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鹏会见清迈华人社团代表
本报清迈(泰国)4月15日电记者傅旭、刘华新报道: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下榻的宾馆会见了清迈中华商会主席李建圆及商会其他领导人。李鹏说,李建圆女士和清迈中华商会的朋友们为密切中泰关系,促进清迈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李鹏在会见中详细介绍了中国国内的经济建设情况和刚刚闭幕的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关于中国的外交政策,他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特别重视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愿意不断发展同包括泰国这样友好近邻的关系。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形势发生重要变化的时候,中国总是坚持原则、主持正义,坚定地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李建圆等对李鹏委员长抽出时间会见清迈中华商会领导人表示感谢。她介绍了清迈中华商会和在清迈的华人、华侨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表示将继续为泰中经济交流和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努力。
李鹏说,你们在这里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融洽生活,事业有成,我们感到十分高兴。泰国有许多有中国血缘关系的人,有的在这里生活了几代,已经是泰国公民。长期以来他们为泰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贡献。另外,泰国还有少部分中国华侨,我们希望他们模范地遵守泰国法律,尊重当地人民的生活风俗习惯,积极参加泰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和泰国人民友好相处,继续为泰国的发展和繁荣,为促进中泰友好关系的发展和经济交流做出新的贡献。
参加会见的有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及其他陪同人员。

第6版(国际)

朱镕基访问波士顿
本报波士顿4月14日电记者张祝基、马世琨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14日上午在纽约结束访问后,乘专机抵达美国东北部重镇波士顿,在位于波士顿近郊的麻省理工学院发表了以中美关系为主题的演讲。朱总理的演讲精辟生动、有理有据,给在场的1200多名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麻省理工学院是世界闻名的高等学府。当朱总理在校长查尔斯·维士特的陪同下走进座无虚席的克雷斯吉大礼堂时,全体听众起立,以热烈掌声表示对朱总理的欢迎。
维士特校长对朱总理的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朱总理应邀来发表重要、精彩的演讲,是麻省理工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的荣幸。他说,冷战时代东西方之间严重对立,很大原因是彼此之间缺乏沟通造成的,现在这段不幸的历史已经过去。在美中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美中关系已经排除了许多障碍,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美中两国需要加强接触和沟通,才能增进彼此的了解。维士特说,朱总理到麻省理工学院演讲,是该校历史上难忘的一天,它使人们对美中关系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更深的认识。
当天中午,朱总理出席了马萨诸塞州州长切卢奇、波士顿市市长麦尼诺及波士顿地区工商界和侨界为他举行的盛大午宴。宴会气氛热烈,宾主共祝中美关系不断健康发展。
当天下午,朱总理和夫人劳安圆满结束对美国的正式访问,乘专机离开波士顿,前往加拿大东部城市圣约翰斯市,开始对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朱总理一行抵离波士顿时,切卢奇州长、麦尼诺市长等当地政府官员,以及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邱胜云和当地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约400多人到机场迎送。
陪同朱总理访问美国、并将先期回国的国务委员吴仪、中国驻美国大使李肇星和夫人秦小梅到机场送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等朱总理的主要陪同人员同机离开波士顿。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欢迎你,朱总理
本报记者张祝基马世琨
“欢迎你到美国来,朱总理。欢迎你到白宫来,欢迎你到美国来。”4月8日上午,克林顿总统在白宫南草坪为应邀正式访美的朱镕基总理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他在致词中所说的第一句话里就连用了三个“欢迎”。克林顿总统的这句话是开场白,也可以生动概括朱总理此次访美活动。这次访问中人们最常用的词就是“欢迎”。
4月6日上午9时,当朱总理一行乘坐的专机降落在洛杉矶国际机场时,正下着大雨,刮着大风。但风雨丝毫没影响欢迎人群的热情。他们中有政府官员、企业界人士、华侨华人代表以及年逾七旬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阿曼森夫人等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按礼宾安排,朱总理通过红地毯以后,就应乘车离去。但是他快步向摇动着中美两国国旗冒雨迎候的人群走去,并热情握手。风摇动雨伞,雨落在朱总理的身上。朱总理的夫人劳安一边向欢迎人群挥手,一边弹去丈夫身上的雨水。朱总理抵美后多次讲述当时的欢迎场面令他感动的心情。有的媒体说,“朱总理再次流泪了”,也有的媒体在报道中使用“哽咽”这个词。它们都认为中国总理坚强务实,内心对人民感情细腻、丰富,这一点很受欢迎。
朱总理抵美后,先从西向东,由洛杉矶到华盛顿,再折回中西部的丹佛、中北部的芝加哥,最后又去东部的纽约和波士顿。行程匆忙,一两天就换一个地方。不管飞机抵达是在白天还是晚上,也不管是下雨还是刮风,中国客人受到的欢迎在各地都一样隆重热情。朱总理一行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时,欢迎的人群来自美国20多个州。有的来自南方的休斯敦,有的来自乘飞机也要飞四五个小时的西部旧金山。
有40多名来自远离华盛顿的一个小镇的居民,有老人也有孩子,特意自己租车开到安德鲁斯空军机场欢迎朱总理。这是他们专门开会讨论后作出的决定。有些孩子还为此贡献出自己的零花钱。记者问他们为什么这样做,回答简单而朴实:为了在机场上向朱总理一行挥动一下中美两国国旗,表达一下自己的心意。
在过去20多年中,中美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美国人讲实际,随着对中国了解的增加,他们对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扩大两国间在各个方面、特别是在经贸方面的合作越来越明确和积极。
一位记者同行在丹佛乘出租汽车时,司机说,他对中国总理此次访美非常高兴。丹佛近四五年来发展很快,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同中国的合作不断扩大与增加。他认为,朱总理访问美国为美国、也为丹佛提供了新的机会。
访美期间,朱总理的演讲总是伴随着掌声和笑声,有关的情节也成为各种媒体报道的亮点。这里舆论说朱镕基坦诚、风趣、幽默、善解美国人的性格特点,使美国公众容易理解他,容易理解中国。4月8日晚,朱总理应邀出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美中协会等七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晚宴,并发表演说。在对东道主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以后,朱总理说,“我不敢给你们送礼,怕被说是‘政治捐献’。但我可以答应一点,即如果你们去北京访问,我一定同你们见面,并同你们握手。”说到这里,全场掌声和笑声连成一片。
4月10日,朱总理在丹佛出席科罗拉多州州长为他举行的欢迎晚宴时,他讲述了当天他在丹佛市16街步行参观一些商店的情景。他说,他看到一些中国产品,但都是劳动密集型的。他说,他买了两顶美国帽子,以帮助消除中美贸易逆差。等听众捧腹大笑以后,他又说,“不过,是你们州长出的钱”。大家更是笑得前仰后合。接着,他又讲述了当天参观摩托罗拉总部的事情。他以一件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高科技产品为例说,这件产品价格1万美元,其中关键部件读写磁头是美国生产的,价值9000美元,中国只能拿到剩下的1000美元。这时,听众发出了会心的笑声,理解了中美贸易逆差的某种原因。随后,他又话题一转说,那个只值1000美元的产品,在美国没有人愿意干,而在中国却可以创造两个就业机会,用一个简单的比喻说明两国经贸合作可以优势互补的。听众不由自主地表示赞叹。
访美期间,朱总理多次用活生生的事实批驳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他说,应该把“中国威胁论”改为“中国机遇论”。这一观点正在得到美方人士的认同。他们表示,美国应该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同中国达成一致。这可以使美中双方互惠互利,也可以使世界贸易组织变成一个完整的世界性组织。很多国会议员对中美双方未能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达成协议表示失望。有个国会议员悄悄告诉朱总理:“很抱歉。等两个月,我可以保证我们会赞成那个协议。”
朱总理一行乘坐的专机即将飞离波士顿国际机场,历时8天的访美结束了。正如伊利诺伊州副州长科琳·伍德在芝加哥举行欢迎朱总理的宴会上所说:曾经有人写过,东方是东方,西方是西方,东西方永不相逢。但朱镕基总理的这次来访却使我们在林肯的故乡相逢了。我们希望与中国作为伙伴和朋友相处。这里有舆论评述说,朱总理访美是继中美两国元首成功互访后中美关系史上的一件喜事,是中美两国人民交流史上的一件盛事,是中美关系特殊发展阶段的一件大事。
(本报波士顿4月14日电)

第6版(国际)

难阻波涛滚滚流
范敬宜
作为欧亚两洲的结合部,博斯普鲁斯海峡以它特有的魅力驰名世界。这里波涛汹涌,气象万千。新旧两座宏伟的欧亚大陆桥横空而过,直取对岸,显示着非凡的战略意义。
4月3日中午,正在土耳其历史名城伊斯坦布尔访问的李鹏委员长和陪同人员来到这里,泛舟出海。当时风和日丽,水天一色。两岸,千年古堡与现代别墅绵延不绝;船顶,五星红旗与星月红旗交相辉映,使人恍若走进了一条漫长深邃的历史隧道,多少历史风云,一齐涌上心头。当天晚上,李鹏委员长写下了一首自度曲:
何处分亚欧?
博斯海峡架飞舟。
千年战火几曾休,
悠悠,
难阻波涛滚滚流。
山河几易手,
王气衰微霸气收。
星月红旗争自由,
凝眸,
双桥横贯两大洲。
这抒发的可以说是大家共同的内心感受。
在为期18天、行程5万里的欧亚六国之行中,这只是小小的插曲。然而它却反映了这次访问的一个特点:既是一次对当代世界的现实考察,又是一段对上下千年的历史重温。站在世纪之交的门口,重温历史,为的是更深刻地了解过去,认识现在,把握未来。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要和平、求合作、促发展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这个论断,人们似乎早已耳熟能详。但是,如果不对世界历史和现状做一番身临其境的考察,很难对此有深刻的理解。这次访问的六个国家,都是具有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它们有着共同的命运,都曾有过为人类创造出值得骄傲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灿烂辉煌;都曾有过遭受外来势力入侵、压迫和奴役的漫长岁月;都曾饱受过战争带来的灾难;都曾为争取独立、自由、富强进行过不屈不挠的斗争;现在,当家作主的人民又都在为书写自己国家新的历史篇章而努力奋斗。在这种情势下,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对这部分国家,特别是其中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实在太重要了。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惊叹这些国家把自己的历史陈迹保存得那么完好,使后人至今仍能在希腊看到雄姿犹存的古建筑群遗址,在土耳其看到弹痕累累的古堡旧垒,在叙利亚看到几经烧毁重建的世界最古老宏伟的清真寺,在巴基斯坦看到两度毁于战火的拉合尔“镜宫”,在孟加拉国看到为纪念在独立战争中牺牲的300万烈士修建的国家烈士陵墓,在泰国看到领导民众抗击侵略的英雄姊妹……对这些,人们往往习惯于称为“旅游资源”、“旅游景点”,而忽略了它们作为最好的历史教材这一本质。事实上,当代表团的成员们在这些历史陈迹前流连忘返的时候,兴起的绝不只是“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的怀古之情,也不是“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的伤逝之感,更多的是在想,我们这一代人应该为下一个世纪的和平与发展承担什么历史责任,做出什么历史贡献!
有一个镜头将永远留在每一个代表团成员的记忆中。4月11日晚上,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督在省督府欢宴李鹏委员长一行。这是一座英国殖民者留下的古色古香的建筑,一切保留着它当年的原貌,甚至连历届英国省督已经发黄的相片,还按原样排列在楼上楼下的走廊里,似乎在诉说着这里曾经发生过的一切。一曲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毕,李鹏委员长动情地发表即席讲话:“这座大厅记录了巴基斯坦兴衰的历史。它使我想起中国和巴基斯坦有过相同的命运,想起中国的六朝故都南京和汉唐极盛时期的西安。现在他们都回到了人民手中,并且同巴基斯坦的古老城市结为姊妹……”顿时,掌声雷动,乐队奏起了中国人民最熟悉的《东方红》和《我们走在大路上》,相互认同为最可信赖的朋友,在荧荧的泪光中频频举杯,为改变了历史命运的人民祝福。
正是因为胜利是如此来之不易,人们格外看重“天下并不太平”这句话的分量,在一次又一次的高层会见、会谈和各种场合的演讲中,各国领导人都表述或赞同这样一个观点:经济全球化,给发展中国家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亚洲金融危机给我们最深刻的教训是:发展中国家要学会保护自己!
鉴古可以知今,知今为了未来。当六国之行开始的时候,巴尔干半岛方开战端;当六国之行即将结束的时候,硝烟仍在弥漫,有人以人权高于主权为借口,掩盖野蛮的侵略行径。但是纵览了世界千年风云的人们,对人类未来的和平与发展仍充满信心。正如李鹏委员长在另一首诗里说的:“自古穷兵无善报,劝君莫陷新泥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