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探索盘活不良信贷资产新方式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成立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首家经营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今日在京宣布成立。该公司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独资金融企业,主要任务是收购、管理、处置由中国建设银行剥离的不良资产,以最大限度保全资产、减少损失为主要经营目标。
多年来,国有商业银行作为筹措、融通和配置生产建设资金的主渠道,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但是在1995年《商业银行法》出台之前,国有银行在控制贷款质量方面缺乏有效的内部机制和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在1993年之前,银行从未提取呆坏账准备金,没有核销过呆坏账损失。经营过程中形成的不良贷款不断累积,资产质量和经济效益低下的矛盾日益突出。这是当前经济金融运行中的一个重大隐患,如果久拖不决,将会危及社会稳定,影响我国下一步的发展和改革进程。先从建设银行开始试点剥离不良信贷资产,并由新组建的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来实施对不良信贷资产的专业化处置,是党中央、国务院基于对我国经济、金融现状客观判断并借鉴国际经验作出的重要决策,表明了我国政府对现有金融体系中存在问题的清醒认识和解决问题的决心。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金100亿元人民币,由财政部全额拨付。该公司设监事会,行使对公司重大经营决策审议和监督的职能。该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并根据业务需要在北京以外地区设立5个分支机构。
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在业务运作上具有多种资本市场手段等功能优势。公司的业务范围包括:收购、委托接管从商业银行剥离出来的不良信贷资产;债务追索和重组,资产置换、转让及销售,企业重组,债权转股权及阶段性持股;投资咨询与顾问,财务及法律事务咨询与顾问,企业审计与破产清算,资产及项目评估;商业借款,向金融机构借款,向中央银行申请再贷款,发行债券;资产管理范围以内的推荐企业上市和债券股票承销,直接投资,资产证券化等。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承接不良资产后,可以统筹所属机构,综合运用出售、置换、资产重组、债转股、证券化等方法对贷款及其抵押品进行处置;对债务人提供管理咨询、收购兼并、分立重组、包装上市等方面服务;对确属资不抵债、需要关闭破产的企业申请破产清算。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境内外投资者出售债权和股权。
经国务院批准,免征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收购、承接、处置不良资产过程中的一切税收。

第2版(经济)

北京房山区韩村河村靠建筑业发展集体经济,目前全村经济总收入达十亿多元。因为韩村河村别墅群一角。乔天富摄

第2版(经济)
专栏:关注农民增收

山西省平顺县地处干石山区,人多地少,但荒坡面积却是耕地面积的数倍,农民希望有人组织他们承包,因为——
荒坡荒滩有钱挣
魏永刚
山西省平顺县地处太行山深处,是一个干石山区。我们走访了这里5个乡镇的9个村,每个村人均耕地都不足1亩。要在这几分土地上脱贫,显然很难,但沟沟岭岭的荒坡还是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许多农民都把荒坡看成增收的来源。阳高乡东坪村69岁的老党员魏计顺对我们说:“咱这山沟要想富起来还得在坡上想办法。荒坡治理好了,栽树、养羊都能挣钱。”正在魏计顺家的魏跃进也说:“想一想这20年来咱富在哪儿,还不是富在花椒树上?荒坡这么多,发展林业肯定是条路。”
石城镇豆口村的张新龙说:“搞企业能富起来,但咱这山沟缺技术、缺信息、缺人才。咱这里坡广人多,老百姓不怕出力。发展林业,风险少,能致富。”
我们走访的9个村庄,每个村的荒坡面积都是耕地面积的10倍以上,但我没有听说有人承包荒山。我们就这个问题问过许多农民,发现大家并不是没有承包荒山治理荒坡的积极性。任家庄村的任雪明说:“只要承包期足够长,政策合理,我们还是愿意承包的。”
我们也曾就开发荒山的问题向几位村干部请教。堂耳庄村委会主任魏海义说:“开发荒山能致富,这道理俺也懂。现在的树栽得散,除花椒树成片外,核桃树、柿子树都是东一棵西一棵的。如果能把荒山管起来,规划好,成片种树,肯定能带来许多收入。问题是缺乏大气候,我们一个村来搞有困难。要是能像当年大包干时那样,上面出来组织,老百姓的积极性还是有的。”
这位当了快20年村支书的老党员说:“我关心的还有河滩呢。如果能组织起来,这十几里河滩也有挣不完的钱啊!”“现在不是有许多地方在搞小流域治理吗?如果我们这里也能治理一下,组织起来把地再修一修,筑一条大坝挡住水,咱这南河沟至少可增加两三千亩耕地。”

第2版(经济)

南岳农村“费改税”
农民负担减轻政府实力大增
本报讯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县(区)之一的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经过一年的大胆尝试与探索,取得了收交难度减小、农民负担下降、政府实力增强的好结果,步入了对农民只收税、不收费的新轨道。
南岳区的农村“费改税”工作是从去年4月开始的。其内容是将政府向农民收取的村提留和乡统筹统一合并为税收形式,即开征农村公益事业建设税,原有的农村收费一律废除。
在税费改革中,南岳区将征税范围、纳税对象、数额、期限、减免对象和征收办法出榜公布,按户发放统一的纳税通知书,增加透明度,积极稳妥地征收。
南岳区税费改革后,规范了农村的收费行为,农民感到合情合理,税收观念增强。政府只需依法收税,而不允许也不必要为乱摊派费口舌了,干部更感到名正言顺,工作难度大大减小。其次,大大减轻了农民负担,去年全区农民人均负担占纯收入的比例仅为1.82%。南岳区的税费改革尽管从去年4月份才开始,但当年的税收入库率达98%,大大增强了政府的经济实力。
(刘政刘柏林朱正光)

第2版(经济)

金乡信用社扶持农民推广科技
信贷员成了科技二传手
本报讯山东省金乡县农村信用社组织职工当“科技二传手”,把经营农村金融工作和推广普及农业科学技术结合起来,收效显著。今年入春以来,他们组织职工深入到村、到户投放科普贷款2000多人次,投放贷款3000多万元。
金乡县是个农业县,很多农业技术推广项目急需资金作保障。前年,肖云镇郑小楼村农民郑洪金办起了千只鸡的家庭养殖场,不久因缺少资金无法配制混合饲料,造成产蛋率低,结果背上了债务。县信用联社主任赵方奎到农村调查,了解到类似情况不少,深感农村信用社服务对象是农民,只有大力扶持农民科学种田,让他们富起来,信用社才能发展壮大,得到良好的回报。由此县联社及时研究制订了信用社系统职工与县乡科技推广部门相配合,当“科技二传手”,用信贷资金保障农技人员同农民一起把农科技术推广到生产实践中。他们划片包村,凡是推广使用科学方法种植、养殖的专业户贷款一律优先、手续从简。高河乡邵刘村农民张英民,种地之余学到了一手科学养殖狐狸的技术,一直想上这个项目,就是缺少启动资金。去年春天,高河乡信用社马上给他放贷款7000元,帮他办起了家庭养殖场。一年多来,他用科学办法饲养,现在已繁殖到50多只。同时,他用狐狸粪作肥料,10亩责任田,每亩降低成本100多元。两年来,金乡农村信用社重点支持农民推广实用科学技术30多项,累计投放科普贷款1亿多元。
(朱文明孙启勇)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帮农民挣钱
金乡县农村信用社的信贷员争当“科技二传手”,他们给农民送去的虽然不是科技,却是科技得以应用必不可少的资金,所以受到农民欢迎。事实表明,农村信用社延伸信贷支农范围,扩大服务领域,大有文章可做。
除推广农业科技之外,当前农民发展粮棉油生产、农副产品加工、农业产业化以至乡镇企业等,都缺少资金,急需信贷支持。我们应清醒地看到,多数农民虽然吃的穿的不愁,但手头并没有多少现金,我们要切实帮农民解决搞经营贷款难的问题。生产经营上去了,农民手中才会有钱存信用社。一句话,要想让农民存钱,先得帮农民挣钱。金乡农村信用社正是这样干的。

第2版(经济)

“老外”眼里的中国税干
本报记者梅洪如
北京城里有个鼓楼东大街206号,中国人知道它的并不多,可是在北京工作的外国人却几乎没有不知道的。这就是北京市地方税务局涉外分局第三税务所。每月1日至7日,“老外”们便纷纷前来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
依法治税不含糊
这个税务所仅有8名干部,负责全市外国企业驻京代表机构和承包商(三资企业除外)近4600名外籍工作人员的个人所得税及少量零散税源的征收管理工作。1998年收税近8亿元,平均每人1亿元,创下了全市税务机构人均收税最高纪录。今年第一季度又完成税收任务2.2亿元,同比增长4.2%。
外国人都有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习惯,加上中国的税率在国际上属中等偏下水平,所以北京的“老外”都愿意选择在中国纳税。在税费究竟应该缴纳多少的问题上,有时外国人申报的与中国税务机关掌握的不一致。遇到这种情况,中国税务人员会要求其提供在国外收入的证明。在京收入和在国外收入一般相差不会太大。如果发现确实少报,对方又不认可时,税务人员就会拿出相关的法律、法规,耐心细致地解释给他们听,直到对方听明白接受为止。三所的全体税干坚持按照国际惯例办事,依法治税,文明执法,维护了国家权益,也赢得了大多数“老外”的理解和支持。1998年这个所被授予北京市税务系统“青年文明号”光荣称号。
一切想着纳税人
其实,没有几个“老外”能理解收税大厅里挂着的“青年文明号”牌子的涵义,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的则是这里的税务干部真正是在为他们纳税人服务。不管是上、下班,或是中午吃饭时间,只要有人来申报缴税,哪个税干遇着都立即承办,从不推、拖。不管向哪个税干询问,他都负责解答,直到对方满意为止。
一次,一位欧洲人来纳税,进门板着脸,动作很生硬,对税务人员表现得很不友好。年轻的税务员始终赔着笑脸,耐心地为他解答所有税收问题。这位“老外”第一次来,怕他不认识,税务员打好税单后又带着他到银行去交了款。第二次来时,这位“老外”向三所税干表示道歉。说他上次是带着情绪来的,不应该。他在这里真正看到了中国政府官员的友好态度。还说他正在学习中国话,为的是要跟中国人交朋友。
过去每到月初征税期,办公大厅里挤满人,有时队排到门外,很费纳税人时间。三所申报上级机关同意,投资开发了自动化报税系统,使一部分纳税人或代理机构再不用跑税务机关,在办公室通过计算机和公共电话网就可以完成报税手续。

第2版(经济)

木兰湖:穷洼洼变成旅游地
本报讯春天的游人让木兰湖所有宾馆爆满。这个过去靠国家“输血”的地方,近几年每年都向国家纳税过百万。
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的木兰湖,曾是一个“老、库、边、穷”的地方,种田不行,养鱼不成。1992年,塔耳乡党委书记、木兰湖管委会主任陈贤良开始招商引资。为留住商家,塔耳人拿出几百万元,把进出木兰湖的公路修得又宽又平;还铺了30多公里的沿湖公路,村村通了电话。现在,湖东南的椿树岗半岛林木葱郁,清静幽深。6年来,进驻木兰湖的企业已近百家,引资6个亿。去年,木兰湖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旅游业创收1600多万元。(毛茵)

第2版(经济)

香港旅游收入逾550亿
据新华社香港4月20日电香港旅游协会日前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旅游业仍是香港重要经济支柱。1998年,旅游客运及旅游收益总共为726亿港元,占本地生产总值的5%。其中旅游收益为552.5亿港元。

第2版(经济)

经贸委强调安全生产
据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韩振军)近来,部分地区和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比较严峻,重大伤亡事故时有发生。为改变这种状况,国家经贸委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努力遏制重大、特大事故的发生。国家经贸委强调,在机构改革和企业改组、改制过程中,安全生产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第2版(经济)

农网改造加强质量管理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为加强对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的管理,确保农网改造工程质量,国家计委于近日开始实施《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质量管理办法》。
《办法》规定,农网改造工程质量实行行政领导人责任制。如发生重大工程事故,将追究相关行政领导人在规划审批、执行建设程序和工程建设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责任,并实行质量终身负责制。

第2版(经济)

北京国税加大宣传力度
本报讯4月上旬,北京市国税系统举行征期宣传活动,掀起第八个“税收宣传月”活动高潮。北京市国税系统紧紧围绕依法治税,强国富民主题,统一安排,直接面向纳税人宣传税法。在各区、县国税局,市局直属分局的76个办税服务厅里,普遍设置税收宣传板报、专栏,张贴税收宣传画和标语,并专门设立宣传服务台,为纳税人特别是办税人员提供有关政策法规咨询服务。(李建兴)

第2版(经济)

电脑销售额将达1750亿
据新华社桂林4月20日电(龙松林、秦艺洲)记者从日前在广西桂林市举行的’99春季全国电子产品展销订货会上获悉,今年我国计算机预计销售额为1750亿元,增长率为18.2%。

第2版(经济)

手机用户将新增1500万
据新华社桂林4月20日电(龙松林、秦艺洲)近年来,我国手机市场异常火爆。全国手机用户1990年仅为1.8万户,1997年增加到1367万户,去年则达2500万户。今年我国新增手机用户将达1500万户。

第2版(经济)

新疆一劣质游泳馆被拆除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0日电(记者孙彬)新疆喀什疏附度假村游泳馆工程因严重质量问题,日前被新疆建设厅勒令停工、无条件拆除。经调查,该工程选用报废旧汽车底梁做大梁,以及其它不合格建筑材料,形成严重质量问题,又没有履行报建、招标投标、施工许可、质量监督等手续,未经具备相应资质的勘察、设计、施工单位进行勘察、设计、施工,是一个标准的“三无”工程。

第2版(经济)

北京电信承诺
装电话只要一个月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记者冉永平报道:北京电信将于5月1日起,将装、移电话的等待时间缩短为一个月(不含同址装第二部电话)。
据悉,自今年3月1日,国家调整电信资费后,北京市民装电话非常踊跃,仅3月一个月,共有10万多用户申请装电话。在这种情况下,北京电信把去年承诺装移机等待时间两个月缩短为一个月。同时规定,凡因局方原因超过时限的,每超过一个月,免收一个月基本月租费(不足一个月按一个月算)。

第2版(经济)

江苏红豆集团与江阴市美华皮鞋厂联手合作,开发生产款式新颖的红豆牌名牌皮鞋,成为我国又一皮鞋生产基地。目前企业产品已在市场走红。郭炯摄

第2版(经济)
专栏:各地经济动态

京郊森林产业大发展
本报讯记者吴坤胜报道:北京市林业部门积极实施林果富民工程,林果产值每年以近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去年突破了16亿元。一个以果产业、花卉种苗业、森林旅游业、养蜂养蚕业以及山野资源开发业为骨干的森林产业体系已经在京郊形成。
北京山区占全市面积62%,发展林果业有很大优势。全市目前已形成果树210万亩、年果品产量5.5亿公斤、产值9.6亿元的规模。北京各级林业部门还鼓励个人经营各类苗圃、花圃、草坪,去年出圃苗木约3000万株,向市场供应鲜花3000枝、盆花640万盆,产值近亿元。1998年全市森林旅游接待游人190万人次,收入1.4亿元。
北京林业产业的崛起也成为京郊农民致富的重要途径。京郊经营苗圃、花圃的大户和400多个养蜂大户,年收入都超过万元。

第2版(经济)
专栏:各地经济动态

凤山家家都有集雨池
本报南宁4月20日电广西凤山县探索出一条既能解决干旱地区困难,确保粮食稳产高产、农民稳定收入,又有利于生态平衡的路子。如今,该县各家各户承包责任地地头都建有一个个盛满了水的集雨水池。
去年,凤城镇兴隆村弄雷屯的罗昌奇等16户人家,各自在房前屋后建起了专门用来解决人畜饮水问题的“家庭水柜”,看着晒不干、饮不完的水,他们觉得放掉又可惜,于是干脆将其引到地里,旱地改成了水田。这一改,粮食产量由原来每亩175公斤增加到630公斤。目前全县已有3159个农户与当地政府签订了兴建水池的协议,已建成水池1638座,总容量近8万立方米,2085亩旱地随着水池建成而改成了水田。
据专家调查论证表明,兴建这样的地头水池有诸多好处,凡是有降雨的地方都可以兴建。
(罗昌爱罗日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