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严肃认真紧张投入
——三论以整风精神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本报评论员
第一批“三讲”教育的大多数单位领导班子正在进行集中学习,有的已进入自我剖析阶段。许多同志主动推迟或取消出国、出差,精简会议和活动,谢绝应酬,节假日也不休息,刻苦研读规定的必读篇目,深入反思问题,表现出了一种严肃认真、紧张投入的精神状态。这种精神状态,是搞好“三讲”教育的必要保证和重要前提,也是一个重要成果。
但是,也有少数同志精力不集中,思想不投入。有的借口工作忙,对学习和剖析敷衍塞责,应付了事;有的漫不经心,不是积极主动地反思问题,而是消极地等待群众提意见,上级指问题,甚至抱着一种无所谓的态度。这种精神状态,与整风精神很不适应,必须尽快改变。
这次“三讲”教育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要集中一段时间,以整风的精神深入进行,并把开展“三讲”教育同推动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这就决定了不能像平常那样按部就班,必须紧急行动起来,紧张起来,把各项工作带动起来。整个“三讲”集中教育两个月左右,每一个阶段仅一至二周时间,必须从一开始就要抓得很紧,每一个阶段,每一个步骤以至全过程,都需要保持严肃认真、紧张投入的精神状态。在学习阶段,几十万字的必读篇目要认真读完,而且要联系实际,深刻领会,没有时间、精力的高度集中,没有刻苦钻研的精神,而是一种心不在焉、松松散散、心浮气躁的状态,是学不好理论的。自我剖析是一个深刻反思自己、重新认识自己、自觉改造自己主观世界的自我教育过程,对一些同志来说,往往是一个刻骨铭心的痛苦过程。这就更需要以高度集中的精力,严肃认真的态度,认真思考自己存在的问题,找出危害和根源,在思想深处进行剖析。没有压力,没有脸红出汗的心理准备,没有严以解剖的精神,是搞不好自我剖析的。搞好自我剖析还必须听取群众意见,开展谈心和批评,进行整改,都需要我们十分认真,十分投入,需要诚心诚意地对待每一条意见,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每一个“规定动作”。否则,就不可能达到中央的要求,群众也不会满意。对干部本人来说,也失去了一次宝贵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机会。
当然,紧张投入有一个适度的问题。要兼顾工作、休息和身体,不能单打一。我们所强调的紧张投入,不是制造紧张空气,绝不搞过去那种“左”的错误做法,而是要在“三讲”教育中形成和保持一种思想高度重视、精力高度集中、态度严肃认真、工作秩序紧张的积极健康的状态。毛泽东同志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我们所提倡的这种严肃认真、紧张投入的精神状态,就是最讲认真的生动体现。
严肃认真、紧张投入的精神状态来自对“三讲”教育高度重视,而重视程度又取决于对“三讲”教育重要意义认识的深刻程度。思想发动的工作要贯穿始终,帮助广大干部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从我们党为迎接新世纪、完成新的历史任务所做的重要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的高度,从解决领导干部党性党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和精心对待这件大事。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是其思想政治素质的外在表现。要把“三讲”教育同对干部的深入考察、考核结合起来。以整风的精神搞“三讲”教育,是对领导干部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一个实际考验;也是对每一个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一次现实的考察。考核和判断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要注意了解这个干部在“三讲”教育中的实际表现,特别是要看其精神状态如何。
保持严肃认真、紧张投入的精神状态,还有赖于严格要求和制度保证。党委(党组)要管住管好领导成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特别是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不良的精神状态要敢抓敢管,该提醒的要提醒,该指出的要指出,该批评的要批评。巡视组也要认真负责,积极协助党委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发动和思想工作,严格把关。要进一步明确和认真执行在“三讲”教育中有关精简会议和活动、请假、考勤、补课和督促检查等制度,严格纪律,以保证领导干部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

第1版(要闻)

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
叶飞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军卓越的军事指挥员,第六、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叶飞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九九年四月十八日十二时在北京逝世,享年八十五岁。
叶飞同志一九二八年五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三二年三月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同年参加工农红军,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上将军衔。(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朱镕基总理访问卡尔加里
出席加拿大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举行的欢迎晚宴
本报卡尔加里4月17日电记者张祝基、何洪泽、邹德浩报道:加拿大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安妮·麦克莱伦17日在卡尔加里市大都会中心举行晚宴,热烈欢迎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访问加拿大。麦克莱伦女士和朱镕基总理在晚宴上致词时一致认为,中加两国的友谊和经贸合作关系非常好。双方表示,今后将继续作出努力,以扩大两国在经贸和科技等诸多领域的合作。
晚宴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麦克莱伦首先向出席晚宴的近200名艾伯塔省和卡尔加里市的各界知名人士介绍了朱总理。她说,今晚我们为能在卡尔加里欢迎朱总理及其一行感到十分高兴。1997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加时也曾来过卡尔加里,并与今晚在座的许多人有过接触。在当前世界经济、社会和科技快速发展变化的年代里,加中两国保持如此频繁的高层接触是十分重要的。加拿大特别是艾伯塔省与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加拿大的第一批中国移民曾为修筑横贯加拿大的大铁路和其他建设事业作出过重要贡献。加拿大感到自豪的是在1970年就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卡尔加里市所在的艾伯塔省有一个充满活力的华人社团,他们的总人数已经超过10万。中国在卡尔加里新开了总领馆,中国与艾伯塔省的经贸合作很好,中国是艾伯塔省发展最快的贸易伙伴之一。去年,尽管艾伯塔省遭受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但与中国的贸易却继续增长。艾伯塔省与中国的黑龙江省建立了友好关系,卡尔加里市与中国的大庆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加拿大同中国的关系是互相关心、互相合作和互相友好的关系。
朱总理在热烈的掌声中致词。他首先对来卡尔加里访问感到高兴,并对麦克莱伦部长兼总检察长举行隆重的晚宴,使中国客人有机会结识艾伯塔省和卡尔加里市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朱总理说,卡尔加里是加拿大有名的“能源之乡”,不仅资源丰富,而且经济、科技和教育发达。
朱总理说,他此次是作为中国总理首次访问加拿大,但他在1984年和1993年曾访问过加拿大。从几次访问可以看出,加拿大的发展相当快。他祝愿加拿大在各个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和发展。
朱总理向在座的各位介绍说,此次我们与克雷蒂安总理的会谈进行得坦诚、友好,富有建设性、富有成果。这次会谈使中加两国本已很好的关系又增加了一层相互了解,我相信这次会谈中达成的共识将使我们两国的关系和友谊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朱总理说,这次访问加拿大的任务是具体落实江泽民主席1997年访加时与克雷蒂安总理达成的关于中加建立面向21世纪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共识。这项任务的落实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最后,朱总理热诚地邀请加拿大工商界人士到中国去投资、做生意或进行其他合作,同时邀请加拿大各界人士到中国去参观访问,以增加对中国的了解,加深中加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朱总理的讲话激起阵阵热烈掌声。
晚宴后,朱总理夫妇及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等主要陪同人员不顾旅途疲劳,在下榻的饭店亲切看望了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的工作人员以及当地的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代表。
朱镕基是在结束对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多伦多的访问后,于当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加拿大西部城市卡尔加里的。初春的卡尔加里,阳光灿烂,晴空万里。当朱总理和夫人劳安在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事古华明陪同下走下飞机舷梯时,艾伯塔省政府间事务和土著事务部长戴维·汉考克、卡尔加里市市长阿尔·杜尔等当地政府官员和加拿大联邦参议员乔伊斯·费尔贝恩女士迎上前去,与朱总理夫妇亲切握手,表示热烈欢迎。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的两位女青年向朱总理夫妇献了鲜花。当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举起了“热烈欢迎朱总理访问卡尔加里”的横幅。杜尔市长夫妇在机场向朱总理夫妇各赠送了一顶具有当地特色的牛仔帽,以表达对中国贵宾的敬意。
当天上午,朱总理在多伦多会见了加拿大安大略省长哈里斯并应邀出席了哈里斯为他举行的早餐会。哈里斯在致词中代表多伦多市和安大略省对朱总理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安大略省与中国的关系有很深的历史渊源,双方在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关系密切。安大略省长期以来积极参与中国在电信、能源和建筑等方面的建设,双方合作的潜力很大,希望今后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合作。
朱总理对哈里斯为他提供与安大略省和多伦多市各界知名人士会见的机会表示感谢。他说,安大略省工业、教育、文化和科技都很发达。在座各位所代表的领域正是中国要大力发展的领域,是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我对你们同中方的合作感到高兴。
在离开多伦多之前,朱总理还接受了加电视台的专访。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在河北考察时强调
认真抓好“三讲”教育促进各项事业发展
新华社石家庄4月18日电(肖双胜、周吉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河北考察工作时强调,各地要切实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抓好“三讲”教育,努力促进领导干部素质的提高,促进领导班子的建设,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
4月14日至18日,李瑞环在河北省委书记叶连松、省长钮茂生、省政协主席吕传赞的陪同下,先后到石家庄、保定等地城乡进行考察。在石家庄棉纺四厂、天同集团公司、高新技术开发区和中国乐凯集团,他详细了解生产经营管理情况,同企业负责人深入探讨国有企业如何深化改革、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办法。在石家庄三鹿集团、保定龙飞集团,他亲切勉励民营企业家按照党的十五大精神,不断壮大自己,更好奉献社会。在石家庄市郊区北焦村、定州市辛兴村,他看望了农民家庭,仔细询问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情况,就如何增加农民收入问题同当地干部群众交换意见。在石家庄市,他视察了民心河等市政建设工程,对城市建设肯定了成绩,提出了希望。
李瑞环在听取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报告后作了重要讲话。他对近年来河北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河北基础好,优势多,劲头足,广大干部群众要再接再厉,团结奋斗,在加快本地发展中争取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在谈到搞好“三讲”教育时,李瑞环说,首先必须肯定,我们的领导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赢得了广大群众拥护。如果不这样看,就无法解释改革开放2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群众也就会丧失克服困难、继续前进的信心。与此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干部在思想、作风等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有的问题还相当严重。中央决定以整风的精神在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领导班子中深入开展“三讲”教育,是完全正确、十分必要的。希望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切实按照中央的部署,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这项工作。他说,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内监督的有效形式,也是搞好“三讲”教育的重要环节。没有批评与自我批评,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我们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要主动搞好自我批评。批评的目的是促进自我批评。我们要多拿镜子照自己,敢于自揭己短。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和“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解决问题,坚持与人为善,共同进步。他说,1942年的延安整风,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我们夺取全国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今天的“三讲”教育,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其目的就是要通过这一活动,努力促进领导干部素质的提高,促进领导班子的建设,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
在谈到维护社会稳定时,李瑞环说,今年是我国历史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年,维护稳定具有特殊的意义。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讲,需要特别强调三个问题。一是要妥善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在研究实施改革措施时,要始终坚持群众总体受益原则和总体承受能力原则,审慎地把握好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承受的程度,切实保证大多数人能够受益,少数利益受到影响的人生活过得去。二是要耐心做好群众工作。现在一些群众生活确有困难,对我们的工作也确有一些意见。各级领导干部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当前特别是要狠抓落实,使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费、城市贫困居民的最低生活费以及特困职工的救助金、离退休职工的养老金有着落。河北省委提出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很有针对性,要很好地坚持下去。三是要坚决依照法律处置群体性事件。依法治国是十五大确定的治国方略,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必须贯彻这一指导思想。不管什么人,在法律面前都一律平等;不管什么行为,违法都不行。我们必须高举维护法律尊严的旗帜,以法律为武器,严惩极少数违法分子,确保正常的社会秩序。
在河北考察期间,李瑞环还看望了河北省政协和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负责同志。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欧亚六国之行
李鹏委员长回到北京
田纪云等在人民大会堂迎接离曼谷时泰国会主席万诺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邹春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圆满结束了对希腊、土耳其、叙利亚、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泰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晚上回到北京。
前往人民大会堂迎接李鹏一行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国务委员罗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胡光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姜云宝,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以及上述六国的驻华使节。
陪同李鹏出访的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侯宗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村罗布,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敬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于振武,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青林,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启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和特别助理万经常等也同机回到北京。
李鹏是应希腊共和国议会议长阿波斯托洛斯·卡克拉马尼斯、土耳其共和国大国民议会议长希克梅特·切廷、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人民议会议长阿卜杜勒·卡迪尔·卡杜拉、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伊拉希·巴赫什·苏姆罗、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泰王国国会主席万·穆罕默德·努尔·玛他(万诺)的邀请对上述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本报曼谷4月18日电记者刘华新、傅旭、成元生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圆满结束了对希腊、土耳其、叙利亚、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泰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曼谷回国。泰国国会主席万诺、下院第一副议长颂蓬、秘书长希里娜等高级官员前往曼谷空军机场,在机场贵宾室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副委员长何鲁丽及陪同人员亲切话别。万诺主席祝贺李鹏委员长访问欧亚6国取得圆满成功,并表示,李鹏委员长这次访泰进一步增进了两国友好关系,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更加深厚,希望李鹏委员长和中国其他领导人能经常来泰国访问。李鹏对泰国国会、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和欢迎表示诚挚的感谢,衷心祝愿泰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飞离泰国前,李鹏委员长向万诺主席发了感谢电。
中国驻泰大使傅学章、使馆工作人员和泰华社团代表也前往机场送行。
又讯18日早晨,泰国副总理、泰中友协会长空·达巴兰西为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举行早餐会。他在致词中表示,泰中友协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发展两国友好关系,虽然德高望重的前任会长差猜先生不久前去世,但我作为新会长一定会继承差猜先生的遗志,继续积极发展泰中友谊。他还深情地回忆起自己早年参与两国建交以及多年来同中国老一辈领导人交往的难忘情景。
李鹏说,中泰友谊发展到今天,泰中友协功不可没。前任会长差猜先生是中国人民十分熟悉和尊敬的老朋友,也是中泰友好的先驱。我本人同他也有长时间的交往。他任泰国总理期间曾经说过,泰国总理可能易人,但他的泰中友协会长职务绝不会改变。他说到做到。他的不幸去世是我们的共同损失。李鹏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差猜先生创办的泰中友协后继有人,相信泰中友协在功·塔帕朗西先生领导下,一定会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天上午,李鹏委员长还前往我驻泰国使馆,看望了使馆工作人员、驻泰机构和中资公司及留学生代表。(附图片)
4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圆满结束对欧亚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返回北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等在人民大会堂迎接李鹏委员长一行。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摄

第1版(要闻)

为“三讲”教育取得实效奠定基础
全军各大单位武警部队党委深入学理论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根据中央军委和总政治部的统一部署,全军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党委把搞好理论学习,作为深入开展“三讲”教育的关键步骤抓紧抓好,通过学习使大家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提高理论素养,为“三讲”教育取得实效奠定了基础。
各大单位党委在理论学习中注意从历史经验与教训、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现状等方面,加深对“三讲”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领导在学习时认为,江泽民主席向全党提出的“三讲”要求,是兴国、建党、治军的战略决策。作为军队高级干部,对“三讲”的认识要非常深刻,落实“三讲”的行动要非常自觉,要为部队带好头。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军区和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武警部队等单位的党委,把搞好“三讲”教育,作为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党风建设的重要问题来抓,通过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问题剖析会等形式,帮助大家认清“三讲”的重要性,增强“三讲”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搞好理论学习,要在通读原著理解精神实质上下功夫,要在明确要求、理清思路、掌握方法上下功夫。为了帮助大家加深理解,总政治部委托国防大学录制的五课“三讲”教育辅导讲座已下发全军。各单位在组织大家原原本本学习必读篇目的基础上,邀请了中央和地方党政领导、军内外专家学者辅导讲课,使党委成员较好地把握“三讲”的基本理论观点和精神实质。大家认为,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三讲”的论述,其基本理论观点是一脉相承的。江主席关于“三讲”的重要论述,是新时期党建理论的核心内容,是对毛泽东、邓小平“三讲”思想的继承、丰富和发展。落实“讲学习”的要求,就是要把端正学风作为突破口,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领导部队建设和改革的实际能力。落实“讲政治”的要求,就是要切实提高从政治上观察分析事物的能力、把握全局的能力、处理复杂矛盾和问题的能力、结合实际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落实“讲正气”的要求,就是要做到用权正、作风正、形象正,坚持党性原则,公道正派,敢讲真话,敢报实情,淡泊名利,廉洁自律。
各大单位党委普遍联系国际国内形势,结合国家和军队建设与改革的实践、党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现状,边学习边反思,运用理论武器回答、解决现实问题。各大单位党委成员深刻认识到,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必须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切实保持政治上的敏锐性和坚定性;必须牢固确立科技强军的战略思想,提高领导部队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必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必须真正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切实保持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必须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权力,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通过这次学习,各大单位党委成员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了自身在思想理论水平和科学文化知识上的差距,更加自觉把学习作为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

第1版(要闻)

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效应
——继续扩大内需系列述评之一
本报记者李建兴
政府投资效应显现
199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8%,这个增长来之不易,起了关键作用的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从实践看,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效应主要表现为带动了全社会资金的投入,有力地拉动了经济增长。据测算,去年1元国债资金的投入可以带动2.62元社会资金的投入。有些行业,政府投资的带动作用更为明显。例如,1元国债资金带动的社会资金在公路建设中为5.89元,在铁路建设中为3.52元。
再一个表现是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进程。随手一数,就有一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交付使用。兰州经西宁到拉萨的通信光缆提前建成。沪杭高速公路、京郑铁路电气化、广州地铁一期、陕甘宁气田、河北桃林口水库等大中型项目竣工投产。灾后重建全面展开。中央预算内投资和新增国债共安排200亿元用于灾后重建。
还有一个表现是扩大了对原材料市场的内需。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比上年增长14.1%,完成28457亿元,使得建材、冶金、机械、电力等行业市场需求明显增大。
4月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一季度全国工业保持较快增长的信息显示,政府投资的综合效应正在放大。一季度,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4470亿元,同比增长10.1%。重工业生产如原油、钢材、有色金属、建材水泥和平板玻璃等增长较快。工业品销售率较好,为94.63%。
资金截留不容忽视
1998年财政已投入数百亿元,从各地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使用情况看,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有的地方搞“三边”工程。去年下半年,一些地方为争取到专项国债资金,在报项目时好话说尽,实际上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不足,边勘探、边施工、边设计的“三边”工程概算变更随意性很大,超支严重。
配套资金不落实。有一些项目,配套资金留有大量缺口,成为“胡子工程”。
截留挪用挤占浪费建设资金。4月4日,国家计委公布了稽察特派员对部分省市的公路、水利项目进行专项稽查的结果,发现荆江大堤加固工程(二期)建设资金被层层截留挪用;河北省石安高速公路批准概算总投资为368573万元,实际投资预计超过44亿元;山西省原太高速公路建设中挪用工程款1亿多元修建豪华宾馆。此前,财政部也公布了数起挪用国债专项资金的案件。
管好用好政府投资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政府投资力度,是国家刺激内需的重要举措,绝不容许当儿戏,走歪路。当前非常重要的是,进一步发挥政府投资的带动效应,管好用好财政资金。
管好用好政府投资,首要的一条是坚持以提高投资效益为中心。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严谨的科学程序选好建设项目,少花钱,多办事。所有的项目,都要坚持质量第一,严格按基建程序办事,统筹规划、科学论证、精心设计,健全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
管好用好政府投资,要和经济结构调整、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结合起来。政府投资要支持利用先进技术改造和提高传统产业,加快调整加工工业;支持推广节能降耗、综合利用和提高环保效益的新工艺和新技术,增加产品科技含量,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支持发展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
管好用好政府投资,要注意调动社会投资的积极性,建立将社会和民间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的机制和渠道。
管好用好政府投资,要狠抓廉政,惩治贪污,依法办事。

第1版(要闻)

士兵李洪涛创我国陆军航空兵八个第一
被授予“科技练兵好战士”荣誉称号
本报北京4月18日讯新华社记者马晓春、肖璞,本报记者贾昭全报道: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近日发布命令,授予短短4年创造了我国陆军航空兵“八个第一”的中士李洪涛“科技练兵好战士”称号。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位因军事训练成就卓著而被最高军事领率机关授予荣誉称号的士兵。
陆军航空兵以其高新技术密集和在现代战争中所发挥的特殊作用而被世界各国广为重视。作为我国百万大裁军之后组建的最年轻兵种中的一名普通机械员,24岁的李洪涛创造了这一现代化兵种建设史上的“八个第一”。1996年10月,李洪涛以一篇题为《防止直升机尾桨打地的改进设想》的论文,成为第一个入选我国直升机界最权威的学术会议———中国直升机第十二届年会的士兵;1997年8月,李洪涛成为在创刊25年的国家权威航空刊物——《航空维修》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的第一位士兵;1999年3月,李洪涛应邀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为第一个走上我国航空航天界最高学府讲坛的士兵……
被中央军委领导称赞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新型士兵的李洪涛,在普通士兵岗位上为中国陆航部队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参与完成的重大技术革新成果就有20多项。他创造的机务兵“学科学、科学练”12种方法,被定名为“李洪涛科技练兵法”,在全军陆航部队推广。他提出的直升机野战训练“外吊挂”科目战术训练改进措施,成倍提高了直升机应急机动吊挂装备的快速反应能力。他所总结的一整套战时机务排障方法,解决了直升机电瓶放电、启动电压假象、机载电台故障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检查排除各种故障和隐患40多起,6次跟机执行重大军事演习和急难险重任务,保证了上百场次的飞行安全。
从一名仅有高中文化的战士到一位熟练驾驭高技术武器装备的精兵,凝聚着李洪涛对国防现代化事业的矢志追求。1994年12月从山东省高青县入伍后,他自学了《机械制图》、《飞行力学》、《空气动力学》等18门高等专业课程;练就了对直升机14个主要系统2000多个参数“一口清”、对75个分系统原理图熟练默画“一笔成”、对200种航材和100余件机务维护工具“一摸准”的过硬本领;他28次在全军陆航部队训练竞赛中夺得优胜名次,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士兵,两次立功。今年4月,他成为10位“全军学习科技知识青年典型”中唯一的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