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社会调查)
专栏:编者的话

愿全社会重视起来!
4月15日至4月22日是全国抗癌协会确定的“全国癌症防治宣传周”。本报今天刊出这块专版,目的在于回答一些读者来信中提出的有关癌症的一些问题;让全社会都来重视这一顽症及其给人们造成的痛苦;关注那些正在与癌魔抗争的患者及其家属;关心我们自身的生存状况与癌症之间的关系,并在可能的情况下,为他人、为自己做点什么。
癌症不同于普通疾病。它每年夺去大约600万人的生命,并把1000万人置于死亡边缘。世界卫生组织(WHO)预测21世纪癌症将成为人类的“第一杀手”。癌症在我国所造成的间接损失也很可观。自1973年以来两次全国性“死因回顾调查”表明,20年来,我国癌症发病和死亡呈明显上升趋势:发病由每年70万人上升到160万人,死亡人数由每年70万人上升到130万人。大约平均每死亡5个人中,就有1人死于癌症;每200个家庭中,就有一个家庭因有癌症病人而遭受磨难。
虽然癌症是可怕的,但是癌症并不完全等同于“绝症”。世界卫生组织(WHO)癌症顾问委员会1981年指出:1/3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1/3的癌症如早期诊断是可以治愈的,1/3的癌症是可以减轻痛苦、延长寿命的。我国政府从1983年起,便将癌症的防治研究列入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并制定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重在三早(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方针。当前我国一些省级以上肿瘤医院的诊治水平已接近发达国家,治后5年生存率达50%左右,早期癌症的治愈率可达90%以上。另外,我国正在对常见的八大肿瘤早期诊断与筛查技术、方法、对策与措施进行研讨,旨在制定一个面向全国的统一标准的规范化方案。相信这一方案将有助于让更多的人远离癌症。
近几年,我国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已相继成立了一些癌症患者康复中心之类的民间慈善组织或癌症患者互助机构。但总的来说,全社会对这一顽疾及其所造成的问题的关注还很不够。据了解,美国、意大利等西方发达国家都设有“癌症防治日”,每年定期活动,社会各界均参与宣传并捐资防癌抗癌。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关注癌症及癌症患者的行列中来。

第5版(社会调查)

生命的绿谷
——记上海绿谷集团
本报记者傅昌波
上海绿谷集团是位于上海浦东开发区的一家新兴高科技民营企业,也是我国中医药产业的一支后起之秀。近年来,由他们研制生产的辅助抗癌保健品“中华灵芝宝”在市场上备受关注,并得到了不少癌症患者的认可。
癌症作为严重威胁人类生命的疾病对人类的智慧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它所带来的困扰不仅使成千上万的患者忍受着痛苦的折磨,也使科学家们感到深深的不安。绿谷集团研制开发“中华灵芝宝”正是基于这一信念而产生的,那就是运用生物学和医学的力量捍卫哲学家康德所说的“人的尊严”。绿谷集团是国内最早致力于灵芝系列开发研究、生产、销售的企业之一。目前拥有3家控股公司,7家全资子公司,12家紧密型合作企业。已形成以灵芝、枸杞、苦豆子为开发源的三大系列,10余种保健品的产品格局,业务遍及中国大陆及海外。
绿谷集团下属的上海绿谷生物医药研究所聘请了以中科院两位院士为主的20人专家顾问组,组织了包括博士、硕士、中级技术人员10余人的科研开发队伍,目前已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等20多家基础研究单位及临床应用单位建立了长期、深入的合作关系。研究所所长陈金生教授被聘为国际中医药研究会名誉会长。在这样一支高科技队伍的努力下,绿谷集团的“中华灵芝宝”1996年研制成功,1997年8月该产品取得美国食品药品化妆品监督管理局(FDA)的通关。
绿谷集团董事长吕松涛先生认为,绿谷的“中华灵芝宝”是辅助大病治疗的,治大病就应行大善,绿谷集团的宗旨就是用他们的高科技中医药产品为人类修筑生命的堤防,让更多人焕发生命的光彩。吕松涛常说:功夫练到家了,一根木条也能当剑使。练什么功夫?练科技功夫,练质量功夫,练服务功夫。因为市场经济是知识经济、是质量经济、是服务经济。而质量靠的是人才和投入,服务则靠的是真情。
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注重高科技在产业中的运用,是中草药挺进国际市场的必由之路。近年来,绿谷集团不断加大科技投入。1997年,绿谷集团拿出近500万元投入灵芝产品的科研开发,开展近100个相关课题研究。德国进口的减压真空提取设备、日本进口的低温喷雾干燥设备及高速气流粉碎机等,为“中华灵芝宝”“中药西做式”的生产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硬件条件。绿谷集团选用药理机理明确的赤灵芝,经水浸、醇沉、密闭罐减压提取、薄沫浓缩、低温喷雾干燥等工序精制提炼出高浓度的灵芝精粉,然后用酶解、超低温处理和高速气流方法将灵芝孢籽粉破碎,最后经严格的科学方法配制生产出“中华灵芝宝”。
绿谷集团在向癌症患者这一特殊人群提供优质产品的同时,提出了癌症治疗康复应由简单的生物医学模式转变为社会、心理、生物医学模式的理念,并通过建立特殊档案,定期回访用户等形式向患者提供了在医院内难以达到的服务。
绿谷集团聘请的专家经常到患者家中巡访,免费帮助病人分析病情、指导用药,让病人及家属定期“倾倒心理垃圾”,帮助癌症患者制定科学的饮食起居计划,提高生存质量。1998年至今,他们已为14000多名癌症患者做了诊询记录,上门回访13000多人次,为患者提供了6万多份防癌抗癌科普知识材料。此外,绿谷集团还在全国各地举办了160多次癌症患者联谊活动,向全国5家癌症患者康复组织捐赠价值200多万元款物。今年“3·15”消费者权益日,他们向北京的癌症患者捐赠了价值31.5万元的产品。
谈及未来,绿谷集团总裁臧东坡说,经过几年的艰苦探索和积累,他们已经为迎接方兴未艾的“天然药物热潮”做好了准备。在中医药产业化、国际化的进程里,绿谷集团愿做开路先锋和吹鼓手。1998年他们实现了产值2.5亿元,他们有信心在2000年结束的时候成为一家年产值10亿元人民币的国际知名中医药企业。
目前绿谷集团对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野生草药“苦豆子”的开发已经成功,科研人员从该草药中提取的单体碱——氧化苦参碱已被证明能有效抑制乙肝病毒,其疗效与基因工程药物干扰素相当。博尔泰利(苦参素)注射液已被确认为国家五类新药,被中华医学会列为全国重点推广工程项目。此外,在今年推出“宁夏枸杞王”的基础上,绿谷集团正酝酿成立一家全面经营宁夏枸杞资源的集团化企业。

第5版(社会调查)

领悟人生的价值
我在生命边缘的日子里,头脑是清醒的,这种清醒来自于突然身临绝境的刻骨铭心的洗礼。1997年9月我被确诊为肺低分化腺癌晚期,医生的宣判是存活期只有3至6个月。
当时我的人生图景是一幅安宁祥和的画卷:爱人正值中年事业小有成就,在单位从事管理工作;我在家具城上班稳定平静,儿子马上就读高三,学习认真,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从不用父母操心……就在我倾心陶醉于这人生图景的时候,却被猛地推到了画卷的边缘,难道人生的勾勒就要戛然而止,到此就成绝笔了吗?
经历了最初的痛苦和晕眩之后,我平静下来,我不能坐以待毙,搏也是死,不搏也是死,我选择搏!
在积极配合进行放化疗的同时,我不停地多方寻医问药,希望能找到更有效的治疗方法。真是天无绝人之路,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向我推荐辅助抗癌保健品“中华灵芝宝”和“灵芝复康宝”。服用几天之后,放化疗在我身上产生的毒副作用减轻了,而且食欲日增,一天比一天有精神。中华医药宝库中的“仙草”灵芝历经千载神奇之后,在战胜现代绝症的领域中仍显出熠熠光彩。或许,我新生的希望就在这里。
从此,我结识了一批与患者心心相通的绿谷集团的朋友。记不清多少次从他们手中接过饱含深情的慰问品、鲜花,记不清多少次在犹豫彷徨的时候他们送来了热情的关怀和亲切的问候……
1998年9月,儿子不负厚望,高考“金榜题名”,全家的喜悦溢于言表。但长期的治疗已使家中经济拮据,举步维艰,如何解决儿子上大学所需的费用呢?又是绿谷的朋友雪中送炭,为我儿子提供了解燃眉之急的资助。
身患绝症,让我在生命边缘度日。我深深感到,人生活在世界上是幸福的,特别是生活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人与人之间的关照,朋友与朋友之间的真诚,大家共同为建设繁荣富强的国家的奋斗精神,是令人振奋的。与癌症抗争的经历也使我更深刻地领悟到人生的价值。
北京市顺义区陈淑萍

第5版(社会调查)

癌症可防可治可缓解
——访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董志伟
本报记者李晋鸿
就癌症的发病率、发病原因以及如何防治等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所长、肿瘤医院院长董志伟教授。
据董教授介绍,从世界范围看,癌症已发展成为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同其他国家一样,我国的癌症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我国在70年代和90年代分别作过全国性的调查,调查结果是,1973年至1975年癌症发病人数为90万,癌症死亡人数为70万;1990年至1992年,癌症发病人数为160万,癌症死亡人数为130万。20年间,每10万人发病人数从111人上升为124人,增加了13人。再从死亡病因分析,1996年始,癌症已取代心血管病成为城镇居民病亡的首要原因,约占22%。从年龄段分析,无论在70年代还是在90年代,癌症都是35至59岁人口病亡的首要原因。癌症有100多种。现在肺癌已占居第一位,结肠癌、直肠癌和乳腺癌也呈上升趋势。
董志伟教授认为,我国癌症患者增多的原因之一是人口的老龄化,老年人群是癌症比较集中发生的年龄群体,全人口的年龄普遍延长,癌症的发病率必然升高。原因之二是工业化造成的污染。原因之三是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带来的生活行为的不健康,应切记“病从口入”,不合理的饮食习惯不仅能导致高血压、糖尿病,也能导致结肠癌、乳腺癌等。结肠癌的发生率与食肉量完全成正比。运动少、抽烟喝酒、心理不健康也是致癌的重要原因。
癌症具有不传染、不遗传的特点(只有5%—10%的高危倾向),是一种可防、可治、可减轻痛苦的疾病。有1/3的癌症可以预防,如肺癌通过预防可降低1/2至2/3的得病可能。美国通过戒烟运动,肺癌发病率5年降低了2.59%。再如肝癌,通过给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可大大降低肝癌的发生率。癌症发现得早可以治愈,如睾丸癌、宫颈癌。95%以上的一期胃癌患者病情可控制5年,89%以上的患者可控制10年。不论发现得早与晚,有一半的癌症可控制5年以上,因癌症大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这一水平已接近治愈。至于不能治愈的晚期患者,可采取姑息疗法,提高他们的生存质量。联合国卫生组织制定的目标是:1/3预防,1/3治疗,1/3改善其生存质量。
谈到如何攻克癌症这一世界性难题,董志伟教授一再强调预防和康复的重要性,而目前的状况恰恰是颠倒的:重治疗,轻预防,轻康复。此外,早期诊断十分重要,正确的诊断是一切治疗的基础。
中医药是我国的瑰宝,记者请董教授谈一谈对中医治癌的看法。他个人认为中医、西医要准确定位,比如对较大的肿瘤,肯定要先采取手术治疗。中医重在调理,中医药在带病延年、减轻化疗副作用、促进康复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有非常光明的前景。中药治癌目前面临的一个任务是治疗的标准化,即需要建立科学统一的评价标准,疗效要有严格的统计学概念。

第5版(社会调查)

珍惜你所拥有的
生命是什么?或许经历了种种磨难后的人才能大彻大悟。我于1993年被诊断为乳腺癌。做了根治手术后,因为许多工作尚未完成,孩子尚未成人,术后不到4个月,我便重返岗位,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尽管伤口久不愈合,手臂肿胀,感冒不断,饮食无味,长夜难眠,但我从不对人谈病。我开始以微笑面对每一个人,面对人生。
我担任年鉴部主任,一年200万字年鉴的组稿,编辑,审稿,校对,对版,工作忙时手下仅有两三个人。长期超负荷付出,用眼过度,不久经医院核磁共振诊断为双眼泪腺肿瘤,且非手术不可。手术时撕心裂骨的巨痛,令人不堪回忆。几经扁桃腺、阑尾、乳腺癌手术的我,虽以关公刮骨疗毒的泰然自若,敌人严刑下江姐的坚强不屈激励自己,仍无济于事。术后因泪腺切除,干涩的眼里已不再会流泪,但心里却在哭泣。庆幸的是,服用一段中药后,左眼肿物明显缩小。这更使我坚信,有无数医生精湛的手术、有无数专家致力研究的抗癌产品,人类在进入21世纪时,一定能彻底攻克癌症。我为自己能替治愈癌症累积经验而感到欣慰。
面临死亡,每个人会有诸多遗憾,甚至发誓若能再多活几年,一定如何如何。我自1993年患癌症至今已5年多,我的抗争换回了如下成绩:我们主编的年鉴在中央级年鉴评比中荣获综合奖特等奖;“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证书接踵而至;孩子被保送上了全国重点大学,即将毕业。此外,我还定期陪老母看病,为残疾的弟弟办了养老保险……
回想当初,正是这无数牵挂使我有惊人的动力,与癌症抗争,笑傲死亡。癌症没有吓倒我,反而给了我许多,我甚至感谢它,使我能如此珍惜每一寸光阴,时不我待地去做好每一件事情。它使我的生命内涵更充实,并得以延长。它使我时时处处感受着亲人、朋友间的真情关爱。同志们称赞我是女中豪杰,我却只想说,癌症可以使人的死亡变得和出生时一样壮丽,可以使人百炼成钢!每一个健康的人,请珍惜你所拥有的最珍贵的财富吧!
《中国金融年鉴》编辑部胡学慧

第5版(社会调查)

向癌症宣战与命运抗争
——来自北京杏林苑癌症患者康复信息中心的报道
本报记者杨立新
在首都北京,有一支由1000多名癌症患者组成的自救互助组织——北京杏林苑癌症患者康复信息中心。4年多来,他们以“热爱生命、豁达乐观、自强不息、拼搏奉献”的抗癌精神,奏响了一曲向癌症宣战、与命运抗争的生命凯歌。
4月11日早晨8时,我随来自京城八区的杏林苑抗癌登山队的40余名队员,齐集在北京西郊香山半山腰的平台上。他们中间最年长的已有75岁,最年轻的也近40岁。有的在一起唱歌跳舞,有的驻足眺望,有的则奋力地向香山主峰香炉峰攀去。看着这些昂扬乐观、充满朝气的人们,记者怎么也难以相信他们都是身患癌症的病人。
其实,这已成为香山一道固定的“景观”了。每周三和周日,在香山蜿蜒的山道上,总会出现杏林苑抗癌登山队员们奋勇登攀的身影。正是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康复活动和倡导自强不息与癌魔抗争的精神,杏林苑癌症患者康复信息中心探索出一条群体抗癌的新路。他们通过对癌症病人进行心理调适,指导他们正确对待自己的疾病,扭转心态,战胜对癌症的恐惧。同时开展健康有益的群体活动,让癌症病人走向大自然,走向社会,进行体能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他们把每年9月份的第四个星期日定为“抗癌明星联谊日”,每年6月份的第四个星期日定为“抗癌日”,让病友相互交流各自的抗癌体会和经验。他们还为病人寻医找药,传授气功疗法,定期邀请专家举办抗癌知识及养生保健讲座,形成“一条龙”服务,使病人获得身、心、智的全面调整。在这个没有歧视、充满温情的大家庭里,癌症患者们重新唤起了生存的信念和勇气,挖掘了生命潜能,提高了生存质量,使一些人得以走上了康复之路。
每一年,杏林苑都要评选出自己的“抗癌明星”,并结集介绍抗癌明星们战胜癌症的经历和经验,使广大患者学有榜样。他们中有我国患癌后存活时间最长(60年)的韩芝祥老人;有动过10次手术,切除胃、子宫、膀胱、卵巢、结肠5个器官,被称为“刀上健将”的田桂芬;有我国最早的“抗癌明星”高文彬。杏林苑的工作人员,都是程度不同的癌症患者,他们尽管自身有病,却分文不取,主动承担了杏林苑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杏林苑癌症患者康复信息中心主任于长德,是一位有12年病史的结肠癌患者,多年来,他想癌症病人之所想,用尽心力地为其提供各种服务和帮助,日夜为杏林苑的事业奔忙,乐此不疲。
杏林苑的事业得到了广大病友及全社会的广泛支持,杏林苑成员、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生江涛,临终时将自己心爱的一台486电脑和准备结集出版的小说稿酬一并捐赠给杏林苑,以帮助那些像他一样需要帮助的病友。为了实现江涛的遗愿,杏林苑的于长德主任四处奔走,江涛的遗著《再给我十年》终于在公安大学出版社出版。江涛的事迹,也深深感动了出版社的领导,他们将该书的全部利润捐赠给用江涛的稿酬建立起来的“江涛爱心基金”,以帮助更多罹患癌症的人。(附图片)
北京杏林苑癌症患者康复信息中心,经常召集癌症患者聚会,交流治癌、抗癌的经验。图为该中心举办“维护癌症患者权益座谈会”的情景。

第5版(社会调查)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明日在京举办
防癌抗癌诊疗咨询活动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将于1999年4月18日9时至14时30分,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南里的医院门诊举办大型“防癌抗癌诊疗咨询”。
届时,孙燕、屠规益、殷尉伯、董志伟、余宏迢、许秉责等50余位在肿瘤防治战线工作数十年的专家教授为广大群众提供诊疗咨询服务。同时举办以“肿瘤预防”、“病因与肿瘤”为主题的专家讲座。活动还将邀请北京抗癌乐园的老同志介绍肿瘤康复经验。活动当日防癌科还将对健康人群进行防癌普查,包括常规检查、B超、隐血珠等项目;还可作癌标预测,可预测肝癌、前列腺癌、肺癌、妇科肿瘤等疾患。
(付凤环)

第5版(社会调查)

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简介
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是唯一的全国性的癌症研究基金组织,其宗旨是动员全社会的财力、物力,支持癌症防治研究。基金会成立于1984年,由全国各界关心癌症防治事业的人士共同发起。邓颖超同志为基金会题词:“群策群力,攻克癌症”。1991年,基金会正式注册为社团法人,法人代表由理事长李保荣担任。
基金会的全部基金均来自国内外民间捐助,捐助者包括药厂、公司、私人财团及个人,包括一些癌症患者在生前立遗嘱向基金会提供捐赠。
基金会按照捐赠者的特定意愿和基金会的工作计划,将资金用于支持癌症防治的医疗、科研、教育机构,也用于学术交流、奖励研究成果等。
基金会重视防癌宣传,多次举办各种形式的社会宣传活动,并资助了一些学术期刊和学术出版物,主办有学术期刊《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第5版(社会调查)

日常生活与防癌
调查表明,癌症与生活环境息息相关,如果我们能在生活中注意避免反复接触某些致癌物质,许多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注意水源清洁
除了保护水源不受污染外,饮用水要注意选择水质好的,在农村应提倡多打井、勤开闸、填死沟、兴活水。
切莫滥服药品
资料证明,长期滥用解热镇痛药会引起肾盂癌和膀胱癌,长期服用乙烯雌酚的妇女,少数人可发生卵巢癌和输卵管癌;男病人每日使用乙烯雌酚0.5毫克,连续数年可发生肾上腺癌。长期使用雄激素(尤其是甲基睾丸素)的人,容易引起肝癌。因此,平素大可不必“小病大医、以药为补、以补求寿”。
避免“射线污染”
X线、放射性同位素都是已知的致癌因素,如果没有必要去作这些特殊检查,何必去与之接触呢?
注意性器官卫生
丈夫阴茎包皮积垢,能使妻子子宫癌的发病率增加8倍。经常清洗包皮垢,还可预防阴茎癌。
切忌在日光下暴晒
据国际癌症协会报道,全世界一年内大约有30万例皮肤癌是由于人体过度在日光下暴晒引起的。一些皮肤科专家断言,日光的辐射是目前世界上散布最广泛的致癌源。
选择防癌食物
医学家们发现大白菜、花菜、莴苣、萝卜、龙须菜、南瓜、豌豆等可以抵消亚硝酸的致癌性。
维生素C能够抑制某些致癌物质的生成。大白菜、卷心菜中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钼,有一定的抗癌作用。白萝卜、胡萝卜等蔬菜中含有一种木质素,它能提高动物抵抗癌细胞的能力。
还有,蔬菜中的粗纤维多,可以预防大肠癌。此外,动物内脏(肝、肾等)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香菇、蘑菇中多糖物质,大蒜中的脂溶性挥发油有效成分等都具有一定的抗癌或防癌作用。
忌食霉变及烧焦食品
因为霉变物中含有大量的黄曲霉素,有强烈的致癌作用。烧煎的鱼肉亦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苯并A芘。对使用过多的亚硝酸钠腌制的肉罐头、香肠、咸肉、火腿等也应该少吃,过多的亚硝酸钠进入人体后,可转变为有强烈致癌性的亚硝胺,容易使人得食管癌和肝癌。
不吸烟,少喝酒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资料表明,吸烟的人比不吸烟的人罹患肺癌、食道癌等病的概率要高得多。香烟中含有焦油、尼古丁等多种可能致癌的物质。应限制饮酒量,尤其要少饮烈性酒,对啤酒、果酒的饮用也应适量,不能嗜酒或靠酒精来缓解心理压力。
(李玉亮)

第5版(社会调查)

黑龙江省肿瘤医院康复病房有一条医生和患者共建的“抗癌热线”,由医生轮流坐台指导癌症患者科学求医用药,帮助患者迎接命运挑战。
新华社记者陈凯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