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三讲”漫笔

联系实际学理论
邦胜
“三讲”教育,是结合新的实际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的一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我教育。根据中央对“三讲”教育的安排部署,认真学习是“三讲”教育的第一个重要环节。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是紧密结合和相互统一的,讲学习是讲政治、讲正气的前提,理论武装和文化知识的水平提高了,思想政治水平才能提高,学习和思想政治水平提高了,正气才能真正弘扬起来。而要学好理论,就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理论联系实际,首先就要读书学习。要突出学好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等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和有关文件、讲话。目前,各单位都把学习提高作为“三讲”教育的基础环节抓好。有的单位还在读书中注意抓好三个方面,一个是认真读书,把中央规定的必读篇目读完,一个是写好发言提纲,一个是开好小组学习讨论会。有的地方还把学习细化为几个专题,每个专题都安排时间集中学习、集中讨论。凡是学习抓得比较紧的单位,班子成员都普遍感到收获很大,对开展“三讲”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有了进一步认识,为深入进行党性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打下了思想基础。
其次,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一定要紧密联系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个人的工作和思想实际,决不能搞空对空。只有紧密联系实际,才能全面深刻地理解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党的十五大精神,才能在党性党风方面有新的认识和提高。在“三讲”教育中,理论联系实际决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要特别注意联系本系统、本地区、本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在党性党风方面的实际,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知与行相统一。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要求,也是衡量一个共产党员党性的重要标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综合作战能力有新提高
科研试验取得八千多项成果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黄彩虹、陈万军、张钊)今年4月23日,是人民海军成立50周年纪念日。今天,海军司令员石云生中将接受了本社记者采访。他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近10年来,人民海军现代化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综合作战能力有了新的提高。
——军事训练适应高技术条件下的海上局部战争。各部队紧紧围绕提高协同作战、快速反应和电子对抗能力等展开军事训练,训练体制、内容、方法不断改革,在战法研究和训练改革上取得新的突破。近几年来,海军先后组织了几十次有数百艘各类舰艇、飞机参加的大型合成训练和演习。舰艇对抗与协同、水面舰艇与潜艇对抗与协同、轰炸机长途奔袭等高难训练科目取得好成绩。海军全训合格舰艇和甲类飞行团的比例比过去大幅度提高,涌现了一大批合格舰艇长、全天候飞行员。
——新一代主战装备交付使用。以新型驱逐舰、新型潜艇、新型战斗机为代表的新一代主战装备,以及与其相配套的新型导弹、鱼雷、舰炮、电子战装备等武器系统陆续交付使用。目前,海军已拥有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导弹护卫艇、导弹快艇、猎潜艇、常规潜艇、核潜艇等主战舰艇,海军航空兵现已装备了轰炸机、歼击机、强击机、歼击轰炸机、反潜机以及侦察机、巡逻机、电子干扰机、水上飞机、运输机等勤务飞机。海防导弹形成系列,不仅有岸对舰导弹、舰对舰导弹,还有舰对空导弹、空对舰导弹、空对空导弹等。
——初步形成现代化后勤保障体系。目前,已建成了一批以大型军港为“龙头”的“军港城”,以骨干机场为核心的“机场网”,以中心仓库为主的后方“仓库群”。完成了潜艇基地、水面舰艇基地和西沙群岛、驻香港部队舰艇大队后方基地等一批重点建设工程。海军后勤部队拥有大型油水船、测量船、打捞救生船、运输船、拖船、医院船等多种勤务舰艇的吨位比70年代增加了两倍。近年来,又装备了一定数量的万吨级大型综合补给船,可为远航舰艇编队实施综合补给。海军舰船维修能力不断提高,建成了数十个舰船及装备修理厂,初步形成了装备维修配套区。
——科研试验取得8000多项成果。海军为提高装备研制的水平,组织了上百个关键技术攻关组和软件开发中心,对几百个现役装备项目实施科技攻关,在直升机上舰、电子战上舰、新型舰炮上舰、战术软件上舰、深水炸弹反潜武器系统化、舰舰导弹超视距、鱼雷加装智能头、护卫舰全封闭等几十项关键技术获得突破。近几年来,海军的试验靶场完成了数百项新装备的试验任务,试验范围从陆上到海上,从空中到水下,形成了综合性的海上试验体系。
——海军官兵素质大幅度提高。海军成立了由军事指挥、工程技术、后勤管理、政治工作和士官教育等构成的军事院校教育体系,形成了技术、兵种战术、合同战术和战役四级较完整的指挥军官培训体制,建立并逐步完善了院校、训练团、舰艇训练中心和部队训练相结合的较为科学的训练体系。一批“上天能驾机、下海能操舰”的复合型人才脱颖而出。目前,海军舰艇长和部门长大学本科毕业占80%以上,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海军军官比改革开放初期增加了近60%。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罗干接见第二届“中国杰出(优秀)青年卫士”代表指出
青年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重要力量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新华社记者王炽、本报记者吴兢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罗干今天在人民大会堂接见第二届“中国杰出(优秀)青年卫士”代表时说,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需要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奋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有关部门肩负着重大责任,青年是这支队伍的重要力量。
罗干在讲话中首先向受到表彰的青年卫士们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这次评选活动很有意义,对激励政法、行政执法和经济监督管理战线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伟大进程,具有积极的作用。
罗干指出,近年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有关部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整顿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涌现出一大批秉公执法、无私无畏、廉洁自律、勇于奉献、做出了突出成绩的先进分子。这次“十杰百优”青年卫士的评选,展示了各部门开展教育整顿、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成果。你们受到表彰,不仅是你们自己的骄傲,更是奋战在政法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第一线广大同志们的共同荣誉。
罗干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把自己的成长与发展融入到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实践中来,要做秉公执法的模范,要做廉洁自律的先锋,要做爱岗敬业的骨干,要做勤奋学习的标兵;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自身素质,严格执法,热情服务;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再立新功,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做出更大贡献。他说,各部门要广泛宣传“十杰百优”青年卫士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正气,激励广大青年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伟大事业中来,为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实现党的跨世纪宏伟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湖北襄樊铁路公安处组织铁路沿线的20多个派出所,在中小学校宣讲铁路安全常识,增强学生遵纪守法意识,保障铁路时速和人民生命安全。图为谷城火车站派出所指导员杨庆林在向学生介绍过去发生的铁路交通案例。
帅瑜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效果明显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柳晓森报道:今年4月1日,上海市1.1万名身着橄榄绿警服、肩挎白色武装带的交通警察和巡逻警察实行统一执法,共同执行街面治安、交通、市容管理任务。这是上海市公安机关为改变过去交、巡警警力重复布岗、重叠管理的模式,使道路公安执法队伍实行科学组合,达到“一警多能、综合管理”目的而采取的措施。
随着上海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变化,治安防范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为此,公安机关以建立基础性防范工程、创建安全温馨家园为核心,强化人防、物防和技防的有机结合,普遍加强了居民楼道灯光、封闭围墙、治安岗亭、自行车停放点、法制宣传栏、住宅铁门窗栅等6项防范小工程。目前,全市40万群众参与了“创安”活动,已创建安全小区1000余个,覆盖率达到54%。
上海公安机关还将以前的工人纠察队、治安联防队等群防群治队伍实行统筹管理,组建具有上海特色的社区保安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检提出今年检察改革具体要求
深化检务公开聘请专家咨询
本报北京四月十九日讯新华社记者王炽、本报记者吴兢报道:记者从今天结束的全国检察机关深化改革座谈会上获悉,最高人民检察院对今年检察改革提出具体要求,将加强和改进检察委员会工作,深化检务公开,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试行主诉检察官办案责任制。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梁国庆介绍,近期将提出的具体改革方案主要内容为:
——加强和改进检察委员会工作,改善检察委员会结构,严格议事程序,实行民主议事,提高议事水平,健全案件和有关事项的请示制度。
——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实行办理民事行政抗诉案件公开审查制度,实行受理案件和审查案件分开,受理申诉一概由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承办,民行检察部门不直接受理。完善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制度,对不起诉案件认定的事实和证据,要告知当事人及其律师或代理人;不起诉决定应当对当事人及其所在单位公开宣布;完善不起诉案件的复议、复核和申诉复查程序;对不服不起诉决定向检察机关申诉的,要及时复查,并将复查决定告知被害人。支持律师依法履行职责,切实维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各省级检察院在今年上半年都要聘请专家组成专家咨询委员会,省辖市和有条件的检察院今年内也要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或者专家咨询小组。
——试行主诉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主诉检察官主持办案小组全面负责对案件进行审查,提出明确的处理意见,并对案件的事实、证据和适用法律承担责任。主诉检察官对所承办案件提出的处理意见,科、处、厅长不得改变。
目前,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南京等十个城市检察院被确定为主诉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试点单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当阳充分发挥下岗职工中共产党员作用
本报讯湖北省当阳市在大力实施再就业工程中,注重发挥下岗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从农村党员“双带”活动中得到启发,在全市下岗党员中普遍开展了“带头再就业、带领下岗职工再就业”的下岗党员“双带”活动。该市各级党组织积极为下岗党员创造多种形式的再就业机会,拓宽再就业渠道,帮助下岗党员重新就业。下岗党员所在党组织对先后下岗的480多名党员进行了13期培训,共培训638人次,增强了业务技能。
(周青徐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安市交警大队开创交管新局面
本报讯记者王仁倜报道:福建省南安市交警大队“远学济南交警,近学漳州110”,抓班子,强队伍,爱岗敬业;压事故,保平安,利民便民;推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跃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近年来,南安市交警大队在警力不足任务重、路况复杂车流量大的情况下,纠正各类交通违章80万人次,及时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212宗,摧毁盗窃车辆犯罪团伙1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打击了车匪路霸的嚣张气焰,保驾驶员在辖区内一路平安。
该大队狠抓便民利民措施的层层落实。车管、驾管办牌办证实行一条龙,规范执勤,热情服务,能办的事马上办,深入学校、工厂、农村进行交通安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