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专页)

编者的话
第二届“中国杰出(优秀)青年卫士”评选活动揭晓了,177名热血青年,分别获得了“中国杰出青年卫士”、“中国优秀青年卫士”和“中国优秀青年卫士提名”的殊荣。4月17日,他们在首都人民大会堂受到共青团中央、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海关总署、武警部队总部的联合隆重表彰。这不仅是他们自身的骄傲,也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保持良好社会秩序而辛勤工作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战线上的青年朋友们共同的骄傲,可喜可贺。
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我们国家和人民曾经付出沉重代价而得出的一条基本经验,是确保国家繁荣昌盛、长治久安和人民富裕幸福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五大提出了“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将这一治国方略和奋斗目标通过国家根本大法予以认可和保障,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行动准则。这些都为广大青年,特别是战斗在全国政法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关战线上的广大青年施展才华、发挥生力军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是我国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维护社会稳定至关重要。“十杰百优”青年卫士以实际行动向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建国50周年和迎接澳门回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展示了当代青年立足本职岗位、心系祖国和人民的时代风采。我们相信,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伟大实践中,会涌现出更多的杰出、优秀青年卫士,我们的祖国会更加富强安定,人民将更加富裕幸福。

第12版(专页)

甘为税收献青春
黑龙江省大庆市国家税务局萨尔图分局铁东税务所所长谷静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是:为了税收事业,该站出来的时候就应该毫不犹豫地站出来。
一次,谷静得知一辆水果车售完货想溜走,便急忙赶去。车主一看是穿税服的人,忙叫司机开车,想闯过去。谷静毫不犹豫地伸开双手挡在车前。车主见只有谷静一人,便假称腿有残疾,请谷静上车来收税。谷静刚踏上汽车踏板,汽车突然加大油门窜了出去,谷静只觉眼前一黑,便失去了知觉。当她醒来时已在病床上躺了近三个小时。
铁西市场有个有名的鱼霸刘某,平时无人敢惹,好心人劝谷静躲着点,可谷静偏不信那个邪。一天,谷静去收他的税,这家伙竟掏出匕首相威胁。谷静毫不退缩,厉声道:“我死了是烈士,你呢,罪责难逃。”刘某一看吓不住谷静,只好如数交齐了税款。
谷静每天都与商贩打交道,想利用手中的权力捞点油水,获点私利,每天都有机会。然而,十几年来她没有拿过业户一分钱。她始终告诫自己,要做到手不短,嘴不软,底气足,腰杆硬。
谷静面对抗税分子的凶残临危不惧,但对广大纳税人却以诚相待,热情服务,受到一致好评。她担任农贸所所长的第一年,业户就增加了近一倍,税额翻了两番。

第12版(专页)

一身正气维公正
现任江苏省金坛市环城人民法庭庭长的任志清,十年来,他始终兢兢业业、扎根基层,共获得荣誉26项。
“荣誉是鞭策,在荣誉面前我没有退路,只有继续拼搏。”这是他的荣誉观。1995年,任志清审结案件518件,是全国法院系统的办案状元。面对辉煌的数字,任志清丝毫没有功成名就后的安逸,而是继续放弃休息日和节假日,忘我工作。第二年,担任庭长后的任志清在搞好管理的同时又把规定的办案指标扩大了10倍,创造了庭长办案的新纪录。
“公生明,廉生威,在利益面前不动摇。”这是他的金钱观。任志清把司法公正看做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生命和灵魂。一次,法庭辖区的王某与邻里发生纠纷,法庭受理后,王某找到任志清的亲戚,请其将2000元现金转送给他。结果,这2000元现金原封不动地又交到王某的手里,而案件处理得公公正正。
“在个人、家庭、工作中,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这是任志清的生活观。最对不起的人就是妻子,任志清常常这样说。环城法庭到任志清的家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但今年妻子怀孕后,由于赶上集中清理执行积案,他也只能在每个星期六的晚上回家一次。每次回家后,想逗妻子乐一乐,但经常说着说着就倒在沙发上呼呼睡着了,妻子流着眼泪给他盖上被子,坐在一旁叹息。
任志清荣获常州市劳动模范、江苏省新长征突击手、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首届中国优秀青年卫士、省级勤政廉政好干部、全国青年法官标兵等26项荣誉称号。

第12版(专页)

忠于职守保储户
1997年11月11日下午3时20分,一名女财会人员来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哈尔滨市分行靖宇支行营业厅存款,在填写存款单时,一中年男子突然抢去她装有5.5万元现金的皮包,夺路而逃。受害人大声高喊:“抢钱啦。”正在营业厅值勤的经济民警张宇闻声迅速追了出去。这时,歹徒已骑自行车逃出20米远,张宇不顾一切冲了上去,将歹徒连车带人扑倒在地,夺回款包。歹徒欲掏枪反抗,张宇眼疾手快,将歹徒伸向腰间的手紧紧扭住,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在随后赶来的其他同志们的配合下,将负隅顽抗的歹徒当场擒获。后经公安机关审理后得知,这歹徒是负有三条人命案,并曾多次抢劫财会人员的在逃犯罪嫌疑人。
张宇的知难而上是出了名的。1996年6月,由于该行经办人员失误,错将储户1000元的账户记成1万元。该储户在其爱人安某的怂恿下,将此款从其他支行取走。经调查,安某是当地有名的流氓头子,为非作歹,无恶不作,多次受到政府打击,要想追回款项犹如虎口拔牙。张宇得知情况后知难而上,主动请战,反复调查,多次登门向安某宣传有关政策,但安某不予合作,张宇便和同志们一起顶酷暑,忍饥挨饿,蹲坑守候,机智巧妙地控制住了安某,在他即将上火车的紧急时刻将其擒获,追回款项,为国家挽回了损失。
张宇被黑龙江省公安厅记二等功一次,被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记一等功一次,1998年荣获了哈尔滨市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第12版(专页)

做人民忠诚卫士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曹志
今天,我们隆重集会,表彰第二届中国“十杰百优”青年卫士和中国优秀青年卫士提名奖获得者。我在这里首先向受到表彰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我听了几位同志的事迹报告,深受感动。你们身上不仅体现了崇高的理想追求,洋溢着革命英雄主义、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情怀,而且体现了我们民族世代传承的凛然正气和人民利益至上、刚直不阿、威武不屈、百折不挠、无私奉献的精神。你们既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你们用青春谱写了一曲曲人生的壮丽颂歌,不愧为广大青年的杰出代表和学习楷模。你们生动感人的经历再一次充分表明:平凡孕育出伟大,虽然身处平凡工作岗位,但只要时刻胸怀祖国和人民,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爱岗敬业,为国分忧,就一定能够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共青团中央、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海关总署、武警部队总部联合开展的“中国杰出(优秀)青年卫士”评选表彰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促进依法治国战略实施,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一项重要举措,集中展示了执法队伍建设的成果,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广大青年的关心和爱护。近年来,在政法、行政执法和经济监督管理战线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整顿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抗洪抢险斗争中,涌现出一大批在本职工作和重大事件上坚持原则、秉公执法、无私无畏、严格管理、勇于奉献,为捍卫法律尊严、维护国家和集体利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青年。这一先进青年群体,不仅是当代广大青年的学习楷模,更是我国政法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战线上的先锋,在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在维护社会稳定、推动依法治国进程的伟大实践中,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开展这项活动,通过表彰、宣传先进,一定能够激励广大青年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伟大事业中来,为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实现党的跨世纪宏伟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
同志们,我们即将跨入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世纪。党的十五大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跨世纪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今年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又将这一治国方略和奋斗目标载入国家根本大法中,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行动准则。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关键是要有一支素质高、作风硬的法治工作队伍,青年朝气蓬勃,是这支队伍的先锋和中坚。这就必然为战斗在全国政法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关战线上的广大青年施展才华、发挥生力军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也对同志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是我国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维护社会稳定至关重要。“十杰百优”青年卫士以实际行动向庆祝建国50周年和迎接澳门回归交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希望大家以“十杰百优”青年卫士为榜样,争做秉公执法的模范,忠于职守,坚持正义,依法行政,捍卫法律尊严,努力维护国家和集体利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争做廉洁自律的先锋,加强党性修养,光明磊落,无私无畏,旗帜鲜明地反腐倡廉;争做爱岗敬业的骨干,胸怀祖国人民,脚踏实地,默默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争做勤奋学习的标兵,刻苦钻研,努力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自身综合素质,为祖国安定铸造忠诚,为人民幸福奉献青春,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做出更大贡献。同时,也希望受到表彰的青年卫士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荣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再立新功!
同志们,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财政、金融、税务、工商、海关、武警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条战线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涌现出更多的杰出、优秀青年卫士,我们伟大的祖国会更加繁荣、富强、安定,人民生活会更加幸福、祥和、温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在实现党的跨世纪宏伟目标的伟大实践中,团结一致,艰苦奋斗,以昂扬的姿态迎接新世纪的到来!
(此文是曹志同志在第二届“中国杰出(优秀)青年卫士”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第12版(专页)

智勇双全卫国门
广州海关调查局副局长赖伟忠有着多项令人仰慕的荣誉:广州市打击走私先进个人、广州海关先进工作者、广州海关“十佳青年”、广东省反走私先进工作者、全国海关先进个人。
1995年,赖伟忠作为主要人员参与查处湛江富力糖业有限公司原糖走私案。该案案值大、私货多,涉及17个省的几十个单位,震惊全国。他采取解剖麻雀的办法,带领办案组到顺德糖厂调查其加工关系和费用支付形式。面对堆积如山的账单、枯燥乏味的数字,还有来自方方面面的阻力和困难,要想查明谈何容易。但是,他没有被困难吓倒,带领大家连续苦战7个昼夜,终于查清了委托方与加工方的真实关系、私货流向和走私基本手段,顺藤摸瓜,一举破获结案。
1996年3月间,广州海关调查局接到总署通知,配合云南海关缉查毒品。接到任务时,赖伟忠的母亲病重,医院已经发来病危通知。他心急如焚,可又是二话没说,把家里事交给亲人,果断地赶赴云南执行任务。这次犯罪分子交易毒品数量多,又携带着武器,查获工作充满艰险。他一面带领同志们到毒犯可能出没的地方踩点,一面制定周密而又确实可行的作战方案。经过一番殊死较量,共缴获4号海洛因107公斤,罪犯束手就擒。

第12版(专页)

坚持原则为廉政
高伟明是财政部驻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业务一处处长。几年来,他带队检查了153户银行分支机构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财务法规执行情况,克服了重重困难,查出违纪金额近8亿元,有问题金额12亿元,上交中央金库1.8亿元,为国家挽回大量损失。
查账不易,处理更难。每次查完账进行处理时,总有人求情说情,有的甚至威胁恐吓。一次,高伟明检查一个农村信用社,查出小金库64万元,按规定补税外,还要罚款1倍。信用社主任找到他,说想和他交个朋友,请他手下留情,他没有答应。这个信用社主任当场就翻了脸,威胁说:“我会记住你的。”高伟明当即对他说:“我不怕你威胁,我敢作就敢为,你也应该敢作敢当。”那天晚上,高伟明看着妻子和孩子,心里确实隐隐有些担心。明枪易躲,暗箭难防。他不知道这个关系网很广的主任真的会做出什么事情来。但他还是坚定信念:既然干了这一行,就注定要担这个风险。有领导和同志们的支持,更有党和人民的支持,还怕什么!
廉政建设是财政监察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高伟明一直绷紧这根弦。每次查账,大多数单位都想与检查组套近乎、搞公关,有的请吃请喝,有的请检查组游名胜古迹,有的送纪念品。遇到这些事,高伟明总是一再声明纪律,婉言谢绝。两次到深圳查账,没出去看看特区的风景;去甘肃查账也没去敦煌看看。

第12版(专页)

心系百姓解纠纷
1994年,河南省南召县南河店镇司法所所长韩超下肢麻木不听使唤,不得不拄上棍子才能走路。他却放不下手上一桩接一桩的民事纠纷。
马沟村侯源清的儿媳因拦车被撞死,侯的老母亲气得卧床不起,儿子受到刺激疯疯癫癫,留下一个不满3岁的孙子。他们希望得到公正的处理,但有关部门却说“无法确定责任”。侯源清和他的家族被激怒了,聚集500多人准备上访。韩超和同事们火速赶到现场,反复给大家讲法律和政策,劝阻大家不要莽撞行事。韩超身体站着不行就蹲着讲,最后实在不行了就坐在地上讲,及时劝阻了一场风波。为了从根本解决问题,韩超决定免费代理此案。60多岁的侯源清搀着一瘸一拐的韩超不断地在村和县城间奔波,终于为侯家讨回了公道。
1997年3月,韩超被同事们抬到医院,诊断结论是“颈椎5至7节髓内中枢神经胶质肿瘤”。北京一位国内知名神经外科专家诊断后说:“人能活多则一年,少则半年。”韩超被击懵了,他把自己关在屋里六天六夜没有吃喝,最后终于平静下来,“我不能死,我要与命运抗争,要把有限的时间献给党、献给人民,就是死也要死在岗位上”。为了方便工作,病情刚一好转,韩超就索性把铺盖搬到了办公室。
韩超对人民的满腔热诚、对工作的高度敬业精神和顽强的毅力激励许许多多同他一样战斗在司法第一线的同志们。1998年,韩超荣立一等功,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河南省委作出决定,号召全省政法干警向他学习。

第12版(专页)
专栏:保国泰铸造忠诚卫民安奉献青春

百名“中国优秀青年卫士”名单
(按姓氏笔划排列)
丁榕万占奎王冰王立科王孟生
王春雷王晓炜王登龙云大存方永岌
尹东华尹福香孔军艾尼瓦尔石川
龙昌泽平措卢涛申文生邓万宏
吕玲朱前程任继友危晓东刘勇
刘汉波刘让青刘其盛刘战运刘涧波
孙小强孙复龙麦正华苏崇信李炜
李贵李少军李正元李白洋李永图
李杰民李和平李法平李彬林李喜军
何欣何如男何振钦沈燕君张斌
张慧张如洪张国政张绍新张艳平
张晓丽阳靖武刚林泗水欧名宇
罗东川虎玖桐尚成书邱百林周鲲
单煊陈立新胡亮胡志国胡丛华
钟臣钟涛恒钦本姜坚郑文宝
贺步强骆俊顾双彦徐宁徐江
徐佳齐高贵洲桑杰黄万成黄素敏
盛美君常丹康国利梁彦伟梁振军
陶伟傅松能曾莉楼良其詹发学
蔡锦荣缪守宝缪闽江魏建平濮山磊

第12版(专页)

斗智斗勇追罪犯
一连串的数字记录着武警甘肃省总队酒泉地区支队阿克塞县中队指导员蔡忠宝的汗水和付出:5次在雪山大漠参加追捕持枪罪犯的战斗,抓获武装罪犯13名,多次参加抗洪抢险,抢救遇险群众320名。
1995年7月雨雪交加,两名杀人凶犯携枪潜逃,走进了白雪茫茫的党金山。蔡忠宝率领5名战士在雪山奉命追捕,在茫茫雪山追捕七天七夜,斗风雪战严寒,与罪犯斗智斗勇,几次栽倒在雪地里,又艰难地爬起来继续追捕,凭着顽强的毅力,他们终于把罪犯堵截在牧民的羊圈里,并迫使罪犯缴械投降。
离中队100多公里有座阿尔金山,是国家著名的动物保护区,近几年,区内的藏羚羊在西欧市场十分走俏,号称“软黄金”。在1996年5月,8名全副武装的不法之徒闯入阿尔金山,大量捕杀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藏羚羊、野牛等珍稀动物。蔡忠宝带领中队的战士们,冒着生命危险,翻山越岭,追捕300余公里,与不法分子周旋激战10多个小时,将8名不法分子全部生擒。当这些不法之徒塞给他10万元现金要求放过一马时,蔡忠宝严词拒绝。
蔡忠宝8次被国家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武警总部和甘肃省委、省政府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1998年荣获首届“甘肃省五四青年奖章”。

第12版(专页)

秉公执法敢打假
15年来,广东省东莞市工商局经济检查分局局长周锦辉和同志们秉公执法,经办了近5000宗经济检查案件,取得了突出成绩。他本人先后被评为“全国打假先进工作者”、“全省反走私先进工作者”等。
1995年1月,东莞市工商局经检分局查获某公司非法传销摇摆按摩器。台商李某等把30万元人民币藏在纸箱里到周锦辉家里求情,希望从轻处理,但被他严词拒绝。李某等人走后,周锦辉越想越觉得李某等人的行为不对劲儿。第二天,他分析情况后立即向有关领导汇报,经过深入调查,查证这个公司非法发展传销员2万多人,传销按摩器近3万台,总价值达3000多万元,是一起严重非法传销案。此案上报后,由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依法对此案作了严肃处理,收缴罚没款391万元。
1998年2月,周锦辉带领同志们和有关职能部门在一家纸制品厂查获了“红塔山”等卷烟商标标识4.6吨和生产设备18台。初战告捷后,周锦辉通过已掌握的线索,马上带领队伍冒雨抽查另一家工厂,堵住了正在拆卸机器准备逃跑的业主。经检查,这家没有领取营业执照的地下工厂生产过50多个品牌的假冒香烟,当场查获12台生产设备,1.2吨商标标识和一大批烟嘴纸以及生产原料。

第12版(专页)

机智勇敢救弱女
1991年,江西省贵溪市公安局流口派出所干警施华山主动请缨,第一次承担解救被拐卖妇女的任务。几经周折,竟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不仅将被拐卖妇女解救出来,还查获了一个专门拐卖妇女的犯罪团伙,抓获了两名人贩子。打这以后,遇到这样的任务,领导都派他承担,不少群众还指名道姓要他出马。
“打拐”救人,绝非易事。翻山越岭、风餐露宿是常事,遇围攻、遭殴打也是常事。可光靠能吃苦、不怕死还不够。施华山得出一条经验,就是随机应变,尽量“智取”,避免“强硬”。在“打拐”过程中,他曾多次扮成少女家属,卖猫的小贩,收山货的老板等,甚至还当过别人的“孝子”,扮过招妓的“嫖客”。每次行动,他都“箭无虚发”,次次成功。有时还救一个带一个,超额完成任务。8年来,他几十次远征福建、广东、江苏等地,行程5万多公里,去过20多个县市、上百个村庄,解救被拐卖妇女60多人,抓获拐卖妇女、残害妇女的犯罪分子9名。
1997年,施华山荣立一等功,获得奖金600元,他把这些钱全部捐给了希望工程。
施华山的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反响,各种荣誉接踵而来。但施华山并没有因此而自满。他仍像往常一样每天走村串户,经常外出解救被拐卖妇女。

第12版(专页)

不畏艰险查大案
四川省泸州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政委兼副局长钟长鸣是四川省检察系统公认的反贪虎将。他查办各类经济犯罪案件89件,所办案件无一差错。他1997年被四川省检察院评为“四川省优秀检察官标兵”,1998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一等功。
1996年他以一个2000元的案件为线索,经过深挖细查,最终撕开了一张巨大的犯罪之网,一举挖出涉及建委、电力、金融三个部门61件64人特大经济犯罪窝案、串案。1997年9月,他不顾孩子重病,奉命到海南省调查取证泸州某集团总经理翻供案,他以“找不到证人,不回家”的决心,跋涉于五指山区,顶烈日、冒风雨,苦战一个月,圆满完成了取证任务。1998年,泸州市农业银行发生职工周某挪用390万元公款后畏罪潜逃案。钟长鸣带病上阵,在追捕周某的两天两夜中,他带领干警克服各种困难,驱车1200余公里,步行25公里,终于将周某缉拿归案。
1996年,泸州市某镇互助基金会被诈骗760万元,引发与存款群众的矛盾,事态激化。钟长鸣知难而进,一举查办涉及党政、司法、金融、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受贿案8件,玩忽职守案8件,平息了事态。

第12版(专页)

图中人员(从左至右)为:高伟明、任志清、施华山、张宇、谷静、赖伟忠、蔡忠宝、钟长鸣、韩超、周锦辉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