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强调愿继续与印对话
国际社会对南亚导弹竞赛深感忧虑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18日电(记者胡芳、许钺乃)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17日说,印度政局的变化不会影响巴印两国今年2月签署的《拉合尔宣言》,巴将继续努力推动与印度的对话进程,随时准备与印度进行谈判解决两国间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
谢里夫是在巴第二大城市拉合尔举行的一个集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强调,巴基斯坦始终希望通过对话,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巴印之间包括克什米尔争端在内的所有争端,并为此作出了真诚的努力。他希望印度方面进一步采取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对巴方的努力作出积极的响应。
在谈到印巴最近相继进行的导弹试验时,谢里夫说,巴基斯坦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不愿意看到南亚地区出现军备竞赛,也不希望与印度进行军备竞赛。他说,巴印两国都需要有一个和平的环境,以集中精力消除贫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据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近日,一些国家对印度和巴基斯坦在不久前试验发射导弹表示遗憾和忧虑。
澳大利亚外长唐纳14日发表声明说,印度和巴基斯坦试射导弹的举动不但会使南亚地区有出现导弹竞赛和核武器化的可能,同时还会进一步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澳大利亚对此深表遗憾。他强调,印巴是在两国关系有所改善的情况下试射导弹的,这尤其令人感到遗憾。
阿根廷外交部16日发表公报,对印巴进行导弹试验表示遗憾,并呼吁两国放弃导弹试验计划,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公报指出,国际社会正在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而印巴两国在不久前进行的导弹试验,以及去年进行的核试验损害了国际社会的努力。
巴西政府16日发表公报,对印巴试射导弹深表担忧。公报要求印巴两国早日签署有关核不扩散的条约。同时,公报还重申巴西不拥有、不生产、不进口、不出口远程导弹的立场。

第6版(国际)

俄称不允许美将南变成其保护国
欧洲国家群众继续抗议北约空袭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9日电(记者张铁柱)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9日说,俄罗斯不能允许美国将南斯拉夫置于其“保护之下”。
叶利钦当天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俄主要新闻媒体负责人时指出,美国总统克林顿试图让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投降,并试图将整个南斯拉夫置于美国的“保护之下”,这是俄罗斯所不能允许的,因为对俄来说“巴尔干地区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他强调,俄罗斯准备成为美国和南联盟之间的调解人,并将坚持要求北约停止轰炸和通过谈判解决冲突的立场。
叶利钦认为,为了解决南斯拉夫冲突,目前主要的问题是要争取南联盟同意在科索沃部署维和部队。他还同时宣布,俄领导层已作出了不再向亚得里亚海增派战舰的决定。
另据俄通社—塔斯社19日报道,叶利钦当天主持召开了关于南斯拉夫局势的会议。俄罗斯外交部长伊万诺夫会后对新闻界发表谈话强调,目前最重要的是要使北约表现出政治解决问题的意愿,只有在这种意愿占上风的情况下,有关各方才能就恢复和平问题达成协议。
俄总理普里马科夫、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俄军总参谋长克瓦什宁、俄总统解决南斯拉夫冲突特使切尔诺梅尔金等出席了由叶利钦主持的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综合本社驻柏林、罗马、马德里记者报道:连日来,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各地群众纷纷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抗议北约对南联盟的战争行动。
在德国发生的抗议活动中以16日晚德累斯顿的游行规模最大。由德国民主社会主义党发起的这次无声游行,起初有四五百人参加,由于不断有人加入,最后增加到上万人。在开姆尼茨,有300多人在马克思头像前举行抗议集会。
在德国的埃尔茨——美军在欧洲最大的军用机场,以及在布吕根的英国军用机场前,也分别有数百人举行了抗议活动,强烈要求北约立即停止对南联盟的空袭。
17日,意大利首都罗马有数千人在市中心大街游行,游行队伍前的大横幅上写着:“不为北约的战争送命,不为北约的战争牺牲一名士兵”。这次活动是由一些独立工会组织和发起的。同一天,在北约军事基地阿维亚诺、阿门多拉等地以及博尔扎诺、安科纳、里米尼、福贾、皮亚琴察等城市,分别有数百人到数千人举行了抗议示威游行。佛罗伦萨市市长马·普里米切里奥当天致信意大利和欧洲一些重要城市的市长,呼吁共同签署一份呼吁书,要求立即停止对南斯拉夫的战争行动。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18日爆发了自3月24日北约空袭南联盟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游行。约3000人在市中心举行了反对西班牙参加北约军事行动、要求北约停止空袭南联盟的和平示威游行。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联合国权威不容挑战
张德真
北约对南联盟发动空袭,有两件事引人注意:一是这次空袭是北约在未经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悍然采取的军事行动;二是危机发生后由于西方主要大国干扰,联合国几乎无所作为,连一纸谴责北约侵略、要求其停止武力干涉的决议都通不过。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公然挑战联合国权威,严重损害了联合国的地位,国际社会不能不认真思考和对待。
由185个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是当今世界最广泛、最有权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成立50多年来,虽然历经风风雨雨,走过了不平坦的道路,但总的来说,联合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还是发挥了有益的作用。尤其是冷战结束后,联合国的作用和活动范围有了新的变化。它在推动裁军、缓和地区冲突、促进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战后实际情况来看,发挥联合国在维护安全上的主导作用,是推进和平与发展事业的重要保证。这是由于:首先,联合国所具有的广泛性和权威性,它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对国际事务的独特影响,是世界上任何其他组织无法替代的。其二,《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处理国际关系的准则,如“各会员国主权平等”、“各会员国应以和平方法解决其国际争端”、“不得干涉在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国内管辖之事件”等原则,已为各会员国庄严承诺,并得到国际社会公认。其三,联合国已建立起由5个常任理事国为核心,安理会、联合国大会及相关规定构成的国际安全机制,并已发挥了相应作用。总之,今天联合国所担当的使命是历史和现实形成的,并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承认。
要不要维护联合国在安全上的主导作用,这是关乎把一个什么样的国际安全机制和国际秩序带入21世纪的重大问题。《联合国宪章》明文规定:“各会员国将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之主要责任,授予安全理事会。”美国为首的北约未经联合国授权对南联盟动武,这是明目张胆地将北约凌驾于联合国之上,实际上篡夺了联合国在维护和平和安全方面的特殊权力。难怪西方舆论称此为“联合国内部的政变”。北约企图以一个地区军事集团取代由世界上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以军事强权取代普遍安全原则,严重破坏了战后建立起来的以联合国为主导的国际安全机制,其后果是非常危险的。如果美国的霸权政策继续得以推行,联合国将形同虚设,国际和平与安全将缺乏保障机制,对侵略和战争行为将失去制约手段,世界会永无宁日。因此,是维护联合国为主导的安全机制,使世界保持稳定,还是听任美国将其主导下的“安全格局”强加于国际社会,建立强权下的国际秩序,这一问题已经尖锐而现实地提到人们面前。科索沃危机就是一个警世的信号。
历史是一面镜子。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世界上也有一个“国际联盟”。由于大国的操纵和各自利益冲突,“国际联盟”在制止德、意、日侵略和扩张上显得束手无策,因之信誉扫地,陷入瘫痪,二战后为联合国所取代。当然,时代不同了,联合国毕竟不是“国际联盟”,美国要一手遮天,也不那么容易。近来国际上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呼吁制止美国的霸道行径,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作用,就是历史潮流不可违逆的有力证明。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印度
瓦杰帕伊政府何以倒台
本报驻印度记者李文云
应纳拉亚南总统要求,陷入危机的印度人民党联合政府于4月17日在议会人民院(下院)进行的信任投票中,以269张信任票对270张不信任票的一票之差,未能过关,内阁总理瓦杰帕伊提出辞职。印度1996年以来的第五届政府在执政13个月后,再度夭折,国家又处于政局动荡之中。
这一次政府危机的表层原因,是印度人民党自己的盟友及反对党对内阁去年底解除海军参谋长职务不满,从而里应外合、联手倒阁成功。但实质原因,是印度人民党联合政府连续出现重大决策失误,以及联合政府多党执政体制的弊端。
印度人民党政府上台执政后的第一个重大失误,是背弃了大选期间及施政纲领中所许诺的推动经济改革的诺言,反而逆历史潮流而动,于去年5月进行地下核试验,并拒绝放弃导弹部署计划,一手挑起了南亚次大陆的军备竞赛,使整个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受到严重威胁,使国际核裁军进程严重受挫,因而遭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印度不仅承受了经济制裁的不必要损失,而且还背上沉重的军费包袱。
与此直接关联的是联合政府在对外政策上的连连失误。正如《印度教徒》报社论所分析,联合政府战略上执行了“前所未有的好战与沙文主义政策,战术上也基本是对抗的”。在核试验之后,印度人民党联合政府要员不断发表不负责任的讲话,一方面对巴基斯坦进行战争威胁,声称次大陆的战略地理已经发生变化,并在克什米尔地区与巴频频交火;另一方面以所谓“中国威胁”为借口,为其进行核试验、扩充军备辩解。这完全背离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及睦邻友好精神,使印度陷于空前孤立的境地。
联合政府在陷入倒阁危机难以自拔时,还不惜孤注一掷,连续试射中程弹道导弹、短程导弹及试验无人驾驶侦察机,将“巴士外交”好不容易营造起来的一点缓和气氛几乎破坏殆尽。这充分暴露了联合政府在对外政策上缺乏理性与章法,从根本上损害了印度在国际社会的形象。但是,连续的导弹试射也未能改变政府倒台的结局。
在内政方面,联合政府的严重失误也使国家付出了沉重代价。当地舆论指出,印度人民党由于热衷追求复兴印度教的政治目标,导致在该党上台执政仅一年的时间内,印度各地教派极端主义思潮严重抬头。事实不胜枚举:去年圣诞节期间,在古吉拉特邦等地出现的袭击基督徒、焚烧教堂事件;在奥里萨邦,在印度从事慈善事业数十年的澳大利亚教士父子3人被教派极端分子活活烧死;就连为促进印巴和解的“板球外交”,也未能幸免教派的荼毒。这也是在本次危机中,反对党阵线各派能够暂时搁置政见分歧,在“世俗主义”口号下统一行动、联手“倒阁”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本届印度联合政府再度夭折的事实,给所有希望国家稳定、民族和睦、经济繁荣的印度公众提出了一个沉重的问题,也是危机过程中印度媒体已在检讨的问题:即目前的这种多党联合执政的体制,究竟是否适合印度国情以及如何使之走向成熟。
人们看到,印度近年来走马灯般地换了4届联合政府,而组阁执政的联合政府内各党派,并没有形成健康的集体责任感,内阁成员公然对政府决策说三道四,甚至大唱反调;议会中不同背景的地方党派,常为地方利益、党派利益所驱动,使得国家的最高立法机构备受掣肘。一到分歧无法缓和时,联合政府的内部矛盾就会轻易击垮脆弱的联盟。有分析认为,如没有强有力的措施与机制来避免这些体制上的弊端,新的替代政府即使上台,也将同样步履维艰,难以确保政局的稳定,而最终为此付出代价的是国家与人民。
(本报新德里4月18日电)

第6版(国际)

战争不仅使孩子们失去了家园,同时还摧残了他们幼小的心灵。图为科索沃一家医院中的三位阿尔巴尼亚族儿童。
本报记者吕岩松摄

第6版(国际)

就中方批判石原错误言论做出反应
日政府表示对华政策不变
本报东京4月19日电记者于青报道: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野中广务今天就中国方面批判新当选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有损中日关系的言论一事发表谈话,此间报纸在较突出地位摘要报道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和传媒的批判文章。
野中上午在首相官邸举行记者会见时,有记者问:“对于新当选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一系列发言,中国外交部、人民日报认为是有损日中关系的发言,进行了严厉的批判,政府对此有何看法?”
野中说:“东京都新知事石原就同中国的关系发表了各种言论,中国政府对此进行了批判。日本政府通过报道获悉此事。日本政府对于中国及有关台湾的政策没有任何变化。日本基于日中联合声明,与台湾的关系是民间和非政府的事务性关系,没有打算改变这一框架,日本将继续坚持这一立场。”
野中说,关于南京大屠杀,虽然有各种议论,但不能否认日本军攻击南京,进入南京城后,杀害和虐待非战斗人员的中国人这一事实。他自己也从参加攻击南京的人处听说,有过杀人行为和虐待行为。但他又说他不能拿出确凿证据。
野中说,对于南京大屠杀,他现在不能不经考证予以否定。尤其是,通过江泽民主席访日正在重新构筑日中关系,现在是努力的时候。石原这样的发言,或成为政治争斗的工具,或在两国间造成某种影响,都是非常遗憾的。日中两国间有历史的背景,政府今后将得到国民的理解,必须把中国作为亚洲最重要的国家,继续维护包括韩国在内的友好睦邻关系。
野中承认,石原新知事在竞选时的发言中,的确使用了“支那”这个称呼。中国的称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是我国政府的正式称呼。因为日中两国间有历史的背景,所以想到这一点,应该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正式称呼,而不使用“支那”这样的用语。
此间《东京新闻》、《读卖新闻》和《朝日新闻》等媒体今天摘要报道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人民日报、新华社和北京日报等批判石原损害中日关系的评论。

第6版(国际)

好个“圣战”博物馆
池北偶诗朱根华画
最近,日本政府在东京都兴建了一个所谓“昭和馆”,馆中所展示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历史资料和文物,闭口不提日本进行侵略战争中的种种罪行。
东京有个“昭和馆”,①
让人不要忘当年。
展览布置用心计,
历史真相尽隐瞒。
只说挨过原子弹,
不讲战火谁点燃;
只说百姓怎受苦,
不讲皇军多野蛮。
“田中奏折”、大扫荡,②
南京屠杀、万人坑,
三光政策、慰安妇,
细菌部队、珍珠港……
所有罪行全不见,
仿佛通通是奇谈。
日本俨如受害国,
侵略与它不相干。
历史重写才合理,
当年旧案应当翻。
博物馆名宜更改,
不用“二战”用“圣战”。③
注:①“昭和”是二战期间裕仁天皇的年号。
②“田中奏折”是1927年日本首相田中义一向天皇呈交的一份主张征服中国的奏折。
③日本曾将其侵略战争称为“圣战”。(附图片)

第6版(国际)

尼日尔组成过渡政府
尼日尔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全国和解委员会主席旺凯16日晚任命了以前总理马亚基为首的新政府成员。新政府包括17名部长和2名部长级代表。旺凯在广播讲话中重申,尼全国和解委员会在9个月的过渡期结束以后,将把权力移交给一个民选政府。

第6版(国际)

土军消灭百余名库尔德武装分子
土耳其政府军自6日开始出动1.5万名政府军和2000名民兵,对盘踞在土耳其东部和东南部通杰利省、宾格尔省和希尔纳克省以及伊拉克北部地区的库尔德工人党游击队进行了清剿,击毙108人,俘虏20人。(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澳一架F—111飞机坠毁
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的一架F—111战斗机18日在马来半岛东海岸外一处小岛上撞于山坡坠毁。这架飞机是在参加英澳新马泰五国联合军事演习期间撞上山坡的,两名飞行员已丧生。

第6版(国际)

埃及判处一批宗教极端分子
埃及最高军事法庭18日就包括108人、其中60人在逃的复兴伊斯兰圣战组织涉嫌恐怖活动一案作出宣判,判处9名首要成员死刑;其他59人被分别判处7年至无期徒刑;另有20人被宣布无罪释放。(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中加合作天地宽
《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文汇报》联合记者组
在朱镕基总理访问加拿大前夕,我们三报联合记者组从北京乘加航班机,飞越浩瀚的太平洋,来到这个美丽的枫叶之国。从西海岸的维多利亚和温哥华,经过著名的卡尔加里,多伦多,首都渥太华,一直到东海岸的圣约翰斯,我们横跨整个北美大陆,行程5000余公里,看不尽加拿大“天生丽质”的美景:广阔无垠的肥沃土地,一望无际的茂密森林,星罗棋布的宁静湖泊,还有高耸的雪山,洁白的冰川,现代化的高速公路和大都市……这一切都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当我们与加拿大各界人士接触时,更打动我们的是政府官员,企业领导人,以及普通老百姓对中国的友好感情和他们对朱总理访加的热情期待。
加拿大朋友见到我们时,总喜欢提到,加拿大是北美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对其他西方国家在70年代建立对华外交关系起了带头作用,他们为此感到自豪。中加建交后,两国关系顺利发展。近年来,加拿大政府更加重视与中国发展关系。克雷蒂安总理三次访华,部长级高层互访络绎不绝。中国领导人也多次对加拿大进行访问。特别是1997年江泽民主席访加,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建立了“面向21世纪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把两国的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对这次朱总理访加,加拿大各界人士的普遍看法是,这将是一次成功的访问,它将把加中关系推向更加深入的发展阶段。
中加双边关系在不断发展,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也有共同点,有很好的合作基础。接受我们采访的加政府官员指出,加中都是在世界上有影响的国家。两国在裁军、维和、环保、反毒等国际问题上有不少相同和相近的看法。在世界日益向多极化发展的时代,这种共同点无疑拓宽了加中合作的领域。
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加两国在语言文化、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和社会形态等方面有不少差异。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差异并未妨碍两国关系的发展。双方在承认这些差别的同时,都努力采取对话的方式,加深相互理解,发展互利合作。人权对话即是很好的例子。加拿大是西方国家中最早与中国进行人权对话的国家之一,至今已经进行了四次,今年还要举行第五次对话。中加还签署了高级法官培训协议,举行多边司法研讨会,这些合作受到中加双方司法界人士的赞扬。
中加贸易是两国关系发展最广阔的天地。中加两国发展阶段不同,经济上互补性很强。这就为两国的经贸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加贸易部的官员向我们介绍,两国建交以来,贸易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多年来,双方已进行了许多项目合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果,特别是在扶贫、环保、教育方面的合作富有成效,在确定的70多个项目中,有50多个项目已经或接近完成。加中贸易理事会总裁欧士敦引用朱镕基总理的话说,中加是最好的贸易伙伴。他告诉记者,他们要在多伦多举行1400人的大型宴会,热烈欢迎朱总理访加。
当前,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和经济力量的增强,加拿大从官方到民间出现了“中国热”,克雷蒂安带领由众多的企业家组成的“加拿大国家队”访华就是很好的说明。加官员告诉记者,为了推动加拿大的对华贸易,加政府每年都制定一个《中国行动纲领》,确定对华的贸易重点。加政府计划将中国视为仅次于美国的最大出口市场。显然,这是对加中贸易合作有战略眼光的一个决策。
人们有理由相信,朱镕基总理的访加必将有力地加强中加两国已有的合作关系,并为两国在新世纪的合作开拓更广阔的前景。

第6版(国际)

日民主党代表菅直人认为
周边事态应排除台湾海峡
本报东京4月17日电记者于青报道:即将访华的日本民主党代表菅直人16日在会见中国记者时表示,民主党主张台湾海峡不管发生什么事态,只要不发展为对日本的武力攻击,日本不应该插手。
菅直人16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阐述了民主党对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的立场。他说,民主党主张将相关法案中的周边事态的范围限定在“有可能发展为对日本形成武力攻击的事态”。日中实现邦交正常化后,我们充分理解一个中国的立场,也希望中国和平解决统一问题,但是,(台湾海峡)即使发生什么事态,只要不发展为对日本的直接攻击,日本不应该插手。
日本民主党成立于去年4月,是目前日本最大的在野党,在众参两院拥有145个席位。

第6版(国际)

韩国试射短程导弹
新华社汉城4月19日电(记者高浩荣)据此间《朝鲜日报》今天报道,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4月初在韩国西部海岸试射成功射程为300公里的导弹。
报道说,试射时导弹实际飞行距离为50公里。但美国根据卫星资料分析,这枚导弹的飞行距离至少达到296公里。
根据1979年韩美签订的《导弹谅解备忘录》,韩国不能开发射程超过180公里的导弹。《朝鲜日报》援引外交消息灵通人士的话报道说,美国已就此向韩国表示了抗议之意,但韩国以实际飞行距离只有50公里为由坚持说没有违反《导弹谅解备忘录》。

第6版(国际)

非洲五国呼吁大湖地区停火
据新华社突尼斯4月18日电(记者吴中敏、刘上阳)的黎波里消息:来自利比亚,刚果(金),乌干达,厄立特里亚和乍得五国的领导人18日签署一项和平协议,呼吁在刚果(金)和大湖地区实现停火。
据利比亚通讯社报道,非洲五国领导人在结束为期两天的非洲小型首脑会议后签署的这项协议呼吁有关各方立即实现停火,在冲突地区部署非洲维和部队,要求外国军队撤离该地区,并在刚果(金)举行由冲突各方参加的全国对话,以实现该地区持久和全面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