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别了,“一走了之”
常绪民
“事大事小,一走就了。”这是对于过去某些地方干部工作调动的一种描述和讽刺。意思是说,在那些地方和部门,不管领导干部有多少问题,只要调动工作,只要有人“保护”,就一切“既往不咎”,从头开始。于是,这便成为某些干部对付人民对付国家的一种手段——待到问题快要暴露时,来个“金蝉脱壳”,“交流”到异地去,照样牢牢稳稳当领导。只要不再犯案,前边的事便一风吹了。尽管是个别情况,人们议论很多,认为这种“一走了之”、“不了了之”,危害极大,又实在让人无可奈何。
现在情况不同了,先举两个例子。湖北省原副省长孟庆平在海南省当副省长时,腐败堕落,问题严重。到了湖北省仍当他的副省长,满以为“事大事小,一走就了”。他未想到,时过境迁,以往的经验不灵验了,他不但被开除党籍,而且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原副市长李乘龙,任玉林市委书记时,明目张胆地索贿,肆无忌惮地卖官,升任副厅级干部之后同样没有能够“一走就了”,已经被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
这些“贪官”易地工作之后仍然逃不脱法网,是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并取得成果的标志。它表明了我们的法制建设有重大进展,我们的公检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反腐败的力度更大,效果更好。在某些地方,走了的有问题的领导干部一般都提拔了,至少也是平级调动。一般说来,他们都有保护伞和关系网,治住他们不是那么容易的。孟庆平等人相继落马,对老百姓是很大的鼓舞,增加了人民群众同腐败现象作斗争的信心和勇气。
在庆幸的同时也使我们忧虑,为什么这些有问题的领导干部在走了之后才被惩处呢?除了事情的暴露有一个过程之外,恐怕还有我们工作上的原因,说明有关部门的监督查办职能有待加强,人民群众对于领导干部的监督作用还有待发挥,这是应该引起关注和改进的。但是,不管怎样,“走后被捉”,比“一走就了”要强得多,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朗朗乾坤,无处躲藏。发展趋势,令人鼓舞。

第4版(要闻)

短短一年综合整治,城区河湖水变清了,但如何提高市民环保意识,加强“软环境”建设,任务还很艰巨,请看——
北京整治城市水系的喜与忧
本报记者赵兴林
4月的北京风和日丽。综合治理后的城市水系工程为京城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经过清淤护岸的中南海、北海、后海、前海的湖水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清澈的北海曾引来400多只野鸭在湖面嬉戏,10多只天鹅飞临中南海水面。备受京城百姓关注的故宫筒子河治理工程,现已完成污水截流和清淤工程,宇墙整治进展顺利。
随着城区“六海”治理工程相继告竣,穿绕京城长达20公里的河道疏浚工程接近尾声,游船将于7月1日通航。届时,游客从颐和园昆明湖乘船出发,南行沿京密引水渠经慈寿寺塔、滨角园可达八一湖,再西行经万寿寺、紫竹院即可到达北京展览馆后湖。百闻不如一见。日前记者从颐和园出发,沿昆明湖至玉渊潭的河道堤岸南行,只见整治好的河道坡岸两旁绿草如茵,人行步道已铺上了仿大理石板。市水利局的同志介绍,两岸规划50—70米宽的绿化美化带正在抓紧进行,其范围之内的房屋将全部拆除。
水是万物之源。为弥补水源的不足,北京市先后修建了永定河引水渠、京密引水渠补充水资源。如果说,北京水资源少是先天不足,而对水资源保护措施不到位,则使一些河湖成了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泄口”,大量水资源因遭受污染成为废水。
北京市水资源不同程度遭污染,除自然生态遭受破坏和气候变化因素外,地面水系遭受污染的人为因素不可忽视。这里有两组数字足以说明问题的严重性:1997年北京市河湖管理处的河工从河里打捞出各种箩筐12506个,每年城区的河湖淤积物达10多万立方米。河工们在清理北海堤岸时,湖水中沉浸的瓶瓶罐罐随处可见,其中易拉罐最多。故宫筒子河施工中,砖头瓦块占了淤积量的2/3。
为让首都天常蓝水常清,去年,北京市在积极治理大气污染和开展环境整治的同时,对城市河湖水系通过截流、清淤、护岸、水利工程改造、拆迁、绿化美化等项工程加以治理。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一年,综合治理后的北京城区河湖的水变清了,河边湖岸及周边地带变美了,京城百姓交口称赞这是一项得民心的工程。但记者采访时,无论专家学者、政府官员,还是平民百姓,对如何保护好水资源存有疑虑。原因是一些不该发生的事却发生了,河湖堤岸倾倒的垃圾接连出现,水面漂浮的塑料袋、塑料瓶等杂物随处可见,水管部门只好组织上百人的打捞队专门负责清理。什刹海岸边新修建的护栏,已有多处遭人为破坏。
看来,让京城“碧波荡漾,绿水环绕”八个字说来容易,做起来却相当艰难。而要从观念上使首都市民意识到保护河湖环境如同保护自己的居住环境同等重要则更难。怎么办?有识之士认为,根据北京市的实际,当前急需抓好“软环境”治理和硬件建设。“软环境”治理是指在加强对全体市民进行自觉保护河湖水资源思想教育的同时,尽快出台《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条例》,严格依法治水,凡在河湖治理区域的建筑物必须依法拆除,今后规划建设项目,必须立足于保护水环境的有关规定。
北京市城区生活污水已构成主要污水源,连同工业排污每年排放量约12亿吨,而净化后的污水又是可观的稳定水源,可作为工业、农业及环境用水。如何实施对城市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抓好硬件建设已是当务之急。北京市已采取积极措施加快高碑店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步伐,清河污水处理厂、酒仙桥污水处理厂正在积极筹建中。同时,通过制定有关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和企业建设污水处理系统,确保污水管线直通污水处理厂。实施污水集中排放与分散排放相结合的方针,到2000年污水排放可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市水利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北京城市水系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完工后,下一步将对凉河、清河、通惠河、温榆河等进行综合治理。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把治理成果精心护理好,首都北京“碧水长流,清波长在”将变为现实。

第4版(要闻)

近日,江苏省江阴市开展活动纪念渡江战役胜利50周年。4月17日,85岁高龄的渡江战役英雄船老船工王小弟来到他当年运送解放军登陆的黄山炮台,为来自张家港市的少先队员讲述当年的渡江情景。
新华社记者高梅及摄

第4版(要闻)

邱子明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原军委工程兵顾问邱子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3月2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邱子明同志是福建上杭县人,1929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县委组织部干事、少共区委书记、红军师司令部作战科科员、团政治处技术书记、师政治部技术书记、军团直属队俱乐部主任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第四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期间,他历任师直属队政训处政训员、支队政治处副主任、新四军师直属队政治处主任等职,参加了平型关战役。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纵队政治部组织部长、师政治委员等职,参加了东北自卫战、解放长春的战斗、辽西战役、天津战役、鄂西战役、湘西战役、广西战役等。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任军分区政治委员兼地委书记,军政治部主任,海军航空兵政治部主任,铁道兵政治部副主任、副政治委员等职,为空军、海军航空兵、铁道兵、工程兵等军兵种的创建和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第4版(要闻)

河北省唐山市“学雷锋十大杰出人物”、常记商场总经理常玉珍(右一),致富不忘报国,1996年出资460万元建成一座公寓大楼,免费供养19名立过战功的孤老复员军人和13名革命老区孤儿。这是她和自己收养的3个小孤儿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董智永摄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评论
中国对石原慎太郎言论表示愤慨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对新当选的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肆无忌惮地发表伤害中国人民感情和有损中日关系的言论感到愤慨。
有记者问:你对新当选日本东京都知事的石原慎太郎最近公开发表敌视中国、反对中日友好的言论有何看法?
孙玉玺回答说:“我们对石原慎太郎肆无忌惮地发表伤害中国人民感情和有损中日关系的言论感到愤慨。”
他说,在中日两国政府和人民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努力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形势下,石原公然散布美化侵略历史和极其荒谬的反华论调,是逆历史潮流而动。中日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反映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石原的拙劣表演不得人心,必将遭到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反对。我们奉劝石原悬崖勒马,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第4版(要闻)

沙特亲王到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容安才)应北京市人民政府的邀请,沙特阿拉伯王国利亚得地区长官萨勒曼·本·阿卜杜—阿齐兹亲王一行,今天下午到达北京。
在北京访问期间,亲王一行将与北京市主要负责人进行工作会谈,并参观、游览北京故宫、八达岭长城、牛街穆斯林清真寺和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等。

第4版(要闻)

水利部发布重点城市水资源质量旬报
八城市开展消除白色污染宣传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李明)为切实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赋予水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管理水资源的职能,水利部决定从本月中旬起发布《重点城市主要供水水源地水资源质量状况旬报》,首批发布的有北京、天津、重庆、武汉、南昌、昆明、深圳、大连等16个大中城市。
城市供水地水资源质量的优劣,是城市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综合体现。发布重点城市供水地水资源质量报告,将有利于唤起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和公众对水资源质量的关注,有利于加强各行业的水忧患意识,使水资源保护工作落到实处。对于水质良好的城市,有助于树立良好的国内国际形象;对于供水地水质尚不达标的地区,有助于促进该地区下大力气治理,尽快达标。通过发布水资源质量旬报,使关心水、珍惜水、节约水和保护水的意识,真正成为全社会每个公民的行为准则和社会美德。
据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徐兆荣)今天上午,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联合举办的“消除白色污染,倡导绿色消费”的宣传咨询活动,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石家庄、西安、晋江等8个城市同时启动。
在“4·22”地球日到来之际,为贯彻全国环境保护工作(1998—2002)纲要,重点解决长江两岸、铁路沿线、太湖周边地区以及北京市的白色污染问题,提高全体公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发起单位决定在相关影响较大的城市首倡义举,以首先达到控制白色污染的目标。今天在北京地区参加宣传咨询活动的单位有:中华环保基金会,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北京环保基金会,中华环保基金会绿家园志愿者,中国环境标志认证委员会等。活动采取展板宣传、发放宣传材料、专家设台咨询、更换购物袋、垃圾清扫等活动。

第4版(要闻)

自我约束从严治理
莱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本报济南4月18日电最近,山东省莱州市程郭镇财政所的一辆公车被市纪委没收,正式过户市财政局,单位主要领导写出检查,驾驶员补交租车费200元,并在全市通报批评。这是莱州市出台《关于严禁用公车迎亲嫁娶的通知》后,因违纪被没收的一辆公车。
去年,莱州市委从干部自我约束入手,分机关干部、企业领导、村党支部书记3个层次制定了《基本行为自律守则》,并出台了关于严禁公款吃喝、严禁用公车迎亲嫁娶及副科级以上干部不准参加非亲属婚事宴请、清理公款安装购买通讯工具等规章制度。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文件都明确规定了硬性处罚办法。如规定所有党政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市属国有和集体控股企业,一律不准以任何名义出借、出租公车迎亲嫁娶,违反规定的公车一律没收交市财政局。而对公款吃喝问题,则规定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一律不准用公款相互吃请,因公务到基层一律吃工作餐,不准饮酒。违反者,第一次补交费用,写出检查并全市通报;第二次停职3个月。
为保障党风廉政建设收到实效,莱州对违规者进行处理不手软。去年,莱州市出台《机关干部基本行为自律守则》后,先后处理了4起干部违纪事件,有11名干部受到了辞退、停职等处罚。莱州市廉政建设动真格,使出台的多项规定都得到了很好执行。
(刘磊马旭光)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市长调研宿农家
姜同彬
4月8日,辽宁省下派到葫芦岛市任职的年轻干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忠敏约绥中县委书记张竞强、县长王希斌来到该县偏远山区的西北沟。这里交通不便,沟里有7个乡镇10余万农民的生活还不富裕。他们针对科教兴农、农业产业化经营、乡镇企业发展、农业基本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问题进行实地考察。王忠敏还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农业和农村工作广泛听取当地党委、政府和财税部门等各方意见。
开完座谈会已是夜幕降临,有人提议王忠敏回县城住,王忠敏则坚持趁夜走访一下农户,在农民家里住一夜,与农民聊聊天。当夜,他们走访并住在大王庙镇庙西村农民王长久家。
夜深了,王长久家仍然灯光明亮。王长久和妻子张月慧如实回答王忠敏询问的农民负担、电费价格、计划生育、文化生活、多种经营、种子化肥、基层干部作风等具体问题。王忠敏边听边记在本子上,非常认真。屋外,早已围满了前来“看新鲜”的老乡们。他们没有惊动屋里的副市长,而是在静静地隔着玻璃“听墙根儿”。64岁的农民彭荣山和62岁的朱淑珍说,多少年了,没见过市长住农家。共产党还是拿咱老百姓为重啊!
第二天一早,王忠敏和县里的领导又要起身去沿海乡镇搞调研,乡亲们纷纷赶来,送市县领导离去。县委书记张竞强深有感触地说:“忠敏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而又朴实的党风传统教育课。以后下乡搞调研,我们也学着这样干!”

第4版(要闻)

鸡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拓宽就业渠道
多种形式安置使6万多国企下岗职工再就业
本报讯沉寂多年的黑龙江省鸡西矿务局防爆开关厂去年上半年重又开张,使40多名下岗职工重返工作岗位的是该市一家非公有制企业德元电器有限公司。目前,鸡西市非公有制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吸纳、安置国企下岗职工,使全市6万多名下岗职工重新就业,占全市非公有制企业从业人员1/3以上。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鸡西市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的一条重要渠道。
鸡西是国家重点煤炭生产基地之一,近几年由于煤炭市场疲软,煤炭企业关井压产,使本不宽松的就业市场面临更严峻的挑战。鸡西市委、市政府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清醒地认识到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是潜在的就业大市场。近年来,鸡西市委、市政府连续4次出台新的举措,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尤其对安置下岗职工多的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实行优惠扶持政策。
鸡西市在扶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同时,引导和鼓励国企下岗职工进入非公有制企业就业,并先后创办劳务市场、个体人力车运输市场、人才技术市场等12处,开辟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小区8处,职工劳务介绍所15处,为3万多名下岗职工介绍推荐新岗位,还向国外输出劳务2000多人。一系列措施使鸡西的非公有制经济出现了迅猛发展的好势头。到1998年底,全市个体工商户达9万多户,非公有制企业2000多家。非公有制经济已占全市国民生产总值54%,不仅成为重要的财政支柱,也成为安置下岗职工再就业的一条重要渠道。(杨长青毛玉文)

第4版(要闻)

北京聘请国际知名企业家担任市长顾问
本报北京4月18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为加快北京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步伐,在首都经济的发展中借鉴和吸收世界著名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和企业决策者的智慧,北京市政府决定设立“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
据介绍,第一批17位国际著名跨国公司董事长、总裁已欣然接受担任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的聘请。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每年召开一次年会,为北京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