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民经济开局良好扩大内需仍须加力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点三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新华社记者索研、本报记者费伟伟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计委新闻发言人郑新立介绍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郑新立说,随着扩大内需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今后国家还将进一步加大扩大内需的力度。
郑新立首先回顾了一季度国民经济发展情况。他说,一季度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8.3%,保持了去年第三季度以来经济回升的好势头,这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奠定了基础。他分析说,一季度经济运行主要呈现以下四方面特点: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投资结构继续改善。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22.7%,继续保持了去年下半年以来较大的增长幅度,农业、交通通信、住宅投资分别增长122.1%、46%、35.5%。
工业持续较快增长,经济效益明显改善。受投资需求拉动,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1.9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幅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头两个月,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1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6倍,已恢复到1997年同期水平,这为实现今年国有企业扭亏目标开了个好头。
市场销售稳定增长,现代流通形式发展较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6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4%,考虑物价下降因素,实际增长10.6%;连锁、超市、配送中心发展较快,信用消费开始起步。
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加大。一季度国内财政收入完成2324亿元,增长26.1%,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17.4个百分点;一季度金融机构新增各项贷款1437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523亿元。
他说,当前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是去年下半年以来贯彻扩大内需政策的结果。保持当前国民经济良好的发展势头,仍须采取有效措施,把中央提出的扩大内需的政策进一步落到实处。
郑新立说,国家还将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今年中央财政将增加投资约300亿元,加强农林水利基本建设。为保证去年开工兴建的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期建成并发挥效益,中央财政将再增加投入250亿元,继续用于交通、通信、农村电网改造、国家直属粮库、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续建项目建设。国家还将结合产业结构调整,集中力量尽快开工一批能够提高技术水平、促进产业和产品升级、有市场的项目。同时,还将拓宽全社会投融资渠道,鼓励各类所有制企业增加投资,从银行贷款、直接融资、投资政策、市场准入等方面,为扩大全社会投资创造更好的条件。
他说,国家还将下大力气启动消费需求,增加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特别是增加农民收入,切实减轻农民负担,适当增加公务员的工资;调整消费政策,规范各种收费,取消各种抑制消费的政策,拓宽消费领域。此外,国家还将千方百计扩大出口。
郑新立预计,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到位,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可望保持在8%左右,全年国民经济预期增长7%的目标可以实现。

第1版(要闻)

创造条件鼓励消费
——继续扩大内需系列述评之三
本报记者施明慎
去年央行三次降息,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增幅还是高达17.1%;无论商家怎么降价打折,市场销售依然平平。今年头三个月的市场销售虽有增长,但后劲仍嫌不足。从实际情况看,目前激活消费的力度还不够,许多消费障碍依然存在,有必要继续调整思路,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大力开拓城乡市场和服务领域。
激活消费障碍重重
近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趋缓,预期支出增加,是制约人们消费的最主要因素。特别是随着下岗、退休人员的增多,低收入者人群不断扩大。这部分人缺乏增收来源,对医疗、养老的后顾之忧较大,购买能力相对较弱。在农村,则由于大部分农产品过剩,农民增产不增收,1997年、1998年人均纯收入分别比1996年下降了4.4和4.7个百分点,挣钱不易,消费更吝。
虽然国家已经明确提出扩大消费问题,但缺乏整体规划和配套政策,各个部门自行其是,往往造成事倍功半。目前消费制度改革正在推进,一方面号召私人买房、买车;另一方面职工工资未长,房价、车价居高不下,北京市推出的经济适用房每平方米2000元—4000元,远远高于职工平均月收入,不仅低收入者买不起,就是中等收入家庭也不敢问津。去年建行、工行相继开办汽车消费贷款业务,有关部门紧接着出台收取或提高占地费、牌照费、限制车辆行驶等规定,许多消费者欲购犹止。
一些农村地区电压不稳、电费层层加码,即使买了家用电器,也只能当摆设。假冒伪劣产品屡禁不止,商业售后服务欠佳,“谁买东西谁上当”的消费心理非常普遍,很多居民宁愿存钱,不敢买东西。
统筹规划唱好“重头戏”
进入1999年,全球需求继续萎缩,我国外贸出口遇到多重阻力,在买方市场经济条件下,扩大国内投资又受到消费不足的种种制约。面对这种国内外经济形势,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大力启动消费显得分外重要。为此,不少学者指出,扩大消费,不是权宜之计,必须制定较为长远的总体消费政策,统筹规划,运用财政、税收、信贷、利率、价格等杠杆配套实施,当前尤其要创造条件,在鼓励消费上下功夫。
鼓励消费,最重要的是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增强人们对未来的信心。这就需要调整收入分配政策,适当增加政府支出,实现以往的福利分配货币化、工资化,同时适当提高城乡贫困人口的救助标准,缩小人们的收入差距。增加收入,还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发展私营企业和第三产业。目前我国居民的消费领域十分狭窄,家庭装修、清洁、保健、托幼、烹饪等社区服务非常薄弱。大力发展服务业,既可让更多的人有工做,有钱赚,又可让居民享受更为广泛的消费服务,应切实引起高度重视,国家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支持也是必要的。开辟多种投资渠道也是增加居民收入的途径之一。2月底,我国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5.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8%。前不久,仅比同期银行存款利率高零点几百分点的500亿元国库券,上市一个多星期就被抢购一空。说明居民追求收入自我补偿的心态较为普遍。如果债券、基金、股票收藏等投资渠道齐备,市场运作规范,发展活跃,居民的收入预期得到改变,消费起来恐怕就不会缩手缩脚了。
鼓励消费,要运用多种手段有效调控,既要增收又要减负,帮助百姓早日改善生活质量。最近,有两件事令全国许多家庭兴奋不已。一是人民银行发布开展个人消费信贷指导意见,允许所有中资商业银行开办消费信贷业务,老百姓买电脑、买彩电、上学、旅游等都可以向银行贷款。二是电信资费从3月1日起调价,人们反应最强烈的电话初装费降至500—1000元。结果,各地电话局门前立即排起了长龙,贷款买电脑、买钢琴的人一个接一个,为平淡的市场增添了几分暖意。用电受限,农村电价过高,一直是影响家电销售的重要原因。新年伊始,一些省市就宣布放开用电。报载,安徽省不仅取消了原来限制居民使用电热、电炊、空调等设备的规定,还推出了特别优惠政策———居民家庭每月用电量超过1000千瓦时的,超出部分电费按9折收取。江西省瑞昌市通过电网改造和加强管理,将范镇七房曾村的电价从每千瓦时几元钱降到8角钱,现在,村民们买来了新彩电,孩子们也看上了VCD。住房是目前国内需求最旺、销售最为困难的商品,障碍就在于价格太高。如果采取让利于民的办法,适当降低某些税费,让老百姓能够通过积蓄和贷款的方式买得起,一定有助于刺激住房消费,并带动关联产业发展。
协调配合更上一层楼
近年各地都出台了一些改革项目及整顿市场、治理环境的措施,这些都是十分必要的。不过,从历史经验看,一个时期的政策目标不应太多或分散,各项政策措施应分轻重缓急,集中服务于一两个主要的任务,而不是乱打仗。当前的主要矛盾是需求不足,方方面面就应以此为中心,想方设法,协调解决。
随着医疗、养老、住房、教育等制度改革的推进,很多原来由公家支出、带有福利性的费用,将改由个人负担。将来到底怎么样,在很多人心里都是个谜。对此,专家主张要提高改革和政策的透明度。医疗制度怎么改,今后养老如何办,买房有没有补贴,都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应多做宣传解释,并且改革措施出台尽量不要太集中,以免人们负担过重,更加压缩即期消费。另一方面,除了民间积累外,政府应从财政支出中安排一块资金,用于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解除居民的后顾之忧,提高人们的消费倾向。
近年来住房、汽车已被公认为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消费热点,为支持生产和消费,银行纷纷推出个人住房、汽车抵押贷款,但并没有带来预期效果。究其原因,除价格偏高,附加费过多,手续繁杂外,缺乏住房产权及汽车抵押登记、相关法律滞后、客户资信残缺不全、信用保险尚未介入等配套服务跟不上,也是重要制约因素。看来,消费信贷的推广,迫切需要房管、交通、保险、法律、资信评估等多方面的全力支持。目前有些公房已出售给了个人,专家呼吁尽快研究启动旧房交易市场,允许个人以旧换新、以小换大,改善居住环境,活跃房地产市场。
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和地方在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方面又有一些新动作。这些举措能否见效,还有待于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协调配合。

第1版(要闻)

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公布
国办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贯彻执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科技部、教育部、人事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规定》,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认真贯彻执行。
为了鼓励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其科技人员研究开发高新技术,转化科技成果,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规定》要求,鼓励高新技术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保障高新技术企业经营自主权,为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创造环境条件。
《规定》要求各地方、各部门应当积极鼓励各种科技成果转化活动,鼓励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和科技人员兴办高新技术企业,鼓励科技开发应用型科研院所转制为科技型企业,切实加强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领导。各地方、各部门应及时研究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和科技人员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优化政策环境,推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跃上新台阶(《规定》全文见第五版)。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欧洲委员会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钱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议长鲁塞尔—约翰斯顿勋爵率领的欧洲委员会议会代表团。
李鹏说,中国和欧洲都有悠久的文明史,都应为各自为人类文明和进步所作的贡献感到骄傲。他强调,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文化、宗教及所选择的发展道路,这些都应受到尊重。
李鹏说,中国全国人大与欧洲委员会议会保持着友好往来,今后应加强交往,增进了解。只有加深了解,才能扩大合作。
约翰斯顿感谢中国全国人大的邀请和李鹏委员长的款待。他向李鹏委员长简要介绍了欧洲委员会和欧洲委员会议会的组成、功能等情况。他赞赏中国政府在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代表团成员来自各国各党,政治倾向不完全相同,但是都愿意与中国为友。来华虽然才两三天,观察也比较肤浅,但是都有许多感受,感到中国发展很快。
欧洲委员会由40个欧洲国家组成,是目前最大的泛欧国际组织,总部设在法国的斯特拉斯堡。欧洲委员会议会是欧洲委员会的主要机构之一,具有咨询功能,多年来与中国全国人大保持着友好往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佟志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等也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我国贫困人口减为四千二百万
年人均纯收入提高到一千二百多元
据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刘红灿)70年代末,我国的贫困人口占世界贫困人口的1/4;今天,这一比例减少到1/10。在世界贫困人口日益增加的情况下,我国扶贫攻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受到国内外的瞩目,我国贫困人口已由1978年的2.5亿下降到去年的4200万人。
从1986年起,我国开展了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的扶贫开发工作,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显著改善。1986年至1998年,中央的专项扶贫投入已累计达到1100多亿元,地方政府配套投入为中央投入的1/3,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每年折款30亿元以上。1984年以来,国家还拿出价值250亿元的粮、油、棉、布等日用品,地方政府等量匹配,与群众投劳相结合,不仅大大改善了贫困地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而且使农村贫困劳力得到了短期就业的机会和一定的经济收入。此外,国家还通过组织异地扶贫、东西部合作等形式帮助贫困人口解决温饱问题。
目前,我国贫困人口的年均纯收入已由1986年的206元提高到1200多元。国定贫困县农民人均收入增长快于非贫困县的增长。在生产发展的同时,贫困地区的文化、教育、卫生状况也有了明显改善,人口增长过快的恶性循环也得到基本抑制。

第1版(要闻)

朱镕基总理继续在维多利亚访问
出席哥伦比亚省省长等分别举行的欢迎午宴晚宴并发表讲话
本报维多利亚(加拿大)4月19日电记者张祝基、何洪泽、邹德浩报道: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克拉克和加拿大渔业和海洋部长安德森、负责亚太事务的国务秘书陈卓愉,19日在这里分别举行午宴和晚宴,热烈欢迎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访问加拿大。宾主双方在宴会上发表讲话,高度评价中加人民的友谊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一致认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克拉克在午宴上致词说,朱镕基总理的来访加深了加拿大以及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与中国之间的相互了解,有助于双方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关系。他希望加中两国进一步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
他说,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对朱镕基总理的来访感到十分荣幸。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濒临太平洋,是加拿大离亚洲最近的一个省份,既是加拿大通向亚洲之门,也是亚洲通向加拿大之门。近年来,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与亚洲的贸易已占全省对外贸易的30%至40%。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有30多万华裔人口,他们对加拿大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将更充分地利用其有利条件,在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同亚洲和中国的贸易关系。
朱总理在午宴上发表讲话说,中加两国在历史上不存在任何问题,近些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每年都有高层领导人互访。他这次访问是为了落实江泽民主席1997年访加时同克雷蒂安总理就两国建立和发展面向21世纪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达成的共识。通过这次访问,双方在各个领域增进了了解,扩大了共识。双方还签订了一些合作协议,在推动中国尽早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也取得了积极进展。所有这些都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同加拿大以及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友好合作关系。
朱总理在讲话中还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强调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为扩大中加两国在经济、贸易、技术以及其它领域的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午宴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督府大厅内举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维多利亚市政府、议会、工商界及其他各界知名人士近200人出席了宴会。午宴前,朱总理还同克拉克省长进行了友好的会见。
当晚的宴会由安德森部长和陈卓愉国务秘书代表加拿大联邦政府举行。他们分别在宴会上致词。安德森说,今晚能代表加拿大政府和维多利亚市的市民欢迎朱总理来访是一种特殊的荣幸。朱总理的访问紧张、辛苦,访问增进了加中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沟通,促进了两国关系。
安德森还代表克雷蒂安总理、加拿大政府和人民,祝愿加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政府之间的相互合作不断向前推进。
陈卓愉说,加拿大和中国是非常好的朋友,自1993年以来,加中两国领导人进行定期互访,这种定期和高层次的互访是加拿大与任何其他国家所没有的。这种互访促进了两国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他说,加拿大各界人士强烈地希望加强加中两国之间的纽带。
朱总理在讲话中说,中国代表团在此访问期间,受到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维多利亚市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中国代表团对东道主的盛情首先表示诚挚的感谢。
朱总理说,这次访问使他感到加拿大人民是中国的可靠朋友,使他相信中加两国的友好合作领域宽广,前景光明。在这次访问中,双方签订了不少合作协议和协定,但更重要的是,通过与加各界人士的广泛接触和交流,增进了中加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更加深了彼此之间的友谊。中国代表团为落实江泽民主席1997年访加时与克雷蒂安总理达成的共识作出了各方面的努力,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朱总理最后说,在中国代表团即将结束访加之际,他谨向克雷蒂安总理、加拿大政府和人民致以深切的谢意和美好的祝愿。
晚宴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加拿大联邦政府、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和维多利亚市政府的官员以及当地工商界和华人社团的代表近350人出席了晚宴。
当天下午,朱总理和夫人劳安在维多利亚参观了加拿大海洋科学研究所。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向朱总理介绍了他们最新的研究项目和成果。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等朱总理访加陪同人员参加了今天的活动。
朱总理是在结束对加拿大圣约翰斯、渥太华、多伦多和卡尔加里4个城市的访问后,于18日晚乘专机抵达维多利亚访问的。

第1版(要闻)

应江泽民主席邀请
以色列总统魏茨曼将访华
南非总统曼德拉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以色列总统埃泽尔·魏茨曼将于4月25日至5月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南非共和国总统纳尔逊·罗利赫拉赫拉·曼德拉将于5月5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三个圈”里看干部
陈洪锦
最近,湖南省强调,考核干部,要把“八小时以内”与“八小时以外”结合起来,既看干部的工作圈,又看干部的生活圈和社交圈。
“三个圈”里看干部,也就是要求“三个圈”里做干部,令人耳目一新。应该说,我们在干部的考察使用上有一整套严格的制度和规定,对绝大多数干部的考察是认真的、使用是得当的。但也有一些干部考察不严不细不准,使一些有问题甚至有严重问题的人提升了起来,有的还担负重要工作。这中间当然有多方面的因素,但考察时只看干部的工作圈而不看生活圈、社交圈是一个重要原因。有的干部在单位很像样,离开单位就变了样,或挥霍浪费,或花天酒地,或虐待老人,或包养情妇等。这些在生活圈、社交圈里的情况往往为人忽视,一般不为单位的人所了解。因此,考察了解一个干部如果仅限于工作圈而忽视生活圈和社交圈,对于“工作”的考察也往往是不准确,不全面的。
从“三个圈”里看干部,有助于更广泛地听取群众意见,更准确、更科学地考察和使用好每一个干部。湖南的这项新举措很有借鉴意义。

第1版(要闻)

新疆和田地区是我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扶贫项目在这一地区实施一年多来,接受援助的6300多户少数民族贫困农牧民中,已有3/4跨过温饱线。①墨玉县18岁的维吾尔族农家女孜明尼莎,正在学习织毯技术。②于田县兰干乡维吾尔族农民再那依汗一家,利用扶贫项目贷款1000元,购置一套织地毯的工具制作地毯,一年收入近3000元。③维吾尔族老人热合漫·阿洪(左)利用向扶贫项目贷款的1000元发展畜牧业,1998年卖牛犊一项即收入600多元。
新华社记者沈桥摄

第1版(要闻)

香港回归纪念碑设计方案完成
江泽民主席题写碑名
本报香港4月20日电记者陶世安报道:香港回归祖国纪念碑设计方案已经完成,今天特区政府公布了方案模型,国家主席江泽民4月18日为纪念碑题写碑名。
纪念碑设计方案是从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提供的250多份方案中精选综合完成的。纪念碑为20米高的柱体造型,直径1.6米,柱体上圆下方。基石和碑柱以坚实耐久的黑色和灰色麻石为材料,柱头选用青绿色的锻铜。柱身正面刻写着江泽民主席的亲笔题字:“香港回归祖国纪念碑”。柱身两侧将刻上中英文本的回归碑文,回归碑文将于近期公布。
据悉,纪念碑建筑工程将于今年7月1日香港回归两周年前完成,暂时矗立在香港会展中心新翼广场,等到特区政府总部大楼落成后,纪念碑将被迁往政府总部广场永久矗立。香港回归祖国两周年之际,香港特区政府将举行隆重的回归纪念碑揭幕仪式。今天香港特区政府还公布了前香港总督府的改名结果,总督府中文名改为“紫庐”,紫隐喻香港市花紫荆花,寓意紫气东来、吉祥如意,自今年7月1日正式采用。
自去年7月起,香港特区政府就成立专门小组,就纪念碑设计方案等问题召开多次会议,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建议和方案,力求使有关设计、碑文内容以及前港督府新名称能够准确反映香港回归祖国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表达广大港人的心声。

第1版(要闻)

纪念吴作人诞辰90周年暨吴作人艺术大展开幕
李瑞环出席开幕式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纪念吴作人诞辰90周年暨吴作人艺术大展”今天下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开幕式。
纪念吴作人诞辰90周年暨吴作人艺术大展是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主办的。开幕式上,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中国文联副主席靳尚谊先后致词,纪念吴作人先生的艺术创作。吴作人先生是我国杰出的艺术家、美术教育家。他师承徐悲鸿先生,是继徐悲鸿之后美术界的一代宗师。他的艺术生涯贯穿本世纪许多重要时期,在博古通今、融汇中西的道路上不懈探索,创作了大量富有深厚人文内涵的艺术作品,是我国先进知识分子的一位卓越代表。
此次吴作人艺术大展共展出吴作人先生各个时期的代表性作品470幅。《吴作人研究与追念》、《艺术人生———吴作人的一生》两本书也于今天出版发行。“吴作人诞辰90周年纪念座谈会”、“吴作人艺术及其现代意义”报告会等也将在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