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周刊)

美国人打了一个大哈欠来问候欧元的到来
美国心态复杂
本报驻美国记者马世琨张勇
欧元自问世以来,持续疲软。3月26日,纽约外汇市场上欧元对美元比价降到了1∶1.0715的最低点。一家投资银行的交易员说,“欧洲经济增长正在放慢,现在科索沃又在打仗,没人愿买欧元”。
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美元趋向坚挺。3月26日,美元对多种货币的比价达到7个月来的高水平;纽约股市也牛气冲天,道指浮动于万点关口。美国经济在持续增长8年之后仍劲头不减,被视为“投资天堂”。花旗银行的货币专家指出:美欧之间的“经济分化”在拉大,双方的货币自然也不例外。
欧元启动时,在美国就没有引起多大反应:外汇市场波澜不惊,主流媒体报道不多,老百姓对欧元更是不甚了了。一家报纸这样说:“美国人打了一个大哈欠来问候欧元的到来。”
实际上,美国对待欧元心态复杂。它认为,欧元对美国既有利,又有弊;从近期看,对美元影响不大,从长远看,挑战不容忽视。
欧元运转正常对美国显然有有利的一面。其一,欧美经济关系密切,贸易量大,如果欧元有助于欧洲经济增长,对美国经济当然也有好处。克林顿总统在欢迎欧元诞生的声明中说,“一个统一的、经济强大的欧洲对美国来说也是有益的”,“一个带动欧洲成功的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符合美国的长远利益”。其二,欧元使欧洲的市场变得更加统一,有利于美国增加对欧出口和欧美相互投资。今年以来,许多企业和银行纷纷到欧洲抢占市场。美国一位欧元问题专家指出,欧元会带来“跨大西洋合作的飞跃”。
美国经济学家认为,“欧元总有一天会挑战美元”,欧元区的经济实力已接近美国。目前,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为6.9万亿美元,美国为8.5万亿美元;欧元区的进出口总额世界第一,1997年出口额高出美国25%。著名经济学家伯格斯滕在《国际先驱论坛报》撰文说:“一旦欧洲央行和欧元建立起信誉,欧元将开始挑战美元”,“以欧洲和美国为主宰的两极货币体系,将取代以美元为中心的货币体系,日本将作为一个小伙伴而存在”。他预言有一天可能出现这样一种局面:在国际金融资产中,欧元占30%—40%,美元占40%—50%,其余为日元和其他货币。
欧元何时能挑战美元?美国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近期内欧元不会对美元构成挑战。欧元启动后,各国中央银行和国际基金开始把一部分美元储备转成欧元,但这一过程不会太快,因为人们怕过分冲击美元和美国经济,会对世界经济不利。同时,欧元站稳脚跟也需要时间。有的分析家说,“新成立的欧洲央行需要时间来证明它的勇气,在此之前,美元没有什么好担心的”。美联储前主席沃克尔早就说过,“欧元作为一种储备货币将成为美元的对手,但欧元先要走一段下坡路,因为必然会出现一些不确定因素”。欧元眼下的疲软,证明他有先见之明。
从根本上说,美国不愿看到欧元强大,向美元的世界金融霸权地位提出挑战,因为维持美元特权,对美国的好处实在太多。例如,它可以根据需要印发钞票,弥补外贸赤字,还可以用国内货币,填补外债窟窿。至于通过向国外发行美元收取铸币税,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在美国心目中,美欧关系是“领导”与“伙伴”的关系,是美国说了算,欧洲只能听美国的。在政治上、经济上、外交上和军事上向来如此,美国岂能让欧元与美元分庭抗礼?但事情的发展不会以美国的意志为转移,随着欧元的成长壮大,在美欧之间的这“战”那“战”中,无疑会增加一个“美元—欧元之战”。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放眼全球

平平淡淡才是真
郑园园
欧元问世已过100天。对于一种新生的国际货币,100天是短暂的历程,现在来评价它的成败得失,为时尚早。舆论较多地从欧元和美元汇率的波动来看欧元的前景,由于欧元对美元呈下降趋势,便有了“欧元呈颓势”、“前途不容乐观”等评价。倘若非要概括百天欧元的历程,笔者宁可用“平平淡淡”、“波澜不惊”这两个词。
1月1日,欧元平稳启动,4日平静入市,银行转换系统运转顺利,没有出现故障,算是开门大吉。
然而,欧元对美元的汇率没有出现一些人预料的“趋硬”、“走强”的势头。欧元和美元的比价是去年12月31日确定的,欧元和埃居等价,1欧元兑换1.1789美元。入市后,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出现先高后低、先强后弱的走势,目前在1∶1.10的汇价上波动,估计汇率将在这个价位上维持一段时间。此外,欧元区居民对于使用欧元支票、欧元信用卡不踊跃,依然喜欢用本国货币(欧元现金尚未流通,谈不上直接用欧元购物,但个人可开设欧元账户。)结账,这种情况大概要到2002年欧元纸币和硬币上市流通后才会改变。
出现上述“平平淡淡”的情况不足为奇。货币汇率在一定幅度内上下浮动属正常情况。欧洲央行行长杜伊森贝赫认为,“欧元目前的汇率并不预示一种长期的扭曲或说明货币的结构性疲软”,更不应被看做是“一种令人担忧的现象”。美国经济“出乎意料的强劲”,以及美欧之间存在较大的利率差,是美元呈强劲势头的主要原因。不能期待百日欧元昂然屹立于世,就像不能指望三个月的婴儿能跑会跳。欧元诞生前,学术界、舆论界对欧元在未来世界金融、经济格局中的地位给予较高的评价,那是从大势出发作的分析,却也给欧元罩上一层绚丽的光环,一些人误以为欧元一问世就应该是一位富有实力的选手。
欧元须经过一段漫长的韬光养晦的道路,才能有所作为。它有潜力,完全可以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和美元一争高低,但需经过一番历练,没有几十年的工夫不行。当前,欧元的主要问题,不是和美元竞争,而是练好内功。具体而言,首先是欧元区国家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确保经济增长。货币的后盾是这种货币所代表的经济实力。鉴于欧洲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今年欧盟经济增长率达到2.2%都有困难,若不能实现增长,不能降低失业率,那么,欧元的形象和公众信心将受到动摇;其次是欧元区国家应逐步协调财政政策,在货币政策上交之后,财政政策的协调一致至关重要,如果欧元国家在财政政策,特别是税收政策上各行其是,那么欧盟建立货币联盟的宏伟目标终将难以变成现实。
俗话说,平平淡淡才是真。欧元开局平静而平淡,反映了现阶段欧元真实情况——它启动了,但实力还不够,公众形象尚未确立。欧元区还要打一场场攻坚战,才能使欧元真正成长起来。

第7版(国际周刊)

重要的是欧元在未来与美元和日元保持均衡
法国好戏在后头
本报驻法国记者果永毅
今年1月4日,欧元挂价上市第一天就牛气冲天:巴黎股市劲升204.84点,升幅达5.20%,交易量比平日增加1倍还多;当日欧元对美元的汇率更是令人惊羡,高达1∶1.1882。金融界人士普遍认为,欧元已是强势货币。然而,事过两个多月,当时的欢乐景象已烟消云散,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一跌再跌,从一度达到过的1∶1.190跌到记者写稿时的1∶1.071(3月30日)。随着欧元区国家经济发展速度的减缓、各国政府与欧盟中央银行间的龃龉和欧盟各国在共同农业政策及“2000年议程”方面发生的争议,特别是欧盟委员会的集体辞职,使人们对欧元产生了某种失望情绪。目前,在法国以欧元支票或信用卡结账的人寥寥无几。
欧元汇率下跌的主要原因在于,年初以来,相对美国的骄人经济形势,欧元区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普遍趋缓。法国1998年的经济增长率为3.2%,是近10年来最佳的。与此同时,法国严峻的就业形势也有缓解,一年中新增就业岗位近31万个。然而,因受世界金融与经济形势的影响,今年欧元区国家经济增长速度普遍下调,据法国经济、财政及工业部长前不久的预测,法国经济增长率将介于2.2%至2.5%之间。这样的经济形势对上市不久的欧元来说非常不利。
欧元上市后对美元汇率的升降属正常现象,人们不能以此便对欧元的前途妄下断语。法国总理若斯潘在欧元启动后指出,欧元价值在3天内,甚至3个月内取得良好成绩固然值得庆贺,但是并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欧元在未来长期岁月中能够同美元和日元保持均衡的关系。
法国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在欧元启动后不久即指出,欧元要健康地发展并获得最后的成功,必须具备一些基本条件:一、欧洲中央银行独立奉行的货币政策的严肃性和可靠性;二、欧元区国家在财政预算方面须严格遵守稳定与增长公约;三、在整个欧元区内进行结构性调整;四、必须强调欧元区国家经济政策的竞争性;五、所有这一切如若不转化为各阶层、各行业人们的具体行动,则“欧元的分量微乎其微”。欧元启动后的短短历程证明,特里谢的说法不无道理。
欧元面世80天的时候,法国《世界报》与巴黎证券交易所联合举办了一次研讨会,旨在评估新生的欧元所处的地位及走向。与会专家们认为,尽管眼下欧元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这无疑是一场不可逆转的伟大变革。欧元的强大生命力将逐步显现出来,但这一切均须假以时日。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风云百年
风云百年
1904年这一年中国有着说不出的屈辱和苦痛。2月8日,日本军队对驻扎在旅顺的俄国舰队和朝鲜仁川港的俄国军队发动突然袭击,日俄战争爆发。这是为了争夺中国东北地区与朝鲜而进行的一次帝国主义战争。双方经过海上和陆上一年多的争斗,俄国战败。可叹的是清政府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两个强盗在自己的土地上厮咬,而只能声明自守“局外中立”。中国的积弱与清政府的腐败令人扼腕!
中国东北有战争,西南也不安宁。英国1903年入侵我国西藏,1904年5月,西藏江孜县人民痛击英军,顽强抵抗了一个月之久,鲜血染红了世界屋脊的土地。
西藏狼烟未熄,德国炮舰驶入长江,要求租借鄱阳湖、洞庭湖一带。中国,真是多灾多难。
就在世界许多地方生灵惨遭涂炭的时候,英法两国却在巴黎签署了和平条约,对摩洛哥、埃及等殖民地利益坐地分赃。那些谦谦君子们所签署的文件下面流着殖民地人民的鲜血。今日回首,依然触目惊心。
1905年俄国作为军事封建帝国主义国家,在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占据着特殊重要的地位,国内外各种矛盾错综复杂,终于酿成了1905年的俄国革命。1月22日,彼得堡工人罢工遭到沙皇军警的野蛮镇压,1000多人被打死,几千人受伤,被称为“流血的星期日”。在布尔什维克的领导下,全国性的罢工斗争此起彼伏,并导致了12月的武装起义。虽然起义被镇压,但沙皇俄国统治的覆灭命运已经注定。
在俄国激烈动荡的时候,中国资产阶级革命也在酝酿之中。8月20日,中国同盟会在日本东京成立,孙中山被选举为总理,他在11月26日创刊的同盟会机关报《民报》的发刊词中首次提出了“三民主义”的革命纲领。
1905年,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提出了举世闻名的狭义相对论,为20世纪科学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而当时这位年仅26岁的年轻人还只是瑞士伯尔尼专利局的一名普通公务员。
1906年自然界带给人类的既有财富,也有灾难。4月7日,意大利维苏威火山爆发,夺去了数百人的生命;11天之后,美国旧金山发生强烈地震,接着发生大火,上千人致死。旧金山市2/3的居民无家可归。又过了4个月,南美洲的智利发生大地震,又有数百人罹难。8月4日,意大利客轮“西里奥”号在西班牙附近失事,200人溺水而死。
这一年的10月,“SOS”被采纳为国际呼救信号。
有两位大师在这一年离开人世:5月23日,挪威戏剧家易卜生去世,10月22日,法国后印象派画家中最卓越的大师保罗·塞尚撒手人寰。他们的作品成为人类文化的瑰宝。(三)(薛飞)(附图片)中国东北的黑土地成了日俄两国角逐的战场
图为已沦为废墟的旧金山城市大厦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国际热线

习惯于精打细算的意大利人至今对1欧元等于1936.27里拉感到别扭
意大利还不习惯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罗晋标
欧元启动至今已过百日,未想到欧元现在竟是如此疲软:复活节前,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已从年初的1∶1.178降至1∶1.077,跌幅达8.6%。这种形势令人不安。此外,欧元成员国之间和各国内部在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估计以及应采取何种货币和税收政策等问题上也出现了新的分歧和争论。
意大利国库和预算部特别秘书局长阿尔方索博士对记者说,欧元疲软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情况出人意外地好,而欧元区国家经济则进入了低速发展时期。今年欧元区11国经济增长率将降为2.2%,而美国经济增长率则仍可达到2.7%。在欧元国中,只有小国经济发展较快,而占欧元11国国内生产总值75%的德、法、意三大国经济发展均比较缓慢。预计德国经济今年增长率将从去年的2.8%降为1.7%,法国从3.2%降为2.3%,意大利也只能从去年的1.4%增长到今年的1.6%。
专家们认为,由于欧元国失业率居高不下,而在如何解决这一顽症问题上又意见分歧,因此年内欧元处境不但不会好转,而且还有可能变得更糟。究竟要不要实行灵活的劳工政策、能不能在没有通胀危险的情况下适当放松货币政策,目前欧元区各国尚未拿出一致意见。意大利国库和预算部长钱皮认为,在治疗“欧洲病”之前,应对欧洲经济状况先有一个统一的诊断,如果欧元区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一致认为通胀不再是危险,而危险在于滞胀,那么治疗方法就应该是在欧洲范围内增加投资。欧盟委员会新主席普罗迪曾提出,欧元启动之后可用欧洲中央银行多余的储备投资大型基础设施,以促进经济发展。与此同时,欧元国必须严格执行稳定公约。
阿尔方索局长还告诉记者,欧元正式启动后,技术上没有什么问题,欧洲支付方面也很顺利,意大利银行、企业已开始考虑如何适应欧洲统一市场。为加强竞争力,圣保罗银行和罗马银行正在合并,奥利维蒂集团出价110万亿里拉公开收购泰列康电信集团,此举表明意大利也开始重视现代市场的灵活性,这也是欧元效应之一。
欧元现钞要到2002年1月1日才上市流通,目前,多数意大利人对欧元还不太关心。意大利的报纸、机票等已同时用里拉和欧元两种货币标价,目的是想让人们感到欧元的存在,但是,习惯于精打细算的意大利人至今仍对1欧元等于1936.27里拉这种变化感到不习惯。然而,意大利的企业家则对欧元疲软感到高兴,因为欧元汇率下跌将有利于他们扩大出口。

第7版(国际周刊)

英国人对欧元问世的感觉大致可用“矛盾”和“苦涩”来描绘
英国向欧元靠拢
本报驻英国记者蒋千红
作为欧盟的一个重要成员国,英国自动放弃了第一批加入欧元区的机会。如果我们不侧重分析不同派别与利益集团在这一问题上的尖锐分歧和对立,而是将整个民族的情绪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概括,英国对欧元问世的感觉大致可以用“矛盾”、“苦涩”这样的字眼来形容;而欧元问世后,英国则从“我行我素”转变为小步向欧元靠拢。
英国对待欧元的态度首先出自经济利益上的利弊权衡。英国是一个贸易和投资大国。只占世界人口1%的英国在世界商品和服务业贸易中的比重却占5%。英国同欧盟成员国的贸易占其外贸总额的50%以上,英国所吸引的外资占欧盟吸引外资总额的40%。因此,英国的工商界自然看中单一货币在利率、汇率方面的一致给外贸与金融交易带来的便利和好处。然而,崇尚自由贸易的英国政界和舆论更担心市场机制的活力被欧洲经货联盟超国家机构的统制所窒息,同时英国在经济周期上与欧洲大陆的不同也使它刻意捍卫自己在财政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调控方面的独立性。此外,大多数英国人断然不能接受的是,欧元区的成功将是欧洲联邦的前奏。
欧元问世后,英国国内在单一货币问题上的辩论变得更加激烈。作为这一辩论的结果,英国首相布莱尔于2月13日在下院发表声明,宣布英国为加入欧元而实行的“全国转换计划”。计划不但大致确定了英国就加入欧洲单一货币问题举行全民公决的时间,而且设定一旦全民公决取得对加入欧元区的肯定结果,英国将开始货币转换进程。这种积极推动的态度一方面是为了使英国的工商界放心,另一方面也是促使民众认识到英国加入欧元已成为一种迫在眉睫的现实可能。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许多英国人对欧元仍然感情冷漠,但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从经济利益出发,英国迟早得加入欧元区。
从目前看,欧元对英国经济没有形成大的冲击。在欧元区经济不很景气的情况下,英国经济却由于英格兰银行在最近7个月中连续6次调低利率而渐获生机。年初时叫得很响的“英国经济濒临衰退边缘”的呼声最近不大听到了,取而代之的是认为英国经济有可能在年内实现软着陆。英国在经济周期上仍然靠近美国,美国经济继续保持较大增长和亚洲金融危机出现缓解,是英国经济形势变化的外部原因。
欧元的诞生对英国经济是有影响的,首先,作为欧元区最大的贸易伙伴,英国的货币政策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欧元区利率以及欧元汇率变动的影响,然而由于不是欧元区的成员,它对欧元区的货币政策几乎没有任何施加影响的机会和能力。其次,欧元的诞生使国际金融体系增加了重要的一极。在欧元问世之后,英国的利率以及英镑的走向将取决于英国是有意于向欧元区靠拢,还是继续追随美元。同时,英镑的稳定还将受到美元与欧元之间汇率变化的影响。此外,英国对欧元的态度还将对外商对英的投资意向产生影响。总之,在欧元诞生之后,英国经济的自主因素减少,不确定因素增加,政府宏观经济决策的风险和难度加大。

第7版(国际周刊)

有人调侃说,目前欧元唯一能与美元抗衡处只在收藏领域
日本关注与期待
本报驻日本记者于青
欧元自今年初问世以来,日本金融界人士的心态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即“关注欧元,期待日元”。
欧元出世后略有升值,巴西金融动荡时稍有贬值,走势平稳,以至给人无所作为的感觉。此间金融专家推测,欧洲人可能希望欧元疲软一些,以利于扩大出口。在短期金融市场,欧洲境内的货币市场汇率和互惠信贷汇率几乎相等。
欧元问世后,日本金融界对它的评价逐渐趋于冷静。有专家认为,从国内生产总值的合计看,欧元区的经济规模略小于美国,但是,欧元区内11国的经济关系从原先的国际经济关系转化为现今的松散的“国内经济”关系,作为国际货币的欧元,不会格外坚挺,中期内达到德国马克的水平就不错了。
根据东京外汇市场今年1月份通过经纪人的交易情况看,去年11月和12月美元与马克的交易额,基本原封不动地变为美元与欧元的交易额。马克与日元的交易额也同样变为欧元与日元的交易额。同日元与马克的交易相比,日元与欧元的交易额几乎没有增加。于是有人调侃说,目前,欧元唯一能与美元抗衡的领域在收藏领域。
欧元到底能否成为稳定、坚挺的国际货币,此间金融界多有疑问。其担心主要是欧元国家中长期宏观经济政策,即金融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协调问题。例如,各国的国债都将使用欧元结算,短期利率是统一的,长期利率各国不同,税率也不一致。各国经济状况、信用程度难以划齐,如何在欧元的利率上反映出来等,这些都是很难协调的课题。
其实,日本政府和金融界人士对日元国际化的关心程度远比欧元高。欧元诞生后,日本对实现日元国际化更有紧迫感。此间金融专家认为,从国内生产总值来看,日本和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分别约占世界生产总值的8%和20%,但日元和美元在外国的外汇储备中分别占5%和57%,两者不成比例。日本的银行是世界上最大的贷款者,贷出的大部分是美元。世界最大的债权国日本的银行,使用世界最大债务国美国的美元贷款,最终导致日元在国际金融资本交易中比例不高,是自作自受。当然还有制度限制和日元金融商品缺少魅力等原因。经过分析反思的结论是,以日本经济实力为基础,日元已具备实现国际化的潜力,能否如愿取决于时间和自身努力。

第7版(国际周刊)

欧元对美元汇率走势图
吴殿会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