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朱总理会见美新闻界金融界人士
本报纽约4月13日电记者张祝基、马世琨、符福渊报道:今天,正在纽约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应邀分别出席了美国新闻界和金融界为他举行的早餐会和午餐会,美国近20家重要新闻媒体和10多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出席。
分别主持早餐会和午餐会的时代—华纳公司总裁莱文和摩根·斯坦利公司董事长麦克都对朱总理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们为美国新闻界和金融界能与朱总理就有关问题交换意见感到高兴和荣幸,并希望借此进一步加强双方的交流与相互理解,以推动美中关系的发展,使下一个世纪成为人类美好的时代。
朱镕基对有机会与美国新闻界重要人士见面表示高兴。他说,他历来非常重视新闻媒体。新闻界对中美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能起到很大作用,希望大家都能经常访问中国,并帮助美国公众更多地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今年9月,时代—华纳公司将在上海举办《财富》论坛年会,欢迎大家利用这一机会到中国去看一看。
朱镕基向银行家们介绍了中国的金融政策、金融监管和金融开放的情况。他指出,中国的金融改革1993年就开始了,1996年又召开了金融工作会议,这次会议为后来的亚洲金融危机准备了对策。由于采取了正确的政策,在这次危机中,中国不仅保持了人民币币值的稳定,而且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遭受危机的国家提供了50亿美元的援助。中国也从危机中吸取了教训,正继续推进金融改革。中国还加强了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加强了银行的监管职能;通过了商业银行法,健全了金融法制法规体系,使商业银行独立经营,自负盈亏;把证券业务和保险业务从银行分离出来,使证券业和保险业得到更好的发展。他还表示,中国国际收支平衡,外汇储备充足,完全有条件继续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
在早餐会和午餐会上,朱镕基都谈到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
朱镕基说,在访美期间,双方经过谈判,美国明确表示坚定地支持中国在1999年内加入世贸组织。他在到访各地与美国官员、工商界和民众接触中,感到他们都是支持中美尽早就此问题达成协议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有利于中国进一步建立市场竞争机制,有利于中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向前发展。他表示相信,只要双方根据中美间关于这一问题的联合声明共同努力,加快谈判,是可以尽早达成协议的。
朱镕基还分别就中美关系、科索沃问题和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国有企业和银行体制改革、人权状况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新闻界和金融界负责人对朱总理的讲话和答问表示十分满意。他们都认为,这样的交流很有启发,希望美中双方今后进一步加强相互沟通。他们表示愿意更经常到中国去,了解实际情况,加强同中方的合作。
当天中午,纽约州州长保陶基到中国代表团下榻的饭店拜会朱总理。他表示热烈欢迎朱总理访问纽约。他强调,纽约州愿意为加强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而努力。他希望美中双方尽快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达成协议。
朱总理向纽约州和纽约市人民致以亲切问候。他向州长介绍了此次访美的情况,并欢迎保陶基州长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保陶基表示感谢。
当天上午,朱总理参观了著名的纽约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朱总理应全美证券交易商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弗兰克·扎布的邀请,按下了当天股市开盘的电钮。扎布希望朱总理的访问成为美中证券业合作的良好开端,朱总理在贵宾留言簿上留言:“科技与金融的纽带,运气与成功的摇篮”。
下午,朱总理会见了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博士等美国友人,随后接受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著名节目主持人朱迪·伍德拉夫的专访。
当晚,朱总理还亲切看望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纽约总领馆的工作人员及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要政治对话不要军备竞赛
古平
4月11日,印度官方宣布于当日成功地试射了一枚“烈火”二型中程弹道导弹。这种能携带核弹头、射程为2000公里的导弹据说“是一种新武器系统”。这给南亚增加了不安全因素,引起印度的邻国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和忧虑。
美国和英国对印度导弹发射试验表示遗憾,并敦促印度采取“克制态度”;俄罗斯、澳大利亚和日本认为印度此举威胁到“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希望不要恶化印巴关系和加剧地区的核军备竞赛;巴基斯坦认为印度在把一种新型武器系统引入南亚地区,感到其安全受到直接威胁,因而表示“严重关注”。舆论指出,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巴士外交”营造起来的缓和气氛已遭受令人痛心的破坏。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竟然故伎重演。在试射导弹前,印度一些报刊蓄意制造所谓中国部署对准印度的导弹的神话,仍打着“中国威胁论”的幌子,为其试射导弹制造借口。印度导弹试射之后,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得意扬扬地宣称,印度导弹计划已经达到实用阶段,“任何地方的任何人都不能再威胁我们”。印度《先锋报》则说得更为露骨,印度导弹比中国的武器更胜一筹,称印度试射导弹是对中国部署导弹的回答,印度要将北京等中国的主要城市置于射程之内,这使印度总理瓦杰帕伊称试射“纯粹防御”的说法不攻自破。印方将中国视为打击目标的言论,与印度领导人关于中印互不构成威胁的表态背道而驰,使人很难相信印度一再表示愿和中国改善关系的说法是有诚意的。
去年5月,印度进行了核试验,引发了南亚的核军备竞赛。这次印度导弹试射引发了南亚新一轮军备竞赛。巴基斯坦于4月14日试射“高里”二型中程弹道导弹。一度缓和的南亚局势出现紧张,这不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不利于全球的核裁军进程。这表明,印度并没有打算放弃核导弹计划,它无视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要求印度停止发展可运载核武器的弹道导弹的决议,一意孤行,在扩充军备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的时代潮流。南亚新一轮军备竞赛违背了这一潮流,也不利于南亚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人们希望,印巴两国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的大局出发,通过耐心、坦诚的对话,和平解决彼此分歧,这才符合南亚各国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成功试射中程导弹
本报伊斯兰堡4月14日电记者王南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今天宣布,巴今天上午成功地试射了一枚地对地中程弹道导弹。这枚导弹为“高里”二型,是巴去年4月6日试射的“高里”一型导弹的改进型。这种导弹自重13吨,可携带500至600公斤的常规弹头或核弹头。它可从机动平台上发射,最大射程为2000至2500公里。
今天上午试射的“高里”二型导弹是从伊斯兰堡东南约100公里处的杰卢姆发射的,经过14分钟飞行,准确地击中1380公里之外、位于巴俾路支省西南靠近伊朗边境的北加瓦尼的预定目标。巴方表示,这次试射是对本月11日印度试射“烈火”二型中程弹道导弹所作的“必要反应”。根据巴印两国今年2月签署的《拉合尔宣言》,巴方曾于昨天就试射“高里”二型导弹事宜正式通报印方。
巴外交部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试射“高里”二型弹道导弹是巴基斯坦导弹发展计划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出于维护巴国家安全及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考虑。尽管如此,巴基斯坦并不希望看到南亚地区出现核武器和导弹竞赛。为此,巴基斯坦已就在南亚地区建立一种核武器及常规武器的克制机制向印度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同泼幸福水
——记李鹏委员长在泰国欢度宋干节
本报记者傅旭刘华新
清迈,是泰国一座历史悠久、民族文化特色浓郁的城市,也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访泰的第一站。
13日,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抵达清迈,适逢泰国传统节日宋干节。第二天,他和夫人及代表团全体成员在泰国会下院第一副议长颂蓬和夫人陪同下,应清迈府尹和清迈市长之邀,兴致勃勃地与当地人民一起欢度佳节。
宋干节又名“泼水节”,是泰国佛历新年,也是泰国最重要的节日,如同中国的春节,而清迈府的庆祝活动尤为隆重热烈。每年公历4月13日至15日,泰国人民都要按当地习俗连续庆祝3天。宋干在泰语中意为“运动”,表示太阳运行至“白羊宫”(黄道十二宫的第一宫)。
下午4时10分,李鹏委员长的车队驶入塔牌城门广场,早已等候在这里的数千名清迈市民和来自各国的游客一齐鼓掌欢迎,广场上鼓乐齐鸣。清迈市市长巴功和夫人迎上前去,分别向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献上芳香四溢的茉莉花环,并亲手将花环戴在他们的胸前。李鹏和夫人按照泰国的礼节,双手合十致谢。
具有泰国兰那古文化特色的宋干节仪式开始了。数十名身着艳丽民族服装的泰国少女跳起了泰国北部传统的指甲舞、长鼓舞等舞蹈,舞姿优美动人。接着,一队各由6名泰国青年抬着的宋干花台进入会场,每个花台上都端坐着一位身着节日盛装的泰国少女,向李鹏委员长和夫人颔首致意。
此时,当地著名教授巴攀·猜耶差那恭敬地走到主席台前,向中国贵宾跪诵宋干祝福词:欢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来清迈参加宋干节,祝你们吉祥如意、健康长寿。清迈王后裔他温·那·清迈和端登·那·清迈分别为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在手腕上缠上了吉祥线。
4时30分,按当地接待贵宾的礼节,李鹏委员长在清迈府尹巴威的陪同下,乘坐三轮车前往泰国最古老的庙宇三炮寺。这时,宋干节最重要的活动——泼水开始。已经等候两个多小时、穿着民族服装的泰国妇女捧着银钵,笑吟吟地从马路两旁的队列中涌上前来,将钵中泡有香料的水和花瓣洒向李鹏委员长,李鹏委员长也从她们的银钵中取出水来,洒向她们,向她们祝福。一路上,水花四溅,欢笑声此起彼伏,不一会儿,李鹏委员长的衣袖都湿透了。在群众的簇拥下,三轮车缓缓地向前移动,短短250米的路程,竟走了近20分钟。泰国会新闻部主任卡军西帕深情地对记者说,这是泰国人民献给中国人民的幸福之水。
在三炮寺,李鹏委员长和夫人遵照当地习俗,将沙土撒在高高堆起的沙塔上,并在上面插上五色旗,祝愿泰国人民五谷丰登。应寺院住持的邀请,李鹏和夫人朱琳在寺内主殿前各将一面祛邪避灾、象征吉祥的彩幡高高升起。此时,欢庆仪式达到高潮,欢呼声、鼓掌声经久不息。全程陪同李鹏委员长访泰的泰国国会下院第一副议长颂蓬表示,李鹏委员长是清迈历史上参加宋干节庆祝活动的最高级别的外国领导人,这是清迈府最大的荣誉,体现了泰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
转眼一个小时过去了,李鹏委员长一行依依不舍地离开三炮寺。自发聚集在马路两旁的清迈市民频频向李鹏委员长的车队挥手致意。车窗外,掠过的是清迈人一张张友善的笑脸,飞洒而来的是一串串满载盛情的幸福水。而泰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则深深地浸透了代表团全体成员的心。(本报清迈4月14日电)(附图片)
4月14日,正在泰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清迈参加泰历新年宋干节(泼水节)的传统庆祝活动。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6版(国际)

科索沃危机
德法主张重新发挥联合国作用 安南称联合国将参与政治解决
本报波恩4月14日电记者江建国报道:德国外长菲舍尔提出一项在科索沃实现和平的方案,并建议西方七国和俄罗斯在波恩召开外长会议讨论这一方案。这个方案的核心是重新发挥联合国安理会的作用。
这个被称为“菲舍尔计划”的方案的前提是,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全部接受北约、欧盟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共同赞同的五项要求。
“菲舍尔计划”提出,如南联盟接受上述五点要求,即应确定南联盟撤军日期;按联合国宪章第七条组建国际和平部队;难民返回家园及救援组织的工作立即开始;科索沃置于联合国授权的过渡管理机构管理之下,直到政治解决实现。
“菲舍尔计划”在涉及南联盟在科索沃的军事力量方面比朗布依埃协议草案又进了一步。朗布依埃协议曾同意南联盟保留1500名边防士兵和2500名警察。而这个计划则要求南联盟全部撤军。
目前,北约盟国尚未对“菲舍尔计划”正式发表意见。
本报巴黎4月14日电记者果永毅报道:法国总理若斯潘昨天下午在国民议会报告科索沃情况时表示,应该由联合国来确定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总的框架。关于向科索沃派遣国际维和部队问题,他也认为,有必要由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相应的决议。
据新华社马德里4月13日电(记者颜为民)正在西班牙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3日在马德里宣布,联合国安理会将为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作艰苦的努力。
安南重申,为帮助科索沃地区重建和平,他愿意到“任何需要他去的地方”。

第6版(国际)

纪念金日成诞辰八十七周年
朝举行中央报告大会
本报平壤4月14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平壤市人民委员会今天在4·25文化会馆举行中央报告大会,隆重纪念金日成同志诞辰87周年。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赵明禄、内阁总理洪成南等党政军领导人出席大会。
洪成南总理在报告中高度评价金日成同志为朝鲜革命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和建立的不朽功勋,他强调,金日成同志作为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为朝鲜的独立与解放、建设与发展奉献了毕生精力,他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洪成南指出,在金正日总书记的领导下,朝鲜人民正继承金日成同志遗志,在政治、经济、国防等各个领域内将朝鲜式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虽然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困难和曲折,但胜利一定属于朝鲜人民”。
朝鲜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平壤市各界群众代表共6000人参加了今天的大会,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国际机构驻朝代表等也应邀出席。

第6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和平正义终将获胜
——访南联盟外长约万诺维奇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吕岩松
南斯拉夫联盟外长约万诺维奇11日晚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就北约侵略南斯拉夫及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北约空袭行动已近三周,野蛮的轰炸给南斯拉夫造成巨大损失,请您谈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答:三周来北约轰炸的主要目标是民用设施。贝尔格莱德等许多大城市遭到空袭,数万座民居被炸毁。大量平民失去了栖身之所,甚至成为流落国外的难民。北约疯狂轰炸道路、桥梁和工厂,目前已有近200万人失去工作和收入来源。另外人员伤亡也十分惨重。北约声称轰炸的目的是削弱南斯拉夫的军事力量,实际上是要摧毁南经济基础,引发人道主义危机,动摇南斯拉夫人民抗击外来侵略的信心。这不仅是对南斯拉夫的入侵,也是对整个欧洲、现行国际关系准则、联合国以及人类文明的打击。
问:要求北约立即停止轰炸的同时,南斯拉夫努力通过政治手段和平解决科索沃危机。请问在科索沃问题上南斯拉夫是否准备接受国际调解?
答: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必须坚持保障当地各族居民平等,维护塞尔维亚、南斯拉夫主权和领土完整等原则。尽管我们正在遭受侵略,但仍然努力寻求解决科索沃危机的政治途径。4月1日米洛舍维奇总统与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代表鲁戈瓦达成协议,双方表示支持政治进程,共同消除科索沃出现的人道主义危机。南斯拉夫政府已停止打击恐怖主义的军事行动,并设法帮助难民重返家园。至于政治谈判的具体方式,我认为不需要任何国际调解人,对话应在科索沃少数民族代表和政府之间直接进行。如果外部力量希望观察对话情况,这不应该成为问题,但是我们不可能让发动侵略战争的国家参与这一进程。
问:外长先生,您认为南斯拉夫政府是否会在近期内同鲁戈瓦签署解决科索沃危机的政治协议?
答:近来鲁戈瓦多次同政府官员会晤,并正式宣布参与解决科索沃危机的政治进程。鲁戈瓦作为阿族一大政党的领袖加入和平进程是重要的、积极的事件,这无疑将有助于对话早日取得成功。至于谈判进程将持续多久,这不能明确规定期限。最重要的当事各方都表现出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危机的意愿。
问:您如何评价联合国在北约入侵南联盟问题上所发挥的作用?
答:早在战争爆发前南斯拉夫就呼吁联合国采取措施阻止北约侵略,此后我们又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召开紧急会议谴责北约侵略行径。由于美国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阻挠,联合国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我们期待着安南秘书长和安理会维护联合国宪章准则,为政治解决危机创造条件。令人遗憾的是联合国没有认识到北约侵略给这一国际组织及现行国际准则造成的巨大危害。我们相信和平的力量终将获胜,平等、独立、主权的原则一定会战胜“战斧导弹式”的外交。
问:外长先生,南斯拉夫对加入俄罗斯—白俄罗斯联盟有何期待?在您看来,南、俄、白三国联盟是否会很快建立起来?
答:南斯拉夫决定加入俄白联盟是因为我们认识到这不仅符合三个国家的共同利益,同时也符合欧洲乃至整个世界上热爱和平力量的利益。建立三国联盟将集中力量共同维护国际秩序、世界和平与稳定,免遭北约的侵害,防止战火向欧洲及其它地区蔓延。南斯拉夫和俄罗斯、白俄罗斯结盟拥有坚实的基础,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南斯拉夫与俄白两国建立联盟的目的不是反对任何人,这将是追求和平、理解与合作的联盟。这一事件将给欧洲及整个世界带来有益的影响。建立南斯拉夫、俄罗斯、白俄罗斯联盟将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我相信这一事件将朝着积极正确的方向发展。
问:北约空袭以来,科索沃大量难民流往国外。南斯拉夫是否准备无条件接受这些难民重返家园?
答:是的。10天前南斯拉夫政府就已宣布停止在科索沃的军事行动,保障难民自由安全回家。在此问题上南斯拉夫准备同国际红十字会、联合国高级难民署等人道主义机构合作,我们正创造一切条件让自己的公民回到家园重新过上和平生活。北约在科索沃狂轰滥炸,是在有意制造人道主义危机。美国及其盟国企图将自己装扮成受害平民的保护人,进而为这场侵略战争寻找借口。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4日电)(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朝鲜重视文物保护
本报驻朝鲜记者赵嘉鸣
朝鲜中央历史博物馆坐落在首都平壤市中心金日成广场。近日在采访该馆过程中,朝鲜党和政府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在这方面取得的经验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几十年来,在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朝鲜文物保护工作得到高度重视和飞速发展。早在1948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国前夕,金日成主席领导的朝鲜人民委员会就颁布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决定。在朝鲜战争中,历史古迹和文物遭到了严重破坏,在战后恢复重建时期,挖掘、抢救文物工作和新城市建设得到了同步进行。1994年4月召开的最高人民会议九届七次会议上通过的《文物保护法》将文物保护工作纳入法制化的轨道。从中央到地方各道、市、郡组成的四级“历史古迹文物保存委员会”是朝鲜指导文物保护工作的专门机构,这个委员会由内阁副总理、公检法、建设、农业等部门负责人组成。中央历史博物馆馆长张正新是这个委员会的委员,他告诉记者,委员会每年召集数次干部协议会,对全国文物保护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在组织上确保了文物保护工作的有序开展。在资金投入上,中央政府在国家预算中拨出的文物保护专款逐年递增,并在地方各道市建设了数十个博物馆,形成由首都平壤辐射至全国的博物馆系统,使文物的开发、挖掘、保管及再建工作形成有效的综合管理体系。
张正新馆长说,朝鲜文物保护工作不仅得益于党和政府的重视,也得到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在建设平壤市统一大街时挖掘出大批文物,建设者们果断停止施工,并通过工程指挥部请来了文物专家组进驻工地现场,在不影响施工进度的前提下使大批珍贵文物得到及时保护和处理。每年4月和11月是朝鲜全国法定的文物保护月,保护文物已经成为朝鲜老百姓的共识和自觉行为。家在平安南道安州市的李京行、平壤医科大学教师申载川等个人向国家捐献的文物就多达几百件,其中不乏一些具有极高历史价值的珍品。朝鲜中央历史博物馆近年来收到的公民捐献文物总数共计13万余件。
“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它对历史研究的贡献上,更在于文物保护工作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紧密结合。因为只有了解民族的悠久历史才更有利于在今天创造辉煌的业绩。”张正新馆长介绍说,中央历史博物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通过组织各类文物展来展现朝鲜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激发参观者的民族自信心和爱国热情。从中央国家机关的部长级领导到各企事业单位的职工都有计划、有组织地来博物馆定期参观文物展。博物馆还将文物展制做成影像资料,由专门的讲解员深入工厂、农村、学校和部队进行介绍。这些举措在加强国民爱国主义教育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金日成主席生前十分重视朝鲜的文物保护工作”,张正新馆长深情地说,90年代以来金日成主席不顾年事已高,多次亲自召集文物工作者开会,研究和部署有关工作,并和他们一起到开城等地对历史古迹进行实地考察。“朝鲜文物保护工作凝聚着金日成主席的心血,我们将继承他老人家的遗志,对文物保护工作常抓不懈,让那些蕴含着民族精神、标志着历史变迁的文物为今天的人们带来更多的艺术享受。”
(本报平壤4月12日电)

第6版(国际)

4月13日,正在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由纽约经济俱乐部主办的晚餐会上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张凤国摄