改革开放同行”为主题,旨在抓住改革开放这一鲜明的时代背景,用邓小平理论导人生之航,最终为改革开放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这项计划按“理论学习、实践认识、专题深化”三个阶段以一年为周期反复进行。近两年来,该校学生在课余举行各类邓小平理论学习活动近3000次,参加活动的达10万余人次。
在校园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熏陶下,一部分同学成为学习的骨干。学生党支部是同学中的思想政治核心,义不容辞地在学习活动中发挥了带头作用。每个班级还组成了一个党课学习小组,一般在15人左右,具有一定的组织规范、明确的学习计划和具体的活动安排。学生们还自发组成了许多以开展邓小平理论学习为主要目的的大学生社团协会,其中清华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会员达3000余名,是清华大学70余家学生社团协会中规模最大的一家。
实践求真知——“如何学”
清华大学机械系过勇同学先后到北京、山东、河南等8个地区、9个县市的典型农村调研,在2万多字的总结中分析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必要性,并得出结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邓小平理论的基石,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我国国情的客观实际结合起来,走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之路。”
清华学子们把实践学习作为“导航计划”取得实效的突破口。两年来,该校学生先后有400余小分队,14000余人次利用寒暑假走出校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奔赴广东等改革前沿地带和西藏等经济不发达地区,走访上海宝钢、四川长虹等百余家大型企业及几百家中小型企业,在丰富的社会现实中寻找邓小平理论的真谛。
年轻的大脑也在实践中遇到了困惑,他们开始寻找老师,寻找专著,寻找专家,针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更深入的探求。而“导航计划”正是通过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到实践中寻求真知、再就专题不断深化这三个阶段的不断反复来使大学生真正理解和掌握邓小平理论。
与改革同行——“我选择”
当神州大地正处于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年轻的大学生们选择了邓小平理论,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他们也正在选择人生的方向。
随着“导航计划”的不断展开,清华学子们对邓小平理论的理解更加成熟,他们的人生信仰更加坚定。支持改革、拥护改革、献身改革成为清华学子选择邓小平理论的最好表白。一位同学在参观“改革之光———中国新闻摄影图片展”时十分激动,写了这样的留言:“过去的20年,我们是历史的见证人,未来的20年,我们是历史的创造者!”
他们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而且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十几个院系学生与对口单位签订协议,开展“为国企分忧”行动,进行挂职锻炼,提供培训和科技服务;全校学生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宗旨的社会实践,近年来规模效益居高不下,仅1998年便有1330余名研究生在784个基层单位开展了832项科技课题服务。
选择了邓小平理论,清华学子说,他们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教兴国神州行

创新创出新天地
——西安车辆厂科技兴厂纪事
陈兴贵郭婕
在古城西安,以科技创新而焕发青春活力的大型国企老厂——西安车辆厂,备受人们的关注。近年来,该厂一直保持技术新、产品新、效益高的良好发展势头,上缴利税、职工收入不断攀上新的台阶。
西安车辆厂始建于1938年,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铁路罐车设计、制造主导权的厂家。我国铁路线上的罐车,70%以上从这里供给。该厂60年间累计制造、修理各类铁路罐车22万多辆,被誉为中国铁路罐车的故乡。然而,就在几年前,随着铁路罐车生产能力过剩,市场需求萎缩,该厂面临生死攸关的严峻考验。
厂长李道本说,面对新形势,1995年初,厂里连续开了三天厂务会,中心议题便是:工厂向何处去?造了几十年轻油罐车、粘油罐车、酸油罐车的车城人强烈感受到,仅仅局限于“老三样”,企业将走向死胡同。经过反复讨论,最后,走科技兴厂、开放活厂、管理强厂之路,开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多品种、多功能”的罐车系列产品,成为大家的共识。
科研设计处的60多位年轻人凝聚在一块没日没夜地干,连续三个春节,都是在科研设计室里度过的。厂里给他们宽松优惠的政策,对他们的辛勤劳动和创造给予很高的评价和应有的回报。这里,成了全厂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工厂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勒紧腰带拿出5000余万元建立了新产品试制基地,抽调精兵强将充实研究队伍,并从全厂招聘40余名营销员,派往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搜集用户需求信息。
科技和市场结合,创造了人们未曾料到的奇迹。他们开发研制的GY40、GY80等一系列液化气体专用特种罐车,一经投入市场,就出现了用户排队买车的盛况;新设计的G70新型轻油罐车,1997年、1998年连续两年囊括了中铁建设中心3000余辆招标车;液体集装箱由于采用国际ECC型标准箱体设计,并通过中国船级社认证,可实现苯、醇、轻油类介质的铁路、公路、水路及跨国联运,1996年问世当年就批量出口坦赞。这些产品很快形成了一个技术、效益双佳的优势产品群。除此之外,他们为长征火箭和导弹发射研制的140液氢运输车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T85液氢运输加注车获铁道部科技进步二等奖;铝罐、G70新型粘油罐车、G62W水泥罐车也相继问世,短短几年时间,“老三样”变成了19个系列47个品种,成为覆盖建材、石化、军工、航天等多个领域的“罐车大全”。企业不但顺利实现了产品的高科技化更新换代,更牢牢掌握住了市场主动权。科技创新战略在不长的时间里充分显示出变面貌、活全局、振精神、增效益的作用和威力。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希望,但科技创新本身并不等于经济效益,关键还在于将创新成果产业化。厂党委书记孙锴解释说:我们有了“金蛋”,就得想方设法让“金蛋”变“金鸡”,生产出市场抢手货。G70等新产品的市场十分广阔,自1997年起,他们就超前决策,果断调整工艺布局,科学规划,全盘统筹。经过一系列大规模调整,原来生产“老三样”的车间旧貌换新颜,变成了新产品的摇篮。
西安车辆厂十分注重加大对科技投入的力度,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3亿多元。仅为提高G70、高压罐产量和为集装箱生产作准备,厂里就先后购置了三辊卷板机、瑞典伊萨焊机等大型先进设备,又投资200余万元建成G70牵引梁生产线。与此同时,工厂加快设备折旧速度,优化资产结构。几年下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大为增强,80辆液箱出口坦赞任务仅用两个月就胜利完成;中铁建设中心招标车向“高速重载”倾斜,行业许多企业手忙脚乱,而他们却波澜不惊地实现了主产品的转产,囊括了所有G70招标车。
市场竞争在于产品,产品竞争在于人才;唯有技术过硬、素质优良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才可能开发出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无论是李道本厂长还是党委书记孙锴,他们对这一点都有十分透彻的理解。重视人才,这也正是他们兴厂治厂的根本方略。
近几年来,该厂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专业技术队伍建设。他们通过调整机构,择优为设计、工艺等产品开发岗位招聘和引进人才,充实产品开发队伍。该厂先后选派近20余人到高等院校学习;将新产品制造和检验等重要岗位的技术人员、生产骨干送出去进行技术培训,通过权威部门的考核和上岗认可;对生产新产品的工人也组织技术培训,提高素质。同时,工厂经常邀请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教授、专家来厂举办技术讲座,开展技术交流等活动。他们还实行新产品开发项目奖励制度。实施拔尖人才制度,建立起了激励机制,在职称、住房等方面向有专长的技术人员倾斜,努力为他们提供施展才能的机会。几年来,在产品开发上作出较大贡献的数十名青年科技人员先后荣获省、部、总公司和市级荣誉称号。现在,西安车辆厂已经建立起一支较高素质的专业技术队伍,并在人才的培养、成长和使用上摸索出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机制,为企业的科技创新提供了保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南省信阳平昌关镇计划生育服务站,经常组织群众开展乐于接受的宣传教育活动。目前该镇已婚育龄妇女自愿接受节育率达95%以上。图为该站医生正热情接待前来咨询的群众。
本报记者张悦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八六三”计划倡议人呼吁
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主体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新华社记者李斌、本报记者贾西平报道:“863”高科技计划的倡议人——王大珩、杨嘉墀院士,今天在此间发出呼吁: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技术创新和企业的生存密切相关,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要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13年前,在王大珩、王淦昌、陈芳允和杨嘉墀4位科学家的建议下,我国第一个高科技研究与发展计划——国家“863”计划诞生。13年后的今天,王大珩、杨嘉墀的注意力已经从高技术研究转移到技术成果转化上来。
他们在今天出席“创新:民族进步的灵魂——海尔向科学家致敬”这一活动时说,有关部门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表明,我国企业技术创新的层次普遍不高,主要问题是投入少、科研力量弱、科研和生产脱节。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日趋发展的今天,我国企业,不论是大中型企业还是小企业,要想参与国际竞争,就必须改变这种状况。首先要从观念上重视技术创新,要在创新中求生存、求发展;其次要增加企业研究开发投入,要增加科研经费在企业销售收入中的比例;第三要加大产学研结合力度,要把优秀的人才吸引到企业的技术研究中去。
王大珩说,当今世界正迈向知识经济时代,创新是这个时代的核心。企业不仅要抓技术创新,还要抓管理创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科技界社科界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王黎)为了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中国科协和科技日报社今天上午在中国科技会堂联合举行“弘扬科学精神、坚持科学精神”研讨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在讲话中指出,今天,发扬五四传统,倡导科学精神仍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新形势下,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在科技界、知识界倡导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青年知识分子要有历史责任感,兢兢业业地工作。当前,我们在向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还要大力倡导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研讨中国文化与汉学研究
本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日前聚会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研讨中国文化与汉学研究方面的现状、形势与对策,交流近年来文化研究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此来纪念著名社科期刊《中国文化研究》创办5周年及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汉学研究所建所3周年。
《中国文化研究》是北京语言文化大学主办的学术季刊,广泛汲取国内外在中国文化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兼顾古典文化的整理与对当代文化的省察,已发表专家学者720余人次的文章,总计约600万字。该校汉学研究所已编纂出版《汉学研究》3辑,计140余万字。专家学者还就中西文化交流融合、地域文化研究等进行了研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市场经济百科全书》受欢迎
本报讯记者孟宪励报道:由我国经济学一代宗师陈岱孙先生生前主编的经济学巨著《市场经济百科全书》日前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后,深受读者欢迎。首次印刷7000册已告罄。
作为我国第一部全面介绍市场经济的百科全书,由来自40多个原部委、30余所高等院校的800余名专家学者历时6年编纂而成。陈岱孙先生从编写原则到条目设置亲自过问,全面主持了该书编撰工作。
该书共450余万字,含6000多个条目,共32个学科,不仅涉及了国民经济、财政、税收、会计、金融等与市场经济密切相关的学科,还包括与经济行为有关的技术监督、工商管理、行政监察、人口、科技、卫生、教育、文化等各个方面。
它系统、完整地介绍了以我国为主,涵世界各国在市场经济的体制下,一国总体经济部门、部门经济或与之相关部门的经济行为,在经济运行中成熟或比较成熟的经济理论、政策与实务。它既是介绍市场经济门类齐全的百科全书,也是阐述市场经济理论和实际运作规范的工具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徐放新诗翻译《唐诗三百首》出版
本报讯新诗翻译《唐诗三百首》近日已由辽海出版社出版,这是“七月派”诗人徐放在继《唐诗今译》等6部用新诗形式翻译中国古典诗歌的著作之后的又一力作,也是当前古典文学普及工作可喜的新收获。
据介绍,徐放在书中的译诗,都是经过了披文入情、因情生文的几入几出的过程,真正是在准确理解、赏析之后,溶入了新的艺术生命的再创造。
(燕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色梦》出版
本报讯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央民族歌舞团创作员、满族女作家王晓露的《三色梦》一书,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三色梦》一书汇集了作者十多年来创作的诗歌和歌词。作品感情真挚,立意新颖,文笔清丽柔婉,其中一些歌词曾在全国大奖赛中获奖。(杨文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计生博览会八月举行
本报北京四月二十日讯由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的九九国际生殖健康与计划生育博览会将于八月十六日至八月三十日在北京举行。
博览会将围绕婚姻、生殖健康和计划生育三个主题,运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展示我国计生工作的主要成就,普及科学、文明、进步的生殖健康知识,帮助人们摆脱在性问题方面的困惑与愚昧。博览会还将展示与生殖保健和计划生育相关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设备。据悉,博览会在北京的展览结束后,还将赴上海、大连、重庆、深圳等地巡回展出。(邹声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易图境画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湖南籍画家易图境画展四月二十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易图境长期从事美术教育工作,精于焦墨枯毫与浓色重彩对比鲜明的大写意花鸟画,作品富有强烈的时代气息。画展共展出其力作六十幅。(初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