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继续对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
朱镕基总理抵达维多利亚
本报维多利亚(加拿大)4月18日电记者张祝基、何洪泽、邹德浩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结束对加拿大“能源之都”卡尔加里的访问后,于18日晚乘专机抵达加拿大西海岸城市维多利亚,继续对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
朱总理和夫人劳安抵达维多利亚机场时受到热烈欢迎。当朱总理夫妇在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宋有明的陪同下走下飞机时,加拿大渔业和海洋部长戴维·安德森、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格伦·克拉克和维多利亚市的政府官员热情地迎上前去,与朱总理夫妇亲切握手,表示欢迎。当地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代表100多人到机场迎接。
同机抵达维多利亚的有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等朱总理的陪同人员。
18日下午,朱总理在卡尔加里下榻的饭店会见了艾伯塔省省长拉尔夫·克莱恩,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克莱恩省长和夫人在帕利泽饭店举行招待会,欢迎朱总理和夫人。克莱恩在招待会上首先致词,他代表艾伯塔全省人民对朱总理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艾伯塔省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已有很长历史,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朱镕基总理的来访,这种关系出现了新的高潮。艾伯塔省与中国经贸关系的不断发展,促进了中国与艾伯塔省和加拿大的友谊和相互了解,使双方都获益匪浅。
克莱恩说,艾伯塔省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中国已成为艾伯塔省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艾伯塔省将作出各种努力,以使艾伯塔省与中国之间已有的经贸合作关系更加巩固,更加富有成果。
朱总理在讲话中说:克莱恩省长曾先后7次访华,为推动中国与卡尔加里市和艾伯塔省的经贸合作以及中加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朱总理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艾伯塔省与中国的黑龙江省结为友好省后在经贸合作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果。艾伯塔省与黑龙江省有许多相似之处,两省都盛产石油,自然资源丰富,而且都是重要的粮食生产地区。双方加强合作可以取长补短,共同获利。朱总理表示相信,艾伯塔省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必将有助于推动中加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
艾伯塔省经济发展部长帕特·纳尔逊、高等教育部长克林特·昂福德、卡尔加里市长杜尔以及艾伯塔省和卡尔加里市的工商界、议会等各界知名人士近300人出席了招待会。
当天下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艾伯塔省政府举行“中国—加拿大艾伯塔省石油中心管理及运行协议”续签仪式。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等出席。

第1版(要闻)

开发开放九年成绩斐然
浦东成为上海经济新增长极
本报上海4月19日电记者李勤报道: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向全世界宣布开发开放浦东。9年后的今天,一个崭新的现代化城区屹立在黄浦江东岸,绚丽多姿的郁金香装点的“浦东滨江花道”透出人们心中的欣喜。经过9年艰苦创业,浦东已成为上海新兴的高科技产业区和现代化工业基地,成为上海经济新的增长极。
浦东以良好的开局迎来了它的9周年纪念日。今年一季度,浦东新区GDP完成1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6%,其中第二产业增长11.5%,第三产业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5亿元,如此强劲的投资力度为浦东开发9年来的最高纪录;引进外资也创新高,第一季度新签外商投资项目110个,合同外资金额3亿美元,同比增长78.8%;外贸出口12亿美元,同比增长25%;内需拉动有新起色,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50.28亿元,同比增长13.6%,商品房销售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
开发开放有力地推动了浦东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浦东国内生产总值由开发初的60亿元人民币上升到1998年的708.85亿元,9年年均增长21.3%。工业总产值1990年占全市的1/9,1997年上升到1/4,1998年达1421.66亿元,相当于80年代后期上海全市工业产值的总量。高新技术产业在工业总产值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其中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分别占全市同行业的40%和25%。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这个人口仅占全市1/10,地域面积仅占全市1/12的浦东新区,1998年完成的GDP、工业总产值和银行存款余额均约占全市的1/5,外贸出口占全市的1/4,引进外资占全市的1/3。
浦东正由开发初期的大工地向生态型、园林型新城区转变。9年来,城市化地区面积由原先的44平方公里扩大到85平方公里,新造了20个住宅小区,开辟了100多条公交线路。在第一轮十大基础设施提前建成的基础上,世纪大道工程的动迁基本完成,黄浦江行人隧道工程建设完成节点进度,金茂大厦和东方明珠二期工程年内可迎接世界500强会议的召开。
外商投资推动了国有企业的改革,扩大外贸有力地带动了区内企业的发展。浦东外商投资企业开发初只有30多家、协议利用外资不足0.5亿美元,到今年3月底共签订外商直接投资项目5581个,总投资达278.86亿美元,合同外资107.78亿美元。88家投资浦东大项目成为利用外资的主体,外贸出口总额1990年仅为29.98亿元人民币,1998年达43亿美元。

第1版(要闻)

《江总书记视察农村》出版
收录江泽民同志自1989年6月担任总书记后到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前这一时期视察农村时发表的8篇重要讲话和74篇通讯报道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由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农村组和中国农村杂志社编辑的《江总书记视察农村》一书,近日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这本书收录了江泽民同志自1989年6月担任总书记后,到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前这一时期,视察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村时发表的8篇重要讲话和74篇通讯报道。
江泽民总书记视察农村工作涉及面很广,包括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发展和保持农村稳定等各方面的内容。他在视察过程中,对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粮食生产、多种经营、乡镇企业、科教兴农、水利建设、防洪抗洪、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小城镇建设、扶贫开发、地区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稳定、农村小康和社会全面进步、农村基层民主建设、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等问题,作了重要论述。这些论述,对于农村工作,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值得从事农村工作和农村政策研究以及一切关心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的同志们认真学习。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在全国厂务公开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要积极推行厂务公开
促国企改革发展稳定
本报天津4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刘庆禄、索研,本报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在今天闭幕的全国厂务公开经验交流会上强调,要积极推行厂务公开,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
4月18日至19日,中央纪委、国家经贸委、全国总工会在天津召开全国厂务公开经验交流会。尉健行同志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发表了书面讲话。会议期间,尉健行还视察了大港油田集团有限公司,对推行厂务公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尉健行在讲话中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实行厂务公开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站在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行厂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尉健行指出,一些企业通过实行厂务公开,切实加强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有效地调动了职工群众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凝聚了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促进了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具有十分明显的积极作用和现实意义。一是有利于扩大职工民主参与,加强企业的科学管理。通过公开厂情,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使广大职工真正了解企业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决策、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和领导干部廉政勤政等情况,为广大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行使民主权利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条件,打下了好的基础。二是有利于加强职工群众民主监督,推进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厂务公开,把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干部的廉政勤政等情况置于广大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下,并通过职工群众对领导干部的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等工作,使职工群众的监督权真正落到实处,形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监督制约机制,推进企业的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三是有利于密切企业党群、干群关系,调动干部和职工两个积极性。通过厂务公开,加强企业领导干部与职工群众之间的双向沟通,架起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桥梁,使企业的重大决策和管理措施得到职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就能够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有效地调动干部和职工的积极性,同时也有利于企业劳动关系的协调与稳定。四是有利于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企业民主建设。推行厂务公开,为我们找到了一个在新形势下既坚持职代会制度,又促进职代会制度建设的有效形式,还可以带动企业其他民主制度的建设。五是有利于促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推进企业制度的创新。厂务公开是从推动企业形成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发挥作用的,它有利于促进企业制度的创新,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市场竞争力。
尉健行提出,如何进一步推行厂务公开,需要我们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处理和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要着眼于促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推行厂务公开的目的在于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保障职工当家作主的权利,调动包括经营管理者在内的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改革与脱困三年目标的实现,进一步推动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为此,必须正确处理好国家、企业、职工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处理好经营管理者与职工群众之间的利益关系,处理好维护职工物质利益与维护职工民主权利的关系,处理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与尊重经营管理者管理权威的关系。要把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不断促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作为我们推行厂务公开的目的和检验这项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
二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厂务公开要取得实效,达到目的,必须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任务,突出重点,加强针对性。一些单位坚持把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难点、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企业廉政建设的关键点,作为厂务公开的重点,值得学习和借鉴。各个企业具体公开什么,要从自身实际情况特别是企业和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出发,哪些问题最制约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哪些问题最影响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哪些问题最关联企业的廉政建设,公开就先从哪里入手。
三要坚持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载体。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企业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的基本制度,既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又有长期的实践经验,在新形势下需要更好地加以坚持、完善和发展。通过实行厂务公开来推进职代会制度建设,无疑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厂务公开本身就是职代会制度题中应有之义,是新形势下更好地坚持职代会制度、落实职代会职权、发挥职代会作用的客观需要。职代会作为企业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的基本制度,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同时又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丰富、充实新的内容,以推进这一制度的完善和发展。
四要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厂务公开既涉及企业各个方面的工作,又需要各个方面的工作来推动。要确保厂务公开切实有效、持之以恒,必须有先进的企业体制、机制、制度和科学的管理作保证。推行厂务公开,一定要与深化企业改革、搞好“三改一加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等结合起来抓。这样既使厂务公开有了制度和业务的保证,又丰富、充实了企业管理的具体内容,推动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
尉健行要求,各地要切实加强对推行厂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党委要把推行厂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一部署,统筹安排,认真组织,为这项工作的健康稳步发展把握方向,创造条件。行政和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及工会、共青团等,都要根据党委的统一安排,发挥自身优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工会组织要积极主动地承担起推行厂务公开的日常工作。要逐步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有关方面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全员参与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
吴邦国在书面讲话中指出,各级政府(行政)一定要充分认识推行厂务公开对于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一定要切实看到推行厂务公开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在要求,自觉地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搞好这项工作。厂务公开与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一致的,与现代企业制度的有关机制是统一的。推行厂务公开同加强企业管理、行使好经营管理者的指挥权是一致的,不能将其割裂开来,更不能将其对立起来。企业经营管理者一定要积极主动地实行厂务公开,真正把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上来。各级政府(行政)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对推行厂务公开工作的领导。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要纳入日程,作出安排,分步实施;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主动地搞好与纪委、工会等有关方面的配合,合力推进这项工作;要加强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这项工作的健康发展。
中共天津市委、中共河北省委等13个单位在会上介绍了推行厂务公开的作法和经验。
中央纪委副书记曹庆泽,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郑斯林,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出席会议,发表了书面讲话。中组部副部长李铁林和天津市领导张立昌、李盛霖也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注意调动民间投资
——继续扩大内需系列述评之二
本报记者田俊荣
助推内需的“第二级火箭”
1998年,我国加大政府投资,为经济增长立下汗马功劳。但喜中有忧的是,投资结构却呈现出政府投资一马当先,民间投资万马不前的态势。
民间投资,相对政府投资而言,包括各种所有制企业投资和个人投资,目前这一块还没有专门的统计口径。但从这样一组数字中,或许能窥出一些端倪:1998年,国有经济投资增幅高达19.6%,比上年飙升了10.6个百分点,这主要是政府投资加大的结果,国有企业自身投资增长并不快;相形之下,基本隶属于民间投资范围的非国有经济投资仅增长8%,不仅没有跟上,反而比上年下跌了0.6个百分点。
这组数字并不轻松。如果占投资总量不到20%的政府投资长期孤军深入,不能唤起占总量80%多的民间投资回应,甚至民间投资持续下降,将大大抵消政府投资效果,拉经济增长后腿。更何况政府投资是有限度的。今年我国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将达1.7%,虽不到3%这一国际公认的警戒线,但意味着赤字空间在缩小;并且,由政府长期扮演投资人角色,承担投资风险,投资效率将愈来愈低。
诚如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所言,现在常有人将积极的财政政策比作美国30年代的“罗斯福新政”,即增加政府投资促进经济增长。但切莫忘记,美国30年代经济之所以趋稳回苏,恰恰是因为其政府投资带动了民间投资的结果。政府投资好比助推内需的“第一级火箭”,只有民间投资这一“第二级火箭”紧跟着升火发射,内需之“星”才能直上云霄。
下跌0.6个百分点的背后
民间投资徘徊不前,表层原因是清晰的。去年政府投资多集中于下半年,短期内民间投资不可能闻风而动,作出迅速而巨额的投资行动。这里,有一个“时滞”的过程。
但从深层剖析,国家计委经济研究所的范剑平研究员认为,体制性、结构性的原因占主导地位。
从国有企业投资看,这是新旧体制转换的必然现象。随着国有商业银行、国有企业预算约束硬化,银行慎贷,国企慎借,以前狂热而虚假的投资需求泡沫被挤干,投资增幅自然下降。
从集体、私营、个体经济投资看。首先,投资信息不灵,难觅好的项目。比如芯片集成块,国内企业刚打算将其作为高新技术投资,市场上的国外产品就已经处于过度竞争状态。并且,立项时一个芯片市价1000元,待到投产,已锐减为300至400元。其次投资的利润很少。由于买方市场来临,加之消费低迷,供需结构失衡,物价持续下滑;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又弱,成本居高不下。在“低物价,高成本”的双重约束下,投什么亏什么,民间投资自然畏而却步。从外资企业投资看,我国利用外资结构以东南亚、港澳台小资本为主,一度占到90%左右。在东南亚金融危机阴影下,这些资本往往撤回一部分去弥补本国本地区损失,而欧美资本投资又比较慎重,稳步增长。因而总体投资增幅不快当在情理之中。
让民间投资万马奔腾
截至1998年底,我国企业和个人存款余额合计高达8.6万亿元。如此庞大的民间资金“待字闺中”,民间投资潜力之大可见一斑。
怎样让民间投资万马奔腾?
非国有经济是民间企业投资增长的最大支撑。国家计委经济研究所的银温泉博士认为,非国有经济投资链条包括有投资意愿,有投资能力,有投资方向三个环节。不言而喻,在这三环节上做足文章,就能激活非国有经济投资这一池春水。
法规配套,增强民间投资意愿。今年“两会”的修宪给非国有经济吃了一剂“长效定心丸”,但有关支持非国有经济的具体法律法规尚未到位。
政策扶持,提高民间投资能力。比如技术支持,权威人士建议,尽快将应用型科研单位或改制成企业,或通过股份制等形式与企业联成一体。国有科研单位不必死抠“门当户对”,可以“嫁”给非国有经济。如此,一批生机勃勃的民间高新技术企业将簇然而生,有利于产业结构升级,有利于企业成本下降,民间投资将实力倍增。再如融资支持。美国有1000家中小企业发展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低息贷款。我国也可尝试发展专司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的金融机构。此外,证券市场也可创造条件,为优秀的中小企业开辟直接融资渠道。
政府引导,明确民间投资方向,刺激城镇市场和农村市场消费升温将是启动民间投资的长久之计,除此之外,眼下还可进一步开放投资领域。著名经济学家董辅礽建议,回报率较高的基础设施项目,可以由政府和民间一起投。此举能减轻财政负担;能让民间投资者凭借政府信用获取良好的融资;还能使政府在若干年后顺利退出,从资产增值中得到更多的收入,投资到其他领域。还有专家坦言,电信、教育等行业可以更多地向非国有经济敞开。我国每年高中毕业生300万人,仅有1/3升入大学。倘若吸收民间投资办高等职业学校、普通高校,既可使劳动后备人员素质大大提高,又可使学生推迟三四年就业,减轻目前的就业压力。
证券市场是民间个人投资的最大渠道。截至1998年底,我国证券市场各类证券市值2万多亿元,仅占GDP的24%,而美国、日本在1995年这一比例就分别高达95.5%和83.5%,证券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广阔。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规范证券公司经营,使证券市场的“两个轮子”健康运转,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还要精心办好证券投资基金,使更多的“新鲜血液”源源入市。

第1版(要闻)
专栏:纪念五四运动八十周年

“让我们共同继承发扬“五四”精神”
——访“五四”运动参加者雷洁琼
本报记者袁建达
编者按:今年是“五四”运动80周年,为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本报从今天起开辟专栏,陆续推出这方面的报道和文章。
80年前的5月,一位14岁的女学生奔走在南国广州的街头,登台演讲,振臂呐喊,痛陈北洋政府卖国罪行,怒斥帝国主义强盗行径。这位女学生,就是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现任中国民主促进会名誉主席、北京大学教授的雷洁琼。
“想起来恍若昨天。”雷洁琼在她摆满书柜和花草的会客室里与记者娓娓而谈。“80年前,发源于北京大学的‘五四’运动如燎原之火,很快燃遍神州大地。不到一个星期,全国有22个省150多个城市举行了罢工、罢课、罢市的斗争。这场斗争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坚决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反对北洋军阀政府的代表在卖国条约上签字。”
北京的学生运动得到广州学界的热烈响应,埋头读书的学生们再也坐不住了。广州岭南大学、高等师范大学、法政大学、女子师范等学校的学生与北京遥相呼应,纷纷组织起来,上街游行,登台演讲,号召抵制日货,惩办卖国贼,收回被帝国主义列强瓜分的领土。雷洁琼所在的女子师范学校有几位留法回来的教师。这几位热血青年挺身而出组织学生上街示威。机警聪明的雷洁琼担任了宣传部长。她多次登台演讲,历数北洋军阀政府的腐败行径和卖国罪行,揭露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五四’运动前后算起来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十几天,但它向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显示了中国人民特别是青年的威力,表现了比辛亥革命更为彻底、更不妥协的反帝反封建姿态,为中国的青年运动树立了光辉的榜样。特别是‘五四’以后,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并且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我自己也受这场运动的影响,走上了一条人生的新路。”雷洁琼的思绪又漫游到遥远的过去。“五四”以后,为了实现科教救国的理想,她远涉重洋赴美留学。起初,她学的是化学,天天钻实验室。祖国灾难深重的消息不断传来,促使她改变主意,转攻社会学。“五四”运动播撒在她心田的种子逐渐生根发芽。不久,她加入了由清华大学留美学子施滉、罗素抒等领导的爱国学生组织“反帝大同盟”,在华侨中宣传“五四”精神,进行反帝爱国活动。1931年,从美国回来担任燕京大学教授的雷洁琼,又义无反顾地投身于1935年的“一二·九”学生运动,被当时的报纸描绘成“学生游行队伍中唯一的女教授”。
自“五四”运动,雷洁琼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连结在一起。日本帝国主义点燃侵略中国的战火后,书教不成了,雷洁琼就到江西农村创办妇女训练班,宣传抗日道理,培养抗日女干部。就在江西,她首次结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之一的周恩来,为他的气质和才气所折服。1945年,她参与发起成立中国民主促进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向腐败没落的国民党政权展开斗争……内战爆发后,为了反对蒋介石搞独裁、打内战,为了争和平、争民主,她与马叙伦、阎宝航等11位著名爱国人士一起组织请愿团到南京请愿,以致被国民党特务打伤。
“‘五四’运动的精神就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雷洁琼从深深的回忆中回到现实,“现在年代不同了,国家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当年反帝爱国,主要是反对帝国主义列强的掠夺和侵略,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为人民争民主、争自由,现在我们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就是要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实现振兴中华、统一祖国的宏伟目标。”
德高望重的雷洁琼,寄希望于当代青年。她说:“‘五四’是青年的节日,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下一世纪中国的希望。让我们共同继承和发扬光荣的‘五四’精神,把祖国建设得更强大、更富裕、更美好。”
告别雷洁琼时,蓦然回首,只见墙上挂着一副字迹遒劲的对联,上面写着:“铁石老梅,苍松古柏”。这不正是雷大姐的真实写照吗!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莱文爵士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英国伦敦金融城市长彼得·莱文爵士。会见中,李岚清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情况。北京市副市长张茅等参加了会见。
莱文爵士一行应北京市人民政府邀请于昨天开始对华访问。伦敦金融城是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莱文爵士此行将与我中央和北京市有关部门就双方在金融等领域的研讨与合作进行交流。

第1版(要闻)

粤闽援藏建设水利
由广东、福建两省出资2000多万元建设的西藏林芝地区泥洋河大堤加固工程目前正紧张进行。由于去年连降暴雨,造成雅鲁藏布江支流泥洋河部分河堤决口,这次大堤加固后,可抵御百年一遇洪水。
新华社记者范长国摄

第1版(要闻)

北约扬言摧毁南重要设施
南准备反击北约地面入侵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9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北约发动的空中打击已近四周,近两天南斯拉夫的民用设施遭到猛烈轰炸,经济基础设施严重受损的同时又有新的人员伤亡。
北约驻欧洲盟军总司令克拉克上周末扬言,北约将进一步扩大空袭规模。他说,如果南斯拉夫不屈服,北约将彻底摧毁南“所有重要的设施”。美国总统克林顿18日同南斯拉夫周边国家领导人进行了接触,要求他们继续支持北约的空袭行动。北约秘书长索拉纳19日宣布,用于低空攻击地面目标的美国“阿帕奇”直升机将于下周初投入战斗。据南联盟外交部公布的消息,战争爆发以来北约共向南发射1500多枚巡航导弹,投下5000多吨炸弹。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9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南联盟军队第三集团军司令帕夫科维奇发表声明说,目前南驻守科索沃的武装力量总人数已达15万。南斯拉夫军民严阵以待准备反击北约发动的地面进攻。帕夫科维奇指出,北约企图通过轰炸支持“科索沃解放军”发动地面进攻,消灭南军队有生力量,并为地面入侵创造条件,但是这三个目标均未实现。到17日为止,仅第三集团军就已击落北约各类飞机25架,拦截导弹46枚。
据南官方电视台报道,18日下午又有3架北约飞机在科索沃地区被击落。当日,南斯拉夫断绝了同阿尔巴尼亚的外交关系。
又讯据联合国高级难民署公布的最新数字,自北约发动空袭以来逃离科索沃的难民总数已达60余万。目前进入阿尔巴尼亚的难民已达36.5万,马其顿境内有13.2万难民,南联盟黑山共和国和波黑收容的难民人数分别为7.35万和3.2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