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朱镕基总理会见加工商界人士
出席加中贸易理事会举行的宴会
本报多伦多4月16日电记者张祝基、何洪泽、邹德浩报道: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今晚在此间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朱镕基总理访问加拿大。朱镕基总理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说,中加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势头良好,双方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的谈判取得重大进展,希望加拿大企业界抓住当前的良好机遇,扩大对华投资和贸易,将中加经贸合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今晚的宴会在多伦多会议中心的大宴会厅举行。克雷蒂安总理和夫人,朱总理夫人劳安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等陪同人员,以及来自多伦多工商企业界和其他方面的代表1200余人出席了宴会。
加中贸易理事会主席安德烈·德马雷主持了宴会。他首先欢迎朱镕基再次访问多伦多。他说,朱总理一直表现出对加中贸易极大兴趣与支持,去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加中贸易理事会年会上,朱总理对中国经济的介绍和关于保持中国经济稳定的承诺,在从事加中贸易的人士中得到了很高的评价。他表示非常感谢朱总理答应帮助从事加中贸易的企业进入中国更加开放的市场。加中贸易理事会为能在这些年来在促进加中贸易方面发挥作用而感到自豪。
德马雷还说,他很高兴地听到中国最近在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中取得了重要进展,没有中国这个占世界人口1/4的国家,这个组织就不能成为真正的世界贸易组织。中国现在已是加拿大第四大贸易伙伴,加拿大企业作了很大努力,现在人们在中国已经可以到处看到加拿大企业,但是加拿大还能做得更好,这是加拿大面临的挑战。
两国总理在宴会上先后发表讲话。克雷蒂安在讲话中说,加中关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好。今天是他就任总理以来第十五次会见中国主要领导人。他相信,加中两国关系将不断得到发展。今天,中国已是加第四大贸易伙伴,而且发展得越来越快。中国将来会成为世界上重要的经济大国。他希望加中两国尽快结束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使中国尽早成为世贸组织的一员。
朱镕基总理在讲话中说,今天他同克雷蒂安总理和加拿大政府方面进行了会谈,会谈是坦诚友好的、建设性的和富有成果的。可以说,他基本完成了江泽民主席交给他的任务,就是贯彻落实1997年江主席访问加拿大时同克雷蒂安总理达成的关于中加两国建立和发展面向21世纪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共识。
朱镕基说,加中贸易理事会为促进中加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为推动两国企业家之间的合作做了大量工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朱镕基表示他还要特别感谢克雷蒂安总理,他自担任总理以来曾三次访问中国,为中加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克雷蒂安总理非常关心加中贸易理事会的工作,他这样做也是为了促进加中两国企业家的合作。朱镕基说,他也对此表示感谢。
朱镕基说,双方今天还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进行了会谈,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当然还有一些遗留问题需要讨论。他和克雷蒂安总理都希望双方抓紧谈判,为全面解决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而努力。
朱镕基说,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不仅会使这一国际组织更加具有代表性,而且非常有利于中加两国经贸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也有利于加拿大企业家更好、更快地进入中国市场。
朱镕基说,中国目前正在进行能源、交通、通信、环保等各方面的基础建设,在这些方面的投资是史无前例的。他希望加拿大企业界参加这方面的合作和竞争。只要加拿大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的限制,就可以使两国之间的贸易尽快实现平衡。
朱总理在讲话中还简要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情况。他说,第一,中国的经济发展今年一定会比去年好;第二,中国的改革,包括国有企业、金融系统和其他方面的改革都在按预定的计划进行,而且进展得更快、更好,绝对不像外界有人所讲的那样改革已经停止了;第三,去年进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达459亿美元,比前年多。预计今年外国对中国的投资会比去年更多,因为中国的投资环境比大多数东南亚国家要好;第四,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情况良好,中国有1465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国的人民币不会贬值。他希望更多的加拿大企业家到中国去投资,去合作。
朱镕基的讲话受到热烈欢迎,不时激起阵阵掌声。
宴会前,朱总理还会见了一些加拿大工商界人士,与他们合影留念,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有关中国经济形势和经济体制改革以及中加经贸合作等方面的提问。
朱总理是今天下午乘专机从渥太华抵达多伦多,继续对加拿大的正式访问的。在离开渥太华前,他还参观了加拿大北方电讯公司。(附图片)
图为朱镕基总理在宴会上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3版(国际)

美国欲搞反华提案 却成孤家寡人
新华社华盛顿4月15日电(记者王文联)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15日说,美国未能找到在今年的联合国人权会议上作出批评中国人权决议的联合提案国。
奥尔布赖特当天在众院的一个听证会上说,中国“一直在”做欧洲人的工作,故“没有其他国家同意联合提出提案”。她承认:“这是一场艰难的斗争。”
但奥尔布赖特宣称,美国将不会放弃努力。她说:“我们所有的大使正在制定新的策略。我们绝不停顿,我们要继续进行下去。”
分析家认为,即使美国找到了联合提案国,反对中国的人权提案也难通过。以前历次反华人权提案就均未被通过。

第3版(国际)

印度瓦杰帕伊政府倒台
国大党将组建新政府
本报新德里4月17日电记者李文云报道:在今天进行的信任投票中,印度人民党政府以269张信任票对270张不信任票的一票之差未能获得多数,在执政13个月后宣告下台。投票结束后,联合政府总理瓦杰帕伊向印度总统纳拉亚南提出辞职,已被总统接受。
据此间媒体报道,由于大众社会党和全国大会党在投票的最后时刻,决定投不信任票,而导致联合政府未能获得多数。印度国大党主要领导人夏拉德·帕瓦尔今天在议会宣布,国大党将组建新政府。
本届联合政府是1998年3月19日宣誓就职的,在执政后不到两个月即进行了地下核试验。今年3月底开始,由于执政联盟内部矛盾而导致政府危机,本月14日印度总统要求政府进行信任投票。
受政局动荡的强烈冲击,孟买股市今天大幅下跌。投票结果出来15分钟后,敏感指数由3708.65点的当日高点猛跌至3335点,跌幅超过7%。(附图片)
图为4月17日,瓦杰帕伊(左)走进印度人民院。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3版(国际)

东京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
反对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及相关法案
据新华社东京4月16日电(记者冮冶)来自日本各地几十个工会组织的约2800人今天在此间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反对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及其相关法案。
参加游行的人们今天下午1时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东京都内日比谷公园的室外音乐堂。日本全国工会联合会议长小林洋二、日本共产党众议院议员儿玉健次、废除日美安保条约中央执行委员会事务局长近藤和男等先后在集会上发言,谴责政府及执政党方面极力要在国会通过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的企图,呼吁日本国民不要成为美国的战争帮凶,要依靠和平的力量解决国际纷争。
集会后,与会者排成声势浩大的游行队伍向国会进发,抗议国会审议和企图通过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
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是为了实行1997年9月日美两国签署的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而制定的“周边事态法案”、“自卫队法修改案”、“日美物品劳役相互提供协定”等三个法案。

第3版(国际)

不得人心的狂言
古平
新当选的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12日在接受日本新闻媒体采访时,发表了许多对中国极不友好的言论。他公然对中国政府进行攻击;诬蔑中国政府关于西藏的政策;甚至还挑衅性地在台湾问题上大放厥词。这样的言论出自“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的首都行政长官之口,实在令人惊讶和愤慨。
石原慎太郎其人,人们并不生疏。90年代初,他作为日本国会议员就曾发表过否认日军南京大屠杀罪行的言论,公然声称南京大屠杀是“捏造的”。他毫无根据地断言,“日军不可能屠杀30万中国人”。他的这些为日军罪行翻案的言论受到了中国舆论的严厉批判。就在此次选举中,他仍为日本的侵略罪行辩解,受到了日本许多有识之士的批评。他说,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结果“从白人的殖民统治中拯救了亚洲各国”,“不然这些国家恐怕至今仍处在殖民统治之下。”这些言论不仅无视历史事实,而且极其荒谬,遭到了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和同声谴责。
要想使石原慎太郎改变自己的政治立场,是很难的。他作为国家公职人员,一再散布自己那一套狂悖之词,必将在政治上产生极为恶劣的影响和严重的后果。众所周知,中日两国保持友好合作关系是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尽管人们对石原的政治观点并不陌生,但仍希望他在当选为国家公职人员之后,能以日本的国家利益为重,在政治观点的表现上能多一点客观和理智。但是,石原的荒谬表现离一个政治家应有的表现距离实在太远了。
“偏见比无知离真理更远。”石原对中国和历史问题的认识不仅谬之千里,甚至缺乏基本常识。例如,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中国各族人民的选择,石原作为一个外国人有什么资格进行诋毁呢?又例如,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本是历史常识,何来“兼并”之说呢?至于台湾问题,是一个关乎中国内政和主权的重大原则问题,如果石原在这个问题上置日本政府对中国作出的庄严承诺于不顾,以东京都知事的身份搞“一中一台”的活动,将严重伤害十二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感情,严重破坏中日两国关系,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人们注意到,日本的大多数主要新闻媒体并没有理会石原慎太郎的胡言乱语。这充分说明,他的言论违背了广大日本人民要求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意愿,即使在日本国内也是不得人心的。
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日友好关系来之不易。继续发展这种关系更需要排除各种干扰。中日世代友好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任何逆这一潮流的言论和行为都是不会有好结果的。去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日本进行了历史性访问。两国领导人在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历史认识问题、台湾问题等方面达成了重要共识,宣布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江泽民主席特别强调,“要百倍珍惜和维护中日两国人民历尽艰辛共同努力建立起来的睦邻友好关系”。中日两国关系只有以史为鉴,才能正确地走向未来。
我们奉劝石原先生,在自己的任期内以中日友好关系的大局为重,以地区的稳定为重,不要再散布损害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破坏中日两国关系的言论。

第3版(国际)

阿尔及利亚选出新总统
本报突尼斯4月15日电记者王传宝报道:阿尔及利亚内政部今天宣布,布特弗利卡在昨天结束的总统大选中赢得73.8%的选票,从而当选为新一届总统。
据称,阿尔及利亚共有选民1700万人,先后有60.25%的选民参加了投票,选举是在公正和透明的情况下正常举行的,选举的最终结果将在阿最高委员会通过后正式对外宣布。
布特弗利卡是作为唯一候选人参加此次总统竞选的最后选举的。
现年64岁的布特弗利卡是阿前外长。现任总统泽鲁阿勒的任期本应至明年底,但去年9月他出人意料地宣布提前大选。

第3版(国际)

阿富汗内战
塔利班发动大规模进攻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17日电(记者王炜)据来自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消息说,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16日在阿北部的巴格兰省向反塔利班联盟中的马苏德武装发起了大规模进攻。
战斗爆发在巴格兰省的亨詹地区。塔利班武装出动飞机对马苏德武装的阵地进行了轰炸,同时发起地面进攻。马苏德武装也动用迫击炮等进行还击。塔利班方面说,他们突破了马苏德武装的防线,占领了部分地区。据估计,双方至少有10多名士兵死亡,30多人受伤。

第3版(国际)

阿以问题
黎总理谴责以军将阿尔努村并入“安全区”
据新华社贝鲁特4月16日电(记者符卫建、王波)黎巴嫩总理胡斯16日谴责以色列军队将与黎南部“安全区”接壤的阿尔努村并入“安全区”,称这是“针对平民的恐怖行动”。
以色列军队15日晚再次入侵阿尔努村,在那里设置路障和铁丝网,重新将该村圈入“安全区”。胡斯对此间新闻界说,黎巴嫩决不会接受这一“既成事实”,以色列军队必须尽快撤出阿尔努村。
面对黎南部局势的发展,黎巴嫩外交部16日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要求他迅速采取行动,迫使以色列军队撤出该村。
据来自以色列的报道说,以军之所以采取这一行动,是因为黎真主党游击队一直将该村作为袭击以军的“跳板”。

第3版(国际)

美拟动员预备役部队对南空袭
美战机将炸弹投入意大利湖泊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6日电(记者袁炳忠)美国国防部长科恩16日在此间说,他将于下周正式要求克林顿总统授权动用大批预备役部队参与对南联盟的空袭行动。
据国防部官员私下透露,科恩可能要求增加3.3万人,其中2.5万人来自国民卫队(预备役部队)空军,他们将参与空中加油行动。如果得到克林顿的批准,这将是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美国动员预备役人员最多的一次。
据新华社罗马4月16日电(记者阎涛)两架前往南联盟执行轰炸任务的美军F—15战斗机16日下午在返回意大利北约基地时,因迫降需要,将两枚激光制导炸弹投入了意大利北方的旅游胜地加尔达湖。
当天下午1时左右,意大利阿维亚诺北约基地因事故暂时关闭。两架美军F—15战斗机只得前往另一基地迫降。
由于两架飞机所带燃油不够,为减轻飞机自重,飞行员将两枚没有启动爆炸装置的激光制导炸弹就近扔进了加尔达湖。
这两架美军战机由于受到南联盟防空部队的顽强抵抗而无法完成轰炸任务,被迫携带炸弹返回基地。目前这两枚没有爆炸的炸弹已沉入了加尔达湖湖底,当地警方现已开始打捞工作。

第3版(国际)

俄杜马支持南联盟加入俄白联盟
本报莫斯科4月16日电记者刘刚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今天以293票赞成、54票反对、1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关于南联盟加入俄白联盟》的决议。
俄国家杜马同时建议俄联邦总统和政府迅速研究与南联盟议会决定参加俄白联盟决定有关的国际政治、经济、法律及其他问题。
俄罗斯国家杜马还建议俄白联盟议会俄方的议员向俄白联盟议会例会提出关于南联盟加入俄白联盟的议案。

第3版(国际)

李鹏委员长出席泰华友好团体宴会
会见华人华侨代表并参观正大集团
本报曼谷4月17日电记者刘华新、傅旭、成元生报道:泰中文化经济协会、泰国中华总商会等5家泰华友好团体今晚在曼谷举行盛大招待会,隆重欢迎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及全体随行人员。泰国社会各界代表和华人、华侨代表共1000多人出席。
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泰国前总理差瓦利上将在招待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5家泰华友好团体热烈欢迎李鹏委员长再次访泰,并称赞李鹏委员长长期以来为发展泰中友好关系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李鹏在致答辞中感谢差瓦利上将和5家泰华友好团体的盛情款待,并祝愿源远流长的中泰睦邻友好关系发扬光大、万古长青。
招待会上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当艺术家们演唱《大中国》、《走向新世纪》等中文歌曲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招待会始终充满中泰友好的亲情。
下午李鹏委员长在下榻的宾馆亲切会见了50多位泰国著名华人、华侨代表。他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希望他们在各自的事业中取得成功,并为发展中泰友谊贡献力量。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代表大家热情欢迎李鹏委员长来访,并表示将继续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而努力。
今天,泰国正大集团总裁谢国民举行早餐会,欢迎李鹏委员长一行。随后,李鹏委员长应邀参观了正大集团亚洲电讯公司。谢国民向中国贵宾介绍了该公司1991年成立以来,在发展电视网络系统、电话通讯系统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附图片)
4月17日,泰国诗琳通公主在曼谷设午宴招待李鹏委员长一行,图为宴会前宾主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3版(国际)

伊拉克问题
俄、英等国分别提出解决伊问题新方案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16日电(记者谢美华)联合国安理会16日就联合国伊拉克问题评估委员会对伊政策建议进行非正式磋商。其间,俄罗斯和英国分别提出了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新方案。
俄罗斯方案主张,联合国将对伊武器核查转入长期监测,并在该机制下解决伊拉克在武器方面的遗留问题;解除对伊经济制裁,但仍维持武器禁运;解冻伊拉克在海外被冻结的资产;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在解决伊拉克问题上继续发挥作用。中国是俄罗斯方案的共同提案国。
英国和荷兰的方案建议,解散联合国特委会,成立一个“调查、核查和检测委员会”来取代它的工作,并更多地采取突袭手段核查伊拉克可疑的武器场所;取消对伊拉克出口石油份额的限制,允许伊拉克在联合国的监督下自主地进口人道主义物品等。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当天在安理会讨论上述两个方案时发言说,联合国伊拉克问题评估委员会的三个报告,特别是联合国评估伊拉克销毁被禁武器委员会的报告,为解决伊拉克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办法,如建议将联合国在伊武器核查转入强化的长期监测机制。秦华孙强调,安理会应据此采取全面、平衡的措施,以保证有关决议规定得到执行。
据联合国官员透露,俄罗斯方案受到了安理会大多数成员国的欢迎。

第3版(国际)

洛克比空难案
非统称洛案获进展是非洲大陆的胜利
据新华社哈拉雷4月16日电(记者朱士骧)非洲统一组织利比亚问题部长委员会主席、津巴布韦外长穆登盖16日在此间说,持续8年的洛克比空难案最近取得突破性进展是非洲国家同美英两国坚持斗争的一次重大胜利。
穆登盖说,自有人提出在美英之外的第三国审讯利比亚嫌疑人的建议后,非统组织一直站在利比亚的一边,并于1998年批准否决联合国对利比亚实行制裁的决议。

第3版(国际)

两伊关系
两伊交换阵亡士兵遗骸
新华社德黑兰4月17日电(记者荣松)伊朗与伊拉克17日在两国边界交换了在1980年至1988年两伊战争期间阵亡的164名伊朗士兵和221名伊拉克士兵的遗骸。
交换仪式在伊朗南部胡齐斯坦省的沙拉姆切边境检查站进行。伊朗负责寻找失踪人员工作的官员巴格尔扎德说,这次交换的伊朗士兵遗骸是由两伊联合搜寻队在伊拉克境内的沙拉姆切地区找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