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企里的“阳光行动”
——湖南省长沙市221家企业实行“厂务公开”记略
邹蓬王国平黄必成
编者按:眼下,牵涉房子、票子、劳动就业、下岗分流、改制等切身利益问题是职工关注的热点,也是引发干群矛盾的症结所在。长沙市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监督”,拆掉了干群之间的“隔心墙”,架起了一座“连心桥”,被群众称为国企里的“阳光行动”。“阳光行动”翻了企业的“家底”,掀了干部的“箱底”,同时也明了自己的“心底”,职工心平了、气顺了。
厂里办事处于“高度机密”状态,难免出现不公正和以权谋私的问题。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监督”,规范了企业领导干部的行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权力的滥用,为国企廉政建设提供了制度保证。
长沙市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监督”的做法,在短短的一年里便显示出光明的前程。它不仅密切了企业干群关系,形成一股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使职工从心底里感觉到企业是家,我是主人,激发出企兴我旺、企衰我亡的压力和动力。尽管它诞生的时日不长,还有待完善的地方,但国有企业里的“阳光行动”却无疑展示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如何防止企业权力运行异化?怎样有效地加强企业内部监督?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长沙市寻找到一条顺应改革开放的市场经济大潮的新途径,那就是对国有工业企业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监督”。“厂务公开、民主监督”自1998年5月起在全市221家企业展开以来,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便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拆掉“隔心墙”架起“连心桥”
企业工资奖金分配,职工最担心“吃亏”,一旦把它公开,疑虑也就消除了。长沙市第二纺织印染总厂中层干部的工资奖金月月公布。由厂纪委牵头组成联合审计组,每月分部门逐人逐项进行审计,结果进行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一旦发现谁超标,便从每人月收入的20%调控资金中扣除。审计组1998年审计1997年收入时,发现有19名中层干部超标总计14568.71元,结果毫不客气按人扣除。长沙锅炉厂各车间的奖金分配,为避免个人说了算和滥用职权的现象,也实行奖励公开。各车间制定方案,经有关部门批准后,奖金总额及分配原则向职工公开。虽然分配档次逐渐拉开,由于透明度高,职工心悦诚服,无一人吵闹告状。
下岗分流再就业,是时下职工最关注、最敏感的热门话题。不少企业拿出“厂务公开”这个“法宝”,难题迎刃而解。长沙中南传动机械厂要下岗分流1151人,一时在厂里引起“轩然大波”。厂领导实行“条件、过程、结果”三公开。他们先将“下岗分流方案”初稿下发科室和车间,让职工讨论,然后根据收集的意见再提交职代会讨论、表决确定。方案出台后,又回到职工中间,每人都知晓主要内容和程序。群众可以“评头论足”。谁违背民主,搞少数人说了算,群众监督小组及时干预,并由纪检监察部门进行查处。招聘竞争上岗也同样透亮。每次人事部门都将岗位数、条件、名额公布于众,采取“自愿报名、小组评考、当场投票、以票择岗”的方法,将录用名单张榜公布。目前这个厂下岗分流1151人,竞争上岗30人,职工心态平稳。难怪许多企业领导人发出由衷的感叹,对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监督”,理顺了干群关系,拆掉了“隔心墙”,架起了“连心桥”。过去遇到这些事情就头痛,现在轻松多了,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到生产经营上了。
斩断“黑交易”堵住管理漏洞
企业经营者的独断专行,往往带来管理混乱,以至于决策失误。要想治好这个“毛病”,“厂务公开、民主监督”不失为一剂良方。这方面体会最深的莫过于长沙市化油器厂。1997年该厂领导正与某集团公司洽谈改制联营之事,没想到数十名职工联名上访,列举了原任厂长等人借联营改制,搬迁新厂址谋取私利,不顾职工利益“卖祖业”等几方面问题。长沙市有关部门组织的联合调查组马上进驻该厂,一时风言四起,人心惶惶。后来经调查组的认真调查核实,状告内容与事实不符,绝大部分是由于群众不了解情况而导致主观臆测和道听途说。职工平息了情绪,联营改制却“流了产”。这事给厂领导一个教训,事关全厂命运和息息相关的决策,离开群众去独立“神秘操作”等于给工作添麻烦。1998年10月,厂领导经过市场论证,为把工厂引向更光明的前途,再次商议与一集团公司搞联营合作开发。厂领导班子决定,将此项决策公开,让民主管理机制引入全过程,由职工监控,集思广益,避免决策失误和偏差。他们成立了项目和监督小组,将详细的实施方案向职工公布,并召开各种类型会议,向职工摆明决策的意义、条件、收益等,听取职工的质询,解答疑惑。然后根据群众意见进行修改完善。这项重大改革,自始至终都给职工交了底,个个心中明白,人人参与讨论,因此得到了全厂职工的拥护和支持。
企业的产品销售、物资采购供应、废旧物资处理和基建工程等工作,既是企业管理的重点,也是极易发生消极腐败现象的环节。假如把这些都公布于众,让阳光照射就会使“黑幕下的交易”销声匿迹了。浏阳市永和磷肥厂的原材料和设备采购实行“货比三家,定点采购”,并采取需求部门、项目小组、供应处、企营办、监察室“五堂会审”,同时每月以书面表格形式对大宗原材料、设备、配件、劳动用品等进行公开。提出5项承诺,发现高于同类物资的价格,追回所付款项。该厂1998年购进2000多万元物资均采用这个制度,节约费用144万元,并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
催使领导干部戴上“紧箍咒”
在厂务公开中,长沙市21家企业对招待费使用进行了改革,采用了定点就餐、归口管理、统一结算、随时检查等措施,大都能做到手续严格,招待对象、支出费用清白,并在一年里2至3次向职代会报告,接受群众监督。他们算了一笔账,与以前相比,招待费用要减少10%—15%。
领导干部使用小汽车一直是职工关注的问题。厂务公开后,不少企业都对小汽车费用实行包干、超额自负、定点维修,减少了损失消费。长沙市正圆动力配件厂废除领导干部相对固定使用车辆制度,将车子集中归口司机班,类似于小型“出租车公司”。9名厂级干部及所管部门每月发400—600元“代金券”。当领导公务使用车时,到厂办开出派车单,司机出车后,与乘车领导结算车费,再拿“代金券”到财务部门兑换现金。“代金券”只适用于公务出车,超支不补,节余交公。这些办法遏制了公车私用和利用修车之机贪占企业钱物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许多企业负责人感触颇深地说:“实行厂务公开,如同在玻璃房子里上班。一举一动群众看得清,促使你有权不能独断,用权不能蛮干,自我检点公众形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点”前“点”后
马利
人们还会记得,十多年前,谁能搞到台彩电,立即会使周围的人刮目相视;出国访问的人,恐怕再累再难也要带回一台彩电。
因为,商品短缺,购物遂成难点。各种媒体不断有围绕彩电的新闻爆出:有以彩电为诱饵,骗人钱财的;亦有利欲熏心倒卖彩电上当受骗,倾家荡产的。更有各地纷纷上马彩电生产线,“难点”就要不“难”的喜讯。
仅仅十多年时间,我国电子工业迅猛发展。各个厂家,各类品牌,迅速地占领了彩电市场。
买彩电难,已成旧话;商场和厂家,又传出卖彩电难了。降价大战,如火如荼,售后服务,承诺日炽;你说保修一年,他说保修两年,你说保修三年,他便终身保修。竞争一浪高过一浪,各种品牌依然滞销。
眼巴巴看着旧的难点,变成了新的难点。事物这样迅速地变化,使许多中国人不能不重温《矛盾论》,再学一学辩证法。
其实,所谓“难点”,就是“矛盾”。矛盾的普遍存在,构成了事物的存在;矛盾的运动,构成了事物的发展。次要矛盾和矛盾的次要方面在某一时段或区域里,上升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可能成为“难点”。辩证法还告诉我们,矛盾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化。我们做工作就是在转化矛盾。如何转化,常常显示在工作难点的“点”前“点”后,看我们如何审时度势,正确判断,科学决策。
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有了买彩电的需求和条件,对厂家来说,有了市场。但是,纷纷上马,重复建设,超量生产,恶性竞争,便又使矛盾发生了偏差转化,陷入了新的“难点”。
当然,我们工作中出现的许多“难点”,都是前进中的困难;出现的烦恼,也是成长中的烦恼。改革开放之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生产滞后需求,产生了矛盾;生产发展了,矛盾解决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准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当前,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使企业职工下岗分流,成了新的工作“难点”。构成这种情况原因很多,原先计划经济条件下,产销脱钩,人浮于事,僧多粥少就是一些重要因素。如今,市场经济发展了,企业原先的机制不适应了,下岗分流就成为一种必然。
但是,比起购物,人员的安置则更复杂,这个“难点”难度更大。克服这个“难点”,既有工作的门路问题,也有思想情感问题,丝毫疏忽不得。从党中央到各基层单位都把职工再就业当成了工作的重中之重;除了扩大就业门路之外,更以极大的热情和关怀,使下岗职工感受到社会主义的温暖,这就为化解“难点”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说到这里,就觉得一切做实际工作的部门,都应该有个“难点工作室”,及时、正确地把握工作的难点。难点出现之前,尽可能多一些预测,免得措手不及。难点出现后,不作回避,不怨天尤人,仔细调查,冷静分析,多想办法,妥善处理,使矛盾向有利的方面转化而不激化。这样,我们的工作就会取得更大的实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人民满意的好法院好法官征文

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法院获得全省法院系统的最高奖赏,荣立集体二等功;63人次被省市区等上级部门授予“杭州市十佳法官”、“优秀法官”等称号。
西子湖畔拂清风
本报记者袁亚平
活现公正灵魂
公正是审判工作的灵魂,是贯穿审判工作始终的主线。
为了确保司法公正,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法院在案件处理中排除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的干扰,排除权力、金钱、人情对司法公正的影响,排除不规范的司法行为带来的负面效应。在实体上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裁量得当;在程序上做到公开公正、平等合理,充分体现出执法中的严肃性、统一性。
一次,在处理余杭市乔司某电器厂的执行案时,该厂法定代表人自称市里省里关系过硬,对江干区法院发出的传票、通知置之不理,拒不执行案件标的款。法院执行员蒋加安敢于碰硬,经过周密的调查取证,扣押了实际是该厂所有的“宝马”轿车,并顶住了各方面的说情,促使其履行了义务。
来自“上面”的说情风,是对法官严峻的考验。一次,江干区法院在审理一起交通肇事案中,某政府机关的领导向年轻的刑庭庭长冯春娟打招呼,要求关照。冯春娟不卑不亢地答道:“我会注意的,依法秉公办案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您的希望,我相信您会理解支持我们的。”
顶着当头的烈日,江干区法院经济审判庭副庭长沈慧文汗流满面。她在审理一起经济纠纷案件时,发现被告既伪造了账户又隐匿了地址,她便跑遍杭城的银行、工商、税务等部门,终于找到并冻结了被告的银行账户。当外地的那家企业从沈慧文手中接过沉甸甸的现金时,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树立廉明形象
“腿不懒,勤政为民;心不偏,公正无私;手不长,两袖清风;眼不歪,明察秋毫;嘴不馋,防微杜渐。”这是江干区法院彭埠法庭法官洪子明给自己立下的座右铭。
他审理一起债务纠纷案时,被告偷偷地把一个红包塞到他的抽屉里,等他发现这个内有5000元现金的红包时,被告已出门。他向领导汇报后,就拔腿去追,将5000元如数归还。
曾创院刑事结案最好成绩的江干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郑虹,在审理一起非法拘禁案时,一被告人的家属通过各种关系,打听到她家的地址,偷偷地留下一根金手链。郑虹不为所动,当即将这根金手链上交给院纪检组。
几年来,全院70多人拒贿拒礼、拒收现金和实物折合人民币6万余元。
讲究执行艺术
江干区法院的领导认为,执行难客观上是社会问题,主观上是执行艺术问题。
为了提高执行艺术,江干区法院执行庭全体同志加强了执行心理研究,提出了执行组织艺术的新概念,着重分析了不同文化层次、经历、背景、年龄、地域的被执行个人,分析了不同性质、规模、履行能力的被执行企业,提出了不同的执行思路和策略。
执行庭庭长叶桂堂在办理杭州中信银行申请执行宁波引发集团公司、宁波凤凰购物中心200余万元一案中,没有采用贴封条、扣押、拍卖等强制措施,而是采用攻心战、外围取证和强制评估相结合,五进宁波,二下裁定书,终于使这个案件得以执行。
在执行时,特别强调既保障债权人的利益,又维护社会的稳定。在执行杭州四季青三叉村村委会申请的200万元案件时,并没有简单地就案办案,因为被申请方杭州车辆厂是一家重点扶持集体企业,如今濒临倒闭。考虑到该厂3000名职工的生活保障及就业问题,执行庭领导苦口婆心,说服了申请方,取消了查封变卖该厂生产设备的想法,而采用该厂在其他厂的股权抵债务。
去年,执行庭共办结了1158件执行案,标的达到3亿多元。
江干区人民法院的干警们,人人心明身正,形成一股清风,回荡在钱塘江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浙江蜜蜂集团公司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在企业生产管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公司的规模和效益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成为中国100家最大食品制造企业之一,1998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了2亿元。公司党委连年被省市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图为党委一班人在生产一线抽检产品质量。卢国良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定兴农村党员推行“四卡一制”
本报讯河北省定兴县针对部分农村党员宗旨意识淡化的状况,研究制定了以“四卡一制”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党员管理模式,即在农村党员中推行党员活动卡、党员实绩卡、党员联系卡、党员评优卡和党员岗位目标责任制。至今,全县党员责任区已达1412个,党员联系户15638个。“四卡一制”的推行,使党员增强了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农村党员有了一种政治荣誉感、责任感和压力感。
(许顺兰席晓靖)
程志仕安全预防工作成绩突出
本报讯北京卫戍区某高炮团保卫股股长程志仕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官兵思想实际和驻地环境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安全预防工作,有效地化解了50多起事故苗头,所在团队连续3年无刑事案件和严重违纪问题。日前,北京军区司令员李新良、政委杜铁环签署命令,给程志仕记一等功一次。(朱耕耘杨生文)
贵阳布依族同胞欢度“三月三”
本报讯4月18日,即农历的三月初三,布依族同胞又迎来了他们一年一度的传统歌会——“三月三”。贵阳市云岩区委、区政府历届领导都十分重视少数民族工作,去年,他们拨出专款为63户无房、危房少数民族群众修建了3600平方米的砖混住房,并投入80万元资金平整修建圣泉民族乐园。区里每年都要为他们办好事、做实事,并为他们解决就业、生产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使占该区总人口1/3的少数民族同胞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徐阳泽)(附图片)
连续8年被山西省公安消防总队评为“标兵中队”的大同公安消防特勤中队,担负着易爆、易燃、有毒单位的消防任务。他们成功地扑救了加油站火灾、制药厂磷霉素罐爆炸等事故,受到上级表彰。图为消防队员在进行灭火训练。
本报记者卢传友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争创首都人民满意的好法院好法官
本报讯4月1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院干警动员大会,号召全院干警鼓足干劲,争创人民满意的首都先进法院、首都法院先进法官。
为了将公开审判制度进一步深化,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确保裁判的公正、有效,使广大群众对法院的各项审判工作更加满意,马艾地院长对全体干警提出要求,从4月20日起,一中院审理的各类案件,凡不能在法定审限内结案的,审判人员必须逐件向案件当事人说明未能按期结案的原因,以求得群众的理解和监督;凡因审判人员主观原因延误案件审理,超过法定期限结案的,该案审判人员按差、错案件接受处罚;从4月20日起,凡各类案件裁判文书因质量问题引起群众反映的,该案审判人员按差、错案件接受处罚;同时欢迎群众就裁判文书质量问题向法院投诉,对案件质量进行监督。
马艾地院长说,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是构成司法公正的两大要素,也是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是否满意的重要参数。案件质量的好坏,除程序公开公正外,最终体现在裁判文书的质量上,办案效率的高低也是司法公正、司法效率的具体体现。深化落实公开审判制度,不断提高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接受群众的监督,以此促进审判人员的质量意识和效率意识,将是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争创”活动中的重要内容。(李牧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蓟县双拥共建结硕果
本报讯“部队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子弟兵的要求就是我们的责任,要不惜一切代价做好双拥工作。”这是天津市蓟县的全民双拥意识。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全县不断完善和落实双拥政策,加大双拥共建力度,建立了新型的军政军民关系。
蓟县是革命老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全县现有优抚对象3.5万人,占天津市优抚对象总数的1/4,拥有13支近万人的驻地部队。
几年来,蓟县建立健全了多层次的拥军服务网络,共成立各类双拥组织4300个,各类服务组织1230个,使双拥工作走上了制度化、经常化的轨道。3年来,先后减免优抚对象义务工7.65万个,减免农林水电杂费32万元。先后出资65万元为驻军修缮、装修营房;投资60万元,修建了3条“拥军路”。在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安排军属下岗职工、为军属调岗调工种和安排子女入学入托等方面提供全程一站式优质服务。
驻蓟部队视驻地为故乡、视人民为父母,积极发挥政治装备优势和人才技术优势,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先后出动官兵1.8万人次,车辆1720台次,支持地方大绿工程和重点工程建设。驻地部队还广泛开展“科技扶贫、智力助农”、“助学帮教”等系列活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为农民举办种植、养殖、果树管理等系列培训班,大力普及推广先进实用的农业生产技术。
在军地共同努力下,蓟县先后被评为天津市双拥先进县、模范县和全国双拥模范县。
(金学钧江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