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热点观察

3月1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反对TMD,尤其坚决反对把台湾纳入TMD,因为TMD不但违反了有关导弹的国际协议,也干涉了中国的内政,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那么——
美国为什么要搞TMD
符晓
冷战的产物冷战的思维
美国研制和发展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始于冷战时期。从50年代到70年代,美国研制部署了“奈基—宙斯”、“哨兵”、“卫兵”等反导系统,后因实际效果不佳而先后放弃。1983年,出于与苏联争霸的需要,里根政府提出了“战略防御计划”,即所谓的“星球大战计划”。80年代末90年代初,冷战结束和苏联解体使布什政府将弹道导弹防御的重点转为对付第三世界国家潜在的导弹袭击,“战略防御计划”被改为“对付有限打击全球防护系统”。然而,冷战思维并未退出历史舞台。1993年,上台伊始的克林顿政府又宣布将其改为“弹道导弹防御计划”。调整后的美国弹道导弹防御计划包括“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两大部分。出于对当时国际形势的考虑,美国政府决定优先发展“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而把“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发作为技术准备计划置于次要地位。此外,美国还考虑借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发,为远期先进防务技术的发展打下一定的基础。
1998年7月,美国“国外导弹顾问小组”在向总统和国会提交的一份报告中认为,海湾战争后,导弹技术在世界上迅速扩散,俄罗斯和中国等国家的导弹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变化,这些均“对美国的安全构成重大威胁”,建议美国政府加快导弹防御系统建设。随后,美国以朝鲜发射“卫星运载火箭”和伊朗进行导弹试验等为借口,明显加快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筹建步伐。美国国会于去年9月通过议案,要求国防部就建立东亚战区导弹防御系统问题进行评估,并提出有关研究报告。3月17日和18日,美国国会众、参两院分别通过决议,要求在技术允许的条件下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由此,导弹防御系统的地位被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紧锣密鼓意欲何为
美国加大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研发力度,首先是为了夺取21世纪的战略优势。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国防部长报告》等提出,现在美国正处于一个“有利的战略间歇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构成对美国的重大威胁。但2015年后,俄罗斯、中国或其他某些国家或地区集团可能会对美国“构成全球性挑战或威胁”。因此,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保持美国在军事上的绝对优势是美国维护唯一超级大国地位的重要战略措施。其次,是为了充分利用盟国的资金和技术,将盟国进一步纳入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安全体系之中。研制和发展导弹防御体系是一项费时、耗资的艰巨工程。美国的一些研究报告指出,多年来,美国用于研发导弹防御系统的资金投入已达上千亿美元之巨。今后即使研发成功,部署的花费又是一个巨大的“钱坑”。而且,在高技术领域,美国并不是所有方面都有优势。冷战结束后,盟国对美的离心倾向有增长之势。将盟国拉入有关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研发,既可弥补美国在资金和技术上的不足,又可加大盟国对美国的依赖。再次,是出于美国内党派斗争的需要。其四,是为了维护美国军工企业的利益。导弹防御计划涉及美国众多军工企业,军工企业与美国政坛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加大对导弹防御系统的投入,美国军火商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行双重标准逆潮流而动
当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在致力于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美国在此时此刻加大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发力度,无疑是在逆时代潮流而动,对国际局势将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一是破坏国际和地区战略平衡。当今世界正朝多极化方向发展,新的国际格局正在形成过程中。美国在已拥有世界上最庞大最先进的核武库和常规武库的同时,还要大力发展导弹防御系统,谋求进一步获得“决定性的”战略优势,这对全球和地区的战略平衡与稳定会产生重大破坏性影响。二是违反有关国际军控协议,可能引起新的一轮军备竞赛。国际上现有的一些军控条约,对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保持核裁军势头有着重要意义。美国调整后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将突破《反弹道导弹条约》(见本版资料)的有关限制。美国提出,要与俄罗斯谈判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如果俄罗斯拒绝,美将不惜退出该条约。反导条约是70年代初美苏军力旗鼓相当,苏联进攻性核武器还略占优势时双方签订的,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两国战略平衡的基石。近年来俄罗斯国力下降,美国借机发展反导弹武器,明显违反该条约规定。对此,俄方已作出强烈反应,宣称俄拥有能够打破导弹防御系统的手段,并继续大力发展“白杨—M”洲际导弹等一系列新的武器系统。三是将造成先进武器和技术的扩散。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许多部件和技术,既可用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也可为发展进攻性导弹系统提供借鉴。美国拉一些盟国参与共同开发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势必造成先进导弹武器及其技术的扩散。美国一方面要求他人遵守其一手促成的“导弹及其技术扩散制度”(见本版资料),另一方面自己又干着扩散先进武器及技术的事,暴露了其对外政策的双重标准,是对国际军控不负责任的表现。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美国搞战区导弹防御体系,将严重影响东亚和平与稳定,不利于中美关系的发展。按照计划,美日将从1999年开始合作研制部署在东北亚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日本至今不能完全正视其侵略别国的历史,又在日美防卫合作新指针中对所谓“周边事态”闪烁其词,现在与美国联合研制战区导弹防御体系,这将进一步加速日本走向军事大国的步伐。尤为不能容忍的是,美国有人提出将我国台湾纳入战区导弹防御体系,甚至考虑向台湾提供反导武器和相关技术。这些举动明显违背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为台湾分裂主义势力撑腰打气,阻挠中国实现祖国统一的大业。如果美国这一图谋得逞,对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将造成极为有害的影响。人们知道,部署在地面或海上的反导武器,如果没有部署于太空的卫星近实时提供预警信息,没有先进的网络系统实施统一的指挥与控制,便不能有效发挥作用。于是善良的人们不禁要问:如果美国真的走出向台湾提供部署在地面或海上的反导武器的第一步之后,还会走怎样的第二步、第三步呢?这是一个极为重大和严肃的问题。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国际资料库

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
这是美、加、英、法、德、意、日七国经秘密协商于1987年达成的一项控制制度。该制度包括“准则”和“设备与技术附件”两部分。“准则”规定,控制转让除有人驾驶飞机之外的其它核武器运载工具,限制转让射程在300公里以上、有效载荷500公斤以上的导弹及相关技术与设备。1991年和1993年成员国对制度进行了两次较大修改,将限制转让范围扩大到可用于运载一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包括核、生、化武器)的导弹。该制度目前拥有32个成员国。(沙芜)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国际资料库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
这是旨在保护美国本土免遭战略导弹攻击的武器系统。该系统由80年代的“战略防御计划”和90年代初的“对付有限打击全球防护系统”演变而来。按照美国国防部的有关计划,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将由陆基拦截系统、陆基与天基探测跟踪系统和战斗管理/指挥控制通信系统等部分组成。美国国防部1996年制定的有关发展规划是,从1997年至2000年发展该系统必需的各种部件技术,并在1999年进行系统综合试验。若届时决定部署,则在随后的3年内部署初始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该计划简称为“3+3”计划。今年1月,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宣布调整该计划,由“3+3”改为“3+5”,即在2000年6月作出是否部署的决定,如决定部署则在5年内落实。(文永)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国际资料库

美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
这是指为保护美国驻海外前沿部署部队、盟国和重要国家或对美国具有重大利益的地区,以射程100至1000公里的弹道导弹为对象,由卫星或预警飞机等探测系统、不同层次多种型号的拦截系统和战斗管理系统等组成的综合性高技术武器系统。现有6个研发项目,即低层防御系统和高层防御系统各3个。其中,低层防御系统有“爱国者”—3型导弹、海军区域防御系统和中距增程防空系统;高层防御系统有陆军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系统)、海军战区范围防御系统和空军的助推段拦截系统。“爱国者”—3型导弹不久前成功地举行了第三次试验,计划于2001财年装备第一套系统;海军区域防御系统是以巡洋舰和驱逐舰为发射平台的海上机动系统,由“宙斯盾”防空系统和“标准”2改进型导弹组成。第一套系统计划于2003财年装备。这两个系统目前技术上相对成熟。(文永)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国际资料库

《美苏关于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
该条约是美国和苏联于1972年5月26日在莫斯科签订的,同年10月3日生效。条约规定,每方可部署两处反弹道导弹发射场,分别保卫首都和洲际导弹发射场,每个发射场可部署100枚反弹道截击导弹。1974年双方又签订了条约补充议定书,将每方的反弹道导弹发射场限制为一个。条约禁止研制、试验或部署以海洋、空中、空间为基地的以及陆地机动的反弹道导弹系统,并禁止使普通防空系统拥有截击战略弹道导弹能力。(沙芜)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风云百年
风云百年
百年俯仰,光阴难驻。20世纪即将倏然离去。世纪之交,不妨回首前尘,既为了不忘过去,更为了迈向未来。为此,本刊特辟《风云百年》专栏,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简略地记述本世纪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虽难免挂一漏万,但或许可以速写20世纪的大概轮廓,帮助读者多知一二。
——本刊编辑
1900年当20世纪来到人们面前的时候,在各个大洲的土地上,飘扬着帝国主义旗帜,英国更被称为“日不落帝国”。你看:1900年,英国在尼日利亚建立保护国,在南非,英国军队与那里的布尔人发生激战,继而强占了大片土地。也是在这一年,英国吞并了汤加群岛。
在世界的东方,中国成了列强们争相蚕食的唐僧肉。1900年,义和团与侵华的八国联军展开了殊死的斗争。西方列强要挟清政府剿灭义和团,8月14日,八国联军攻入北京。在清政府和西方列强的夹击之下,义和团归于失败。
1900年,高级的交通工具是马车。然而,此时第一批汽车已经开进了20世纪的门槛。不知是不是出于对于马车的留恋,一位工匠在汽车司机的座位旁边还设计了一个放马鞭的位置。那时的人们肯定不会想到近一个世纪之后,汽车带来的交通拥挤和环境污染问题让人们头疼不已。
1900年,一位名叫马科斯·普郎克的科学家发表了一篇关于量子理论的论文,对物理学后来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901年1901年刚开始,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就撒手西去。她在位63年,经历了工业革命的高潮时期,英国逐步走向繁荣的巅峰,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和军事强国。维多利亚女王在20世纪初飘然而去,也象征着“日不落帝国”夕阳西下。
此时的中国,成了列强铁蹄恣意践踏的场所。9月7日,清政府与11国列强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卖国求荣达到顶点。对于漫长的中国历史来说,这时正是黎明前的黑暗时刻。
对于使用移动电话早已不经意的今人不应该忘记,1901年12月20日,意大利物理学家吉列尔莫·马科尼(1878—1937)在纽芬兰的圣约翰收到了第一个跨越大西洋的无线电讯号,或许没有人能够计算出马科尼的发明给人类带来了多么巨大的利益。
1901年5月,瑞典皇家科学院设立了诺贝尔奖,当时设物理、化学、生物、医学、和平五项,到现在为止,尽管和平奖有时变味,这个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奖项仍是人们孜孜以求的目标。(一)
(薛飞)(附图片)
↑图为汽车爱好者聚集在英国爱丁堡,即将出发参加环英1000公里试车比赛。
↓图为马科尼和他的一些无线电设备。

第7版(国际周刊)

几天前,一位在华访问的日本新闻界资深人士询问本报:“日本国内有些人不理解,TMD只是一个防御系统,中国为什么还要反对?”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阎学通博士说道:
TMD只起防御作用吗?
在美国、日本和我国台湾都有人说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是防御武器,不会对他人的安全构成威胁,因此没有理由反对发展TMD。对于不懂军事技术的人来讲,这种逻辑是可以理解的。对于了解TMD技术的专业人员来讲,这个逻辑是不成立的。
TMD是军事攻击能力的一部分。TMD的根本作用在于保护部队的进攻能力不受敌方导弹的打击,从而保证军队的有效进攻能力。这如同坦克车的装甲是为了保护坦克的火炮和火炮手能有效地攻击敌人。美国在驱逐舰上装备的标准系列反导系统就是为了保证整个航母战斗群的攻击力。TMD则是保护在一个战区内,所有攻击性武器和进攻部队的攻击战斗力,特别是保护导弹基地的攻击能力。由于TMD能够减少攻击他国时军队的伤亡危险,因此装备TMD会增加一国首先打击他国的决心。
TMD是可移动的防御体系,因此可以在海外构成对他国军事打击能力的一部分。当北约对南联盟进行军事打击时,北约出动了机载雷达,随战斗机和轰炸机一同在南上空打下了南联盟的防空飞机。显然,作为防御装备的机载雷达对南斯拉夫的空防力量同样构成威胁。TMD可以部署在一国本土之外,特别是可以由驱逐舰携带到地球的任何一个海域,因此它可以成为在海外军事攻击他国的装备。美国在海湾战争中就使用了标准系列的反导装备。
TMD是一种特殊的导弹,其技术可以转用于进攻性导弹。TMD的技术特点是以导弹拦截导弹,因此TMD的燃料技术、推进技术、稳定技术、引导技术、预警技术甚至拦截技术都与攻击性导弹的技术有很大的相似性。如果将TMD的软件进行调整并加上再入大气层技术,TMD就可改装成地对地的导弹。因此TMD的发展必然有助于提高攻击型导弹的技术水平。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视点

一柄殃及全球的双刃剑
和平与发展研究中心简涛洁
TMD形同一把被舞起的双刃剑,在对整个世界和平及其他国家利益造成损害的同时,也会使美国本身受到巨大伤害。首先,研制和发展导弹防御系统是一项极其艰巨且耗资巨大的工程。到目前为止,美已投入上千亿美元的巨资用于该系统的研制开发,但这仅仅是刚开始。问题的关键还在于,这一耗资巨大防御系统的成功率到底有多大,连平日充满自信的美国科学家也未敢断言。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到目前为止,美试射的大部分拦截导弹都以失败而告终。
其次,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严重影响到美与其它大国之间的关系。俄罗斯已多次就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及美要求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表示坚决反对。如果美日将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防御范围扩大到台湾,中国势必作出强烈反应。
再次,美国一向在国际上以推进核裁军进程的和平卫道士自居,并宣称要在世界上“担当领导责任”、“提高独自和带领国际社会执法的能力”。而美加紧开发导弹防御系统的行为,使美国原本在国际社会不佳的形象,又增添了一个大规模杀伤武器扩散者的坏名声。
更可悲的是,美花费巨资开发研制导弹防御系统的理念竟是一种虚幻的假设,美国恐怕不是庸人自扰,而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第7版(国际周刊)

后患无穷
池北偶诗朱根华画
星球大战计划,
当年胎死腹中。
如今改头换面,
出来一个变种。
标榜防御导弹,
无异盘马弯弓。
一旦盾牌具备,
放箭有恃无恐。
冷战年代搁置,
缓和时期启用。
破坏国际协议,
不顾和平呼声。
莫非想搞威慑,
或要刺激军工?
此种危险动作,
必将后患无穷。
打破力量平衡,
军备竞赛解冻。
倘若一意孤行,
只能遭到围攻。
脑袋应当清醒,
莫逆潮流而动,
还不改弦易辙,
须知此路不通!(附图片)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国际回声

为军火商也为选票
美国共和党中的极右派和保守派一直在推动此项计划,现在更为起劲,原因有二:一是为他们代表的军火商谋利,二是标榜国家安全利益以争取民心,为即将来临的大选争选票。克林顿政府在克林顿受到弹劾审判过程中,不得不屈从共和党的压力。克林顿1月20日一反以往的疑问,宣布同意TMD计划。人们认为这是讨好共和党人、避免弹劾的一种妥协。
———美国洛杉矶《国际日报》
克林顿总统突然在导弹议案上改变态度使得共和党对手失去了一个可在竞选中加以利用的问题……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一名高级分析家、对导弹防御计划持怀疑态度的约瑟夫·西林西奥内说:“你不妨把它称做右派赢得了导弹防御计划辩论的胜利。”总统竞选问题和采办军火的美元占了上风。白宫只是不想让共和党人在就国家安全问题举行的辩论中处于正确地位。
———美国《纽约时报》
正如亨利·基辛格所说:“你一打开报纸就必定会看到攻击中国的文章。这是对昔日对抗的怀念。”(美国)对中国的指责夸大到荒唐的地步。在过去一个世纪,我们干涉中国的事务,好像中国只不过是我们大国各种怪异活动的场所。我们在玩世不恭地打出一张又一张中国牌时策划了多少阴谋?盗窃了多少秘密?我们挑拨离间的能量巨大,包括在朝鲜战争期间以核毁灭威胁中国,但是我们始终坚持不懈地扮演受害者的角色。我们究竟为什么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很容易监视、与我们相比非常贫乏的中国政府的武器计划,而忽视有大量资助的狂热行动造成的更大得多的威胁呢?这是以《纽约时报》为首的新闻媒体和共和党政客的耻辱,他们为了增加发行量和当选而打已经磨破了的中国牌。在此过程中,他们破坏了尼克松总统在30年前开创的明智的接触政策。
———美国《洛杉矶时报》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国际回声

荒唐的夸大危险的后果
美国拉台湾建立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其根本目的是要从经济上和军事上牢牢控制亚太地区。美国热衷于建立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就是把朝鲜和中国当作主要目标。亚太国家必须认清美国的企图,阻止并粉碎美国建立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阴谋。
———朝鲜《劳动新闻》
以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为契机,中俄两国加深了对日美两国的不信任感。可以说,出现了对日美中俄四国相互关系以及对亚洲形势产生不良影响的可能性。
———日本共同社
美国如将台湾纳入导弹防御系统将妨碍政治解决台湾问题。北京担心,美国加强保护只会进一步推动台湾的独立倾向,由此北京比台湾更努力谋求的重新统一就更加遥遥无期了。(导弹防御系统计划)与其说是起威慑作用,倒不如说会起挑衅作用。安装和使用这一反导弹系统大约要等8年,朝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无动于衷地看着美国和它的盟友实施这一计划吗?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
在全球经济衰退声中,美国反而大量增加军费……在亚洲,紧张之源即是美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问题,在这个问题里所包含的乃是日本的再军事化、美国将台湾正式纳为军事保护国以及美国对中国展开新的军事围堵等极为敏感而且可能引发军事冲突的问题……在美国即将于明年大选、贸赤大增、欧盟挑战日厉的此刻,所有要求美国节制的声浪均抵挡不住(美国国内)鹰派再起,于是,朝鲜发射卫星时坠海的火箭遂被无限夸大;中国对台湾的导弹威胁也被夸张报道……设若美国一意孤行,极可能的结果是台湾海峡再现冲突。
———《亚洲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