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面向社会需求服务经济建设
南开办出新特色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刘庆禄、都兴强报道:南开大学瞄准社会需求办学,不断强化学科建设进行专业调整,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急需人才,使这所具有80年历史传统的老校保持了旺盛的活力,走出了一条既符合我国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又具有南开特色的人才培养之路。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南开大学对专业设置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调整。80年代中期,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南开大学在国内综合性大学中率先设置了金融、国际金融、农村金融、保险、旅游、管理、审计等专业。他们主动与国家有关部门合作办学,争取到办学经费3000万元。“适销对路”的南开毕业生一度成为人才市场供不应求的“俏货”。正是他们,形成了创办和发展保险行业、金融行业、证券行业以及精算专业的一支生力军。深圳证券行业骨干有一大批是南开的毕业生,他们参与创办了全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南开大学在深化改革的同时,把目光集中到下一个世纪的人才需求上。1998年,根据教育部新的专业目录,又对原有专业进行了整顿,由原来的59个专业压缩为44个,拓宽了专业口径,同时增加了材料化学、通信工程、人力资源管理等一批“前沿”专业。在此期间,南开在办学体制改革方面也迈出了一大步。他们在成功地将天津外贸学院并入后,抓住机遇,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争取到了5亿元办学经费,建立南开大学泰达学院;与日本爱知大学合作,将爱知大学的“现代中国学部”整体搬到南开,由日方投资建造了“南开爱大会馆”;与摩托罗拉、太阳公司、拜尔等一批跨国公司建立了产学研合作交流关系。
建立新专业不是追风赶浪潮。南开大学始终坚持“让理论顶天,让实践立地”的原则,注重发挥自己的长处,所建新专业都是凭借南开多年形成的化学、数学、物理、经济等这些“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的优势,以坚实的相关学科理论为基石。
为了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使理论能够“顶天”,南开大学凭借自己强大的实力吸引世界一流学者加盟南开,以外促内,不断提高南开基础学科学术水平。数学大师陈省身创办的南开数学所成为我国高校首家立足国内培养数学高级专门人才的基地。物理学家杨振宁在南开创办的理论物理研究室,成为南开与世界物理学前沿对接的窗口。此外,南开还与北美精算协会合作,率先开办了精算研究班,与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合作开办了房地产学研究生班,与美国坦普尔大学合作,创办了我国第一个交通经济研究所。近10多年来,南开大学与世界上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多所大学建立了多种形式的交流关系,其中和国外著名一流大学合作项目达上百个。
脚踏实地为社会服务,是在市场经济到来的新形势下南开大学对校内学科建设工作提出的新要求。1994年原国家教委和天津市“共建”南开大学,从此,他们将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方向与天津经济发展的重点和难点结合起来,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去年天津市确定的13项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中,南开大学主持和参与的就占了5项。防伪材料与技术、农药、钕铁硼合金、高分子材料等一批成果,对天津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采油科研组与大港油田共同开发的采油微生物产品,就是针对大港油田原油流动性差、开采成本高这一难题而取得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在合作过程中,南开大学向大港油田输送了两名微生物专业毕业生,帮助油田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丰富的科研实践极大地充实了教师们授课的内容,在实践中大有可为的“发酵工程”和“应用微生物”等课程,过去一直是比较枯燥的“冷门”,如今也成为深受学生们喜爱的热门课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新闻界关注网上信息产权保护
原则通过网络媒体公约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记者王淑军、陈智霞报道:今天上午,国内23家有影响的网络媒体首次在京聚会,共商中国网络媒体发展事宜,并原则通过《中国新闻界网络媒体公约》,呼吁全社会重视和保护网上信息产权。
相对报纸、广播、电视三种传统媒体,网络媒体被称之为“第四媒体”,它是网络与媒体融合的结晶,既具有三种传统媒体的基本特性,又形成新的特点。
此次会议旨在提高中国网络新闻信息的传播质量,加强中国新兴的网络媒体之间的交流和合作,营造中国网络媒体公开竞争的良好环境。会议由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牵头组织。会上,与会代表探讨了网络媒体目前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并一致对当前网上媒体信息资源的知识产权保护表示高度关注。
目前,我国新闻媒体兴办网络版的已有100多家。今天在京首批签定《中国新闻界网络媒体公约》的单位是: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法制日报、北京日报、解放日报、天津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中国证券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妇女报、华声报、新闻出版报、中华新闻报、北京青年报、金融时报、中国计算机报、计算机世界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违规操作弄虚作假
十单位环评证书被吊销或中止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记者赵永新报道:国家环保总局今天公布,吊销或中止10家单位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证书(甲等)。
这10家单位是:青海环境信息中心、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设计院、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西安地质勘察设计院、长春黄金设计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航勘察设计研究院、中国轻工业上海设计院、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原冶金部长沙矿冶研究所。国家环保总局负责人说,上述单位存在环评质量差、违规操作甚至弄虚作假等问题,违反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国家环保总局将本着少而精的原则,在年内对全国环评单位进行重新考核、登记,精简、整顿环评队伍。
据介绍,国家环保总局最近出台了新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格证书管理办法》,把评价证书的发放权全部收回,划定了环评队伍的业务范围,规定环评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引入竞争机制。环评证书的申领、核发工作已经开始,被吊销或中止的单位今年不得提出申请。从2000年1月1日起,所有的环评单位均须凭新的证书开展工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顶天立地”办学好
欣言
“上不着天,下不着地”,是当前高校办学容易出现的问题。这里的“天”和“地”都有两层含意:一是教学科研的高水平与应用性,二是学生的专业理论高水平和社会适用性。
在转轨时期,高校如何才能“顶天立地”,适应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呢?南开大学的做法给了我们一些启示:一是瞄准社会要求,强化市场意识;二是树立服务观念,在贡献中发展自己;三是夯实基础理论,促进应用学科和专业建设。
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实用不等于动摇基础学科的建设,应用型专业必须以坚实的相关学科基础理论为基石。南开大学的实践告诉我们,没有理论“顶天”,就不会有实践“立地”。否则,就是雨过地皮湿和没有根基的“立地”,那是经不住市场考验的,也是没有生命力的。
高等院校要设立一个社会需求的新专业,往往要比开发一个市场需要的新产品还要复杂。专业设置需要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需要相关的理论支撑和足够的师资力量。从这个角度说,高校教学改革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适应过程,也不会一朝一夕,一蹴而就。因此,需要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探索和实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基础好的“吃好”基础差的“吃饱”
唐山一中分层授课学生乐
本报讯河北唐山一中实行分层次教学,开辟出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新天地。
该校把一个年级分成三组,原来行政班不打破,只在学生水平差距较大的学科施行分层次教学,其它学科的课和各项活动仍以原班为单位进行,主要学科基本上是一个老师教两个班,每一组的班数与教师人数相等,分层后每位教师所教的学生仍然相当于一个班的学生数,只不过学生的组成是按学习基础、学习成绩组成的。分层授课,让每位教师授课时都感到学生程度齐,教起来得心应手,既可对尖子生做到精讲多练,开拓思路,扩充知识,又可以对差生做到扎实基础,不断提高。例如一套试卷,对于A、B层的学生一般只用常规讲评时间的1/5就处理完了,腾出时间就可以搞一题多解、一题多变或补充新题,而对C层的学生,教师将注重基本题目的讲解,基本规律的揭示,通过增加课时保持全年级进度相同。(王来宁潘海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国际有线电视展览会举办
本报讯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主办、广播科学研究院等单位承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有线电视展览会日前在北京开幕。共有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家知名厂商参展。展览范围包括有线电视相关设备、卫星与发射传送接收设备、交互式电视及卫星电视广播器材等。(建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家研讨振兴中药产业
本报讯振兴中药产业专家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医药科研和教学单位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就国内外中药的研究、生产和市场的现状及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专家建议加大中成药生产开发,调整中药管理审批方式;鼓励开发传统验方和进行现代中药研究;制定并完善中药标准规范、加强医药市场管理。这次研讨会是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和科学时报社联合举办的。(邹声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金芒果集团设立“教育奖励基金”
本报讯河南金芒果集团近日设立“中高等教育奖励基金”,专门为那些考入中高等学府的职工子弟解除后顾之忧。金芒果集团的“中高等教育奖励基金”规定,凡是本厂职工子弟,每年在中考中达到高中录取分数线的学生奖励500元;考取普通专科院校者奖励1500元;考取一般本科院校者奖励3000元;考取国家重点院校者奖励7000元。同时,鼓励一些高材生毕业后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发挥其更大的作用,为国争光。(朱登尧高国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王振国向癌症患者捐书10万册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记者艾笑报道:吉林省长白山药物研究所所长王振国向癌症患者赠送10万册《肿瘤防治与康复》科普书籍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出席捐赠仪式并高度评价了这一公益行动。王振国是中国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平度探索垃圾发电新技术
本报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垃圾的数量在迅猛增加。山东省平度市电业局探索垃圾无害化处理新途径,利用高效低污染的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新建垃圾发电站,既增加了电力资源,又解决了环保难题,可谓一举两得。专家指出,垃圾90%可用来燃烧,垃圾经过焚烧处理在高温灭菌的同时可以减容90%、减重75%。(方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能听会说应声而动
——“中国话王”让电脑成为汉语通
本报记者杨健
“打开显示器”,“进入文字处理程序”,“开始录入”,电脑应声而动。随着一句句口授,汉字像水银一样倾泻在屏幕上。再发一个口令,电脑开始抑扬顿挫地朗诵起这段文字来,发音和断句都十分准确。这些奇特的效果源于4月15日发布的一套叫做“中国话王”的软件。
这套中文语音平台软件是由国家“863”智能计算机成果转化基地天音软件公司开发成功的。它集成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语音识别合成技术,其中包括国家“863”计划语音合成研究的最新成果,以及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新近推出的语音识别技术的内核,在普通“奔腾”电脑上即可正常运行。其汉语输入、输出的准确率达到95%左右,配合汉字手写输入系统,可以完全脱开键盘、鼠标,全面实现汉语在电脑上的输入输出。
一般人认为,中文语音平台的主要意义在于它提供了一种更为便捷的汉字录入方法。专家们的看法与此不同。他们指出,远程信息查询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产业。像无线寻呼以及电话号码、民航信息、考试分数等电话查询系统,目前都是采用人工值守或人工录音的方式实现的。采用语音识别和合成技术后,这些工作即可实现自动化,信息更新时也不必重新录音,只需修改电脑中存储的文本就能达到同样效果,从而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有专家甚至断言,这一新产业的市场前景丝毫不亚于电脑录入排版系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我国首批肉羊种羊诞生
个体大繁殖多生长快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致力于肉羊产业化的北京兴绿原农牧发展有限公司,采用中国农科院“八五”科技攻关成果,历经数年努力,将国外纯种肉羊与我国良种母羊杂交,4月初成功开发出我国首批肉羊种羊——“兴绿原羊”。
据介绍,新育成的“兴绿原羊”种羊具有个体大、繁殖率高、生长迅速、肉质细嫩口感好等优点。成羊平均体重达150公斤,一年可产两胎,每胎产2—4只,6个月即长到40公斤以上。同时它还具有适应性强、耐粗饲料、抗病力强等优势,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可引种饲养,也是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目前,已有5家大中型养殖企业用加盟方式与兴绿原公司合作,向小型养殖场和农户提供种羊和技术服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黄河故道油桃香
近年来,山东省冠县边庄村农民在黄河故道上利用冬暖式塑料大棚栽培美国油桃获得成功,如今种植面积已达380亩,亩产1500多公斤,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图为农民王艳琴正在大棚中收摘油桃。
新华社记者吴增祥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灵通少儿英语》激发学生兴趣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人民教育出版社近日在京公布了《灵通少儿英语》的实验情况。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和美国普林蒂斯·霍(PrenticeHall)教育图书公司合作出版的小学英语教材《灵通少儿英语》(SuperKids),自去年9月开始在北京、辽宁、安徽、广东等十几个省市的部分小学实验,结果表明这套教材能激发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他们在唱唱做做、涂涂画画、剪剪贴贴等活动中轻松愉快地学英语,深受广大师生欢迎。
《灵通少儿英语》主要供英语师资水平高的小学选用,教材结合少年儿童学习语言的特点,采用交际教学法、全部动作反应法和整体语言教学法。教材的内容与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密切相关,涉及学校学习、家庭生活、衣物、食品、学习用具、交友、游戏等,还包括认人、认物、认数、识别颜色、辨别方向等游戏,教材附有介绍国外文化生活知识的栏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泳协召开反兴奋剂工作会议
本报大庆4月15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中国游泳协会1999年反兴奋剂大会今天在大庆市召开,中国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石天曙做了主题报告。
石天曙谈到1998年中国游泳协会反兴奋剂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国际泳联认为中国游泳的反兴奋剂工作取得很大进展,国际泳联比以往更加相信中国泳协是真心实意地反对兴奋剂。
中国游泳队在曼谷亚运会上未出一例兴奋剂事件,并取得了13枚金牌。
石天曙强调,1999年是极其关键的一年。中国泳协为使备战2000年奥运会工作顺利进行,必须抓好反兴奋剂工作,另外北京已正式提出申办2008年奥运会,中国游泳应为申办工作多做贡献,绝不能添乱。在实际工作中,要重视教育的作用,研究教育的方法;要进一步转变观念,狠抓科学训练,科研与训练的紧密结合是有效地反对使用兴奋剂的积极性手段;要加大检测力度,从严惩处。
参加将在此间举行的199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的全体教练员、运动员和各地方体委负责人共300多人参加了大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徐寅生、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富荣出席了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股市有了“科技瞭望哨”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记者杨明方报道:由南开大学和中软总公司日前联合开发成功的我国第一套完整的金融分析度量软件——金沙股市风险分析系统,如同茫茫股海的导航灯塔,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有效控制股市投资风险的分析工具。
“金沙股市风险分析系统”是在南开大学青年数学家、博士生导师陈永川主持的天津市科委重大攻关项目“中国金融风险预警分析”的基础上,运用组合数学理论开发的一套实用的股市接收和分析软件。其风险分析技术采用金融风险分析理论和VaR技术(ValueatRisk),并与我国金融市场的实际数据相结合,能使投资者在第一时间发现风险隐患,及时采取措施。此外,相关理论还能用来度量国债、外汇和银行贷款的风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武术段位制海外人员培训班结业
本报讯为期一周的第二期中国武术段位制海外人员培训班日前在北京结业。来自瑞士、意大利、比利时的17位习武者,获得了中国武协颁发的段位证书,他们之中绝大多数是非华裔。
为了更好地在世界上推广武术,备战今年年底在香港举行的第五届世界锦标赛,目前中国武协聘请了几位国内著名教练给这些刚刚获得段位证书的海外习武者进行特别辅导。
据了解,在培训期间门惠丰教授、世界冠军张玉萍、于志波教练等分别给学员讲述了武德、功法、入段资格等基础武术理论。王化峰、韩晶、李小杰、衣世雄等国内知名教练还向学员传授了太极拳、长拳、南拳、散打的技术要领。
这期培训班是由中国武协主办的。老武术家张山八段、夏柏华八段等组成的评委会按照有关规定对学员进行了严格的考核。(武研)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将办全民健身节
本报讯为期一个月的北京市第二届全民健身体育节将于5月2日开幕。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为本届健身节题词:“全民健身,重在参与。”
本届健身节将以全市性的五项万人活动为龙头,带动各区、县、行业系统、体育协会开展小型多样群众乐于参与的活动。五项万人活动是:5月2日举行的万人家庭健步走活动(主会场在先农坛体育场)、5月8日举行的万名拳友舞太极活动(天坛公园)、5月15日举行的万人家庭登西山活动(主会场在香山公园东门)、5月22日举行的万辆单车游京郊活动(设石景山、昌平、通州、怀柔、密云等5个活动区)、5月29日举行的万只风筝翔碧空活动(主会场在方庄体育中心)。
本届体育节还首次引进木杆高尔夫比赛,届时日本将派8支代表队来京与北京市民共同交流。(赵庆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将举行高空定点跳伞活动
本报讯身处世纪之交又欣逢盛世,人们总想用某种形式来表达对这个时代的感怀。’99中国·北京长城世纪之跳暨飞机高空定点跳伞活动将于6月在风景秀丽的北京怀柔县慕田峪长城举行。4名中国跳伞运动员将尝试一项难度极大的挑战——从飞机跳下降落在长城的烽火台上。去年夏天,一名意大利女探险家曾进行了这项尝试,但未成功,她降落在离预定着陆点140米外的陡坡上。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体委主办、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承办,并得到国家体育总局航空运动管理中心、怀柔县政府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中央电视台将现场直播这一活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
尼日利亚巴西等进入八强
新华社内罗毕四月十五日电(记者马建国)东道主尼日利亚“飞鹰队”十四日在卡诺市进行的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第二阶段淘汰赛中,经踢点球击败了欧洲冠军爱尔兰队,与巴西队、乌拉圭队、加纳队一起晋级八强。巴西队十四日以四比○大胜克罗地亚队,乌拉圭队击败巴拉圭队,加纳队则以二比○战胜了哥斯达黎加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跳水冠军赛
王天凌夺得两金
新华社济南四月十五日电(记者王子江、赵海波)继昨日获得男子一米跳板冠军后,上海选手王天凌今天在这里进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男子三米跳板比赛中又技压群雄,再夺金牌。来自陕西的李娜和孙娜夺得女子双人十米跳台的桂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沙滩女子排球 欲跻身悉尼奥运会
本报北京4月14日讯记者郑红深、李长云报道: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今天表示,中国沙滩女排将在今后的一年多时间中,在一系列国际大赛中去磨炼,力争取得参加悉尼奥运会的资格。
在上届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沙滩女排未能进去。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沙滩女排项目将有24个席位,一个代表团最多不能超过两个席位。目前,中国有两对选手在世界排名中还不错,一是排名第三十位的天津选手柳春颖/张静坤,另一对是排名第三十二位的四川选手池蓉/熊姿。通过努力,她们是有可能打进奥运决赛的。另外还有一对选手排名第四十三位,是田佳(八一)/韩波(江苏)。
今年的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都是奥运会的积分赛,除了已进行的墨西哥站外,中国选手将参加6月以后的泰国、加拿大、葡萄牙、日本大阪、中国大连、澳大利亚悉尼等各站比赛,以及在法国举行的世锦赛(也算奥运积分)。明年,中国姑娘将参加世界巡回赛的所有8站比赛(最后一站为大连),她们将努力打够积分,从而跻身悉尼奥运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足球先生及最佳教练评出
本报讯由全国球迷投票直选的’98五州广告杯中国足球先生及最佳教练评选活动,4月14日在京揭晓。郝海东蝉联“中国足球先生”,徐根宝当选最佳教练。这项评选是中国足球界每年一度的传统性活动,1998年度评选由中国足协和四川五州广告公司主办,中国足球报社承办。
郝海东领奖后表示,希望徐根宝教练能顶过目前大连万达队的困难时期。他还说,一旦自己受处罚解禁,必将以最好的状态回报球迷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